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違法擴大填土 農委會副主委被彈劾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合法興建農舍農業設施後,因擅自違法擴大填土,今遭監察院彈劾。(中央社)

2016-05-03  12: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監察院今天通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沙志一彈劾案,表示沙志一合法興建農舍農業設施後,擅自違法擴大填土,知法卻不守法,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

根據《中央社》報導,監察院彈劾審查會以9票對4票,通過監察委員包宗和、江明蒼提案,彈劾沙志一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彈劾案由指出,沙志一與妻子名下位於宜蘭的農業用地,合法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後卻擅自違法擴大填土、種植景觀樹木、庭園造景、曬場上方加蓋頂蓋、鋪設地磚等設施,違反農牧用地依法應作農業使用規定,且擅自違法建造圍牆及拆除原有4平方公尺農舍,違反建築法等相關規定。

監察院指出,沙志一是中央政府農地管理機關副首長,卻知法而不守法,有重大違失,依法提案彈劾。

比去年少一些 苗縣最新負債642.9億元

2016-05-03  12:1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議會第18屆第3次定期會今天開議,縣長徐耀昌進行施政總報告,徐耀昌強調,面對縣庫困窘壓力,縣府團隊將戮力對外創造各種連結,為苗栗縣帶進更多資源。民進黨籍縣議員陳光軒也詢問縣府最新負債,縣府財政處長徐榮隆回應,仍有642.96億元。

  • 苗栗縣議會第18屆第3次定期會,今天開議,縣長徐耀昌進行施政總報告。(記者彭健禮攝)

    苗栗縣議會第18屆第3次定期會,今天開議,縣長徐耀昌進行施政總報告。(記者彭健禮攝)

今天的施政總報告,財政問題仍是議員關心焦點,陳光軒指出,於「積極招商引資、帶動產業轉型」部分,縣府口口聲聲強調積極處分舊衛生局辦公大樓及竹南大埔、高鐵產專區等土地,賣地增進縣庫收益,但成效不彰,近幾個會期都不斷強調,卻沒有有效率的進展。

陳光軒表示,他也一直向縣府要求提供「償債計畫」,但一年過去,仍不見計畫出爐,並追問縣府最新負債。

徐榮隆回應,截至今年4月30日,縣府公共債務為392.03億元、中央調借部分為167.11億元,另應付未付歲出保留部分為116.15億元、應收未收32億元,共計642.96億元,苗栗縣去年最高負債648億元,兩年相較今年有些微減少。「償債計畫」部分,因行政院對縣府計畫的細節及還債期程尚有疑問,因此還沒核定。

徐耀昌於今天施政總報告,提出「奉行開源節流、重建財務秩序」,「落實有感施政、貼近民眾需求」,「積極招商引資、帶動產業轉型」,「健全道路交通網絡、串聯經濟生活圈」,「打造終身學習環境、建構友善安全校園」,「安心樂活新農業、農村再生新景觀」,「國際雙慢城加持、在地特色揚名國際」,「保障原住民族權益、促進勞工青年發展」,「提升醫療品質、打造綠能環境」,「提升警消效率,構築安全家園」等十大施政績效。(更新12:30分)

------------------

「蔡對不起彭婉如」婦運前輩李元貞拒出席國宴

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0多個婦女團體及性別團體今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準總統蔡英文讓內閣成為男性俱樂部。(記者陳慧萍攝)

2016-05-03  11:56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林全內閣大致底定,40位閣員中僅有4位女性,比例慘跌至10%,勵馨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10多個婦女團體及性別團體今上午前往民進黨中央,抗議準總統蔡英文讓內閣成為男性俱樂部,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沈秀華代讀婦運前輩李元貞發言稿表示,她已決定拒絕蔡英文的國宴邀約,因為「蔡總統實在對不起在民進黨開創婦女參政的彭婉如」。

婦女團體表示,蔡英文在2012年提出性別政策白皮書,承諾各級政府首長任一性別比不低於三分之一,如今林全內閣目前公布名單,40位閣員中僅有4位女性,比例只有一成,嚴重倒退到1997年蕭萬長內閣的水準,這是女性參政史的極大諷刺。

李元貞已在今天投書自由時報表示,民進黨常常紀念為黨犧牲奉獻的民主運動的前輩,卻對為民進黨開創四分之一婦女參政新局、吸引很多婦女支持民進黨的彭婉如忘得一乾二淨,在這次的內閣性別比例上倒退很多,反而不如前兩位男性總統。

李元貞說,做為一個婦運者,對於台灣出現第一位女總統曾感到欣喜,但蔡卻對提拔女性如此吝嗇,也沒見到在人事安排上有培養女性人才的企圖,使她非常傷心,「蔡總統實在對不起在民進黨開創婦女參政的彭婉如女士」。

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對此表示,這次新內閣團隊組成過程中,是林全和相關人士經過綜合考量、評估,也曾嘗試徵詢多位女性,「但對於目前結果不如預期,我們會再加努力」。童說,未來政府施政和決策,一定會積極注重性別多元思考、促進女性參與,讓女性參政成為未來台灣主流價值。

-------------------------------

---------------------------------------

新內閣女性新低 彭婉如董座林世嘉:災難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3日電)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前立委林世嘉今天表示,台灣選出第一位女性總統,但內閣女性比例創新低,她萬萬想不到,內閣沒有多些女性參與是災難。

婦女新知基金會、勵馨基金會等婦女團體今天到民進黨中央1樓演行動劇並翻桌抗議,新內閣閣員女性比例創新低,婦女新知基金會首任董事長李元貞投書媒體指稱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對不起彭婉如,李元貞並拒絕出席總統就職國宴。

林世嘉下午表示,彭婉如當初為了推動即將進行表決的民進黨「婦女參政1/4保障條款」徹夜奔走後來罹難,特別是第一次政黨輪替後的民進黨政府非常重視內閣性別參政比例。

她並說,因為彭婉如的罹難,立法院通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教育部1997年3月成立「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

林世嘉說,是彭婉如的努力促成台灣政府性別意識的進步,台灣選出第一位女總統後卻創彭婉如過世以來女性比例最低的內閣!「我是萬萬想不到!」

「家裡若有老的小的殘的,照顧責任大都落在女性身上」,林世嘉說,這是彭婉如基金會積極推動照顧責任公共化主因,這也是這次選舉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念茲在茲的長照托育等政策!不希望這些最後只為LipService。

林世嘉說,女性參與較多的政府,相對溫暖、體貼人民的需求!大部分家庭主要是女性從事照顧工作,即便是高學歷女性!包括教育、食安、環境等無不以因為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分工兒有更多的體悟。「執政內閣沒有多一些女性參與,災難!」1050503

--------------------------------

鄭性澤步出看守所 仰天高喊:自由的感覺真好

鄭性澤與母親擁抱。(記者許國楨攝)

2016-05-03  18:26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殺警死囚鄭性澤今天獲釋,下午走出關押14年的看守所時,抬頭仰天連續激動高喊數次:「自由的感覺真好。」後與母親擁抱,接著也與前來聲援送上太陽花的民眾擁抱道謝,他說,14年來還好靠著學畫畫調適心情,否則真的撐不過來,出來第一件事就是陪媽媽好好吃頓飯。

  • 聲援民眾送上太陽花。(記者許國楨攝)

    聲援民眾送上太陽花。(記者許國楨攝)

  • 鄭性澤激動高喊:「自由的感覺真好。」(記者許國楨攝)

    鄭性澤激動高喊:「自由的感覺真好。」(記者許國楨攝)

  • 鄭性澤今天下午獲釋步出看守所時還若有所思。(記者許國楨攝)

    鄭性澤今天下午獲釋步出看守所時還若有所思。(記者許國楨攝)

鄭性澤的媽媽今天特地從苗栗趕到看守所,不斷引頸期盼能看到兒子出來,她神情和緩的說:已經等了14年,終於盼到兒子回家團圓,這真的是最好的母親節禮物,只希望他(指鄭)日後不要再走偏,隨便做什麼事都好。

鄭性澤隨後在下午4點28分步出看守所,可能是被關押太久一時無法適應,走路時還若有所思,直到看到媽媽才露出靦腆的笑容與媽媽擁抱,接著數度鞠躬並向律師及前往聲援團體擁抱道謝表示:三言兩語無法表達內心的感謝。

聲援民眾則送上太陽花高喊:「鄭性澤無罪,台灣不要再有冤案。」鄭性澤則是連續抬頭仰天激動高喊:「自由的感覺真好。」

鄭說,案發時是否受刑求已不願回想更不想多說,14年來感謝看守所對他的照顧,沒有特別難過或開心的事,還好靠著學畫畫調適心情,否則真的撐不過來,出來第一件事最想陪媽媽好好吃頓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