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竹縣管制最鬆 成棄置首選
天道盟美鷹會成員王建翔。(資料照)
檢:竹縣管制最鬆 成棄置首選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mjOpo
2023/11/02 05:30
「土方運棄形成根深蒂固違法文化」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天道盟美鷹會成員王建翔,涉將台北市建案的十五萬立方公尺廢土運往中南部非法棄置,士林地檢署昨起訴六十三人。檢方感嘆,違法的土方運棄產業在土頭、司機、土資場三者環環配合、互相掩飾下,數十年來持續架空廢棄物流向管控法規,一車又一車地蠶食環境。
檢警詳查工程廢土清運生態系,工地受天候、工期影響,每日出土量不一,「土尾」(可棄置廢土的處所)收土狀況也受限於天候、查緝密度,不見得能每日收土,為了掌握工地出土進度,以便調度司機前往運土,須派「土頭」在工地掌握出土狀況,同步聯絡調度司機。
運送土方的市價每立方公尺約七百元,以俗稱「大牛」的砂石車以每車可載四十立方公尺計算,一車費用約二萬八千元,土尾收費遠低於土頭,在「土頭有出土需求,土尾有收土需求」結構下,不少砂石車司機透過LINE群組或無線電相互通報土頭和土尾,以車隊或跑單幫的方式,或由運輸公司接單派司機至工地載運廢土至土尾棄土,牟取暴利;工地清運承攬人也樂得只支付司機運費,無須支付收容的場地費,買空賣空賺取價差。
由於土資場收容處理費較高,清運業者多半缺乏送至合法土資場的動機;部分土資場業者也了然在心,改以收取開立收容證明費方式裡應外合;司機亦心知肚明須自行處理廢土,但要取得土尾地點並非難事,可透過無線電或群組互相轉告得知,以致習慣成自然。
檢方指出,土方運、棄產業已形成龐大且根深蒂固的違法文化,各地方主管機關的管制也寬嚴不一,其中以新竹縣最為寬鬆,成為棄置首選,新北市的QR Code管理最為嚴格,但縱使官方要求廢土須隨聯單規定的去向而行,出土、收土兩端須每月申報以利互相勾稽,但在土頭、司機、土資場三者勾結、互相掩飾下,皆徒勞無功。
檢:竹縣管制最鬆 成棄置首選 - 新竹縣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49mjOpo


新竹土資場販售假棄土證明 調查局大搜索
https://is.gd/0AdQok
2019-10-18 17:42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台北即時報導
調查局接獲檢舉,指新竹縣芎林鄉一家土資場,明知營造商未依計畫傾倒廢土,卻販售不實棄土證明,協助特定營造商任意亂倒廢土,嚴重破壞水土保持;調查局今天依偽造文書等罪搜索多處地點,約談土方業者與營造商到案,預計晚間移送地檢署複訊。
調查局指出,工程開挖的土方要運棄,依規定須搬至政府核準的合法棄土場,棄土場則須開立收納土方證明書給營造廠,用來報給建管單位之用。
不過,大多數合法土資場位置很遠,運送成本大,加上有些棄土有利用價值,可另外轉賣。因此常有開立證明地點與棄土實際運棄地區不同的弊端。
檢調表示,營造廠商要順利開工,除了要繳交每立方公尺80到100元的棄土證明費,還得支付每立方公尺330元的傾倒費,若假造棄土證明,不僅廠商可省下清運費、土資場進場費、砂石車費用,更可能盜賣剩餘土石賺黑心錢,有些業者不惜走漏洞,甚至包佣金給民代疏通,以求施工順利。
調查局接獲檢舉,指新竹縣芎林鄉一家土資場協助特定營造商任意亂倒廢土,嚴重破壞水土...
調查局接獲檢舉,指新竹縣芎林鄉一家土資場協助特定營造商任意亂倒廢土,嚴重破壞水土保持;調查局今天依偽造文書等罪搜索多處地點,約談土方業者與營造商到案,照片為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圖/報系資料照片 https://is.gd/0AdQok


八不政策鬆綁 礦石稅調漲七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4-20
每年可增加十億稅收
〔記者游太郎、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在縣議會定期大會施政總報告時宣布,「對八不政策要正式鬆綁!」、「礦石稅由每公噸十元調整為七十元,每年可增加十億稅收,為花蓮百年稅基打下基礎!」
花蓮縣八不政策將鬆綁,但礦石稅將調高七倍。(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八不政策將鬆綁,但礦石稅將調高七倍。(記者游太郎攝)
他強調,過去六年推行八不政策,「笑罵由人」,終於喚起各界對九十%以上產自花蓮礦石的重視,經縣議會通過調高礦石稅,建立花蓮百年稅基,未來福利措施和基礎建設將可大力投入。
傅崐萁說,民國九十八年當選花蓮縣長後,宣布實施「八不政策」,即不准山坡地開發、公共財私人不准開發、新砂石廠不准設立、不准土資場設置、新礦區不准申請、舊礦區不准申請延期、電動玩具不准申請設立、不准有煙囪工業進駐等,這項政策原意是保住花蓮青山綠水並朝無煙囟產業發展,但要求鬆綁的呼聲不曾停過。
他說,特別在施政總報告時宣布鬆綁「八不政策」,並感謝縣議會於十一日臨時會時,通過將礦石稅由每公噸十元調高為七十元,預估每年將為花蓮縣帶入十億元以上稅收,過去六年推動八不政策,主要在喚醒業者了解採取土石礦時,也應該回饋花蓮,尤其油電民生物資大漲後未再回跌,十餘年來卻只有花蓮的礦石不能漲價,令人難以接受,也特別向六年來受八不政策影響的業者,致上誠摯歉意及感謝,雖政策實施期間對業者產生影響,未來卻能創造重大利多,礦石開採特別稅更能為福鄉利民的政策奠定基礎、回饋地方,為花蓮世世代代帶來利基。
增加稅收將用在社福
未來增加的稅收,將加強包括老年安全照護、弱勢社會團體扶助、促進學童平等教育、落實社會福利政策等公益回饋,增進縣民福址及補強地方基礎建設等。
台泥和平分公司經理林進樹指出,台泥在花蓮縣有和平與花蓮兩廠生產水泥,石灰石是主要原料,每年礦石開採量約一千萬公噸,一口氣調漲七倍,身為業者當然有壓力,但只能從管控水泥製程設法節省成本,適度調整水泥末端售價因應,但台泥也知道縣府財政短絀,將會全力配合。
縣議員劉曉玫則認為,為了讓八不政策的鬆綁具有「正當性」,這次才通過增課礦石稅的法源依據,如果真要「擴大稅基」造福縣民,「六年前剛上任就可以做的」,卻刻意選在第二屆上任後,才將「八不政策」宣告鬆綁,八不政策實際上根本與中央法令牴觸!包括礦區不准開採,業者明明已經向礦務局拿到礦區開採許可,縣府憑甚麼要人家不准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