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真心話 習近平訪英團粗魯無禮|國際|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去年訪問英國,成為10年來首位訪英的中國國家元首。

當時習近平備受禮遇,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皇家騎兵檢閱場,為習近平舉行盛大歡迎儀式,一同檢閱騎兵隊衛隊和儀隊,還親自帶他參觀王室收藏品。

但女王昨天(10日)出席白金漢宮的夏季花園宴會時,向當時負責中國代表團維安工作的倫敦警察廳指揮官杜奧西(Lucy D'Orsi)抱怨,中國代表團去年訪英期間,對外交使節的態度「非常無禮」。

只是女王大概萬萬沒想到,這段私下的談話,被王室攝影師威金森(Peter Wilkinson)忠實地紀錄下來。

去年,英國政府希望招攬中國投資英國,因而促成習近平4天的訪英行程。

影片顯示,當宮務大臣為女王引薦杜奧西,並介紹杜奧西就是去年負責習近平及隨行代表團維安工作的指揮官時,女王不禁脫口說出:「噢!真倒楣!」(Oh, bad luck)。

一位官員後來告訴女王,杜奧西當時「被中國代表團弄得很生氣,不過還是耐住性子,並做好維安指揮工作」。

杜奧西回應女王:「我是當時負責維安工作的總指揮,那次的工作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考驗。」

女王也接話說:「他們對大使也非常粗魯。」

杜奧西回應:「他們的確是,這真是非常粗魯,我想也非常不符合外交禮儀。」


白金漢宮得知女王談話外流後說:「我們不評論女王私下的談話。」

「但中國的國是訪問確實很成功,各方都齊力確保行程流暢。」

中國方面對此尚無回應,但相關報導似乎已遭「河蟹」,比方說中國境內的英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台(BBC World TV)出現這則新聞時,畫面頓時一片黑。

原來不是黃金時期 他們都在忍耐彼此

針對此尷尬事件,BBC王室事務記者韓特(Peter Hunt)分析,去年那場聚焦貿易議題的國是訪問,被外界稱為中、英關係的進入「黃金時期」。

韓特寫道,而今我們知道,或許光鮮亮麗參訪的背後,這趟訪問對中英彼此都很難熬。

其實,英國王室成員在此前也曾發表過不當言論,傷害華人情感,或是挑動外交敏感神經。

比方說,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夫婿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1986年訪問中國時,對一名英國留學生說,「如果你在中國待久了,會變成單眼皮瞇瞇眼(slitty eyes),」被外界認為涉及種族歧視和刻板印象爭議。

查爾斯王子日記數年前遭披露。日記提及他參與香港主權交接儀式的感想,他在其中一段,將中國官員形容為老態龍鍾的蠟像。

儘管女王在位64年間,極力避免發表政治言論,但這也不是她第一次觸及政治深水區。

比方說,2014年蘇格蘭獨立公投時,有報導傳出女王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影響力,避免蘇格蘭獨立。但白金漢宮否認媒體報導。

在公投前夕,的確有媒體報導女王說出「期望人民小心謹慎地思考未來」這樣的說法。

今年3月,太陽報報導,女王曾在2011年告訴時任副首相的克萊格(Nick Clegg),自己其實希望英國脫離歐洲聯盟。

但被媒體捕捉到私下談話的不只是女王,英國首相卡麥隆也有點尷尬。

還記得全球權貴海外藏錢的巴拿馬文件,也揭發了卡麥隆父親的境外公司,讓卡麥隆身陷政治風暴嗎?

為了顯示打擊貪腐決心,卡麥隆擔任東道主,邀請40多個國家和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重要的國際組織本週赴倫敦,召開反貪腐高峰會。

而卡麥隆被曝光的私下談話,則直接點名部份國家「貪到荒唐」。他說:「我們邀請到部份貪腐到荒唐地步的國家領導人與會,像是奈及利亞和阿富汗。這兩國家大概是貪腐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了。」

---------------------------------------------------------

夏立言證實馬總統金門立碑 陳其邁:人身不自由還立碑
udn.com查看原始檔
A-A+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右1)證實馬總統將於本月29日,前往金門立碑,紀念辜汪23周年,並敲和平鐘。 李順德/攝影
分享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爆料指出,正當中國因肯亞事件強抓台灣人,打破「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默契,我們的馬總統卻要在本月29日前往金門,為紀念「辜汪會談23週年」敲和平鐘,立兩岸和平紀念碑,表揚兩岸交流有功人士。

夏立言證實,馬總統的確有此規劃,但這規劃並非在肯亞事件之後,而是之前就已規劃此一立碑的計畫。陳其邁則當場回擊,無論規劃在之前或之後,馬總統難道認為台灣人被強送大陸審判,他們人身自由不重要?這個時候還在立碑。

中國大陸從肯亞強帶我國民眾到大陸審判引起國會議員很大不滿,多數立委將箭頭指向法務部,指法務部二月六日的會議,指中國對此有司法管轄權,成為最主要的法理基礎,而這個會議的結論,卻來自法務部長羅瑩雪向層峰請示的思維及指導原則。

陳其邁在質詢時也突然提起,他是「一邊一國」連線陣營,主張台灣獨立,違反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在中國屬於十年以上重罪,他問夏立言,如果他到肯亞旅行,能否保證他在肯亞不會被抓去中國?夏立言表示,他敢保證現在不會有問題。

刻字立碑到此一遊

2016-04-13 06:00

馬英九接續視察台灣國境之南太平島和國境之北彭佳嶼,分別立下「和平南海、國疆永固」及「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的紀念碑。乍看,馬英九有總統行使主權的味道,但若對比於馬早晚背誦「兩岸一中、九二共識」,卑躬屈膝臣服於中國的行徑,刻字立碑,不過是到此一遊。台灣人民或許還得提醒他,離開時順便把垃圾帶走。

馬英九總統上週登上彭佳嶼。(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馬英九是「中華民國」開國以來,最呼應並配合中共統一戰線的總統,他從來不敢對著北京當局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北京批評達賴喇嘛,馬英九立刻禁止達賴入境;北京封殺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馬英九屁都不敢吭一聲;近日肯亞強制遣返台人到中國,馬政府還在幫北京解釋適用的法律。

別說是一個總統,只要是一個正常人,絕對會捍衛自己的國家,擴展國際空間爭取生存機會;馬英九扮演的,卻是一個北京的應聲蟲。他不僅批評前總統李登輝為「國家」爭取空間的做法,降格中華民國為「政府」,還東施效顰的站在北京立場,跟著嚼舌教訓起民進黨,成天背誦「兩岸一中、九二共識」,等著領北京頒發的「模範生獎」。

馬英九背棄蔣介石和蔣經國的反共政策,在他任內,中共的喉舌媒體已在台灣生根,類似像馬英九這樣立場的一批人,最近嘴巴上最喜歡掛著「習大大怎麼樣」、「蔡英文不怎麼樣,習大大就怎麼樣」,好像習近平是他們共同的阿公;這撮人最巴望的是來個「地動山搖」,嚇嚇台灣的新政府,以解他們的「喪氣」。

立再多的碑,刻再多的文,都不如馬英九向習近平開個金口說「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會開口地區,閉口地區,有這樣的總統和這樣的黨主席,也難怪,國民黨會走向墳墓。(陳杉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