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焯猷-客家移民與林作哲、胡習隆三人合組「胡林隆」墾號/明志書院,是台灣北部第一座書院書院左前方,有惜字亭1座名為「敬文亭」,清乾隆28年(西元1763年)由貢生胡焯猷捐屋興學建校,是客家移民墾荒之餘,在北台灣的另一項成就+明志書院,一直未放棄招收就讀學生,直到道光年間因屋舍年久失修傾倒,不再招生,但仍維持春、秋兩季祭祀大儒朱熹的習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cvCTDf


1945年從日本人變成中國人時文化轉換的痛苦! 明治書院專門出教科書. https://www.meijishoin.co.jp/. 編者: 簡野道明:かんの どうめい(みちあき)、慶応元年4月9日〈1865年5月3日〉 - 昭和13年〈1938年〉2月11日. は日本の漢文学者(漢字学者)・言語学者・教育者である。「漢文読本」「故事成語大辞典」の編集を担当した。戦前の中等教育の漢文教育の権威であり、(wiki)

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


泰山明志書院管委會 控市府向建商靠攏

2016-06-19

工務局︰依法核發建照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北台首學」泰山明志書院,為二五○年的歷史建築,周遭有一塊土地建商申請興建大樓,遭質疑破壞古蹟整體景觀,爭議數年後,工務局核發建照,明志書院管委會抗議向建商靠攏;工務局表示,依法核發建照。城鄉局表示,都市計畫變更尚未定案,釐清問題後,會提市都委會審議參考。

  • 泰山明志書院為新北市市定古蹟,卻因土地爭議,左右兩邊卡著建物,發展受限。
(記者葉冠妤攝)

    泰山明志書院為新北市市定古蹟,卻因土地爭議,左右兩邊卡著建物,發展受限。 (記者葉冠妤攝)

建商提起訴願勝訴

新北市政府早就在九十四、九十五年間,欲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該地變更為文教公園用地。後來建商申請建照,遭工務局以「都市計畫變更中」退回,但因都市計畫變更遲未有結論,建商在一○四年十月提起訴願,今年三月勝訴後,工務局已核發建照。

明志書院管委會主委陳春祈指出,早年因無相關法人團體管理明志書院土地,部分土地遭人長期佔用,民國一○一年,其中一塊地因欠稅遭法拍,佔用者以優先承購權買回,再轉賣建商。

地上權所有人反控 強奪民產

地上權所有人王女士則駁斥佔用,她說家族世居在此近百年,幫忙管理書院土地,爸爸過去曾花錢購地,但不知為何當年沒有登記所有權,對轉賣土地給建商,王女士則說,「我們是合法,這是私人土地。」反控市府及管委會強奪民產。

陳春祈指出,這塊爭議土地約一百八十五坪,去年五月底,市府召開協調會,討論讓建商以容積移轉方式處理,該土地則續作公園用地使用,但事後建商不服,提出訴願,明志書院與地方人士全被蒙在鼓裡。

根據訴願書內容,建商以申請建造執照將近三年,爭議的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宅區,並無興建住宅限制,工務局不得以城鄉局欲變更土地為由,禁止核發建照,向新北市政府訴願審議委員會訴願成功。

城鄉局副局長張溫德表示,泰山通盤檢討公展草案將屬於明志書院土地範圍變更為公園用地,但部分土地在審議階段被法拍移轉,因市都委會針對公園用地劃設範圍的陳情訴求要求進一步釐清,目前尚在釐清階段。

工務局建照科長康祐寧說,建商從一○一年購得該筆土地後隨即申請建照,當時工務局以「都市計畫變更中」,要求建商暫緩申請,建商提起行政訴願勝訴,工務局只好核發建照。

---------------------------------------------------

明志書院土地爭議 三官司仍在訴訟

2016-06-19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明志書院是清朝乾隆廿八年由胡焯猷捐地興學所創立,明志書院管委會主委陳春祈指出,因早期沒有相關法人團體管理,導致名下十三筆土地遭人長期佔用,其中幾筆土地還被佔用者以無特定人管理為由,申請設定地上權,近幾年演變成土地所有權人(明志書院)、地上權所有人(王姓家族)爭論不斷,書院歷經倒塌、重建,卻一直拿不回完整土地,至今仍有三起官司在訴訟階段。

  • 明志書院管委會主委陳春祈拿出11張土地所有權狀。(記者葉冠妤攝)

    明志書院管委會主委陳春祈拿出11張土地所有權狀。(記者葉冠妤攝)

陳春祈指出,王姓人家在民國六十七年申請設定地上權,八十幾年開始更搭起鐵皮違建當店面出租給寵物店、放山雞店等,每年收取兩百多萬元租金,現在的明志書院管委會則在一○二年成立,由地方仕紳、歷任鄉長、民代等共同組成,再依地籍清理條例,陸續取回十一張土地所有權狀。

陳春祈無奈表示,因土地一直拿不回,儘管明志書院名下土地明明多達八五○坪,這麼多年來卻始終只有一棟建築本體外加庭院,僅九十八坪左右,且卡著左右兩邊建物,書院發展也因此受限。

站在捍衛書院的歷史價值立場,緊鄰書院旁的土地應做為書院腹地,而不是任由建商蓋大樓,和書院景觀衝突。市議員賴秋媚也質疑工務局與建商掛勾,放任文史建物的完整性遭破壞,賴秋媚建議,書院土地日後應捐給市府,避免各方爭論。

---------------

明志書院 @ 米客相機日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Fmhecs

明志書院:IMG_05.jpg

----------------------------------------------

File:Taishan Township.JPGFile:泰山明志書院FUJI8811.JPGFile:Mingzhishuyuan in hsinchu.jpg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

明志書院,為臺灣北部的兩所書院,以淡蘭文風冠全國,稱呼的「北臺首學」。分別為於新北泰山與新竹
泰山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
中華民國(臺灣)文化資產
Taishan Township.JPG
泰山明志書院(2007年7月30日)
官方名稱 明志書院
等級 歷史建築
種類 書院
建成年代 1764年
位置 中華民國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76號
25.0469721768081°N 121.426602445655°E
成立起源

泰山明志書院

清初台灣屬於移墾社會,隨著移民經濟基礎穩固、生活無虞之後,便鼓勵子弟寒窗苦讀,以求一舉中第,而進提升社會地位,晉升士紳領導階層。因此,文教措施常常隨著土地開發的完成而引進。
歷史
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由於新莊平原地區已為「淡北巨鎮」,惟因距廳治竹塹太遠,「地處極北,煙火雖繁人文未振」。
而有八里坌巡檢虞文桂於新莊街尾設義學一所,但因講堂稀少,且再加上八里坌巡檢的所在地水土頗劣,因此移駐巡檢至新莊,義學而成為衙署所在地,新莊街尾的義學也因此廢止十七年,以致於學子必須遠赴彰化就學,但因路途遙遠,許多可造之才多不得不中輟學業。
有鑑於當時新莊平原已發展成繁榮的街市,新莊街尾的義學卻被迫廢止,在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三月二十四日,胡焯猷將自己位於今泰山的「竹圍、房屋、魚池等項充作義學,又年收租六百餘石永作膳脩膏火之資」,這所義學也正是日後的泰山明志書院。
當時,彰化知縣兼署淡水廳同知胡邦翰收到胡焯猷捐租興學的呈文後,隨即前往勘查,確認租業佃戶,並向上級詳奏此事。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八月,閩浙總督楊廷璋核准捐設義學案。
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四月,,楊廷璋又從淡水廳同知夏瑚之請,將捐設的義學命名為「明志書院」,並為書院撰寫「興直保新建明志書院碑」。「明志」二字,正取「爰標明志之名,冀成致遠之器」之意。胡焯猷的義舉,造就了大甲溪以北的台灣北部第一個書院的誕生,特別是在淡水廳儒學遲至五十四年後(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才設立的情況下,明志書院更是發揮了「廣學校所不及」之書院教育宗旨。
2003年6月24日,泰山明志書院因為年久失修腐朽加上連日大雨影響,書院樑柱承受不了磚瓦重量,幾乎全部倒塌,遂於同年11月開始重修,歷經一年完工。
2005年9月26日,泰山明志書院安座,9月28日啟用典禮,為北台灣教育留下珍貴的史蹟。
新竹明志書院
24.801787°N 120.965798°E 明志書院原址位於關帝廟之西內天后宮以南, 乃今日西大路與西門街交會點處。

歷史

位於淡水廳治的新竹明志書院圖[1]
1761年(清乾隆26年),貢生胡焯猷(福建汀州永定人)向淡水廳同知胡邦翰呈交捐租興學的呈文後,捐設義學於新莊山腳。

1763年(清乾隆28年),淡水同知胡邦翰收到胡焯猷捐租興學的呈文後,隨即前往勘查,確認租業佃戶,並向上級閩浙總督詳奏此事。改建義學為明志書院,並移遷至淡水廳治。

1781年(清乾隆46年),建明志書院於淡水廳治(今新竹市)。

1829年(清道光09年),開臺進士鄭用錫任院長,道光三年三甲進士。

1834年(清道光14年),鄭用錫赴京任官,鄭用錫族弟鄭用鑑接任院長;鄭用鑑於道光五年考中拔貢,成為北台灣地區首位拔元。次年循例在禮部覆試,保和殿朝考---御前殿試,經取錄第七名( 台灣紀錄保持人),宅第( 徵士第 )位於中正路 北門街開台進士第對面。鄭用鑑掌新竹明志書院三十年,臺北舉人陳維英受業於鄭用鑑, 後陳維英掌教臺北及宜蘭仰山書院, 故北宜文風間接受院長影響。
1891年(清光緒17年),光緒帝御筆匾額的金匾「澤普瀛儒」暨冊封 鄉賢[1](明清 543年 全台共五位 )。
1895年(日統治時期明治28年),新竹明志書院則於日治時期市區改正開闢道路(今西大路)而拆毀;第一任日本總督樺山資紀贈院長鄭用鑑 "學界泰斗"匾額 。
1908年(明治31年),日人高松豐次郎合資於明志書院舊址, 今西門街與西大路交叉處,築新竹第一家戲院「新竹座」, 惜於1917(大正 6年)年火災焚毀。
現況
中華民國時期( 2001年),新竹明志書院原址闢建停車場落成,新竹市長蔡仁堅於新竹明志書院停車場揭牌以「淡蘭文風冠全台」(1781年~1895年)事蹟,幫新竹寫下台灣教育史最輝煌的一頁。
中華民國時期( 2001年),創設竹塹明志獎表揚表現卓著的老師,是全台師鐸獎選拔入場券。

-----------------------------

有「北台首學」美譽的明志書院 ,位於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2段276號,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文化史蹟之一,它比北台灣第二所書院台北市「學海書院 」整整早了80年,泰山區的明志路、明志國小、明志科技大學(以前叫明志工專)等都由此命名。
明志書院 原來的規模相當大,約可容納百餘人,但因年久失修而於清道光年間傾倒,現在的明志書院 外觀,正是1921年泰山仕紳發起募捐重建,因經費因素,只建第一進正身外加兩側廒間,廳內供奉「紫陽朱夫子(朱熹)神位」、「貢生胡焯猷(原始建造人)祿位」。書院曾被指定為二級古蹟,因長期疏於管理,1985年內政部解除其古蹟身份。2003年6月24日,明志書院 建築因年久失修,加上屋後之山黃麻樹重壓而倒塌,經地方人士搶救,2004年11月重修,隔年9月28日重新啟用,現為新北市歷史建築,新北市政府於每年國曆9月28日教師節祭祀兩位先賢。
明志書院 左前方的「惜字亭」建於清同治年間,稱為『敬文亭』。其功用是焚化寫有文字的紙張或書本,寓意尊重知識、文化。早年,人們尊重文字,慎重予以收集,在特定地方焚化,再將紙灰放入水中流去。科舉社會,這種觀念極為盛行,文人墨客或地方大戶、文社、書院等,會建造專用的惜字亭,彰顯其文風。

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 @ 旅遊通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BO8hli

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

--------------------------------

[台北泰山] .頂泰山巖.崎頭步道.義學坑步道.明志書院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第0665篇) - http://goo.gl/a2qEju

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

 

----------------------------------

DSC02015.JPG - 泰山  明志書院 - apex.cheng的相簿 @ 隨意窩 Xuite 相簿 - http://goo.gl/NTy9lP

泰山  明志書院:DSC07542.JPG泰山  明志書院:800px-Taishan_Township.jpg泰山  明志書院:DSC07544.JPG泰山  明志書院:DSC02005.JPG泰山  明志書院:DSC07545.JPG泰山  明志書院:DSC02014.JPG

-------------------------

【台北縣 泰山鄉 明志書院】

台北縣 泰山鄉 明志書院 @ Joy and Tom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QYxwV
書院是民間教育系統之ㄧ,書院創建的方式有三種:一是官方建造;二是官民合建;三是民間建造。它是一種公益事業團體,類似於今日的財團法人,須向政府註冊,受政府監督。各書院都設有「學田」,由地方捐助,以學田的收入來作為辦學的經費。而明志書院就是其中之一的書院。台灣北部的第一座書院就是明志書院。臺灣最早的書院,為康熙二十二年(一六八三)施琅於臺灣府所建之「西定坊書院」,今已不存。現址有跡可尋,最早的則是雍正四年所設之臺南「奎樓書院」,現址尚存而年代第二久的,便是泰山鄉的「明志書院」了。


十八世紀初期,大陸福建、廣東兩省的漢人才大量的移入台北淡水流域開墾,隨著漢人社會的建立,中國傳統的文化亦影響本地。胡焯猷是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的貢生,約在康熙末年來到新莊平原拓墾,與林作哲、胡習隆三人合組「胡林隆」墾號,開墾的土地分佈在今迴龍、丹鳳,經過泰山、新莊,一直至五股。到了乾隆二十八年 (西元1763年),他年過七十,便將半生辛苦的產業大部份捐獻設立「義學」(取名「明志」,取讀書人志在聖賢,為學先表「明」心「志」之意),校址就在淡水廳興直堡山腳(即今之泰山),成為台灣北部第一所最高學府。隔年(乾隆二十九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碑,現鑲於屋內之牆上),才改封為「書院」。


明志書院是由胡焯猷及郭宗嘏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起捐獻半生辛苦建立的產業而成,因泰山地勢較高且近溪澗淡水,是新莊地區最早開墾之處,當新莊地區開發完成之時,有人開始注意到教育的重要性,當時因其認為大甲溪以北都沒學校,所以就貢獻經營成立了此一書院,所以明志書院被稱為北台首學, 只可惜由於管轄的地方,歸於當時的新竹縣(現在的新竹市),所以明志書院就搬到新竹了。明志書院一共在泰山十八年,不過當時明志書院遷移到新竹後,舊址(即現址)被官方改稱「新莊山腳義塾」,由於是義塾,今日泰山才有義學的地方稱呼(義學村)。


泰山明志書院真正存在的時間應在乾隆二十九年立碑,至乾隆四十六年新竹明志書院落成,即西元 1764 年至 1781 年 之間的十八年,而後只是泰山地方的義塾。至日據時期大正十年(1921年,歲次辛酉),泰山士紳發起募捐重建,但限於經費只建一進三間來供奉朱子及胡焯猷。直至現在明志書院仍於每年國曆九月二十八日來祭祀兩位先賢。


光復後,明志書院曾被政府列為二級古蹟明令保護,但因長期疏於管理保護,在「文化資產保存法」公佈實施後,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四年派員鑑定,認為它無保存價值因而解除其古蹟身份。而且在民國六十三年管理人胡卯成過世後,書院乏人管理,幾年後明志書院的管理人和信徒發生產權爭執,至今鄉公所的介入仍無法解決,目前則委由隔鄰之李氏家族後人協助管理。


記錄明志書院建造以及重修時間的身分證有二:(1)、「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石碑:明志書院建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年),原來只是「義學」,隔年(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 (現鑲於屋內之牆上,高136公分,寬66公分,但字跡多模糊不清難以辨認),才改封為「書院」;而「興直堡」為清朝時期新莊、泰山一帶的古地名。(2)、「明志書院」重修石匾:現在所見的建築物 (一進三間),係1921年 (歲次辛酉,日據時期大正十年)重修而成。


正殿供奉的牌位由明志書院的門聯「明德惟馨景行壯志」、「窮理致知反躬實踐傳聖道應尊朱夫子」、「捨宅作祠捐資興學惠鄉里當效胡先生」,將朱夫子治學精神及胡焯猷造福鄉里的義舉,作一明確適切之褒揚。紫陽「朱夫子」即宋代大儒朱熹,因他曾宦遊福建省漳州、泉州兩府,對此地遺愛甚深,故閩南地區的學校多供奉朱熹,而非孔子。貢生、監生均是指中央學校「國子監」的學生,其中貢生是指府、州、縣學之生員 (即秀才) 表現優秀或有功勛者,被選送至京城的中央學校「國子監」肄業 (修習) 者。但亦可在監外肄業,甚至學籍在國子監,而人留在家中自修。


明志書院的傳統建築特色為燕尾脊,屋脊成曲線且兩端向上彎曲翹起的形式。古代的封建階級分明,只有寺廟、書院或官方建築、大官住宅、進士、舉人的房子才能蓋有燕尾簷。惜字亭為清代同治年間所建,惜字亭就是古人在學校、書院、文昌祠前所建的焚紙爐。其用意在於珍惜知識,將不用的紙或書本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而不能將紙或書本當垃圾亂丟。


經鄉公所籌資重建的明志書院,供奉朱子與創學的胡焯猷,展示部分重修前的房舍結構,書院左前方,有惜字亭1座名為「敬文亭」。據記載惜字亭是古人在學校、書院、文昌祠前所建的焚紙爐,用意在提醒學子需珍惜知識,不用的紙或書本需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不能當垃圾胡亂丟棄,全台現存惜字亭約僅20座, 是北台灣教育史珍貴的見證。在這片北台灣最早書聲朗朗的土地上,「爰標明志之名,冀成致遠之器。」明志書院的碑文,道出了山腳下的泰山人,所應成就的使命。


過嶺 許家古厝 (高陽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s://goo.gl/idrhzs

郭宗繫跟著擔任清朝武將州司馬的父親郭光天從福建來台,淡水監生, 乾隆二十二年(1758) 開墾中港厝庄、七坎庄 ; 將原做為公館的土地,捐建中港福德詞。乾隆二十八年(1763) 郭宗嘏與胡焯猷 捐獻水田八十甲及「瓦屋一進五間,旁有廂房十二間,
前鑿池塘,上接山水,下落庄田」創建「明志書院」

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

------------------------

乾隆二十六年(1761)出身永定之貢生胡焯猷捐創「明志」義學,於興直堡新莊山腳,此為竹塹明志書院前身。乾隆四十六年(1781)遷至竹塹西門,在鄭用鑑、鄭用錫等人的經營下成為北台最高學府。
  鄭用鑑主講新竹明志書院前後三十年,臺北舉人陳維英師受業於用鑑之門下,此後陳維英掌教臺北及宜蘭仰山書院,臺北宜蘭之文風間接受鄭用鑑影娼。鄭用鑑為竹塹七子之一,同治六年(1867)卒,享年七十有九。新竹市志記載,鄭用鑑於道光五年考中拔貢,成為北台地區首位拔元。次年循例在禮部覆試,保和殿朝考,經取錄為二等第七名。但因秉性至孝,念雙親衰老,胞弟早亡故不赴科場,不圖仕進,專以授業課徒為務。
  開台進士的鄭用錫,道光十七年因不慣官場陋習及應酬,以母親年邁需要照料為由,告假返鄉。鄭用錫也主持明志書院多年,曾自製「摺卷」,教授學生書法之便,對學生習字貢獻良多。
  日人佔領台灣後,明志書院改為國語講習所,地方聞人蔡式穀、謝介石均結業於該所。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或攏絡台人,或推崇地方士紳,贈了「泰山學斗」匾額表彰鄭用鑑的學識,今仍懸於鄭氏家廟內,八十四年修護時,將原落款「華山」,改為「樺山」,並加冠了台灣總督之銜。  
  日人實施市區改正﹝都市計畫﹞,不少街路取道原有的公共建築與私人名園,明志書院被西大路與西門街劃過,考棚被闢為文昌街,東瀛福地為東門前街穿過,林家潛園被中山路置穿,導致明志書院與考棚就此湮滅,東瀛福地他遷。明志書院原址在關帝廟之西,內天后之南,即今西大路與西門街交會點附近。
  除了鄭用鑑在明志書院長期任教習外,被譽為「竹塹雙壁」的鄭用錫和郭成金、新竹縣采訪冊作者陳巿龍等,均曾任教於明志書院。  
參考資料: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19330170/culture_4_4.htm
二、明志書院的歷史沿革:
  台灣北部的第一座書院就是明志書院。
  十八世紀初期,大陸福建、廣東兩省的漢人才大量的移入台北淡水流域開墾,隨著漢人社會的建立,中國傳統的文化亦影響本地。胡焯猷是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的貢生,約在康熙末年來到新莊平原拓墾,與林作哲、胡習隆三人合組「胡林隆」墾號,開墾的土地分佈在今迴龍、丹鳳,經過泰山、新莊,一直至五股。到了乾隆二十八年 (西元1763年),他年過七十,便將半生辛苦的產業大部份捐獻設立「義學」(取名「明志」,取讀書人志在聖賢,為學先表「明」心「志」之意),校址就在淡水廳興直堡山腳(即今之泰山),成為台灣北部第一所最高學府。隔年(乾隆二十九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碑,現鑲於屋內之牆上),才改封為「書院」。
  但當時的淡水廳衙門位於今之新竹,因此在十八年後(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淡水同知李俊民將其遷至淡水廳城內(新竹的明志書院在日據時期已毀壞)。而泰山明志書院的舊址仍舊收有學生就讀。光緒二十一年,台北知府規定泰山的明志書院只能稱做「新莊山腳義塾」,由於這個義塾,泰山才有「義學」的地名。
  所以,泰山明志書院真正存在的時間應在乾隆二十九年立碑至乾隆四十六年新竹明志書院落成(即西元1764~1781)之間的十八年,而後只是泰山地方的義塾。
  至日據時期大正十年(1921年,歲次辛酉),泰山士紳發起募捐重建,但限於經費只建一進三間來供奉朱子及胡焯猷。直至現在明志書院仍於每年國曆九月二十八日來祭祀兩位先賢。
  光復後,明志書院曾被政府列為二級古蹟明令保護,但因長期疏於管理保護,在「文化資產保存法」公佈實施後,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四年派員鑑定,認為它無保存價值因而解除其古蹟身份。而且在民國六十三年管理人胡卯成過世後,書院乏人管理,幾年後明志書院的管理人和信徒發生產權爭執,至今鄉公所的介入仍無法解決,目前則委由隔鄰之李氏家族後人協助管理。
三、記錄明志書院建造以及重修時間的身分證:
(1)「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石碑:明志書院建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年),原來只是「義學」,隔年(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現鑲於屋內之牆上,高136公分,寬66公分,但字跡多模糊不清難以辨認),才改封為「書院」;而「興直堡」為清朝時期新莊、泰山一帶的古地名。
(2)「明志書院」重修石匾:現在所見的建築物(一進三間)係1921年 (歲次辛酉,日據時期大正十年)重修而成。
參考資料:
http://www.mjes.tpc.edu.tw/%B6m%A4g%B1%D0%A7%F7/ch7.htm#4
乾隆二十八年(西元一七六三年)原籍福建汀州永定的貢生胡焯猷,鑒於北台無學舍,而捐出「瓦屋一進五間,旁有廂房十二間,前鑒池塘,上接山水,下落庄田」的屋舍及年收陸佰餘石租穀的田園,作為明志書院之膳脩膏火(即開辦經費),隔年夏,閩浙總督楊廷章撰文以誌此事,並將義學命名為「明志書院」。彰化知縣胡邦翰對胡焯猷之義行嘗言:「其慕義無窮,實所罕見,異日人材輩出,莫非該紳為之始基。」
五年後,又有監生郭宗嘏亦效其義行,捐獻租穀約壹仟餘石之田園,充作學資。明志書院初期規模如由租穀換算田園約達三仟畝,資產非常驚人。但也埋下日後縣治遷移新竹,而龐大資產亦隨之轉設新竹〝明志書院〞之因。
1875年新竹、淡水縣分治,造成新竹〝明志書院〞與艋舺〝學海書院〞經費分配之爭,而始祖的泰山〝明志書院〞落得只分得十分之一。日人據台時期,明志書院只能偏置為泰山義墊,變化之大令人不無滄海桑田之嘆。

--------------------

明志書院 - http://goo.gl/yaScy9

登泰山曉天下鄉土巡禮–明志書院

邱子恆 蔡宛秀 簡妨如

台北縣明志國小 台北市市立教育大學 國立台南大學

壹、前言

書院是民間教育系統之ㄧ,書院創建的方式有三種:一是官方建造;二是官民合建;三是民間建造。它是一種公益事業團體,類似於今日的財團法人,須向政府註冊,受政府監督。各書院都設有「學田」,由地方捐助,以學田的收入來作為辦學的經費。而明志書院就是其中之一的書院。
現位於泰山鄉明志路2段的明志書院(圖一、二、三、四),是由胡焯猷及郭宗嘏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起捐獻半生辛苦建立的產業而成,因泰山地勢較高且近溪澗淡水,是新莊地區最早開墾之處,當新莊地區開發完成之時,有人開始注意到教育的重要性,當時因其認為大甲溪以北都沒學校,所以就貢獻經營成立了此一書院,所以明志書院被稱為北台首學, 只可惜由於管轄的地方,歸於當時的新竹縣(現在的新竹市),所以明志書院就搬到新竹了。明志書院一共在泰山十八年,不過當時明志書院遷移到新竹後,舊址(即現址)被官方改稱「新莊山腳義塾」,由於是義塾,今日泰山才有義學的地方稱呼(義學村)。

圖一、明志書院(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十年)
圖二、明志書院位置圖

貳、書院的創辦人

捐田產創辦「明志書院」的胡焯猷是汀州人,大約在康熙末年來到新莊,所開墾之土地超過三百甲,佃農數在一百一十戶以上,位置大約散布在成子寮、淡水鎮水碓里、同榮等村,泰山鄉貴子抗、義學村、丹鳳里境內、營盤。他在乾隆十七年(1752年)獻地在觀音山建西雲寺,廿五年(1760年)捐獻水田八十甲及「瓦屋一進五間,旁有廂房十二間,前鑿池塘,上接山水,下落庄田」創建「明志書院」。
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監生郭宗嘏捐給「明志書院」的田產面積比胡焯猷更大,包括長道坑、八里坌等莊,計田一百六十一甲六分,園二十九甲二分。
圖三、今日明志書院
參、明志書院的歷史沿革

一、清領時期
台灣北部的第一座書院就是明志書院。臺灣最早的書院,為康熙二十二年(一六八三)施琅於臺灣府所建之「西定坊書院」,今已不存。現址有跡可尋,最早的則是雍正四年所設之臺南「奎樓書院」(圖五),現址尚存而年代第二久的,便是泰山鄉的「明志書院」了。
十八世紀初期,大陸福建、廣東兩省的漢人才大量的移入台北淡水流域開墾,隨著漢人社會的建立,中國傳統的文化亦影響本地。

圖五、奎樓書院
圖六、遷移到新竹明志書院

胡焯猷是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的貢生,約在康熙末年來到新莊平原拓墾,與林作哲、胡習隆三人合組「胡林隆」墾號,開墾的土地分佈在今迴龍、丹鳳,經過泰山、新莊,一直至五股。
乾隆九年(1744),八里坌巡檢虞文桂為振興文教,在新庄街尾捐設義學,後來因經費不繼,想改為衙署,當時來台開墾的福建汀州永定貢生胡焯猷頗引以為憾,所以捐獻八十甲水田和平頂山﹝今觀音山)下的莊園、房舍、水塘等供義學開銷,維持學子課業不輟。
乾隆十一年設義學於新莊街,不過二年後便以「講堂稀少」為理由,將義學改為署衙。
乾隆十五年八里坌巡檢署毀於大風雨,巡檢司也因此正式移駐新莊。這個新莊街「義學」,可說一開始便非為設學而建。
乾隆廿五年(1760年)胡焯猷捐獻水田八十甲及「瓦屋一進五間,旁有廂房十二間,前鑿池塘,上接山水,下落庄田」創建「明志書院」。根據台北圖書館所保存(明志書院案底)抄本中胡氏呈文,自述:「青年創業,已荏苒乎七旬,白手起家,實經營乎半世」。接受他的捐獻並實施踏勘他的田宅的彰化知縣胡邦翰說:「興直庄貢生胡焯猷:以四十餘年首創基業,不私於子孫。」偉哉胡氏,前賢胸兼可見一斑。
乾隆二十六年(1761)出身永定之貢生胡焯猷捐創「明志」義學,於興直堡新莊山腳,此為竹塹明志書院前身。
乾隆二十八年(1763)稟請改為書院。翌年,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碑,現鑲於屋內之牆上),才改封為「書院」。
當時明志書院擁有田產約兩百七十甲,數量可謂驚人,但後來因故遷移至新竹(圖六),使得泰山的明志書院真正存在的時間應在乾隆二十九年立碑至四十六年新竹明志書院落成之間,約為十八年左右。所以,泰山明志書院真正存在的時間應在乾隆二十九年立碑至乾隆四十六年新竹明志書院落成(即西元1764~1781)之間的十八年,而後只是泰山地方的義塾。
  乾隆30年之後的歷任淡水同知,均有將書院遷置駐地之意
乾隆33年五年後,又有監生郭宗嘏亦效其義行,捐獻租穀約壹仟餘石之田園,充作學資。明志書院初期規模如由租穀換算田園約達三仟畝,資產非常驚人。但也埋下日後縣治遷移新竹,而龐大資產亦隨之轉設新竹〝明志書院〞之因。由於此二人的義行,而成就了北臺灣第一所書院。
乾隆46年 (1781年),淡水同知李俊民將其遷至淡水廳城內(新竹的明志書院在日據時期已毀壞)。而泰山明志書院的舊址仍舊收有學生就讀。在鄭用鑑、鄭用錫等人的經營下成為北台最高學府。 而終在乾隆四十六年將明志書院遷往新竹,原址因而不得再以書院為名,乃改稱為「新莊山腳義塾」。
1875年新竹、淡水縣分治,造成新竹〝明志書院〞與艋舺〝學海書院〞經費分配之爭,而始祖的泰山〝明志書院〞落得只分得十分之一。日人據台時期,明志書院只能偏置為泰山義墊,變化之大令人不無滄海桑田之嘆。

圖七、學海書院
圖八、明志書院案底

  但也因為書院的名氣和學產俱盛,直到明志書院設立了八十年之後(道光二十三年),艋舺才設立了北臺灣第二所的「學海書院」(圖七)。
光緒元年撤淡水同知,改設臺北府、淡水縣、新竹縣、宜蘭縣。於是淡水縣縉紳以「淡新分治」為由,認為淡水縣轄學產不應再供新竹明志書院使用,請臺北府將經費改歸學海書院;但新竹方面卻認為如此將使「新竹書院無資」,遂起爭訟;同時,又有生員鄧岸登等人稟稱,應請恢復八里坌堡舊有義塾。
至此紛爭暫告平息,而於光緒十八年留下了府衙檔案「明志書院案底」(圖八),成為記載明志書院最重要的史料。

二、日治時期
  日人佔領台灣後,明志書院改為國語講習所,地方聞人蔡式穀、謝介石均結業於該所。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或攏絡台人,或推崇地方士紳,贈了「泰山學斗」匾額表彰鄭用鑑的學識,今仍懸於鄭氏家廟內,八十四年修護時,將原落款「華山」,改為「樺山」,並加冠了台灣總督之銜。
泰山的明志書院原有規模甚大,可容納百餘人住宿,惜因年久失修而於道光年間傾毀。日據時期大正十年(1921年,歲次辛酉)(圖九、十),泰山士紳發起募捐重建,但限於經費只建一進三間來供奉朱子及胡焯猷。直至現在明志書院仍於每年國曆九月二十八日來祭祀兩位先賢。廳內供奉「紫陽朱夫子神位」及「貢生胡焯猷祿位」。

圖九、大正十年明志書院
圖十、明志書院(昭和年間1930-1940)

三、中華民國在臺灣時期
  光復後,明志書院曾被政府列為二級古蹟明令保護,但因長期疏於管理保護,在「文化資產保存法」公佈實施後,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四年派員鑑定,認為它無保存價值因而解除其古蹟身份。而且在民國六十三年管理人胡卯成過世後,書院乏人管理,幾年後明志書院的管理人和信徒發生產權爭執,至今鄉公所的介入仍無法解決,目前則委由隔鄰之李氏家族後人協助管理。
  因「明志」名氣大,且意義深遠,所以王永慶先生於1964年(民國53年)在泰山設工業專科學校一所,仍以「明志」 為名呢!(書院是高等教育,相當於現的大專院校),所以明志書院一共在泰山十八年,不過當時明志書院遷移到新竹後,舊址(即現址)被官方改稱「新莊山腳義塾」,由於是義塾,今日泰山才有義學的地方稱呼(義學村)。

肆、明志書院門聯及正殿供奉的牌位

明志書院的門聯「明德惟馨景行壯志」「窮理致知反躬實踐傳聖道應尊朱夫子」「捨宅作祠捐資興學惠鄉里當效胡先生」(如圖十一),將朱夫子治學精神及胡焯猷造福鄉里的義舉,作明確、適切之褒揚。
(1)紫陽「朱夫子」:即宋代大儒朱熹,因他曾宦遊福建省漳州、泉州兩府,對此地遺愛甚深,所以閩南地區的學校多供奉朱熹,而非孔子(圖十二)。
(2)貢生「胡焯猷」:貢生、監,生均是啥指中央學校「國子監」的學生。其中貢生是指府、州、縣學之秀才表現優秀或有功勛者被選送至京城的中央學校「國子監」肄業(修習)者。但亦可在監外肄業,甚至學籍在國子監而人留在家中自修。

圖十一、明志書院的門聯
圖十二、明志書院正殿供奉的牌位

伍、明志書院的重修

(1)「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石碑(圖十三):明志書院建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年),原來只是「義學」,隔年(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現鑲於屋內之牆上,高136公分,寬66公分,但字跡多模糊不清難以辨認),才改封為「書院」;而「興直堡」為清朝時期新莊、泰山一帶的古地名。

圖十三、「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石碑
圖十四、大正十年重修時余逢時題字

(2)「明志書院」重修石匾:圖十四所見的建築物是1921年 (歲次辛酉,日據時期大正十年)重修而成。明志書院橫額 「辛酉」年,題字者余逢時為山腳鄉賢,曾擔任山腳公學校教席,後應聘於鹿港辜家。

(3)明志書院倒塌:三級古蹟明志書院於民國92年6月24日,因為年久失修腐朽加上連日大雨影響,書院樑柱承受不了磚瓦重量,突然一聲轟然巨響,整個清朝年間落成的書院,幾乎全部倒塌,坍塌的現場磚瓦散落一地,雕樑畫棟幾乎都已經遭到水浸而呈現了腐爛狀態。
往日興學的發源地明志書院歷經240年的歷史,卻在後代產權糾紛的影響下整修發包遲遲無法開工,最後終致倒塌(圖十五、圖十六),地方公所配合學者將展開拯救書院大行動。

圖十五、明志書院倒塌的情況
圖十六、明志書院倒塌的情況

(4)今日明志書院:經鄉長李國書及地方熱心人士搶救,解決產權爭議,爭取文建會及台北縣政府各補助500萬,台塑關係企業王永慶贊助100萬,於民國93年11月開始重修,歷經一年完工。民國94年9月26日明志書院安座(圖十七),9月28日啟用典禮(圖十八),為北台灣教育留下珍貴的教育。

圖十七、明志書院安座
圖十八、明志書院啟用典禮

陸、惜字亭與燒字紙的由來

位於明志書院左前方,有惜字亭一座名「敬字亭」(圖十九),同治十三(一八七四)修此亭時留有石碑一方(圖二十),現由臺北縣政府收管。碑上並無相關記事,僅刻年代及捐銀者名錄,其中多有方耆宿、賢士。
惜字亭就是古人在學校、書院、文昌祠前所建的焚紙爐。其用意在於珍惜知識,將不用的紙或書本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而不能將紙或書本當垃圾亂丟。
惜字亭外觀多為塔型,主亭結構分三層:中層用以焚燒字紙,開口向前,其下為貯紙灰處,開口在後:而上層則奉祀文昌市君、倉頡聖人或魁早星君等「知識神」。除「惜字亭」外,一般還有聖蹟亭、敬聖亭、敬字亭、文筆亭等名稱。但百餘年來「敬惜字紙」的觀念與做法不再流行,各地惜字亭也多因功能不再,或是築屋修路而遭拆毀,倖存的亦有許多為焚燒帛紙的」金亭」,不過也因此而得以保留下來(如蓮座山觀音寺敬聖亭、大甲文昌宮聖蹟亭等)。全臺現存的惜字亭,大約僅二十座。
其中『燒字紙』習俗源於科舉時代「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和艱困環境下民間百姓讀書識字的不易,一般人總對「學問」懷有相當尊崇的態度。而這樣的尊崇,往往就表現在對「文字」的敬重上。早年人們必定會敬慎收集無用的字紙,於屋旁或是特定處焚化,再將紙灰以流水沖去。科舉社會裡,將此觀念更推而宏之的,便是常有文人墨客,或是地方大戶、文社、書院等,建造專用的「惜字亭」以彰顯其文風及地位。
圖十九、明志書院敬文亭(建於民國九十四年)
圖二十、敬文亭石碑

柒、結語

明志書院在泰山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源頭,假如沒有胡焯猷捐田產創辦「明志書院」和郭宗嘏捐給「明志書院」的田產﹕長道坑、八里坌等莊,明志書院是絕對不可能在泰山出現,而且泰山也絕不會有太好的教育,因此而論,明志書院在泰山實在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書院。從這個觀點來說,明志書院在泰山的文化,教育領域中,實在佔有一席之地。說明明志書院是泰山的古今精神標竿,是私人興學先驅,ㄧ點都不誇張。風簷言展書讀,古道照顏色,偉大久遠,明志書院!

捌、參考資料

尤清(1995)。這裡是我們生長的地方。台北縣政府。
李國書 (2004)。泰山吃喝玩樂護照。台北縣泰山鄉公所。
李國書 (2003)。泰山鄉文化導覽手冊。台北縣泰山鄉公所。
林永河(2002)。泰山豐華。泰山文史協會。
吳財順(2000)。尋訪泰山。台北縣政府。
張仁甫(2005)。畫中有話—泰山地區老照片專輯。台北縣泰山鄉文史協會。
明志書院: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
明志書院:http://www.mjes.tpc.edu.tw
疼惜古蹟泰山人搶救明志書院:http//www.cdn.com.tw
古早的書院: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
胡焯猷:http://www.nocsh.tpc.edu.tw
郭宗嘏:http://www.nocsh.tpc.edu.tw
清朝百年明志書院因樑木腐朽倒塌:http://www.tvbs.com.tw
關於明志書院:http://tw.knowledge.yahoo.com/
明志書院:http://www.tses.tpc.edu.tw
天泉水堀訪書院-明志書院:http://www.taishan.tpc.gov.tw

圖片來源
圖五、奎樓書院http://www.dm.ncyu.edu.tw
圖六、遷移到新竹明志書院 http://chiiaka.tacocity.com.tw/street.htm
圖七、學海書院 http://www.tlsh.tp.edu.tw

-------------------------------

北台首學

►台灣的書院
  書院是官設之外的另一種教育系統,它創建的方式有三種:一是官方倡建;二是官民倡建;三是民間倡建。它是一種公益事業團體,類似於今日的財團法人,須向政府註冊,受政府監督。各書院均置「學田」,由地方士紳捐助,以學田的收入來作為辦學的經費。
  書院的教育宗旨在於「道進人才,廣學校所不及」,且有鑑於府、州、縣學學級平行,並無遞升之法,而京城的國子監則路途遙遠,因而以書院來作為府、州、縣學之上級遞升的學校,因此有「書院即古侯國之學也」之說,亦即書院類似今日的大學。台灣的書院全在清代所創建,原有六十餘所,現存則不及二十所。
►明志書院的歷史沿革:

台灣北部的第一座書院就是明志書院。
  十八世紀初期,大陸福建、廣東兩省的漢人才大量的移入台北淡水流域開墾,隨著漢人社會的建立,中國傳統的文化亦影響本地。胡焯猷是福建省汀州府永定縣的貢生,約在康熙末年來到新莊平原拓墾,與林作哲、胡習隆三人合組「胡林隆」墾號,開墾的土地分佈在今迴龍、丹鳳,經過泰山、新莊,一直至五股。到了乾隆二十八年 (西元1763年),他年過七十,便將半生辛苦的產業大部份捐獻設立「義學」(取名「明志」,取讀書人志在聖賢,為學先表「明」心「志」之意),校址就在淡水廳興直堡山腳(即今之泰山),成為台灣北部第一所最高學府。隔年(乾隆二十九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碑,現鑲於屋內之牆上),才改封為「書院」。
  但當時的淡水廳衙門位於今之新竹,因此在十八年後(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淡水同知李俊民將其遷至淡水廳城內(新竹的明志書院在日據時期已毀壞)。而泰山明志書院的舊址仍舊收有學生就讀。光緒二十一年,台北知府規定泰山的明志書院只能稱做「新莊山腳義塾」,由於這個義塾,泰山才有「義學」的地名。
  所以,泰山明志書院真正存在的時間應在乾隆二十九年立碑至乾隆四十六年新竹明志書院落成(即西元1764~1781)之間的十八年,而後只是泰山地方的義塾。
  至日據時期大正十年(1921年,歲次辛酉),泰山士紳發起募捐重建,但限於經費只建一進三間來供奉朱子及胡焯猷。直至現在明志書院仍於每年國曆九月二十八日來祭祀兩位先賢。
  光復後,明志書院曾被政府列為二級古蹟明令保護,但因長期疏於管理保護,在「文化資產保存法」公佈實施後,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四年派員鑑定,認為它無保存價值因而解除其古蹟身份。而且在民國六十三年管理人胡卯成過世後,書院乏人管理,幾年後明志書院的管理人和信徒發生產權爭執,至今鄉公所的介入仍無法解決,目前則委由隔鄰之李氏家族後人協助管理。
►記錄明志書院建造以及重修時間的身分證:

(1)「興直堡新建明志書院」石碑:明志書院建於乾隆二十八年(西元1763年),原來只是「義學」,隔年(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閩浙總督楊廷璋立碑記之 (現鑲於屋內之牆上,高136公分,寬66公分,但字跡多模糊不清難以辨認),才改封為「書院」;而「興直堡」為清朝時期新莊、泰山一帶的古地名。

(2)「明志書院」重修石匾:現在所見的建築物(一進三間)係1921年 (歲次辛酉,日據時期大正十年)重修而成。
►正殿供俸的牌位:

   由明志書院的門聯「明德惟馨景行壯志」「窮理致知反躬實踐傳聖道應尊朱夫子」「捨宅作祠捐資興學惠鄉里當效胡先生」,將朱夫子治學精神及胡焯猷造福鄉里的義舉,作一明確適切之褒揚。

(1)紫陽「朱夫子」:即宋代大儒朱熹,因他曾宦遊福建省漳州、泉州兩府,對此地遺愛甚深,故閩南地區的學校多供奉朱熹,而非孔子。

(2)貢生「胡焯猷」:貢生、監生均是指中央學校「國子監」的學生。其中貢生是指府、州、縣學之生員(即秀才)表現優秀或有功勛者被選送至京城的中央學校「國子監」肄業(修習)者。但亦可在監外肄業,甚至學籍在國子監而人留在家中自修。
►明志書院建築特色:


(1)燕尾脊:指屋脊成曲線且兩端向上彎曲翹起的形式。古代的封建階級分明,只有寺廟、書院或官方建築、大官住宅、進士、舉人的房子才能蓋有燕尾簷。

(2)惜字亭:為清代同治年間所建,惜字亭就是古人在學校、書院、文昌祠前所建的焚紙爐。其用意在於珍惜知識,將不用的紙或書本焚化以示對知識的尊重,而不能將紙或書本當垃圾亂丟。

--------------------------------

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


阿公捐地創校興學 50年後孫子捐地擴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ySL3oK

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胡焯猷/客家興學典範明志書院/泰山明志書院敬字亭/新竹明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