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天帝教天極行宮 —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 http://goo.gl/rgqmON

地址: 臺中市清水區吳厝里東山路38之1號
電話: 04-26200019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團法人天帝教天極行宮
教別: 天帝教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陳朝萬

廿字真言是天帝教教徒同奮每日反省、力行的人生守則,也是本教修持法門煉心的基準。

廿字真言(亦名「人生守則」: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是天帝道統第五十三代天鈞教道世輔宗之一─雲龍至聖,以及道統第五十四代天德教主蕭公昌明(以下簡稱蕭教主),集合五教精蘊所創。

廿字真言唱誦 | 財團法人天帝教 - http://goo.gl/3D2kpj

2016-03-27_100206  

-----------------------

2016-03-27_100416  

法人及夫妻查詢系統 - http://goo.gl/r3h1KF

---------------------------------------------------

李玉階(1900年-1994年),名鼎年,字玉階,道號極初,自號涵靜老人,生於江蘇蘇州,祖籍江蘇武進,中華民國政治人物與宗教人物,前中國國民黨黨員,曾主持《自立晚報》,為天帝教創始者。

生平

李玉階,1901年出生於江蘇蘇州,家中為江蘇世族。其祖父李伯房,擔任浙江諸暨知縣時,因開倉賑災,遭彈劾,鬱憤而終,身後家境蕭條,諸暨百姓集資成殮。祖母華太夫人帶領四個孤兒、兩個女兒扶著丈夫的靈柩,投靠落籍在蘇州的兩位姑婆。

其父親名李德房,號德臣,誓不做官,淡泊名利,耕讀自娛,匾其居為『耕樂堂』。母親劉太夫人,生於仕宦之家,其父親為武舉人,自幼即博覽經史,嫁給德臣公後,生活儉樸,曾皈依印光大師,長年持齋禮佛。兩人生有五子,李玉階為家中長子。

早年

1912年,其父過世。劉太夫人養育其兄弟五人長大。同年,他於蘇州滄浪亭師範附設小學畢業,名列榜首。考取上海民立中學。1918年,就讀上海中國公學。

1919年,北京學生發起「五四運動」,上海學生群起響應。李玉階以中國公學學生分會會長身份,與當時上海學生領袖程天放​、余井塘、潘公展等籌組上海學生聯合會。他被推派為負責執行的總務部部長,策動上海地區大學、中學​學生全面罷課。同年,加入國民黨。

1923年,擔任上海菸酒公賣局局長。1924年,孫傳芳聘其為上海市政府財政局局長,其後並兼任淞滬地區統一收稅總局局長。

1928年,應聘為財政部長宋子文機要秘書。北伐底定,於任內,殫智竭慮擘劃中央地方稅收劃分原則、整頓鹽稅、成立稅警團改進緝私方式、完成國民政府成立以來第一部22條《稅法》草案,整頓中央稅務,貢獻良多。

1930年,在南京拜入天德教蕭昌明門下,賜道名「極初」,開始投入宗教事業。

1932年,籌辦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暨東方精神療養院,為天德教傳教的據點。因為他的影響力,國民政府承認天德教是合法宗教,不再打壓。1932年,王震、上海總商會會長王曉籟襄助他成立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相繼在其他各省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

1934年,參加上海全國傳道師資班。結訓後辭去財政部工作,赴陝西傳教,轉任財政部駐西北鹽務特派員。他與陝西省主席邵力子宿有交情,在陝西的傳教工作極為順利,1935年在西安設立傳教據點。

1936年,因為東方精神療養院免費為病人診療,引起中西醫業者不滿,浙江江山政府禁止天德教。因此事件,全國各地,除陝西之外,紛紛宣布天德教為非法宗教,天德教轉入地下。同年,發生西安事變,他囑咐西北弟子許海仙,連夜通知並說服楊虎城麾下大將第七軍軍長兼第四十二師師長兼二十路敵前總指揮馮欽哉,勿介入政爭,使中央軍得順利入潼關。以西北鹽務特派員身份,藉赴山西省洽購食鹽,乘機庇送部分中央要員脫險,暗中協助蔣中正委員長。

1937年7月2日,李玉階遵其師之命,攜眷辭官退隱華山修道,自稱涵靜老人。

1940年,卅四集團軍總司令胡宗南將軍曾前往拜訪李玉階,名動一時。

1942年,完成《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1943年至1944年間,李玉階在甘肅宣揚天人教。

1946年,李玉階在上海發起「宗教徒和平建國大同盟」,呼籲國共停止爭端,和平建國。經淤馳道人指示,李玉階全家前往台灣。

台灣時期

1951年9月21日,《自立晚報》復刊,李玉階擔任發行人,他在報上定時撰寫專欄,正直敢言,極受好評。

1958年5月,內政部修定《出版法》;李玉階認為此舉違反新聞自由,宣布退出中國國民黨。此後《自立晚報》報頭下方即標示「無黨無派,獨立經營」。

1959年3月,《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遭台北地方法院收押,李玉階與友人前往聲援;後經胡適居中斡旋,雷震才被釋放。8月23日,《自立晚報》增資,李玉階擔任董事長,吳三連擔任發行人。1960年9月,雷震以涉嫌叛亂罪名再度被捕,李玉階在《自立晚報》發表數篇社論聲援。1965年,李玉階受到政治壓力,被迫將《自立晚報》出售給吳三連,退出經營。此後曾與友人合資經商,但都不成功。

1976年,李玉階成立財團法人天人研究基金會。1978年,天人研究基金會改名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開始教授靜坐。

1980年12月21日中午,李玉階聲稱玉帝降詔,特准天帝教重來人間,並詔命他為天帝教首席使者。此後李玉階以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身份,開始傳教。

1982年,內政部函告,准許天帝教自由傳教。此後天帝教成為合法宗教。

1990年,國民黨內發生二月政爭,李玉階在報上刊登廣告,宣稱李登輝與蔣緯國擁有天命,支持他們搭擋競選中華民國正副總統。

1994年,李玉階在台灣過世,其子李子弋繼續將宗教傳承下去。

家庭

妻子李過純華,兩人生有四子:李子弋、李子堅、李子達、李子繼。李子達即台灣著名導演李行的本名。李子弋曾任《自立晚報》總編輯及淡江大學教授。

天帝教創教人-李玉階先生
一、李老的絢爛人生
  他從道人、報人,到天帝教創教首席使者。創教十五年皈依的信徒遍及各階層。在創教說明書中自述:早在民國十九年-他三十歲時,就皈依於天德教主蕭昌明,以身許教,於民國二十六年,抗戰軍興前幾天,首次奉命辭去西北鹽務總視察的職務。遁入華山,以精神固守大西北及關中地區。抗戰結束,李老受命帶著家人轉到台灣,開始他的辦報及後續的傳教生涯。

  民國四十年代,李老在萬般困難中創辦了自立晚報等,後為倡議解除報禁、取消戰時節約用幣辦法,自立晚報曾被禁止發行兩次,他為爭取我國的新聞自由留下一段珍貴的歷史。因而獲得中國報人的美譽。

二、天帝教的教義

  於民國七十一年二月十五日內政部核准為當時十大宗教之一。天帝教徒除了奉:「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理、和」二十個字作為生活圭臬外,祈禱、反省、靜坐與誦誥為主要功課,因此發展迅速。

三、天帝教傳教宗旨

  道號涵靜的李老以悲天憫人、宗教大同、世界和平而至天人合一的境界為宗旨。

  所行入世之道:以挽救世道人心為使命,全力推動老人社會福利及對服刑犯人家屬服務外,並以中西醫聯合義診方式,進行「診病」和「診心」為志業。

四、李老長壽之道

  李老生活簡樸、化絢爛為平淡,即可見其修道工夫。他行事嚴格、懷悲天憫人胸襟獻身傳教。因得享遐齡。復以慈善素心力倡「診病」「診心」之論。由此我見:這「診病」、「診心」之說豈不與目下社會中前進賢智之士們所推動養生與養德並重之說殊途同歸,不謀而合了嗎!進而可得享恩光普照,大地回春之幸福。

五、世道人心,急待挽救

  言道易、行道難。挽救世道人心,已成為今日世界人刻不容緩地去迎對之百年大業了。※

-----------------------

天帝教的教主 天帝,是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的簡明尊稱,亦即中國人「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的 上帝。

天帝創造宇宙之後,即垂統、立教,是為道統第一代天帝教教主。爾後每當宇宙間發生重大嬗變之際, 天帝即因應情勢,遴派代表或使者,降生於適當的星球,創教救世,行道教化。雖然各代所創教名不同,但是道統卻從未改變。

當此一道統垂衍至第五十五代天人教主李極初(李玉階),於西嶽華山受命,適值共黨擴張,核戰威脅,人類瀕於面臨三期末劫邊緣,經過李氏多次哀求 天帝,懇請天帝教重現地球,拯救蒼生。於公元一九八0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蒙 天帝頒詔許可,由立教始祖 天帝位居無形親任教主,並派李極初為天帝教復興第一代首任首席使者,駐人間弘揚帝教,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

公元一九八二年二月十五日中華民國內政部以台內民字第六二八八四號函告:准許自由傳播。並於公元一九八六年七月十六日中華民國內政部復以台(七五)內民字第四一七九0八號函准許設立「財團法人天帝教」。

天帝教自首任首席使者證道回天後,樞機團(九十二年六月改制為樞機院)依據建教憲章─教綱之規定,完成「推選首席使者辦法」,首席使者任期十年,採任期制。任期屆滿時,由人間最高組織–樞機院召集最高會議,以天人共同遴選的方式,推選繼任首席使者,並報請 天帝核定,嗣緒垂禪,流衍萬古。

依據「推選首席使者辦法」,一九九七年二月十五日推選李維生(李子弋)樞機使者繼任第二任首席使者,於一九九七年二月廿一日完成拜命就任大典;二00六年十二月十七日推選童光照(童明勝)樞機使者繼任第三任首席使者,於二00七年三月四日完成拜命就任大典。傳承接續,為弘揚天帝真道,拯救天下蒼生,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追求人類幸福和平而奮鬥

----------------

天理教/台灣民眾信仰類別的變遷+,除了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伊斯蘭)、軒轅教、理教、天理教、巴哈伊教等所謂的「九大宗教」之外...1986年天帝教獲准登記為宗教性財團法人,成為第十個宗教,1987年一貫道解禁,成為第十一個宗教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XwUqO

宗教祈福嘉年華+不同宗教的信眾聚集在多功能藝文園區廣場+年宗教嘉年華祈福活動邀請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道教、理教、天帝教、一貫道等23個宗教團體,一起為桃園和台灣祈福,桃園縣主要寺廟都參加這場年度祈福盛會。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FeFn5

------------------

第三任首席使者 童光照 | 財團法人天帝教 - http://goo.gl/7h9K64

學歷:
國小:彰化市立中山國小(民國39年-45年)
國中:省立彰化高中初中部(民國45年-48年)
高中:省立彰化高中(民國48年-51年)
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民國51年-55年)
社會經歷
中國石油台探處土木工程師(民國58年-62年)
欣彰天然氣公司工務經理、資訊室主任(民國62年-96年)
光楹營造公司主任技師(民國85年-)
道歷
中國正宗靜坐傳習班第四期(民國69年)
中國正宗靜坐第一期複訓班(民國71年)
師資高教班第一期(民國75年)
樞機使者天人執乘營第一期(民國87年)
教歷 – 教院教職
始院台中辦事處主任(民國70年)
中華民國主院參教長(民國71年)
高雄市掌院參教長(民國71年)
中華民國主院、台灣省掌院兩院聯合辦公處副主任(民國76年)
中華民國主院副主教(民國86年─91年)
始院導師(民國92年─)
天人合一小組中部教區召集人(民國88年─)
教歷 – 極院
首席使者辦公室輔訓組秘書
天人訓練團輔訓組秘書
天人訓練團主任
極院秘書長室第一副秘書長代秘書長
極院秘書長
輔教
弘教經費籌募與節用委員會 主任委員
資訊委員會 主任委員
禘祫委員會 主任委員
代行首席使者(民國86年2月1日至21日)
樞機院副議長
教歷 – 董事會
財團法人天帝教董事
美國洛杉磯天帝教非營利事業董事會董事
教歷 – 輔翼組織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台中辦事處主任
中華天帝教總會理事長(民國92年)
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民國81年)

---------------------------------------

李子弋(1926年10月-2016年2月18日),道號維生,生於中國上海,祖籍江蘇武進,台灣記者、政治學者、宗教人物,專長於國際關係,曾任教於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現為台灣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宗教研究社理事長、中華民國和平協進會理事長。
父親李玉階,曾任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李子弋在父親過世後,接掌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
生平
其父李玉階,李子弋家中排行老大,下面有三個弟弟:李子堅、李子達、李子繼。其弟李子達(李行)為著名導演。
其父曾為孫傳芳下屬。在其父主管松滬等地財政時,李子弋於上海出生。其父後出任宋子文機要祕書,後赴陝西、甘肅等地任職,李子弋也隨其家人至西安生活。1937年,李玉階放棄官職,攜家至華山修道。
李玉階熟識國民黨多位將軍,如胡宗南、蔣緯國等人。1946年,舉家隨國民黨軍隊撤退來台灣,在台灣經營《自立晚報》。
李子弋畢業後,至《自立晚報》擔任記者,逐步升遷至總編輯。李玉階主張「無黨無派,獨立經營」,因政治因素,被迫將《自立晚報》出售,李子弋轉而至淡江大學任教,教授國際關係。李玉階也復興天帝教。1982年,在李子弋推動下,淡江大學成立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李子弋從1989年帶領學術團隊與大陸進行交流至生前未曾中斷。
1994年,李玉階過世。李子弋以樞機使者之位,任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1997年2月1日,接掌天帝教。
李子弋以學術研究之便,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各地參訪,參與孫子兵法研討會等學術活動,並傳播天帝教,結識喬石等中國共產黨內重要官員。他也因此成為國民黨內重要的兩岸關係智囊學者,在李登輝執政時期成為李登輝政府與中國共產黨進行私下交換意見的管道之一。
2007年,卸任天帝教首席使者一職,全力投入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目標落實兩岸和平。
2016年2月18日,於台北榮民總醫院因肺炎過世,享壽91歲,遺囑叮嚀要海葬,以「維護台海和平」。

★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李子弋先生安詳回歸自然 – 天帝教教訊 - http://goo.gl/2KhKRl

李子弋飾終大典 吳敦義代頒褒揚令

2016-03-27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導演李行哥哥、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李子弋飾終大典暨祈禱兩岸和平法會,昨在清水天極行宮舉行,副總統吳敦義到場代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場面莊嚴。

  • 吳敦義並代表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由李子弋兒子李顯光接受。(天帝教天極行宮提供)

    吳敦義並代表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由李子弋兒子李顯光接受。(天帝教天極行宮提供)

李子弋因肺炎過世,享壽九十一歲,遺囑叮嚀採海葬,以維護兩岸和平。帝教天極行宮昨舉行李子弋飾終大典暨祈禱兩岸和平法會,吳敦義、立委盧秀燕、前立委楊瓊瓔及多位地方人士到場弔唁。

吳敦義並代表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由李子弋兒子李顯光接受。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盧秀燕也代表國民黨頒贈華夏一等獎徽與獎章。

李行說,他們家四兄弟,二哥和小弟相繼過世,這些年來剩下他和大哥相依為命。大哥對他十分疼愛,和父親李玉階辛苦熬過經營「自立晚報」初期動盪和資金困頓,在情勢緩轉後,支持他成立「自立電影公司」。他在電影一路上的成就,都因有大哥的引領和指導。

李子弋歷任《自立晚報》、《民眾日報》總編輯、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理事長、財團法人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宗教和平協進會理事長、逸仙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等。

導演李行的大哥李子弋因肺炎感染,18日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壽91歲。他逝世時,全家族陪在身邊,氣氛祥和哀戚。李子弋曾任《自立晚報》總編輯,後於淡江大學成立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國際關係。他一生傳道授業,包含前新聞局電影處處長周蓓姬伉儷都是他的學生。

導演李行的大哥李子弋因肺炎感染,18日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壽91歲。他逝世時,全家族陪在身邊,氣氛祥和哀戚。李子弋曾任《自立晚報》總編輯,後於淡江大學成立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國際關係。他一生傳道授業,包含前新聞局電影處處長周蓓姬伉儷都是他的學生。

承繼父親掌天帝教

李子弋在淡江大學任教36年,創立孫子兵法研究所,有「兩岸孫子兵法第一人」的美譽。他發表孫子論文40多篇,是台灣首位帶隊到大陸進行孫子文化學術交流的學者。他1989年應大陸社會科學院邀請,首次赴陸參加《孫子兵法》學術交流,促成當年海峽兩岸的「兵學破冰之旅」。

李子弋曾說,自那次以後,他就經常去大陸參加孫子國際研討會及各種文化交流活動。有意義的是,透過他的兩岸「兵學破冰之旅」,也讓台灣中華孫子兵法研究學會與大陸孫子文化交流趨於常態化,來往更加密切。

此外,他曾繼承父親李玉階創立的天帝教,接掌該教第二任首席使者。天帝教於1982年在台合法成立,1986年成立財團法人,目前約有30萬名信徒。信奉該教者仍可信仰原來宗教,信徒間會以「同奮」互稱,意為喚醒人心而奮鬥,和探討宇宙人生而奮鬥。

啟發李行藝術細胞

李子弋回憶自己過去在學習歷程中相當坎坷,也說明了他們那代在動亂、顛沛中成長時代的悲哀。他雖然沒有小學畢業證書,也沒有初中學習過程,但從不因此感到自卑。他在民國34年受到旁人鼓勵,順利考取大夏大學中文系,民國37年完成畢業論文。

李行和李子弋兄弟倆雖在不同領域,但感情很好,2人自1946年來台後就相互扶持,一周見面5、6次。李行童年因父親修道之故,全家隱居在華山白峰,李子弋因閱讀及閱歷都豐富,常說故事給弟弟們聽,進而助長李行藝術細胞的萌芽。

李子弋也曾擔任李行執導的《街頭巷尾》和《兩相好》的製片,也在李行2010年的舞台劇《夏雪》中擔任總指導,兄弟倆合作無間。李子弋曾在給李行的公開信中讚美他執導的電影,像是《貞節牌坊》、《日出日落》、《風從那裡來》等,對其成就十分讚賞。

據悉,即使李子弋臨終前1個月因身體虛弱而無法言語,兩兄弟仍用筆談話家常。李行因大哥過世哀慟,昨不願受訪,李子弋追思會將於23日舉行。

訃告

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李子弋先生,於中華民國一○五年二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安詳回歸自然,耆壽九十一歲。家屬將遵照「火化後,即海葬」遺命,二月廿三日火化,廿四日自淡水直奔台灣海峽,完成先生保台護國,守護台海海疆的大願。另謹訂於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在台中清水區天極行宮舉辦證道飾終大典;五月二十一日於苗栗三義天安太和道場舉辦百日追思;二月廿一日至廿九日,分別在天帝教台北市、台灣省、高雄市與花蓮港四大掌院設置靈堂,另有海外悼念點:洛杉磯掌院,東京都掌院,供親友、同奮追思。

李子弋(維生)教授飾終大典暨治喪委員會


天帝教第二任首席使者維生李子弋先生,於中華民國一○五年二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在台北榮民總醫院安詳回歸自然,耆壽九十一歲。家屬將遵照「火化後,即海葬」遺命,二月廿三日火化,廿四日自淡水直奔台灣海峽,完成先生保台護國,守護台海海疆的大願。另謹訂於三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在台中清水區天極行宮舉辦證道飾終大典;五月二十一日於苗栗三義天安太和道場舉辦百日追思;二月廿一日至廿九日,分別在天帝教台北市、台灣省、高雄市與花蓮港四大掌院設置靈堂,另有海外悼念點:洛杉磯掌院,東京都掌院,供親友、同奮追思。易房網http://www.easyfang.com/
李子弋(維生)教授飾終大典暨治喪委員會易房

-----------------------

財團法人天帝教 天極行宮
台中港區第318次中部教區擴大親和集會
時間:105年3月26日(星期六)
地點:上福全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市梧棲區自強路50號
主辦人:王瑞宏、王賴靜爐、王緒線、黃靜賀同奮
聯絡電話:王緒線0937-775363集會程序
灑淨廿字真言匾加光恭誦真經祈福迴向
14:30親和集會 15:00晚餐
17:30親和主題:首席蒞臨親和

201603141434參加丙申年春祈禮見聞有感-劉光爐
8春祈禮
全球龍王龍神皈師,這是曠古奇聞,在宗教界來說,也是前所未聞,可惜這一場聖典,光爐緣淺未能參與,但想不到33年後的3月6日,我竟能成為南海龍王人間的代表參加春祈禮的聖典,無形中似乎彌補了當年的缺憾,感謝天極行宮主辦單位的安排,得能一圓夢想。

天極行宮
201603141433天極行宮擴大家庭親和集會靜字傳承感言-劉光爐
4每月「親和集會」
回想民國82年家父顯化參加正宗靜坐班先修12期,當時 在天極行宮任職總幹事,在12月26日晚上天極行宮餐廳舉行台中港區地53次家庭親和集會, 師尊、師母蒞臨參加,特別指定顯化與光爐同桌(顯化90歲),還有光南主委及民意代表、光舒召集人等資深奮鬥同奮,雖然時間的光輪已過了23年,但每當提起當年擴大親和集會的盛況仍歷歷在目,整個餐廳座無虛席,每位同奮都帶著幸福滿足的笑容來參加當次盛會,因為家庭親和集會能得到師尊、師母兩位老人家的蒞臨,這可說是無上的光榮。

------------------------------

天極行宮為台灣天帝教的總壇,屹立鰲峰山山頭,遠眺台灣海峽,遙望大陸神州,視野寬闊,台中海縣六鄉鎮(大甲、清水、沙鹿、梧棲、大肚、龍井及台中港)盡收眼底。

主體建築佔地4500餘坪,74年完工「玉靈殿」,殿主:中山真人(即國父孫中山先生)、副殿主:中正真人(故總統蔣中正先生)、總護法:玉靈真人。

天極行宮本體建築三樓,進門為平等堂,二樓為大同堂,最高為玉靈殿,主要特色為平等堂門前有華表一對以及玉靈泉的傳奇。

除主體建築之外還有玉靈泉紀念亭、功德亭、宿舍、餐廳、天人大同堂、停車場等。

宗旨:
創始之源此宮不但是天帝教教主上帝的行宮,也是天帝教的人曹道場,擔負教義精神的宣傳,以及天帝教的培訓場所,希望耤由人去推行正道,教化人心,社會扶助,發揚善良風俗,達到天、地、人三曹共振的理想,天極行宮實擔負了天帝教之重責大任。

另外,天帝教不供奉偶像,故無神像,參拜可依個人信仰之儀式辦理

李玉階(1900年-1994年),名鼎年,字玉階,道號極初,自號涵靜老人,生於江蘇蘇州,祖籍江蘇武進,中華民國政治人物與宗教人物,前中國國民黨黨員,曾主持《自立晚報》,為天帝教創始者。生平李玉階,1901年出生於江蘇蘇州,家中為江蘇世族。其祖父李伯房,擔任浙江諸暨知縣時,因開倉賑災,遭彈劾,鬱憤而終,身後家境蕭條,諸暨百姓集資成殮。祖母華太夫人帶領四個孤兒、兩個女兒扶著丈夫的靈柩,投靠落籍在蘇州的兩位姑婆。其父親名李德房,號德臣,誓不做官,淡泊名利,耕讀自娛,匾其居為『耕樂堂』。母親劉太夫人,生於仕宦之家,其父親為武舉人,自幼即博覽經史,嫁給德臣公後,生活儉樸,曾皈依印光大師,長年持齋禮佛。兩人生有五子,李玉階為家中長子。早年1912年,其父過世。劉太夫人養育其兄弟五人長大。同年,他於蘇州滄浪亭師範附設小學畢業,名列榜首。考取上海民立中學。1918年,就讀上海中國公學。1919年,北京學生發起「五四運動」,上海學生群起響應。李玉階以中國公學學生分會會長身份,與當時上海學生領袖程天放​、余井塘、潘公展等籌組上海學生聯合會。他被推派為負責執行的總務部部長,策動上海地區大學、中學​學生全面罷課。同年,加入國民黨。1923年,擔任上海菸酒公賣局局長。1924年,孫傳芳聘其為上海市政府財政局局長,其後並兼任淞滬地區統一收稅總局局長。1928年,應聘為財政部長宋子文機要秘書。北伐底定,於任內,殫智竭慮擘劃中央地方稅收劃分原則、整頓鹽稅、成立稅警團改進緝私方式、完成國民政府成立以來第一部22條《稅法》草案,整頓中央稅務,貢獻良多。1930年,在南京拜入天德教蕭昌明門下,賜道名「極初」,開始投入宗教事業。1932年,籌辦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暨東方精神療養院,為天德教傳教的據點。因為他的影響力,國民政府承認天德教是合法宗教,不再打壓。1932年,王震、上海總商會會長王曉籟襄助他成立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相繼在其他各省成立宗教哲學研究社。1934年,參加上海全國傳道師資班。結訓後辭去財政部工作,赴陝西傳教,轉任財政部駐西北鹽務特派員。他與陝西省主席邵力子宿有交情,在陝西的傳教工作極為順利,1935年在西安設立傳教據點。1936年,因為東方精神療養院免費為病人診療,引起中西醫業者不滿,浙江江山政府禁止天德教。因此事件,全國各地,除陝西之外,紛紛宣布天德教為非法宗教,天德教轉入地下。同年,發生西安事變,他囑咐西北弟子許海仙,連夜通知並說服楊虎城麾下大將第七軍軍長兼第四十二師師長兼二十路敵前總指揮馮欽哉,勿介入政爭,使中央軍得順利入潼關。以西北鹽務特派員身份,藉赴山西省洽購食鹽,乘機庇送部分中央要員脫險,暗中協助蔣中正委員長。1937年7月2日,李玉階遵其師之命,攜眷辭官退隱華山修道,自稱涵靜老人。1940年,卅四集團軍總司令胡宗南將軍曾前往拜訪李玉階,名動一時。1942年,完成《新宗教哲學思想體系》。1943年至1944年間,李玉階在甘肅宣揚天人教。1946年,李玉階在上海發起「宗教徒和平建國大同盟」,呼籲國共停止爭端,和平建國。經淤馳道人指示,李玉階全家前往台灣。台灣時期1951年9月21日,《自立晚報》復刊,李玉階擔任發行人,他在報上定時撰寫專欄,正直敢言,極受好評。1958年5月,內政部修定《出版法》;李玉階認為此舉違反新聞自由,宣布退出中國國民黨。此後《自立晚報》報頭下方即標示「無黨無派,獨立經營」。1959年3月,《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遭台北地方法院收押,李玉階與友人前往聲援;後經胡適居中斡旋,雷震才被釋放。8月23日,《自立晚報》增資,李玉階擔任董事長,吳三連擔任發行人。1960年9月,雷震以涉嫌叛亂罪名再度被捕,李玉階在《自立晚報》發表數篇社論聲援。1965年,李玉階受到政治壓力,被迫將《自立晚報》出售給吳三連,退出經營。此後曾與友人合資經商,但都不成功。1976年,李玉階成立財團法人天人研究基金會。1978年,天人研究基金會改名為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開始教授靜坐。1980年12月21日中午,李玉階聲稱玉帝降詔,特准天帝教重來人間,並詔命他為天帝教首席使者。此後李玉階以天帝教駐人間首任首席使者身份,開始傳教。1982年,內政部函告,准許天帝教自由傳教。此後天帝教成為合法宗教。1990年,國民黨內發生二月政爭,李玉階在報上刊登廣告,宣稱李登輝與蔣緯國擁有天命,支持他們搭擋競選中華民國正副總統。1994年,李玉階在台灣過世,其子李子弋繼續將宗教傳承下去。家庭妻子李過純華,兩人生有四子:李子弋、李子堅、李子達、李子繼。李子達即台灣著名導演李行的本名。李子弋曾任《自立晚報》總編輯及淡江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