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今日公布新法,表示在公共場合禁止任何形式的性騷擾,包括跟蹤、言語、身體接觸、恐怖情人,甚至是對同性戀或性別歧視的誹謗。違者將可能面臨長達6個月的有期徒刑和50萬披索(相當於新台幣30萬元)的罰款。而公共場合都必須貼出警告,民眾亦可以隨時電話檢舉違法行為。https://is.gd/IQr1Lt
菲國總統杜特蒂多次因在調戲女性以及性別歧視言論而受到媒體關注。2018年他曾說出自己在10幾歲時性侵1名女傭-2016年4月競選期間,杜特蒂甚至說他曾在擔任市長時姦殺1名女性 https://is.gd/IQr1Lt


菲律賓要改名!杜特蒂語出驚人想改成...
By 吳映璠,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二月 11日, 2019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1日再度語出驚人,表示有朝一日可能換掉菲律賓國名,改為「馬哈利卡」(Maharlika)。(圖/美聯社)
2019年02月12日 10:55 中時電子報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1日再度語出驚人,表示有朝一日可能換掉菲律賓國名,改為「馬哈利卡」(Maharlika)。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1日再度語出驚人,表示有朝一日可能換掉菲律賓國名,改為「馬哈利卡」(Maharlika)。
據菲律賓ABS-CBN新聞網報導,杜特蒂一向迴避西班牙在菲律賓的殖民歷史,11日他在南部布魯安鎮(Buluan)主持土地改革授地活動時表示,或許該換掉菲律賓國名,改為比較符合馬來人身份的名字。
他說之所以叫菲律賓,是因為探險家麥哲倫用了西班牙國王菲立普(King Philip)的錢才發現了這塊土地,不過之後仍可以換掉它。
至於該換成什麼名字,他認為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提議的「馬哈利卡共和國」很不錯,在馬來語中馬哈利卡帶有尊貴及和平的概念。馬可仕執政時期,國會曾提出法案,希望把「菲律賓」改名為「馬哈利卡」。
不過據歷史學家表示,馬哈利卡真正的意思是「自由人」,並不帶有國王、王子或是貴族的意義
菲律賓是1521年由葡萄牙探險家麥哲倫帶領的西班牙船隊發現的,從此開啟西班牙人殖民菲律賓的時代1543年,西班牙探險家畢雅羅勃斯(Ruy López de Villalobos)再將菲律賓諸島取名為Las Islas Filipinas,向當時仍是王子的菲立普二世致敬。
不過對於改名為馬哈利卡,老一輩菲律賓人持反對意見,他們認為前總統馬可仕就是以此來宣揚獨裁理念。


君無戲言! 杜特蒂真的招待杜特蒂多次親赴前線為士兵們打氣,並向他們承諾打完這場仗就免費招待他們出國- https://goo.gl/u8riUV


杜特蒂點名竹聯幫為毒源 刑事局:助菲查扣上千公斤安毒
分享杜特蒂點名竹聯幫為毒源 刑事局:助菲查扣上千公斤安毒到Facebook 分享杜特蒂點名竹聯幫為毒源 刑事局:助菲查扣上千公斤安毒到Line 分享杜特蒂點名竹聯幫為毒源 刑事局:助菲查扣上千公斤安毒到Google+
2017-09-27 16:42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在菲司法部成立120週年活動中,點名我國竹聯幫主導東南亞國家的毒品交易,強調菲目前是竹聯幫毒品輸出主要國,刑事局對此表示,將持續加強蒐報,規劃掃黑行動,並強調我警方近3年與菲執法機關合作緝毒,破獲12件重要案件,查扣上千公斤安毒,以及半成品及原料等市值超過20億元,未來將持續就相關案件交換情資及合作偵辦,共同防堵跨國毒品犯罪集團的不法犯行。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點名我國竹聯幫主導東南亞國家的毒品交易,刑事局強調我警方近3年與菲執法機關合作緝毒,破獲12件重要案件,查扣上千公斤安毒,以及半成品及原料等市值超過20億元。(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點名我國竹聯幫主導東南亞國家的毒品交易,刑事局強調我警方近3年與菲執法機關合作緝毒,破獲12件重要案件,查扣上千公斤安毒,以及半成品及原料等市值超過20億元。(美聯社)
同時,刑事局表示,我國駐菲代表處本月24日已提出聲明,強調台灣為菲律賓共同打擊跨域犯罪及毒品的最佳合作夥伴,並非毒品來源國。
刑事局表示,不良幫派組合成員活動狀況情資將持續加強蒐報,如有從事「持續性、結構性、牟利性」的組織犯罪或重大犯罪情形,即依「立即處理、即時壓制」、「聚焦打擊、向上溯源」、「向下刨根、斷絕金源」的「三打」策略依法檢肅,並宣誓政府對「黑幫零容忍」的立場,而對不良幫派組合成員介入跨國犯罪部分,依情資分享原則,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尋求合作共同打擊犯罪。
近3年,透過台菲雙邊合作的管道及機制,菲方因此得以破獲12件重要案件,查扣安非他命毒品約1000多公斤(成品),半成品及原料約8000公斤、製毒工廠3座、轉運站1座、貨櫃及空運約6件,市值超過20億元(折合菲幣約32億披索),成果豐碩。
刑事局表示,我國與菲律賓於今年3月30日完成簽署「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瞭解備忘錄」(即日生效),毒品案即為雙方合作重點,未來將持續就相關案件交換情資及合作偵辦,共同防堵跨國毒品犯罪集團的不法犯行。
據統計,自101年1月迄今,國人在菲國涉毒案件計有55人,其中25人在外(交保或結案),30人仍遭關押審理或服刑中。另民國100年以前國人在菲國犯毒品案,現仍遭關押審理或服刑者有18人(其中1人已歿)。


查獲604kg安非他命!杜特蒂鐵腕掃毒…兒子女婿捲入運毒醜聞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杜特蒂兒子保羅和女婿卡皮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以來實施鐵腕、血腥掃毒政策,但他的兒子與女婿如今竟也捲入運毒醜聞,兒子更被指是中國黑道幫派的成員之一,兩人7日出席聽證會時否認涉案,杜特蒂相信兩人的清白,更強調不會干預調查。
綜合當地媒體報導,中國及菲律賓海關今年5月在大馬尼拉地區巴倫蘇埃拉市(Valenzuela)查獲604公斤的安非他命,海關關員塔古巴(Mark Taguba)8月出席參議院的調查時作證指出,菲律賓海關曾收到「達沃集團」數百萬比索的賄賂,讓毒販能在不受到調查的情況下,順利運送貨品,而杜特蒂長子保羅(Paolo Duterte)和女婿卡皮奧(Manases Carpio)被指與該組織有所聯繫,不過塔古巴在作證隔日又改口稱對保羅和卡皮奧的指控是道聽途說。
保羅和卡皮奧7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會,指自己對案件毫不知情。身為達沃市副市長的保羅表示,他會出席聽證會時為了菲律賓人和他正在服務的達沃市市民,「自己始終都否認任何對我毫無根據的指控」。
議員特里南斯指出,根據外國情報機構的證據,保羅的背部紋有一隻龍及一組神秘的數字,證明他是一個黑道幫派的成員,而該幫派活躍在大陸、香港及澳門地區,他詢問保羅是否願意拍下身上的紋身,並將照片交於美國緝毒局(DEA)解密,惟保羅雖承認身上有紋身,但以隱私問題拒絕展示及拍照。
馬拉坎南宮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表示,保羅和皮卡奧出席聽證會的行為顯示他們並無意隱瞞,且決心捍衛自身清白,並強調杜特蒂絕不會干涉案件的調查。

2017-09-11_081838  


身穿軍裝攜步槍 杜特蒂趕赴前線
分享身穿軍裝攜步槍 杜特蒂趕赴前線到Facebook 分享身穿軍裝攜步槍 杜特蒂趕赴前線到Line 分享身穿軍裝攜步槍 杜特蒂趕赴前線到Google+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戴灰帽者),在昨日前往伊斯蘭國圍困的馬拉威戰區附近軍營巡視。(法新社)
2017-07-08 09: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南部馬拉維市因伊斯蘭國份子陷入戰亂,已有將近40萬居民逃離當地,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昨日打算前往戰區了解軍情,卻因為天氣惡劣而作罷,不過他身穿迷彩服肩攜突擊步槍,到戰區附近的軍營巡視。
據《西雅圖時報》報導,杜特蒂表示,他應該要在前線露臉,還要親自視導部隊戰鬥,因為他必須要保護菲律賓。杜特蒂說,由於和伊斯蘭國有聯繫的武裝份子正在圍困馬拉維,所以他可能會在菲律賓南部延長60天的戒嚴。
迄今為止,菲政府已與IS武裝人員作戰46天,擊斃350多人,但也有87名士兵和警察以及39名平民遇害。讓東南亞國家和歐美政府擔心的是,IS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據點正在潰敗,他們有可能在亞洲另起爐灶,因此美國和澳洲已在馬拉維部署偵察機,以協助菲律賓部隊找到掩藏在建築物中的恐怖份子。

2017-07-08_092809  


 2017-07-03_201416  

杜特蒂掃毒狂逮人 14萬名犯人擠爆監獄
分享杜特蒂掃毒狂逮人 14萬名犯人擠爆監獄!到Facebook 分享杜特蒂掃毒狂逮人 14萬名犯人擠爆監獄!到Line 分享杜特蒂掃毒狂逮人 14萬名犯人擠爆監獄!到Google+
因空間不夠,多名犯人被迫在共用一個小空間。(美聯社)
2017-07-03 19: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自從上任以來鐵腕掃蕩毒梟與吸毒者,然而反毒戰爭中造成近9千人死亡,過當執法引來國內外輿論批評。而自杜特蒂上任以來,菲律賓的犯人數已達到14萬人,是監獄人員的5.8倍。菲律賓監獄管理局(BJMP)的局長巴雷托(Serafin Barretto)表示,杜特特總統開始打擊毒品一年後,監獄設施的擁擠率到達583%。
據《菲律賓星報》報導,巴雷托表示杜特蒂上任前全國有98,000名囚犯,到6月底為止已有142,013名囚犯擠進466個監獄中。以最擁擠的普利蘭市監獄來說,本來只用來關4個人,現在卻有159名囚犯擠在裡面,擁擠率高達3590%。而另一間比尼安城監獄的容量是22人,現在則有595名囚犯,擁擠率是2603%
而BJMP表示,最好的情況是確保每名犯人有4.7平方公尺的空間,但目前的資料顯示,假設犯人約13.5萬名,牢房總面積為95941平方公尺,平均每名犯人居然只分到0.73平方公尺。對此,巴雷托表示已經看到監獄擁擠的問題,目前正在尋求解決方法。
除了人滿為患的監獄外,陪同犯人前往法庭應訊的人力需求也是個問題,目前每名獄卒要負責33名犯人。巴雷托表示,今年獄方只被允許雇用500人,獲得的116億預算中有58億要用在人力招聘。但獄方需要2000名人員,目前正等待國會的批准。另外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法官來加快司法審理的速度。


 

2017-06-29_100607  

中國贈送菲律賓大量槍支打擊菲極端武裝
菲律賓總統在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舉行的中國武器移交儀式上查看中國製造的7.62毫米高精度狙擊步槍
中國周三(6月28日)贈送了大量槍支給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幫助馬尼拉打擊盤踞在菲律賓南部一個城市的伊斯蘭極端主義武裝。
這批自動步槍和狙擊步槍和彈藥是杜特爾特上台以來從中國得到的第一批軍援。其中有中國提供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7.62毫米高精度狙擊步槍。
菲律賓總統:向強大中國宣戰無異於引火燒身
國暫停援助惹惱杜特爾特 「中國可以給更多
杜特爾特:菲律賓將停止與美國聯合軍演
杜特爾特說,這批價值人民幣5000萬元(735萬美元)的軍火"說明菲律賓和中國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稍早菲律賓軍方說他們發現了17具平民的屍體,他們都死於伊斯蘭激進分子之手。
這些激進分子自稱是伊斯蘭國的追隨者。他們自5月23日佔領了叫做馬拉維的城市。
菲律賓部隊在空中支持和大炮的支持下同武裝分子作戰長達一個月,試圖將他們從馬拉維清除出去,但是遇到激進分子強烈抵抗。
官方數字顯示,將近400人被打死,其中包括290名武裝分子和70名政府軍士兵。馬拉維的200,000居民的大部分已經逃離那裏,戰火令城市大部分地區成為廢墟。
杜特爾特說,"由於缺乏裝備,有時候我們幾乎要跪下了。有了中國這樣理解我們的朋友,真是很好。"杜特爾特擔任總統後就威脅要疏遠美國這個傳統盟友,同北京發展關係。
杜特爾特不願意提美國的幫助,他說不知道美國為在馬拉維作戰的菲律賓部隊提供的技術支持。菲律賓同美國有共同防禦條約,並且長期以來一直以來美國的武器供應。
訪問新加坡期間,杜特爾特和支持者玩自拍。圖片版權AFP
Image caption
在72歲的杜特爾特在執政一年後,因為其敢說敢幹,其行動能力得到許多菲律賓人認可而享有很高的支持
疏美親中
儘管如此,杜特爾特還是說要尋求從中國和俄羅斯得到更多武器。美國一直批評杜特爾特的禁毒戰爭。
杜特爾特因為准許警察在稽查毒品時可以開槍殺人一直受到西方人權組織以及歐洲、美國和聯合國的領導人的批評。
他宣佈在菲律賓南部實行戒嚴以打擊穆斯林極端組織後,也受到西方國家的抨擊。
不過在菲律賓的民調顯示,菲律賓人更願意看到販毒嫌疑人被活捉。菲律賓人也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裏因為警方加強了執法行動,他們感到更安全。
杜特爾特在馬拉維被攻陷後宣佈在菲律賓南部實行軍管,現在他表示,在軍方和警察說那裏情況安全之前不會解除軍管。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在移交這批武器的時候說,不久會向菲律賓提供"第二批"武器。
趙鑒華大使說,這批捐贈數量不大,但是在兩國軍事關係發展中具有重大意義。他說中國在反恐方面願意探討在聯合訓練,情報分享以及聯合軍事演習方面同菲律賓合作。
四月總部在馬尼拉的社會研究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公布報告說,杜特爾特政府目前享有75%的民眾支持
現在72歲的杜特爾特在執政一年後,因為其敢說敢幹,其行動能力得到許多菲律賓人認可而享有很高的支持率。


 

「掃毒」槍殺至少5千人…毒品價格卻變便宜 杜特蒂政策恐失敗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受爭議。(圖/路透社,下同)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掃毒」即將滿1年,在這政策下造成超過5千人因警察行動而身亡,但調查卻顯示,馬尼拉私售的甲基安非他命「冰毒」的價格竟然下降,這意思是菲律賓民眾仍一如既往吸食毒品,政府血腥暴力的掃毒行動沒有任何作用。
根據《路透社》報導,杜特蒂在去年6月30日上任時誓言要清理「社會毒症」,處理濫用藥物的狀況。儘管政府官員聲稱「掃毒」已使犯罪下降,且100萬名吸毒者接受治療;但至少有5千人在警察行動中槍殺身亡,導致越來越多評論家、維權運動人士與律師等都對政府提出了質疑。
菲律賓牧師皮卡爾德(Amado Picardal)日前發表文章指出,「這位總統(杜特蒂)的行為好像超越了法律,好像他就是法律,他根本忽視了法治與人權。」也有一些評論指出,死於掃毒行動的人民應遠遠高於當局認定的5千人。
報導也指出,若根據經濟學規律,菲律賓所流行的類安非他命「沙霧」(Shabu)應該會因為政府管制的關係,供應量減少,而造成價格上漲;然而數據卻顯示,馬尼拉的「沙霧」價格卻相對便宜,可見嚴格執法未必有成效。
「菲律賓緝毒署」(Philippine Drug Enforcement Agency)發言人卡雷恩(Derrick Carreon)表示,菲律賓國內的藥物實驗室已被查緝,主要的問題是「沙霧」會透過海外走私進口至菲律賓,而這需要花時間調查與解決。
隨著死亡人數增加,各界開始關注「掃毒行動」的相關調查,包括警方當局的過度施壓或不必要的殺戮,菲律賓人權委員會也正調查680起掃毒殺戮事件。該委員會主席加斯科(Chito Gascon)表示,這國家裡的根本問題是這些警察不會被懲罰,沒有人會因為做出最嚴重的違規行為而被記錄或解僱。
杜特蒂曾表示,如果沒有吸毒者的「用毒需求」,就不會有製毒者及販賣毒品的毒梟,他相信只要毀壞交易通路就能解決菲律賓毒品氾濫的問題。至於掃毒行動中幾乎都是窮人被槍殺,他解釋,這些人通常因為隨意反抗、拒絕接受拘捕調查,才會被警方擊斃。


 

杜特蒂為慰勞軍隊…「每人可強暴3人,我會說是我做的」
By Fb,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杜特蒂向士兵喊話,「如果你強暴3個人,我會替你頂罪。」(資料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南部的民答那峨島為了對抗當地恐怖分子,在23日時開始為期60天的戒嚴,但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為了替政府軍加油打氣,竟在發表精神喊話時表示,每位士兵都可以強暴3個人。
根據《CNN》報導,菲律賓南部爆發反恐戰爭。武裝分子佔據了醫院、監獄以及學校,同時挾持了神父、信眾、教師及平民。衝突中突有一名警員及兩名軍人死亡。杜特蒂23日宣布菲國第二大島民答那峨島(Mindanao)戒嚴60日,大批民眾逃難。這是菲律賓自1972年以後,再次有總統宣布戒嚴。
但杜特蒂在周五(26日)巡視軍營時,為了替士兵加油打氣,除了向軍隊保證,戒嚴的後果他負責,要求士兵只要做好份內的工作,「其他由我罩著,我會為你們坐牢」,竟還開玩笑說出「如果你強暴3人,我會說是我做的,但如果你娶4個老婆,你這X娘養的就會被痛打。」
此番言論一出,立刻引起各界強烈抨擊,就連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之女雀兒喜,都在推特上發文,認為杜特蒂的話「一點都不好笑」,並回覆網友「杜特蒂就是個無視人權的殺人暴徒,我們應該不斷強調,強暴從來就不是笑話。(t's important to keep pointing that out & that rape is never a joke.)」
Not funny. Ever. //t.co/XUIo85noBQ
— Chelsea Clinton (@ChelseaClinton) 2017年5月26日
@kevin_bowen Hi Kevin -Duterte is a murderous thug with no regard for human rights. It's important to keep pointing that out & that rape is never a joke.
— Chelsea Clinton (@ChelseaClinton) 2017年5月26日
▲雀兒喜(圖中綠衣)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與希拉蕊之女。(圖/路透社)
另外菲律賓保衛女性團體也發表聲明,痛批杜特蒂此話是鼓勵士兵對女性施暴,「強暴是重罪,不是可以拿來開玩笑的,軍隊的強暴罪形更為嚴重,這代表國家對女性施加暴力,利用羞辱方式讓她們屈服。」雖然杜特蒂事後強調這番言論只是玩笑話,但依舊無法平息各界批評。
事實上,這已不是杜特蒂首次拿「強暴」開玩笑,《CNN》報導中提到,杜特蒂去年競選總統期間,曾經提及在他還是納卯市市長時,一名澳洲女傳教士漢米爾(Jacqueline Hamill)入獄傳教,卻慘遭多名囚犯輪暴,當時杜特蒂用戲謔的語氣表示,「我很生氣她被強暴,這是一回事,但她這麼漂亮,我想至少也要市長先上啊!」當時此話也引起大眾議論。
杜特蒂事後表示,他對於最近的發言感到抱歉,他並非有不尊重女性和那些暴行受害者之意,「有時候我的嘴可以變得更好」。馬拉維市是民答那峨島上南拉瑙省的省會城市,人口大約有20多萬。此次戒嚴是為了防止當地伊斯蘭激進份子與武裝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聯手作亂,目前馬拉維市已停電,主要進出道路已被封鎖,市民被要求留在家中。
▼杜特地為失言風波道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抗議杜特蒂血腥掃毒 馬尼拉逾千人示威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法新社馬尼拉25日電)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批評者、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遭逮捕後,馬尼拉今天有逾千人走上街頭,包括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抗議杜特蒂殘暴掃毒。
示威群眾聚集在德利馬遭拘押的警察總部外,抗議當局據傳以行刑隊殺害數千名毒犯。
示威群眾警告杜特蒂(Rodrigo Duterte),鎮壓將導致獲軍方支持的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獨裁再現。菲律賓前獨裁總統馬可仕31年前在一場無流血「人民力量」革命中被推翻。
示威領袖伊拉根(Bonifacio Ilagan)告訴記者:「我們嚴正看待此事,並警告人民法西斯主義抬頭的威脅。」
伊拉根表示,杜特蒂的掃毒帶來「免罰文化」。
根據官方數據,自杜特蒂去年7月上任後,已有超過6500名毒犯遭警方或不明暗殺者殺害。
艾奎諾三世穿上黑色T恤,和政治盟友及約2000人一同走上街頭。他今天就杜特蒂發言人所提,前朝有關人士密謀動搖新政府的指控,加以駁斥。
他表示:「我們的用意在提供協助,怎麼會引發動盪。」(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杜特蒂掃毒奏效 菲國民眾犯罪受害創新低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一份最新民調顯示,菲律賓去年第4季民眾受犯罪行為所害的比例降至4.9%,創下該份民調開創以來的新低紀錄。(法新社)
2017-01-31 15: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於去年6月30日上任後,便以強硬政策進行掃毒,有外媒報導指出,一份最新民調顯示,菲律賓去年第4季民眾受犯罪行為所害的比例降至4.9%(相當於310萬戶家庭受影響),創下該份民調開創以來的新低紀錄。
綜合外媒報導,社會氣象站(SWS)於去年12月3日至6日進行一份民調(訪問1500名成年人,誤差值為正負3%),民調結果顯示,菲國去年第4季民眾受犯罪行為所害的比例為4.9%,較前一季的6.8%(約為420萬戶家庭受影響)下降1.9個百分點,且4.9%的數據是這項調查的歷史新低紀錄。
調查還指出,去年第4季只有4.5%的受訪者曾因財產犯罪受害(如搶劫、闖空門或劫車),低於去年第3季的6.4%,曾受暴力犯罪所害的民眾比例則為0.7%,與第3季相同。菲律賓總統府針對這項調查回應說,杜特蒂政府對犯罪的打擊措施明顯取得成效,政府的掃毒行動正走在正確道路上。


 

韓男在菲遭綁架撕票 綁匪全是警察!

韓國池姓男子去年不幸遭綁架,家屬付了贖金仍被撕票。(圖擷自http://interaksyon.com/)

2017-01-18  16: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警察綁架!一名韓國池姓男子日前在菲律賓安吉利斯(Angeles)遭綁架,綁匪還包括當地現任警察,家屬付了500萬元披索(約新台幣350萬元)贖金,池姓男子仍遭撕票。

  • 韓國一名男子在菲律賓被撕票,綁匪竟是現任警察。圖為被害人妻子。(法新社)

    韓國一名男子在菲律賓被撕票,綁匪竟是現任警察。圖為被害人妻子。(法新社)

《韓聯社》報導,菲律賓警方通知韓國外交部,去年10月一名住在菲律賓安吉利斯的韓國池姓男子在自家附近被綁架,2週後綁匪向池男家屬索要800萬元披索(約新台幣570萬元),家屬付了500萬元披索,但池男仍不幸遭撕票。

報導指出,池男在綁架當天就已被勒死,勒死他的人為當地警察,該警察沒有承認犯行。據了解,3名綁匪有2人為現任警察,警察把人勒死後企圖在火葬場毀屍滅跡,該火葬場的人也曾任職警察。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則表示,菲律賓外交部長亞賽17日致電韓國外長尹炳世,就韓國公民在菲遭綁架撕票事件表示遺憾。韓方則呼籲菲律賓徹查案件,依法嚴懲罪犯。

《法新社》指出,警察是菲律賓最貪腐的政府組織之一。

人權該是什麼樣子?從杜特蒂談起:解決問題就好!人權晚點再說
為了安全,你願意犧牲多少人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自上任以來,不顧人權掃毒、打擊犯罪,屢次受到國際譴責,還是我行我素,其民意基礎儼然成為他的防火牆。到底為什麼,菲律賓人願意忍受這樣一個國家領導者?
逆思
2016-09-08 16:05
推文到plurk

文/吳玟嶸 編輯/郭彥廷
西元2016年菲律賓總統大選後,新任總統杜特蒂隨即展開其一如以往的強硬手段面對該國嚴重的毒品問題。22日的反毒行動聽證會中,警察總長德拉羅薩表示:杜特蒂上任至今,因掃毒行動或民間私刑死亡的人數已經高達一千九百人,其中有七百多件和警員掃毒有關。
其中確切有多少嫌犯是如警察總長所言,因持槍拒捕才遭射殺的我們不得而知,但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就有如此可觀的死亡人數,殊難想像其中每人皆是因出現上述「被警察總長認可得以射殺的行為」才遭處決。針對此超出常理的情形,聯合國、國際特赦組織等,甚至是該國議員都發出違反人權的質疑。姑且不論杜特蒂是否有過警告參議院「不要介入我的反毒行動,若阻止改善國家的努力,他們(參議院)也有可能被殺」的極端言論,只觀其其他藐視人權的言行舉止,死亡人數只會在其默許下不斷上升,各種呼籲將成空話。

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上任後,隨即展開其一如以往的強硬手段面對該國嚴重的毒品問題,,至今因掃毒行動或民間私刑死亡的人數已經高達一千九百人。(REUTERS)
人權的樣貌
拋開聯合國或法律書籍中對人權的種種定義,大家對人權的想法至少也都是它很重要,諸如我們該不該被政府監聽呢?種族或性別不平等應不應該存在?報章雜誌應不應該先經審查再出版呢……等問題。也因此,大眾對於上述政府濫權的一系列行為給予否定,但人權到底有多重要呢?
德國基本法直言:人之尊嚴不可侵犯。這意味著我們不應該容許任何人的尊嚴遭到侵犯,不論他是男是女、生病或是犯罪,都應該享有尊嚴,沒有人的生命比另一個人的生命更高貴,不管是一對十或是一對百,都不應該為了某些人的生命而犧牲某個人的生命。英國有個知名的判決,有四個人遇上海難,為了生存下來,其中三個人分食了另外一人,這是為了活下來不得不的做法,但我們應該允許三條命比一條命更重要嗎?英國法官對這個提問給的答案是不允許,我們無法用任何標準來評出該殺誰的決定,不能為了自己活命而犧牲他人,哪怕對方手無縛雞之力、哪怕他奄奄一息。而如此重要的人權,只有在面臨某些情況下時才能受到限制。
以台灣的法律為例,在十分緊急的情況下,你的權利可能會被有限度地限制,比如某人即將被砍,危及之中拿你的縫衣針擋住了致命殺招,此時你對縫衣針的所有權利便不再是絕對不可被侵犯;再談比較基本的權利,若你的言論涉及誹謗比如姊弟通姦,言論自由也不能保護你,若你的行為涉及傷害比如砍斷人家握劍的手,人身自由同樣無法保護你。
由上述可知,人權遭到限制的合理原因之一是犯罪。當你的行為偏離社會規範,而被法院判處有罪時,你的人權將會被限制,但在限制前必須有一定的程序。
在一個重視人權的地方,當代表國家的檢察官針對某些犯罪事實而將你起訴,你能夠尋求辯護律師來保障你的權利,避免因不正當的審判程序而使你承受不應該承受的責任。唯有透過完整的程序保障,國家才能光明正大地說:「經過如此嚴密的程序後,我們足認你有犯罪,應該……」國家不能肆意認為你有犯罪而限制你的人權,這個「不能肆意」指的是「經過合理的訴訟程序」而非「為了國家好」、「為了殺雞儆猴」,否則,每個人都有可能為自己沒做過的事情而受罪
菲律賓的人權去哪了?
不在菲律賓的我們無法切身感受他們的政府貪腐有多嚴重、毒品問題有多失控、刑事司法系統有多無力。然而,從其歷史能看到菲律賓在西元1980年代的人民力量革命中,菲律賓群眾迫使獨裁者費迪南下台,流亡在外。在那之後的一小段時間,菲律賓曾以其辛苦贏得的民主為傲
隨著貪腐日漸嚴重、經濟停滯、犯罪增加等問題在菲律賓日益叢生,菲律賓出現了第一位民選的專制總統埃斯特拉達。這位總統對異議者的處理方式與當今的杜特蒂處理犯罪問題都有一個共同點:違反人權,但埃斯特拉達在第二次人民力量革命中被迫下台,杜特蒂卻廣受民眾支持
從前面對於人權的限縮標準來看,杜特蒂對毒品問題的處理明確違反人權。未經司法審判的數百人被警員槍殺,先不論警員執法的比例原則,他們全都受到了比經過審判有罪後應得的刑罰更嚴重的處罰。曾經擁抱民主的菲律賓人如此容忍人權被侵犯,與希望社會秩序獲得改善有莫大關聯。
菲律賓華裔作家施富哥(Miguel Syjuco)曾投書媒體,認為杜特蒂之所以崛起包括人民不願再忍受由少數家族把持的寡頭政治、政客貪腐及貧富差距過大,且選民偏向年輕已經忘記過往獨裁的痛苦,另也有分析指出杜特蒂的制度主張及其給民眾信心,其能解決菲國南部恐怖組織也是強人政治再起的原因。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問題的民主法治在菲國逐漸流失市場,打著改變旗幟且親和力十足的杜特蒂順勢崛起,其為崩裂的社會秩序帶來的第一劑強心針——大規模掃毒發揮作用的同時,也帶來了嚴重的副作用:為了社會秩序而允許國家不顧罪犯及嫌疑犯的人權。
「為了社會秩序而允許國家不顧罪犯及嫌疑犯的人權」,這看似荒唐的語句不只在台灣小有市場,在菲律賓更是大受歡迎,至少他們的政府正在這麼做。然而,這在一個自詡為法治國家的地方可是個大錯特錯的句子。

曾經擁抱民主的菲律賓人願意如此容忍人權被侵犯,與希望社會秩序獲得改善有莫大關聯。(EPA)
為何不能為了社會秩序不管人權?
為了社會秩序而允許國家不顧人權,這句話也代表著違反「國家是為個人而存在的」的憲法觀念。國家為了維護社會秩序而忽視的正當法律程序,反正因為我的忽略,終極目標才得以成就,那我為何要顧慮你的人權?此時無辜者不用再期待公平的審判、微罪者不用再期待相當的罪責,因為在社會共同利益面前,我們都能被犧牲,我們是為了國家而存在,所以「寧可錯殺,不可錯放」這種想法將會壓過簡單又明確的「勿枉勿縱」。
此時可能有人會想,我只要一輩子都安分守己,國家要罰也罰不到我頭上,那些會被冤枉的人自己一定也有責任。然而如何才算是安分守己呢?愛上同性的人、主張台獨算不算不安分呢?這些人在歷史上都受過各種面向的壓迫,儘管他們實際上沒有傷害任何人,由國家來設定何謂安分,極有可能變成排除異己、鞏固自身勢力的手段。
此時可能有人也會想,與其生活在沒有安全感的世界,我寧願捨棄部分的權利以換取安全。在人權問題的衡量上,本就是在私益與公益之間尋找平衡點,所以這樣的人的想法也是有跡可循。然而,若是將生殺大權都交了出去,如同菲律賓那樣,或許對你追求的公益能獲得最大化,但相對就要接受國家因此享有極大的權力介入你我的生活,我們難以保證國家只會在毒品一事上採取這種做法,當國家權力再度擴張、人民不滿意時要再進行修正,又會是如菲的歷史那樣國家再度陷入動盪,且無法保證接下來的日子裡歷史不會再度重演。
在一個自由的社會裡不可能會有絕對的保護。我們都活在許多風險之中,可能被人辱罵、遭人無故毆打,但一切問題終究有解決方法。我們能找警察、尋求司法救濟,但當我們要求絕對保護,保護的提供者(政府)勢必要擁有極大的權力。姑且不論這種保護是否真能滴水不漏,當掌握如此巨大權力的政府無故要侵犯你的權利時,最有可能的情況是你求救無門,發出聲音前就被消失。
當民主不再是萬靈丹,各式各樣的專制者出現,已經經歷過一定程度民主的我們可以從他們的行為判斷,那樣的生活真是我們希望的嗎?一步步喪失人權後,我們可能將不再能追求多元發展,與主流歧異者將被剷除;我們可能不再能尋求自我實現,你的道路將被限縮在同一種方向。僥倖存活者也不用高興,因為主不主流、方向正不正確,決定者是政府,這個,才是最大的風險。
吸毒是罪,這件事本身就導致了一個族群的產生,我們無法強求每一個人該如何對待這些遠離社會的人,但由國家帶頭直接將他們永久隔離,代表著國家正逐漸掌握人民難以想像的權力,那足以讓你的笑容、網路上的嘲諷完全消失的權力。

菲律賓血腥掃毒 平均每天15嫌斃命

菲律賓警方統計,遭私下處決的嫌犯達1805名。(路透)

2016-09-04  15: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後,祭出鐵腕的掃毒行動引發爭議,菲國警方今天公布,統計7月1日至今警方已在掃毒行動中擊斃1011名嫌犯,平均每天就有15嫌斃命,且這項數據還不包括被私下處決的可疑嫌犯。

綜合外媒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是於6月30日正式就職,根據菲國警方(The Philippine National Police,簡稱PNP)統計指出,自7月1日至9月4日上午6時,警方擊斃1011名拒捕毒嫌、逮捕約1萬5000人,有68萬5740人投案,其中4萬3398人是毒販,63萬7342人則是吸毒者。

菲國警方統計,擊斃的1011名嫌犯數據,並未包含私下處決的嫌犯,警方指出,調查發現另有1805名是被私下處決,不排除是毒品犯罪者私下黑吃黑。據悉,這些被私下擊斃的屍體身邊會被放置「我是毒販」或「我是搶匪」之類的牌子。

若將警方擊斃的1011名嫌犯與私下遭處決的1805名受害者相加,達2816人在這場血腥掃毒行動中喪命,比起媒體統計逾2000人的數據還要高出許多。

菲律賓警方統計,7月1日至今警方已在掃毒行動中擊斃1011名嫌犯,這項數據還不包括被私下處決的嫌犯。(路透)

杜特蒂宣布 菲律賓進入「無法律狀態」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家鄉納卯市(Davao),在昨日晚間10時20分許發生爆炸,至少造成15人喪生與數十人受傷。(歐新社)

2016-09-03  1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的家鄉納卯市(Davao),在昨日晚間10時20分許發生爆炸,至少造成15人喪生與數十人受傷,極端組織阿布沙伊夫(Abu Sayyaf)已出面宣稱犯案。對此杜特蒂於今日宣布菲律賓進入「無法律狀態(state of lawlessness)」。

據《路透》報導,杜特蒂強調這不是戒嚴,但他的職責必須保護國家和人民。目前並不清楚所謂的「無法律狀態」到底是什麼意思,不過菲國總統府辦公室指出,在憲法上總統有指揮武裝部隊的權力,必要時可以調集部隊鎮壓叛亂與暴動。

杜特蒂在上任後便雷厲風行地掃除毒販,預估有2000多人在掃毒行動中死亡,這不僅讓他毀譽參半。

菲律賓的不法份子最近更走私槍枝規劃暗殺總統,但在籌備期間就被菲警查獲而宣告失敗。

強硬政策奏效?菲律賓4千名毒犯集體自首

昨天有將近4000名販毒與吸毒者集體向菲律賓政府自首,是杜特蒂上任以來,單日最多自首人數的一次。(圖擷自ABS-CBN)

2016-07-10  07: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強硬手段打擊犯罪著稱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不到一個月就讓數十名毒犯被警方擊斃,更有上千名毒販和吸毒者自首投降。有外媒報導指出,昨天有將近4000名販毒與吸毒者集體向菲律賓政府自首,是杜特蒂上任以來,單日最多自首人數的一次。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菲律賓南部城市塔古姆市(Tagum)昨天有近4千名煙毒犯投案自首,人潮擠爆市政府大禮堂,這些煙毒犯多戴著棒球帽遮著臉部,他們將自己的名字簽在一片「許願板」上,誓言戒毒的決心。當地警方表示不會逮捕這些人,但會對他們長期監控及追蹤。

近來菲律賓政府風行雷厲的掃毒,除了清除下游的毒販與吸毒者以外,杜特蒂更指出,許多政府或警界高層人士也涉入販毒系統,至少有23名市長與5名高階警官牽涉其中。

這些煙毒犯將自己的名字簽在一片「許願板」上,誓言戒毒的決心。(圖擷自ABS-CBN)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更指出,許多政府或警界高層人士也涉入販毒系統,至少有23名市長與5名高階警官牽涉其中。(路透)

菲總統上任4天殺58人 900毒犯嚇壞出面自首

2016-07-05  19: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鐵腕打擊犯罪聞名,從他上任至今短短4天,菲國被殺罪犯人數已累積58人,讓境內不少毒犯聞風喪膽,已有超過900名毒犯陸續出面到警局自首。

  • 菲律賓男子因涉嫌販毒被警方擊斃。(歐新社)

    菲律賓男子因涉嫌販毒被警方擊斃。(歐新社)

  • 菲國警方大動作掃蕩毒品犯罪。(歐新社)

    菲國警方大動作掃蕩毒品犯罪。(歐新社)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蒂在就職典禮上表示,將對犯罪份子「殺無赦」,更針對毒犯開出高額懸賞,凡是能殺死毒犯者給予獎金355萬元新台幣,活捉者可領取約350萬元新台幣,外加一面獎牌,甚至還有機會當上警官。

面對新總統的鐵血宣言,菲律賓警方也展開積極作為,從上週起已在行動中射殺30名毒犯,若是所有犯罪者遭殺害的人數已高達58人。

一連串的掃蕩活動,引起菲國犯罪份子的恐慌,3日開始各地陸續有人出面自首,黎剎省有762名毒犯湧入警察總局,伊莎貝拉省也有超過200人自首,其中年齡最小的才15歲。

菲總統上任6天 菲律賓毒販30人喪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05 14:32 聯合報 記者季晶晶╱即時報導

菲律賓新任總統杜特蒂。 路透社資料照
菲律賓警方5日表示,自從菲國總統杜特蒂6月30日宣誓就職以來,警方已打死30名「毒販」,且沒收價值近2000萬美元(約台幣6.5億元)的毒品,但這卻引發律師團體的批判。

杜特蒂5月高舉打擊犯罪的大旗贏得總統選舉,但是他的煽動言詞和支持法外處決的態度,讓許多人有疑慮,覺得好像回到菲國過去的獨裁氛圍。

馬尼拉地區的警察局長艾爾巴雅德說,3日在總統府附近清真寺周遭貧民區,因歹徒先開火、警方回擊而發生槍戰,導致五名毒販喪生。他說當時警察正要出示逮捕令。

同日在馬尼拉其他地區另有3人死亡,菲國首都外圍的四個地區也有22人喪命。

而自5月9日大選、警方強力掃蕩犯罪以來,已有逾100人死亡,根據警方說法,大多是販毒、強暴和偷車嫌犯。

菲律賓人民律師聯盟秘書長奧拉利亞說,雖然必須解決毒品威脅,但對涉嫌在街頭吸毒的人或者小藥頭,這種輕率大開殺戒的現象必須停止,兩者並不衝突。

掃毒1天擊斃30人 菲警大開殺戒惹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鼓勵警察殺毒犯拿賞金,導致他才上任不到幾天,全國就不斷發生毒犯遭警方射殺的案例。(法新社)

2016-07-05  0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鐵腕手段打擊犯罪著稱的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上月30日就職。但有外媒報導指出,由於杜特蒂鼓勵警察殺毒犯拿賞金,導致他才上任不到幾天,全國就不斷發生毒犯遭警方射殺的案例,尤其是本月3日,1天內就有30名疑犯遭到擊斃。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蒂自5月9日當選總統以來,菲律賓全國有100多人被射殺死亡,其中多是涉嫌販毒、強姦和竊盜疑犯。尤其是本月3日,警方在總統府附近一個貧民區與毒販駁火,最後擊斃5名毒販,當天全國其他地區還有25人被警察擊斃,總計1天內就有30名疑犯被警察射殺身亡。

菲律賓人民律師聯盟秘書長奧拉利亞(Edre Olalia)批評,政府對毒品犯罪的確不能姑息,但這種對吸毒者或小毒販的輕率處決也必須停止, 她認為這兩件事情其實並不矛盾。

------------------------------- 

2016-05-10_082950

川普Vs.杜特蒂:民粹選舉與現實執政孰輕孰重?(劉世忠)
新頭殼newtalk 文/劉世忠
發布 2016.05.11 | 04:23 PM

菲律賓第4大城達沃市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囊括39%選票,當選菲國新任總統。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菲律賓第4大城達沃市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囊括39%選票,當選菲國新任總統。這位被戲稱是「東方川普」(Trump of the East)的新總統會給菲律賓、乃至於亞太區域情勢帶來何種影響,外界十分關注。


被拿來和即將獲得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川普(Donald Trump)相比較,讓杜特蒂的選戰獲得更多國際鎂光燈聚焦。但杜特蒂和川普有同異之處,相同之處包括都訴求「反體制」(anti-establishment),例如杜特蒂誓言終結菲律賓政治的「裙帶主義」(cronyism)和家族政治,川普則是批評他的對手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和華爾街過從甚密,揚言要革新華府政商關係的連結。


杜特蒂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發言模式也和川普如出一轍,甚至更加草根性和粗俗性。例如兩人都主打人民的人身安全恐懼,杜特蒂說要打擊犯罪,掃蕩黑幫和毒犯,將所有罪犯槍斃後丟到河裡餵魚蝦。川普則說墨西哥偷渡客多是強暴犯,他若當選要建築美墨邊境高牆。而為了阻絕恐怖攻擊,川普曾經說不讓穆斯林入境美國


而這對「哥倆好」令國際社會不安的最大共同點,就是他們都是外交門外漢,競選期間都口出令人捏一把冷汗的外交主張。例如川普要北約、日本、韓國等美國的安全盟友繳納「保護費」,還稱讚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和俄羅斯總統普亭。他更抨擊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是一場大災難,應全盤翻新。杜特蒂則是對親美的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的南海政策有不同看法,而且他的立場反覆,一會兒說當選總統會滑著雪板去被中國占領的黃岩島插國旗,向中國嗆聲「有種對他開槍」。後來又改變說法要中國幫忙他在達沃市興建鐵路來交換菲律賓在南海議題上的協商,還說兩國可以共同開發南海資源,杜特蒂甚至認為艾奎諾政府沒必要向國際法院提交南海主權仲裁案。此話一出,不但南海領土主權聲索國憂心忡忡,更讓美國擔心一手在南海建立起來防堵中國軍力擴張陣線出現漏洞。


但杜特蒂與川普還是有所不同。前者出身庶民基層,有20年擔任市長的政績,就算謠傳他僱用「私刑敢死隊」掃除犯罪,手段非法且遭人權團體抗議,但達沃市民對他讚譽有加,將他當成懲凶除惡的英雄。傳出他接受許多獻金、家財萬貫,但他樣貌平民,所以即使艾奎諾三世執政期間,菲國經濟成長率達到6.2%,杜特蒂仍能成功訴求貧富差距議題,儼然成為市井小民的救世主。川普則是房地產和賭場大亨,選戰無需仰賴政治捐款,他也欠缺從政經驗。只是川普的竄起,適逢美國社會階級、族裔和移民議題浮上檯面之際,川普才能吸引白人、藍領、勞工階層。


如今杜特蒂已經當選,川普還要跟希拉蕊纏鬥半年,結果未知。外界關心的是,兩人在選戰期間的民粹式發言,面對執政的現實會否出現轉折調整?果不其然,杜特蒂發表當選感言就先說他會「謙卑再謙卑地接受選民的授權」,而川普在穩獲提名的大勢底定後,也開始轉變語氣,說他有多喜愛穆斯林文化。當選前後的政客翻臉如翻書不令人驚訝,真正值得關切的還是對外政策會否出現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


川普當選尚未成為事實,還不致於成為主要國家真正的夢魘。但相關國家對杜特蒂當選第一時間的反應就看得出箇中微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達對杜特蒂當選後中、菲化解嚴重歧異的樂觀期待;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說他有信心美菲關係依然維持密切。


但不容否認,美菲中三角關係在杜特蒂就任之後,會不會從原先艾奎諾三世的親美,轉而成為杜特蒂採取等距平衡的戰略,又北京如何趁勢拉攏,這才是足以影響未來南海局勢乃至美國對亞太戰略的關鍵。甚且新政府初上任需要磨合,誤判犯錯難免,選戰時期討好選民的瘋狂發言面對執政的現實,能夠受到多少來自官僚體系的有效約制而回歸常態也是變數。


台灣面對菲律賓政局丕變,很有可能打亂民進黨新政府揭櫫的新南向政策,所幸杜特蒂今年年初才訪台,對台菲漁業關係有所瞭解,又具有華人血統,頗獲菲國華人社區支持,未來台商將是重要的溝通管道。但杜特蒂政府未來對南海爭端的立場會否有所改變,美、中、菲三邊關係又會否出現質變,在在值得台灣未雨綢繆。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

----------------------------------------------

 菲總統大選 「東方川普」篤定當選

2016-05-1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菲律賓九日舉行總統大選,初步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七十一歲的前達沃市市長杜特蒂得票大幅領先,一般認為他篤定當選總統。在選舉結果出爐前,杜特蒂已以勝選姿態呼籲,「我要對我的競選對手們說……讓我們開始忘記(過去)」。杜特蒂誓言以殘暴但迅速的辦法,解決犯罪與貧窮兩大問題,並表示將以多邊會談方式解決南海主權爭端。

  • 菲律賓總統大選九日進行投開票作業,初步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被稱為「東方川普」的爭議人物杜特蒂幾乎篤定當選。圖為他九日在菲南老家達沃市投票。(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大選九日進行投開票作業,初步非正式計票結果顯示,被稱為「東方川普」的爭議人物杜特蒂幾乎篤定當選。圖為他九日在菲南老家達沃市投票。(美聯社)

杜特蒂得票大幅領先

投票於九日上午六時開始,逾五千四百萬登記選民也將同時選出包括中央及地方在內的一萬八千多個公職人員,以嚴打犯罪為號召的杜特蒂在選前就被各方看好將入主馬拉坎南宮。下午五時投票截止後隨即進行開票作業。這也是菲國第三次舉行「自動化選舉」,由計票機判讀選票,但官員表示,選舉結果可能無法在投票結束後廿四小時內揭曉。

根據菲國網路媒體「Rappler」截至九日晚間近十時的非正式計票結果,已有七十八.○三%的選區(precinct)完成開票,杜特蒂累計得票數近一三二二萬,在已開票數中占卅八.六%,與他差距最小的是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欽點的候選人羅哈斯二世,得票率為廿二.七%。女參議員柏吾(Grace Poe)位居第三,得票率廿二.一四%。

與總統分開選舉的副總統部分,前獨裁者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以近一一八六萬票暫居領先,執政黨候選人羅貝多(Leni Robredo)則以近一一四三萬票緊追在後。

反犯罪口號獲得青睞

杜特蒂即使口無遮攔,發言屢次爆發爭議,被媒體戲稱為「東方川普」,但仍以反犯罪口號及強悍形象獲得選民青睞。選前最後民調即顯示,他的支持率達三成三,比最接近的對手高出十一%。杜特蒂在選前的造勢大會上連飆狠話,警告犯罪份子想殺他就快點動手,否則當選後就輪到他來殺光犯罪份子,獲得支持者熱烈回響。他還說,若他當選總統,將准許警方動用致命武器對付罪犯。

選舉暴力嚴重已15死

據菲國警方統計,本次選舉至少有十五人在選舉相關暴力事件中喪生,逾四千人因違反槍枝禁令被捕。

---------------------------------------

2016年菲律賓總統選舉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nMQuzf

File:Rodrigo Duterte (2009).jpgFile:Grace Poe-Llamanzares portrait.jpgFile:MAR ROXAS.jpg

  

2016年菲律賓總統、副總統選舉於2016年5月9日舉行。根據1987年菲律賓憲法,時任總統貝尼格諾·艾奎諾三世在是屆選舉中不能再尋求連任。因此,這場選舉會決定第十六任菲律賓總統的人選。總統和副總統為分別選出,故總統和副總統當選人可能來自不同政黨。
該次選舉是自1935年菲律賓總統選舉以來菲律賓第16場總統選舉,亦是自1986年以來菲律賓第6場總統選舉。2016年菲律賓大選同時進行,選出包括棉蘭老穆斯林自治區在內的巴朗圭級以上的參眾議院和政府。

選舉制度
自1992年起,菲律賓總統選舉每隔六年在五月的第一個星期一舉行。時任總統阿基諾三世在是屆選舉中不能再尋求連任,但時任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仍可尋求連任。例外的是曾在1998年當選總統的約瑟夫·埃斯特拉達,因離任時並未完成一半的總統任期,故被允許參加2010年總統選舉。
菲律賓總統以簡單多數制選出:票數最多的候選人即使未達絕對多數仍成為候任菲律賓總統。副總統則分開選舉,但以同樣方式選出,選民亦可將總統票和副總統票投給不同政黨的候選人。當選總統和副總統會在2016年6月30日起中午起開始其六年任期,直至2022年6月30日為止。
候選人是透過不同政黨的政治會議推舉的。菲律賓大部份政黨的組織均較為鬆散,政治人物經常易黨參選,故不獲政黨提名的候選人可能會以獨立候選人、另一政黨或自組政黨身份參選。候選人的推舉程序受菲律賓選舉委員會的監察,該委員會亦負責規範及舉辦選舉。委員會取消「具擾亂性的」候選人或無法凝聚全國選民的候選人資格的情況並不罕見。此導致了候選人的人數受到限制。總統選舉的選舉活動歷時3個月,自2016年2月初開始至選舉日前夕為止,濯足節和耶穌受難日時暫停選舉活動。
點票工作先在個別選區進行,然後再進依次序行市內及省內點票,而菲律賓國會是最後的點票機關。而選後對結果的異議則由菲律賓最高法院的總統選舉法庭負責處理。
背景

2010年菲律賓副總統選舉中候選人勝出的省份及城市。其中比奈勝出的省份及城市以橙色標示,羅哈斯勝出的省份及城市以黃色標示,而埃杜·曼桑奧勝出的省份及城市以藍色標示。
時任菲律賓自由黨參議員貝尼格諾·艾奎諾三世在2010年總統選舉中贏得42.08%的選票,擊敗曾在2001年因貪污罪名而下台的前總統約瑟夫·埃斯特拉達和其他候選人。與此同時,埃斯特拉達的競選搭檔,來自菲律賓民主黨–人民力量的時任馬卡蒂市長傑約馬爾·比奈在同年的副總統選舉中擊敗阿基諾三世的競選搭檔,來自自由黨的馬爾·羅哈斯和其他候選人[1]。羅哈斯在總統選舉法庭中指控比奈賄選,要求判決一部份投給比奈的票無效[2]。
比奈和羅哈斯後來都被阿基諾三世任命為內閣成員。比奈領導房屋及市區發展協調委員會[3],而羅哈斯首先在2011年獲阿基諾三世委任為交通及通訊部部長,其後獲委任為內政及地方政府部部長[4] 。截至2014年,由於自由黨和民主黨間的初步協議和比奈的反控,有關比奈賄選的審訊仍未進行[5]。
在2013年參議院選舉中,阿基諾三世和羅哈斯組成普諾伊團隊[6] 。而埃斯特拉達和比奈則組成聯合民族主義聯盟[7]。 普諾伊團隊在該次選舉中贏得9個議席,而聯合民族主義聯盟只取得3個議席[8]。
2014年3月,民主黨退出聯合民族主義聯盟。在此前一週,比奈因「領袖間的分歧」辭任聯合民族主義聯盟主席。在2013年參議院選舉時,聯合民族主義聯盟總裁阿基林奧·皮門特爾三世和比奈就是否將在2007年參議院選舉中被指控舞弊的胡安·米格爾·蘇比里列入聯合民族主義聯盟的候選人名單公開爭辯[9]。
一些聯合民族主義聯盟的中堅份子,如曾意圖成為比奈競選搭檔的參議員胡安·蓬塞·恩里萊和興戈伊·埃斯特拉達,以及考慮參選總統的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參議員邦·雷維利亞因優先發展援助基金詐騙案而被扣押[10][11]。沒有自由黨人在這宗案件中受到牽連。這些政府認為是反貪腐舉動的行動被聯合民族主義聯盟認為是政治檢控[12]。
2014年7月,2013年馬卡蒂市長選舉落選人雷納托·邦達爾向菲律賓監察專員公署指控時任馬卡蒂市長小赫霍馬爾·比奈和他身為副總統的父親貪污。一個月後,菲律賓參議院藍絲帶委員會成立一個由皮門特爾和菲律賓國民黨成員艾倫·彼得·卡耶坦奧和安東尼奧·特里蘭尼斯組成的委員會,開始就比奈出任馬卡蒂市長期間被控因馬卡蒂市政廳新翼超支問題而衍生的貪污案展開聆訊[13]。

涉及比奈貪污案的馬卡蒂市政廳新翼(左)
比奈否認指控[14],但他並沒出席參議院的聆訊[15]。聯合民族主義聯盟秘書長J·V·包蒂斯塔認為調查旨在阻止比奈出任總統的計劃,而羅哈斯、卡耶坦奧和特里蘭尼斯則在背後策動這個計劃。他亦指控商人薩爾瓦多·薩莫拉出資支持這個計劃[16]。2015年5月,菲律賓上訴法院在菲律賓反洗錢委員會和菲律賓監察專員公署的請求下,頒令凍結比奈242個銀行戶口六個月。比奈陣營認為,此事是自由黨在背後策動[17]。但被屬自由黨的總統阿基諾否認[18]。
2015年5月下旬,委員會發表報告,提議將比奈的貪污案交到參議院討論,該報告由委員會的三名成員和格蕾絲·波因聯署[19]。至同年6月上旬,已有10名參議員聯署報告,使報告正式生效[20]。一個月後,比奈在馬卡蒂地方裁判法院指控卡耶坦奧、特里蘭尼斯和其他人「精心組織和策劃」對他的誹謗和阻止他就任總統,要求索償2億菲律賓披索[21]。
與此同時,阿基諾與羅哈斯、波因和弗朗西斯·埃斯庫德羅會面,決定自由黨競逐總統的人選。儘管當時沒有人宣布其參選意向,阿基諾需要在2015年7月發布其任內最後一份國情咨文時決定支持的人選。參眾兩院議長富蘭克林·德里隆和小費利西阿諾·貝爾蒙特否認自由黨黨員不滿意艾奎諾的優柔寡斷,並表示自由黨仍然團結[22]。
2015年7月上旬,聯合民族主義聯盟正式以政黨名義成立,由比奈出任主席[23]。其後,阿基諾亦決定推舉羅哈斯參選總統,並獲後者接受[24]。同年8月,達沃市市長羅德里戈·杜特地決定在市長任期完結後退休,但網上有強烈聲音請求他參選[25]。波因在同年9月中旬宣布競逐總統職位[26],而埃斯庫德羅亦在波因宣布參選總統的翌日宣布成為波因的競選搭檔[27]。幾天後,卡耶坦奧參選副總統,並表示想成為杜特地的競選搭檔。
2015年10月3日,特里蘭尼斯宣布以獨立候選人身份參選副總統,並在總統選舉中支持波因[28]。幾天後,眾議員萊妮·羅布雷多成為羅哈斯的競選搭檔[29]。在羅布雷多宣布參選的同一天,參議員小費迪南德·馬可仕亦宣布參選副總統[30]。一星期後,參議員格雷戈里奧·霍納桑獲聯合民族主義聯盟提名競逐副總統,並成為比奈的競選搭檔[31]。同一天,參議員米麗阿姆·德芬索爾·聖地牙哥宣布參選總統[32]。幾天後,她宣布小費迪南德·馬可仕成為她的競選搭檔[33]。
在提名期最後一天,杜特地並沒有現身。民主黨派出馬丁·迪尼奧出選總統[34]。同一天,有超過100人參選總統。
AC尼爾森的報告顯示,2015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間,比奈在電視競選廣告上共花費5.95億披索,是總統參選人中花費最多的。而卡耶坦奧則是副總統候選人中花費在電視競選廣告最多的,共花費3.98億披索[35]。但比奈其後否認[36]。《馬尼拉時報》一篇報道表示根據AC尼爾森的報告,在2015年1月至12月期間,由於阿基諾政府支持羅哈斯,他在電視競選廣告花費最多,共花費了7.74億披索[37]。

------------------------------

菲律賓大選將於9日舉行投票,選舉產生包括新一屆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地方行政長官和議員在內的職位。本次大選備受矚目。當地媒體認為,新一屆政府的產生將對菲律賓未來內政、外交走向產生巨大影響。

三名候選人誰更有勝算?


菲律賓總統選舉實行簡單多數制,候選人票數最高即可當選。根據主要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5日發布的最新民調,納卯(Davao)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33%的支持率位居榜首,女參議員柏吾(Grace Poe)和執政黨候選人、前內政部長羅哈斯二世(Manuel Roxas II)分別以22%和20%的支持率緊追在後。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美聯社)
杜特蒂並非出身政治世家,不過其硬漢形象與大嘴風格讓他在主流選民中相當有市場。菲律賓長期遭受貪腐和社會混亂的困擾,誓言要用鐵血手段解決問題的杜特蒂,迎合了許多民眾對於強勢領導人的期待。近年來菲律賓經濟中高速成長,中產階級比例有所上升,他們對於要改變遊戲規則的杜特蒂同樣抱有好感。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羅哈斯二世(Manuel Roxas II)(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羅哈斯二世(Manuel Roxas II)(美聯社)
羅哈斯則為菲律賓傳統政界人士,競選口號是要延續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政府的政策,難以討好喜新厭舊的選民。柏吾參政時間較短,常被人認為缺乏執政經驗,其政策同樣以延續上屆政府為主,但有部分改變。不過得益於其清新的政治形象,柏吾還是獲得了不少支持。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柏吾(Grace Poe)(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候選人柏吾(Grace Poe)(美聯社)
影響大選因素有哪些?

民調顯示,39%的菲律賓人認為此次大選會發生作弊情況。據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菲律賓大選機制有眾多漏洞。例如,選民數為5400萬左右,但實際投票率只在70%至80%之間,而選舉署已為所有選民印製選票。若某一陣營買通選舉署,將無人填寫的剩餘選票改投本方陣營候選人,將對選舉結果產生重大影響。據媒體報導,目前已有一些作弊計畫被「內鬼」洩露,因引發輿論抨擊而失效。

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儘管選舉中可能出現作弊情況,但最終結果應該不會與民調相差太大,否則新政府的合法性將受到嚴重質疑。

此外,菲律賓基督教會5日表態支持杜特蒂。該集團掌握5%左右的教眾選票。由於選舉採用簡單多數制,5%的選票十分重要,在候選人支持率相差不大的情況下甚至能直接決定選舉結果。基督教會這一聲明可能將吸引舉棋不定的選民和利益集團支持杜特蒂。

新政府如何應對國內外挑戰?

對菲律賓大部分民眾來說,社會福利和就業是他們最關心的話題。羅哈斯和柏吾均承諾,將提供更多的社會福利並發展經濟以解決問題。杜特蒂則認為,良好的社會秩序是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他承諾要在短期內解決猖獗的犯罪問題。面對腐敗的警察系統,杜特蒂承諾要給予警察更豐厚的薪水,同時懲治任何形式的腐敗。

在國際方面,南海問題新任總統不可迴避。杜特蒂在今年的競選演講中明確表示,願意擱置南海主權爭端。柏吾和羅哈斯則表示要通過國際仲裁庭來解決南海問題。不過兩人也希望能在與美國保持良好關係的同時發展與中國關係,傾向於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