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破產危機:西原借款+昭和初期1927金融恐慌的台銀危機/黃紹恆/戰前日本資本主義「昭和金融恐慌」/從經濟的角度看第一次世界大戰對日本經濟的影響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jJ904

--------------------------------------------

File:Suzuki Shoten burnt out.jpg

1918年8月11日,神戶的鈴木商店在暴亂中被燒毀

---------------------

1918年米騷動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1918年8月11日,神戶的鈴木商店在暴亂中被燒毀
1918年米騷動(米騒動),亦稱為米暴動,是指1918年7月至9月於日本發生的一系列騷動,這次騷動直接導致寺內正毅的
起因
大米價格的暴漲造成了嚴重的經濟困難,對於以大米為主食的農村地區衝擊尤為嚴重。由於當時政府法定收購價與居高不下的時常價格之間的巨大差距,農民對於那些讓大米價格失控的米商和政府官員產生了極大的敵意。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米價達到了峰值。由此引發的通貨膨脹造成大量消費品和房租價格飆升,結果令城市居民也出現不滿情緒。政府不但沒有解決已存問題,反而因為西伯利亞出兵需要軍糧,買盡了市場上的米,使米價繼續上漲。政府在干預經濟方面表現無能,造成對其不滿的抗議由農村擴散至城市。
過程
米騷動是日本現代歷史上影響範圍、組織規模和暴力程度空前的一次暴動。1918年7月23日,暴動首先在富山縣魚津附近的小漁村中開始。起初,這只是一次和平的請願,但事態很快升級為暴亂、罷工、搶劫、蓄意襲擊警局和政府機關乃至武裝衝突。1918年9月中旬,在日本全國共38座城市,153個鄉鎮及177個村中出現了超過623起騷亂,參與者逾200萬人。由於前一年俄羅斯帝國剛發生推翻帝制的二月革命以及主張共產主義的十月革命,日本政府採取大力鎮壓的處理方式。事後約有25000人被逮捕,其中8200人被以不同的罪名判刑,輕則罰款,重則死刑。1]
由於對騷動爆發負有責任,首相寺內正毅及其內閣成員於1918年9月29日辭職。之後,原敬組織了首屆政黨內閣。
這次事件同日本帝國主義之間的聯繫尚無定論。學者認為日本為減輕當時日本本土當時大米的供應緊張狀況,因而加強當時殖民地朝鮮和台灣的大米生產。 2]
----------------------------

1918年8月初,在日本本州島中部傍海的富山縣,到處是荒涼的景象,沒有牲畜和家禽的鳴叫,沒有人們的笑語歡聲,各個村子一片死氣沈沈。偶爾能見到一些老人和孩子,都是面有菜色,沒精打采。女人們頂著烈日辛勞了一天,精疲力竭,還得拿上菜籃子去摘野菜回來充飢。但是,野菜也越來越少,都快摘光了。
  男人們為了養家糊口,早早地就去了北海道漁場打魚。但打到的魚越來越少,有時出海一整天,竟然一無所獲。一個月下來,賣魚所得的錢還抵不上自己的伙食費,哪里還能往家裏寄錢?
  更為要命的是,米價卻一直在暴漲,本來去年年底每升米只賣一角二分,進入今年8月份,已經是三角八分了。事實上,許多人家都已斷炊。
  日本是個到處都產米的國家,怎麼會突然缺米呢?原來,進入本世紀以來,日本正迅速向工業社會轉變。落後的仍然處於小農生產方式的農業已跟不上工業的發展。城市的擴大,非農業人口的增加,使得大米供應開始出現緊張。而這時,日本政府不但不想法調整和加強農業生產,反而不斷征調大米以供它對外進行武裝干涉和侵略。當軍隊用米量大增時,一些米商和地主又趁機囤積居奇,哄擡米價。
  不斷暴漲的米價使得人們怨聲載道。8月3日,淤積已久的怨憤終於爆發了,騷亂首先由西水橋村的漁婦們發起。這天傍晚,村裏那口古老的大鐘“當當”地敲響了,沈滯凝澀的鐘聲似乎在訴說和發泄無米下鍋的漁婦們心中的哀怨和憤怒。她們300多人不約而同地奔出家門,湧向米店,要求降價出售大米。老闆一看這麼多人,嚇得緊閉大門,並偷偷派人去叫警察。憤怒的漁婦們見老闆不理她們,便開始砸門。厚厚的木板門在婦女們的撞擊中開始搖晃。可就在這時,警察趕來了,他們拼命地吹著哨子,用槍托和皮靴驅趕著人群。漁婦們更加怒不可遏,她們似乎已忘了為什麼到這兒來,多日來的憤怒與委屈像山洪一樣爆發了。她們轉身與警察對打起來。已被餓得面黃肌瘦,奄奄一息的她們也不知哪來那麼大力氣,竟然打倒了數名警察。
  然而,警察的援兵源源不絕地趕來,皮鞭在人群裏呼嘯,槍托在漁婦們頭上飛舞。她們已有多人受傷,仍不肯罷休,似乎已經豁出去了,什麼都不顧了。最後,一名警察朝天空開了槍,才把這次騷亂平息了下去。
  西水橋村的搶米消息第二天傳到了對岸的漁村東水橋。那裏的婦女們仿佛是受到了某種啟示似的,800多人當即來到當地一家大米店,這個米店已囤積了1000多袋大米,正准備運往外地高價出售。漁婦們起先是和平地與老闆交涉,要求他不要運走大米,就在當地賣。也許是西水橋村搶米的失敗使老闆有恃無恐,他態度強橫,瞪著眼說:“米是我的,我愛賣給誰就賣給誰!你們有什麽權力管我?!”他的老婆、那個一身肥肉胖得像豬似的女人更惡毒,只聽她扯著公鴨似的嗓子吼道:“去死吧,你們!嫌米貴就別活了!”聽到這話,婦女們壓抑著的怒火再也控制不住,不知是誰高聲了一聲:“跟他們廢話什麼,搶啊!”這一下像是在油鍋裏扔了一個炸彈似的,漁婦們一擁而上,老闆、老闆娘和店夥計被她們推到一邊,1000多袋大米很快被一搶而空。等夥計帶著警察趕到後,只看見坐在地上嚎哭的老闆夫婦。
  富山縣的搶米風潮很快波及全國。此時的日本,民眾的不滿情緒早已猶如澆滿了油的乾柴。富山縣的漁婦們的行動,無疑等於在上面點著了火。8月11日,大阪市民和工人暴功,搗毀或搶光了250多家米店;次日,米商最集中的神戶幾萬市民發生暴動,幾家最大的米店被搗毀。有個大奸商叫鈴木,不但被燒掉了大米總店,連住宅也被憤怒的市民們一把火燒掉。名古屋的市民喊出了“打倒寺內內閣”的口號。在首都東京,雖然警察當局加強了戒備,在各米店、工廠和富人住宅前加了崗哨,仍然有幾萬市民進行遊行示威,並試圖搗毀米店,8月中旬。“米騷動”達到高潮。隨後,各大城市的暴動相繼被鎮壓下去,但在廣大農村地區,“米騷動”繼續持續著。
  1918年日本這場“米騷動”波及了全國四分之三的地區,參加的人數在1000萬人以上。一部分海軍水兵也參加了暴動。這次風潮沈重地打擊了日本政府,使他們看到了人民的力量。當時的寺內內閣在這場騷亂中倒了台,新上臺的原敬內閣不得不採取一些措施,降低米價,懲治奸商。人民的鬥爭終於取得了部分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