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祖師/禪是由西元500年時期的達摩初代祖師由印度傳入中國,然後由臨濟宗義玄禪師進而推廣/實在更早之前,禪已傳入日本,源自於西元1200年的武士家族開始/禪並沒有特定的經典。取而代之的,是由師父發自內心傳承於弟子的指導,始自於師徒之間的教誨,由弟子自身頓悟佛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mpk64b

-----------------------------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楽園探しの隠居旅 : 2016' 晩春 白隠の旅・松陰寺 - http://goo.gl/BqKWSs

白隠禅師坐像

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圖片搜尋結果

白隱慧鶴禪師(日語:はくいんえかく,1685年12月25日-1768年12月11日),俗名長澤 岩次郎,生於日本駿河國原宿(今靜岡縣沼津市),江戶時期臨濟宗著名禪師,中興臨濟宗,開創白隱禪一派。曾婉拒代表最高榮譽之「紫衣」,而穿著平實之黑色袈裟終其一生[1]。後櫻町天皇加諡為神機獨妙禪師。19世紀,明治天皇追封為正宗國師[1]。
生於長澤家,幼名岩次郎,為家中三男。七歲時,在天台宗寺院聽聞佛法,發起菩提心。15歲時,在松蔭寺單嶺祖傳門下出家,在日本各處行腳。1703年(元祿16年),因為閱讀了雲棲袾宏的《禪關策進》,心向禪宗,開始精進禪修。1708年(寶永五年),二十四歲時,在飯山的正受老人(道鏡慧端)門下修行八個月,有多次開悟的體驗。
26歲,因為過度精進於禪修,晝夜不停,身心出現問題,罹患許多疾病。前往京都,拜訪居住在白川山中岩穴的白幽子,學習內觀,修行三年後,眾病皆得痊癒,遂得徹悟[2]。
他駐錫於駿河原之松蔭寺,1763年(寶曆13年)在三島創建了龍澤寺。他經常至日本各地講學,傳授禪法,對當時日本禪宗有很大的影響力。
1768年,白隱禪師圓寂在日本松蔭寺。
修行風格及影響
白隱禪師擅長書畫,有許多作品傳世。
創造了「隻手之聲」的公案。為日本禪宗公案的創始者,至今仍享有盛譽。被譽為五百年不出之一代禪宗大師。「悟後之修行」是他特別強調而落實在生活之中。因此雖為臨濟正宗法統,卻也擁有「在家禪」、「民眾禪」之美譽[1]。
亦重視現世利益之修行,據稱以〈軟酥法〉與〈內觀秘法〉救人無數[1]。
著作
著有《夜船閑話》、《坐禪和讚》等。後人收集他的著作,編成《白隱禪師法語全集》。
另有《延命十句觀音經靈驗記》一書,相傳為白隱禪師所著[1]。

----------------------------------------

大悲咒/普門品頌/地藏菩薩本願經/《十句觀音經》,又稱《十句經》、《延命十句觀音經》/《延命十句觀音經》誦唸千遍後得免死 在中國及日本千百年來,因受持此經而得無量功德,獲不可思議現世利益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6ws6sE

-------------------------------

觀音世菩薩的法門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734cH

--------------------

白隱慧鶴禪師(1685~1768)是著名的日本江戶中期的禪僧,俗姓長澤名岩次郎,出身於駿河國原宿驛(今日本靜岡縣沼津市),7歲時在寺中聽聞法華經而心生菩提,15歲時出家,為了追求佛道而行腳日本各地。

到處參訪修行的白隱禪師,一直到24歲,在越後(今日本新瀉縣)高田英巖寺聽性徹和尚講《人天眼目》。聽講後到寺院後的廟中坐禪,一日清晨,聽到遠方的寺院響起鐘聲,鐘聲尾韻入耳,他忽然大悟。但雖然如此他仍繼續追求更高的悟境,於是他便往信州(今日本長野縣)的正受老人(道鏡慧端)處去追求更深的禪境,在正受老人處他精進修行,也因此讓自己染上了禪病;但在正受老人嚴格的要求之下,白隱完成了其師的要求,也被授予印可。

一直到他26歲時遊行至京都的北邊白川村處,遇到老仙人「白幽子」教受他內觀的方法,讓白隱擺脫禪病痊癒,而白隱也留下了當初他從白幽子老人所學的方法,著書成『夜船閑話』。白隱禪師除了靠內觀軟酥的方式治療了其禪病之外,在日本從白隱著其書以來,這樣的方法不管是治療生理上的或是精神上的都幫助許多一般的民眾。

一直到32歲才回到故鄉駿河的松蔭寺,此後,由故鄉為基礎開始積極地布教,跟當時比較起來的日本其他兩個禪宗系統-曹洞宗與黃檗宗比較起來,臨濟宗衰退更較嚴重,但在其甚深的禪修功夫與悟境之上,努力講禪說法之下,在他56歲時(1740年)於松蔭寺開講《虛堂錄》時,聽眾達四百多人,大門內幾乎無站立之處,可想像當時的盛況。

1763年(78歲)白隱在三島(今日本靜岡縣)開山興建了龍澤寺,83歲(1768年)白隱禪師在松蔭寺圓寂,在他住持的松蔭寺有一幅他的自畫像,自讚為:千佛場中為千佛嫌,群魔隊裡群魔憎,挫今時默照斜禪,鑒近代斷無瞎僧,這般醜惡破瞎禿,醜上添醜又一層。

白隱一生留下著作十餘部,有《荊叢毒蕊》九卷、《槐安國語》五卷、《夜船閑話》兩卷、《息耕錄開筵普說》一卷、《寒山詩闡提記聞》三卷、《寶鑑照》、《毒語心經》、《寒林胎寶》各一卷,還有其他假名法語數卷。另有《壁草生》等自傳性著作。

白隱禪師是日本臨濟禪宗中興祖師,被稱為「五百年間出的大德」,也第一位提出「民眾禪」,在日本,一首家傳戶曉的詩歌說道:「過駿河者有二,一是富士,一是白隱。」日本靜岡縣有兩樣東西是世界有名的:一是富士山,二是白隱禪師。這說明了白隱的修為,在人們的眼裡,可以等同富士山相比擬。

《十句觀音經》,又稱《十句經》、《延命十句觀音經》,漢傳佛教經典,為中國民間所造。在江戶時期由中國傳入日本,在日本有許多信徒持誦。民間有人蒐集感應事蹟,著成《延命十句觀音經靈驗記》一書,相傳為日本白隱禪師所著[1]。

十句觀音經:
觀世音,南無佛,
與佛有因,與佛有緣,
佛法相緣,常樂我淨。
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
念念從心起,念佛不離心。
最後一句,略有異文:
《太平御覽》作:「念佛不離心」,
《佛祖統記》作:「念念不離心」。日本主要流傳《佛祖統記》的版本。
《十句觀音經》,可能源自於《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世尊偈的精簡本。內容只有簡短十句。
歷史[
在文獻上,《十句觀音經》的記載,最早出自於983年由北宋李昉等撰的《太平御覽》(卷654)及《太平廣記》(卷111),根據此記載,這部經最早來自於劉宋時代的王玄謨。元嘉二十七年(450年),王玄謨攻滑台,北魏太武帝率兵來救,王玄謨軍大敗,回國後下獄將處刑,經沈慶之救情免死[2]。王玄謨在獄中,夢見有人傳授此經,誦唸千遍後得免死[3][4]。
它與《高王觀世音經》內容相近,中國傳說它是《高王觀世音經》的精簡本。南宋志磬《佛祖統記》中,認為此經為《高王觀世音經》的原形[5]。日本學者桐谷征一考證,認為它是《高王觀世音經》的前身。
江戶時期此經傳入日本,日本臨濟宗祖師白隱禪師據傳曾為它作《延命十句觀音經靈驗記》,傳誦一時,因此此經也被稱為《延命十句觀音經》[1]。雖經後世考證,靈驗記是依託白隱禪師之名所做[6],但因此經並不違反佛教教義,日本臨濟宗傳人,如鎌田茂雄等,仍鼓勵信徒誦唸此經。
方式與利益[
據〈《延命十句觀音經》靈驗記〉,受持方式不拘,可隨個人方便,每日早晚定數,或三遍、或九遍、二十一遍、或以念珠持誦一百零八遍,或於平日默誦皆可[1]。持誦《延命十句觀音經》之現世利益[1]包括:
在家眾:家運昌隆,七難[7]遠離,諸事吉祥,消一切災。
修行者:道心堅固,直達本源,行大法施,證大菩提。
大妙藥:治難治之病,能救一切苦。
大如意:至誠持誦,所求順遂。
據稱白隱禪師曾如此推崇及讚嘆此經之功能:
在中國及日本千百年來,因受持此經而得無量功德,獲不可思議現世利益者,不計其數。[1]

----------------------------------

白隱慧鶴禪師(1684-1768,中興日本臨濟宗)是日本江戶時期臨濟宗的僧人,他不僅是著名的禪宗大德,也是一位禪畫家。

某天,有一位武士去拜訪白隱禪師,請問是否真的有地獄與天堂極樂,或者這二者只是傳說而已。他請求禪師讓他體驗一下,什麼是真實的地獄和極樂世界。

白隱禪師聽了,立刻以最惡毒的話辱罵他,武士非常的驚訝與憤怒。

到最後,武士實在忍耐不住了,隨手拿起一根木棍,就要打白隱禪師。武士一面追打,一面大罵:「你算什麼禪師?根本就是一個無禮的狂徒嘛!」

白隱禪師逃到大雄寶殿的柱子後面,對著一臉凶相,還在追趕他的武士說:「你不是想體驗什麼是地獄嗎?你看你現在的樣子,這不就是地獄嗎?」

經白隱禪師這麼一說,武士猛然覺悟,立刻放下手中的木棍,來到白隱禪師面前,懺悔道歉。

白隱禪師見狀,又說:「你看,你現在這樣莊嚴有禮、慈眉善目的模樣,不就是極樂嗎?」

天堂、地獄究竟在那裡?這可以分成三種層次來說:

第一、天堂就在天堂的地方,例如天人所居的天界;地獄當然就在地獄的地方,如十八層地獄。

第二、天堂地獄就在人間,例如住在華屋美廈裡,非常的舒適快樂,這不就像在天堂嗎?相反地,住在貧困髒亂的陋巷,三餐不繼,貧病交迫,不就像活在地獄嗎?

第三、天堂極樂或地獄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當心中滿足歡喜,就是在天堂;當心裡充滿憎恨、嫉妒,就像在地獄裡。一天當中,我們的心,時而天堂,時而地獄,來回不知多少次。所以,極樂與地獄到底在那裡?不必往別處尋找,只要了解認識自己當下的心即是

白隱白隠 Hakuin Zenji 半身大燈国師.達磨.萬壽寺蔵.大分県.jpg

白隱禪師和松蔭寺 - 海豚飛看世界 - 新浪部落 - http://goo.gl/tWJTVf

你拍攝的 _MG_0278。

「白隠 禅師」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