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歲苦學電腦 老兵寫富國島血淚史
By 江詩筑,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85歲的榮民陶如朗,自學電腦,自製字碼表,寫下萬餘字的「我在富國島的日子」。(江詩筑攝)

85歲的榮民陶如朗,自學電腦,自製字碼表,寫下萬餘字的「我在富國島的日子」。(江詩筑攝)
來自安徽合肥的8旬榮民陶如朗16歲時從軍,跟著國軍一路撤退,在法軍及解放軍的逼近下,18歲抵達越南富國島後跟著軍隊自生自滅,待了4年後才被中華民國海軍接到台灣,他將這趟富國島逃難生活寫成1萬5000多字著作,希望能為國軍留下珍貴的紀錄。

寫下「我在富國島的日子」是陶如朗的心願,他說,文筆不好,一直不敢寫,等了這麼多年都沒有看到國內有關富國島的國軍相關紀錄,只好自己動筆寫。

1949年國軍撤退來台,但海外仍有兩股部隊在戰鬥,其一是李彌將軍率領的部隊,後來輾轉到泰北,另一股就是他追隨的64軍,從安徽邊戰邊走,走了大半個中國,陶如朗寫道「前往十萬大山途中遇敵,雙方槍聲大作,他被馬踩了一腳摔到田埂,這一滾救了他免於流彈波及,卻遇到一名傷者高喊:「老鄉、老鄉,補我一槍吧!」

當時他才16歲,卻須在槍林彈雨下求生存,在法軍同意借道下,轉往越南富國島過著有如「集中營」的生活,逃離戰火後面對的是荒島的瘧疾和痢疾,沒有食物、藥物,只能跟島上的猴子「取經」,先誘使猴子生病後,再跟著猴子找草藥,用土法治病。

陶如朗是當時的報務員,每晚聽來自台灣的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紀錄新聞」,再抄寫廣播內容印成報紙,發送給島上軍民,讓士兵一點一滴認識台灣,4年後才在海軍軍艦護送下抵台。

陶如朗教官職退休後,80歲決定學電腦,他不會用注音符號,就買書自學無蝦米輸入法,還自製字碼書對照,用一指神功在鍵盤上敲下1萬5000多字,「能夠寫下這段故事的人逐漸凋零」,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出版,讓富國島歷史不致蒙塵。

--------------------------

國立聯合大學秘書室-聯大簡訊-本校樂齡大學-銀髮學生的結業典禮 - http://goo.gl/1o4fNB

國立聯合大學於6月24日上午舉行第四屆「樂齡大學」結業典禮,由校長許銘熙親自授證並合照留念,共有30位銀髮學生穿著學士服出席結業。學員平均年齡64歲(56歲至83歲),其中有姐妹、姑嫂、3位同事及7對夫妻檔,擁抱學習樂趣相約參加課程,年紀最高齡的退休教官陶如朗(83歲)與15名學員獲得勤學獎的殊榮,力行「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勤奮向學之學習態度令人欽佩。
  樂齡大學課程規劃分為「老化及高齡化相關課程」、「健康休閒課程」、「學校特色課程」、「生活新知課程」及「其他課程」等五大類,每種課程都以單元的方式呈現,有油畫、素描、水墨畫、瑜珈、氣功、電影欣賞、養生保健及運動休閒體驗等課程,內容非常豐富。
  「樂齡大學」每年8-9月開始報名,課程分上、下學期,每週上課1至3天,每天時數2至6小時,歡迎55歲以上想體驗大學生活,或對樂齡大學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詳情電洽037-381036,本校進修推廣部賴小姐。

圖一、樂齡大學第四屆結業典禮大合照
圖二、結業式前校長許銘熙接受媒體採訪
圖三、許銘熙校長致詞
圖四、媒體採訪許銘熙校長致詞
圖五、教務長劉鳳錦致詞
圖六、教師代表蔡豐任主任致詞
圖七、最年長同學陶如朗接受鼓掌
圖八、班長劉德春同學致感謝詞
圖九、30位結業同學有7對夫妻鹣鲽情深攜手完成學業
圖十、7對夫妻擁抱慶賀結業
圖十一、校長頒發結業證書
圖十二、教務長頒發全勤獎獎狀
圖十三、體育室主任頒發服務獎獎狀
圖十四、同學感謝師恩致贈紀念品由許銘熙校長代表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