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10:56 聯合報 / 記者喻文玟/台中即時報導
台中市定古蹟「聚奎居」興建於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是當時烏日區富紳商的宅邸,2012年台中市公告市定古蹟,隨及編列預算修繕,聚奎居所有權人也投入5%經費,今年5月修繕完工。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1920年代台中烏日豪宅「聚奎居」修復發現「洗衣窟」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fsbasi
台中市定古蹟「聚奎居」興建於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是當時烏日區富紳商的宅邸,2012年台中市公告市定古蹟,隨及編列預算修繕,聚奎居所有權人也投入5%經費,修繕總經費達6000萬元,今年5月已完工,重建過程中更意外發現「洗衣窟」,深具文化意義,成為政府與民間合作修復「活化古蹟」的典範。
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聚奎居」採「可逆性工法」恢復原風貌,意外發現「洗衣窟」,深具歷史古蹟,原來早年烏日地區常有湧泉,居民將磚石堆砌成窟,用來洗衣洗菜。
洗衣窟由半圓形的三層結構組成(長約275公分、寬約175公分、深約51公分),上層可坐著俯身洗衣,中層鑲3塊橢圓石頭,讓居民把衣服放在石上搓揉清潔,底層空間讓河水通道,難得一見的古樸舊式洗衣場,是修復上的驚喜發現。
「聚奎居結」構是傳統三合院「ㄇ」型設計,建材上使用大量紅磚,外廊上有86個拱圈很獨特,從外觀看是兩層的西式洋樓,結合傳統清水磚砌和西洋洗石子工法,磚料黏結採水泥砂漿不是傳統白灰砂漿,二樓還有當時罕見的RC結構樓板,閩南建築融合西方文化,不管在當時或現在都是極具特色的精緻建物。
聚奎居與鄰近「烏日警察官吏派出所」、「原烏日庄役場」等歷史地標可連結成台中文化亮點,吸引觀光人潮,帶動當地發展。
文化局說,未來,聚奎居將朝向文教設施、展覽空間、特色店鋪來經營,歡迎有興趣的企業團體來合作,一同將「聚奎居」打造為烏日文化新聚點。
1920年代台中烏日豪宅「聚奎居」修復發現「洗衣窟」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fsbasi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中)勘察「聚奎居」現況。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聚奎居」發現「洗衣窟」,由半圓形的三層結構組成(長約275公分、寬約175公分、深約51公分),上層可坐著俯身洗衣,中層鑲3塊橢圓石頭,讓居民把衣服放在石上搓揉清潔,底層空間讓河水通道,難得一見的古樸舊式洗衣場。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聚奎居」發現「洗衣窟」,由半圓形的三層結構組成(長約275公分、寬約175公分、深約51公分),上層可坐著俯身洗衣,中層鑲3塊橢圓石頭,讓居民把衣服放在石上搓揉清潔,底層空間讓河水通道,難得一見的古樸舊式洗衣場。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定古蹟「聚奎居」興建於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是當時烏日區富紳商的宅邸,相當華麗。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1920年代台中烏日豪宅「聚奎居」修復發現「洗衣窟」 | 中彰投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bit.ly/3fsbasi

photo - 2020-06-15T160047.349photo - 2020-06-15T160049.990photo - 2020-06-15T160058.977photo - 2020-06-15T160052.560


外拍聖地「聚奎居」 預計107年再現風華
www.epochtimes.com查看原始檔十一月 3日, 2016

外拍熱點台中市定古蹟「聚奎居」已施作為圍籬,預計107年底風華再現。(台中市政府提供)
【大紀元2016年11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黃玉燕台灣台中報導)台中市市定古蹟「聚奎居」於西元1920年創建,由烏日當地富商陳紹宗起造,為華麗的巴洛克建築風格,因年久待修復,但仍是不少民眾的外拍熱點。經爭取,市府日前獲中央補助款,預計107年底風華再現。

「聚奎居」整體呈「ㄇ」字型三合院,建築正身為RC加強磚造的兩層樓洋樓,山牆有花綵紋飾,上有堂號「穎川」,女兒牆起落有致;護龍則為磚造平房,立面為拱圈和柱廊,以洗石子和紅磚構建,建築精緻華麗,在現存傳統民宅已屬少見。

文化局表示,「聚奎居」當年是豪宅代表,興盛時期常有地方仕紳出入,幾經歷史更迭,陳家後代已不再居住於此,建物年久失修,但大致保持完整,仍可推想當年的繁華景象,是不少婚紗業者和外拍業者喜愛的景點。

「聚奎居」於101年11月14日公告為指定為市定古蹟、102年至103年底辦理「修復或再利用計畫」、104年接續辦理規劃設計,近期即將完成,目前更已爭取到工程經費,由市府編列5670萬元,文化部補助330萬元,合計6000萬元,進行修復及再利用。

文化局表示,「聚奎居」產權為私有,將盡力與所有權人溝通修復和再利用,未來將作為地區發展史的展示館舍及文教展演場域;工程年底展開,預計107年底完成修復。目前顧及公共安全已施作圍籬,請民眾勿擅入。

------------------------------------------------

1920年烏日聚奎居位於台中縣烏日鄉位於成功嶺附近學田路巷內, 聚奎居其建築是華麗的巴洛克建築之洋樓,建築形形式華美而特殊

7------------------------------

來場不一樣的台中之旅吧!10個空間與人文對話的創意景點

你喜歡利用週末來場小旅行嗎?遠離日常生活的城市,拋開累積了一個星期的工作壓力,透過空間的移動、場景的轉換,讓自己有喘息和充電的空間。

位在台灣中部的台中,因為便利的地理位置和溫度適中的氣候,是個適合安排簡短旅行的城市。而如果你利用網路做旅遊資料收集,大多部落格推薦的不外乎是逢甲夜市、一中商圈、勤美術館、都會公園、國家歌劇院等大眾景點;但其實台中是一個人文薈萃的都市,所以我們特別用主題式旅遊的方式,為你規劃了3種不同的玩法,帶你認識各種空間與人的創意結合,透過簡單的步調放鬆心情,遊玩10個台中的特色景點!

玩法1:用鏡頭框住美麗的瞬間-4個台中最適合外拍的景點

1-1美仁里彩繪村


地址:台中市沙鹿區美仁里新平巷及美秀巷周邊

美仁里以彩繪呈現五十年代的老台灣,在40年前這裡真的美人如雲,是當時沙鹿的風化區,而今燈紅酒綠已過去,陳舊的紅磚牆沉寂了快半個世紀後,被重新彩繪,再現了古早台灣的風華。

★怎麼玩?

來到美仁里若只是走走看看就太可惜了,在這裡除了盡情的玩弄鏡頭捕捉美景以外,仔細觀察身邊的彩繪牆,便不難發現畫家的巧思,例如牆邊的貓咪對著另邊的白貓招手,其實正是暗喻著當時風化街的光景。而諸如此類的有趣發現其實還藏匿在許多的角落裡,下次來訪時不妨深入探索一番吧!

1-2大里龍貓公車站

地址:台中市大里區喬城路133號

利用廢棄的裝修板材打造成高約3公尺的大龍貓,成為了現在大里最熱門的景點,龍貓與黑炭球高調的隱藏在馬路邊,只要撐起掛在公車站牌旁的小紅傘,就彷彿從車水馬龍之中穿越了樹叢來到了龍貓的世界。

★怎麼玩?

覺得在雨天旅遊很麻煩嗎?龍貓公車站就是要這樣玩! 撐著小紅傘,躲開熱呼呼的排隊人潮,再用慢快門捕捉細雨散開在小紅傘上,絕對是最真實而夢幻畫面。如果擔心台中的陽光太熱情,等不到雨天,也可以等到黃昏之時,斜陽爬上了龍貓的肚腩,那時金黃色的光景馬上帶你回到童年的回憶中。

1-3聚奎居-漫草間的巴洛克式宅院


地址:台中縣烏日鄉學田路405巷36號

烏日的三級古蹟–聚奎居,隱身在學田村的樹林與蔓草間,即使年久失修,也不減他的氣派,在閩南三合院的型式上蓋上了雙層洋樓,斑剝的紅磚牆與空蕩的巴洛克迴廊,幽幽地訴說著曾經的繁華。

★怎麼玩?

一走進宅院就可以感受到巨大的中西文化衝擊,在巴洛克門廊的前面水池,特別做成了象徵著「吉利」的如意狀。而仔細數數身旁的欄杆數都是奇數,代表著天干地支中陽數與尊貴和權勢,還有像是牌樓、浮雕等等都深有寓意,對建築與文化有興趣的人千萬別錯過!

此外,這裡擁有巴洛克豪宅的氣派,以及處處的綠蔭與老樹氣根纏繞,成為了模特兒以及婚紗的外拍聖地,喜歡攝影的人不但可以在這捕捉的光影與歲月的痕跡,還可以嘗試奢華頹廢風的沙龍照喔!

1-4彩虹眷村


地址:台中干城六村

沒有藝術的世界是無趣的,在台中干城六村,最繽紛的色彩從無聊中淹漫了出來。將近九十歲的老榮民黃永阜,因為「無聊」,而將眷村內的巷弄街道當成了畫布,以童心與歲月彩繪了整個眷村。

★怎麼玩?

帶著輕鬆平靜的心情來到彩虹眷村,放開心胸享受鋪天蓋地的繽斕色彩,沉浸在異樣卻協調的夢幻世界中。不要忘記降低音量而不打擾這裡的居民,不留髒亂,只帶走一片童心與對世界的美好想像。

玩法2:在漫步中尋找靈感-3個台中值得逛逛的文創聚落

2-1綠光計畫


地址:台中市中興一巷2-26號

原本閒置的十二棟自來水公司的老宿舍,以綠建築的概念改造與整理之後,重新灌溉了台中的原創種子。除了可以在某個轉角,或是樹蔭下撞見音樂與甜點店之外,更有不定期舉辦的微創講座、夏日音樂市集等等。

★怎麼玩?

來到這裡,不如嘗試不看地圖,在聚落裡享受「迷路」帶來的悠閒,也可以走進一家書店,選一本從沒有想過的書,配著咖啡或是茗茶,細讀,放空,用筆拓寫光與影掠過的笑聲與靈感。

2-2東海藝術街


地址:台中市龍井區藝術街

如同法國蒙馬特的台中東海藝術街,不但以希臘、中東、印度各式各樣的異國餐廳聞名,三不五時還會看到有藝術家或街頭藝人在科比意廣場上自由創作,許多藝術家已經在這深耕超過十年以上,比起藝術的獎項,他們更重視人文與社區的互動。

★怎麼玩?

避開假日人潮,在平日尋訪富有個人特色與藝術氣息的商店與餐廳,可以的話,還可以找尋隱藏在這的藝術家、國畫家、雕刻家、音樂家,來一場閒聊或是藝文對談。而晚上的藝術街更是值得等待的浪漫夜景。

2-3忠信市場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67號

有將近半世紀歷史的忠信市場,叫賣聲和魚攤子味道已經退去,在有些幽暗,四處散落著居民生活用品的忠信市場,重新用咖啡、古物、書報、藝文空間,這些和菜市場完全相反的方式,慢慢而靜靜地熱鬧。

★怎麼玩?

不要急著想找到甚麼,因為這裡的藝術家是自發且隨性的聚在一起,因此這裡常常有不定期的展覽,營業時間也較隨意,所以來到這裡就當作是尋寶吧!慢慢地逛、輕鬆地走,享受忠信市場帶來的活力與驚奇。

玩法3:寧靜地與自我和藝術對話-3個台中最特殊的空間概念

3-1自由人藝術公寓


地址:台中市五權路594號

一個以最常見的公寓為主體,結合了住所、工作室、教室以及展演空間,在商業畫廊與官方美術館之間,成為屬於新生代藝術家的展覽場所。藝術家們在此不僅是室友,彼此更在藝術生產的互動過程中成為了另一種形式的共同體。

★怎麼玩?

因為自由人藝術公寓提供了開放自由的展演空間,所以來這裡可以看到各種風格的藝術展覽。有機會還能夠和進駐在這裡的各國藝術家交流,一窺藝術創作的最前線。

3-2佔空間


地址:台中市西區中美街135號

一個由廢墟老屋改造成臨時性的分享空間,這裡不是書店,也不是咖啡店,更不是文創店,不會有人來服務,需要人們脫鞋,放鬆而自在的在這閱讀看展,體驗空間與感官的互動經驗。佔空間遊牧在城市之中,佔據一個又一個無限想像的空間。

★怎麼玩?

試試看擺脫以往的習慣,把相機留在家,踩著舒服的鞋子,帶著自己喜歡的書,將這裡當作自己的書房,純粹地在一個空間裡回歸最簡單的生活。休息時也可以翻翻「本冊別冊」,了解本冊與佔空間最初始的想像與概念,或者你也可抬頭看看這裡展覽的畫作,順道在佔空間裡晃晃,感受人與空間的互動樣貌。

3-3道禾六藝文化館園區


地址:台中市林森路33號

原本是日本時代司獄官和警察練習柔道與劍道的訓練場。在多次整修之後現在成為了開放式園區,以發展六藝文化為目標,推廣茶道、弓道、劍道、古琴、圍棋、花藝、美學與文化沙龍活動。

★怎麼玩?

在日式建築與百齡老樹環繞的園區,找一個安靜的角落,看看天空看看人群,閱讀藏在喧囂城市中的寧靜,遠望一旁的寫春聯的老師,或是煮茶下棋的人,闔家同遊的人,沉澱,放空。

瀏覽完以上景點後,你準備好來安排一場和空間互動的旅行了嗎?這10個空間都有他不同的特色,不妨花些時間找朋友或者獨自前往,好好感受不一樣的都市氛圍,將行囊放置旅店,讓身軀無負擔的自由穿梭在這些藝文空間充電吧!

Let's go anywhere! 到台中走走吧!

-----------------------

睏學錄開編囉!!!: 烏日聚奎居,非陳若時故居 - http://goo.gl/fHgN1X

----------------

台中烏日聚奎居古厝~知名詩人陳若時故居 『中部古厝』 @ 阿達古早店懷舊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iksyf4

-------------------

台中紅毛城~聚奎居 @ ssupermamatw的部落格~~超級阿嬤的世界遊~~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EDPnS

台中市 - 烏日聚奎居 - 旅遊美食 - Mobile01 - http://goo.gl/qZ5y5u

----------------------

名流故居(十七) 烏日 陳紹宗故居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boqiTi

烏日鄉唯一的兩層式洋樓古蹟

聚奎居

文‧圖/王派仁

坐落在學風之田

沿著烏日鄉省道往南,來到學田村轉進一條名稱很特別的巷子—便行巷,再往下走就是聚奎居這棟巴洛克式洋樓,然而因為年久失修,樹林與雜草叢生,若不仔細看,還不容易發現這座隱身其間的氣派建築。

聚奎居
位於烏日鄉學田村的聚奎居洋樓
聚奎居洋樓位於烏日鄉學田村,學田村位在烏日鄉的最北邊,根據相關的資料指出:學田村在清代稱做「學田庄」,因為這個村居民多係由清代福建州平合縣遷來,以陳姓居多。據說當時陳姓長老為普及子弟教育,乃捐田或捐錢購田成為「施田」,並且將放租所收租金做為貧寒子弟就學或就試川資,所以這些田地也被稱為「學田」。

另外一種說法則是指出過去這一帶曾有向聖廟(孔廟)繳納學租的田園,所以被稱為學田。然而不管是哪樣的說法,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學田村居民對於下一代教育的重視和期望。
欣賞聚奎居的美

聚奎居的建造人是烏日日治時代的富商陳紹宗,從整個聚奎居在建築上所使用的各種語彙或手法,我們也可以很容易推測它建築的年代。而根據學者的考證,聚奎居建造年代約為大正 9 年 (西元1920)。整個聚奎居可以說是中西合璧的建築傑作,它的整體架構是傳統閩南式的三合院,但卻也採用許多標準的巴洛克式裝飾。

正身是二層水泥加強磚造洋樓,山頭有花綵紋飾,中有堂號「潁川」,讓我們知道屋主姓陳,兩旁女兒牆起落有致,線條流暢。一、二樓正面以連續的拱門呈現,仔細數一數二樓共有九個拱圈,一樓有七個拱圈,散發濃烈西式洋樓的風味。拱圈的下方則是以圓形柱身承接,而圓柱下方的柱礎為方形,方和圓構成了具有層次的變化。 正身立面全部抿石子,充分呈現當年流行的建築美學。

護龍為磚造平房 ,正面也是有連續的拱圈,和正身可以說是一氣呵成。護龍側面也有山頭,山頭內為勳章飾,較之於正身的柔美的花草飾,顯得較為陽剛。順著左護龍和正身交接處,是上樓的樓梯。沿著這之字型樓梯可上到二樓寬大的陽台,倚著女兒牆往外望, 儘管人去樓空、草木雜踏,但是我們仍可想像當年在這邊生活大戶人家的愜意。或許看著在中庭玩耍的子孫,抑或泡杯清茶,坐在竹椅上,享受夏日夜晚的涼風。

山頭的勳章飾乃大正年間的標準建築語彙
方正中的多樣變化

聚奎居的另一項特色,就是利用磚塊來堆疊出各種圖案和造型,可以說兼顧了美觀和通風。例如把磚塊堆疊成「工」字形,左右兩個「工」字正好構成一個正六邊形,看起來如同蜂窩一般;另外一種的工字形堆疊,則是運用上、下較長,中間較短的磚塊,連續的工字建構出中間鏤空的十字,無論是哪種「工」字形,成排看去頗有一種規律的美感。
有些運用梯形磚塊組合成十字型,連續的十字型磚塊則共同切割出四個小正方形,然而所謂見樹不見林,當站在較遠處我們就會發現這其中的玄機,原來他們變成了一個個古代外圓內方的錢幣,當然也象徵著為主人帶來源源不覺的財運。還有些則只是將磚塊做縱、橫交錯組合,但是卻散發一種樸素和沉靜。

護龍的拱圈也是用上下兩排的磚塊,拉出了如同彩虹般的柔美線條,讓原本線條剛硬的幾何圖形散發出萬花筒般的豐富景象,或許這正是所謂的柔中帶剛,剛中帶柔。

原本單調而且價格低廉的紅磚,透過早年工匠的巧思,磚塊變成猶如一個個魔術方塊一般,時而教人眼花撩亂,時而令人嘆為觀止,使原本應該只是呆板的建築處處充滿生命的活力。比較起現代的建築,雖然材料變化多端,但是反倒缺乏這樣的創意。

環顧四週,我們還會發現一些地方的造型,傳達了傳統中國建築的韻味。在入口處圍牆的兩側,左右各有一個彷如意型的矮窗,其用意應該有出入平安吉祥如意的意思。而為了達到安全和通風,這窗戶中有直立的七根欄杆。中國傳統上認為奇數代表的是「陽」而偶數代表的是「陰」。「陽」是吉祥的象徵。另外,在前庭中央有一中式如意造型水池,想必是華人對於風水的執著。水池雖是水泥材料,卻做出婉約的氣質,成為整個中庭的視覺焦點。讓這幢看似洋樓的建築,其實在不少地方仍然保有中國傳統建築的特色。


入口處圍牆兩側的彷如意形矮窗與中庭如意造型水池,孕育婉約的美感。
若時若詩—聚奎居孕育的詩人

「聚奎居」有什麼特別的意涵。「奎」字是指古代星宿中的文曲星。據說明朝年間,文曲星轉世的魁星爺在一次進京赴考途中,經過一處山崖,不慎跌落懸崖山谷,全身嚴重受傷,導致五官變形。所幸得到山神福德(土地公)解救,但是魁星毅力堅定,仍然忍痛勉強赴京應考,結果高中狀元。因此後來想求取考試順利的讀書人,都會去拜文曲星。

所謂地靈人傑,聚奎居這幢近百年的豪宅孕育了烏日鄉近代傑出的詩人—陳若時。陳若時致力於於傳統詩的創作,筆名暘谷,是日治時代中州詩社的著名詩人。他從小就非常聰敏好學,勤習漢學,當時學田村有很多俗稱漢學仔的私塾教授漢文,陳若時就是附近一帶有名的老師。

在「瀛海詩集」中對陳若時的生平和成長做了簡要的敘述,提到他從小生長的環境是「依樹築盧,治農圃蒔花竹」,這意思大概是說居家附近充滿自然氣息,有樹木花草為伴,所以認為他的詩作是「得山水之助」。

大肚山麓下的聚奎居,這一個週遭景物優美,住宅環境清雅,匯聚四方文氣的地方,能夠造就一位詩人,也就不讓人感到意外。

但願聚奎居再起

聚奎居在中部地區可說是難得一見的日治時期洋樓,它見證了台灣發展歷史重要的一頁,它紀錄了烏日、學田曾經繁華的年代, 儘管現在已經呈現待修復的狀況,它仍然堅強的站在哪裡,為我們默默訴說這近百年前的故事。如果哪天它真的夷為平地,我們很難再去為我們的後代子孫描繪這一段過往。

但願聚奎居再起,我們可以在這最真實的背景,聽著老人家為我們說那古老的過往。

------------------------------

台中 聚奎居 浮現陳若時詩中美景
中時電子報作者林欣儀╱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報導】
「依樹築盧,治農圃蒔花竹」是傳統詩人陳若時,在「瀛海詩集」中對生長環境的簡要介紹,點出大肚山下的聚奎居風景之優美,而這棟興建於日治時代的中、西式合併建築,見證陳家的興與衰,更有趣的是,當年在大宅院內當長工的劉氏後代,已翻身成為現任地主。
提到購買「聚奎居」的始末,現任主人劉溪泉相當低調,他表示,父親從小就在大宅院內當管理員,對這棟房子有著深厚情感,約卅五、六年前,當時的屋主想變賣,老父親很捨不得,兄弟便集資將房子購入,只想留下老一輩的回憶。
號稱三級古蹟,占地四百坪的聚奎居因久無人居,已隱身荒煙蔓草,跟隨地方人士帶路,到位於小巷內的大門,矗立眼前的是一座巴洛克式、採水泥加強磚造的洋樓,雖年久失修,仍難掩氣派、富麗。
耆老說,聚奎居的真正主人其實是詩人陳若時的兄長、富商陳紹宗,他在大正九年興建這棟閩南式三合院。有別於一般建築,一、二樓正面採連續拱門呈現,使用許多巴洛克式裝飾,西洋風味蘊含其中,兩側廂房則以紅磚嵌出中國風味,巧妙融合中西風格。
陳若時出身書香世家,有個當進士的祖父,但陳家子孫經營米店,蓋房子當然重視風水,當初工匠巧妙的利用梯形磚組合成十字型,連續的十字型再切割出四個小正方形,遠遠看來就像古代外圓內方的錢幣,象徵會為主人帶來源源不絕的財運。
「風水論」在聚奎居內處處可見,曾深入研究其建築的前議員張正興說,聚奎居入口處有四根樑柱,其中兩根主樑特別做了「去角」的修飾,主因主人個性較圓融,不希望住在裡頭的人有太多「眉眉角角」,含意深遠。
雖重風水,卻不敵世事變遷,受到國民政府力推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等政策影響,陳家的田園遭放領,曾富甲一方的家族就此沒落,連房厝都落入長工後代之手。現在的聚奎居是新人拍婚紗的景點,地方盼望政府購入,整建為古蹟保存。

-------------------------------

台中烏日區的聚奎居,位於成功領附近的學田路405巷內 ,巷口狹小,非常的不起眼,若不仔細查看還得很容易忽略。聚奎居當年是一棟相當華麗的巴洛克式洋樓與閩南式三合院的合體建築,目前已年久失修,多處牆面傾倒,屋頂坍塌,樹木與雜草叢生,但建築外觀主體牆面損壞不算嚴重,難掩其當年的氣派,以現在角度評斷,仍屬於豪宅。

聚奎居大約建於大正 9 年 (西元1920),由陳姓商人所建立,為詩人陳若時的故居 ,陳家祖先為進士,後來子孫賣米致富, 為張顯其家業,建造聚奎居,堂號穎川(陳姓)。聚奎居中的"奎"字,古代星座名 ,古人以為奎宿主文章,即文曲星,專司人間的文運。 可見主人家除財富之外,更望其家族以書香傳家

其實聚奎居雖外表華麗但其內部因年久失修、多處傾倒,大樹與部分建築物已融為一體,增添幾分陰森的感覺,甚至於在網路上有人訛傳為鬼屋,雖屋內空無一物,在無人照料的前提下,多數房門都是關上的,每每欲開門參觀時,總是有心驚膽跳的感覺,建議除非心臟夠強,否則不建議單獨前往

附上幾首 詩人陳若時的詩句作品

漁娃 (陳若時)
鱸魚正美水盈淮 畫舸笙歌姊妹偕
臉暈桃花髫未髻 一竿風月足生涯


祖逖(陳若時)
擊楫英雄世少雙 提兵北伐望風降
天心本欲懲司馬 肯使將軍復舊邦

---------------------------------------------------

這棟「中國最貴48億豪宅」要出售了,看到裡面比皇帝還享受設計,會讓你恨不得賣器官去住一晚都好! - http://goo.gl/mSoksX


3189336_1_12020-10-22_183811

市定古蹟「聚奎居」整修完工多時仍關閉,文化局允年底前開放。(陳世凱提供)
2020/10/22 17:1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具百年歷史市定古蹟「聚奎居」已整建完畢,卻遲至今日仍未能開放,市議員陳世凱今質詢整建多時卻卡在旁邊空地未整理以致未能開放,等於白忙一場,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會加速空地景觀改善,年底前開放。
烏日「聚奎居」興建於1920年,是當時烏日區富紳商的宅邸,市府2012年公告為市定古蹟,並編列預算修繕,聚奎居所有權人也投入5%經費,修繕總經費達6000萬元,今年5月已完工。
陳世凱指出,烏日聚奎居洋樓雖具文資意義,卻年久失修、殘破不堪,因而爭取修復,現在聚奎居好不容易修復,地方期待可望成為當地重要的人文景觀,但修復迄今仍封閉,遲遲無法開放供民眾參觀,讓民眾大失所望。
陳世凱了解原因後發現,竟是因旁邊有空地未整平、碎石裸露,疑因安全疑慮,不敢開放。
陳世凱指出,這麼小的問題竟能卡住營運,等於讓聚奎居的修復功虧一簣;他建議市府可以用簡單的帆布、鐵板彩繪等低成本策略做地景佈置,不能放任不管。
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聚奎居是私人產權,據了解已有營運商承租,文化局將促空地地主加速整理空地後協助以種植草皮等方式強化景觀,預計年底可開放營運,讓文資活化再利用,也讓民眾有多元文史休閒選擇。市定古蹟「聚奎居」整修完工多時仍關閉 中市文化局允年底前開放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5CA9Gr
-----------------
烏日百年古蹟「聚奎居」重建完工 還意外發現「洗衣窟」
 烏日百年古蹟「聚奎居」重建完工 還意外發現「洗衣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hnBoj
烏日百年古蹟「聚奎居」重建已完工。(記者蘇金鳳翻攝)
2020/06/06 14:2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市定古蹟「聚奎居」已百年,因建物老舊展開重建,日前已完工,在重建過程中更意外發現「洗衣窟」,將成為烏日文化建物的新亮點。
烏日「聚奎居」興建於1920年,是當時烏日區富紳商的宅邸,市府2012年公告為市定古蹟,並編列預算修繕,聚奎居所有權人也投入5%經費,修繕總經費達6000萬元,今年5月已完工。
更人驚喜的是,在重建過程中更意外發現「洗衣窟」,經調查是先人用來洗衣洗菜,此一發現深具文化意義,成為政府與民間合作修復「活化古蹟」的典範。
文化局長張大春指出,該案採「可逆性工法」恢復原風貌,意外發現「洗衣窟」歷史古蹟,原來早年烏日地區常有湧泉,居民將磚石堆砌成窟,用來洗衣洗菜。
文化局表示,洗衣窟由半圓形的三層結構組成(長約275公分、寬約175公分、深約51公分),上層可坐著俯身洗衣,中層鑲3塊橢圓石頭,讓居民把衣服放在石上搓揉清潔,底層空間讓河水通道,難得一見的古樸舊式洗衣場,是修復上的驚喜發現。
文化局表示,聚奎居結構是傳統三合院「ㄇ」型設計,建材上使用大量紅磚,外廊上有86個拱圈很獨特,從外觀看是兩層的西式洋樓,結合傳統清水磚砌和西洋洗石子工法,磚料黏結採水泥砂漿不是傳統白灰砂漿,二樓還有當時罕見的RC結構樓板,閩南建築融合西方文化,不管在當時或現在都是極具特色的精緻建物。
烏日百年古蹟「聚奎居」重建已完工,還意外發現了「洗衣窟」。(記者蘇金鳳翻攝)
烏日百年古蹟「聚奎居」重建完工 還意外發現「洗衣窟」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4hnBo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