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國璽 @ 我在琉璃廠的歲月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djG8sg

總統交接才亮相 揭開兩顆國璽神祕面紗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520即將來臨,總統交接的物品中,最重要的就是象徵國家權力的國璽,國璽共有2顆,1顆是「中華民國之璽」,材質為翠玉,民國18年(1929年)國慶日啟用,另一顆為「榮典之璽」,材質為羊脂玉,民國20年(1931年)啟用,由於國璽非常貴重,使用起來跟一般的印章不同,採用類似拓印的方式,透過民視新聞的鏡頭,揭開國璽神秘的面紗。

2008年520,總統馬英九從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手上,接下象徵國家權力的國璽;2016年520,這顆國璽也要從馬英九手上,交給新任總統蔡英文。

國璽共有2顆,1顆是「中華民國之璽」,翠玉材質,重3.2公斤,璽身高4.3公分,加上璽鈕後為10公分,璽面為13.3公分見方,民國18年(1929年)國慶正式啟用,為代表國家之印信,用於國書、批准書、全權證書等外交文件。

另一顆為「榮典之璽」,羊脂玉材質,重4.3公斤,璽身高4.6公分,加上璽鈕為11.1公分,璽面為13.6公分見方,民國20年(1931年)7月1日啟用,用於勳章證書、褒揚令等文件。

不過國璽實在太貴重,使用的時候,不是用蓋的。

不過這2顆國璽,能夠在歷任總統手中傳承,非常不容易,因為民國38年(1949年),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在戰亂之中,靠著2位總統府典璽官,朱大昌以及王唯石,一路貼身保護,從重慶、海南島最後才到了台北。

2顆國璽歷經戰火洗禮,依然保存完整,平時保存在總統府的保險箱中,總統交接時才會公開亮相,520當天將由立法院長蘇嘉全監交,交給新任總統蔡英文,完成政黨輪替,也見證中華民國歷史上第1位女總統的誕生。(民視新聞蔡孟育、蔡明政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