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家新創音樂歌舞劇《天光》--跨世代的客家精神 年底見《天光》登場
By 李佳,台灣英文新聞-編輯-------2017客家音樂歌舞劇《天光》
2017/12/12 15:20《天光》客家音樂歌舞劇 動盪時代唱出希望 - https://goo.gl/SZgRnV
( 台灣英文新聞 / 李佳綜合報導 ) 黑夜過去,你會看見什麼?客家委員會與臺北藝術大學合作客家新創音樂歌舞劇《天光》,描寫三代客家女性各自追求人生價值,傳遞跨世代客家情感,描述客家人在動盪時代的團結力量與情感凝聚,結合豐富客家元素與現代音樂歌舞劇與不同族群交流,觀眾不僅能品味客家文化及音韻之美,更能從劇中感受跨世代的客家精神。
辰亞御飾演少年春妹與葉文豪飾演男主角鐘秀江深情對唱 ( 圖 /《天光》)
繼2007年《福春嫁女》、2016年《香絲‧相思》後,《天光》是客委會第三次與北藝大團隊合作作品,該劇以南部六堆客庄為故事背景,由專業劇作家、音樂家、製作團隊,與六堆鄉親及文史工作者共同發想劇本,同時引用多位客家詩人及詞曲創作者包括曾貴海、羅思容和陳永淘等作品。雖是客家音樂歌舞劇,但劇中串連了國語和粵語,讓不懂客語的觀眾,也能享受其中趣味。
《天光》總監王雲幼表示,該劇是由北藝大校內各學院共同貢獻所長,絕對感動人心;導演韋以丞則談到,戲中以三代客家女性各自追求的人生價值為主軸,像女主角「春妹」年輕時就喪偶,最終還是靠自己找到希望。他說,如同黑夜過去,天光必將來臨。
導演韋以承 ( 圖 / 《天光》 )
《天光》將於12月30日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首演,本次結合國內優秀藝術家,新銳導演韋以承、作曲家顏名秀、編舞家董怡芬,劇場設計張哲龍、林恒正、高一華、王奕盛,並特別邀請金鐘獎演員謝瓊煖演出女主角「春妹」,與唱演俱佳的音樂劇小生葉文豪有多場對手戲,張力十足,令人期待。
金鐘獎演員謝瓊煖飾演春妹、蔣逸文飾演孫女郁雯 ( 圖 / 《天光》)
客家新創音樂歌舞劇《天光》首演後,明(2018)年1月5日在花蓮、1月13日在新竹、1月20日在屏東等地巡演,5月19日及20日則在臺北國家戲劇院壓軸登場。有興趣的民眾,歡迎即日起上兩廳院售票系統洽詢購票。


520國宴 客家粄條等菜餚上桌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新總統就職國宴8道菜餚曝光!520國宴選在台北萬豪酒店舉行,昨民進黨公布國宴菜色,除前菜外,前後共8道,菜色設計以「在地」、「得時」出發,食材來自台灣本地,除日前曝光的雲林「快樂豬」,蔡英文特別指定客家菜色「客家炒粄條」,選用來自桃園復興鄉的段木香菇、苗栗後龍純台灣米製作的板條,精心打造。

國宴菜餚除注重美味,更兼顧食安,菜單特別附上「產銷履歷QR CODE」,賓客們只要用手機掃描,就可連結總統府國宴菜色網頁,瀏覽食材之產銷履歷。

目前規畫除前菜「3小福」含雲林刺蔥帝豆、梅汁大甲芋頭、醋漬木耳蓮藕外,第1道迎賓盤為「福爾摩沙之春」、其後依次為「蔥蒜蒸龍蝦」、「爐烤快樂豬」、「百合有機綠時蔬」、「樹子蒸龍膽」、「客家炒粄條」、「錦繡菊花雞湯」、「花園寶島繽紛盤」共8道。餐後飲品,特選新竹北埔東方美人茶及雲林古坑有機咖啡,展現台灣特色。

國宴菜色設計從「在地」、「得時」精神出發,要讓國宴貴賓品嘗台灣在地、當季的好食材好滋味。

其中,蔥蒜蒸龍蝦,選用著名的宜蘭「蔥滿理想」農場三星蔥、雲林西螺蒜頭及澎湖海域龍蝦;「客家妹」蔡英文也特別指定客家菜色「客家炒粄條」。

迎賓盤「福爾摩沙之春」,採新北五股綠竹筍、馬祖淡菜海鮮凍佐基隆樹梅醬、苗栗後龍黑羽雞、那瑪夏鄉水蜜桃;「爐烤快樂豬」則來自蔡英文選前訪雲林三源牧場、並親手餵養的「快樂豬」。

--------------------------------

五月雪訴相思 客家劇淒美呈現
By 李欣恬,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客家歌舞劇《香絲‧相思》(方濬哲攝)
舞台上千萬朵油桐花繽紛飄落,象徵老天爺為一對抱憾離世的戀人動容,這一幕淒美的五月雪,將在客家歌舞劇《香絲‧相思》中呈現。

《香絲‧相思》改編自龔萬灶的小說〈油桐花〉,由林建華編劇,李小平執導,林建華表示:「香絲是客語的相思樹,取名《香絲‧相思》有相思樹、兩地相思的涵義。」

李小平表示:「我自己把『香絲‧相思』這4個字翻譯成中文『想你想你,我真的好想你』,這是一部從頭到尾沒有說出『我愛你』的浪漫愛情歌舞劇,說出了客家族群務實、內斂,不擅長表達感情的愛情觀。」

《香絲‧相思》講述劉滿妹戀上木炭工李木生,卻因為小兒痲痺而自卑,未能示愛,而李木生也對劉滿妹有意思。最後劉女因等不到李木生歸來,抑鬱而終,卻不知李是出意外過世,兩人在同一年離世,離開時仍思念著對方。

李小平指出,客家男人「硬頸」的精神在劇中顯露無疑,「客家男人表達感情的方式很木訥、也很實際,就是希望給情人一個穩固的肩膀,所以男主角才會告訴女主角:我會闖出一番事業,等賺夠錢才能給你溫暖。沒想到出意外,變成永遠的遺憾。」

龔萬灶則表示,他在寫作時雖是以「油桐花」為題目,但內容卻大篇幅地談到相思樹,「主要的原因是按照樹開花的時節而來,當苦楝樹開完淡紫色的花,接著是相思樹開金黃色的花,最後才是油桐花,經過苦戀、相思,最後才有滿山白色的油桐花,這也是故事裡男女主角的寫照。」

《香絲‧相思》5月8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5月14四於高雄文化中心、5月28日於雲林縣文化處表演廳、6月4日至5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6月10日在桃園中壢藝術館演出。

睽違10年 客委會再推客家音樂歌舞劇《香絲‧相思》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睽違10年,客家委員會將再度推出客家音樂歌舞劇《香絲‧相思》,這次演出的劇本改編自客籍作家龔萬灶的散文〈油桐花〉,找來國家文藝獎得主李小平執導,並與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合作,將於5月8日在苗栗縣首演,並接著至高雄、雲林、台北和桃園巡演。

客家音樂歌舞劇《香絲‧相思》,既表現出客家男性樸質堅毅、遠離家鄉吃苦耐勞的精神,也表現出父母親對孩子的擔憂、年輕情侶對未來積極盼望等各種生活日常,歌詞還結合客語、國語、台語以及英語。

龔萬灶表示,當初寫文章,只是單純想記錄自己的語言,也就是客語,如今改編成歌舞劇,「好像冥冥中有一條線連接起來」。〈油桐花〉的故事內容來源,多來自龔萬灶自身的生活理念,「都是我從小聽到的事情、親身做過的事,融合而成的結果」。

北藝大校長楊其文認為,「客家文化在台灣是非常重要的一塊」,每一個藝術的產生,都有個根源,如同這次的歌舞劇《香絲‧相思》一樣,他指出,新的客家文化藝術要能形成,得一同努力耕耘。

李小平導演也說,這齣劇不應只侷限在客家族群,而是要透過此戲劇平台,讓更多台灣人都能認識客家文化

------------------------------------

膨風茶〈東方美人茶〉
北埔最有名的就是膨風茶,過去十分受到英、日皇室的喜愛。而所謂的膨風茶其實就是「白豪烏龍」,他是一種奇特的台灣夏茶,需要在無空氣污染及完全無農藥的環境下生長,它還須接受小率葉蟬〈浮塵子〉的浮著〈俗稱著園〉使葉片產生自然質變,才能孕育出這種茶中奇品的特殊風味,其茶心絨毛肥厚晶瑩,其芽尖帶白豪也就是所謂的一心二葉,一心白毫、兩葉金黃的嫩芽。一年之中「芒種」至「大暑」期間〈約在端午節前後〉,正是膨風茶的產期。
「膨風茶」的起源是在清光緒十二年〈西元一八八六年時,有一位置茶的老師傅因過於疲勞,不慎讓茶葉過度發酵,而無意中發現風味獨特的發酵程度,因而傳世成為北埔著名的茗茶。而「膨風茶」名稱的由來是因日據時代台灣總督曾讚嘆其為完美之藝術品,並以一般茶價的二十倍之天價全數購買。消息傳回北埔,地方人士斥為膨風〈吹牛之意〉橫來經報紙披露後,膨風茶知名遠傳千里,流傳至今。

另外,膨風茶也叫做「東方美人茶」,這是因為當年英國商人曾將北埔瑞昌茶廠〈今日的北埔鄉埔尾村〉製造的膨風茶獻給維多利亞女黃品嘗,女皇對其特有的色香味讚不絕口,品嘗起來就好比在欣賞每人,入口猶如美女之香繞口不去,而生產地又在東方的福爾摩沙〈台灣〉,所以特別賜名「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生長環境獨特,要在背風面、潮溼、日光充足且無污染的地方,再接受茶小綠葉蟬的附著吸吮,才能成為正料。小綠葉蟬個頭只有縫衣針大,它把鋸齒樣的觸鬚扎進葉子,吸收水分、養分,但並不吞噬葉子,其分泌物在陽光照射下,產生酵素,嫩葉無法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個頭變小,顏色變成金黃,做成半發酵茶,茶味極醇,有天然蜂蜜之芳香。蟲子咬過之嫩葉豈不難看?事實上沖泡後的茶片看不見一點疤痕,表面完整,光潔如洗。

東方美人茶之茶葉外觀以白毫肥大,葉部呈白、青、紅、黃、褐五色相間,鮮艷如花朵,茶湯水色呈明亮艷麗的琥珀色,香氣聞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為佳,茶湯入口滋味濃厚,甘醇而不生澀,滑潤爽口,入喉徐徐生津,回味持久者為上品。

沖泡東方美人茶之水溫不能太燙,以八十至九十度為宜,置茶量約茶器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容量,浸泡間隙約45秒,茶具最好選用透明玻璃杯或白色蓋碗,才能清楚地欣賞茶葉在水中飄動的美姿及琥珀茶色。

膨風茶要點6項:
★膨風茶其實就是「白毫烏龍」,他是一種奇特的台灣夏茶,需要在無空氣污染及完全無農藥的環境下生長。

★嫩芽接受小綠葉蟬〈浮塵子〉的浮著〈俗稱著園〉使葉片產生自然質變,才能孕育出這茶中奇品的特殊風味,其茶心絨毛肥厚晶瑩,其芽尖帶白毫也就是所謂的一心二葉,一心白毫、兩葉金黃的嫩芽。

★小綠葉蟬只有縫衣針大,它把鋸齒樣的觸鬚扎進葉子,吸收水分、養分,但並不吞噬葉子,其分泌物在陽光照射下,產生酵素,嫩葉無法進行正常的光合作用,個頭變小,顏色變成金黃,做成半發酵茶,茶味極醇,有蜂蜜之芳香

★一年之中節氣「芒種」至「大暑」期間〈約在端午節前後〉正是膨風茶的產期。

★東方美人茶之茶葉外觀以白毫肥大,葉部呈白、青、紅、黃、褐五色相間,茶湯水色呈明亮艷麗的琥珀色。

★茶湯香氣聞之有天然熟果香,芬芳怡人者為佳,茶湯入口滋味濃厚,甘醇而不生澀,滑潤爽口,入喉徐徐生津,回味持久者為上品。

----------------------------

東方美人茶的開山鼻祖-姜瑞昌

日本總督府旳總督,一同來品茗,這一喝不得了!視為人間極品。
姜瑞昌可是一位郡議員也是榮膺多年的北埔庄長及鄉長,立刻進貢10斤給日本天皇,另送5斤到大英帝國做為女皇旳貢品。女王喝了讚不絕口,並取名為「最好的台灣烏龍茶」,北埔也在那個時候大力推廣茶葉,由姜瑞昌推廣,被大家認定為膨風茶,一直到民國68年,蔣經國總統訪視北埔喝下了膨風茶之後並取名為東方美人茶,台灣東方美人茶從此被定位。
至於膨風茶旳來源,也是由姜瑞昌那個年代而來,日本天皇自從那次喝過姜瑞昌,所提供的茶貢品後,立刻派日本天皇食品檢驗官進駐瑞昌茶廠監製天皇貢品,並以天價的金額10斤約100銀元,按當時縣長一個月旳薪俸也不過30元,購回日本
這個消息立刻傳遍大街小巷,大家都難以置信,就用客家話說:膨風的啦!經證實才知是真的哦!可是膨風之名已經不脛而走,「膨風茶」之名也就間接誕生了。

------------------------------------------------

東方美人茶,又名膨風茶、椪風茶、福壽茶、舊稱番莊烏龍,客家人亦稱其為冰風茶、煙風茶或稱為蜒仔茶,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1]。是半發酵青茶中,發酵程度最重的茶品。臺灣茶葉改良場公布的發酵度為60%,新竹苗栗地區茶農所製的發酵度則多達75-85%,使兒茶素幾乎一半以上半氧化,故不會產生任何「生菁臭」、「臭菁味」,且不苦不澀。主要產地在台灣的新竹、苗栗一帶。適合製作東方美人茶的茶種有「青心大冇」、「白毛猴」、「台茶15號」、「台茶17號」,其中以「青心大冇」品質最佳。如今,東方美人茶的採收必須在炎夏六、七月,農曆芒種至大暑間,即端午節前後10天,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小綠浮塵子)吸食後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的茶菁,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涎」的程度。經手工採摘一心二葉,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製茶過程的特點是:炒菁後,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或稱「回軟」的二度發酵程序,再進行揉捻、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再經分級、精製焙火、包裝。茶葉白毫肥大,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有濃濃的蜂蜜香、熟果味,西方飲茶人士譽之為東方美人(Oriental Beauty)。

東方美人茶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的叮咬而產生[1][2],因而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那就絕對不能噴灑任何殺蟲農藥。

膨風茶
東方美人茶原稱膨風茶。相傳早期有一茶農因茶園受蟲害侵食,不甘損失,乃挑至城中販售,沒想到竟因風味特殊而大受歡迎,洋行全數收購。回鄉後茶農向鄉人提及此事,竟被指為「膨風」(閩南語「吹牛」之意)。民國72年苗栗早期稱東方美人茶為福壽茶,福壽茶為當時副總統謝東閔所取,之後再改為椪風茶。

東方美人茶
"東方美人茶"一名來由有兩個傳說:

相傳百年前,英國茶商將此茶呈獻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由於沖泡後,其外觀艷麗,猶如絕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品嘗後,女王讚不絕口而賜名「東方美人」。
傳說是1960年左右,膨風茶在英國舉辦的世界食物博覽會上得銀牌獎,而獻給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品嘗。女王品嘗後,讚不絕口,賜名「東方美人茶」。
其它名由
膨風茶的茶湯內加一滴白蘭地酒,風味更佳,深受歐美人士喜愛,而被稱為「香檳烏龍」。
謝東閔先生為東方美人茶命名「福壽茶」。
早期膨風茶的毛茶運抵大稻埕茶棧,出口前,需在「番莊館」再經過一道烘焙與揀茶的精製過程,故舊稱為「番莊烏龍」。
主要產地及茶種
臺灣現有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及新北市坪林、石碇兩大東方美人茶產區,包裝上的名稱各地不同。

產於新竹縣北埔鄉,名「膨風茶」或「椪風茶」;產於新竹縣峨眉鄉,名「東方美人茶」;產於苗栗縣頭份鎮、頭屋鄉、三灣鄉,則沿用舊稱「番莊烏龍」;石碇地區則以「石碇美人茶」或「文山椪風茶」做為對外推廣的名稱;坪林產區自古則稱為「紅茶」,當然這邊指的還是東方美人茶。

茶種方面,桃園、新竹及苗栗產區以「青心大冇」為主要生產茶種,坪林、石碇則以「青心烏龍」為主,輔以少量的「白毛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