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爾嘉-林維源之養子,/林爾嘉1913年在廈門鼓浪嶼興建菽莊花園/廈門抗英名將陳勝元五子陳宗美的嫡生長子,6歲時才過繼給台灣板橋林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7DMIuo

1908年美國艦隊大白艦隊訪華,仿大明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福特號/大白艦隊當時航線(綠色)就刻意經將台灣列入其勢力範圍/台灣商人板橋「林家花園」林維源之孫,林爾嘉在大白艦隊商貿中扮演極重要角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O4yWvN
如水社/板橋「林家花園」/東京帝大文學士林履信/林維源之孫,林爾嘉第五子/林爾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jWkzt
林爾嘉-林維源之養子,/林爾嘉1913年在廈門鼓浪嶼興建菽莊花園/廈門抗英名將陳勝元五子陳宗美的嫡生長子,6歲時才過繼給台灣板橋林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7DMIuo
中國皇后號1784年從美國到達中國廣州,是美國獨立後第一艘到達中國的船隻,為中美兩國歷史上的首次通商/羅伯特·莫里斯建議政府派船到中國尋求新的商機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t9lnZ0

===========================================

林履信 1899-1954
號希莊,臺北板橋人,係林維源之孫,林爾嘉第五子,林崇智之弟,清光緒二十五年二月初十日(1899年3月21日)生於廈門。日本學習院畢業,轉入東京帝國大學文科,畢業後留學英國。返臺後,繼承林家龐大產業,嘗任訓眉建業株式會社、嘉禾拓殖株式會社、大成火災海上保險株式會社之取締役(董事)。更從事各項社會事業,以中日文發表論文,出版《希莊學術論叢》一書(民十一年,廈門宏文堂出版,為「中華社會學論」之一)。又與其族叔林柏壽、族兄林熊光等於臺北市籌設「如水社」,做社會改造運動,輯其講稿為《洪範の體系的社會經綸思想》,收入「如水講演第二輯」,1930年臺北如水社出版。他更主持言論,出任廈門《全閩日報社》副社長兼總主筆,《臺灣新民報社》社長、董事。光復後,他又將板橋「林家花園」旁為其家族所有之大觀書社,改組為大觀書社財團法人,開創板橋大觀幼稚園,從事切實的幼教工作。民國四十三年六月一日去世,年五十六。妻王寶英,係旅日金門富商王敬祥之女。其著作除上述二書外,尚有《蕭伯納的研究》,初刊於《改造》月刊,後於民國二十八年由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張子文)

林履信
出生:1900/00/00
本籍:台北州台北市大正町
住所:台北州台北市大正町1之13番地
家庭:
排行五男
父:林爾嘉
學歷:
學習院畢
東京帝國大學文科畢(文學士)
社會學研究
漢學
經歷:
台灣新民報社董事
訓眉建業株式會社董事
廈門全閩新報副社長兼主筆
如水社委員
文學士
資料來源:
台灣新民報:台灣人士鑑, (日文) 1937/09/25 P.472
林進發:台灣人物評, (日文) 1929/09/15 P.072
林進發:台灣官紳年鑑, (日文) 1934/10/08 P.078
興南新聞社:台灣人士鑑, (日文), 1943/03/15 P.466

---------------------------------------------------

林爾嘉--影音

2016-04-22_104122  

五子陳宗美的嫡生長子,6歲時才過繼給台灣板橋林家。生長在商紳家​​庭的林爾嘉,自幼聰敏好學。是民國年間在閩台兩地負有聲望的人物之一。

林爾嘉,字菽莊、叔臧,別名眉壽,晚年號百忍老人。原名陳石子,是廈門抗英名將陳勝元五子陳宗美的嫡生長子,6歲時才過繼給台灣板橋林家。生長在商紳家​​庭的林爾嘉,自幼聰敏好學。是民國年間在閩台兩地負有聲望的人物之一。
林爾嘉原名陳石子,是廈門抗英名將陳勝元五子陳宗美的嫡生長子,
林爾嘉
6歲時才過繼給台灣板橋林家。林爾嘉,生長在商紳家庭的林爾嘉,自幼聰敏好學。及長,雖"貴為公子",卻與同時代的官家、富家子弟不同。他既"不染於少年紈絝之習",也不熱衷科舉仕途,"讀書好略觀大意而不屑為章句之學,每於古來治亂興亡之跡,必反复思其所以然而考求其得失之所在"。他主張變革立寬,提出"不以實業為政治之資,則政治幾何能淑;不以政治為實業之盾,則實業幾何能興"的見解,認為"處今日交通時代,當淹貫中西而後為國家有用之才"。為此,他勤奮攻讀,遍覽經史,通曉詩賦,並習英文、日文,學識廣博,"淪人才之盛衰,政治之得失,上下千百年,娓娓不倦,雖老生宿儒,無一複難"。林爾嘉

折疊編輯本段個人生平

折疊家族淵源

林爾嘉是民國年間在閩台兩地負有聲望的人物之一。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其先祖林應寅自福建龍溪縣白石堡吉上社(今屆龍海市)遷居台灣,以家學淵源,開館授徒。他的曾祖林平侯,改行經營拓荒墾殖業,並兼營工商業、航運業,富甲一方。林平侯商而優則仕,一度生育五個兒子,分為五房,長子國棟,房號"飲記",次子國仁號"水記",三子國華號"本記"
林家家譜
,四子國英號"思記",五子國芳號"源記",將五個兒子的房號串連起來,就是"飲水本思源",寓意深遠。其中三房國華和五房國芳,重視祭祖,共設祭祀公業,以三房和五房的房號"本記"、"源記"台稱為"林本源祭祀公業",這是後來人們以"林本源"代表林家的來歷。三房林國華傳子兩人,長名維讓(新一房)、次名維源(字時甫,新二房)。維源繼承祖業。發揚光大,業產越發興旺發達,名列台灣首富;且因參與地方建設著有功績,累官至二品,授"侍郎"銜" 太僕寺卿 ",在台北板橋建造" 林家花園 ",富麗堂皇,名聞遐邇。維源有子四人,爾嘉居長,誕生於光緒元年(1875)農曆五月十八日,已是林家遷台的第五代。林家家譜

折疊甲午棄台

光緒二十一年(1895),清政府因甲午戰敗被迫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身為台灣名紳首富的林維源,面臨去留的扶擇。時維源57歲,正值英年,毅然放棄龐大家產,率帶眷屬內渡;21歲的林爾嘉,風華正茂,追隨其父左右,定居廈門鼓浪嶼。此後的半個世紀裡,正是日本帝國主義者在中國大地上凶焰不可一世的時代,有些無恥之輩,賣身投靠日本猶恐不及,而林維源、林爾嘉父子,雖台灣總督府三番五次派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等要員"遊說",威脅利誘,始終不渝地保持中華民族氣節,堅決拒絕加入日本國籍,不屑作"大日本"的"臣民"。

折疊實業救國

林爾嘉關心國家富強,提出改革經濟發展實業的設想,建議政府注重振興商務、興辦工業、開礦禱銀、修建鐵路、整理稅收、裁減冗員,以保證國家的財政收支平衡。光緒三十年(1904)四月,清廷商部右丞左參議王清穆考察東南地區商務,路經廈門,以林爾嘉"才識開敏",重視振興商務實業,關心地方治安和商民利益,遂向朝廷力荐,奉召以"道員"銜入京條陳新政利弊,光緒30一33(1904-1907)受命任廈門保商局總辦兼廈門商務總會總理, ​​並聘為農工商部頭等顧問。宣統三年(1911)春,又受聘為度支部(財政部)審議員,參與國家財經大事。

折疊淡薄官場

辛亥武昌起義,結束了清朝的統治。1912年元旦,孫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遴選爾嘉為參議院候補議員;1915年.膺任廈門市政會長;並連任鼓浪嶼公共租界工部局董事會華人董事14年。三等文虎章、二等大綬文虎章。

林爾嘉官癮淡薄,在政壇風雲變幻中能明辨是非,擇善棄惡。1915年袁世凱妄圖復辟稱帝,北京有" 籌安會 ",各省有"勸進會"。福建省的權貴們舉薦林爾嘉為福建的代表,請他晉京呈奉擁袁當皇帝的"勸進表",而他堅不從命。帝制破滅後,民國分裂為南北政府。段祺瑞執政的北京政府聘其為"華僑總裁",相當於中央僑務委員會主任,他婉辭不就。面對軍閥混戰,時局動盪,他潔身自愛,雖軍政當軸爭相拉攏,不與同流合污。薩鎮冰掌福建省政時,函電交馳,深望他"為時而出",以所學措諸實用,與鎮冰相助",他一笑置之。1934年蔣鼎文率東路軍入閩,"求賢若渴",親赴鼓浪嶼府第拜訪,而他"卻禮聘之車.拒尊賢之路",今蔣鼎文掃興而別。

折疊服務鄉梓

自1904年至1907年,林爾嘉在廈門保商局總辦兼商務總會總理任內,革除陋規苛例,方便華僑商旅,主持制定《土地買賣章規》、《華洋交易規約》各64款,推動廈門的對外貿易。1905年福建議建鐵路,籌組" 商辦福建全省鐵路有限公司 ",由在籍京官、內閣學士陳寶琛主其事。陳寶琛之妹陳芷芳是林維讓的二媳婦,與爾嘉有姻親之誼。由於這個關係,林爾嘉不但是鐵路公司的大股東之一,且實際參與漳廈鐵路工程的具體事務。1907年廈門商務總會興辦電器通用公司,擬在廈門安裝電燈、電話。由於風氣未開,投資者寥寥無幾,拖延數月,業務無法開展,林爾嘉投資30萬銀元為倡,促成其事。二十年代廈門興建近代城市,開闢馬路,拆遷民房遇到地方封建保守勢力和外國籍民的阻撓,身為市政會長的林爾嘉"不避嫌怨,力為其難","任其勞而不任其功,辭其利而不辭其責",秉公辦事,使"忌者不敢謗",市政建議得以順利進行。此外,他還興辦"廣福"實業公司。參與泉州電力公司和泉安汽車公司的投資。

折疊樂善好施

舊社會的富商巨賈,多數滿身銅臭,為富不仁。家財萬貫的林爾嘉,樂善好施。1908年南靖一帶水災,倒塌民房一千多間,傷亡二百多人,他 ​​當仁不讓,除自己帶頭捐獻救災外,還以廈門商務總會名義函電海外僑團,發動僑胞、香港同胞募捐,計得銀十萬多元,大米一千多包。他重視教育,主張創辦學校,傳播先進的科學技術,為國家培養人材。清末廢科舉後,福州將致用書院改辦全閩師範學堂,他即赴漳州與地方人士商議,將丹霞書院改辦為福建第二師範學堂,不但捐款,還親任堂監,主持校務。他反對封建禮教的" 女子無才便是德 ",認為"改造社會當自家庭始","女學之宜興","不亞男校"。於是,先與施涵宇等在福州創辦泉山高等女子學校,繼而在鼓浪嶼烏埭角創辦華僑女子學校,自任總理兼校長,親執教鞭。他還捐資廈門同文書院(後改為中學),廈門大同學校、鼓浪嶼普育學校和香港大學等。

折疊享受文化

林爾嘉愛好圍棋,追求高雅的文化享受。1913年.他選址鼓浪嶼港仔後興
鼓浪嶼
建"菽莊花園"。園中有一勝景題名"小板橋",寄託他對台灣故土和先人的深摯懷念。每逢中秋佳節,菽莊花園高朋滿座,盡是鴻儒碩學,騷人墨客,放歌吟詠,樂在其中。又出版《閩中金石略》、《鷺江名勝詩鈔》以及呂世宜著述的《古今文字通釋》等書,名之為《菽莊叢書》,為保存地方文獻作出一定貢獻。鼓浪嶼

1910年7月,林爾嘉以度支部審議員身份搭乘輪船赴滬參加大清銀行審議會,在海上看見日本兵船十餘艘,噴濤吐浪,所經之處,漁船隨告翻复。目睹此情此景的林爾嘉,痛心疾首,仰天長嘆:"國勢推移.天祿將終,若言國強,非興練海軍不可。"慨然捐獻40萬銀元,協助清政府增置艦艇。

折疊維護國民權利

有些外國人憑藉不平等條約的規定,任意欺凌中國人。遇到涉外案件,中國官員往往仰承外國人的鼻息,不敢正視事實維護中國人的正當權益。而林爾嘉卻敢與違法的外國人鬥,毫不示弱。菽莊花園因與廈門海關洋人稅務司公館毗連,"迭遭侵害"。1929年11月lO日,洋人稅務司夏禮威竟然蠻橫地拆毀菽莊花園的石橋,事件發生後,林爾嘉依法向法院提出刑事訴訟。同年12月,他起草《為菽莊石橋被毀及私權橫受侵害事謹告同胞書》,印成單行本分發國內外,以大量事實並引用中外法律,痛斥夏禮威故意違法侵權的行徑。在《告同胞書》中,林爾嘉指出:"現任稅務司夏禮威系中國僱傭官吏,其以中國官吏資格所為之犯罪行為,當然適用中國法律,絕對不許其藉口領(事裁)判權,逍遙法外。"他希望"法曹當局,社會人士主持公道,無令洋員憑藉權勢欺侮同胞,以後我國人民,亦庶免受此種種之凌虐也。"詞鋒稅利,正氣凜然。沒料到向來盛氣凌人的洋人稅務司夏禮威竟然不敢與林爾嘉對簿公堂,而是托工部局洋人董事書面調解,承認理虧,賠禮道歉。華人告倒洋人,大快人心。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在那洋人橫行中國的年代,林爾嘉提出"洋人稅務司無非中國行政僱員"的觀點.膽識非凡。

折疊抗日報國

當1937年7月爾嘉避暑廬山時,抗戰爆發,他寫了《七月七日倭寇侵犯蘆溝橋感賦》:"臥薪日已久,民若不
手書對聯
聊生;背城拼一戰,不為城下盟。匹夫知有責,舉國欲皆兵。愧我桑愉景,未能事遠征。……黃龍待痛飲,嘯侶歌太平。"體現了他忠心耿耿熱愛祖國的情懷,不僅主張堅決抵禦日寇的侵犯,"不為城下盟",而且滿懷抗戰必勝的信念,期待著"黃龍待痛飲,嘯侶歌太平"這一天的到來。旋而日軍於10月26日占領金門,廈門告急。林爾嘉未雨綢繆,離開鼓浪嶼隱居上海,閉門謝客,以免招惹失節之恥。高風亮節,令人欽佩。1941年.他在滬濱有《消寒書感》詩云:"客中莫問家何在,海外徒聞戰未休",傷時憂國,情溢言表。手書對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八年抗戰,終於取得了最後的勝利;寶島台灣也在被日本殖民奴役半個世紀以後,回到了祖國的懷抱。是歲重陽,林爾嘉登上當時號稱"遠東第一高樓"――上海國際飯店之第二十一層樓,欣然而作《乙酉(1945年)重陽登春申江上二十一層樓酒家感賦》雲:"老來倍愛重陽節,就菊今情似昔不?有酒有詩高雅會,無風無雨太平秋。暮年曆劫人尤瘦,一字題糕句已酬。還我河山償我願,登臨更上幾層樓。"興慨之餘,又作《乙未(1895年)割台灣,挈眷歸原籍龍溪,五十有餘年矣。乙酉(1945年)台灣收復,餘旅滬輒思回台,未能立即成行,感賦四絕誌之》,其一云:"看到瀛東复版圖,年過稀古老狂夫。故人來道故鄉事,無恙河山風景殊。"

嗣而台灣光復回歸祖國懷抱,他又寫了感賦四絕,並有序云:"乙未割台灣,挈眷歸原籍龍溪,五十有餘年矣,乙酉台灣收復,餘旅滬輒思回台……"未幾,即返回板橋故園,安度晚年。1951年11月8日,病逝寓所,享壽77歲。

折疊編輯本段成就

1895年同父親及弟妹內渡祖國大陸,回原籍龍溪,後授為知府。

1898年任廈門保商局總辦兼商務總理,居鼓浪嶼菽莊花園。

1905年任廈門保商局總辦,廈門總商會總理, ​​發起建設廈門的電話、電燈,自來水等公共事業。

清末捐巨款晉升為侍郎。

1941年任廈門市政會會長,對廈門的城市建設多有貢獻。曾連任鼓浪嶼工部局"華董"14年。

民國建立後任國會議員、福建行政討論會會長、華僑總會總裁。曾遊歷歐、亞。

1945年日本投降(台灣光復)回到台北板橋,重振家業。作品有《碩石山房筆記》、《林菽莊光生詩稿》。

1895年攜眷內渡,寓居鼓浪嶼,其鼓浪嶼住處,現闢為"菽莊公園",成為旅遊景點。

林爾嘉對故鄉的教育事業也極為關心,由他創辦或支持下興辦的有:廈門師範學堂、漳州師範學校、華僑女子學校,林爾嘉還是香港大學的捐創人之一。

折疊編輯本段後人評價

他擔任鼓浪嶼公共租界工部局"華董"的14年裡,為鼓浪嶼的華人居民爭得合法權利,做了許多工作,深得居民們的信任。華董每二年選舉一次,他屢次推辭,而居民堅持選他,直到他因病赴歐洲治療為止。
林爾嘉晚年
林爾嘉晚年

他擔任廈門總商會會長、廈門市政會會長期間,為廈門第一波城市改造建設貢獻頗大,廈門老市區就是在他當會長時形成的,至今仍在造福廈門人民;他為廈門的土地買賣、華洋交易,安裝電燈電話,督辦深廈鐵路,審議全國財政,編輯出版《菽莊叢刻》,捐款建設中國海軍,救濟漳洲水災、建築西漳大堤等十分慷慨,成就突出,至今令人懷念。

尤為突出的是在那麼多位高權重的人士多次誘他​​"勸進"袁世凱當皇帝的大是上非問題上,他立場鮮明,態度堅決,豪不猶豫地斷然拒絕,並將來電撕得粉碎拋向大海。這種高尚品德給後人們作出了榜樣,表現了高貴的民族精神!

折疊編輯本段菽莊花園

原是台灣富紳林爾嘉的私家花園。

1894年中 ​​日甲午戰爭清廷戰
菽莊花園
敗後,被迫簽訂了屈辱的《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可台灣軍民拒割台,總兵劉永福等帶領" 黑 ​​旗軍 "進行抵抗,腐敗的清政府又下令駐台官兵回大陸。時任台灣墾撫兼團防大臣的林維源不敢逆旨,於1895年全家內渡,定居於鼓浪嶼。林維源,原籍龍溪,其先祖於乾隆年間赴台灣淡水墾殖發家,在台北建有"板橋別墅"即林家花園。其子林爾嘉從小就生活在那裡,別墅的一切給他留下了美好的記憶。菽莊花園

1905年林維源去世,林爾嘉繼承父業。1913年,他為懷念台北板橋故居,選定鼓浪嶼金帶水之湄,草仔山之下的一面坡,仿造台北板橋別墅,參照江南名園修建花園,取名"菽莊",乃主人"叔臧"的諧音,也是"稻菽主人莊園"寓意,因為林爾嘉的祖先是以墾殖發家而富甲台灣的。他花1萬銀元的"潤筆"費,請當時的" 大總統 "徐世昌題寫"菽莊"園匾。

折疊編輯本段別墅風貌

林爾嘉對花園的結構佈局精心設計,力求再現台北板橋別墅的風貌,又具江南園林的韻致。他利用一塊不到十畝的坡地,創造出寬闊的空間,把能看到的景色全納入花園的懷抱。花園內設置眉壽堂、壬秋閣、真率亭、四十四橋、聽浪閣、頑石山房、十二洞天、亦愛吾廬、觀潮樓、小蘭亭等十景,小巧別緻,自成一格。

菽莊花園集世界園林藝術十大特點中的三個最有藝術個性的特點於一園,是很難得的。第一個特點是"藏海":就是人走在路上見不到海,到了花園門口甚至進了門仍見不到海,一堵黃牆擋住了視線,待到轉出月洞門,繞過竹林,突然"海闊天空",取得突然見海的驚奇效果。先把海"藏"起來,而後大海奔騰聚至,引人踏海而行,來到海中的"觀潮樓",觀賞海景,真是豪情滿懷,可惜觀潮樓被颱風吹倒後一直未能恢復。瑞士園林專家參觀菽莊花園後說:"我們只有藏湖,而廈門有藏海,十分難得。"菽莊花園的第二個特點是"巧借":是林爾嘉把臨海的坡面,海灣里的礁石,漲落的海水全部利用起來,圍地砌階,造橋建亭,使原本十分狹窄的一個小海灣,借四周自然美景為鋪墊,變成涵納大海,頗有層次,視野寬廣的海上花園。這在中國的任一個城市,任何一個公園都無法領略到如此美妙的意境和情趣,這是菽莊花園最誘人的地方。

在這裡可以看到洶湧激越的海浪,澎湃往返;遠處的南太武,近處的擔嶼、青嶼、浯嶼,煙波浩渺、風姿綽約;前方的日光岩,英雄山乃至海滄的嵩嶼角都成了花園的外景,構成一幅動感的立體畫,十分秀美。菽莊花園的第三個特點是:" 動靜結合 ":林爾嘉對動與靜的處理也頗為獨到,坡面建一片假山,按地支分列為"十二洞天",洞洞相聯,讓孩子們去追玩,顯出跳動出沒的動景;坡邊建有小亭小閣,休息觀景,表現靜雅的環境。海潮的流動,長橋的安臥,岸上花團錦簇,海中百舸爭流,都體現了動與靜的交融與和諧,匠心獨俱!還有林爾嘉把台北板橋別墅的小板橋也搬了進來,把眉壽堂,壬秋閣等建得小巧玲瓏,採用重簷歇山頂,飛簷翹角,琉璃粉牆,小橋流水,淡雅高潔,與海色、山色、天色渾然一體。組成了風格統一的中國傳統園林建築群體,使整座花園既有江南園林的秀美,又兼閩南園林的亮麗。

----------------------

林爾嘉拒絕“勸進”袁世凱 此博文包含圖片 (2010-07-26 16:43:47)轉載▼
標籤: 鼓浪嶼工部局 台灣故居 清政府 次子 林爾嘉 廈門 分類: 林氏府前世
林爾嘉,原姓陳,名石子,廈門帶溪人。清光緒元年(1875年)五月生。1880年由陳宗美抱送給姐夫、台灣板橋林維源為子,取名爾嘉,字叔臧、菽莊、眉壽,號尊生、尊生道人,別署慈衛、允明、潔如居士、識廬主人、守中道人,晚年自娛百忍老人,對廈門和鼓浪嶼的城市建設,貢獻良多。

林爾嘉的生身父親是福建水師中軍參將、江南福山總兵陳勝元的第五個兒子陳宗美。陳勝元在奉命赴台灣平息械鬥時,結識了台灣富紳、龍溪人林國華、林國芳兄弟且過從甚密。陳勝元將三女兒許配給林國華次子林維源為妻,兩家成了姻親。維源婚後,生下兒子懷訓,不久夭折。數年以後仍無子嗣,夫妻倆頗為愁苦。1880年,陳勝元的第五子宗美為解姐姐悲愁,毅然將6歲的兒子抱給姐姐,維源極為喜歡,將陳石子取名“眉壽”,這就是後來掌管台灣“林本源”家族的林爾嘉。
林爾嘉拒絕“勸進”袁世凱


1895年,《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給日本以後,林爾嘉隨父林維源及全家回到龍溪老家,不久定居鼓浪嶼。

1905年,林維源去世,爾嘉繼承父業,掌管林家的龐大產業。從1902年起他是鼓浪嶼工部局的唯一“華人董事”。清政府褒獎他為“四品京堂”,入京條陳利弊,未就。又派其為廈門保商局總辦兼商務總會總理。1907年,斥資30萬籌設電器通用公司,讓廈門、鼓浪嶼能用上電燈、電話。1909年,林爾嘉襄助陳支部的會議,路過浙江海面,見到日本軍艦在嵊泗列島掀翻我漁船而若無其事、揚長而去的情景,他面對海天長嘆“國勢推移,天祿將盡,若言圖強,非興練海軍不可”,即慷慨捐資40萬銀增置艦艇。由此,清政府擢升他侍郎銜,賞二品頂戴,​​召京陛見,從優錄用。林以“嚴制未約,生闕辭謝”,沒有赴京。

1911年5月,漳郡諸縣遭遇水災,米價飛漲。林爾嘉在賑災之餘,又捐10萬銀築高九龍江西溪大堤,並開溝洫50裡,導水灌溉68陂,氾濫之憂,從此永絕,民感其德,立碑以紀。

1912年,民國建元,林爾嘉被選為全國臨時參議院候補議員,他託病未就。1913年建“菽莊花園”,以紀念台灣故居板橋別墅。1914年結“菽莊吟社”,得詩文詞賦序12000餘首(篇),擇其佳者編《菽莊叢刻》虞美人詩、黃牡丹詩、七夕四詠、閨七夕乞巧詩、帆影詩、三九雅集詩、鷺江泛月詩、小蘭亭三修禊序等8種。

1915年,應許世英聘任福建政治討論會會長,主持起草《福建省憲法草案大綱》,授二等大綬文虎章、寶光嘉禾章。這年5月,正是袁世凱竊取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後,接受日本提出的企圖滅亡中國的《二十一條》,宣布次年改稱“洪憲元年”,準備做皇帝。李厚基主閩政,要林爾嘉出面代表福建各界“勸進”袁世凱當皇帝,他斷然拒絕。緊接,李厚基又指示“福建國民代表”發來急電,要他“擁戴”袁世凱。他那天正在菽莊花園,閱完來電即將其撕得粉碎,怒而拋向大海,表現出一個中國人的良知和風骨。

段祺瑞執政,林被聘為中華華僑總會總裁,他婉拒,而段頒給他一等大綬嘉禾章。

1916年,任廈門市政會會長,為廈門城市建設貢獻良多,功不可沒,也因而積勞成疾,以“吐握勞謙,平亭是賴”,辭去鼓浪嶼工部局已任職14年的“華人董事”,準備出國遊歷,覓醫調治。

1924年秋,一切準備妥當後,先赴日本,而後轉歐,足跡遍及歐洲30餘國,最後養疴瑞士阿羅莎,越七年而歸。1933年在江西廬山建別墅“識廬”以避暑。

1937年,日寇侵略中國,他先期赴滬與次子、三子同住,8年無寧日。1946年“策杖還鄉,心情開朗”,返回台灣故居,書“四塞路山歸版籍,中原父老望旌旗”,往來於台北、廈門、上海1日J。1948年從上海攜眷回台,1949年作詩日“攜家歸故里,休戰話南京”。1951年,陽明山“介廬小屋”修葺竣工,11月應友人請賞菊,途中感風寒,因哮喘舊病發作辭世,享年77歲。

林爾嘉(菽莊) 1875—1951
字叔臧,又作菽莊,別署百忍老人,林維源長子,臺北板橋人。光緒元年五月十八日(1875年6月21日)生。少習經史,有經世之志。乙未(1895)割臺,與父親及弟妹舉族內渡,返回故鄉福建龍溪原籍,嗣定居廈門鼓浪嶼。尋捐授知府。光緒二十四年(1898)農工部保舉為四品京堂,派為廈門保商局總辦兼商務總理。民國肇建,被選為國會議員,任福建行政討論會會長、鼓浪嶼公共租界工部局華董、廈門市政會長。段祺瑞執政時,聘為華僑總會總裁。他熱心教育,捐助廈門、漳州師範、華僑女校、同文書院,並捐助香港大學。民十三年,因病赴瑞士養啃,留歐七年,遊歷過歐亞各國,回國後隱居於鼓浪嶼,築菽莊別墅,吟哦度日。並創菽莊吟社,一時名流,多假其地行吟論藝,翰墨琳瑯,為南中文化淵藪。七七變起,攜眷避走申江,輾轉八年,迨三十四年十月臺灣光復,始策杖還鄉,重振家業,復創小壺天吟社,蓋闊別五十年矣!四十年十一月八日病逝臺北,年七十七。輯刊有《菽莊叢書》六種,曰《古今文字通釋》、《閩中金石錄》、《寄傲山館詞稿》、《頑石山房筆記》、《靈天吟》、《鷺江名勝詩鈔》。其哲嗣剛義輯刊《林菽莊先生詩稿》一書,於六十二年出版,共收詩311首。雖多遊歷唱和之作,然其平生所懷霖雨之心,所持報秦之志,俱在字裡行間,沉雄高迥互見,頗有可觀。其鼓浪嶼居處,現闢為「菽莊公園」,供眾遊覽。子景仁(小眉),自有傳。(張子文)

--------------------------

林家花園後人林爾嘉孫子分產擺不平 堂兄弟鬩牆

2015-12-31 14:58 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即時報導
板橋林家花園後人林爾嘉在台灣新店、蘆竹、土城等地留有土地,他有7子,當時限定男子繼承。孫子輩的林槎認為,同輩林楠未經全體繼承人授權盜賣土地,他有權繼承二十一分之一,要求給付1019萬元。訴訟期間,林槎死亡,由劉莉麗、美國籍的Lynda Sandra Wang承受訴訟。

士林地院認為林楠已將1769萬價款平均分給7房,原告僅以推測買賣價格不實而稱侵權,判原告敗訴。法官認為林槎先是稱林楠無權處分土地,侵害他權利,但他又請求林楠給付實際賣價二十一分之一,顯然矛盾,林槎稱土地售價過低,卻沒提出任何合理懷疑的證據說明。

林爾嘉是廈門抗英名將陳勝元五子陳宗美的嫡生長子,6歲時過繼給台灣板橋林家。林爾嘉1913年在廈門鼓浪嶼興建菽莊花園。

---------------------------

土城 林本源家族墓園(中)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OI2rH7

族叔林柏壽、族弟林履信共組「如水社」,分學術時事研究部與

社會事業部,一度設有夏季夜間大學,供社會人士進修,作為改善臺灣社會之組織,立意甚美。

又曾任「林本源祭祀公業」之管理人。

研究生: 彭筱芸
研究生(外文): Peng Hsiao Yun
論文名稱: 林履信學術思想研究

土城  林本源家族墓園(二):DSC06340.JPG土城  林本源家族墓園(二):DSC06337.JPG

-----------------------------------

1908年美國艦隊大白艦隊訪華,仿大明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大白艦隊當時航線(綠色)就刻意經將台灣列入其勢力範圍/台灣商人板橋「林家花園」林維源之孫,林爾嘉在大白艦隊商貿中扮演極重要角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O4yWvN

1908年美國艦隊訪華大清官員歡迎的場面   19世紀末20世紀初,美國的綜合國力迅速崛起,趕上了老牌帝國主義強國英國和法國,成為世界上最富裕和最強大的工業國家。   1905年,曾作為美國前海軍部次長的西奧多·羅斯福連任美國總統,羅斯福對海軍一直情有獨鍾,他入主白宮後,一心要通過建設海軍來提高美國的實力和國際威望。   羅斯福總統上任後給國會的第一份咨文中就強調:“在美國面前有兩種選擇:或者是建立並保持一支強大的海軍;或者是自甘落後,處於次要地位。”   在羅斯福總統的堅持和努力下,美國海軍在1907年,已經擁有戰列艦20艘。這些戰艦組成了兩支強大的艦隊:一支是大西洋艦隊,主要由8艘戰列艦和一些小型戰艦組成;另一支是太平洋艦隊,主力是3艘戰列艦。同時,美國在亞洲還保留了一支小規模艦隊,用來在中國內河(主要是在長江)執行任務。   這時,美國海軍僅排於英國皇家海軍和德國海軍之後,位居世界第三,這為組建強大的美國海軍艦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但在亞洲,日本正在崛起成為新的海權國家,日本沉醉在戰勝俄國的氣氛之中,進一步擴大了它在遠東和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嚴重威脅美國的利益。   因此,1907年,美國海軍決定派遣一支由16艘精銳戰列艦和7艘後勤保障艦組成的美國艦隊,艦隊編成兩個分艦隊,每個分艦隊又分為兩個分隊,共4個分隊,每分隊4艘戰列艦,由羅比埃文斯擔任艦隊總司令。艦隊官兵達14000人,做了一次環球訪問,其最終目的地是日本和中國,以 ​​顯示美國的海上實力。   當這支強大的艦隊在美國東海岸出現時,為了讓整個艦隊更為顯眼,羅斯福特別下令所有艦隻一律漆成華麗的、具有喜慶意味的白色,於是又被人們稱之為“大白艦隊”。不過,在航行中,人們還發現白色的艦體在裝煤時極易受到污染,於是美國軍艦從此以後不再採用白色塗裝,船體改為深灰色,煙囪附近為黑色。作為此次航行的一個意外結果,“大白艦隊”從此在海面上失去了踪影,這可說是歷史上唯一一支白色艦隊


祭祀公業未申報土地 竟有751萬坪
2022/05/15 08:25
密碼台灣》祭祀公業未申報土地 竟有751萬坪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n6tCV
板橋林家花園古厝,是屬於祭祀公業林本源的產業。(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祭祀公業,又稱祭田,為臺灣相當特殊的社會團體,是以祭祀祖先為目的所設立之獨立財產,清朝或日據時期先民離鄉背井時,為懷念其原鄉祖先,而由子孫集資購置田產,以其收益作為祖先祭祀時之備辦及聚餐費用,其意義是使祖先有「血食」,後代子孫聚集「吃祖」,充分顯示當時台灣先民社會慎終追遠、尊祖敬宗優良傳統美德。
祭祀公業設立必須有二個要件,即人的要素及物的要素,人的部分指須有享祀人及派下子孫,物的要素指須有財產,大多數台灣的祭祀公業組合條件,都是土地與房屋,其產權名義以享祀者(即祖先姓名)為登記名義人,常態性的祭祀公業不動產登記,均冠以「祭祀公業 」以區隔一般私人(自然人)不動產,惟其在宗族性祭祀公業命名上,有以祖先姓名、家族公號、家號、組成房數、祖先偏名,如「祭祀公業林本源」、「祭祀公業周元榮」、「祭祀公業陳七房」等。
最有名的祭祀公業資產,就屬新北市板橋林家花園,位於板橋精華地段的整個三進大厝都是祭祀公業林本源的產業;2021年號稱全台最富有的祭祀公業周元榮祭祀公業,爆出子孫控告管理人盜賣祖產的案件,此祭祀公業的土地,包括台北市大安區等地的黃金地段土地,至少有160筆,市值上百億元,知名的「青田吉田」、「大安麗水」等豪宅基地,都是其名下原有土地。
根據內政部統計,2007年12月祭祀公業條例施行後,完成清查並公告的祭祀公業共有1萬1462件,房屋為6萬4155棟,土地面積達9222公頃(2790萬坪)。尚未完成申報的有5765件,房屋數有2萬822棟 土地面積達2485公頃(751.7萬坪)。
台灣祭祀公業子孫繼承權通稱為派下權,所謂派下權是指身分權與財產權的集合,依據當時台灣民事習慣,係以男系繼承為主,無男系可繼承者,冠本身家族姓氏的未出嫁女子、養子女或招贅婚所生男子,也有派下權,其認定依私權自理原則,由祭祀公業內部自行依規約或共同決議方式加以認定,政府主管機關原則上不介入私權之認定。 但因為社會環境變異大,常衍生很多繼承糾紛,甚至引發黑道插手干預,在政府管理上相當棘手
密碼台灣》祭祀公業未申報土地 竟有751萬坪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Pn6tC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