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las Yotaka提世界級立法 讓台灣成為世界首例! - http://goo.gl/d3Lw38

綠不分區立委名單 原住民前主播Kolas Yotaka入列 | 即時新聞 | 20151110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oKHIxx

專訪/女戰士Kolas Yotaka 要摘下原住民的「緊箍咒」 |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ysnWqW

Kolas Yotaka提世界級立法 讓台灣成為世界首例!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20日 上午 11:45 GMT
Image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已經在立法院正式提案,分別為《姓名條例修正草案》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將排入議程進行實質審查,Kolas表示,台灣將成為世界上第一個願意立法承認原住民族書寫系統的國家。

Kolas同意加入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後受到矚目,不過她的名字讀音讓外界很困惑,選前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便親自向讀者自我介紹,也現場教學如何正確發音(影片請看:專訪/女戰士Kolas Yotaka 要摘下原住民的「緊箍咒」)。

不過,選後到了立法院開議仍有許多人搞不清楚,甚至連媒體也使用錯誤,直接將Kolas音譯成「古拉絲」,但其實原住民傳統名字與英文截然不同;另外,新國會開議後,在稱呼上也會出現困擾,好比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可以稱呼她「陳委員亭妃」,但是這並不能通用於原住民族傳統名。

因此,Kolas進入國會後首要推動的就是「姓名條例修正草案」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在19日開議前已經完成跨黨派超過21位立委連署,將排入議程進行實質審查。

Kolas表示,未來兩案通過之後,原住民族可以恢復傳統名字,在國民身分證上不一定要使用中文,且可以列入書寫系統當中,可選擇僅以原住民族書寫系統(俗稱「羅馬字」的羅馬拚音)登記原住民族傳統名字。

Kolas指出,自己長期堅持僅使用書寫系統「Kolas Yotaka」書寫自己的姓名,生活中常不被認同,造成許多困擾,此次修法也將會是台灣保存原住民族語言的重大進展。

從國際原住民族相關法案來看,Kolas表示,不只是台灣原住民想要恢復傳統姓名並以符號書寫,包括歐洲、美洲仍有類似遭政府拒絕事件發生。

在台灣的歷史上,日本統治時期被強迫取日文姓名;國民政府來台之後,也也發生戶政事務所承辦人任意為原住民族取漢名的事件。到了90年代台灣政府己開放原住民族恢復傳統名,但依照現行法規,原住民族仍被迫以「漢字」書寫「傳統」姓名。

關於《姓名條例修正草案》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兩案,Kolas強調,這是世界級的立法,不但原住民族很期待,她相信可以獲得許多非原住民族的支持。

▼民進黨立委Kolas Yotaka。(圖/記者李毓康攝)

Image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弱智女被拉進摩鐵3P 法官「她沒反抗」判惡男女無罪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x2Dv1r

---------------------

世界首創!世界母語日前夕立委提草案,讓原民不再需用中文寫自己的名字

臺灣原住民5 MAR, 2016
達邦樹》被遺忘的半島原住民:狩獵為食的罪不該比摧毀整座森林大,但這些人對森林的記憶卻被迫消逝
在馬來西亞的聯邦憲法中,馬來人被稱為「馬來人」,東馬原住民被稱為「土著」(編按1)及「Bumiputra / Native」,而西馬原住民則被稱為「Orang asli / Aborigine」。Asli 原為阿拉伯語,意為「本源」(asal),顧名思義,西馬原住民可視為半島的本原民族。
hqdefault-2
網友投稿 / 臺灣原住民 / 讀者投書2 MAR, 2016
如果李奧納多《神鬼獵人》想說的,其實是一場逐漸失控的合作賽局
新年初四兒子留在 vuvu(排灣語,指祖父母輩)家,我與太太才得空到信義華納看這部片,看完我倆都覺得很棒,沒有傳聞中的偏頗,反而覺得值得推薦。
12799060_773796529418467_3052318262376465267_n
噶哈巫 / 巴宰 / 巴布拉 / 巴布薩 / 新聞稿 / 網友投稿 / 羅亞 / 臺灣原住民 / 道卡斯 / 阿立昆 / 馬卡道29 FEB, 2016
新聞稿》228 事件最終戰就發生在平埔傳統領域!平埔原青:請還原歷史,尊重族人尊嚴
我們今天來這邊烏牛欄之役紀念碑,也就是 228 事件的最後戰場,這個地方也是早期道卡斯族的傳統領域,叫做牛相觸,對面遙望巴宰族的部落,也就是所謂的烏牛欄。 但是我們的課本從來沒有教我們這些 ── 甚至今天埔里的元宵攻炮城竟然是以攻擊平埔族群的部落為主題,完全不尊重我們的尊嚴。
Screen Shot 2016-02-24 at 9.45.31 PM
卑南 / 噶瑪蘭 / 故事 / 臺灣原住民24 FEB, 2016
沒有名字的人》平埔不是為了福利資源才想回復原住民身分,但不能因此剝奪我們應有的權利
沒有名字的人/12 號,Uki Bauki(潘昱帆) 一部是述說 2015 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得主 ── Boxing 樂團從成軍到被發掘、發片的過程:《太陽之子alaq na adau》;另一部則紀錄了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註1)的巴拉冠(註2)裡頭,如何訓練年輕人成為保衛部落的男人,以及部落如何抵擋政府試圖強行遷移祖先墓地的故事:《天‧地‧人首部曲─Mainay,男人》。
4666912176_d943f42f0c_z
故事 / 網友投稿 / 臺灣原住民 / 讀者投書6 MAR, 2016
「嫁出去,就不是原住民了!」這群原住民是這麼認為,可是他們的傳統信念正面臨殖民內化的挑戰……
一個被領養的海地小孩,因為養父母是原住民,所以成為了一個登記的印地安人(status Indian),卻被禁止參加 BC 省北部的原住民籃球系列賽。這是一種逆向的種族歧視嗎?有趣的新聞: “The concept is a colonial concept that has been imposed on 
太魯閣 / 故事 / 網友投稿 / 臺灣原住民 / 讀者投書24 FEB, 2016
部落和外人交易不是新鮮事:只是我們賣的不只是土地,還有我們的名字「太魯閣」
回到家鄉,沿著台九線,到處都是富有異國特色的獨立建築,⼤多是用來吸引來花蓮遊玩觀光客的民宿,對於⼀個政府提倡的觀光大縣來說,在觀光區附近經營民宿,可以說是最能賺錢的地⽅,所以大家都想來花蓮建立屬於自己的民宿。 講⽩了,就是要賺取觀光客的鈔票。
Xingang_Writing_2-3
臺灣原住民22 FEB, 2016
世界首創!世界母語日前夕立委提草案,讓原民不再需用中文寫自己的名字
編按:1995 年,中華民國政府大幅修正《姓名條例》及《姓名條例施行細則》,自此允許族人回復傳統姓名,然而仍需保留漢名,或以漢字拼寫族名,不但不符當前原民會發布之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也常錯誤傳達音義,不利原民文化傳承。為此,民進黨籍新科立委 Kolas Yotaka 於 2/21 世界母語日前夕正式提出草案,望能解決此問題。 就在 2/21 世界母語日(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前夕,民進黨原住民籍立法委員 Kolas Yotaka 已在立法院正式提案《姓名條例修正草案》與《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草案》。在 19 日立院開議日之前,兩案皆已連署成案,民進黨蕭美琴委員與鄭麗君委員為共同提案人,已獲得跨黨派立委超過 21 人連署,即將送進立法院並排入議程進行實質審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