2021-09-06_134537


日治時期花蓮港廳公立三笠尋常高等小學校舊照

84827828_3052630668101984_6546422588883599360_n


台北州新莊郡新莊尋常小學校(戰後廢校,原址今大觀路旁新海瓦斯公司一帶及恆毅高中大門對面的公路局舊址空地)-新莊尋常小學校-昭和時期

93502483_3208801399131231_8202804704002965504_o


建成國中前身是日治時代的「建成尋常小學校」,擁有多名「灣生」,除了此小學校設置之外1還設有公學校、蕃人公學校及蕃童教育所/歡迎日籍學長姊回母校/建成尋常小學校於一九一九年成立/新竹州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今新竹市東區東門國民小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miGXy

------------------------------------------------

新竹州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今新竹市東區東門國民小學)

2021-09-06_134537

-------------------------------------------

臺南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最初以臺南小學校之名義於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申請創立

 

文化資產類別
歷史建築     種類 學校
歷史沿革 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最初以臺南小學校之名義於日明治31年(西元1898年)申請創立,當時學校設於竹園町(現臺南一中址),為專供日本人就讀的學校。日明治35年(西元1902年),校名改為臺南尋常小學校。日大正5年(西元1916年),臺南第二小學校創立(今建興國中址),本校校名再度改為「臺南第一尋常高等小學校」。日大正10年(西元1921年),教育制度改變,學校又改名為「竹園尋常小學校」,後來臺南州立第二中學校成立,於大正12年(1923年)接收竹園尋常小學校校舍,原本的小學則遷到建於花園町的新校舍,改稱「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
二次大戰後學校本身廢除,由北區第二國民學校遷入接收,由北區第二國民學校在民國37年(1948年)遷入,為今天的臺南市立公園國民小學。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傅朝卿,《臺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總覽》,2001
評定基準
具歷史文化價值者     
指定/登錄理由 1、就臺南市的國小校舍而言,其所保存下來者相當少,此乃其中較佳者。
2、具本市小學教育發展史的意義。
3、是「一」字型二層建築,東西兩向均設有走廊。門廊之後為開放式川堂,門廊為三拱圈型式,極具特色。
法令依據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71年5月26日總統令公布)第二十七條之一、「歷史建築登錄及輔助辦法」暨本府91年度「臺南市古蹟暨歷史建築審查委員會」審查會議決議。
公告日期
2003/07/10 公告文號 南市文維字第09218510100號
所屬主管機關 臺南市政府
所在地理區域 臺南市 北區
地址或位置 臺南市公園路180號
經度 120.209141044826
緯度 23.0002531037354
主管機關
名稱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聯絡單位   有形文化資產組
聯絡電話   (06)2213597
聯絡地址   臺南市 中西區 中正路5巷1號3樓
管理人/使用人
  關係 名稱
  管理人 公園國小
代表圖像
地籍圖 下載檔案
土地使用分區
或編定使用類別
都市地區 保存區
定著土地之範圍 北區公園段212、228、229、230地號
所有權屬
  關係 公私有 名稱
  土地所有人 公有 台南市政府
 
創建年代 日明治年間31年
創建年代(西元) 西元 1898 年
竣工年代 日明治年間 31年
竣工年代(西元) 西元 1898 年

 

外觀特徵

 

就空間而言,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本館入口門廊及南北兩端略為突出,整體為一字型平面。整棟建築於東西兩向均設有走廊,門廊之後為開放式川堂。式樣上,整棟建築並無任何明顯屬於西方任何一種特定式樣之語彙。門廊為三拱圈形式,其上之中央部份原為三開間形式,中央部份兩側左右對稱。拱柱為磚造,於二樓兩弧取代該有之拱基及拱腹,一樓則飾以橫帶,樓梯間二樓屋簷下還有二道白色橫飾帶。

 

使用情形

 

公園國民小學

 

應重點維護之事項

 

白灰粉刷脫落、油漆脫落、白蟻防禦、屋頂防水、消防安全、紅磚牆油漆應回復紅磚原色

 

附近景觀

 

孔廟文化園區

 

土地使用狀況

 

公園國小學校用地

 

構造

 

磚造

 

材料

 

 

簡介

 

日大正12年(1923年)本校將竹園町之校舍讓給臺南第二中學校,並遷移到花園町新建校舍,並改稱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戰後本校廢除,原位於現在延平國中址之北區第二國民學校於民國37年(1948年)遷入,並改名為公園國小,其西棟行政及教室大樓為日治時期花園尋常高等小學校本館。

 

現狀

 

民國39年(西元1950年)曾針對戰時毀壞部分加以整修,民國63年(西元1974年)亦曾整修門廊及中央部分之立面。

 

是否辦理容積移轉

 

 

樓層數

 

2

 

建築風格

 

紅磚折衷式樣

 


苗縣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 學生歷史建築內上課
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記者蔡政岷攝)
苗縣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 學生歷史建築內上課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RE6Qt
2022/06/14 18:39
〔記者蔡政岷/苗栗報導〕苗栗縣竹南鎮竹南國中,校內有一座禮堂,被稱為「尋常小學堂」,為苗栗縣政府登錄的歷史建築,建於日治時期,之前因內部多處老舊滲水待修,校方獲中央補助1100萬元目前已經修復完工,讓學生多一個舉辦課程發表以及辦展覽的區域,學生也很開心能在古色古香建築中發表課程成果。
竹南國中校長郭芳江表示,竹南國中於日治時期為中港尋常小學校,校門口右側的尋常小學堂約於1935年完工,建築風貌典雅簡約。
尋常小學堂為鵝黃色磚造建築物,牆面採仿西式左右對稱,木窗均屬疊窗構件,早年不僅是日本學生集會及室內體育場,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祭拜場所,內部仍保有舊制中央講台的壁龕於2010年經苗栗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後來校方將尋常小學堂作為學校圖書室、健康保健中心使用,近年來改作為演藝廳、藝文展示空間,至明天止的「美‧學‧竹南」學生成果展也在尋常小學堂展出,迎接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重生。
校方表示,透過這次的「城市美學」計畫結合學校「生活美學」、「旅讀竹南課程與在地文化據點」等展覽,更讓「美‧學‧竹南」學生成果展具有意義與特色。
校方也規劃,尋常小學堂除可作為藝文展演空間,也規劃讓師生們在歷史建築內上課,在裡頭學史地課程更別具意義,讓教學變得更不一樣。苗縣竹南國中「尋常小學堂」修復 學生歷史建築內上課 - 苗栗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mRE6Qt

2022-06-15_1139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