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評2023年十大風雲人物 蔡英文上榜
蔡英文總統入選《法新社》評選的2023年全球十大風雲人物。(資料照)
《法新社》評2023年十大風雲人物 蔡英文上榜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v23g0
2022/12/05 16:0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戰爭、疫情、通膨等眾多大事件接連發生的2022年接近尾聲,《法新社》5日評選出可能在新的一年成為全球熱門新聞的十大人物,我國總統蔡英文也名列其中。
《法新社》指出,66歲的蔡英文總統在今年接待來訪的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引發中國當局的怒火,以及後續一連串報復性的軍事演習。蔡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雌雄對決預料會在2023年繼續上演。華盛頓警告,習近平已是毛澤東以來中國最具權勢的領袖,其企圖透過武力奪佔台灣的行動可能比想像中「更快發生」。蔡總統將北京對台野心與莫斯科對烏克蘭相提並論,並堅持台灣的民主生活「沒有妥協餘地」。
美國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也被選入,他在11月的州長大選中壓倒性勝出後,就被視為最有希望出面挑戰前總統川普,爭取共和黨總統提名的人選。英國王室哈利王子預計明年1月10日發行回憶錄《Spare》(備胎,暫譯),可能大揭王室家族醜聞,也被視為潛在的「頭條新聞」。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Kristalina Georgieva)必須在2023年奮力應對通膨和各國央行升息引發的新一輪債務危機。媒體娛樂巨擘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回鍋上任的執行長艾格(Bob Iger)如何再次「施展魔法」帶領集團再創高峰。突尼西亞網球女將加博(Ons Jabeur)今年以黑馬之姿闖進溫布頓網球錦標賽(Wimbledon)決賽,是否有機會在2023年一圓大滿貫夢,都將是明年的新聞熱點。
美國女子徑賽好手、在2020年東京奧運拿下400公尺跨欄和1600公尺接力金牌的麥勞夫林(Sydney McLaughlin),繼續在今年打破自己的世界紀錄,明年8月的世界田徑錦標賽上是否再創紀錄,備受關注。
奈及利亞明年2月舉行總統大選,61歲的安那布拉省(Anambra)前省長奧比(Peter Obi)透過競選活動激勵年輕人投票,成為自1999年軍事統治結束以來一直主導權力的兩個主要政黨的替代方案,將是此次大選中的亮點。
澳洲女演員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的女權主義電影「芭比娃娃」(Barbie,暫譯),是2023年最受期待的電影之一;還有外號「法國蜘蛛人」的法國職業籃球運動員溫班亞馬(Victor Wembanyama)是否成為明年美國職籃(NBA)選秀狀元,也都是明年的亮點。
《法新社》評2023年十大風雲人物 蔡英文上榜 - 國際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Vv23g0


中國味 惹人嫌?
2017-06-27 06:00
推文到plurk

日本的老牌工業巨擘東芝,由於爆發嚴重的內部治理弊端,決定出售其最有價值的半導體部門,企圖重整財務、重新出發。(法新社)
過去幾個月以來,日本的老牌工業巨擘東芝,由於爆發嚴重的內部治理弊端,決定出售其最有價值的半導體部門,企圖重整財務、重新出發。此一交易案,吸引多組人馬高度競逐,然而臨到最後掀牌時刻,在日本政府介入主導下,東芝決議優先與「美日韓聯盟」協商締約,以保護國內就業,並確保關鍵技術能夠留在日本。對於全球第二大半導體生產國的台灣來說,這個案例是面很好的借鏡。
所謂的「美日韓聯盟」,是日本經產省所糾集催生,主要是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這是一個由日本政府與多家公司合營的機構,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南韓SK海力士所組成。其中,這家南韓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已經刻意以融資方式參與,並不掌握實際經營權,以避免壟斷疑慮,但是仍然引起日本社會對於技術外流的疑慮,因為它過去曾有偷取東芝專利技術的紀錄;而東芝的合作夥伴美國威騰電子(WD),擔心私募基金未來在獲利撤離時,會把股權轉給同業SK海力士,也已訴請國際仲裁,要求東芝停止出售雙方合資的業務。
儘管如此,相對於功虧一簣的台廠鴻海,在競標過程,日本政府一再有意無意的釋放:鴻海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主要工廠位在中國,可以作為軍事用途的東芝半導體技術,具有被中國取得的風險;即使鴻海也從原來的單一投標,改邀蘋果、亞馬遜等合組台美日聯盟,提出三兆日圓(約二七○億美元)、遠優於「美日韓聯盟」的高價,並且切結絕無中資背景,保證未來將深耕日本,甚至放言要對日本政府的干預提起訴訟,卻仍然無法解除日本對「中國因素」的疑慮,寧願接受海力士,也要捨棄鴻海,其國家的產業戰略順位可見一斑
雖然郭董不認為鴻海業已出局,還要努力扭轉頹勢,但其遇到的曲折,想必會勾起不少人對於台灣不久前熱中加入「中國隊」的記憶。以聯發科為首的國內IC設計業,盛傳被要求在「中國隊」與「外國隊」做抉擇,當時,所謂打不過紅色供應鏈,就讓中資入股的失敗主義瀰漫,馬英九政府的經濟部一度準備鬆綁,所幸政黨輪替發生,國民黨下台,才令其偃旗息鼓。於今驗證「中國因素」成為台商進行跨國整併時的最大絆腳石,豈能無動於衷?
事實上,在中國龐大的科技產業中,記憶體是他們真正的阿基里斯腱。中國是全球半導體記憶體的超級大市場,但是自有技術、產能完全空白。如果世界真要打起貿易戰,西方只要禁運記憶體,中國許多關鍵工業,包括手機、電腦、電視、汽車、網路等等,將面臨停擺。中國這些年來一直處心積慮,企圖砸大錢在全世界收購半導體技術,其中記憶體更是重中之重,就是希望填補這致命的空缺,例如稍早企圖染指美光、海力士,但是完全不得其門而入。後來的策略是挖角,但記憶體的專利門檻太高,旁門左道的方式幾乎難成氣候
那麼,為什麼面對東芝這次堪稱多年來規模最大、技術障礙最高、而且中國最需要的收購機會,對岸卻反而從頭到尾無聲無息,包括行事浮誇的紫光,或是所謂的「大基金」,連表達意願都沒有?應該是中國心知肚明,無論提出何種條件,日本都毫無懸念,不可能出售這樣的技術,給利益高度衝突的外國。
日本的國家態度,自始就非常明確,這點值得台灣學習。那就是即使是一家上市企業,政府也要在就業留才以及技術資訊安全的角度,把握審批的權力,以確保國家利益。而日本的國民更視為理所當然,並未見其社會與輿論以「鎖國」加以輕慢,甚至不只針對強國如此,對於技術落於其後的韓國海力士,他們同樣不會掉以輕心,一再要求東芝必須說明防範措施。一個國家的主體性,在此充分彰顯。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正走到多重選擇的十字路口,歷經長達八年的加速西進,現在是很好的沉澱時刻。事實上,中國自己才是對外資投資重要產業採取嚴厲限制的國家,繼美國總統的科技顧問委員會警告,中國傾國家之力推動半導體技術發展,使美國國家安全面臨風險,建議對中國半導體業嚴加審查之後,歐盟峰會的多國領袖,最近亦已同意將審查中國國有企業的投資,並認為公共基礎建設與國防等戰略產業,應列為限制投資項目。
在這個國際潮流之下,鴻海被日本公然嫌棄的理由,值得做為所有台商進行全球布局時的殷鑑。


 

 

【為何鴻海被封殺?】郭董別灰心 你只是碰到「有如天神」的日財經官員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表示,競標東芝半導體仍有機會
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昨天在股東會後的記者會上,再度砲轟日本經濟產業省(相當我國經濟部)不顧國際企業併購的常規,直接跳進比賽,指定東芝記憶晶片事業的最後買家。郭台銘甚至不避諱地直接點名,經濟產業省的商務情報政策局局長安藤久佳(Hisayoshi Ando),就是一直阻止鴻海「參賽」的關鍵人物。昨天郭董在記者會上說:「我跟他(安藤局長)就見過這麼一次,就沒想到這次,東芝(競標案)又他來負責,我說慘了,我一開始就有不祥的預感。」「安藤局長(在)2016年1月24號,他說你最好不要買夏普。如果你要買,要我同意可以,讓我INCJ(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來加入」。為何一位局長就可以影響價值2兆日圓(逾5500億元台幣)的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不讓鴻海這樣的外國科技大廠循正常管道「拚輸贏」?原來,這是因為在日本政府體系,特別是在中央政府部會中,高階事務官員不僅在任時享有相當大的行政權力,退休之後的去處也多彩多姿,因此在日本社會中地位有如天神一般的崇高,與台灣有天壤之別。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研究員暨日本研究碩士學程教授蔡增家,2006年起在政大開設通識課「從漫畫看日本」,後來成為政大人氣極高的通識課程。2015年他以講授這門課程的經驗及素材,出版了「上一堂最好玩的日本學」專書,其中第一篇文章的主題就是「如『天神』般的日本官僚」。蔡增家在書中寫道,在日本社會,「官僚」(是指通過公務人員考試的高級事務官)在民間的地位相當崇高。他說明,在日本人眼中,學有專精的官僚,是戰後日本經濟高度成長的重要推手。若沒有這些全能的官僚,日本不可能從戰後的廢墟中復甦。反觀政治人物(指國會議員)則被視為當今日本金權政治的始作俑者,他們常收取大企業的不當政治獻金及回扣,為大企業的經濟利益護航。更重要的是,日本中央政府部會的高級事務官員,大多來自有「日本最知名大學」稱號的東京大學,尤其是在財務省(相當於我國財政部)與經濟產業省等財經部會,「東大幫」的勢力更大。日本人有多麼敬畏官僚?蔡增家指出,台灣的公務人員退休後,到民間企業或國營企業尋找事業第二春的人,常常被稱為「肥貓」。但是在日本,日本人把退休官員到民間企業尋找第二春的人,稱之為「天神下凡」(amakudari),意思就是他們有如掌握大權的天神,下凡到人間。蔡增家也寫道:「也許有人認為,這是因為日本公務人員待遇比較高,但事實上,日本的公務人員待遇是遠低於大商社、大銀行的役員(高層主管)。」「而東京大學畢業生願意投身公務人員,主要是因為日本官僚的權力相當大,對於各個企業擁有行政指導的特權。」「另外在相親市場當中,官僚經常是日本女性爭相追逐的目標。」(劉煥彥/台北報導)


「偏執狂才能存活。」(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是葛洛夫的座右銘,而後他也以其為書名,寫了暢銷的管理書籍,他也在書中倡導,英特爾之所以在初創時期就能成功,是因為不停的創新與革命

「偏執狂才能存活」曾逃出納粹集中營 Intel靈魂人物葛洛夫79歲辭世-英特爾|晶片|辭世|半導體|Andy Grove|處理器-風傳媒-陳俐穎 - http://goo.gl/yFN0Zw

葛洛夫一生受苦於帕金森氏症,而在1990年時罹患前列腺癌,也因此辭去英特執行長的職位,在接受治療時,他感嘆醫療的發展不如同科技產業般一日千里。
在他生命的最後,捐贈了數百萬美金研究帕金森氏症的解方,他也因此常對政府提出批判,認為政府在醫療產業投入的資源與效率都遠低於半導體產業。

葛洛夫認為,要成功必須掌握世界趨勢。英特爾的晶片與微軟系統結合,由於快速與高品質,很快就成為個人電腦的必要配備,而英特爾的商標也漸漸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在他領導下公司收入由19億美元增至260億美元,躍升世界第一大的半導體公司。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
在1997年時,葛洛夫成為《時代》雜誌(Time)評為年度風雲人物,他的嚴格與偏執引領著英特爾發光發熱,把危機化為轉機,走上成功的道路。但他的做法也引起非議,由於過於嚴格,也讓底下的員工備感壓力,為了增加效率,他在1981年時開始要求員工每天多工作2小時,而未付任何額外的加班費。

----------------------------

前 Intel 執行長 Andy Grove 所留下的眾多名言之一。

偏執狂才能生存?

跟很多英文金句一樣,它很難翻成中文。大家通常用偏執狂去翻 Paranoid,但「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這樣的話是講不通的。

在商業的世界,偏執狂的下場絕大多數很慘,因為他們在堅持的往往是錯誤的東西,最後很難不搞到公司倒閉、身敗名裂。當然這些人當中也有少數像 Steve Jobs 這樣可以修成正果的,但那畢竟是特例,因此我們沒辦法把偏執狂才能生存說成通則。

所以這裡的 Paranoid,應該更接近神經質、緊張兮兮。但神經質才能生存,其實也不容易解釋,神經質就是大驚小怪,這樣的人,也很難說比較不會犯錯、比較可以存活。

如果真的要把這句話講通,我們得把 Paranoid 翻成緊張兮兮怕死的,那這句話就很好解釋了,成天緊張兮兮怕死的人,才能生存。換句話說,不怕死的,都比較快死。

但這樣講,又把這句話講淺了。

所以我們到底該怎麼解釋這個金句呢?我覺得用破壞創新與 Paradigm Shift 的模型,比較容易解釋。

1-100 的競爭框架

一般來說,當你開始走 1-100 這條道路,勢必代表已經在某個垂直領域、利基市場,證明了一個模式是可行的。既然如此,競爭對手會開始從四面八方持續湧進來。

在你的周邊,有與你相似的同儕,這些人與你差不多時間出發,走的路線跟你類似、對風口的掌握也相當。當他們意識到你這邊有不錯市場回饋,勢必會漸漸往這個方向靠攏。

在你的後面,則會有直接抄襲你的後進。畢竟你已經證明這裡有豐碩的果實,眼紅的新人直接來競爭、搶食,這是必然的結果,也是人類經濟發展過程不斷重複的戲碼。

而在你前面,還有那幾個比你大幾十、幾百倍的前代衛冕者們。剛開始,他們或許嫌你小、瞧不起你,但當你搭著風口越做越大,他們也不可能真的就坐以待斃。總有一天,他們會覺醒,拉動巨大的資源,跟你做一樣的事情來對決。

因此,1-100 的道路,基本的框架就是有大大小小的競爭對手,試圖跟你做類似的事情,把你拉下馬來。而你的工作,則是帶領團隊不斷努力去維持領先。因此你必須要有好的長期策略,然後在那之上不斷更新戰術、優化執行,才能成為最終的站立者。

所以 1-100 的生存其實很理性,那麼何來緊張兮兮之有呢?

高度競爭的成果

在 1-100 的這個過程,當你成天面對的是跟你做類似事情的對手,那麼要打勝仗,整個組織必須要針對既有商業模式做規模、效率與執行力的最大化,換言之,就是把 KPI 與 SOP 壓下去,然後全體上下照表操課、將士用命,一定要把目標達成。

當你把這件事情做得越成功,那麼勢必代表你的組織文化、結構、人才,越是在既有框架底下,最適合、也最優越物種。

而這樣的物種,由於優化到了極致,牠最怕的就是一件事 ─ 牠所生存環境,突然出現大幅度的變化。

由於已經針對計有環境優化到了極致、長成巨大的規模,當環境丕變,牠難有重新適應所需要的彈性。

從顛覆者到被顛覆

所以,每當有新典範出現,幾乎必定隨之而來的,都是出現新的破壞者,搭著風口,在不久之後顛覆了衛冕者的存在。從當年的 IBM、HP、Dell,到近期的 AOL、Yahoo!,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看到今日的巨人,轉眼間成為明日的恐龍。

可以避免嗎?

但這件事情不是完全無法避免的。畢竟這世界上還是有些公司,能在數個巨大洗牌之後,仍然維持領先者的位置。Google 與 Facebook 就是最好的例子,Adobe 則是另一個大家比較沒有注意到的。

如果你說這些公司的執行長都是神,總能提早預知典範轉移,這是沒有人會相信的。他們一定不是神,只是在針對既有商業模式優化的同時,也小心翼翼的在耳聽八方,觀察所有可能的次世代挑戰者。

光這個行為,恐怕就已經會有些人覺得他們 Paranoid ─ 你都已經領先這麼多了,有什麼好怕 ─ 這是神經質的第一個層次。

但還有另一個層次,我認為,恐怕才是 Paranoid 這個詞真正的來源。每當某個有潛力的新顛覆者出現,這些領導人一定會想積極出手應對。舉例來說,當 Twitter 開始走紅,Facebook 的 Mark Zuckerberg 說不行不行,我們也要弄出一個單向追蹤的粉絲專頁產品,否則有可能會被它顛覆。這時,你想他的共同創辦人、副總、團隊會說什麼。他們一定會說,Mark 你想太多了,我們的用戶比他們多、成長比他們快、粘性比他們大,根本不用怕。好啦,如果你堅持就給你做,但我們真的覺得不需要這樣山寨它。

當 Foursquare 開始走紅,Mark 立刻堅持要做打卡。當 Google+ 出現,Mark 馬上又要加群組功能。Instagram 出現,Mark 花 10 億美金把它買下來,WhatsApp 起來了,Mark 又要把它吃下來。什麼,對方獅子大開口要 218 億美金、還要一席董事?Mark 居然還說沒問題,非吃不可?

這些還都是事後成功的案例,還有很多是他看到後進者出現、堅持要做,但後來沒什麼成績的產品,像是送禮、Poke 閱後即焚通訊軟體等等。你看,久而久之,團隊心裡面想的,一定是 Mark,你也太神經兮兮了。

不但神經,而且堅持神經、不怕被說神經

所以,如果 Mark 是一個對次世代顛覆者不夠神經、或是怕團隊覺得他神經的領導人,甚至是一個知道對方不一定會是真的挑戰者、對應的策略也不一定會成功,因此不敢神經兮兮去強迫團隊反擊的領導人,那麼長期而言,這家公司一定會在某一個 Paradigm Shift 被顛覆。

就是因為 Mark 這樣神經的關注、寧可錯殺 100 的去回應,Facebook 才能在新世代挑戰者不斷出現的社群世界,維持長達 12 年的領先。所以,總結來說,能夠跨多個典範轉移,還能夠長期生存的領導人,勢必是讓人覺得相當神經質的。

而從這個角度去理解,你也就能知道,為什麼 Grove 的 Only the paranoid survive,是這麼經典的金句。

以上,且讓我用今天的這篇文章,感謝 Andy Grove 留給我們的許多現代管理觀念,願在天上的他,能夠安息。

--------------------------------

「唯偏執狂得以存活」,這句話在一九九五年紅極一時。當時Intel公司執行長安迪.葛洛夫,為解釋電腦科技的變化快速,讓人無以適從,提出了「唯偏執狂得以存活」這句話。強調在時局紛亂之際,唯有看清方向、堅定理念者,才能成功。葛洛夫還指出了,這是一個「十倍速的時代」,環境加速度在變化,唯有能掌握策略轉折點的人,才能成功。尤其是領導人更必須如此。

環顧當今世局,歐洲是經濟火藥庫,中東是軍事火藥庫,美國在轉身,中國需蛻變,東亞處在轉大人的挑戰中,印度還是自己困死自己,未來的國家發展方向沒人看得準,此時最容易想到的決策就是「隨波逐流」、「隨遇而安」。但最安全的往往最不安全,因為大海中沒有方向的航行者,只會原地打轉,任憑風狂雨驟。選擇偏執需要極大的勇氣與遠見,他既危險又孤獨。作為偏執狂是強悍的,是狂妄的,常是眾矢之的。但相較於一個軟弱者,笑罵由人、大家罵笨、躊躇不前,只會喪失領導人威信,讓國人互相攻擊,國家發展陷入泥沼。何不堅定理念,硬起來,偏執向前。

沒有人鼓勵暴衝,沒有人要領導人不顧民意。但值處國內外亂世,領導人能不挺起來嗎?反正支持度也只剩一三%,套句郭台銘語錄中的一句話:「獨裁為公」,看看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就信一下葛洛夫說的:「唯偏執狂得以存活。」

====================================

郭董比川普,藍邪教自取滅亡?(管仁健)
a.msn.com查看原始檔
新頭殼newtalk

日治時代的御用仕紳辜顯榮,1909年被殖民政府選為台中廳參事,並獲得鴉片經銷權。1923年11月,他與板橋林家的林熊徵等人組織「台灣公益會」,協助日本壓制林獻堂等人推動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等民權運動。因此日本檢察官三好一八在「治警事件」時,讚賞他是「顏智」(印度聖雄甘地的台語音譯)。於是台南詩人謝星樓寫詩諷刺:「辜顯榮比顏智,蕃薯籤比魚翅,破尿壺比玉器。」

到了戒嚴時代,當權者與日本殖民時代一樣,還是提拔一些專說蠢話的鷹犬。但是國民黨管制新聞比大正時期的台灣總督府更嚴格,所以這些霸佔媒體的蠢材,肚子裡究竟有多少墨水,鄉民根本無從探究。幸好這些蠢材越老越喜歡刷存在感,讓鄉民看破藍營這一邪教的水準。2016年11月11日《中時電子報》報導〈川普當選,李艷秋:有位政治素人能為藍營阻擋小英〉︰

「川普爆冷當選美國總統,資深媒體人李艷秋今天在臉書指出,看川普,讓她很自然想到兩個政治素人,一個是柯文哲,一個是郭台銘。柯P神功破功,窘態畢露;郭董卻是藍營未來阻擋蔡英文所能想到的唯一。

李艷秋點出,柯P與川普同樣狂妄自大、口沒遮攔,卻恰好碰上政治世家,赤裸直白對照虛矯身段,反而成就一種清新,因為他們沒有過去,所以人們期待未來!……

李艷秋語帶期許地說,川普和郭台銘,同樣具備有錢、有能、有膽識、有俠氣等令人產生期待的特質,不同的是,川普必須在黨內過關斬將。而郭台銘則是非典型思考所能想到的唯一,因為藍營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已無人可以在2020年阻擋蔡英文連任既然沒有成功的政客,為何不選個成功的企業家呢?『試想一想,蔡英文vs.郭台銘,你選誰?』」

戒嚴時代國民黨所扶持出來的資深花瓶,改朝換代後為什麼就是不懂得藏拙?一個在新聞圈混了這麼久的從業人員,還能發表這麼幼稚又這麼膚淺的政治觀察,國民黨要不滅亡還有天理嗎?

李艷秋認為川普和郭台銘具備「有錢、有能、有膽識、有俠氣」等特質,這一部分的觀察,本魯並無異議。無論鄉民們是否喜歡郭董,一個能擁有這麼多員工的企業主,必然都有超過常人的能力,也會有膽識與俠氣的領導氣質,否則別說是創業,給富二代接手沒幾年也就玩垮了

但川普能當上美國總統,靠的只是他的財富,或是其他富商大多也都有的膽識與俠氣嗎?李艷秋的夸夸其談,也就證明了戒嚴時代新聞管制下那些花瓶的水準。

首先,郭董能挖走綠營的票嗎?柯P說的一口台灣國語,又是228受難家屬,還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且長期任職於台大醫院;他是綠到只差一頂帽子就全綠的政治素人。但他祖父到父母到妻子一家都是公教人員,自己又是小蔣的忠實粉絲,因此淺藍的相信就算他當上市長,變動也不會超過阿扁

柯P雖是政治素人,身上卻同時具備這樣藍綠矛盾的色彩。民進黨在政治版圖明顯藍大於綠的台北市,已經在野16年了。加上一年後小英就要出馬競選總統,在這麼特殊的時空背景下,小英才有意願也才有辦法,強力壓住其他黨內想要角逐市長的政客。不然綠營只要有人出來攪局,柯P大概就落選被關,去龜山等水母來當室友了。

柯P是從未入黨的政治素人,但川普則不然。1987年他脫離民主黨,轉為共和黨,1999年又轉投「改革黨」,準備問鼎總統大位。2001年他又回到民主黨,直到2009年再次脫離轉投共和黨。2011年他退出共和黨後,以個人身分參選2012總統失敗後,又重回到共和黨,今年獲得提名參選。

立場搖擺的政治素人,所以選舉時他們都能兩邊拿票。川普雖是共和黨提名,但拿到不少民主黨的選票,否則不可能當選。可是郭台銘那張臉就是外省人,前幾次總統大選時又表態認同兩岸統一,還多次為藍營輔選(而且被輔到的都落選),這樣有可能拿到淺綠的票嗎?

那麼退而求其次,藍營的人挺起胸膛,不必等候淺綠的施捨,單靠藍營支持者就把郭董推上總統大位吧!但這也有個問題,藍營支持者大多是軍公教,或是一些來自支持所謂「穩定」的家庭。他們的特色是什麼?就是特別講究按序排班的「朝儀」

藍營支持者心中理想的領導者,一是家世,你叫得出連戰的爸爸是連震東、宋楚瑜的爸爸是宋達、郝龍斌的爸爸是郝柏村;就算叫不出爸爸的名字也要叫出岳父,例如朱立倫的岳父是高育仁,但郭董的爸爸是誰?二是學歷,不但要博士,還必須是美國名校。三是溫良恭儉讓的宮廷身態

郭董有家世嗎?有學歷嗎?郭董的土豪形象絕不輸給川普,這都不是藍營支持者要的。而且最麻煩的是軍公教看重的就是按序排班。就算全台灣甚至全世界都知道,老蔣要讓小蔣接班,但小蔣還是要先當國防部副部長、再當部長、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長;即使老蔣駕崩,仍然再3年才裝模作樣的登基

連小蔣這樣的太子爺,在國民黨的文化裡,照樣也要排個班、過個水。因此馬英九、宋楚瑜拿到博士回國後,是先在小蔣身邊當秘書,再外放內閣混個資歷,最後才來選市長省長。郝龍斌雖沒在大內當過差,但也選過立委、當過署長。

在這種文化氛圍,連勝文之所以會在台北市慘敗,就是因為完全跳過「養望」的階段,一開始就直攻台北市長,這完全是在挑戰藍營支持者的基本價值觀。如今郭董若聽藍營的蠢材建議,也去選個總統玩玩,下場只怕比條仔姊更難堪。

好吧!既然藍綠兩頭落空,反正小英也不可能把經濟搞好,那麼郭董就跳開藍綠,學川普那樣直接訴求基層民眾總可以吧?抱歉,還是不行。川普的競選口號是「美國優先」,就是強調面對外國時,優先考慮美國利益

川普是靠房地產起家,他為了選舉可以大開支票。調高基本工資沒關係,反正他的員工多是業務員。提高關稅也沒關係,反正他的公司不進口。讓製造業回流也沒關係,反正成本再高也與他的公司無關。他只要以民族自尊心為號召,無論選上選不上,這些「芭樂口號」都不會影響他的企業

可是郭董不一樣,他的工廠都在中國,產品要銷售到美國,現在卻要他在台灣選總統,請問他的口號要喊什麼?喊「台灣優先」,他還能去中國嗎?喊「中國優先」,那些失業或低薪者會投他嗎?喊提升勞工福利,即使選不上,他的員工與嗜血的媒體會放過他嗎?川普的「芭樂口號」他都不能用啊!

唉!郭董比川普,藍教比雞腿。如果藍教的過氣媒體人,把希望寄託於郭董,別說是選總統,現存35席立委都還太多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