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民政司司長林清淇強調,內政部是依照政黨法處理,如果婦聯會未在期限前轉型,內政部只能依法辦理,這不是單獨針對婦聯會,而是一視同仁。
婦聯會全稱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是中華民國第一個婦女組織,原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於民國39年4月17日由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成立。婦聯會過去主要財務來源為勞軍捐的徵收,隨國民黨轉變為一般政黨後,勞軍捐的龐大資產處置成為社會關注事件。
2019年3月19日,黨產會認定婦聯會財產除「保管委員會經費」之外,其餘為不當取得財產,其中包含高達381億元的現金存款和股票,以及公告現值約6億元的不動產,下令沒收並移轉國有;內政部也給婦聯會轉換期,如果婦聯會未在期限內轉換為政黨,將依法廢止立案 https://t.ly/gtF1

2020-04-26_094554


內政部撤換主委訴訟案 辜嚴倬雲及婦聯會敗訴
最新更新:2019/12/26 15:37
婦聯會拒簽行政契約,內政部106年底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圖)。辜嚴倬雲及婦聯會不服分別興訟,法院審酌二案事實相同,26日合併宣判,判辜嚴倬雲及婦聯會敗訴,還可上訴。(中央社檔案照片)內政部撤換主委訴訟案 辜嚴倬雲及婦聯會敗訴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2QBcNth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余祥台北26日電)婦聯會拒簽行政契約,內政部106年底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辜嚴倬雲及婦聯會不服分別興訟,法院審酌二案事實相同,今天合併宣判,判辜嚴倬雲及婦聯會敗訴,還可上訴。
婦聯會主委雷倩表示,內政部以莫須有的「妨害公益」撤免婦聯會正副主委,是明顯的行政濫權,對這次北高行未能裁定內政部敗訴,感到極為遺憾,將立即與律師研議上訴。
全案緣於,婦女聯合會與內政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三方協商行政契約破局,內政部於民國106年12月22日宣布撤換婦聯會負責人(主委)辜嚴倬雲及副主委葉金鳳,並限期10日內改選。婦聯會早期收取的勞軍捐流向為最大爭議焦點;婦聯會後來由雷倩擔任主委。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在106年底指出,婦聯會依據統一捐募運動辦法,自民國44年至78年收取勞軍捐,推估34年間共收取約新台幣240億3071萬元。若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並以105年物價指數換算,勞軍捐現值約3498億1400萬元。黨產會於107年2月初認定婦聯會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名下資產。
辜嚴倬雲及婦聯會均不服內政部撤換主委以及要求重新選任主委,還要求章程須修正,分別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請求撤銷原處分。
法官開庭期間,由於二案事實相同,都排前後二庭一起開庭審理;辜嚴倬雲委任律師主張撤換處分,導致辜嚴倬雲在結社自由及名譽權受損,勞軍捐是指捐獻,不是稅捐徵收,內政部沒有法律上依據要求婦聯會提供勞軍捐的財務狀況。
婦聯會委任律師強調,內政部無權調查特定的勞軍捐流向,且因年代久遠,只能提供部分,無法完整。
內政部委任律師則主張,婦聯會曾補正資料,交付95年至103年的收支決算表及104年的財務表,但仍未完整告知勞軍捐的流向,且期間曾經警告婦聯會,還因此挨告,警告案已判決內政部勝訴定讞,認定婦聯會有義務提出資料,本件撤換處分合法。內政部撤換主委訴訟案 辜嚴倬雲及婦聯會敗訴 | 社會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http://bit.ly/2QBcNth

2019-12-27_193436


婦聯會財產高達388億元,已被黨產會認定為不當黨產須收歸國有,因婦聯會不服處分,雙方目前在法律訴訟中。假設婦聯會順利轉成政黨,未來黨產案件更勝訴,當388億元財產解凍後,「婦聯黨」將成為國內最有錢的政黨  https://is.gd/1XfV4V


婦聯會對外宣布開放公益團體申請,待與黨產會官司勝訴後,將提撥200億元財產捐做公益,並稱有200多個團體來申請,政府所設「特種基金」是有政治目的。對此,黨產會痛批,婦聯會無權處分不當黨產,這是「散財童子」分錢,並不是做公益  https://is.gd/NSHtmf


黨產會命令婦聯會將99.3%的財產388億元在30天內移轉為國有,經婦聯會緊急聲請停止執行,高等行政法院已於108年4月18日裁定停止執行 https://t.ly/EzOZp


最高行裁定 婦聯會385億資產被凍結確定 
 分享最高行裁定 婦聯會385億資產被凍結確定到Facebook 分享最高行裁定 婦聯會385億資產被凍結確定到Line
 婦聯會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不影響財產處分權益。(資料照)
婦聯會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最高行政法院認為不影響財產處分權益。(資料照)
2018-12-13 19:3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黨產會日前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凍結其385億元資產,上月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有侵害權益之虞,裁定停止執行處分,案經黨產會抗告,最高行政法院13日作出裁定,指原處分僅認定婦聯會是附隨組織,尚未把它的資產視為不黨黨產,婦聯會權益還沒受到不可回復的損害,撤銷原裁定。
黨產會調查認為,婦聯會的人事曾受國民黨控制,因而依黨產條例做出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的處分,並通知各金融單位與機關,禁止讓婦聯會提領或處分財產,總額高達385億元,引發婦聯會不滿,除向北高行提起訴訟之外,另一併聲請停止執行(類似假處分)。
本案訴訟仍在進行中,而停止執行部分,北高行上月作出裁定,指婦聯會若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接下來其資產將會被視為不當黨產,進而充公,影響權益甚鉅,恐造成難以回復之損害,權衡黨產會可把轉型正義的實踐往後移,因而裁定停止原處分。
最高行:被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 不影響權益
黨產會不服,向最高行提起抗告,最高行認為,黨產會的處分僅認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尚未依黨產條例第6條第1項認定其資產為「不當黨產」,因此沒有直接對婦聯會現有財產產生「禁止處分」的法律效果。
最高行指出,黨產會既然還沒認定婦聯會的資產屬於不當取得的財產,婦聯會權益就沒有受到明顯、立即、且不可回復的損害,北高行的裁定有誤,予以撤銷。


婦聯會名下財產被匯出供養「蔣夫人」--蔣宋美齡遠居紐約 婦聯會按月「供養」1.25萬美元 
獨家》蔣宋美齡遠居紐約 婦聯會按月「供養」1.25萬美元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CVYA9S
 分享獨家》蔣宋美齡遠居紐約 婦聯會按月「供養」1.25萬美元到Facebook 分享獨家》蔣宋美齡遠居紐約 婦聯會按月「供養」1.25萬美元到Line 分享獨家》蔣宋美齡遠居紐約 婦聯會按月「供養」1.25萬美元到Google+
2018-09-23 10:3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蔣家政權曾被前美國總統杜魯門痛罵「他們一家都是賊」,行政院黨產會在婦聯會財務資料中首度查出,蔣宋美齡在90年代赴美遠居紐約後,每月接受婦聯會1萬2500元美金奉養,婦聯會名下財產被匯出供養「蔣夫人」。
 婦聯會今年初曾舉辦向蔣夫人致敬老照片展,行政院黨產會已查出,蔣宋美齡在90年代赴美遠居紐約後,每年接受婦聯會1萬2500美金奉養,婦聯會名下財產被匯出供養「蔣夫人」。(資料照)
婦聯會今年初曾舉辦向蔣夫人致敬老照片展,行政院黨產會已查出,蔣宋美齡在90年代赴美遠居紐約後,每年接受婦聯會1萬2500美金奉養,婦聯會名下財產被匯出供養「蔣夫人」。(資料照)
據美國媒體報導,杜魯門總統在1950年代受訪時表達不滿,指蔣家把美國送給國民政府10億元美金,偷取了7.5億美金,用在投資紐約、巴西聖保羅的房地產。
黨產會也調查發現,婦聯會前主委蔣宋美齡自1991年遠居美國紐約,紐約寓所一個月開銷費用約4萬5500元美金(約新台幣136萬多元),夫人身旁亦有武官隨扈及傭人伺候。
黨產會在婦聯會財務資料中發現,婦聯會自90年代起,每月匯款1萬2500元美金(約新台幣37萬5000元)給蔣宋美齡在美國的帳戶。
婦聯會匯款名目及理由為「夫人為新運婦女指導委員會保管會指導長,畢生在本會未有任何開支,百歲高齡遠居海外,婦聯會應該奉養,從89年4月起,按月支付1萬2500元美金」。
黨產會官員表示,新運婦女指導委員會在二戰前的中國已存在,由蔣宋美齡擔任指導長,亦是「隱形金庫」保管委員會的前身,位階比婦聯會還大,連婦聯會員工都不能過問保管會之事,勞軍捐款項、軍眷住宅捐款由保管會負責。
官員透露,婦聯會除了匯錢奉養蔣宋美齡外,連蔣宋美齡在紐約寓所的電梯工程費用,也是由婦聯會支付,結果會計師查帳無法報銷,婦聯會遂改用保管會另外做帳方式沖銷。
「婦聯會的人有夠認真!」官員形容,坐擁數百億元勞軍捐的婦聯會,在蔣宋美齡遠居海外後,擅長將大筆定存拆小單定存,以「錢滾錢」方式,賺取更多利息收入,歷年滾出高達301億元利息收入。
據透露,婦聯會接班人辜嚴倬雲在國內掌權後,婦聯會是銀行存款大戶,手握與銀行議價權力,中國信託銀行當年想調降利率,銀行副總還得親自去婦聯會美齡樓與辜嚴商談。
官員提及,從婦聯會會計資料顯示,婦聯會名下巨額定期存款,讓銀行為支付沉重利息吃不消,婦聯會為賺更多利息收入,動用多名員工將上億元拆成幾百萬元一張單,分別各自存款,時常到期就拆單,整天在搞這些財務。


學者羅承宗嘆「世界奇蹟」:婦聯會用剩的 400 億不當黨產 遠勝東德 16 年找回規模
作者廖昱涵
學者羅承宗嘆「世界奇蹟」:婦聯會用剩的 400 億不當黨產 遠勝東德 16 年找回規模/沃草國會無雙 http://bit.ly/33w2uLk
即使經歷帳冊銷毀風波,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所「用剩的」、遭黨產會追討近 400 億不當黨產規模,竟還遠超過德國 16 年來所討回的東德不當黨產成果,這讓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在上週(23日)不當黨產研討會中形容,台灣真是「世界奇觀」!他引述婦聯會檔案指出,婦聯會資金來源勞軍捐名為「募捐」,但實際上卻自行訂定捐款金額,甚至不給殺價,根本就是「強迫」。羅承宗感嘆,沒有一個國家像台灣這樣,一個黨居然像八爪章魚一樣滲入各個產業裡。
不當黨產委員會與台大公法學研究中心合辦「民主憲政下的不當黨產處理」研討會,邀請學者與談。圖為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攝影/廖昱涵)
不當黨產委員會與台大公法學研究中心合辦「民主憲政下的不當黨產處理」研討會,邀請學者與談。圖為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攝影/廖昱涵)
勞軍捐來自於 1955 年起,廠商於非民生必需品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在沒有法源依據下,每結匯一美元需「自動捐款」部分金額給國家,一開始為五角。款項給了婦聯會、軍人之友社或其他中國國民黨指定團體。
講到婦聯會,羅承宗舉例在 1961 年有一群人坐在國民黨的會議室,包含婦聯會、警總、台灣省黨部,這結構本身就很怪,還在決定每年婦聯會收的錢要怎麼分。他說,大家都知道 1961 年決議,進出口每一美金自動捐給國家五角,也就是熟知的「勞軍捐」。但鮮為人知的是,隔年進出口公業想殺價,認為五角太貴了,想改捐三角,但卻遭大會拒絕。表示反攻復國很重要,這是危機的時刻,所以決議繼續募五角勞軍捐。
「這是募捐嗎?不要說是勸募啦,這就強制!」羅承宗表示,繼續決議收五角也罷,「統收統支」收歸國庫就算了,羅承宗解釋,但偏偏這又是「預算外預算」。就是就是不在公眾監督下的公眾預算,這個說詞不存在目前台灣法學界,而僅存中國財經法學界。
婦聯會目前用剩的不當黨產高達 400 億, 羅承宗表示翻給德國朋友知道,他們快嚇死,這簡直是世界奇觀啊,因為德國人找了 16 年的黨產也沒這麼多。他再三強調,一個附隨組織、光是「用剩的」餘款就超過 400 億,他語帶諷刺表示:「這超酷的啊!而且光是一個附隨組織就這麼炫!」
羅承宗也分享,過去當兵都知道一家已經倒閉的中央產物保險公司,俗稱「中產保」。當初他當排長時管過 72 台車,而所有車子都要跟中產保保險。當然,身為排長不知來龍去脈,反正保險就是找他們。後來才知道這不是國家開的,而是中國國民黨開的。
羅承宗說,在中產保結束營業時,把公司卷宗都拿去銷毀,但幸好後來這批公文流到古物市場競標,並輾轉由收藏者無償借給黨產會研究。
羅承宗隨意舉例一則公文內容,示範當時的中國國民黨保險公司怎麼拉保險。中產保寫一張函給當時的軍中黨部「王師凱黨部1」,上面寫著:我是國民黨開的保險公司,好多核能、核子爐都是我保的。我是黨開的,請把你們的保險給我保。
這讓羅承宗驚呼:「就這樣拉保險,所以軍官的保險都給他做。你告訴我這是經營生意的方式?這叫特權啊!」
羅承宗表示,這並非特殊的個案,還有更多、更好玩的史料都在黨產會的官網上,尤其 1980 到 1990 年代的台灣,每個行業都有黨國的影子存在。他說,用現在話形容是「世界奇觀」,沒有國家這樣,一個黨居然像八爪章魚一樣滲入各個產業去。學者羅承宗嘆「世界奇蹟」:婦聯會用剩的 400 億不當黨產 遠勝東德 16 年找回規模/沃草國會無雙 http://bit.ly/33w2uLk


國民黨認證!婦聯會執行黨決策 海外分會受黨控制 
 分享國民黨認證!婦聯會執行黨決策 海外分會受黨控制到Facebook 分享國民黨認證!婦聯會執行黨決策 海外分會受黨控制到Line 分享國民黨認證!婦聯會執行黨決策 海外分會受黨控制到Google+
黨產會近期再度從國民黨黨史資料發現附隨組織的證據,國民黨海工會在戒嚴時期,能掌控婦聯會海外分會,執行各項黨務工作。圖為婦聯會美齡樓。(記者陳鈺馥攝)
2018-06-27 05:5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黨產會今年2月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全案將於今(27日)上午第二次開庭。據了解,黨產會近期再度從國民黨黨史資料發現附隨組織的證據,國民黨海工會在戒嚴時期,能掌控婦聯會海外分會,執行各項黨務工作。
 婦聯會美齡樓當年落成啟用典禮,曾邀請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來揭幕。(讀者提供)
婦聯會美齡樓當年落成啟用典禮,曾邀請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來揭幕。(讀者提供)
據黨產會調查,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三組在1961年所出版的「中國國民黨在海外(下)」一書明文記載,「本部為發展黨務,又在各地先後策動組織性質不同之反共團體,如青年會、婦聯會、反共救國聯合會等,各團體負責人皆由本黨忠貞同志擔任,執行黨的決策,展開各項反共活動,對本部工作之推行,皆能順利完成」。
黨產會委員表示,由此足證,婦聯會不僅是國民黨能組織動員與指揮的附隨組織,國民黨海工會也能指示婦聯會海外分支會進行相關工作。
此外,由國民黨台灣省黨部出版的「中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一甲子年史」也指出,「早期的婦女工作,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本黨擁有浩大資源人脈豐富,左手牽婦女會,右手牽婦聯會,每到輔選關頭,左右手強力一拉,婦女姊妹就會展開地毯式的拜訪電話動員,把本黨提名同志安全上壘。」
委員指出,從黨史資料所記載的黨務工作內容來看,婦聯會肩負動員拉婦女票任務,很明顯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連婦聯會海外分會也服膺於國民黨海工會,為黨執行任務。


黨產會祭鐵腕奏效 婦聯會交勞軍捐電磁紀錄 
 分享獨家》黨產會祭鐵腕奏效 婦聯會交勞軍捐電磁紀錄到Facebook 分享獨家》黨產會祭鐵腕奏效 婦聯會交勞軍捐電磁紀錄到Line 分享獨家》黨產會祭鐵腕奏效 婦聯會交勞軍捐電磁紀錄到Google+
黨產會在五月初發公文要求婦聯會提供勞軍捐電磁紀錄,不然將依促轉條例告發,婦聯會事隔二週後,在5月17日交出該資料。(記者陳鈺馥攝)
2018-05-25 11: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婦聯會過往屢稱勞軍捐資料「年代久遠、無法提供」,今年2月被認定國民黨附隨組織後,為打贏5月3日行政訴訟官司,婦聯會在法院自承在電腦找到「勞軍捐款數額統計明細」一份;對此,黨產會當天隨即發文要求提供電磁紀錄,否則依促轉條例告發,婦聯會事隔二週後,終於在5月17日交出資料,打臉去年找不到資料說法。
黨產會表示,確實已收到婦聯會公文,內有從電腦列印出來的紙本資料一份,相關勞軍捐數據仍尚待進一步核對,初步看起來不太齊全,是否對釐清勞軍捐真相有幫助,目前還無法確定。
官員分析,婦聯會存在電腦中的勞軍捐資料,應是1990年代為因應立委康寧祥等人開始追查勞軍捐,才派人紀錄在電腦當中,資料統計方式非常傳統,像在記流水帳一樣,「數字還需要核對。」
官員指出,不過能確定的是,官方去年多次發文要婦聯會提供勞軍捐資料,前主委辜嚴倬雲派律師回函「年代久遠、無法提供」,根本是就在扯謊,「婦聯會不是沒資料,是故意不給!」
黨產會委員也表示,勞軍捐款由國民黨社工會主導分配給婦聯會、軍人之友社,被婦聯會花到現在剩385億元,婦聯會已來申請動支5、6月人事薪水及基本行政費用,共447萬4754元,黨產會有同意所請,要求核實支出後報黨產會備查,未來行政費用也應樽節支出。


婦聯會成員令人大開眼界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婦聯會風波近日鬧得風風雨雨,最終與內政部、黨產會簽訂三方行政契約備忘錄(MOU),最晚婦聯會於今年5月30日解散。媒體公布婦聯會現任委員名單,多為官夫人擔任委員的時代將成為歷史。
據報導,婦聯會成員都是國民黨高官與將官之妻女,沒有一位其他黨人士的妻女,代表性很有問題。如:現任委員包括雷倩、辜嚴倬雲、葉金鳳、蕭萬長妻朱俶賢、行政院前院長陳誠之女陳幸、國安會前秘書長丁懋時妻史美暢、前中央銀行總裁徐柏園之女趙徐林秀、基督教女青年會副理事長蔡孔如明、金防部前副司令章傑之女章慈育。甚至連前副總統連戰夫人連方瑀、前總統李登輝夫人李曾文惠、監察前院長錢復夫人田玲玲都曾出任婦聯會幹部。直到現在,各地婦聯會主委也多由國民黨籍的縣長或議長夫人擔任。既然財源都取之於民,為何成員都是國民黨人?這算哪一根蔥?
婦聯會前身是蔣介石之妻宋美齡成立的「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用於照顧隨著國民政府到台灣的軍眷和許多陣亡軍人的遺屬,後來再改名「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1996年改為婦聯會。如果都用來勞軍,有無歷年來明細?為何剩這麼多錢?是否還有更多錢藏在人家不知道的地方?蔣宋美齡最後坐了一架專機,奔向美國,帶了多少美金或黃金?國民黨總是假公濟私A國家與人民的錢,卻老愛批評別人貪汙,是否更可恥?
報導稱,婦聯會見證了台灣1949年後的歷史,但能夠執行這麼多工作,主因是當年的資金「黨國不分」,像是1955年國民黨主導的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強徵收勞軍捐,大部分交給婦聯會,連電影票附徴的也是(進出口公會則以手續費之名,抽佣金5%,另延遲撥繳,尚有年息至少5%的利息油水)也因此有了現今外界對婦聯會龐大資金的質疑,其實不用懷疑,婦聯會上千億實收捐款(資產)99.99%來自勞軍捐和其孳息,頂多只有0.01%是後期所收的「會費」。單單婦聯會就如此包山包海,至於救國團與其他黨營事業全部加起來,每年總共獲利更嚇人,難怪兩蔣給人很「清廉」的感覺,不用「歪哥」,更無需人家送紅包,因為他們自認在當「皇帝」,可說率天之下莫非「皇產」?!
德國實施轉型正義後,德共的財產都歸還國家與人民,因為都是掠奪自人民的財產,東德法官也大都被「炒魷魚」,因為都是共產黨的幫兇,相較之下,台灣的改革步伐似乎比人家落後許多。如今已有好的一步,期盼後續加緊努力,將所有國民黨與其附屬組織的不意財產要回來,以幫助當年犧牲青春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的加工區女工度過貧困晚年,並淘汰一些為虎作倀的不良法官。
這些當年珠光寶氣的國民黨「貴夫人」們,可知她們的榮光是建立在廣大弱勢女工的犧牲,和台灣消費者的血汗嗎?


婦聯會簽行政契約備忘錄 9成資產捐國庫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Qg3xWX

前總統府高層夫人倒戈…主和派雷倩6票全拿 | 黨產爭議題難解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 https://goo.gl/p5bZyn

雷倩當選婦聯會新主委 辜嚴倬雲痛批內政部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o33236


「哥哥爸爸真偉大」改成「禮貌歌」 婦聯會竟要省府推廣 
 分享「哥哥爸爸真偉大」改成「禮貌歌」 婦聯會竟要省府推廣到Facebook 分享「哥哥爸爸真偉大」改成「禮貌歌」 婦聯會竟要省府推廣到Line 分享「哥哥爸爸真偉大」改成「禮貌歌」 婦聯會竟要省府推廣到Google+
黨產會查出,婦聯會行政院分會曾黨國不分推行禮貌運動,將「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曲改編成「禮貌歌」,並由台灣省政府印發小冊,分送各單位運用。圖為台灣省政府文件,收錄婦聯會的禮貌歌。(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8-04-28 19:2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年2月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婦聯會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訴訟,全案將於5月3日開庭。據調查,婦聯會不僅是附隨組織,戒嚴時期更成立婦聯會行政院分會,黨國不分推行禮貌運動,將「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曲改編成「禮貌歌」,並由台灣省政府印發小冊,分送各單位運用。
 1980年代婦聯會行政院分會大推禮貌運動、訂定具體內容,要求民眾注意家庭生活、接洽公務的禮貌,並將「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曲原詞改成「禮貌歌」,圖為婦聯會外觀。(記者陳鈺馥攝)
1980年代婦聯會行政院分會大推禮貌運動、訂定具體內容,要求民眾注意家庭生活、接洽公務的禮貌,並將「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曲原詞改成「禮貌歌」,圖為婦聯會外觀。(記者陳鈺馥攝)
黨產會查出,1950年5月設立的婦聯會行政院分會,分會主委由前行政院長陳誠夫人譚祥擔任,長達40年,她同時兼婦聯會副主委一職,當年若蔣宋美齡有出國行程,婦聯會事務都交由譚祥代理。
婦聯會更憑藉國民黨一黨專政,要求行政院所屬各單位女性職員及男職員眷屬一律要加入婦聯會,每年固定上繳會費,在反共抗俄的戰線上不容退會,女性職員也須排班至婦聯會縫衣服。
1980年代婦聯會行政院分會大推禮貌運動、訂定具體內容,要求民眾注意家庭生活、接洽公務的禮貌,並將「哥哥爸爸真偉大」一曲原詞改成「中華國民真偉大,康樂又富強,美中有不足,大家缺禮貌,來吧來吧兄弟姊妹,人人都把禮貌講,我們講禮貌,社會多美好」的「禮貌歌」。
國史館的省府史料更揭露,1984年台灣省政府社會處擬具「台灣省推行禮貌運動實施要點」,再由婦聯會省府分會主委邱白玲玉主持會議通過,決議要省府印製大量小冊推廣及實施,及通函省府各廳處、各縣市政府、各婦聯分會全面貫徹。
對此,黨產會委員砲轟,在黨國威權體制下,掌權者很喜歡角色扮演「有德之君」,要大家服膺三綱五常,禮義廉恥,但自己其實完全做不到,尤其婦聯會去年一再辯稱勞軍捐資料「年代久遠、無法提供」,事後證明不僅是「純屬虛構」,去年5月辜家還派人將資料搬走銷毀,「婦聯會這種品格,還有資格談禮貌!」
黨產會委員說,從省府公文可發現,做為行政機關的台灣省政府社會處,忠實地依據婦聯會結論推行禮貌運動,並建議省府採納,還要大量印發小冊,分送各單位運用,即便到了1984年,政府依然籠罩在黨國威權主義之中,此事也突顯婦聯會具有的政治優勢地位,絕非一般政治團體。


辜嚴倬雲遭撤換 內政部限婦聯會10日內完成改選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ZBgDA9

辜嚴倬雲遭撤換 內政部限婦聯會10日內完成改選 
 分享辜嚴倬雲遭撤換 內政部限婦聯會10日內完成改選到Facebook 分享辜嚴倬雲遭撤換 內政部限婦聯會10日內完成改選到Line 分享辜嚴倬雲遭撤換 內政部限婦聯會10日內完成改選到Google+
2017-12-22 15: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內政部與婦聯會在今日中談判破局,將依法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內政部長葉俊榮今日下午2點召開記者會表示,婦聯會應在10天內實施改選,希望藉由新主委進行內部改革,但若換人後依然無法解決問題,仍不排除解散婦聯會。
 葉俊榮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且日後更換主委仍無法解決問題的話,不排除解散婦聯會。(記者張嘉明攝)
葉俊榮宣布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與副主委葉金鳳,且日後更換主委仍無法解決問題的話,不排除解散婦聯會。(記者張嘉明攝)
內政部、婦聯會與黨產會昨進行9小時馬拉松協商,雖未達成共識,內政部仍將最終時限延後至今日中午。只是雙方在今日依舊談判破局,葉俊榮便召開記者會,宣布撤換辜嚴倬雲和葉金鳳。
葉俊榮提到,政府再給婦聯會的另一個機會,就是10日內進行主委改選,若遲遲不進行,官方就會自行指定人選,他強調,屆時一定會尋求最符合社會公益、理性處理問題的人,但他也說,這一切都是假設情境,認為婦聯會應會自行改選,也希望他們是以自主性方式解決問題。
葉俊榮:不排除解散婦聯會
至於在更換人選後,仍無法解決問題的話,是否承先前所說的,可能解散婦聯會,撤銷其團體立案?葉俊榮回應,他們都是一步一步來處理問題,如果更換負責人能解決當然最好,「但如果都不行,不排除解散這一步。」
談到辜嚴倬雲在一系列談判中扮演的角色,葉俊榮說,辜嚴倬雲固然是婦聯會的負責人,但內部的決策屬於「多元」進行,還提到她時常出現不確定,或無法即時做決定的情況,也讓其他常委有了模糊空間,認為這是婦聯會相當有問題的一部份,也是力推民主轉型的原因之一。


婦聯會的錢是否也被高官分食掉了?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勉勵照服員「做功德」,引發各界討論,衛福部規劃明年替照服單位加薪2成,將增加不少支出,婦聯會今年初承諾要捐贈160億元作為長照基金,但衛福部1日表示,婦聯會這筆錢「還在天上飄」,尚未滙入長照基金帳戶。
婦聯會今年2月時發表聲明,將從總資產新台幣約381億元中,提取大多數捐作公益用途,其中160億元給政府負責長照業務的主管機關專款專用;60億元給各社福機構;另捐出新台幣60億元給財團法人振興醫院,以設立該醫院之長照中心。
2月時發表聲明到現在已經快一年,卻連一個鬼影子也沒有,莫非大概被國民黨高官分食掉?否則效率怎麼這麼差?總資產是否只有新台幣約381億元,本就值得存疑,如今原先的承諾呢?是否如同馬英九的「六三三」諾言一樣變成泡影?
平心而論,國民黨連十八趴都捨不得丟,何況這麼一筆龐大的錢?如果不用硬一點的手段,婦聯會可能主動吐出來嗎?慶富獵雷艦案也是如此,只是將幾位負責採購的將官記過,有用嗎?其中的錢是否如同婦聯會一樣都被某些高官中飽私囊?
據說黨產會與內政部意見不同,沒有共識,以致婦聯會至今沒有主動還給政府的意願,若是如此,賴院長或小英總統為何不出面協調?否則難保這麼一大筆錢被國民黨高官以五鬼搬運法分食掉。如果有這麼一大筆錢挹注,賴清德何必請照服員「做功德」?


 

管仁健觀點》婦聯會與軍友社的勞軍混戰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牛步化的轉型正義,總算邁出了一小步。早在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就曾要求戒嚴時代成立的婦聯會,將基金保管委員會裡殘存的700億元國家化,但當時民進黨在國會中不是多數,婦聯會裡的掌權者對此完全不理。之後政黨再輪替,國民黨再登大位後,這問題又懸宕至今了。但這次民進黨已完全執政,已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推託。
2017年7月24日,內政部長葉俊榮召開記者會宣布,婦聯會已同意內政部要求,將把八成資產(共312億元)捐給國庫做公益,另兩成約69億元扣除必要費用後,全數納入婦聯社福基金會做公益。至於婦聯會則將併入財團法人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運作,三個月內婦聯會將自動解散。《新頭殼》也報導〈黨產會:樂見內政部、婦聯會協商結論〉:
「他們樂見婦聯會願意面對歷史,坐下來與內政部、本會就婦聯會之資產、組織與會務進行協商,達成將3百多億元資產歸還予國庫、婦聯會轉型、剩餘資產在政府及公共監督下作為社會福利之用之協議。」
內政部、婦聯會與黨產會最後會達成協議,確實讓外界有點驚訝。因為婦聯會迄今仍無法釐清戒嚴時代的勞軍捐爭議,也未對這67年來的資產明細及組織運作提出說明,甚至在內政部舉行記者會公開前不到一周,仍然負隅頑抗。7月18日《新頭殼》就曾報導〈婦聯會:不應將蔣宋美齡視同國民黨〉:
「黨產會今(18)日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行第2次聽證會,婦聯會發言人、律師張菀萱在會前發出2點聲明、3項要求,包括:正當程序、公平對待、歷史同理。同時,她也強調不應將蔣宋美齡視同國民黨,再將蔣宋美齡帶領的婦聯會視為政黨營私行為。婦聯會主任委員辜嚴倬雲今天並未到席,而是由副秘書長汲宇荷代表出席,另邀律師、學者進行辯護。
黨產會今天的主要爭點為婦聯會自民國39年4月17日成立時起,有無受到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以及婦聯會是否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以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但婦聯會聲明指出,附隨組織定義應該符合法律,行政機關不可任意變更並量身訂作,而黨產會將蔣宋美齡個人等同於國民黨,質疑若照此做法,豈不是所有政黨相關人士參與的任何組織及活動,都可以視為所屬政黨附隨組織及為黨利益所做的違法行為?……」
婦聯會的財產應歸公,涉及不法與貪污的罪刑應追究,這當然是全民共識。不過回到歷史來看,夫人派的婦聯會,以及太子幫的救國團與軍友社,在戒嚴時代真的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嗎?其實剛好相反,黨才是婦聯會或軍友社的「附隨組織」。黨的秘書長敢去干涉夫人或太子的勢力範圍嗎?別傻了!
婦聯會是在1950年4月17日由當時第一夫人蔣宋美齡成立,全名是「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幹部多為國軍將領的官太太們。1964年開始不抗俄了,就更名為「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1996年連共也不反了,改名為現在的「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極盛時期該會共有34個機關學校分會、23地方縣市分會與3個海外分會,底下尚有349個各縣市所屬支會、133個直屬眷村工作隊與5個學校工作隊,會員人數高達25萬。
婦聯會的巨額財產,最受爭議的就是來自國家收取的「勞軍捐」,但今日卻登記為民間組織,以致被掏空及五鬼搬運的根本無法計數。「勞軍捐」是1955年至1989年間,婦聯會與軍友社在特權下取得的不樂之捐。
「勞軍捐」裏金額最大也最受爭議的,就是外匯附徵部分,由銀行辦理進出口貿易商及生產事業進口結匯時,直接按比例附徵。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調查報告指出,總額約有965億元。內政部曾14度發函請婦聯會配合提供相關資料、說明勞軍捐用途、是否有餘款及其流向,以釐清相關疑義。但婦聯會僅表示「年代久遠,無法提供」。
除了夫人派的婦聯會之外,另一個太子黨的軍友社,如今是同病相憐,但戒嚴時代則是同室操戈。因為1954年10月31日,小蔣打著慶祝總統六秩晉五華誕的理由,成立了軍友社,企圖與夫人成立已兩年的婦聯會,競逐「勞軍」這塊大餅。
1955年1月,浙東外島一江山被共軍攻陷;2月,老美因此要求國軍自大陳島撤退,小蔣必須親自擔任這敗軍之將的任務,對老美早已經很不爽了。與東山島戰役一樣,外島的戰敗只會引發台灣島上更強烈的內鬥,軍友社與婦聯會在台北為了「勞軍」,從此由暗鬥升級為明爭,由《蔣緯國口述歷史》與《蔣介石宋美齡在台灣的日子》等書中所記載的「戴綺霞事件」,雙方的「勞軍吃相」也都越來越難看。
當一江山失陷,大陳島撤退時,小蔣仇美的情緒無從發作,偏偏這時以夫人為後台的「華美協進會」,還由飛虎隊隊長陳納德夫人陳香梅出面,在台北仁愛路的空軍總部大禮堂,為一江山事件遺眷舉行「古今中外服裝義演」,介紹美國的最新流行的H絨條洋裝,應邀出席的還有美國駐台大使藍欽等各國使節和夫人。
當天晚上,皇太孫孝文少爺與小蔣的親信軍友社總幹事江海東(少將),開著兩輛軍友社的廣播車,動員了六、七百個軍人在空軍總部門口,高舉「我們中國人拿中國女孩子的大腿去慰勞美國洋鬼子?」的抗議布條,四處也貼滿了類似標語。
節目第一場演出的是「貴妃醉酒裝」,模特兒就是現今仍在菊壇富有盛名的武旦戴綺霞老師。穿著少將軍裝的江海東,威脅戴綺霞不准上台,還禁止其他表演用的服裝送進會場。主辦單位見到有軍人鬧場,趕緊向夫人通報,夫人於是急電國防部第三廳副廳長蔣緯國,請他就近處理。
緯國雖非太子,但卻是受過德國軍事訓練的正統軍官,比起老蔣小蔣父子流氓冒充的軍頭更具威儀,一到場「擒賊先擒王」,以擒拿術逮住了江海東,其他跟來鬧場的軍人一看,另一個皇子來了,帶頭的又被抓了,於是馬上鳥獸散去。江海東被蔣緯國扭送保安司令部後,戴綺霞的義演才順利開始。
但在江海東被捕之前,一大群軍人已先衝進會場,奇怪是這些軍人剛才不是在仁愛路上抗議美國洋鬼子的嗎?但金髮碧眼的美國駐台大使藍欽毫髮無傷,泰國和南韓等東方人臉孔的大使卻遭到毆打,陳香梅的司機還被打成重傷。上面的說反攻不反攻,下面的說反美不反美國軍還真是一支神奇的軍隊,什麼不可能發生的事,在這裡都有可能發生。
空總大禮堂事件」最後的結局,是在老蔣接到老美與其他東方國家使節們的抗議後震怒,判了江海東徒刑三個月,但他實際上只被關了幾天,就被小蔣放了出來,不過軍友社總幹事這職務還是被免了,但依舊擔任理事,總幹事一職由小蔣手下的救國團第三組組長洪同接任。
夫人派與太子幫為了搶奪「勞軍大餅」而惡鬥,老蔣為了平息這場后宮鬧劇,乾脆讓這些不樂之捐「合法」的公開徵收。當然,1955年剛執行時,台灣的進出口貿易總額不大,但隨著工商業逐漸發展,隨外匯附徵的勞軍捐成了天文數字,自然也就平息了婦聯會與軍友社的同室操戈了。


婦聯會創辦復興中學現值283億 綠委要求清查財產來源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綠委陳其邁與蔡易餘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未來若婦聯會被正式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應該全面清查跟婦聯會關係匪淺的台北市復興中學。蔡易餘說,復興中學的前身是日本愛國婦人會成立的台北幼稚園,國民政府來台後後被婦聯會接辦,1990年在一場董事會改選過程中,婦聯會竟然輸給私人代表,導致失去復興中學所有權,之後婦聯會打官司竟然也輸,從此成為法律認定的私人財產,這一連串財產轉移的過程,是「日產變國產、國產變黨產、黨產變私產」的典型表現。陳其邁則說,最高法院的判決文書裡有載名,復興中學的章程明訂,「本財團所有財產均為中華婦女反共聯會台北市分會所捐助」,法院已經敘明復興中學就是婦聯會創辦,且在1990年之前,該校的校期、畢業照上的校名,也都冠有婦聯會的名稱。陳其邁說,復興中學2016年財報顯示資產總額37.72億元,但其實是未辦理資產重估,因為該校校地坐落台北市精華地段,若依照周邊的住宅用地價格來估算,房價可上看283億元,這筆錢不能不明不白為少數人把持,成為私人財產,應該儘速釐清。


婦聯會資產 可能凍結、歸還國庫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XaCp7C

婦聯會資產 可能凍結、歸還國庫
分享婦聯會資產 可能凍結、歸還國庫到Facebook 分享婦聯會資產 可能凍結、歸還國庫到Line 分享婦聯會資產 可能凍結、歸還國庫到Google+
2017-07-19
二次聽證會 黨產會援引東德經驗
〔記者楊淳卉、楊綿傑/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昨就「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第二次聽證會,聚焦「何謂政黨附隨組織」議題,黨產會則引述「德國經驗」備戰。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會後表示,婦聯會是認定附隨組織的重要案例,一定會慎重討論,若認定婦聯會為附隨組織,其財產將被凍結,甚至可能直接歸還國庫;然而若「促轉條例」通過,不管是國民黨或其附隨組織,歸還的財產都要做社福、長照、轉型正義等指定用途。
婦聯會案正反方交鋒
婦聯會案正反方交鋒
行政院黨產會十八日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羅沛德攝)
行政院黨產會十八日對婦聯會案召開第二次聽證會,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記者羅沛德攝)
顧立雄表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條例」明定,附隨組織為曾由政黨「實質控制」其人事、財務、業務,且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政黨實質控制;此次聽證會目的,就是要了解學者如何詮釋「實質控制」。
黨產會調查報告引述「東德政黨及群眾組織財產審查獨立委員會」有關認定附隨組織報告及德國裁判見解,指出若要認定附隨組織,該組織必須對執政黨鞏固政權有重要功能,並受到執政黨控制。
婦聯會:盼有「歷史同理」
婦聯會則主張,無論從德國經驗或黨產會事證,都看不出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婦聯會並提出兩點聲明及三個要求,包括呼籲「附隨組織」應由法律定義、認定違法需有明確證據,並要求黨產會應秉持正當程序、公平對待、歷史同理來處理婦聯會相關議題。
婦聯會委任律師徐履冰細數黨產會報告錯誤百出,包括指控婦聯會在國民黨執政時,享有政府補助、特殊優遇,並非事實。
國民黨:黨產會偽造文書
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則強調「婦聯會絕非本黨附隨組織」,所有資料都無法證明國民黨控制婦聯會人事、財務、業務;黨產會一再引述錯誤資料,偽造文書。
李福軒說,黨產會論述一再強調蔣宋美齡角色,蔣宋美齡過去確曾指導國民黨婦工會,但她在國民黨最後一個職位,是中評會委員會主席,那是行將就木的位子;對於黨產會委員詢問蔣宋美齡與國民黨關係到底為何?邱大展拉高分貝回應:「就是蔣中正的太太!」至於是什麼關係?「對不起,我不知道,你問我,我要問誰?」
顧立雄:資料來自黨史館
對偽造文書指控,顧立雄也動氣回應:「極端隱忍也有限度!」黨產會調查報告中所引用總裁批簽部分,參考資料是來自國民黨黨史館出版的「蔣中正總裁批簽檔案目錄」,並無偽造。
顧立雄說明,若黨產會證實婦聯會曾為附隨組織,而婦聯會與國民黨無法舉證證明「婦聯會曾以相當對價移轉第三人」,仍可認定婦聯會曾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禁止處分。


 

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
分享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到Facebook 分享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到Line 分享比國民黨還有錢》婦聯會總資產384億 利息年收2.4億到Google+
2017-07-1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黨產會明將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召開第二次聽證會,據內政部最新公告的政治團體決算報告書及資產負債表顯示,婦聯會去年度總資產高達三八四億餘元,光利息收入便高達二.四億元。
婦聯會(資料照)
婦聯會(資料照)
明開第二次聽證會
婦聯會前年申報的總資產為三八一億元,相隔一年,資產增加約三億元,婦聯會今年二月還宣稱將捐出二八○億元做公益,不過,相關捐款進度遲緩,而目前歸類為「政治團體」的婦聯會,則是坐擁龐大資產,連「最有錢政黨」的國民黨,資產還不及婦聯會的一半。
內政部報告顯示,截至去年十二月底,婦聯會的流動資產中,現金有五十三萬元、銀行存款三七八億八○四三萬餘元、有價證券四億九千八百多萬元、應收利息八千一百萬元;加上固定及其他資產,總資產達三八四.六一億餘元。
婦聯會去年度的經費總收入為二億六千七百多萬元,其中,一年利息收入高達二億四七九九萬餘元,佔總收入九十二.八五%;股利收入為一八八七萬餘元;會費收入僅九萬三千元。
在支出方面,去年總支出經費為二億一千多萬元,捐贈支出為一億九百多萬元、人事費用支出二七五九萬餘元,所得稅則繳了二千九百多萬元。
此外,不包含婦聯會的海外分會資產,婦聯會在台北市、新北市永和區、高雄市前鎮區、宜蘭市則各擁有房地。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婦聯會龐大資產都來自勞軍捐,必須如實交代勞軍捐下落,否則內政部應撤換婦聯會主委。


 

2017-06-26_0948322017-06-26_094843600_107  

婦聯會曾發行難胞獎券 蔣宋美齡強銷
分享婦聯會曾發行難胞獎券 蔣宋美齡強銷到Facebook 分享婦聯會曾發行難胞獎券 蔣宋美齡強銷到Line 分享婦聯會曾發行難胞獎券 蔣宋美齡強銷到Google+
2017-06-26
國史館:1962年發行7萬張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七月十八日將對婦聯會召開第二次聽證會,近期並向各機關調閱檔案,預期於聽證會提出新事證,證明婦聯會就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根據國史館近日釋出檔案顯示,婦聯會於一九六二年發行的「救助大陸逃奔自由祖國難胞獎券」,竟是由時任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以總統夫人的特權身分,指揮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強迫推銷給各國大使館。黨產會委員直指婦聯會與國民黨黨國體制關係密切,「有哪個民間團體可以指揮政府部會做分配工作」?
據國史館釋出檔案顯示,婦聯會於一九六二年發行的「救助大陸逃奔自由祖國難胞獎券」,是由時任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以總統夫人的特權身分,指揮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強迫推銷給各國大使館。(資料照)
據國史館釋出檔案顯示,婦聯會於一九六二年發行的「救助大陸逃奔自由祖國難胞獎券」,是由時任婦聯會主委蔣宋美齡,以總統夫人的特權身分,指揮外交部、國防部等部會強迫推銷給各國大使館。(資料照)
黨產會:有哪個民團可指揮政府
黨產會委員質疑,在黨國體制下,婦聯會竟可指揮各部會協助販賣彩券,可見婦聯會並非單純是其所聲稱的民間組織,且若非婦聯會主委為蔣宋美齡,有哪個民間團體可以指揮政府部會分配工作?
該委員也指出,黨產會對婦聯會要求政府部會推銷難胞彩券一事已有掌握,直到前幾週國史館詳查這五、六十頁文件,黨產會才赫然發現此事由婦聯會主導
募600多萬 特獎:蔣宋畫作
婦聯會當時發行「難胞彩券」共印製七萬張,每張售價新台幣一百元,共計募得六百多萬元,特獎有五名,可得蔣夫人國畫一幅
根據外交部移交國史館的檔案,在蔣宋美齡指揮下,外交部、國防部等政府部會多次於三軍軍官俱樂部召開工作會議,研議推銷婦聯會難胞獎券事宜。
每次會議,各部會更得回報販售彩券及收款情形,外交部銷售對象鎖定泰國、越南、美國及日本等十餘個駐台大使館。婦聯會當時並發函各部會,「感謝部會熱心響應,踴躍捐輸」。
二次聽證會前 提出調查報告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受訪表示,黨產會近日陸續將國史館檔案調回,目前還在閱讀中;第二次聽證會前,將提出第二份調查報告,內容聚焦國史館等婦聯會相關歷史文獻,以及參考德國轉型正義中對該等婦女的團體認定附隨組織的經驗,以利後續認定工作。
施錦芳表示,對婦聯會首次聽證會主要聚焦婦聯會早期收取「勞軍捐」性質為何,第二次聽證程序將進一步釐清婦聯會的「屬性」,檢視婦聯會在政治功能及業務、財務、人事上,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強化論述。
婦聯會曾發行難胞獎券 蔣宋美齡強銷 - 焦點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VJSQKw


 

內政部 最快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6-06
〔記者陳鈺馥、黃邦平/台北報導〕婦聯會遲未交代數百億元勞軍捐流向,引發立委強烈質疑,內政部去文要求提供,婦聯會也於五月十九日回覆強硬指謫「貴部執意為之,只是徒增法律爭訟而已」。據悉,內政部對此已研擬處分策略,最快將在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並限期三個月內完成改選,同時也將再度發文要求提供,若被撤換主委還不提供,屆時要廢止婦聯會的立案許可。對此,婦聯會發言人、律師張菀萱昨晚表示,婦聯會迄今未接獲通知,對此事並無所悉,暫不回應。
婦聯會拒提供勞軍捐資料,不但多次拒接內政部電話,內政部官員登門索取相關資料也碰壁。內政部對此已研擬處分策略,最快將在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圖為位於北市林森南路的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婦聯會拒提供勞軍捐資料,不但多次拒接內政部電話,內政部官員登門索取相關資料也碰壁。內政部對此已研擬處分策略,最快將在本月撤換婦聯會主委。圖為位於北市林森南路的婦聯會大樓。(資料照)
勞軍捐流向交代不清
婦聯會及旗下基金會坐擁四百多億元資產,自二○○三年蔣宋美齡逝世後,辜嚴倬雲接任主委已逾十三年,至今不交代勞軍捐流向;目前除面臨黨產會針對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進行認定外,內政部也針對勞軍捐於去年祭出警告處分,婦聯會不服提訴願被駁,而後婦聯會又提行政訴訟力抗內政部。面對婦聯會不願配合,內政部已做好未來再度祭出處分後,要打行政訴訟的準備。
有鑑於婦聯會總以「年代久遠、無法提供」為由,拒提供勞軍捐資料,內政部多次致電婦聯會都遭拒接,四月廿一日內政部更發文,限婦聯會一個月內回覆交代。
內政部登門拜訪 仍未有收穫
據了解,五月份內政部官員再度前往婦聯會敲門,婦聯會原本不願出面,後由副秘書長汲宇荷在律師陪同下,官員得以進入總部會面。
內政部表示,即便主管機關登門拜訪,當天婦聯會仍沒交代勞軍捐流向,對方言談之間相當斟酌,甚至請律師在場指導,深怕露出口風被當成證據,索取完整勞軍捐資料則未果。
五月十九日婦聯會回文聲稱,勞軍捐確實年代久遠,婦聯會數十年期間歷經搬遷與人事更迭,連政府機關都沒有勞軍捐資料,內政部又何以一再強令婦聯會提出,此舉明顯有違「期待可能性」。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指出,婦聯會堅稱沒資料,卻能在黨產會的聽證會中推估興建軍宅花費多少,不願提供心態相當可議,內政部已從國防部調出勞軍捐資料,將進一步要求婦聯會交代。林清淇質疑,婦聯會在一九九○年成為政治團體時,當初的預決算報告有無留存,該資料可顯示婦聯會在立案前帶了多少錢過來,這些都必須清楚交代。


 

被婦聯會打臉?陳其邁:內政部關門算了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陳其邁表示,婦聯會對內政部所有對勞軍捐去向的要求、處分都置之不理,若內政部真無法處理婦聯會、被看破手腳,「內政部關門算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5-31 13:4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於質詢時撂重話,表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對內政部所有對勞軍捐去向的要求、處分都置之不理,其5月19日的強硬回函更宛如打臉內政部,若內政部真無法處理婦聯會、被看破手腳,「內政部關門算了」。
內政部多次去函要求交代勞軍捐去向,婦聯會於5月19日的第14次回文中,再度以「年代久遠,無法提供」為由拒絕,且強調內政部若繼續「捨法律就政治」種種舉措,恐不免「監察機關之糾彈」,強硬回應內政部近期之舉措。
為此,陳其邁再度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並強調從去年2月新國會產生至今,內政部處理婦聯會已有一年多。
陳其邁說,婦聯會的回函就事實面、法規面都立場強烈,直接打臉內政部,婦聯會就內政部的所有要求、行政處分都置之不理甚至提起行政訴訟,若內政部無法處理婦聯會,讓其運作符合更民主且公開透明,真的就是被看破手腳,那「內政部關門算了!」
陳其邁表示,婦聯會恐變成指標性個案,政府過去長期包庇縱容婦聯會,使其壯大、坐大,甚至視內政部於無物,無視其要求改善,若他身為內政部長,將不知情何以堪,內政部應釐清法理,該訴訟、處分就去做,並要求其運作符合「人民團體法」的民主原則。
陳其邁說,婦聯會財務不透明,依現行「人團法」就已有罰則,可進行撤銷、停止業務等處分,希望未來不是只有撤換婦聯會負責人,也應撤換所有常務委員,婦聯會一直挑戰內政部底線,內政部早該硬起來,不要因為婦聯會一直被打臉,這次應做好相關準備。
花敬群表示,認同陳其邁關於婦聯會財務不透明、運作不符民主原則之相關說法,並強調內政部該做的都一定會做到。

婦聯會「抵死不從」內政部:年底可能撤銷

2017-05-31  10:59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質詢指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對於勞軍捐去向,一直以「年代久遠,無法提供」為由搪塞,甚至威嚇政府要上法院談;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部內已有相關規劃,若婦聯會繼續「抵死不從」,年底前有可能有撤銷婦聯會的動作。

  •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若婦聯會繼續拒絕提供勞軍捐流向,確有可能在年底前撤銷婦聯會。(記者鄭鴻達攝)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若婦聯會繼續拒絕提供勞軍捐流向,確有可能在年底前撤銷婦聯會。(記者鄭鴻達攝)

賴瑞隆今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指出,對於內政部要求交代勞軍捐去向,婦聯會最後一次回文在為5月19日,但婦聯會堅持以同樣的「年代久遠,無法提供」的八個字搪塞,且婦聯會運作違反民主原則,甚至說一切都於法有據,還威嚇政府說要上法院談。

賴瑞隆接著說,若婦聯會能盡其所能提供資訊,那資料不足大家還能理解,但婦聯會如此的回應,認為內政部對此無可奈何,建議內政部硬起來,內政部長葉俊榮4月21日曾允諾要在一個月內撤換婦聯會負責人,若相關作業完備後,內政部是否會有下一步動作?

花敬群表示,5月19日回文為14次回文,婦聯會並非完全不提供資料,仍有幾次申報,但資料的確較缺乏,正努力與國防部、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來跨部會提供資料,以掌握更完整訊息,的確有可能在一個月內處理撤換其負責人,部內正在模擬撤換後的衝擊。

花敬群接著說,目前內政部重點在於追究勞軍捐資料,不在其組織運作是否符合「人民團體法」的民主原則,但婦聯會若繼續「抵死不從」,以過去規畫的做法,確實有可能在年底前會有撤銷的動作,並將搭配「政黨法」修法,讓所謂的「政治團體」無模糊空間。


 

黨產會調查婦聯會收勞軍捐逾240億- 焦點-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7-04-18

若加計通膨及利息估算現值達3498億元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遭疑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婦聯會,早期因收取「勞軍捐」等龐大國家稅收,卻從不公佈帳冊及經費流向,而備受批評。婦聯會到底收了多少勞軍捐?根據行政院黨產會初步調查報告推估,婦聯會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間,共收取約二四○億三○七一萬元勞軍捐,若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估算現值金額高達三四九八億一四○○萬元。

廣告

  • 婦聯會收取勞軍捐情況

    婦聯會收取勞軍捐情況

  • 婦聯會美齡樓。 (資料照)

    婦聯會美齡樓。(資料照)

換算現值讓外界更易計算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黨產會將勞軍捐金額,以二○一一年的物價指數計算,看看四十幾年前的金額,換算現值到底有多少,這也能讓外界更容易理解與計算,婦聯會長期以來到底拿了多少政府資源。

有關勞軍捐用途,婦聯會曾函覆內政部稱,婦聯會是從一九五九年開始接受(勞軍捐),作為勞軍及興建軍眷住宅之用。

黨產會將於四月廿七日對婦聯會召開首次聽證程序。對於爭議許久的「勞軍捐」金額,黨產會向中央銀行查閱相關外匯資料,以當年度進口結匯金額估算,推估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的「勞軍捐總額」,約有九六五億二五四○萬元;若再加計通貨膨脹及利息,金額約一兆三九五二億二四三○萬元。

至於收取勞軍捐的單位,除婦聯會、軍友社外,據了解,尚有部分勞軍捐經費撥予全國商業總會、全國工業總會或台北市、高雄市、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回流作為事務費使用。

婦聯會曾設銀行專戶收款

其中,黨產會依據軍友社收支決算資料,軍友社自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八九年,合計共收勞軍捐一二○億一五三五萬餘元。以「婦聯會三分之二、軍友社三分之一」的勞軍捐分配比例推算,婦聯會在卅四年內,約共收取二四○億三○七一萬元勞軍捐;若加計通膨,金額約為五二六億五○五○萬元;若再加計利息,金額則有三四九八億一四○○萬元。

內政部去年的報告曾說明,勞軍捐是由婦聯會及軍友社依據「統一捐募運動辦法」報請內政部核准,自一九五五年發起,採「附徵」方式收取之生產事業進口外匯勞軍捐款及貿易商進口外匯勞軍捐款。弔詭的是,該內政部報告卻也指出,內政部在調閱相關卷冊後,並未發現前述內政部在一九五五年對婦聯會的核准函。

為收取勞軍捐,婦聯會當時還設有專用銀行帳戶,但因年代已久,黨產會尚無法取得明細相互比對。

國民黨決定款項分撥比例

黨產會發現,當時勞軍捐款項分配按「婦聯會三分之二、軍友社三分之一」比例分撥,竟是由國民黨決定,顯示婦聯會收取勞軍捐,與國民黨脫不了關係。?


 

婦聯會捐160億給衛福部 黨產會:符合黨產條例

2017-04-11  14:01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針對婦聯會去函衛福部,表示欲捐160億元作為政府長照專款,是否合於「黨產條例」一事討論。黨產會認為,婦聯會要捐贈160億元予衛福部,因是捐贈國家所有,合於黨產條例規定。

  • 針對婦聯會欲捐160億元作為政府長照專款一事,黨產會認為,合於黨產條例規定。圖為婦聯會大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針對婦聯會欲捐160億元作為政府長照專款一事,黨產會認為,合於黨產條例規定。圖為婦聯會大樓。(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黨產會指出,若婦聯會日後被黨產會認定為政黨的附隨組織,基於黨產條例的立法目的,在於使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回歸國有、政黨公平競爭,黨產會仍可依「黨產條例」規定,核准婦聯會捐贈160億元給予衛生福利部。

今會中也就黨營事業中投公司申請處分其資產案討論。黨產會指出,因中投公司負債比高達資產56.4%(其資產為344.82億元,負債194.65億元),而有償還銀行借款之必要,基於償債目的,黨產會已同意中投處分國家山莊畸零地,中投將會就其處分進度檢附資料向黨產會說明備查。

婦聯會勞軍捐 黨產會調查重點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9日, 2017
A-A+
2017-03-29 05:20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
婦聯會位於台北市青島東路上的總部。 聯合報資料照片 記者蘇健忠/攝影
分享
行政院黨產處理委員會昨天決議,將在四月二十七日就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行聽證會。聽證會最大焦點是早年婦聯會經費來源,特別是勞軍捐、影劇票附捐等款項性質。一旦認定這些經費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不當取得之財產,即可能面臨被追徵處分。
隨著聽證的舉行,婦聯會及其相關機構的龐大資產也全部曝光。根據黨產會初步調查,在民國八十五年更名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的婦聯會,至一○四年底總資產三百八十一億餘元,其中現金及銀行存款就有三百七十七億餘元。
婦聯會相關機構中,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目前財產總額二十一億餘元,中華民國婦聯聽障文教基金會資產總額九億九千餘萬元,華興育幼院資產總額二十九億餘元,華興學校一○三年登記財產總額也有十一億餘元,至於振興醫院的資產總額尚未完成清查。
早年婦聯會經費來源有四大類,除勞軍捐,還有國民黨代領轉發款項、影劇票附捐和防衛捐。其中勞軍捐用途,根據婦聯會一○五年函覆內政部,主要作為勞軍及興建軍眷住宅之用。其中早年經費來源最大宗的「勞軍捐」數額,是黨產會調查重點。
據與婦聯會同樣接受勞軍捐的「軍友社」社史資料,黨產會最新查到軍友社自四十四年至七十八年的勞軍捐總收入,合計有一百二十億餘元。依勞軍捐分配比例婦聯會三分之二,軍友社三分之一,黨產會估算婦聯會在這段時間取得的勞軍捐總額,約有二百四十億餘元。
針對內政部和黨產會鎖定婦聯會進行財產清查,並要求婦聯會交出勞軍捐流向資料,婦聯會的支持者昨天在臉書「辜媽媽加油」社團留言,認為民進黨政府作法是強人所難,婦聯會已說資料無可考,內政部仍然自說自話,政府不分青紅皂白追殺婦聯會。


 

再不交代勞軍捐流向 葉俊榮:不排除解散婦聯會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3-27 11: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婦聯會未交代969億元勞軍捐流向,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今在內政委員會質詢痛批,若婦聯會再不開誠佈公,內政部應依照「人團法」將其解散。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婦聯會不要錯估情勢,不排除有解散可能性。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內政部長葉俊榮(中)。(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賴瑞隆說,內政部已12次發文給婦聯會,婦聯會持續不理,在國民黨時代有可能這樣,新政府上台後,內政部不能繼續放任,應依人團法相關規定處理。
葉俊榮備詢時說,婦聯會不要以為用這樣方式,就能跟人民交代,婦聯會要更誠懇、全面的回應。
葉俊榮強調,內政部已有準備,不排除有解散可能性,呼籲婦聯會不要錯估情勢,內政部是來真的,實際處理會以周延方式進行。

資產29億 「華興」最有錢育幼院

2017-03-1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四月底將對婦聯會召開聽證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查出,婦聯會轄下組織台北市私立華興育幼院,二○一六年總資產高達二十九億四千八百多萬元,財產驚人,儼然是全國最有錢育幼院;但去年該院向法院登記申報的資產總額僅十六.二億元,明顯出現低報情況。

  • 婦聯會轄下華興育幼院2016年資產表

    婦聯會轄下華興育幼院2016年資產表

法人登記僅16.2億 陳其邁:總資產明顯低報

根據「財團法人台北市私立華興育幼院捐助章程」規定,育幼院須向法院辦理財團法人登記,業務計畫及經費預算,於年度結束後三個月將決算書送經會計師審查,報請董事會核定後,依法送交行政主管機關核備。

「登記法人代表是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陳其邁表示,因國民黨婦工會指導長蔣宋美齡的關係,政府「勞軍捐」大部分款項挹注給婦聯會使用,婦聯會日後又成立多個社福基金會及華興育幼院,在蔣宋美齡過世後,華興育幼院登記法人代表則改為辜嚴倬雲。

他指出,華興育幼院向法院登記申報的資產總額是十六.二億元,但主管機關查核到的總資產為二十九億多元,這裡面明顯有低報情況;在二○一四年華興育幼院收入中,更有一筆七百多萬元是由婦聯會提供,僅二十名院童的育幼院,坐擁大量原屬政府的資產,「這非常不合理!」

據該院第十一屆第二次董事會審議通過的決算書顯示,總資產為二十九億四千八百二十五萬餘元,其中,坐落於陽明山仰德大道旁的土地市值三千萬元、房屋及建築資產四億四千多萬元,衛福部也曾在二○一五年補助四萬元加菜金。

決算書載明,至二○一六年七月,華興育幼院銀行存款有四千九百五十八萬餘元、應收利息七十二萬餘元、特種基金有二十四億六百多萬元,而二○一五年外界捐贈收入有七百四十多萬元;此外,董事會人事支出一百三十萬元、職員人事費用八百萬元,目前官網上持續向外界徵求捐助全新類單眼相機、彩色印表機等3C產品。

據黨產會調查,華興育幼院是當年國府從一江山、大陳島撤退來台之際,蔣宋美齡召集台灣省主席嚴家淦、財政部長徐柏園、內政部長王德溥等人研議下成立,最早將台北萬華大理街的糖廠公司充當臨時院址,之後再搬至陽明山。

婦聯會轄下基金會資產 初估逾540億

黨產會也發現,早期婦聯會及華興育幼院的部分財源,先由國防部編列在「大陸敵後工作項目」等項目中,再委託國民黨辦理,透過政府撥款給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經由國民黨「代領轉發」給婦聯會及華興育幼院。

陳其邁指出,婦聯會轄下還有多個財團法人基金會,初估至少五百四十億元以上,是否有低報情況,都應一併清查;內政部也重申,婦聯會應清楚交代「勞軍捐」流向,公開透明財務狀況。


可開3間銀行! 黨產會爆:婦聯會現金定存高達360多億
正文網友評論友善列印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再行政院底下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黨產,「婦聯會」成為標的之一。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17日表示,婦聯會在銀行的現金定存就有370億,依照《銀行法》已可以成立3個銀行。
施錦芳說,黨產會樂見婦聯會在日後參與召開之聽證程序,共同釐清國人長期以來對婦聯會的不解與質疑,不過,經調查婦聯會光是現金定期存款,就有360多億,尚不包含不動產資產。
施錦芳指出,很高興看到婦聯會願意提供相關報告給內政部,黨產會也會向內政部調閱相關資料,釐清婦聯會所擁有的資產從何而來,大家才能再進一步去討論後續可以怎麼處理。
聯會負責人辜嚴倬雲16日受訪時頻頻喊冤,強調婦聯會都在照顧貧病殘障、孤苦無依的老百姓,她雖然自己是國民黨員,但婦聯會做的事,不分國民黨、民進黨。


從「大撈特撈」到「能撈就撈」…
2017-02-20 06:00
推文到plurk
就是要撈!過去黨國專制時代,「大撈特撈」;現在黨國殘餘依然不死心,「能撈就撈」!
台灣從威權專制轉型成民主國家,歷史已翻過好幾頁,但是,他們「撈」的惡習、「撈」的心態不改,還集結反改革勢力伺機借屍還魂!
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前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陳庚金,為阻撓年金改革,居然喊出「能撈就撈」、「能混就混」,企圖煽惑現職軍公教,國民黨副主席、前外長胡志強不管有聽沒到,居然附和叫好。
陳庚金、胡志強等前國民黨政權高官心態,一個撈字道盡一切,只顧自己撈,哪管國家財政破產?哪管台灣被害慘?
從現在黨國舊權貴餘緒「能撈就撈」,追溯當年黨國專制時代的「大撈特撈」,可看出撈的醬缸文化一脈相承。在大撈特撈的黨國時代,國民黨千億計巨額黨產、婦聯會近千億、救國團擁上百億,絕大多數是仗黨國專制在台灣撈來的。
陳庚金、胡志強等前國民黨政權高官心態,一個撈字道盡一切,只顧自己撈,哪管國家財政破產?哪管台灣被害慘?(記者廖振輝攝)
現在,國民黨仍擁數百億黨產,救國團擁五十多億元,硬是不肯還給國家。更肥的婦聯會擁三百八十一億元財產,政院黨產會全力追查,才說要捐七成約兩百八十億,卻指定捐的對象,尤其六十億元要捐給辜嚴倬雲主導的振興醫院,左手捐右手,還在玩五鬼搬運法
婦聯會原名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之後改名婦女反共聯合會、再改為婦女聯合會,不抗俄、又不反共了,當年藉反共抗俄強收台灣人民的「勞軍捐」,卻落入口袋,不肯還國家,成了「撈軍捐」!
辜嚴女士稱婦聯會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而是中華民國附隨組織,那就更該立即把所有財產全部還給中華民國政府。另根據二○○二年資料,那時婦聯會財產約七百億元,十五年來,房地產大漲三波段,怎麼財產卻縮水成三百八十一億?其間有無賤賣、利益輸送等情事,應一併攤開來供全民檢驗!(胡文輝)


 

【全文】辜嚴倬雲強硬聲明回擊 罔顧歷史的轉型正義不是正義

辜嚴倬雲。資料照片
字級: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分享到 Facebook分享到 Plurk分享到 Twitter2017年03月08日12:39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追討黨產不遺餘力,不但凍結國民黨帳戶,連相關附隨組織也一併追討。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日前聲明捐款280億元給政府、社福機構與振興醫院,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今也親擬聲明,措辭嚴厲直指,政府要推動轉型正義,必須抛去私心,因為正義是屬於大家的,不能獨佔;如果打擊的對象只是與你競爭的政黨,或者是曾經支持過這些政黨的團體,罔顧歷史,顛倒功過,那麼正義就會變成不正義了。

辜嚴倬雲聲明全文如下:
一0六年國際婦女節茶會主任委員書面致詞
一0六年三月八日
今天,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在這裏舉行一0六年國際婦女節聯誼茶會,在國家形勢急遽變化的時刻,我們婦聯會仍一本初衷,為婦女及弱勢服務,承蒙中、外各界貴賓蒞臨,給我們指導與鼓勵,倬雲要向各位表達誠摯的歡迎和感謝。
中華民國去年經過了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在民主的道路上艱辛的又往前走了一步,我們樂見中華民國往民主的大方向前進,但我們也希望走的是一條和諧康莊的大道,而不是某個政黨上來了,就打擊另一個政黨。法國革命家羅蘭夫人曾說過:「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今天的政府要推動轉型正義,必須抛去私心,因為正義是屬於大家的,不能獨佔;如果打擊的對象只是與你競爭的政黨,或者是曾經支持過這些政黨的團體,罔顧歷史,顛倒功過,那麼正義就會變成不正義了。罪惡既然可假自由之名而行,罪惡也就可假正義之名而行,歷史的殷鑒不遠,難道我們要重蹈覆轍嗎?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自從前身「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開始,宗旨和目標就是要為國家社會服務,維護婦女權益,濟助弱勢,推展公益。我們從未偏離過我們的道路。每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是我們重點的工作項目,我們不但要增進中華民國婦女的權益,對於世界各國需要幫助的婦女,我們也聯合國際上的婦女組織,予以深切關懷,協力濟助。
環顧今天的社會,婦女仍然是弱勢,在我們邁向兩性平權的道路上,對於婦女必須給予特別的關注。婦女團體的成長與壯大、婦女領袖的培養,是協助婦女獲得公平對待的前提,婦聯會以往在這方面做了許許多多的努力,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是如此,我們絕不會半途而廢,誓將以永續的作為,堅持理想,為中華民國和全球的婦女爭取應有的權益,做出貢獻。
促進人類的和平與進步,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我們婦女團體絕不會置身事外。感謝大家來參加婦女節聯誼茶會,讓我們一起來努力,點亮婦女們美好的明天。

---------------------------------

辜嚴倬雲:面對政府圍攻 我要為婦聯會喊冤
2017-02-17 00:35聯合報 記者王寓中、李光儀/專訪
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昨天接受本報專訪,對於婦聯會因為民進黨政府查國民黨黨產而被波及...

photo (4)  
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昨天接受本報專訪,對於婦聯會因為民進黨政府查國民黨黨產而被波及大聲喊冤。 記者陳柏亨/攝影
民進黨政府追查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黨產,「婦聯會」成為標的之一。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昨天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強調,從最早發起捐資興建國軍眷舍,婦聯會工作就是照顧貧病殘障、孤苦無依、需要幫助的老百姓,如今卻面對政府圍攻,她要為婦聯會「喊冤」,而且是「冤枉透了!」
辜嚴倬雲說,她和先生辜振甫替國家社會做過的事,「蔡英文總統都知道」,人家說,好心有好報,她不求好報,但「不要給我們一個惡報!」
高齡九十三歲,才逢喪子至慟的辜嚴倬雲首度接受媒體專訪。她表示,親自出面向媒體說明,就是要把事情講清楚。訪談中講到激動處,數度哽咽落淚。她強調,自己沒有半句瞎話,外界對她講的有懷疑,可以「問我辜嚴倬雲」,婦聯會如有做過一件對不起國家社會、不忠不孝,對不起老百姓的事,「請你提出來」。
針對政府將婦聯會與國民黨附隨組織連結,辜嚴倬雲嚴正駁斥說,她是國民黨員,但婦聯會做的事,不分國民黨、民進黨。她特別表示,去年台南發生大地震,台南市雖是民進黨執政,但為了百姓,婦聯會不分黨派,也捐了一千萬元,但因台南市說捐款夠了而未收。
除了台南地震外,辜嚴倬雲指出,高雄市發生氣爆災變時,她不但捐錢,還把在高雄的旅館免費空出,讓災民進住。
辜嚴倬雲強調,婦聯會的工作同仁、委員與常委,絕大多數都是無黨籍,沒有任何政黨可以控制該會的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婦聯會絕不可能成為特定政黨的附隨組織,如果要說是附隨組織,婦聯會唯一就是「中華民國的附隨組織」
辜嚴倬雲指出,外界所稱的「勞軍捐」,其實是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捐款,不是國家的稅捐。婦聯會將捐資用在興建國軍眷舍,成立華興孤兒院照顧大陳島孤兒,為國家栽培人才,遇颱風、淹水、火災時,協助救災,教導軍眷做手工藝等,沒有「搶一毛錢」,更沒有一分錢「擺在私人口袋」
辜嚴倬雲表示,她運氣好,嫁給一個有錢的老公辜振甫,辜振甫被她逼得頭昏腦脹,因為她叫他去投資,而且只能賺錢、不能虧本,辜振甫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時,蔡英文總統當時在陸委會,這些事情蔡總統都知道,可以去問蔡總統,「辜嚴倬雲在婦聯會都在做什麼事。」
辜嚴倬雲說,她實在很傷心,人家說好心有好報,她不求好報,可是沒有好報,也不要給惡報,今天民進黨政府圍攻婦聯會,是因為婦聯會有點錢。
辜嚴倬雲表示,她不分黨派、彼此,但壞人、好人就要分,不好的,不管國民黨、民進黨,對國家、社會、老百姓不情不義,「我就是要對付你」;是好人,不管什麼黨,「我都愛你像我的兄弟姊妹一樣」。

可開3間銀行了! 婦聯會現金定存竟達370億元

2017-02-17  14: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今日透露,婦聯會在銀行裡有370億元的現金定存,這些金額還不包括不動產,已經可以拿去開3間銀行了。

  •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今日透露,婦聯會現金定存竟有370億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發言人施錦芳今日透露,婦聯會現金定存竟有370億元。(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據《民報》報導,施錦芳表示,這些高額存款讓婦聯會1年的利息收入就有3億多元,同時婦聯會還有2億多元的股票投資,每年進帳約數千萬,這不禁讓施錦芳懷疑,為何1個政治組織或社團,能夠擁有那麼驚人的資產。

而婦聯會負責人辜嚴倬雲接受《聯合報》專訪時頻頻喊冤,直說該會不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對此施錦芳強調,婦聯會可向內政部提供相關資料,讓接下來的調查工作順利推動。

施錦芳說,就婦聯會有370億現金來看,依照《銀行法》已可以成立3個銀行,因此還是需要讓社會各界了解真相才行。

蘋中信:該是解散婦聯會的時候了(呂秋遠)
2016年12月30日 更多專欄文章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於1950年時由蔣宋美齡成立,原來成立的要旨,當然與成立之初的名稱有關,也就是「反共抗俄」。婦聯會的運作經費,來自於惡名昭彰的「勞軍捐」,也就是從1955年開始,直到1989年為止,由台灣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基於愛國熱忱」發起的勞軍捐款,凡是廠商於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每結匯1美元即「自動」捐款新台幣5角至2角不等。上開「捐款」中的三分之一交由婦聯會作為活動經費。在2002年間,政府估計應至少有969億元之譜。
雖說婦聯會在戒嚴時期,曾經投資振興醫院、華興小學,並且主導勞軍、興建眷舍等工作,然而經費來自於台灣社會的「樂捐」,確是不爭事實。而且所謂的樂捐,究竟是否為「不樂之捐」,在當年肅殺的社會氛圍,以及政府相關單位的配合,要說這純屬自動捐款,恐難取信社會。特別是當年的婦聯會領袖,就是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如果不捐,不僅政府單位不可能同意,不願意捐獻者,會有如何的下場,應該可得而知。

從未提供財務報表
因此,既然婦聯會的收入都來自於當年政府強制配合、廠商結匯捐款,婦聯會現今的財產,應屬於全民所有,而非單一團體所能獨享,已屬於不容爭辯的事實。況且婦聯會與國民黨之間的關係,更非緊密結合所能形容。邱創煥在1977年擔任國民黨中央社工會主任時,曾在日記裡記載,與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王昇討論勞軍捐的分配事宜,他甚至抱怨,國民黨中央社工會的分配比例,是按國防部和婦聯總會商量好的分配金額,簽名背書而已,根本沒有主導權。如此看來,婦聯會確實不能稱之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因為當年的婦聯會,在蔣宋美齡的領導下,根本上就可以凌駕國民黨
然而,只因為如此就不需要檢討婦聯會財產來源的正當性嗎?姑且不論其長期先無償使用、後低價承租國防部在長沙街的財產,佔地3000多坪作為總部使用,2005年才歸還國家。內政部自2006年起,就提出政黨及政治團體財務申報辦法,規範政黨及政治團體每年須申報財產,婦聯會雖登記為政治團體,但至今從未提供財務報表,並且經內政部8次發函要求辦理,也未獲回應。
婦聯會曾經從台灣人民的「勞軍捐」中,取得如此鉅額的財富,其相關登記的不動產與資產,是否藉由他人名義登記,規避政府監督,尚未可知,但其藉由特權,無償使用國家提供的館舍,卻屬明確。高達1000億元的社團財產,應如何回歸國家,應該是轉型正義中必須正視的嚴肅課題
婦聯會過去確實在勞軍、軍眷照顧上,有若干貢獻,然而這些貢獻,都是由人民的不樂之捐而來。如今黨產會積極追查國民黨不當黨產同時,也應該要求婦聯會對於過去不公義而取得的資產做一說明。婦聯會已經幾年沒有召開會員大會,又拒絕接受政府監督,依法而言,或許是撤換負責人,甚至命令解散的時候了。

=======================================

除了不動產… 國庫進黨庫 高達361億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3-29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民黨當年取自國家的資產到底有多少?民進黨執政時曾成立「黨產處理專案小組」,除了掌握土地六七九筆、公告現值約八○五億元,也曾清查歷年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的補助及委辦經費,合計三六一億元,這還不包括婦聯會上千億元勞軍捐以及國民黨向中央銀行的借款等。
根據主計總處報告,補助救國團金額有37億元。(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根據主計總處報告,補助救國團金額有37億元。(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民進黨執政時期,在行政院國家資產經營管理委員會下設「黨產處理專案小組」,要求所屬機關清查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取自或使用國家的資產,視為「不當黨產」,包括不動產、補助或委辦經費、借款等。
包括補助黨營事業、附隨組織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救國團、中華文化基金會(原救總)、世亞盟、婦聯會等,都被黨產處理小組列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但這些組織對外均強調「非國民黨附隨組織」。
行政院主計總處民國九十六年二月彙整資料,歷年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補助經費二七七億元、委辦經費八十四億元,合計三六一億元,且補助及委辦經費呈逐年增加趨勢,五十七年首度超過一億元,七十二年以後每年約十至十四億元。
至於補助對象,根據主計總處報告,黨營事業以中央廣播電台(已轉型國家廣播電台)一一七億元居冠,其次是中國廣播公司七十三億元、中央通訊社(已轉型國家通訊社)五十七億元及中央日報約十四億元;至於附隨組織,則以救國團卅七億元、救總廿七億元及世亞盟廿三億元最多。
央廣117億最多 救國團37億
一位曾參與黨產處理小組的官員表示,當時要求清查中央政府對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的補助或委辦經費,是為了呈現事實,將國產變黨產的各種態樣列出來,並未進行追討。而且,上述資料並不完整,除了有些資料因屆保存年限而銷毀,也未列入婦聯會的勞軍捐以及國民黨向央行的借款等。
至於不動產部分,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清查,截至二○○七年,掌握國民黨(含黨營事業及附隨組織)以轉帳撥用、接收日產、受贈及無償使用等方式,取得或使用國家資產土地共六七九筆、面積一一○.二五公頃,按今年公告現值計算約八○五億元。
國產署強調,上述資料是當年國民黨取自或使用國家資產,有的已移轉第三人、拋棄所有權、依訴訟判決歸還、被政府徵收或排除占用等,因此並非國民黨現有資產。

-----------------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是中華民國的一個組織,最早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由宋美齡於1950年(民國39年)4月17日時成立,幹部多為中華民國三軍將領夫人[1]。該組織成立的目的在團結全國婦女以照顧軍眷,使其前線將士無後顧之憂而能專心抗敵,而具體事蹟包括成立縫衣工廠、母職講習班,以及播放勞軍電影與捐建眷舍等;其中在捐建眷舍方面,該組織總計協助建立了176個眷村,佔眷村總數的五分之一[1]。
沿革
婦聯會於1950年成立時名為「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後來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與蘇聯交惡,而在1964年時由中華民國內政部更名為「中華婦女反共聯合會」,後來在1996年時改為今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1]。
極盛時期該組織共有34個機關學校分會、23地方縣市分會與3個海外分會,底下尚有349個各縣市所屬支會、133個直屬眷村工作隊與5個學校工作隊,會員人數高達25萬[1]。
營收
要收入依靠沒有法源依據的勞軍捐,1955年開始,1989年七月停徵,累計收取一千億元。2003年,民進黨執政的陳水扁政府曾接觸辜振甫,要求婦聯會「基金保管委員會」七百億元左右資金國家化,提出兩方案,一為將七百億元收歸國有挪做社會福利之用,另一案是由婦聯會拿出大部份資金買國家公債支持政府建設,但不被接受[2][3][4]。
2014年1月23日,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新北市政府用中華民國公益彩券盈餘以社會福利之名補助新北市各區婦女會;黨團幹事長葉津鈴說,新北市各區婦女會都是中國國民黨的外圍組織,新北市政府此舉是以公益彩券盈餘經費支應政黨經營組織[5]。
活動
眷村捐建
婦聯會在1957年到1992年之間辦理十八期眷村籌建的募款活動,前面十期(1957年-1967年)以木造平房為主,共38120戶;之後八期(1975年-1992年)則主要興建四、五層樓左右的鋼筋水泥公寓,共13440戶,十八期總計興建了51560戶[1]。
勞軍電影
婦聯會底下設有電影放映隊負責撥放勞軍電影,歷年累計放映3377場,受惠人數約有226萬7529人[1]。
眷村工作隊
為婦聯總會底下組織,主要是協助在眷村推行婦聯會的相關事務,還有在眷村成立一些如土風舞、烹飪、插花等研習班,大型眷村的工作隊還會到營區勞軍。初期位階與地方縣市分會相等,通常是在婦聯會捐建的百戶以上眷村才會設置。1984年時改隸各軍團婦聯分會,成為眷村自治的一部份,隊長或總幹事由眷村自治會提名即可,不用像過去推定三名候選人後進行選舉[1]。
過去工作隊隊長或總幹事在就任前需至政工幹校的眷村幹部訓練班受訓三個月,研習三民主義與政治思想課程,此外還得出操上課,早晚跑3000公尺等[1]。

2016-03-12_085456  File:ROC-NWL HQ 20130925.jpg

抗議侵吞4千億勞軍捐 民團蛋洗婦聯會

黨產接收大隊成員15日於婦聯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4千億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2015-07-15  16:55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不滿婦女聯合會違法徵收4000億元勞軍捐,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台聯立委周倪安與台灣青年軍等社團,今天下午聚集婦聯會大樓外砸蛋、噴漆抗議。

王獻極批評,婦聯會透過各種手法,將千億元勞軍捐挪為國民黨選舉資金,「這是台灣60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國民黨與婦聯會應吐回款項,改以社會福利金方式回饋於民。

王獻極表示,民國38年戒嚴後,蔣宋美齡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自44年至78年止,婦女反共會以沒有法源的行政命令,從進口結匯中,每一美元強制徵收台幣五角作為勞軍捐,共累積696.3億元,以96年幣值估計高達4606億元,全數均未納入國庫。

王獻極指出,婦女反共會85年更名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動用勞軍捐不受立法院、審計部監督,等同於國民黨的私房錢、藏金窟,每到選舉時就動用款項,替國民黨候選人助選,「這是台灣60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國民黨應吐回勞軍捐,以社會福利金方式回饋於民。

立委周倪安也說,根據蔣中正機要秘書周宏濤的回憶錄,38年國民政府運到台灣的黃金,隔年全數用盡,可見國民黨累積的龐大黨產,源自於日本政府與全民財產,這筆錢屬於人民,國民黨無權占用。

黨產接收大隊成員15日於婦聯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4千億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接收大隊成員15日於婦聯會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4千億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過程中成員試圖在婦聯會外牆上噴漆,遭到警方制止,雙方短暫推擠衝突。(記者羅沛德攝)

----------------------------

徐永明:蔣宋美齡在1950年強徵九百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11:24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程宜華╱即時報導

 

記者程宜華/攝影
分享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右二)今早召開記者會,指出蔣宋美齡在1950年成立的婦聯會,當以沒有法源的「勞軍捐」名義,強制徵收了九百多億,要求政府官員說清楚。

婦聯會「勞軍捐」 徐永明:匪夷所思

【聯合晚報 記者周佑政╱即時報導】

針對婦聯會近千億「勞軍捐」未申報問題,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婦聯會是國民黨蔣宋美齡創立,藝人黃安返台就醫的振興醫院也是婦聯會設立;婦聯會成立後,有多少財產是由國庫轉到婦聯會,「內政部不能只發公文」,卻無法處置。

徐永明表示,追討黨產也要關心國民黨附隨組織,包括蔣宋美齡的婦聯會,蔣經國的救國團,這些附隨組織所擁有的財產是如何取得。徐永明說,近日黃安返台就醫的振興醫院,也是婦聯會出資設立,蔣宋美齡就是創辦人;婦聯會需向主管機關說明財產來源。

徐永明表示,由蔣介石的太太發起一個捐,蔣介石要求全中華民國去捐這個錢,當時是政府機關強制的;現在才說政府無法可管,實在是匪夷所思。

內政部民政司專委劉立方表示,人團法對政治團體經費的規範,是應依民主原則組織與運作,各政治團體只要自律,在章程定清楚,經費申報內政部備查即可;但若不申報也沒有罰則,目前政治團體申報狀況不佳,約只有百分之10有申報。

財政部國庫署組長陳曉鈴表示,戒嚴時代,民間發起營利事業捐款,作為勞軍之用,由銀行代收,這個錢是捐贈,銀行收了後,再拿出一定比例捐給婦聯會;勞軍捐雖叫做捐,但是民間社團發起的勸募活動與捐贈,不同於政府賦徵的菸捐、教育捐等,政府也無法介入。

財政部賦稅署謝慧美副組長說,這個錢是個捐贈,至於捐贈是自願或不自願政府則無法涉入的,「勞軍捐」不是法律賦予的強制機制。


記者程宜華/攝影

--------------------------

蛋洗婦聯會抗議╱本土社團︰千億勞軍捐 國民黨吐出來

2015-07-16

〔記者張筱笛、彭顯鈞/台北報導〕國民黨政府在五○至八○年代間徵收千億元勞軍捐,並且流向婦聯會等單位,台灣國創辦人王獻極、台聯立委周倪安與台灣青年軍等社團,昨聚集婦聯會大樓外砸蛋、噴漆抗議;王獻極批評,勞軍捐是戒嚴時期向人民徵收的不義之財,「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婦聯會必須吐回款項,做為社會福利金;學界則認為,勞軍捐屬於「不樂之捐」,政府有義務釐清款項流向,其中若有強迫勒索情節,應當還財於國、還財於民。

  • 本土社團十五日於婦聯會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本土社團十五日於婦聯會大樓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將戒嚴時期的不義勞軍捐歸還人民。(記者羅沛德攝)

婦聯會︰每筆單據都有保留紀錄

婦聯會方面昨回應,婦聯會處理勞軍捐一向透明,每筆單據都有保留紀錄,外界應理性面對問題,不應妄加揣測。

王獻極︰婦聯會私吞 服務國民黨

王獻極指出,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憑藉沒有法源的行政命令,要求商家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每結匯一美元,強制徵收台幣五角做為勞軍捐;民國四十四年至七十八年為止,勞軍捐共累積九六九.三億元。

王獻極認為,婦聯會動用勞軍捐不受立法院、審計部監督,恐淪為國民黨的私房錢、藏金窟,每到選舉時就動用款項,替國民黨候選人助選,「這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不公不義的亂源」。

王也說,婦聯會名下另登記「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又設「基金保管委員會」,顯然巧立名目企圖私吞勞軍捐或藉此服務國民黨。

國民黨︰完全是子虛烏有

對此指控,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昨強調,這完全是子虛烏有。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婦聯會是蔣家所有,與國民黨黨營事業無關,但兩者關係密切,有必要交代清楚;林建議,勞軍捐是戒嚴時期的「不樂之捐」,並透過銀行代收,因此每筆款項用於何處、撥款給誰,銀行都有留存紀錄,政府可藉此清查帳目,還給人民公道。

民間團體「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也說,政府強迫民間繳納勞軍捐,既然已解嚴,政府有義務完成清查工作,釐清勞軍捐的輪廓與流向,並公開帳目,其中若有強迫勒索情節,應當還財於國、還財於民;至於民團主張將勞軍捐做為社會福利金,羅認為,繳回國庫才是正當之舉。

-----------------------------------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誰才能參加?這個拿了三十幾年勞軍捐來運作的組織,迄今仍舊非常神祕;未來它龐大的資產要如何處理?仍要由國民黨官夫人一手掌控嗎?

我是中華民國婦女,想要參加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可以嗎?答案是「沒那麼容易!」

占地五百坪、樓高八層,以前總統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名字命名的「美齡樓」,是婦聯會總會所在地,雖地處台北市林森南路的黃金地段,但門禁森嚴,一般人難以進入,濃厚的神祕色彩,如同它長年在台灣社會的形象。

為了解婦聯會運作,記者多次致電邀訪受阻,婦聯會僅寄給記者《婦聯會六十周年特刊》來回應。二月三日記者實地至總會採訪,卻不得其門而入,警衛室協助詢問,接電話的人只說會盡速回應,不願出面。由於遲遲未見回覆,隔天再度登門造訪,我們未表明記者身分,僅說想要加入婦聯會,警衛相當驚訝,表示平常僅員工三十多人進出,並未對外開放。


問題一〉成員組成圈子小
二名舊會員推薦 才能加入婦聯會

在警衛室約莫等了半小時,一名中年婦女走出婦聯會大樓,與我們談了十分鐘,簡要說明婦聯會屬性和近期的公益活動,強調因總會未收會員,會請台北分會負責人員隔天回電說明如何入會。
二月五日,婦聯會台北分會人員回電,婉轉建議先當志工,如果要加入,須兩名舊會員推薦。由於婦聯會成員多為國民黨籍官夫人,或黨務系統相關人士,若須舊會員推薦,似乎與外傳「加入婦聯會要有國民黨黨證」不謀而合。

經進一步追問,「是否須為國民黨黨員才能入會?」該人員連答三次「沒有」,入會條件包括「中華民國婦女姊妹、認同中華民國、思想純正、堅定意志、沒有不良嗜好,以及有高度服務熱忱等。」繞了半天,想加入婦聯會不如想像容易,至少要有二名舊會員推薦,就是個門檻,因為你可能得找到與國民黨熟識的人士推薦才能入會。

------------------------------------------------------

-------------------------------------

國民黨出脫電子股 獲利高達244億

記者李政道、許富傑、許貴雅、陳乃瑜/台北報導

國民黨產最新公告總資產189億,和去年相比大幅縮水66億,錢怎麼會人間蒸發這麼龐大,民進黨立委質疑帳目被動手腳。其實過去黨國不分,國庫通黨庫,國民黨成為台積電、聯電的創始股東,光是這兩家電子公司,國民黨賣股票就大賺244億,如今民進黨追討不當黨產,附隨組織也一併都要算進去,還產於民。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年又會有股利的增加到6塊錢。」台積電股利大方給,你一定不知道,台積電股價一飛沖天,國民黨也跟著賺。

資深媒體人陳敏鳳:「當時台積電跟聯電成立,是台灣積體電路要開始發展的時候,所以當然他們也掌握了執政的先機,這是一種投資也是一種營利。」

不管是台積電還是聯電,國民黨的中投公司都是創始股東之一,國民黨黨產報告自己抖出1988到2000年出脫電子股,台積電賺131億、聯電賺113億,12年間大賺244億元,也難怪國民黨產都是以百億來計算。最新申報資料總資產是189億,跟去年的255億相比,縮水金額高達66億,民進黨總資產4億多,只是國民黨的零頭。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國民黨很多黨產,包括一些建築物等等,這些固定的資產都是有借款,借也借很多、利息也很多,因為(資金)轉不過來。」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為什麼你會把你的黨產做消失,所以我們認為,是不是在帳目上動手腳。」

黨產會莫名消失也會長大茁莊,2008年之前綠營執政,3年來股利收利25.8億只能算小賺,2008年後,5年來光是股利就坐收百億,執政後投資眼光也變精準。昔日黨國不分,國民黨揩全民之油拿去投資,獲取暴利以億為單位,綠營追討不當黨產,該是人民的就要還產於民,一點一滴都不落勾。(整理:實習編輯鍾惠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