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車/板輪牛車/二輪牛車/四輪牛車/牛籍/早期牛隻如車輛一般,須列帳登記管制及課稅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sMZgW

========================================

丙吉問牛

丙吉,西漢宣帝時期丞相。《漢書·丙吉傳》曾記載了這樣一件事:暮春的一天,丙吉外出,遇行人鬥毆,其中一人頭破血流,橫屍路邊。丙吉卻不聞不問,驅車而過。過一會,當看到老農趕的牛步履蹣跚,氣喘吁籲時,丙吉卻馬上讓車夫停車詢問緣由。下屬不解,問丙吉何以如此重畜輕人?丙吉回答說:“丞相是國家的高級官員,所關心的應當是國家大事。行人鬥毆,有京兆尹等地方官處理即可,無需一國之相親理,我只要適時考察地方官的政績,有功則賞、有罪則罰就可以了。而問牛的事則不同,現在是春天,天氣還不應該太熱,如果那牛是因為天太熱而喘息,那今天的天氣就不太正常,農事勢必會受到影響。 漢朝還屬於農業社會,農事如果不好,勢必影響到老百姓的生活。丙吉問牛而不問人,說明他抓住了問題的要害

漢代名臣丙吉見喘問牛的故事,表示關心民事,一心為國。

 

看到牛的異常想起天氣變化,讚揚官員關心百姓疾苦。 詞語分開解釋:

 

問牛 : 1.《漢書.丙吉傳》載:丙吉為相,見人逐牛,牛喘吐舌。吉問牛行幾里。或謂牛喘為細事。吉曰:"方春少陽用事,未可大熱,恐牛近行用暑故喘﹐此時氣失節,恐有所傷害也。三公典調和陰陽,職當憂,是以問之。"後以"問牛"為稱頌官員關懷民間疾苦的典故。

 

漢丞相丙吉出遊時,遇到路人相毆,不聞不問,卻非常關心經過的牛隻為何喘息不停。典出《漢書.卷七四.丙吉傳》。後以丙吉問牛稱譽官吏關心民間疾苦或借指居丞相之要職。唐.邵謁〈論政〉詩:「賢哉三握髮,為有天下憂,孫弘不開閣,丙吉寧問牛。」亦有借以反諷官吏本末倒置,問牛不問人。

 

不問小事抓根本
  丙吉身為漢丞相,日理萬機。但是,作為壹個賢相,還必須協助皇帝抓根本,從而制定出於國於民都有利的大政方針來。有壹次,丙吉外出,在路上正好遇上因清道而發生的群鬥。死傷的人橫七豎八地躺在路上。丙吉從那兒經過時卻不聞不問。同行官員覺得很奇怪,又不敢問他,只得陪同往前走。走到另壹個地方看見有人趕著壹頭牛,這頭牛走得氣喘籲籲,熱得直吐舌頭。這時,丙吉卻讓車子停下來,派侍衛人員問趕牛的人:“妳趕這頭牛走了幾裏路了?”
  陪同官員覺得丞相莫明其妙,於是壯著膽子對丙吉說:“丞相您是不是搞錯了,您該問的不問,不該問的卻問個沒完。”丙吉意味深長地對他們說:“百姓相鬥而死傷了人,管這種事是長安令、京兆尹等官員的職責,應由他們派人去抓捕、審理。到年終丞相只負責考核他們的政績是優還是劣。根據考核的結果奏明皇上對他們進行獎賞或懲罰就是了。作為壹個當朝丞相,不應該親自管壹些不該自己去管的具體瑣事,所以剛才路過群鬥的現場,我就不加過問。奇怪的是,現在正是春令時節,天氣不應該太熱,我怕那頭牛喘得那麽厲害,是因為太熱了。若是春令天就那麽熱,那是時令失調,不符合節氣的征兆。氣候反常對農作物和人都可能帶來災害。我身為丞相,是朝廷百官之首,我的職責就是要使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只要是有關這方面的情況,我都要負責爭取預先搞清楚,才能做到心中有數。所以,我對牛喘氣吐舌的現象就不能不親自過問了。”
  經過丙吉的說明,陪同官員都非常嘆服丞相的賢明。在他任丞相期間,各級官員職責分明,上下有序,朝廷大政井井有條。漢宣帝在這些良臣的輔佐下,國家壹天比壹天繁榮富庶,廣大百姓安居樂業,社會風氣良好,連刑獄案件都很少發生了,史稱“昭宣中興”。

 

---------------------------------------------------------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我們的祖先在使用牛耕的同時,還發明了牛穿鼻技術。《莊子·秋水篇》中說:“落絡馬首,穿牛鼻”。一般來說,牛性格較為溫順,但要使役它卻不那麼容易。在民間傳說中,有一位馴牛人原來很難使牛聽他的擺佈。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夢,夢中牛對他說,只要你用繩索穿住我的鼻子,我也只好乖乖地聽從你了。馴牛人醒後照夢中情景去辦,果然生了效。實際上,當時人們經過長期的觀察研究,發現牛的鼻骨中部是個薄弱環節,那裡的神經非常敏感,只要給牛套上鼻環,用繩牽住,它就會乖乖地聽人使喚了。《呂氏春秋·重已篇》記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叫烏獲的大力士“疾引牛尾,尾絕力勯(dan),而牛不可行,逆也。使五尺豎子引其棬( quan)而牛恣所以之,順也”。當時穿牛鼻的木環叫做“棬”。烏獲將牛尾拉斷了,牛也不走,而一個小孩子牽拉著牛棬,牛就老老實實的聽他調遣。牛穿鼻環能在兩千多年以前使用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技術,因為牛穿鼻環的使用是人類順利使用耕牛,提高了農業耕種的效率,對我國發展農業生產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23年,在山西省渾源縣李峪村墓葬出土一牛尊,原器高33.7厘米,全長58.7厘米,背上有三個圓孔,每個圓孔安放有釜(鍋),是溫酒用器。從牛尊來看,春秋後期晉國的牛已裝有鼻環,這表明我國至遲在春秋時期牛已被用來從事運輸耕作。這只牛尊作為我國牛耕起源於春秋時代的有力證明,現陳列在中國農業博物館的古代農業科技史館中。古文獻的記載也與考古發現基本一致。據《國語》記載,春秋末年,晉國的貴族范氏、中行氏在國內兼併戰爭中失敗後逃亡到了齊國,子孫也就成為齊國的農民,所謂“令其子孫,將耕於齊,宗廟之犧,為畎(quan)畝之勤”,意思是說,教子孫們把過去宗廟裡作犧牲祭器的牛,這時用於田間耕作上了。這件事發生在公元前493年,它說明我國至遲在春秋晚期已經使用牛耕。在《山海經·大荒經》中,有周祖先叔均始作牛耕,被稱為田祖的記載。

中國牛耕的起源與牛穿鼻技術發明

丙吉問牛

牛拉車-早期牛隻非耕作是交通工具


古代文明建基在農業之上,牛耕則是古代農業文明的主要內容。在以牛耕為主的文明時期,牛可以稱作國之根基。漢宣帝時期丞相「丙吉問牛」的故事受到後人稱讚,原因在於丙吉作為丞相深知牛對於以農為本的王朝意味著甚麼。

牛耕技術的出現是古代文明史上的重要事件。早在兩漢時期,中國的牛耕技術已經普及並達到成熟。

牛耕在中國的起源

中國古代先民以耒耜耕地,春秋戰國時期因鐵器的使用,牛耕開始普及。

據古代經史典籍記載,大約五千年之前,中國古代先民就已經使用牛作為交通工具了。

《易‧繫辭》記載:「黃帝、堯、舜垂衣裳而治天下……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唐杜佑《通典》卷六十四引《古史考》記載,「黃帝作車,至少昊始駕牛。」

中國遠古和上古時代,牛除了作為坐騎之用,主要用於祭祀和食用,並有固定飼養牛的場所,亦即牛圈,但尚未用於農業。

西周時代,牛的使用範圍或更廣,不過依然局限於駕車、乘騎。部分地區仍以牛為主要肉食對象。至西周末年,人們才開始用老牛來作祭品或肉食品。

宋錢選所繪《時苗留犢圖》,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描繪三國魏淮陰縣令時苗上任時乘坐一輛牛車來,一年後,母牛生一小犢,離任時辭別當地父老,留下一犢的廉潔故事。由這張畫可見牛用於駕車。(公有領域)
到了春秋時代,牛的使用可能從駕車、乘騎轉到耕田方面,牛耕萌芽出現。

關於中國牛耕的起源,歷代有不少說法。

古代文獻最早記載是在四千多年前已有牛耕,如先秦著作《山海經‧海內經》記載:周族的祖先,「後稷播百谷。稷之孫曰叔均,始作牛耕。」後稷是古代周族始祖,名棄,曾在堯、舜時代當農官。如果後稷之孫叔均始作牛耕,應當是夏代初期的事情

從考古材料來看,商周時期出土的石犁很多,在河南、山西、江蘇、浙江、上海、廣西、內蒙古、吉林等省市均有發現,其分布面積之廣也足以說明當時耕作技術較成熟。


東漢牛耕畫像石(網路圖片)
東漢經學家鄭玄注《周禮》,謂西周時有牛耦耕;北魏農學家賈思勰在《齊民要術》中認為西漢趙過始創牛耕;南宋學者葉夢得、周必大、王應麟等人,依據孔子有犛牛之言,冉耕亦字伯牛,《月令》冬出土牛,示農耕早晚,認為牛耕始於春秋。元代農學家王禎、明代農學家徐光啟都贊成此說。

當代學術界多位史學家都支持牛耕始於春秋說,並補充一些文獻資料和考古材料的證據,例如:清代學者杭世駿主張牛耕始於戰國(杭世駿《道古堂全集》卷二十四《牛耕說》);清代學者、文學家趙翼主張牛耕始於神農氏(趙翼《陔余叢書》卷十九《牛耕不始於趙過》條)。

牛穿鼻技術的發明

究竟牛耕起源於何時可能很難釐定。不過,殷商時期出現牛耕之說一度得到一些學者的認同。例如,吳存浩所著《中國農業史》(1996年出版)第二章第二節提及「商代有無牛耕的問題」,並以殷商甲骨文「犁」字的分析來證明殷代已用牛耕。

有論者稱,牛耕是牛與犁的結合,犁是牛耕出現的先決條件。殷商有石犁和銅犁。商朝前期,青銅已用於製造農具,這也是殷商可能出現牛耕的條件。此外,用牛拉犁耕地,馭牛技術也很重要。

商族原本是居住在黃河下游的一個古老部落。傳說商的遠祖名契,契佐禹治水,因功始封於商(今河南商洛)。商部落畜牧業比較發達,常以畜牧產品跟其他部落交換。契的六世孫王亥發明服牛技術,開始駕牛車到黃河北岸擴大貿易。在一次貿易中,狄人有易氏殺死王亥,奪去牛車和其他財物。王亥之子上甲微起兵滅掉有易氏。

這件事在先秦典籍《易》、《世本》、《竹書紀年》、《楚辭》、《呂覽》和《山海經》中都有記載。王國維發現殷墟卜辭中稱王亥為高祖,祭祀王亥禮儀尤為隆重,有一次用牛就達三百頭。

不過,有學者推測,殷商時期即使出現牛耕,可能也不普及,因為當時馭牛使用的應該是「轡」,即駕馭牲口的嚼子和韁繩,而沒有給牛穿鼻環服牛技術。而人能夠徹底駕馭牛,是發明了穿牛鼻的技術以後。


山西渾源晉墓出土的春秋戰國牛尊,牛帶鼻環。(網路圖片)
從文字記載看,給牛穿鼻的技術最早見於戰國時期著作《莊子‧秋水》:「何謂天?何謂人?北海若曰:牛馬四足,是謂天;絡馬首,穿牛鼻,是謂人。

牛的力氣大,脾氣也不好。拉犁耕田的活比拉車累得多,如果牛不愛幹,耍起脾氣來會給耕作者帶來麻煩。其次,殷商耕地用的主要是石犁。石犁適應於人力操作,牛犁田的力量比人大,石犁在強力的拉動下,遇到堅硬的土地,可能容易破碎。用牛耕地,犁具損壞的可能性會比較高,可能要不斷拆裝更換,因此,牛耕反而不如人耕。

山西渾源晉墓出土戰國牛尊,牛帶鼻環。這說明春秋後期可能有了給牛帶鼻環的馭牛技術。與此同時,戰國時期鐵犁的出現,也給牛耕帶來可能。

漢代,牛耕技術已經達到成熟和普及,這從中國各地出土的「牛耕圖畫像石」可以得到佐證。@*

--------------------------------------------------

---------------------------------------

【文史】漢代牛耕技術的成熟和普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牛耕的興起和推廣,正值戰國七雄割據紛爭、勝負未定之際。秦國土地雖廣而良田少,但位置偏僻,人口稀散,文化落後,在七國中並不占優勢。秦孝公奮發圖強,以耕戰為中心進行改革。其中,牛耕又成為秦國強盛的一個關鍵因素。《戰國策‧趙策》紀載:「秦以牛田、水通糧,其死士皆列於上地,令嚴政行,不可與戰。」可見秦國戰勝六國,兼併天下,牛耕起了重大作用。

西漢初年,實行「重農抑商」、「輕搖薄賦」的政策,農業生產得以長足發展,社會很快穩定下來。到了文帝和景帝時期,漢朝出現「富商大賈周遊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得其所欲」的繁榮景像,史稱「文景之治」。

文景時期,實行私人冶鐵政策,當時以冶鐵為業的人很多,富商大賈有冶鐵者,小商小販有冶鐵者,諸侯王侯冶鐵的也很多,已經能夠製造強韌耐用的鐵犁了。


漢朝冶鐵技術成熟,規模宏大。(網路圖片)
但是,西漢初年鐵犁和牛耕的使用面仍很狹窄,局限於黃河中下游的部分地區。淮河以南,尤其是江南地區仍未使用鐵犁和牛耕。《漢書‧地理志下》記載:「江南地廣,或火耕水褥。」這裏的耕作方式不用牛耕,而是用鏟、攫、鍤等。北方此時也並未普遍使用牛耕。從考古發掘來看,至今可以確認出有西漢前期鐵犁的遺址只有一處,即山東滕縣古薛城遺址。接近於這一時期的鐵犁,發現也不多。這說明此後的鐵犁和牛耕技術得到推廣。

漢代較大規模的推廣牛耕技術有兩次:第一次是武帝末年,具體主持此事的是搜粟都尉趙過。第二次是東漢前期劉秀和中期的明帝、章帝等。

《漢書‧食貨志上》記載,趙過推廣牛耕,「率十二夫為田一牛一屋,故畝五頃,用耦犁,二牛三人,一歲之收常過縵田畝一斛以上,善者倍之。」十二夫為一千二百畝,合漢畝五頃。「耦犁」有人釋為「二牛抬槓」,三人的分工是一人在前邊牽牛,一人在後邊扶犁,第三人是在轅頭的一側掌握犁轅,以控制犁頭入土的深度。也有人認為「耦犁」是二犁並耕,一牛一犁。經過趙過的推廣,「邊城、河東、弘農、三輔、太常民皆便代田,用力少而得榖多。」


賣劍買牛(網路圖片)
漢宣帝時,龔遂作勃海太守,「見齊俗奢侈,好末技,不田作,乃躬率以簡約,勸民務農桑。……民有帶持刀劍者,使賣劍買牛,賣刀買犢。……郡中皆有畜積,吏民皆富實」(《漢書‧循吏傳‧龔遂傳》)。

平帝元始二年,「罷安定呼池苑以為安民縣,起官寺市里,募徙貧民,縣次給食,至徙所賜田宅什器,假與犛牛種食」(《漢書‧平帝紀》)。

東漢牛耕的推廣,得益於一批大臣的努力。《後漢書》記載,東漢明帝永平以前,廬江郡(今安徽中部)百姓不知牛耕。永平十三年,王景任廬江太守,首先修復著名的水利工程芍陂,又「驅率吏民,修起蕪廢,教用犁耕,由是墾闢倍多,境內豐給」(《後漢書‧王景傳》)。

東漢以前,九真地區(今越南中部)還是「俗燒草種田」。光武帝建武初,以任延為九真太守。「九真俗以射獵為業,不知牛耕。……延乃令鑄作田器,教之墾闢田疇。歲歲開廣,百姓充給。」

東漢和帝初,魯恭上疏說:「三輔、並、涼少雨,麥根枯焦,牛死日甚。」(《後漢書‧魯恭傳》)東漢中葉的崔寔說:「今遼東耕犁,既用兩牛,兩人牽之,一人將耕,一人下種,二人挽耬,凡用二牛六人。」(《全後漢文‧政論》)

和帝永元十六年,兗豫徐冀四州比年雨多。「遣三府掾分行四州,貧民無以耕者,為雇犛牛直。」(《後漢書‧和帝紀》)兗豫徐冀可看作廣義的中原地區,西漢以來這一地區應該已是牛耕地區。

漢代是中國牛耕技術的成熟時期,其使用區域也由北方逐步向南方推廣。@*

------------------------------------

-------------------------------

殷商時代養什麼牛?——科學史札記(八)
2016/05/03 |動物世界文明足跡社會群體|
如果回到殷商時期的黃河流域,您會發現,黃河中下游河道縱橫,低窪地區森林沼澤密布。人們飼養的牛,不是黃牛,而是一種已滅絕的上古水牛。這種水牛的體型較現今的家水牛小,頸部粗短,兩角作三稜形,向後彎的曲率較大(呈ㄩ形),額部凹陷,和家水牛很容易區分。

我是怎麼知道殷商時期的畜牛是一種水牛的?說來可真話長。1997 年歲次丁丑,我在《科學月刊》二月號發表應時文章〈野牛滄桑〉,附帶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商、西周的牛形器物,無不取象於水牛屬,沒有一件例外!中文習稱的「牛」,主要指牛屬(Bos)和水牛屬(Bubalus)。前者的角較圓,無橫紋;後者的角較寬,有橫紋。單單從角型,就可以輕易區分。

我意識到,這一附帶發現,在生物史和農業史上具有重大意義。寫作〈野牛滄桑〉時輾轉獲悉,殷墟曾出土大量哺乳動物遺存,前輩學者德日進、楊鍾健和楊鍾健、劉東生曾加以研究,撰成兩篇關鍵性論文。我又輾轉獲悉,殷墟遺存中有一種已滅絕的水牛——聖水牛。古人「鑄鼎象物」,商、西周的牛形器物是否取象這種上古水牛?

124
司辛石牛,商代後期,中國歷史博物館藏。婦好墓出土。除了雲紋裝飾,其餘無不寫實,與古生物學所描述的聖水牛完全吻合。
楊鍾健、劉東生的〈安陽殷墟哺乳動物群補遺〉(1949)在台大圖書館找到了;德日進、楊鍾健的〈安陽殷墟之哺乳動物群〉(1936),直到 1997 年夏才從北京自然科學史研究所的汪子春先生處得到一份複印本。

看完這篇經典論文,不禁拍案歡呼。根據德、楊二氏論文,殷墟哺乳動物遺存的水牛屬只有一種,即 Bubalus mephistopheles,德、楊將之譯為「聖水牛」。殷墟出土的哺乳動物遺存,可以反映殷商時期安陽一帶家畜及野生動物的種類和數量。既然遺存中水牛屬只有聖水牛一種,那麼牛形器物取象這種已滅絕的水牛,豈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殷墟哺乳類遺存中出土的聖水牛甚多,有不少頭骨保存完整。對照商、西周牛形器物,兩者一一吻合。這是古文物記錄古生物形態的特殊案例,極其稀有罕見。歷來古生物學家未注意到商、西周的牛形器物,而考古學家未注意到古生物學家的研究成果,筆者有幸將兩者連在一起。

我將上述觀察致函生物史家汪子春先生,請他查詢一下,這個問題可曾有人探討?他查閱文獻、徵詢專家,結論是:「國內確定沒人做過。」於是就在 1997 年——寫作〈野牛滄桑〉那年秋天,放膽寫成兩篇論文〈聖水牛形態管窺〉和〈殷商畜牛考〉,成為筆者科學史探索的重要作品。

1998 年又寫成〈甲骨文牛字解〉,判定甲骨文的「牛」字,專指聖水牛。換言之,在殷商時代,「牛」字為一專稱,而非泛稱。寫作此文時我才獲悉,早在一九八四年,法國漢學家雷煥章神父(1922-2010)已發表一篇重要論文〈兕試釋〉,解釋甲骨文「兕」字,指得是野生的聖水牛,而「牛」字為畜養的聖水牛。自民初以來,解釋甲骨文「兕」字的學者不在少數,包括董作賓、唐蘭等大家,但沒有一篇較雷神父的大作更能讓人信服。

神父
雷煥章神父。攝於其耕莘文教院雷神父的小書房。雷神父手上的文件,為筆者所呈三篇論文複印本。圖/蕭淑美攝影
2006年 12 月 4 日,我和楊龢之到耕莘文教院造訪雷神父,呈上三篇有關聖水牛的論文,雷神父出示他的幾本甲骨文大作,當真可以用博大精深來形容。雷神父謙謙君子,一再說他半路出家,歡迎我們和他討論學問。我們哪有資格和他討論學問啊!

引介我們晉見的同事蕭淑美說,她曾問過雷神父,他是用法文思考還是用中文思考?雷神父說,大概只有做夢時才用法文思考吧。雷神父 2010 年 9 月 24 日回歸天家,葬於彰化靜山墓園。

(作於 2016 年 2 月 11 日,前半部根據〈中國畜牛的演變〉等文敷衍而成,〈中國畜牛的演變〉原刊《科學月刊》 2009 年 2 月號)

-------------------------------------------------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此博文包含圖片 (2009-01-21 15:21:56)轉載▼
標籤: (人文/歷史) 雜談 分類: 雜談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今年是農曆牛年。讓我們回顧一下我國歷史上的養牛史、牛耕史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我們在出土文物的考察中發現我國我國養牛的歷史是在新石器時代早期。在山東大汶口遺址和兗州王國遺址中,都發現作為家畜的黃牛和水牛骨骼。在浙江河姆渡遺址曾出土水牛頭骨16個。殷商時期,養牛的規模已相當可觀。那人們養牛主要作為食用和祭祀品在建造屋宇時,古人奠基要埋牛頭;占卜時,要用大量的牛肩胛骨。相傳,殷代人王亥發明牛車,後人祭祀他時一次用牛多達四十頭。商代甲骨文中記載,商王有一次祭祀用牛達400頭。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殷墟婦好墓中,曾出土4件玉牛,其中的墨綠玉雕臥牛高5.8厘米,長11厘米,以新疆墨玉河中的籽玉雕成。它的造型別具一格,張口翹鼻,屈肢重尾,似在扭頭張望。這一獨特造型是因料雕琢而成,真可謂巧思佳構。在墓中同時出土的還有兩件石牛。此外,我國還出土了殷商時代著名的青銅牛鼎,司辛石牛,造型藝術也非常美觀別緻。我國牛耕起源有好多的傳說:還有所謂“神農說”、“夏商說”、“西周說”、“春秋說”、“西漢說”等等。但目前在史書中的記載,學術界一般都主張“春秋說”。考古學家在殷墟出土的甲骨文字中發現有“犁”字,字型好似牛拉犁翻土之形。與牛耕相關的還有一些字,比如“疇”字,其甲骨文的寫法之狀有如耕地的犁溝,而其間的D字型又恰似耕牛踏在犁溝中的蹄狀。牛耕始於春秋時代,還可據《史記·仲尼弟子傳》記載,孔子弟子“冉耕字伯牛”,“司馬耕字子牛”;《論語·顏淵》:“司馬牛問仁” 。晉國還有位力士,名叫牛子耕,以牛作為名耕的表字,反映了犁耕與牛的關係。由此亦可看出,當時牛耕的發明與鐵農具的出現是密切相關的。從考古發掘和文獻記載來看,我國在春秋中期已有了鐵農具,鐵犁的使用對提高耕作效率和耕作質量起了重大作用,但使用鐵犁所需動力也較大,人力難以適應需要,因此迫切要求解決拉犁的動力問題,於是畜力就作為一種牽拉動力應用到耕作中來了,而當時牛是拉犁的主要畜力,所以人們開始使用牛耕。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我們的祖先在使用牛耕的同時,還發明了牛穿鼻技術。《莊子·秋水篇》中說:“落絡馬首,穿牛鼻”。一般來說,牛性格較為溫順,但要使役它卻不那麼容易。在民間傳說中,有一位馴牛人原來很難使牛聽他的擺佈。一天晚上,他做了一夢,夢中牛對他說,只要你用繩索穿住我的鼻子,我也只好乖乖地聽從你了。馴牛人醒後照夢中情景去辦,果然生了效。實際上,當時人們經過長期的觀察研究,發現牛的鼻骨中部是個薄弱環節,那裡的神經非常敏感,只要給牛套上鼻環,用繩牽住,它就會乖乖地聽人使喚了。《呂氏春秋·重已篇》記載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叫烏獲的大力士“疾引牛尾,尾絕力勯(dan),而牛不可行,逆也。使五尺豎子引其棬( quan)而牛恣所以之,順也”。當時穿牛鼻的木環叫做“棬”。烏獲將牛尾拉斷了,牛也不走,而一個小孩子牽拉著牛棬,牛就老老實實的聽他調遣。牛穿鼻環能在兩千多年以前使用是一項非常了不起的技術,因為牛穿鼻環的使用是人類順利使用耕牛,提高了農業耕種的效率,對我國發展農業生產的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923年,在山西省渾源縣李峪村墓葬出土一牛尊,原器高33.7厘米,全長58.7厘米,背上有三個圓孔,每個圓孔安放有釜(鍋),是溫酒用器。從牛尊來看,春秋後期晉國的牛已裝有鼻環,這表明我國至遲在春秋時期牛已被用來從事運輸耕作。這只牛尊作為我國牛耕起源於春秋時代的有力證明,現陳列在中國農業博物館的古代農業科技史館中。古文獻的記載也與考古發現基本一致。據《國語》記載,春秋末年,晉國的貴族范氏、中行氏在國內兼併戰爭中失敗後逃亡到了齊國,子孫也就成為齊國的農民,所謂“令其子孫,將耕於齊,宗廟之犧,為畎(quan)畝之勤”,意思是說,教子孫們把過去宗廟裡作犧牲祭器的牛,這時用於田間耕作上了。這件事發生在公元前493年,它說明我國至遲在春秋晚期已經使用牛耕。在《山海經·大荒經》中,有周祖先叔均始作牛耕,被稱為田祖的記載。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牛耕盛行於漢代,漢武帝晚年,任用趙過向全國推廣“用耦犁,二牛三人”的方法,使鐵犁和牛耕法逐漸普及。東漢時牛耕日益發展,使用耬車一牛一犁法已非常普遍。牛耕的普遍推廣,同冶鐵業的發展分不開。漢代已開始以煤煉鐵,產量甚為可觀。在河南的鞏縣和南陽都發現了規模巨大的官營冶鐵作坊遺址。並設有鼓風的裝置,掌握了高溫冶鐵技術。鐵不僅用作製造兵器,也普遍用於製造農具,翻鑄犁鏵。在漢代的許多石棺墓的壁畫中,大都畫著牛耕圖。牛耕在江南的推廣稍晚。據記載,三國時的吳國曾在江南大力提倡牛耕。牛耕推廣到西域時間可能更晚。嘉峪關出土的牛耕圖,屬於晉以後的事了南北朝時期,上層人士喜乘牛車,於是出現了一些善走的快牛。由於人們對牛的熱愛,在古代文物中有不少以牛造型的藝術品。在湖南長沙、江蘇睢寧曾出土漢代銅牛燈。江蘇邗江出土過錯銀銅牛燈,浙江瑞安還出土過東晉青瓷牛形燈。在著名的北京頤和圓的昆明湖旁還臥著一頭造型精美的大銅牛。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江蘇邗江出土的錯銀銅牛燈非常精美,此燈通高46厘米,長達36.4厘米。它的造型似一頭體態雄壯、站立著的黃牛,牛俯首探角,似欲抵角,尾翹作螺旋狀,中間空心,牛身通體飾以精細繁複錯銀雲氣紋飾,望去顯得很端莊典雅。
用牛代替人來拉犁是一項先進技術,將拉車的牛用在農業生產技術上拉犁是一種創造,牛的使用,有助於農業勞動力的解放,有效地提高了農業勞動生產率。它是我國農業技術史上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今天雖然耕作的機械化程度已經很高,但牛耕在我國的一些山區仍然普遍使用。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牛”在我國十二屬相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鼠。據說要不是老鼠耍滑頭站在牛頭上,而且最後一刻跳到地上猛衝,那為排名而早早起來趕路的牛就一定能是排在第一位了。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中國傳統的老黃牛精神是我們的美德。是老黃牛精神讓我們戰勝國內外的敵人,戰勝了一切艱難險阻,正如魯迅所言,“俯身甘為孺子牛”精神,改革開放30年來我們取得的輝煌成就,使我們有了今天,位於世界強國之林。我真切的希望2009年牛年我們更輝煌更牛氣!
中國的養牛和牛耕史

----------------------------------------

在中國歷史上牛作為家畜何時出現?
分享| 2009-01-27 20:35 ______Lynn | 瀏覽1235次
2009-02-04 15:02 提問者採納

(1)1.我們在出土文物的考察中發現我國我國養牛的歷史是在新石器時代早期。在山東大汶口遺址和兗州王國遺址中,都發現作為家畜的黃牛和水牛骨骼。在浙江河姆渡遺址曾出土水牛頭骨16個。
2. 殷商時期,養牛的規模已相當可觀那時人們養牛主要作為食用和祭祀品。在建造屋宇時,古人奠基要埋牛頭;占卜時,要用大量的牛肩胛骨。相傳,殷代人王亥發明牛車,後人祭祀他時一次用牛多達四十頭。商代甲骨文中記載,商王有一次祭祀用牛達400頭。在距今3000多年前的殷墟婦好墓中,曾出土4件玉牛,其中的墨綠玉雕臥牛高5.8厘米,長11厘米,以新疆墨玉河中的籽玉雕成。它的造型別具一格,張口翹鼻,屈肢重尾,似在扭頭張望。這一獨特造型是因料雕琢而成,真可謂巧思佳構。在墓中同時出土的還有兩件石牛。此外,我國還出土了殷商時代著名的青銅牛鼎,司辛石牛,造型藝術也非常美觀別緻(2)1.與之相關的農業耕作方式有:用牛犁耕、二牛抬槓式的牛耕方式、一牛挽犁牛耕法(3)出現及影響:1.. 春秋戰國時期,人們開始用牛犁耕並逐漸推廣。耕犁的出現,使耕作效率大大提高。牛耕的使用,是我國農業技術史上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2.漢朝時期,農具得到改進,牛耕廣泛推廣。在政府的提倡下,二牛抬槓式的牛耕方式到東漢時已推廣到珠江流域。操作更為靈活方便的一牛挽犁牛耕法,也開始出現。3. 魏晉南北朝時期 ,西北嘉峪關都已採用二牛一人或一牛一人的耕作方式。深耕細作、積糞肥田,後來還傳播到南方。(4)兩漢時期,中越之間的經濟文化聯繫日益密切。越南的象牙、犀牛、珍珠等不斷輸往中國。中國的鐵犁牛耕技術、水利工程技術也在越南推廣。.

4de96760g60f912c4982b&6904de96760g60f914baf5bf&690  

----------------------------------------------------

人們飼養的牛,不是黃牛,而是一種已滅絕的上古水牛/殷墟遺存中有一種已滅絕的水牛——聖水牛/養牛史、牛耕史/牛耕始於春秋時代/牛穿鼻技術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ZUD7YA

搶春牛、鞭春贊、蜂炮 /台南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舉行「迓春牛遊行暨國際高空煙秀」/鹿耳門聖母廟!瘋搶「春牛」瞬間精光/迎接「丙申猴年」迓春牛遊行、搶春牛,避邪驅疫/鞭春牛是要宣告各行各業「年假已經結束了。」/宜蘭市五穀廟依循古禮,再由市長江聰淵鞭打竹、紙編製的春牛,鞭春牛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z4KCU

 

溫宗翰:地震的由來──你知道「地牛翻身」是臺灣本土創生的地動傳說嗎?
By 作者: 溫宗翰, opinion.cw.com.tw查看原始檔
臺灣位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也是環太平洋火山帶重要的島嶼,自古以來地震頻繁。島國人民長期面對地震災變,似乎早已司空見慣,在臉書時代,地震發生第一時間甚至不是先跑避躲災,而是上網通報、分享感受。近日連續地震掀起「國家級警報」預知系統的討論,隨著科技發展,多數人對地震的看法也與之改變。那麼,早期先民們又是怎麼看待地震呢?為何地震在臺灣又會被稱做是「地牛翻身」?為何是牛,而不是住在地底的穿山甲或其他動物呢?除了地牛,還有其他解釋地震由來的傳說嗎?

▋鯰魚鰲魚來作怪

地震在不同國家有許多不同的民俗解釋,比如在日本,普遍認為日本全島是由地底下一隻大鯰魚所撐起,因此,當鯰魚震動身體或搖晃尾巴,就會造成地震;為了使地震鯰不要作怪,必須透過雷神建御雷手持要石鎮壓大鯰。1855年安政時期江戶大地震後,以地震鯰為主的鯰繪盛行於世,不僅強化這項民俗觀,地震鯰甚至也被擬人化,形成善惡事蹟兼具的傳說神怪。在中國,則多數認為是地底下有一隻大鰲魚(也有說是鼇魚、鱷魚),因古老神話中,女媧補天後斷鰲魚四足,用於四極之地支撐天地;另也說鰲魚馱著大地(巨鼇載地),因此當鰲魚一扎眼或一翻身,就會引起人間大地震。是故,民間信仰中的鰲魚觀音,便因腳踩鰲魚造型,而有鎮壓鰲魚精、防止地震發生的傳說。

全世界各民族幾乎都有以動物來詮釋地震的故事,比如印度安人有負地龜、印度有負地象,不同地方也有地底人、地下神主宰地震的說法,甚至像希臘神話就認為地震是因海神波賽頓所引起。至於臺灣,則是眾人日常生活中經常可聽到的「地牛翻身」,值得注意是,地牛翻身並非源自漢人移民的傳說,卻在融合漢文化以後,隨著文化傳播,乃至媒體擴散,時至今日已成為解釋臺灣地震由來的主流民俗價值觀,即使臺灣古老地動傳說中,還有其他解釋故事,比如海岸阿美族人認為是地下人在推石柱引起地震,另也有不同族群的傳說認為是地下豬、羊、蛇、熊等等說法,但地牛翻身早已超越族群,被普遍接納與使用。

▋由「地生毛」到「地牛抖毛」

最早記載臺灣地震受地牛影響的傳說,是日本人類學者伊能嘉矩,在1896年發表於《東京人類學會雜誌》的文章,記載著淡水平埔族有地牛傳說。後又於1906年與1908年,紛紛發表有關地震的文章,即載明賽夏族與濁水溪流域的Vonum族等,均認為地震是緣起於地底下的牛搖動身體所致。其後,1923年由佐山融吉與大西吉壽合著的《生蕃傳說集》,則記載著鄒族「阿里山番」與「モトエビ」(Motoebi)等社,都有地牛翻身造成地震的說法。很顯然地,地牛翻身傳說,最早其實是源自原住民族的傳說故事。

至於漢人的部分,早期文獻大多記載地震前後有「地生毛」的現象,比如《重修臺灣縣志》記載康熙年間:「地大震。秋七月,地生毛。」或如徐宗幹《斯末信齋雜錄》載:「彰境地生牛毛,長寸許,旋即震動」等,雖然清治時期地動傳說提到「地生牛毛」,卻僅只是陳述一種地表異象,非明確指出是地牛翻身,也不見得是牛毛,比如《金門志》所載就是豬毛。一直到日本時代的文獻,才看到漢人比較明確地陳述地底有牛,比如根據日本官員東方孝義的專書記載,1906年嘉義梅仔坑大地震時,傳說有人在山上地裂之處,發現一條牛的大尾巴,因此盛傳地底下住著一隻地牛。事實上,傳說極可能是長期民俗價值觀累積而來,不見得只是受到嘉義大地震影響,就出現地牛翻身之說法。在日本時代許多文人記述中,比較可以看見地震是「地牛抖毛」的記錄,如賴惠川記述地震之後在廳門後方掘地若干,會發現地牛之毛。顯然,這時的漢人已經將地震異象中的「地生毛」與原住民傳說中的「地牛」傳說結合在一起。

有趣是,地牛翻身的說法漸漸成為臺灣漢人傳說以後,甚至也衍伸出安撫地牛、打地牛等習俗,比如地震發生時,需學牛叫聲用以安撫地牛。或像綠島習俗中,每遇地震,居民便持碗盆在地上敲擊,相傳是為讓地底兩隻牛分開,避免爭鬥,才能平息地震。亦有甚者,九二一地震發生後,竹山當地藝文協會在連興宮媽祖廟前,辦理打地牛儀式,持竹鞭鞭打牛隻,希望消解地震問題等。


photo credit: 賴貫一,國立暨南大學典藏,CC BY-NC-ND 2.0
▋為什麼是牛?

那麼,為何是地牛翻身而不是其他動物呢?

根據文獻記載,臺灣牛隻最早是奔跑於林野之間的「山牛」(黃牛),極少用於耕種,是隨荷蘭強權進入臺灣,東印度公司第二任臺灣長官偉斯在1625-1627年間,自爪哇、澎湖等地購進水牛耕種,再加上向中國東南部漢人施行移民耕種政策,臺灣才漸漸改變耕牛生態。不知是否因為進口牛隻與本土黃牛混種的諸多影響,17、18世紀間臺灣文獻不乏許多駭人聽聞的牛怪傳聞,時常引起騷動,無論傳聞真假,臺灣人對牛的敬畏,早已長期累積,成為根深蒂固的民俗價值觀。

在民俗思維裡,不能欺負牛,否則會遭到天譴報應,另也有「關牛神」用以占卜、預知禍福,或逢年過節需祭拜「牛稠公」的信仰觀。臺灣人敬畏牛也深愛牛,傳統社會幾乎不吃牛肉,也不會遺棄老牛,民間故事時常有農民半夜夢見老牛托夢,或是老牛流淚求生感動農人等傳說,時至今日,全臺僅存數千頭的耕牛,也有地方政府爲牠們建立老牛之家,頤養晚年。

牛巨大、堅強卻又憨厚老實、易被欺凌的性格,似乎與臺灣人生命經歷有著某種隱喻相連,一直以來,都被臺灣人視作代表性動物,甚至會以「臺灣牛」自稱。傳統社會裡,人與牛幾乎是分不開的夥伴,民間信仰在撿丁口錢時,甚至也把牛算成家人,需要繳付牛的丁口錢。如此看來,與地牛同居臺灣島,似乎也就顯得相當自然。

土著化以後的臺灣漢人,常常有流傳地底下住著穿山甲的故事,並也傳說穿山甲翻動,能為耕種事務帶來豐收。比如臺中市南屯就有於端午節進行「走標」活動,戰後改變為「木屐競走」,即是希望透過吵雜聲響,敲醒地底下的穿山甲,用以「勸農」。然則,在臺灣民間故事裡,穿山甲是由一位貪睡的人變化而成,通常在地底大半時間都在睡覺,似乎沒有那麼大的力氣能夠引起地震,還是身強體壯的牛才有足夠力量引起山搖地動。

以地牛翻身來形容地動,其實隱含著強烈的無奈感,畢竟牛與我們生命相依,生活相惜,雖然莽撞但是善良;臺灣人幾乎不太責怪地牛,也不像日本或中國衍伸「鎮壓」手段,雖然某些地方有強烈的「打地牛」儀式,但我們大多就是樸實堅韌地面對,淡然認份地看待地牛翻身,或許這是我們與牛之間不可分割的情感與彼此象徵的情愫使然吧!


拍賣河川地水牛 新北高灘處公告1頭1.5萬起標
當地民眾表示,在下午的鹿角溪草原能夠看到水牛出沒。(圖由新北市高灘地管理處提供)
拍賣河川地水牛 新北高灘處公告1頭1.5萬起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3C2pf
2020/08/16 16:13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新北市大漢溪河床上有將近30多頭水牛放牧,新北市高灘地工程處卻聯繫不上飼主要求帶回,就連開出的罰單也沒有處理。對此,負責管理的巡管隊隊長李俊儒說,依照無主物的方式進行拍賣,並貼出公告於21日以一頭1萬5千元為底標拍賣
在地民眾指出,飼主疑似為70多歲的老翁,在大漢溪放牧這群水牛已經好幾年,牠們相當溫馴也不會攻擊人,只是會經常亂跑,行蹤遍布土城媽祖田、樹林鹿角溪等地。中山里長簡炎輝也說,通常牛群都在河床泡水不會上岸,只有在傍晚微風吹拂時走到河堤。
李俊儒表示,從今年1月開始與飼主溝通,過程也有要求在牛隻的耳朵上註記標籤,但飼主都沒有音訊,過程中只有抓回4到5頭牛,於是設下8月3日為最後期限,家人也不願帶走,所以才會依照法規流程做拍賣。
他說,雖然水牛只有在發情期時才會性情不穩,不過牠們的糞便也增加清潔困擾,加上周遭居民擔心遭到攻擊而多次陳情,市府才會盡快拍賣
李俊儒也說,由於得標的業者需要自行在1個月內將水牛抓離河灘地,因此必須要有合格營業執照的牧場才能參與競標。
民眾指出,水牛的足跡遍布土城媽祖田、樹林鹿角溪等地,中午天氣炎熱都會在河川泡水降溫。(記者邱書昱攝)
拍賣河川地水牛 新北高灘處公告1頭1.5萬起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2S3C2pf

3262087_1_13262087_2_1


有「台灣血液之母」美譽的林媽利受邀到台中舉辦「林媽利醫師創作義賣特展。(馮惠宜攝)
有「台灣血液之母」美譽的林媽利受邀到台中舉辦「林媽利醫師創作義賣特展」,1月23日盛大舉辦開幕式,立法院長游錫堃專程與會,他在致詞時戲稱,自己過去經過血緣化驗,原以為自己是純種漢族,沒想到父系有70%外族血統,是雜種的;唯林媽利隨後也表示,游錫堃的母系血緣可以確定是平埔族。
年逾八十歲的林媽利一手建立國內血庫系統,致力提升台灣輸血環境,投入醫學研究之餘,她也利用周末投入藝術創作,透過油彩、壓克力、蠟彩、融合玻璃等媒材展現人生美好的風景,而此次透過義賣特展,她除了傳遞對藝術的感動,義賣所得亦全數捐予台灣輸血學會,作為輸血醫學研究資源。
主辦單位特別於23日下午舉辦開幕儀式,醫界、宗教界以及藝術界人士齊聚一堂,游錫堃專程與會,他坦言,自己不是藝術家也不是醫學家,與林媽利勉強說是宜蘭同鄉,他知道林醫師研究台灣血緣,他曾去驗過DNA結果父系血緣中70%為外族人,還有不少原住民的基因,他笑稱,原以為自己是純種漢人沒想到是雜種的。
游錫堃也以老子的「道可道非常道」形容林媽利的畫作,很有美感、特色,無法用言語比喻;最後他也購買一本林媽利著作的「圖解台灣血緣」,表達林媽利以義賣畫作為台灣輸血學會募款的敬意。
林媽利上台致詞時直言:沒想到院長真的來了,他除表達感謝,也表示經過考據追溯游院長母系血緣可以確定是平埔族的。
林媽利說,他畫畫60多年,做血液研究40多年,而做台灣族群研究有20多年,對他來說畫畫就是想要抓住剎那的美感,此次展出的作品多達35件,其中有15件為非賣品,其他20件她希望全數賣出所得也將全收捐血台灣血液基金會
台灣血液醫學之母認證 台灣水牛母系血緣是平埔族 https://bit.ly/2MmcuUI

2021-01-23_2209332021-01-23_220923


300年前荷蘭人引進首批121頭耕牛 教平埔族牛耕技術
記者黃芳祿/台南報導  2017-05-01 07:37300年前荷蘭人引進首批121頭耕牛 教平埔族牛耕技術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https://bit.ly/3ruvtLG
臺南佳里區北頭洋山麓是300多年前荷蘭人引進臺灣首批耕種牛的地方。蕭壟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楊俊陞從臺灣史書記載說,首批來台的耕種牛是121頭,而山麓下近看那塊平地是荷蘭人教平埔族人插秧種稻的田地。(圖/記者黃芳祿攝)
台南市佳里區北頭洋山麓是荷蘭人首批引進耕牛的地方,楊俊陞說臺灣現代史料記載,300多年前,首批來台數量是121頭荷蘭牛,經長年繁殖後分散在全台各地耕田,擔任臺灣各農村時代耕種、運輸重要角色。
臺南市蕭壟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楊俊陞1 日指出,荷蘭人治臺時北頭洋山麓是塊高地,高地上建有望高樓,可以眺望和監視整個臺灣海峽和內海船隻。
臺南市蕭壟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楊俊陞。(圖/記者黃芳祿攝)
西拉雅平埔族人就分散住高地附近,腳程快的平埔族人抓水鹿取下鹿皮賣給荷蘭人為生,楊俊陞說,荷蘭人把大批鹿皮運往鹿港用海運轉到歐洲等地販賣牟利,鹿港地名從此而來。
平埔族替荷蘭人抓水鹿換錢,楊俊陞說他從臺灣史料中記載獲知,荷蘭人透過平埔族人把水鹿逐年抓完後,用船隻引進121頭耕作牛進到臺灣來最主要是教那時候的平埔族人如何用牛耕田種植。
楊俊陞還說,北頭洋山麓下平地(見主圖)就是臺灣最早期插秧耕種稻米的地方,現在還可以看到山麓和平地及荷蘭井。
身為平埔族後裔,楊俊陞肯定臺南市長賴清德和一些研究臺灣史學者,致力保護平埔族發源地北頭洋,但要更深入了解最高期西拉雅文化,楊俊陞建議,應該到荷蘭或歐洲等國家級博物館找尋300多年前有關平埔族文化等資料回臺做佐證。
楊俊陞說長年來他有在尋找失落的平埔族文化或古物,但限縮於自已身份是平民,若臺灣政府派員到歐洲尋找拍攝或錄影古資料,拿回來供日後北頭洋一帶建造平埔文化館,能讓臺灣人、平埔族人了解西拉雅系平埔族文化由來。
楊俊陞補充,為何荷蘭等歐洲國家有收藏300多年前平埔族人古文物資料,主要是荷蘭等歐洲國家在早期航運發達,傳教士或商人及旅人來過臺灣福爾摩沙這塊寶地,他們有航海日誌會有記錄些或蒐集相關資料。而這些寶貴資料可以填補成立平埔族文化館時當佐證
300年前荷蘭人引進首批121頭耕牛 教平埔族牛耕技術 | 台灣好新聞 TaiwanHot.net https://bit.ly/3ruvtLG


300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27巷 https://goo.gl/maps/4hjzALudELiVLhraA

_temp_1621316668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