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Weiyang Palace.JPGFile:Chang Le Gong and Wei Yang Gong by Bi Yuan.jpg

未央宮,是漢高帝七年(前200年)由丞相蕭何負責營建於長安(今陝西西安市),為漢朝皇帝主要朝會、燕居的宮殿。在2014年未央宮以「前漢長安城未央宮遺跡」之名成為為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的一組成部分。現存的未央宮遺蹟位於西安市西北郊10公里處,城內面積36平方公里。
簡介
漢政府丞相蕭何督建未央宮[1][2],在漢長安城的西南隅,又稱西宮,為皇帝朝會之所。西漢、王莽、東漢獻帝、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等各朝代的皇帝都曾在此處理朝政,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宮殿之一。隋唐時期,未央宮被劃入唐長安城的禁苑。唐武宗時重修了宮殿,因此現存遺蹟有很多是那時遺留下來的。「未央」意為無盡。「未央」截取於「長樂未央」。漢代有兩座宮殿分別名為「長樂宮」,「未央宮」。「長樂未央」意為永遠快樂,沒有窮盡。
建築組成
未央宮的平面接近正方形,四面築圍牆,東西長2150米,南北寬2250米,面積約5平方公里。宮城四面各闢一門,在東門和北門外立闕。宮內有40多座建築。其中最高大的是前殿,居全宮正中,台基南北長350米,東西寬200米,最高處達15米,是利用丘陵建造的。其他建築還有溫室、凌室、織室、曝室、天祿閣、石渠閣、宣室殿、麒麟閣、椒房殿、金華殿、承明殿、高門殿、白虎殿、玉堂殿、宣德殿、朝陽殿、柏梁台以及魚池、酒池等。各殿之間都有「復道」相通,以備緩急。
宮城
未央宮有宮城四面環繞,宮城四角築有角樓。宮牆外設多座衛士所居的區廬。宮牆在東、西、南、北四面各開一門。
南司馬門
西司馬門
東司馬門:門外立闕,稱「東闕」
北司馬門:門外立闕,稱「北闕」
端門
進入南司馬門,即為未央宮正門——端門。
端門:位於未央宮中軸線正南,南司馬門以北
掖門:端門兩側各一座
前殿
前殿是高台建築,位於未央宮正中,是未央宮的主體建築。前殿利用龍首山丘陵修建。
前殿:未央前殿正室稱「宣室」
溫室殿:位於宣室東側
清涼殿:位於宣室西側
宣明殿:位於前殿東側
廣明殿:位於前殿東側
昆德殿:位於前殿西側
玉堂殿:位於前殿西側
金馬門
金馬門:位於中軸線上,前殿正北
天祿閣等建築
進入金馬門後,為天祿閣等建築。
天祿閣
石渠閣
麒麟閣
承明廬
宦者署

椒房殿
椒房殿:後宮主殿,位於中軸線上
飛翔殿
合歡殿
披香殿
鴛鸞殿
昭陽殿
增成殿
蘭林殿
鳳凰殿
漪蘭殿
柏梁臺
柏梁臺
遺蹟現狀

漢長安城遺址·未央宮前殿
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在1961年成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4年列入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錄。2012年3月列入「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項目跨國申遺名單,並在2014年申遺成功。為申遺而籌建的包括整個未央宮遺址和漢長安城西南角的城牆、城壕等區域的6平方公里的未央宮前殿遺址公園於2013年10月28日免費對外開放。
現在的地址:未央宮前殿遺址在今天的西安市未央區未央宮鄉。南邊是鄧六路(鄧家村-六村堡),東南是西馬寨村,東北是大劉寨村,西邊是盧家口村,北邊是小劉寨和柯家寨村。正北有天祿閣遺址,現在在天祿閣小學內。西北偏北,天祿閣正西有石渠閣遺址,石渠閣正西是周家河灣村。西北偏西有柏梁台遺址,在盧家口和周家河灣村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