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11年10月清國革命,臺灣賞月 | 台灣回憶探險團 - https://goo.gl/jhbKTV

1911年10月清國革命,臺灣賞月

twmemory_011238

1911年10月6日為該年中秋節。據聞也是清國革命份子原訂起事的日子,後來因故延期又陰錯陽差於10月10日動手,後面一連串連鎖效應也就是多數臺灣人被從小教到大的「辛亥革命」。

就在清國革命爆發前夕,日治下的臺灣正經歷了超大颱風摧殘,各方發起募款積極重建中。各種現代化建設的腳步沒有停下來,電力、通訊、鐵道、交通等現代化工事不斷進行,同時也積極籌備即將到來的天長節及臺灣神社10週年鎮座祭典。10月6日中秋節來臨,各地發起賞月活動,例如:
– 搭臺車去海邊,帶著酒餚果餅泛舟賞月。
– 去公園噴水池畔參加觀月宴。
– 海水浴場賞月。
– 搭觀月列車去賞月。
– 參加商船的觀月宴。
– 去名園吟詩作對 。
如圖臺灣日日新報報載由臺南英國商人與鈴木商會發起的觀月會,帶著藝妓由安平海關搭船去四草湖「管弦合奏、飛觴醉月」。
誰也想不到幾日後清國爆發的大暴動,幾十年後將輾轉對臺灣造成天翻地覆的改變,每一個人都得背誦並慶祝臺灣曾經隔岸觀火的「辛亥革命」,自己土地上的記憶卻一點一滴被抹去。

歡迎加入Facebook台灣回憶探險團,一起來一場回憶探險吧!

立溫家寶銅像、涉竊佔!廢土變「擁恆」 陳振豐爭議多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擁恆文創園區有許多裝置藝術。

社會中心/基隆報導

基隆擁恆文創園區日前展出「台灣英雄」銅像,主角是中國大陸前總理溫家寶,引發外界質疑,市長林右昌要求拆除,而一手打造這園區的陳振豐 ,是國統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但作風爭議不斷,甚至疑似惹上關說弊案,像是和前議長黃景泰過從甚密、以及土地開發涉嫌竊佔等,話題不斷。


一座溫家寶銅像引發許多討論,才一天就被拆除,而幕後推手陳振豐,曾打造過薇格精品旅館、台北豪宅信義之星等,為人海派但低調,一手建立萬坪擁恆文創園區,讓大家忘記這裡是座墓園,甚至設置大型風車、還有最長的滑水道,只不過行事也引發許多爭議,像是2014年基隆月眉道路工程拓寬,卻只經過他的文創園區。

當時基隆市多位議員以改善基隆環境為由,向市府申請5億經費,卻變成月眉路的道路拓寬,但這條路人煙稀少,卻只經過擁恆文創園區,黃景泰因此惹上關說弊案,陳振豐與其關係良好,就曾被懷疑有官商勾結之嫌,不免引發外界聯想,另外也傳出,當初為了蓋園區,陳向附近靈泉禪寺商借土地,但簽約只借到2009年12月25日,卻沒歸還,遭依竊佔罪嫌起訴。

-----------------------------

國父?陳破空:孫文葬送民主共和,有重大賣國嫌疑

楊泮池:大學存亡交給市場 建議鬆綁讓老師開公司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修法,廢除「國旗及國父遺像」,中國國民黨痛批數典忘祖,強調「這是我們的國父,沒必要扭曲抹黑」,旅美中國政論家陳破空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孫文是刺殺袁世凱、宋教仁的嫌疑人、勾結日俄,有重大賣國嫌疑、讓中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胎死腹中、葬送中國民主、引進共產黨勢力,是禍亂中國的罪魁禍首之一。

「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革命血如花,推翻了專制,建設了共和,產生了民主中華」,熟悉的「國父紀念歌」,但誰是「我們的國父」?國、民兩黨激辯,陳破空受訪時表示,中國國民黨推崇孫文為「國父」,共產黨尊孫文為「中國革命的先行者」,百年供奉,但這是由勝利者書寫的歷史,不管是被國民黨或共產黨扭曲,他必須還原歷史真實。

陳破空指出,他在年輕時也推崇孫文,孫建立興中會、同盟會,對辛亥革命的早期奠基,功不可沒,三民主義也值得肯定,但後來他常常思考,為什麼辛亥革命會葬送?為什麼成立亞洲第一個共和國會終結?為什麼中國近代最好的北洋政府時期後來越來越差?他經過史料的考證,發現孫文是個問題人物。

孫文想當皇帝,葬送民主共和

「辛亥革命爆發,其實和孫文沒有多少關係」,陳破空說,辛亥革命是共進會和文學社推動的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發時,孫還落魄在國外,當年12月底才回到中國,那時辛亥革命已成功,中國有非常好的局面,南北議和順利,南方各省同意,只要袁世凱促成清室退位、建立共和,就由袁世凱出任首任大總統,南方17省代表去南京,籌組臨時政府,打算在袁接任前,推舉一位臨時大總統。

「但孫文回來後破壞這一切,他想自己當皇帝」,陳破空提及,推舉臨時大總統,黃興、黎元洪兩人相持不下,大家就暫時擱置,孫文回來後積極運作,結果孫就被推選為臨時大總統,這也無妨,但,臨時大總統只是過度,之後是要交給正式的大總統袁世凱,但孫文又開始動手腳。

求援許日利益 重大賣國嫌疑

陳破空表示,孫文一方面不想交權,另一方面又想重新搞武裝鬥爭,孫向日本求援1500萬元日圓,承諾事成後,租借滿洲給日本,有重大賣國嫌疑,後來漢治萍公司援助500萬日圓,日方又提供大量武器,包括步槍、機關槍、子彈2千萬發等,本來南北議和進行的很順暢,孫卻要搞武裝暴動,禍亂中國,當時孫文違背了很多南北議和的條件,結果南方代表伍廷芳憤而辭職,北方代表唐紹儀被袁世凱召回,南北和談陷入停頓。

東華門刺殺袁世凱 孫文是主謀嫌疑人

旅美中國政論家陳破空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孫文讓中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胎死腹中,中國沒有華盛頓,孫文要負重大責任。(黃謙賢攝)© 由 民報 提供 旅美中國政論家陳破空接受《民報》專訪時表示,孫文讓中國成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胎死腹中,中國沒有華盛頓,孫文要負重大責任。(黃謙賢攝)
「1912年1月,孫文又在北京製造刺殺袁世凱的東華門案件」,陳破空說,同盟會放置炸彈,炸死袁世凱的衛隊長等10多人,袁倖免於難,而同盟會背景是孫文,故孫文是暗殺主謀的嫌疑人

陳破空強調,清室1912年退位後,在民意壓力下,孫文被迫辭去臨時大總統,由袁世凱接任,次年經國會選舉,袁正式出任大總統,氣象一新,各國紛表態承認中華民國,唯獨不得志、在國民黨已失勢,在民間也沒聲望的邊緣人孫文不服氣,又搞鬼

陳破空指出,1913年,國民黨贏得國會選舉,預定由黨魁宋教仁出任內閣總理,宋非常有憲政、民主思想,是國民黨的黨父,真正要建立共和中國,袁是大總統,宋教仁出任內閣總理,反對黨在國會成為多數,中國可以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第一個憲政體,中國就會安定下來,但是孫文又搞手段。

刺殺袁世凱又栽贜 聯俄容共禍害中國

「第一個手段是刺殺宋教仁」,陳破空說,國、共兩黨都栽贜是袁世凱刺殺宋,這完全是錯誤的,最大的嫌疑就是孫文,孫在1913年3月宋教仁被刺這段時間,沒有活動記錄,他是隱身的,而且孫本來就是以暗殺出身,他成立「支那暗殺團」,暗殺很多知名人物,包括他的同黨及知名記者黃遠庸,這就是孫的本性。

陳破空表示,孫文又以嫁禍袁世凱刺殺宋教仁為名,發動「二次革命」,禍亂中國,後來被袁世凱擊敗,又再次逃亡日本,此後,孫文又跑去廣州滋事,廣東主政者陳烱明推行「聯省自治」,就是聯邦制,是很先進的美國化制度,但孫為了奪取權力將其阻斷,病急亂投醫,引進蘇聯勢力,推「聯俄容共」,用列寧的金錢重建國民黨,將共產黨引進國民黨內,埋下中國巨禍。

中國沒有華盛頓 孫文負最大責任

陳破空說,國民黨重起於廣州,要推翻「北洋政府」,為了塑造自己的正統,奉孫文為「國父」、為中華民國正宗,而共產黨為了和國民黨爭奪「大革命」的正統,又感恩孫文的接納,也打出孫文的旗幟,和蔣介石鬥爭,孫被國共兩黨抬上神壇,百年供奉,國民黨黨父是宋教仁,共產黨黨父是陳獨秀,宋被暗殺了,陳獨秀被毛澤東排擠出局,準確而言,孫文是國、共兩黨的「繼父」,談不上什麼「國父」,如此而已。

陳破空強調,中國陷入共產主義的赤禍,幾千萬人被餓死,幾千萬人被迫害致死,孫文,一個革命的促進者,變成了革命的絆腳石,「我很客氣的說」,他有重大的賣國嫌疑,葬送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國沒有華盛頓,袁世凱不是,孫文也不是,這是中國的悲劇,很多人要負責任,孫文要負非常重大的責任。

-------------------------

地震規模5且震度5以上 即日起發送4G簡訊警示
NOWNEWS今日新聞NOWNEWS今日新聞
2016年5月3日 上午 10:37 GMT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Image
行政院今(3)日表示,為提供社會大眾地震即時訊息,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的「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率先納入中央氣象局的地震資訊,並自即日起開始透過手機,免費提供地震速報及地震報告等2種告警訊息,以利民眾儘早掌握地震資訊,採取必要的避難措施。

行政院指出,自5月起,中央氣象局偵測發生規模5以上地震,且預估震度達5級以上,即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針對震度較大區域民眾的手機,免費發送地震速報及地震報告等2種告警訊息。

手機在接收告警訊息時,將會發出特殊聲響並振動,請民眾不要驚慌、保持冷靜,並採取適當自身防護措施;至於其他土石流警戒、封橋封路等災防告警資訊將於7月前陸續提供服務。

行政院進一步表示,為推動「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NCC已督促5家4G電信業者完成服務設定,未來災害發生時,防災單位可透過該系統在數秒內大量傳送災防告警訊息,讓民眾能即時掌握應變時機。

民眾如要瞭解地震相關資訊,可透過中央氣象局網站查詢。

現有手機是否具接收告警訊息功能,可向手機業者查詢,或至NCC「災防告警服務專區」網站查詢。

-----------------------------------------

蔡英文當選地動山搖?陳破空:中共不敢打台灣

北市廉委王小玉批評,遠雄不斷增加量體,大巨蛋留下來也無法打棒球,遠雄當初只花50億,現在卻跟北市府要求300多億賠償,得了便宜還賣乖,她反對成合意解約。(中央社資料照))
大巨蛋不能打棒球 廉委:為什麼要留?反對合意解約

台灣也做到了!5級以上地震有簡訊速報
總統大選前中共又對台灣恫嚇、嗆聲,指蔡英文如果當選、否認「九二共識」將「地動山搖」,還揚言武力解放台灣的手段有許多種,但為了不「嚇著」台灣民眾,點到為止,「島內民眾不親自體驗一下,是不會覺悟的」,究竟中共敢不敢打台灣?旅美中國政論家陳破空接受《民報》專訪時直言,中共不敢,它根本不敢!

南海東海包抄 台灣不可不慎

陳破空表示,中共現在內部權力鬥爭激烈、軍隊腐敗,無暇他顧,對外,又受到以美國為首的文明世界包圍,中共對台灣只能看,吞不下去,畢竟海峽相隔,但台灣要警惕中共的戰略,一個是在南海進攻,一個是東海釣魚台。

陳破空指出,這表面上好像跟台灣無關,實際上,如果南海被中共拿下,就是對台灣包圍了,此外,中共跟日本爭奪釣魚台,看起來也跟台灣無關,但中共若真的取得了釣魚台,釣魚台離台灣比離日本還要近,那就是攻打台灣的一個橋頭堡,如果南海、東海兩邊包抄,台灣就非常危險。

馬英九打開戰略缺口 紅色怪獸闖第一島鍊

為什麼共產黨不敢攻打台灣?陳破空表示,中共揚言絕不放棄以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又稱其實力今非昔比,軍事上對台絕對優勢,台灣一些統派政客也以此恐嚇台灣民眾,使得部分台灣民眾以為中共隨時會打過來,深感恐懼,他4月來台發表新書《傾斜的天安門-關於中國的100個常識》,揭穿100個被中共顛倒的「常識」,也特地將此疑問收進這本書中。

總統大選前中共又對台恫嚇,指蔡英文若當選將「地動山搖」,旅美中國政論家陳破空接受《民報》專訪時直言,中共根本不敢攻打台灣。(黃謙賢攝)© 由 民報 提供 總統大選前中共又對台恫嚇,指蔡英文若當選將「地動山搖」,旅美中國政論家陳破空接受《民報》專訪時直言,中共根本不敢攻打台灣。(黃謙賢攝)
「過去8年,我經常批評馬英九政府,整個世界都在圍堵紅色中國,只有馬英九政府在走向中國,我覺得很可笑」,陳破空說,美國維持了文明世界,圍堵中共有三條島鍊,台灣處在第一島鍊,他當時曾說,馬英九這樣做,是在第一條島鍊上打開一個戰略缺口,讓紅色怪獸闖出第一島鍊,禍亂世界,所以,他再三呼籲,台灣要守住第一島鍊,要跟文明世界站在一起。

為什麼共產黨不敢攻打台灣?陳破空強調,他相信台灣人民經過政黨輪替之後,新政府是要堅守民主陣營、文明世界,跟美國、日本、歐盟、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等廣大的民主國家結成一體,防守第一島鍊,讓中共在南海、東海無所進取,他認為,中共根本對台灣沒有辦法,雖然它叫囂攻打台灣,但它攻打台灣時,美國、日本不會袖手旁觀。

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與美交戰最大噩夢

陳破空表示,美國國會日前通過議案,重申對台灣的六大保證,美國負有協防台灣的義務,有人說共產黨攻打台灣,美國會袖手旁觀,這樣對美國有什麼好處?只會威脅美國,1996年台灣首次舉行總統直選,中共就以軍演為名,向台灣周邊發射導彈恐嚇,但事後曝光,這些導彈是沒有攜帶實彈的空包彈。

原來,美國派遣兩艘航空母艦巡航台灣海峽,及時阻止了中共的軍事蠢動,陳破空說,但中共的目的絕不會到此為止,他們會繼續的東進、南進、西進,禍亂世界,美國怎麼會袖手旁觀?不可能的事情,而且,中共如果攻打台灣,就要冒和美國交戰的風險,中共解放軍官兵私下都承認,和美國交戰,是他們「最大的噩夢」。

此外,美國也要考量北韓因素,中共支持北韓持有核武,由於北韓的禍亂,美國和韓國也商討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航空導彈(THAAD/末端高空飛彈防禦系統),表面上針對北韓,實際上是對中共,隆德反導系統的建立,就可以監控中國瞄準台灣的導彈。

內外交迫無暇他顧 頻玩小動作逼就範

陳破空進一步指出,中國在福建部署了1500枚飛彈瞄準台灣,美國在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不僅是北韓、連中共的導彈運行也都在美國的反導系統監測下,中共導彈一升空,美國就可以擊落它,中共為什麼現在這麼緊張,因為朝鮮半島的局勢非常緊張,所以中共也願意讓步,就是要求美國不要部署沙德導彈系統。

陳破空重申,薩德反導系統部署後,中共瞄準台灣的導彈也失靈了,無效了,再加上經濟的下滑、國內權力鬥爭的矛盾,內外交迫,「我認為共產黨根本不敢攻打台灣」,但是,中共的小動作會不斷,會給台灣新政府出難題,包括肯亞類似事件、中國觀光客、外交戰等等,因為它玩不了大動作,就玩小動作,讓台灣頭疼,讓台灣有求於它,讓台灣就範,台灣對此要有所警覺。

-----------------------------------------------

舒緗家觀點:哲學探底「臺灣沒有明天」

© 由 風傳媒 提供
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專欄作家范疇提出一個觀點﹕臺灣應該對自己的未來作「哲學探底」。范疇的意思是,我們不能只滿足於知道我們從哪裡來,過去是誰迫害了我們,更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未來向何處去,「人應該如何」、「我應該做誰」,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社會╱國家。而只有進行像德國那樣的深度「哲學反思╱哲學探底」,臺灣才能建立起一個光明的「未來觀」。筆者覺得,范疇確實點出了一個臺灣的「文明進程死穴」── 沒有明天。
沙漠中騎駱駝© 由 風傳媒 提供 沙漠中騎駱駝
沙漠中騎駱駝臺灣是一片「思想沙漠」。這個「思想沙漠」的「文化背景」,是雖然「博大精深」,但卻思想貧乏的中華文化。(取自網路)
觀察兩岸關係與臺灣政治二十多年,深切感到,臺灣是一片「思想沙漠」。這個「思想沙漠」的「文化背景」,是雖然「博大精深」,但卻思想貧乏的中華文化 ── 從有成文史以來的三千多年,中國人╱華人社會從未誕生過一位有世界影響力的思想家。

至於現狀,臺灣的「思想沙漠」集中表現為兩點﹕往後看,是文明落後的「族群政治」竟然可以大行其道數十年;往前看,是最大的兩個政黨國民黨和民進黨在兩岸關係的背景下都提不出一個光明的「臺灣願景」── 國民黨的「沒有臺灣願景」已久被垢病,民進黨呢?這個即將再次執政的黨,一方面,新當選總統的蔡英文宣示她的兩岸政策是按「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來「維持現狀」,明顯地「國民黨化」,另一方面,民進黨自己超過臺灣半數,已稱得上是「臺灣主流民意」的綠營支持者,雖然對未來的美麗夢想依然是臺灣「獨立建國」,眼下卻大比例地惶惶然預期臺灣將被中共統一(去年底中央研究院所做的調查)。

這個「臺灣沒有明天」清晰說明一個道理﹕臺灣的「明天」,與中共的存在、與臺灣自己的兩岸政策選擇息息相關。臺灣面臨的最大挑戰無疑是中共威脅,哪個黨能應付好這個挑戰,臺灣人民就會選擇哪個黨執政。臺灣民意顯然認為,治理臺灣8年之久的國民黨不但不能化解或解決「中共威脅」挑戰,還在實質上放大這種威脅,因而用選票將他趕下了臺。然而,即將上臺的民進黨,會比國民黨勝任嗎?看看他的兩岸政策「國民黨化」,去撿回被他過去踐踏丟棄的東西,這顯然不是祥兆。國民黨去,民進黨來,臺灣的「明天」依然晦暗,兩大黨按其現有政治視野都無法帶領臺灣走向光明,這難道是臺灣的宿命?

既然「沒有明天」是臺灣「思想沙漠」的必然結果,「哲學探底」臺灣,就要從「fundamental」的「思想」根源入手。

說到「fundamental」,筆者一直覺得,西方文化有個重要概念,是中華文化有所欠缺的,就是這個「fundamental」。中文通常將「fundamental」譯成「基本的」、「基礎的」,但這兩個中文詞通用是通用,卻沒有「fundamental」的內涵深度 ──「基本的」和「基礎的」也可能是「basic」之意,這就意涵比「fundamental」膚淺了。另有一詞「根基的」,在詞義上更接近「fundamental」,但無論是通俗通用程度、專門程度還是重要程度,「根基的」還是遠不及「fundamental」,基本上,中文裡沒有一個和「fundamental」能大致對應的詞彙。

「fundamental」的思想和理論 ── 暫且稱之為「基礎理論」── 非常重要,它相當於被諾貝爾獎專門針對獎勵的自然科學的「基礎學科研究」,只是本文議題屬於社科領域。沒有「基礎理論」支持的政策,就如沒有地基的房子,經不起(政治)地震。最有說服力的例子是歷史悠久的老政黨國民黨。這棟「百年老宅」,因其原有「地基」被掏空,新換的「不統不獨」治標不治本,只是一帖緩解中共威脅於一時的「止痛藥」,一個機會主義的權宜之計,並沒有「fundamental」的「思想根基」在背後支持它,於是,幾番折騰後,便轟然傾倒,而且看來要聳立再起困難重重。國民黨面臨著嚴峻的「重打地基」課題 ── 再建一個「基礎理論」作他們的「核心價值」。這也是臺灣「哲學探底」的任務之一。

與國民黨「地基被掏空」不同,民進黨有其堅實的「核心價值地基」── 族群政治,並在其上建築起「本土╱臺獨」的「宏偉大廈」。民進黨的問題比國民黨不簡單,留待後文分析。

中國共產黨的政權,主要建立於領導人「個人崇拜」的基礎上。圖片來源:chineseposters.net / 1954年中國宣傳海報© 由 風傳媒 提供 中國共產黨的政權,主要建立於領導人「個人崇拜」的基礎上。圖片來源:chineseposters.net / 1954年中國宣傳海報
中國共產黨的政權,主要建立於領導人「個人崇拜」的基礎上。圖片來源:chineseposters.net / 1954年中國宣傳海報
現實很清楚,中共是臺灣的最大威脅,但國、民兩黨都無法化解消弭這威脅,帶領臺灣走向光明未來。我們必須到國、民兩黨的思路之外去尋找臺灣出路的「第三選擇」新思想,並以這新思想來「破舊」。不分析、批判、否定過去帶臺灣走入歧途的舊思路,讓它們繼續盤踞在世人意識裡,新思想再好,怕也難被理解接受,臺灣將依然沒有希望,最終或被中共逐漸「陰乾式」絞殺(取走臺灣邦交國、大幅減少陸客、國際經濟格局中邊緣化臺灣……),一如中央研究院民意調查結果的「預期被中共統一」,如果中共還夠沉得住氣,或憚於美日聯手干預的可能,不立即用武力「解決臺灣問題」的話。

進行「哲學探底」需要理解一點﹕批判民進黨遠比批判國民黨重要。這是因為﹕

一、民進黨的「本土╱臺獨」有其「fundamental」的西方權威理論支持,比國民黨有「思想深度」、有吸引力;

二、國民黨這些年來的「本土化」努力,早被輿論認定是「跟民進黨拿香拜」,其思想根源在民進黨;

三、臺灣的「主流民意」已在過去幾十年中逐漸從國民黨陣營轉移到民進黨陣營,而且民進黨即將統治臺灣,影響力遠超國民黨;

四、但是,民進黨卻已陷入中共式的「打左燈,向右轉」思想與現實危機,而且還比中共多了一個「入絕境」,此即﹕「臺獨黨綱」還在、臺獨夢想依舊,這是「打左燈」;但兩岸政策卻已「國民黨化」,這是「向右轉」;最要命的是綠營支持者大比例預期「被中共統一」,這就是「入絕境」,「向右轉」也沒救。從「理想」(打左燈),到「現實」(向右轉),到「出路」(入絕境),三個環節,每個銜接都是矛盾,而這是挾持臺灣「主流民意」,即將統治臺灣至少四年的民進黨現狀,以及他即將帶給臺灣人民的「明天」,危機不可謂不深!

誰都不會否認,從島內抗爭到兩岸糾葛,族群衝突、以及由族群認同分歧導致的國家認同危機已困擾臺灣幾十年,族群問題在民主化前即已存在,民主化後更成為臺灣面臨的首要課題(與兩岸關係是一體兩面)。這個議題「困擾臺灣幾十年」,是因為「思想沙漠」的臺灣至今並無一個好的「fundamental」「基礎理論」來詮釋和解決這個族群議題。為此,筆者想介紹兩個淺顯易懂的理論﹕「身份政治VS價值政治」、「人類政治文明的兩道門檻」,既能從「政治文明」視野的全局總覽問題,也能在實際層面解釋具體事例,並給出未來的方向和希望,請閱讀後續的連載7-2、7-3、7-4有關此理論的三篇文章。

這,應該就是著眼「臺灣未來」的「哲學探底」。

*作者為依親定居台北之大陸人士,曾移民北美十數年。(系列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