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中部的菲呂山國家公園(Fulufjället National Park)有一棵小樹,高度雖然只有5公尺,但卻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樹,樹齡已超過9560歲-外表看上去很年輕,但在科學家於2008年使用「碳-14年代測定法」測試後,發現它樹齡高達9550年(今年已9561歲),且它還在繼續生長,是目前已知地球上最古老的樹木-所以能存活如此久,主因是樹幹可以歷經多次死亡再重新生長,只它的地下根系統完好無缺,就能進行多次的自我複製及生長。科學家在附近也發現其他樹齡約在8000年以上的高齡雲杉。 https://bit.ly/2M9qTTx


長壽之謎

Old Tjikko
在瑞典達拉納省境內發現的古樹,其目前的樹幹只有約600年的歷史,但其主根系[8][9]經碳-14定年法鑑定及基因配對核實後,發現壽命高達9550歲[10]。而在同一個山上,根據相同鑑定法鑑定後,亦有近20株歐洲雲杉的年歲超過8000歲[11] 。其長壽的原因在於當舊有的樹幹死亡及腐朽後,雲杉屬植物的根系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樹幹,就像自我複製一樣,以延續其自身的活力[12]。雖然如此,但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白山找到的該株刺果松,仍是壽命最長的單一樹幹類植物。

世界上最老的樹木「Methuselah」美到令人驚嘆! | 大人物 - http://goo.gl/bt0uUQ

關於世界上最老的樹木有一說是瑞典達拉納省境內所發現的歐洲雲杉,此樹木已達 9550 歲。但該樹種的生長方式相當奇特,即使樹幹枯死後,其樹根也會發展出新的枝幹繼續生長,因此這棵神木的樹幹年齡僅約600歲,但樹根年齡確已近萬年,所以最長壽的樹木依照認定的方式不同而有這兩種答案

樹幹死亡及腐朽後,雲杉屬植物的根系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樹幹,就像自我複製一樣

瑞典新發現世界最長壽樹已達9550歲 - 世界地理雜記 - ADJ網路控股集團 - http://goo.gl/W61Dmk

 ---------------------

目前認為全球、或世界上最老的樹,是這一棵位
在瑞典富魯山區的樹。根據測量,這顆雲杉樹齡達9550年!幾乎
可以說是一棵真實存在的「萬年樹」了!!!

 9550歲,這是一個怎麼樣的概念呢?這個時間遠超過孔孟、
炎黃五帝、埃及法老王...等的世代。當時中國文化、埃及文化
都還沒有建立,或許人類還住在山洞裡面~

-----------------

File:Old-tjikko-16.jpg

在瑞典達拉納省境內發現的古樹,其目前的樹幹只有約600年的歷史,但其主根系[8][9]經碳-14定年法鑑定及基因配對核實後,發現壽命高達9550歲[10]。而在同一個山上,根據相同鑑定法鑑定後,亦有近20株歐洲雲杉的年歲超過8000歲[11] 。其長壽的原因在於當舊有的樹幹死亡及腐朽後,雲杉屬植物的根系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樹幹,就像自我複製一樣,以延續其自身的活力[12]。雖然如此,但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白山找到的該株刺果松,仍是壽命最長的單一樹幹類植物。

----------------

  “潘多樹”雖然從本質上講不是最古老的單顆樹木,但是,猶他州這片無性係顫楊林是真正的古樹。由一顆小樹苗發展到一個龐大的家族,佔地105英畝(約合424914平方米),由基因相同的樹構成,它們由一個根係統連接。枝係龐大的“潘多”至少8萬年前就開始萌發了,當時我們人類祖先還居住在非洲。但也人有認為,這片林地可能有百萬年的歷史,這意味著潘多比最早的智人要提前80萬年。重達6615噸,“潘多”還是地球上最重的生物體。這張照片由雷切爾·蘇斯曼拍攝,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生物”圖片之一。

盤點地球上最古老樹木:潘多樹有8萬年歷史 - A Cup of News - udn部落格 - http://goo.gl/TM777v

--------------------------------

歐洲雲杉,是一種大型常綠針葉樹,高達35-55米,樹乾直徑可達1-1.5米。2008年,一株在瑞典達拉納省境內的歐洲雲杉經碳-14定年法後核實其樹齡高達9550歲,打破了一直以來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白山找到的一株刺果松4700歲的紀錄足足一倍有多。

  外觀描述

  長枝橙棕色,光滑無毛。綠色葉呈針狀,約12至24毫米長,橫斷面呈四角形且均為暗綠色,上有不明顯的氣孔線。毬果為9至17厘米長,是雲杉屬中最長的一種。毬果初為紅或綠色,在經過授粉作用變棕色並維持約5至7個月。果鱗為木質,由鈍至漸尖三角形。種子約長4至5厘米,有淡棕色長翅。

  分布

  其在歐洲的分布十分廣泛,以挪威北至70°N為限,東界一般被認為在烏拉爾山,西南至阿爾卑斯山西南端,東南至希臘北部。它在俄羅斯的西部易與西伯利亞雲杉(Siberian Spruce)有混合種(Picea x fennica),而這種混合種在芬蘭的北面及少數在挪威也有所發現。這些混合種的特征為長枝有毛,而且毬果的葉鱗為順滑圓形。

  長壽之謎

  在瑞典達拉納省境內發現的古樹,其目前的樹乾只有約600年的歷史,但其主根系[7][8]經碳-14定年法鑒定及基因配對核實後,發現壽命高達9550歲[9]。而在同一個山上,根據相同鑒定法鑒定後,亦有近20株歐洲雲杉的年歲超過8000歲[10] 。其長壽的原因在於當舊有的樹乾死亡及腐朽後,雲杉屬植物的根系可以重新長出新的樹乾,就像自我復制一樣,以延續其自身的活力[11]。雖然如此,但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白山找到的該株刺果松,仍是壽命最長的單一樹乾類植物。

------------------------

世界之最列表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Ki27RW

-----------------

クスノキ kusu no ki—camphor tree | awordfromjapan - https://goo.gl/DX9GDT

---------------------------------------

新興國恩寺,實拍六祖手植荔 - http://goo.gl/NR2Z5e

 今年夏天,國恩寺六祖菩薩手植千年古荔碩果累累,掛滿枝頭,以“品六祖佛荔真味,祈百福並臻勝會”為主題的“品佛荔”祈百福法會將於7月12日9時至11時在國恩寺舉行。

  記者從國恩寺了解到,祈福法會將由採摘儀式、祈福儀式、品嚐佛荔等環節組成,凡到法會的信眾遊客皆可品嚐佛荔。

  目前,報名參加此次法會的民眾人數達5000多人,包括信眾、企業家和遊客等群體,國恩寺主持如禪表示,法會不設置報名截止時間,人人皆可參與祈福法會,隨到隨可參與,“開辦品佛荔祈福法會旨在廣結有緣人,讓更多人感悟六祖禪宗文化思想,祈福身心康泰”。

  為紀念感恩六祖惠能“前人種樹,後人品嚐”的善念,2002年新興縣舉行了首屆佛荔節,至今已經舉行了數次規模大小不一的佛荔節,活動中的荔枝採摘於六祖惠能的手植荔枝樹,活動規模受六祖手植佛荔果實的產量直接影響。

  與往年相比,參加今年佛荔節祈福法會的信眾範圍更廣,但凡當天到場的遊客信眾都能參加法會,其規模也是空前盛大,法會在往年的基礎上也融入一些社會元素,圍繞著“報恩文化”展開,向信眾們傳遞感恩等主流文化思想。

  位於國恩寺佛荔園的六祖惠能手植佛荔樹是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人工種植古樹,其樹齡為1300多年,樹高20.5米,樹圍3.90米,樹冠幅東西長16米,南北長18米,覆蓋面積288平方米,被譽為廣東省十大古樹之首,於2003年被廣東省綠委評定為“最長壽的樹”。佛荔古樹經歷千載風霜,幾經枯葉又萌發新芽,如今依然枝葉旺盛。近年來佛荔古樹時有結果幾十斤,豐年近百斤,極為珍貴,被稱為“聖果”。今年夏天是此佛荔古樹自1981年國恩寺對外開放以來產量最高的季節,碩大的樹身掛滿了紅彤彤的果實,預計摘果上百斤。

  據了解,六祖惠能的手植荔枝幾乎每一年都會開花結果,唯獨去年,該佛荔以及由其移植、嫁接的其他荔枝都出現了不開花沒結果的異象,從科學理論分析,佛荔的生長氣候變化、土壤性質、肥料分量、管理技術等都與往年無異,但其結果情況卻令人吃驚。有佛教高僧大德認為,此異象恰好回應了1300年前六祖惠能圓寂之時的“白虹屬地,林木變白,禽獸哀鳴”等景象。

六祖圓寂1300週年 手植“佛荔”樹今年無花無果
華夏經緯網 2013-06-08 13:16:39
字號:小 大
  中新社雲浮6月7日電 (記者 黃耀輝)與往年荔枝熟透上市季節不同,今年的“佛荔”產地六祖故鄉國恩寺靜悄悄,無敬香恭請“佛荔”的跡象。
  國恩寺方長如禪7日告訴中新社記者說,今年是六祖慧能大師圓寂1300週年,六祖慧能大師手植的“佛荔”樹在以不開花不結果的方式紀唸佛祖慧能大師。

  國恩寺位於廣東新興縣,是六祖慧能大師的故鄉,亦是六祖弘法、示寂以及輯錄《六祖法寶壇經》的聖地。

  “佛荔”樹在寺後山左側,樹高有18.5米,枝繁葉茂,但卻找不到開花結果的痕跡。荔枝樹頭部分幾乎空心,空心部分仍可見被火燒過的黑色焦炭痕跡,樹下立有刻著“六祖手植古荔”簡介的漢白玉龜馱碑石。

  經廣東省林業部門鑒定,該樹被列為廣東省最長壽的18棵古樹之一。廣東省綠化委員會2003年3月發佈資訊稱其為全省古樹中最長壽的果樹,被稱為“佛荔”。

  “佛荔”樹下,如禪大師合十向記者介紹說:此樹為六祖慧能大師回到故鄉國恩寺親手栽種,幾經枯萎又發新枝,驚奇的是老荔枝樹從不生蟲,曾遭人用火燒過三次,每次都被雨水淋滅。

  據如禪法師介紹,六祖慧能大師為報父母養育之恩,唐高宗弘道元年(683年),在故居附近建“報恩寺”。唐中宗神龍二年(706年)下詔賜名為“國恩寺”,寺院正門額上書的“敕賜國恩寺”為女皇武則天手諭,至今已1300多年。

  如禪法師告訴記者說,“佛荔”樹盛夏結果,優於它荔,去年還摘採超過120斤的“佛荔”,今年卻不見一花一果,從“佛荔”樹嫁接出去的1000多株“佛荔”樹也如此。

  民間對荔枝結果有“大小年”之說,但一朵花不開,一顆荔枝也不見,實為罕見。(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