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及既往」 花敬群:為了關後門
2023/04/25 13:50
  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解釋預售屋換屋限制不溯及既往的原因。(內政部提供)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內政部將在今天下午預告「平均地權條例」配套子法修正,其中預售屋禁止換約限制確定「不溯及既往」;對此,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解釋,這是為了避免已簽約的民眾權利受限,若要溯及既往可能還需要提供更大的樣態和形式,對於原先希望禁止換約的限制產生破口,「所以大家一開始覺得好像開後門,後來發現其實是為了關後門」。
 內政部今舉行「平均地權條例」子法預告說明記者會,林右昌偕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對外親自說明修法重點。林右昌指出,「平均地權條例」目前已完成預告的子法,政策重點包含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
 此外,林右昌提到,今天將預告新訂的配套子法「預售屋及新建成屋買賣契約讓與或轉售審核辦法」、「預售屋及新建成屋買賣契約得讓與或轉售情形」亦將明確限制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這是防杜以換約方式加價轉售,進行短期炒作牟利,未來子法將限制簽約後發生重大事故才可換約,避免變相炒作。
  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召開記者會解釋「平均地權條例」配套子法草案預購。(記者吳書緯攝)
 關於預售屋、新建成屋換約轉售,林右昌指出,新訂子法將有可申請讓與或轉售的6大情況,包含本人因非自願離職且逾6個月未就業;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罹患重大傷病或特定病症須6個月以上全日照顧;本人或其家庭成員房屋,因災害毀損不堪居住,須另行租屋;本人或其家庭成員發生意外事故,致第三人重傷或死亡;買受人死亡,繼承人無意保留;共同買受人間之轉售或讓與。
 至於已簽約的預售屋不在限制之內,花敬群指出,1月時有充分討論此事,當時判斷的重點,在於說「平均地權條例」對於預售屋禁止換約,這是法律新規定,對於先前已買預售屋的民眾,可能需要可能3年之後的等待期才會交屋,而在過去確實沒有理解,甚至不知道會有限制換約的情形發生,這會導致購屋人權利受到干預。
 因此,花敬群說,第一是不希望打炒房制度推動,影響到一些過去不知道此事,而受到權利受限狀況。
 其次,花敬群提到,如果將預售屋換約限制納入「溯及既往」,勢必還是要一定程度的信賴保護原則,對於預售屋換約要提供更大可以許可的樣態或形式,這樣反而對原來期待的預售屋禁止換約的限制,產生可能不希望看到的破口。
 花敬群表示,基於上述兩個重要因素考量,所以不溯及既往,但把禁止換約的許可範圍,限縮比較嚴謹,對於整個制度安定更有效率、更好,基於這樣考量 做了決定,社會上也有過討論,大家一開始覺得好像開後門,後來發現其實是為了關後門,不是為了開後門。
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不溯及既往」 花敬群:為了關後門 - 自由財經 https://bit.ly/3NaI3xS
 ------------------------------
預售屋買賣有條件 六情形可換約
2023/04/25 13:47文/記者張瀞勻
   健全房地產市場有賴全民共同支持與協助,但為避免不實檢舉影響市場交易秩序。
 內政部25日召開平均地權條例配套子法草案預告記者會,外界最關注的在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部分,近期配合預告「讓與或轉售審核辦法」及「得讓與或轉售情形公告」2項草案,只有在6種情形特例下,才可以例外申請核准換約。
 「得讓與或轉售情形公告」草案將規範買受人在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後發生重大事故者,才可以例外申請核准換約。重大事故種類將包括(1)買受人因非自願離職,且逾6個月未就業、(2)買受人或其家庭成員罹患重大傷病或特定病症,且須6個月以上全日照顧、(3)買受人或其家庭成員之房屋,因災害毀損而須另行租屋、(4)買受人或其家庭成員因重大意外事故,致他人死亡,或其重大傷害經認定須6個月以上全日照顧、(5)原買受人死亡,其繼承人無意保留,或是(6)共同買受人間轉讓等6種情形。
 內政部部長林右昌說明,為避免重大事故規範過於浮濫寬鬆,造成規避管制及變相炒作,所以未將工作輪調、減薪等情形納入,同時特別提醒民眾,因預售屋交屋期長,所以在簽約購屋前需要理性審慎評估付款能力與風險,避免因新制施行而受到影響。
 林右昌強調,健全房地產市場有賴全民共同支持與協助,但為避免不實檢舉影響市場交易秩序,所以在本次草案中也同時規範採檢舉人實名制,並需提出違規案件的人、事、時、地、物等具體資料;如發現有以偽變造不實事證提出檢舉情形,並將主動移送檢調機關處理。
 林右昌表示,非常感謝各界及相關公會團體提出的寶貴意見,本次預告的子法將配合明確規範申請應備文件,且有設計簡捷的申請與審查程序,例如私法人在參與都更時,可以街廓為範圍申請許可,不會影響業者正常的業務推動及營運。相關子法草案將自4月25日起預告20天,各界如有任何意見都歡迎向內政部提出。預告完成後,將依法制作業程序辦理後續發布事宜,並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
 內政部最後補充,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於今年2月8日公布,除禁止不動產炒作行為之規定已施行外,其他條款需配合新訂或修正共計有9項子法,其中4項子法修正草案已先在2、3月月間完成預告
預售屋買賣有條件 六情形可換約 - 地產天下 - 自由電子報 https://bit.ly/3KX6R9O


0206台南地震/「台南6.4級強震若發生在台北,後果不堪設想,台北模擬強震 恐倒4000棟/「一案建商」,打了就跑,住戶出問題求償無門也沒人負責。面對全台30年以上老屋超過80萬棟,300萬人居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IiPJM

有天理嗎﹖災戶悲憤判太輕
By 曹婷婷,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8日, 2017
「1年多來在淚水中度過,100多條人命難道只值5年?」維冠案二審宣判,僅零星家屬到場聆聽,審判結果一如預期讓人失望!胞姊郭泳慧、姊夫鄭凱中在地震中罹難的郭小姐說,完全不能接受,不排除再上訴。
維冠案二審昨天宣判,多數家屬選擇缺席。地震中失去丈夫、兒女4名至親的維冠金龍罹難者權益促進會主委劉怡辰透過聲明表示,真心希望這些失去的生命能讓政府有所省思,修正現行建築法規,讓建商與營造商有所警惕,別再有第2棟維冠出現。
到庭聆判的郭泳慧胞妹說,姊姊、姊夫離開人世,身後留下2個女兒,小外甥女的腳受傷無法正常行走,「這種傷痛是一輩子,卻無法換來正義,有天理嗎?」另一名不願具名的家屬哽咽說,我要上訴!
思樂冰女孩林素琴的媽媽陳歆如氣憤說,判5年太輕,不能接受。「換成是林明輝家人被壓死或活埋60小時,他會怎樣?如果法律只能這樣判,以後大家蓋房子就都能偷工減料?」
500多個日子過去,維冠受災戶各以不同方式重生,有人陸續將失去的孩子生回來、有人以兒子之名開店填補遺憾,但刻骨銘心的慟,始終停留在天搖地動那一夜。
林清貴長子恆志地震中罹難,上月他在維冠大樓旁,以兒子之名開咖啡店,「我忘不了他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爸爸,我被壓住了 …』」,他在去年8月變賣原本經營的小工廠籌錢,「恆志火化那天,同學做了一家店模型,那是他開店的藍圖,我想完成他的夢。」痛失2子的連晃汶、陳淑怡,透過人工受孕,去年底迎接女兒報到,儘管開心,但失去兒子的每一天,眼淚不曾停過。
從事軍職的王昶清夫婦,地震中失去岳母和5歲女兒、5個月大兒子,地震後,王妻發現有孕,去年11月迎接女兒到來。一樣在地震失去2個寶貝兒子的吳明珂、董慧娥夫妻,努力1年有喜,稍微沖淡地震陰霾


害115命 建商最重刑僅5年
By 程炳璋,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28日, 2017
建商林明輝(摘自網路)
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案刑事庭二審開庭。台南高分院昨日宣判撤銷一審判決,仍判建商等5人法定最高5年徒刑。圖為當時搶救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去年2月6日因地震倒塌奪走115條人命,建商林明輝等5人被控業務過失致死罪,台南高分院28日宣判,仍判決每人最高「滿貫」5年徒刑,受害家屬庭外紅著眼眶稱「如可以上訴,一定上訴」。
維冠金龍大樓因涉嫌偷工減料,2016年2月6日因發生美濃大地震而倒塌,壓死大樓內115人、輕重傷者104人,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設計師洪仙汗與大合鑽探技術公司結構技師鄭東旭,遭檢察官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
一審去年11月判決,5人都依法定最高刑度判處5年有期徒刑,當時遭社會輿論批評刑度太輕。家屬曾痛批「這5人拿命換都不夠」;林明輝等人也不服判決,雙方都上訴。
上訴二審期間,家屬聘請的法律扶助基金會律師團一度請求檢察官改以殺人罪適用法條上訴,檢察官審酌仍依業務過失致死罪上訴。
二審審理時,檢察官認定傷者增加1人,不是一審認定103人,決定移送併辦,台南高分院因傷者增加,昨日宣判撤銷一審判決,仍判5人法定最高5年徒刑;各併科罰金9萬。
5人昨日都未到庭聆判,受難家屬與法扶基金會律師約20人到庭,家屬在庭外紅著眼眶稱「我們是用眼淚在度日」,認為若可以上訴,一定上訴。律師謝幸伶表示即使事發到現在一年半,家屬們應該都還是很難以接受這樣的事情,會研究上訴第三審,這個要再討論。 維冠案刑案受限法律規定的刑期,5人判決刑度令受害家屬心有不甘。民事求償成另外一個焦點,受害家屬提出求償總金額已追加至94億餘元,不過,台南市政府統計林明輝等5人名下財產,總額僅約3000萬元
有資深法界人士建議家屬可朝國賠方向努力,謝幸伶未置可否,僅表示要根據判決書內容帶回研究,但不排除提出國賠

------------------------------------------

北市新版預售屋契約 建商可自主檢查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3-02 02:34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預售屋買賣糾紛頻傳,北市地政局修訂「預售屋管理暨聯合稽查作業要點」,昨起上路。即日起,建商針對契約可填寫「自主檢查表」,交由地政局、公會審查,但不具強制性。優質建商名單將公布於地政局網站,讓民眾「一目瞭然」。
民眾買賣預售屋,內政部雖頒訂「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但地政局表示,買賣契約書都由建商擬定,有些事項未完全記載,造成購屋糾紛。
地政局去年稽查預售屋銷售,買賣定型化契約全數不合格,其中又以「違約之處罰」、「通知交屋期限」違規占大宗。地政局說,建商違規雖可裁處3萬至30萬元,但因有一次限期改善機會,造成違規問題一再上演。
新版「台北市預售屋管理暨聯合稽查作業要點」昨起上路後,地政局說,未來建商可自行填寫「預售屋買賣契約自主檢查表」,送地政局審查,或交由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協審,未善盡自主檢查的建商,將不定期稽查。
而各項查核結果,將公告上網供民眾參考;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說,因為定型化契約預審須逐條檢視,加上建商來回補件,審查時間約需一個月。
地政局呼籲,民眾買屋簽約前,應詳細了解建築執照資訊、定型化契約內容,以免被誇大的廣告誤導。
若是代銷公司銷售的建案,也應注意契約書、訂金收據等重要文件,是否經不動產經紀人審核簽章,保障自身的權益。


 

50%預售屋未自主檢查 26個建案遭北市府點名
▲台北市共有26建案遭地政局點名,未配合辦理自主檢查及預審。(示意圖/記者葉佳華攝)
記者葉佳華/台北報導
為了減少預售屋爭議,台北市地政局推動預售屋管理新制,首創自主審查制度,輔導建商辦理預售屋買賣契約自主檢查及定型化契約預審。今(13)日地政局公布首波預售屋管理新制實施成果,目前銷售中的52個建案,仍有26案未配合辦理自主檢查及預審。
以下為地政局公布契約未依規核備的26建案:
北市府首創自主審查制度,建商可自行填寫「預售屋買賣契約自主檢查表」,送地政局審查,或交由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協審,不過,據地政局統計結果,目前銷售中的52個建案,除了已檢查通過的18案、8案已配合自主檢查並報地政局審理中之外,仍有26案未配合辦理自主檢查及預審。
地政局指出,針對預售屋銷售的稽查,以往僅採定期抽查,不過,新制實施後將針對未善盡自主檢查義務的業者不定期逐案稽查,強化查核效能。


 

1表秒懂 建築倒塌一個樣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去年2月6日1場地震震垮了台南維冠金龍大樓,造成115人喪命,即將屆滿1年的此時,有結構技師比較維冠大樓與921地震倒塌的建築,發現造成倒塌的危險因子幾乎一致,「可說是重蹈覆轍了!」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從921地震倒塌建築的設計6問題、施工8問題及4個典型案例與維冠大樓相較,除了結構立面沒有不規則外,其柱及鋼筋因設計過少,所以沒有造成短柱、短樑及樑柱鋼筋設計過密的問題,但在設計、施工上,都屬易倒塌的危險因子,等於是重蹈921覆轍。儘管事過境遷,但台灣是個多震的小島,民眾該如何選擇住宅?避開有倒塌疑慮的危險建築呢?戴雲發舉例,除結構平面及立面不規則,還有1戶僅4根柱子、短柱或短樑等不良設計,若發生地震,建築會改變房屋各個柱子所受的側力分布,便易導致房屋扭轉時造成破壞。此外,樑柱與箍筋綁紮不良、箍筋間距過大且未做135度彎鉤等,地震來襲時樑柱易爆裂。而混凝土品質不良,甚至工地任意將混凝土額外加水,都會導致混凝土強度不足。為了不再忽視歷史的教訓,戴雲發認為,建築施工品質應從源頭做起,包含一開始的設計就該考慮結構系統的完整性及安全性、工班須受訓練要求施工技術等,才不會有錯誤慣性或技術不足造成結構品質不良,並以新建築思維改善傳統施工缺失,讓台灣建築更安全有保障。(張琬聆/台北報導)更多房市新訊請上蘋果地產王粉絲團

=============================

瞞不過地震的營造業人力斷層

推文到plurk
2016-06-02 06:00

◎ 謝偉士
地震活躍期的說法提醒我們要提高警覺,但除了警報簡訊之外還能怎麼提高?二月美濃地震致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揭露營建體系借牌醜態,也炒熱「土壤液化」一詞。其實有砂有水都可能液化,維冠倒塌是結構設計和施工錯誤,與土壤液化無關。但三月土壤液化潛勢圖公開後,各主管機關立即公告新作為,其實對建築師、技師而言差別不大,因為興建案本來就要地質探勘、分析液化潛勢與對策,只是維冠事件後再增加檢核表加強審查。藉此提升全民知識是好機會,卻也導致過度恐慌。
接著內政部四月核定六年五百億《安家固園計畫》,五月中決定耐震評估版本,五月卅日營建署發布針對老舊建築與公有建物耐震評估與補強方案。但到底台灣的房子,現在是哪些人的手在組模板、綁鋼筋?以南檢列為維冠倒塌原因之一的鋼筋續接器為例,整棟房子可能超過五千個接點,每個點都有太多因素會讓它失效,到底是不是專業技工在執行?
以國內科學園區等級的一處工地為例,模板工平均五十六歲,鋼筋工平均四十八歲,這是含小工在內的平均年齡。另一處五萬坪公共工程的工地,每日八十名模板工進場,當落實人員合法身分、勞健保、依規定登錄,剩不到十人。諷刺的是,當我們高喊最高品質、最短工期、最低造價,卻找不到技術工!即使增加更嚴密的查核程序,第三方考核監督,嚴堵弊端,但問題是沒有高素質的技工可用!今天還有多少人以技工為榮?我們該提升對勞動者的實質保障,家長也該支持孩子接受技職教育,學校與業界銜接,別只掛上產學合作提升虛名。
考核表單、升學排名雖可虛張聲勢,但瞞不了地震。台灣營造業技工人力斷層導致的風險與危機,更是「安家固園」要先解決的問題!
(作者為建築師,新北市民)

--------------------------

厄瓜多搜救犬從災區救出7人後 脫水殉職 | 即時新聞 | 20160424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98v5ra

---------------------------------------

1991報平安專線/台灣與日本報平安專線

-------------

2016-04-16_113642  

實用! 大地震報平安 手機不通可撥這個號碼

行動電話或市話撥「1991」可報平安,該系統也有網頁版可以使用。(圖片擷取自1991網站)

2016-04-16  0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熊本連續強震造成嚴重災情,有網友分享台灣與日本報平安專線,在地震等天災導致手機不通時,可協助災民向家人報平安,相當實用。

  • 日本171屬於NTT災害留言服務,同樣分為電話與網路版(圖片擷取自171網站)

    日本171屬於NTT災害留言服務,同樣分為電話與網路版(圖片擷取自171網站)

網友「adm123」在PTT發文,表示大地震來時,若要打手機給家人報平安,但電話不通,可撥1991留下自己安全的訊息,這樣家人就可以打1991,輸入約定好的手機號碼查詢留言,至於日本是171。底下網友紛紛大讚「好實用」、「沒聽過」。

本報曾報導該系統語音留言專線用法,行動電話或市話撥「1991」,之後按照語音指示分別輸入,其中應與親友共同設定1個約定電話號碼,此號碼將為留言與聽取留言的重要識別碼。此外該系統也有網頁版可以使用。

至於日本部分,171屬於NTT災害留言服務,同樣分為電話與網路版,但要注意的是,僅災難時間開放使用,像是現今熊本地震便已開放留言。

---------------------

維冠這樣判 生氣也沒用

推文到plurk
2016-04-10 06:00

◎ 吳景欽
台南地檢署針對維冠案,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建商林明輝、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等五人,並請求法官從重量刑。惟在此等罪名的法定刑,最高僅為五年有期徒刑下,就注定不可能重判,致該為檢討的對象與課題。
依據刑法第一九三條,承攬工程人或監工人於營造建築物時,偷工減料致生公共危險者,可成立刑法第一九三條的違背建築術成規罪。惟其法定刑為三年以下,依據二○○六年七月一日前的舊刑法第八十條第一項,追訴權時效僅為十年,則維冠大樓建造至今,早已逾越此等期間。又由於此條文,並無違背建築術成規致人於死的加重規定,就使類似案件,僅能以業務過失致死罪論處。
而由於維冠大樓倒塌造成一一五人死亡、九十六人輕重傷的慘劇,但在只有一個建造行為下,依據刑法第五十五條,必須從一重處斷,此在學理上稱為想像競合。這也代表,就算死傷如此慘重,也只能以一個業務過失致死罪,來對相關人等為判罪與科刑。而因建造房屋的行為乃由多數人所參與,又得面臨究責對象該有多廣與相互卸責與切割,致不可能重判的結果。
故從維冠案的究責,就不得不讓人思考,是否該於刑法增加重大過失致死罪,以將法定刑提升至五年以上的條文。惟在我國刑法並無重大過失的概念與設計下,如此的增訂,勢必會牽動整個刑事法體系,致不可能在短期間完成修法。不過,一個可以立即檢討與修正者,應是於刑法第一九三條增加第二項,即故意違背建築術成規致人於死傷的加重規定,來將法定刑上限提升至七年、十年,甚或是無期徒刑。藉由結果加重犯的增訂,不僅能彌補過失犯必輕判的缺陷,亦能防止類如維冠的公安事件,可動輒以追訴權時效已過來免於訴追。
雖然,就算修法,基於不溯既往原則,亦無法適用於維冠究責案,但基於居住安全及生命權保護,卻又是不得不然的作法,更是對維冠大樓倒塌犧牲者的一種負責與交代。
(作者為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兼系所主任)

感謝有你!德島老闆娘超熱情 唱台語歌穿我愛台灣T恤
www.ettoday.net查看原始檔

▲ 日、國、台、客語全上場,日本老闆娘:感謝台灣。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灣人到日本四國德島旅遊,如果遇到一位熱情的餐廳老闆娘,可別太驚訝,因為她不只會穿上「我愛台灣」的T恤到遊覽車上又唱又跳,不斷感謝台灣,員工還會列隊搖旗歡迎歡送,原來她是感念311地震後,各國都不願到日本消費,但台灣人卻是第一個來到餐廳給她支持鼓勵的,從此以後,只要是台灣客人,老闆娘和員工一定以高規格親自接待,餐廳也會放滿中華民國國旗,表達她對台灣人患難見真情的感謝之心。

「等一下呢!擱等一下呢!」穿著台灣國旗T恤的日本餐廳老闆娘大平昌代穿梭在遊覽車道間,唱起這首台語歌,接著掀起衣服露出裡頭印有「我愛台灣」的T恤,嘴裡說著「我愛台灣,我愛台灣,今天非常謝謝在座各位」,連台灣導遊也不禁說,「喔!這日語喔!」

▼ 日本老闆娘日、國、台、客語全上場。


臺語、日語、國語都搬上場,老闆娘還能上來一句客語,惹得台灣導遊及遊客哈哈大笑;又是鞠躬,又是拱手,用唱用說還不夠,她還自備一個上面寫著「金多謝台灣」的牌子帶著大家一起喊,「台灣讚讚讚!台灣讚讚讚!」

就連遊覽車要開走了,外頭還有員工揮著中華民國國旗歡送,讓團員有點受寵若驚又感動,旅行社經理陳彥勳表示,「到這地方是會讓客人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對我們有一個非常高規格的待遇。」

▼ 遊覽車要開走了,餐廳員工揮著中華民國國旗歡送。


這位熱情的婦人大平昌代原來是日本四國德島一家餐廳的老闆娘,她會這麼力挺台灣,是因為感念311地震後,各國對日本都避之惟恐不及,但只有台灣人是第一個對她伸出援手的。陳彥勳表示,「第一團抵達這地方消費的就是台灣團,當時台灣團所有的團員都有跟這老闆娘說加油,請你繼續支持下去,也感動了這位老闆娘。」

台灣人患難見真情,讓老闆娘想起來感動到想哭,之前來台灣旅遊時,特地在士林夜市買了「我愛台灣」的T恤,只要有台灣團到一定穿上,餐廳裡裡外外也都會掛上中華民國國旗,所有員工在停車場列隊搖旗歡迎,老闆娘更是以高規格熱情招待,希望讓台灣人感受她滿滿真心感恩的誠意。(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旅行社經理陳彥勳解釋老闆娘對台灣團特別熱情的原因。

-------------------

維冠大樓倒塌釀115死 林明輝與2建築師從重量刑

今年0206美濃強震,造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115喪命,南檢今天起訴林明輝等5人。(記者羅沛德攝)

2016-04-07  14:2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今年0206美濃強震,造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115人因此喪命,事件發生後,各界將責任歸咎在建商偷工減料,台南地檢署也向法院聲請羈押建商林明輝及張魁寶、鄭進貴兩名建築師,經過兩個月追查,南檢今日在羈押期滿前,將3人依業務過失致死起訴,並建請法官從重量刑。同案還有兩人被起訴,分別是維冠設計部經理洪先汗,以及結構技師鄭東旭,並無公務員涉及本案。

  • 今年0206美濃強震,造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115人喪命,南檢今天起訴林明輝等5人。(記者吳俊鋒翻攝)

    今年0206美濃強震,造成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倒塌115人喪命,南檢今天起訴林明輝等5人。(記者吳俊鋒翻攝)

維冠設計部經理與結構技師也被起訴

事發後,南檢由主任檢察官江孟芝、檢察官蔡佩容、蔡宗聖、王聖豪四位檢察官組成專案小組偵辦,檢方指出,林明輝為節省維冠金龍大樓建築師繪圖費用及營造成本,指示洪先汗指導維冠公司不知情繪圖員繪製偷工減料建築圖後,委請鄭進貴以張魁寶名義擔任設計、監造人,再向大信公司借牌營造。

而負責結構分析與設計的「大合鑽探技術顧問公司」結構技師鄭東旭,在計算維冠金龍大樓建築物靜載重時,漏計入樑柱重量,導致建築物內耐陣強度不足,釀成大禍。

至於借牌給林明輝的大信公司前後任負責人林妙崇、林志達及掛名擔任「維冠金龍大樓」營造之主任技師黃厚民等3人均已死亡,且大信公司也已廢止登記,予以簽結。

兒童 風險 保險

推文到plurk
2016-03-18 06:00

◎ 汪信君、葉啟洲、陳業鑫

0206地震造成維冠大樓倒榻,多名兒童不幸罹難,引起兒少死亡險的討論。(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日就保險法第一○七條修正草案進行審議,據悉目前主管機關政策立場朝向開放天災所致十五歲以下未成年人死亡之喪葬費給付,我們樂見此一修法方向並給予高度肯定。
本案係因○二○六南台灣大地震而起,但不幸罹難的兒少所投保之壽險契約,保險公司在精算保險費時,本就排除十五歲以下死亡給付風險。部分委員之草案版本要求修法溯及既往,但之前業者販售的保單原來就沒有涵蓋十五歲以下兒少死亡風險,縱然保險公司願意給付保險金,也非依據保險法或保險契約。因此我們認為基於平等原則,對於所有震災罹難兒少家屬,不論有無保險,皆應由政府補償或公益募款救助,而非扭曲保險制度目的。
死亡保險目的在照顧遺族經濟生活,與兒少利益完全無關,亦即幫兒少投保,一旦兒少死亡,受益者乃兒少的遺屬,通常即其父母,但我國勞動基準法第四十五條禁止僱用十五歲以下之人工作,十五歲以下之人根本不能以其勞動力作為家庭穩定之經濟來源,亦即不可能有父母能合法倚賴十五歲以下的兒少作為經濟依靠,因此開放兒少死亡保險無法達到轉移經濟風險的保險目的;又死亡保險必須經過被保險人本人同意,這是舉世保險法的通則,未滿十五歲的兒少,無法理解死亡保險的意義並表示同意,如果修法開放兒少死亡險,同意權一定是由法定代理人即父母行使,而受益人通常也是父母,這就是道德危險滋生的因子。總而言之,父母因兒少死亡除喪葬費外,不會有其他經濟上的損害要填補,因此僅開放喪葬費給付之保險範圍,方屬正辦。
德國保險法對未成年子女的死亡給付原則上限縮於通常喪葬費用,現行數額是八千歐元;英國的標準更嚴格,僅有八百英鎊。若我國要修法開放兒少死亡保險給付,我們認為應援此二國先例,限於喪葬費用,且金額應參考我國平均喪葬費用標準,訂定上限,以兼顧防止道德危險、罹難兒少遺屬權益及保險制度目的。
(作者為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政治大學法律系教授、律師)

------------------------------------------

在台「日本人會」感謝台灣在大地震中的支援
2016年03月12日 13:13 楊家鑫

由在台居住的日本人所組建的「日本人會」在東日本大地震滿5週年的11日舉行集會,悼念遇難者並向台灣的支援表示感謝。去年12月,台灣向災區宮城縣南三陸町捐款援建的醫院在災後重新開業,該町町長佐藤仁發來了致謝的視頻。

據共同社報導,全體與會者默哀後,立法院長蘇嘉全、前院長王金平等台日相關人士向祭壇獻花。日本對台交流視窗「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男致辭表示,「將胸懷對台灣的感謝之情,為日台友好竭盡全力。」

台灣向日本提供了大力支援,在地震發生3天後就派出緊急救援隊,還提供了超過200億日元(約合58億新台幣)援款等,金額之多在所有國家和地區中居於首位。

-------------------------------------

[品牌故事] 結構品質 第三方認證方興未艾 @ 住宅週報 HouseWeek Taiwan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1ju8z

0206台南震災再度喚醒民眾對建物結構安全的重視,但結構為專業領域,別說一般消費者,就連許多不動產從業人士對該領域也不甚理解,而坊間建案在述及相關議題時多流於老王賣瓜的行銷手法,缺乏足以令消費者信賴的認證機制。筆者認為,隨著戰後台灣住宅逐漸老舊,加上地震週期接連到來,建物結構安全議題已成為顯學,今後對於建物履歷與結構品質認證等措施將愈受重視。
[延伸閱讀] 品牌故事|富廣青景喆
[竹北] 富廣開發「景泰然」2011-07-22 02 自主檢查-14F試壓
筆者從事預售屋、新成屋建案採訪報導工作近13年,每每談到建物耐震議題,絕大多數建案端出來的都是制震(減震)或隔震(免震)等措施。事實上,根據我國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建築構造只要符合法定耐震係數即算達標,亦即無論傳統工法、制震或隔震工法,只要達到相同係數,便具相同程度的耐震能力,這就像一公斤的棉花跟一公斤的鐵塊其實一樣重。
[延伸閱讀] 房屋抗震 耐震係數達標即可
[台北] 光世代建設「萬囍」2011-07-27 082.jpg [台北] 光世代建設「萬囍」2011-07-27 086.jpg
[台北] 光世代建設「萬囍」2011-07-27 087.jpg [台北] 光世代建設「萬囍」2011-07-27 088.jpg
當然,制震或隔震工法因為需要加裝制震壁、斜撐器/阻尼器、隔震層或相關設備,不僅看起來頗炫,通常也有比較漂亮的耐震數據,做為行銷包裝也很有賣點,因此仍是許多豪宅建案的最愛。
筆者認為,上述行銷手法再好,依然無法跳脫自家說自家產品好的侷限,且無論傳統工法、制震或隔震工法,即便理論再完美,關鍵仍在於施工過程與品質,為了突顯建物結構品質的重要,委由公正第三方的認證機制有其必要。
[住宅週報] 戴雲發「如何選購安全耐震的好宅」記者會 2013-12-04 003.JPG
坊間針對建物履歷與結構品質認證的機構少之又少,筆者所知的有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與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兩民間單位。前者由知名結構技師戴雲發推動,戴技師長年致力推廣建築安全品質觀念,該協會以公正第三方角色,落實建物履歷認證制度,讓建商與消費者間能有一個足供雙方信賴的機制。
[延伸閱讀]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
[竹北] 富廣開發「景泰然」2011-03-23.JPG
後者SGS則在每次的食安風暴中均扮演公正第三方的角色,SGS營建管理部所推動的「建物生產履歷證書」是針對建案從開工到完工,包括建築材料與施工過程的一套檢驗程序,範圍涵蓋基礎結構、機電管線、防水與營建材料等,通過後才發給證書。
[延伸閱讀] SGS建物生產履歷
可以這麼說,在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與SGS兩大愛惜羽毛的單位把關下,能通過上述任何一家單位的檢驗並發給認證的建案,基本上都是值得消費者信賴的。
[竹北水岸] 富廣開發「景泰然」(大樓)外觀與公設實景 2013-11-28 001
2010年富廣開發「景泰然」大樓案開案,罕見的率先在竹北引進SGS認證,這在當時引起筆者關注。在筆者提出需求後,富廣也很慷慨的讓筆者在「景泰然」興建過程中採訪並拍照。筆者深信實踐是檢驗真理最好的方式,富廣以實際行動,讓公正第三方對其興建過程進行繁複的檢驗與稽核,並取得「建物生產履歷證書」,讓科學數字說話,就是自我檢驗的最佳方式!

------------------------------

這才是紅十字會!日本紅會推311「我們,不忘記」全國響應
民報 民報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15 小時前
分享

難忘回憶湧上心頭 台灣人的手路菜「雞卷」美味秘密

凍到骨子裡!玉山積雪今持續濕冷
明(11)日是東日本311大地震五週年紀念日,日本紅十字會透過全國各支會及企業、機關、行號發起各項活動,主題為「我們,不忘記」(私たちは、忘れない。)日本民眾熱情響應。(翻攝日本赤十字社臉書)© 由 民報 提供 明(11)日是東日本311大地震五週年紀念日,日本紅十字會透過全國各支會及企業、機…
明(11)日是東日本311大地震五週年紀念日,日本紅十字會透過全國各支會及企業、機關、行號發起各項活動,主題為「我們,不忘記」(私たちは、忘れない。)日本民眾熱情響應;有台灣網友在網路上分享日本紅會活動,並呼籲台灣網友們共同支持。

日本紅會(赤十字社)呼籲各界勿忘311,並拿出實際的行動,包括災害防救、捐血、募款等方式幫助災民,並提醒全日本民眾記取災害的可怕教訓。

在紅會呼籲下,包括全日空、ALSOK等許多日本知名企業也隨之響應,發動旗下員工參與各項活動,並協助張貼海報、別上胸針等各項方式協助推廣,全國一起以積極的行動來紀念311,給受災民眾溫暖。

該會靜岡縣支會、磐田市志工服務團日昨也透過活動,模擬在災後發生時災民供餐,以及用報紙製作生活必需品等方式,讓參與的民眾直接感受防災準備的重要性。該會臉書也貼出參與救災醫療隊(DMAT)隊長當年赴仙台救援,目睹災害發生後的混亂情況,以及無法援救更多人的遺憾,讓他一輩子難忘。

該會網站刊出災害發生後設立的「南矢野目應急臨時住宅」自治會長、災民舛倉美津枝等人對當時災變發生的惶恐心情,以及災後復興的鼓勵。

住在福島雙葉郡浪江町的舛倉提到,災害發生時根本不知往哪跑,也無法聯絡,而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是第一次在日本發生,讓她覺得從前認定的安全都沒有了。

她說,四十多年來都相信「放心安全」這樣的座右銘,一次也沒有懷疑過核電廠安全性,,每天一邊凝視煙囪,習以為常生活了,然而,「如果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也許應變方式也就不一樣了」。

舛倉也提到,到現在她仍無法返家,也不知故鄉變成怎樣,或許將成為老年人的遺憾,但仍希望有一天能返回故居地。想到五年來曾經受到許多幫助,她也提醒自己不能忘記,必須告訴下一代。

除關懷311外,日本赤十字社國際救援課長佐藤展章和組織推進部參事藤居靖幸上月26日也到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拜會,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共同商討0206地震捐款的運用,日方人員隨後並至台南市災區及崑山國小實地勘訪災損情況。

台灣紅會表示,日本赤十字社對外募款至三月中,目前接受日本民眾捐款達新台幣5,000餘萬元,日方捐款預計將投入台南地震災區受損學校(包括幼兒園、國小、國中等)修復與興建。

今(11)日是日本311大地震五周年,日本山口大學學生感念台灣人過去的援助,在年初南台灣發生後發起街頭募款,募得約40萬日幣,今天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南立委林俊憲代表接見,蔡其昌除了表達感謝以外,也強調這對未來台日年輕一代友誼延續與深化都別具意義。

林俊憲表示,山口大學的學生知道台灣發生地震後,自發性輪流在街頭勸募,無畏低溫和風雨,短短兩周的時間就募集到40萬日幣,這次趁著來台灣學術考察交流的機會,捐出款項,由他轉交給台南市政府,並向台灣民眾表達日本對當時台灣民眾援助的感謝。

蔡其昌致詞時表示,感謝這次日本山口大學的師生為南台大地震募款,也強調台日友誼深厚不僅是嘴巴說說而已,兩國實際交往,互相伸出援手,特別這次由這這麼多年輕朋友,以具體行動表達關心與支持,對未來台日年輕一代友誼延續與深化都別具意義。

山口大學師生也在林俊憲的安排之下,進入立院議場,觀摩立院開議過程。

----------------------

台南市民大讚賴神退地震捐款 其實是場美麗誤會

▲網友爆料,因愛心捐款已足夠,台南市府退回2000元。(圖/翻攝爆料公社)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高雄美濃日前發生芮氏規模6.4強震,造成台南117人罹難,台南市長賴清德第一時間赴災區視察,沒日沒夜往返醫院與救災現場,獲得市民高達88%的滿意度。現在又有網友爆料,貼出捐款單和被退回的2000元現金,讓無數人大讚選「賴神」果然沒錯;不過台南市社會局長劉淑惠澄清,退款單位並非台南市政府。
一名女網友9日早上在「爆料公社」貼文,向眾人分享台南人這麼愛市長的理由。她說,公司工會這次針對大地震發起愛心捐款,收據上寫著日期是2月20日;沒想到賴清德居然表示捐款夠了,隔了一幾天就把原先捐的2000元原封不動退回,一毛捐款都不濫用的態度讓她感到無比欽佩,「真的是更愛市長了」!
文章貼上網,短短2小時就吸引數萬網友爆量按讚和嘉許,「比起貪得無饜的首長,更顯得賴市長更令人尊重」、「台南人的福氣,市長謝謝您」、「說到做到覺得很好啊」、「紅十字會那些人丟不丟臉啊」、「我也想搬去台南住了」、「真的很好的點範,以前的捐款無上限」、「第一次聽到捐款夠用退還的事,台南市政府你不錯,不貪心」、「身為台南人的驕傲」。
《蘋果日報》報導,劉淑惠表示,從照片上的收據和信封研判,退款單位是「漁業商業同業公會」,並非台南市政府。劉淑惠指,市長賴清德表示善款足夠、不需再募集,但若民間社團、組織已經募集到善款,還是可以交給社會局。

原文網址: 台南市民大讚賴神退地震捐款 其實是場美麗誤會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309/659787.htm#ixzz42PlpGBYs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一月與一日,人性與黨性
2016-03-08 11:00

余杰
中國人文及政治題材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一月與一日,人性與黨性
0206高雄美濃大地震,造成台南市多棟大樓倒塌,共117人死亡。國軍、警消、義工第一時間投入救災,眾多政治人物也慷慨解囊,只不過這些政治人物捐款多寡卻多少透露了人性。(資料照,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
台南大地震之後,政壇的人物和黨派反應不一。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往往像鏡子一樣,清楚地照出誰是人、誰是妖。

高雄市長陳菊已經在出國度假的路上,在轉機時獲知地震的消息,立即返回台灣。她宣布高雄市府除全力支援台南救災外,自己也捐出一個月所得約19萬多元至台南社會救助金專戶。新任立法院長蘇嘉全不僅個人捐款20萬,也親自到屏東捐血站捐血。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則告訴媒體,35席國民黨立委將捐出一日所得,希望拋磚引玉,全民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立委月薪比照部長,每月約19萬元,換算日薪約6400元。

政治人物對災民的愛和關懷,有的以月薪來計算,有的卻只能以日薪來計算。日薪如磚頭,月薪如玉石。國民黨拋出磚頭,民進黨卻獻出玉石,可惜玉石的出現跟磚頭無關。陳菊和蘇嘉全的個人捐助,差不多等於35名國民黨立委的集體捐助——其實,國民黨的35席立委中,比陳菊和蘇嘉全富裕的人比比皆是。他們不是沒有錢,而是缺少愛心和良心,缺少人性中明亮和柔軟的一面,僵硬、冷酷、自私的黨性壓倒了良善的人性。

哪個黨、哪群人更愛台灣呢?如此簡單的數字,連小學生都知道哪個大,哪個小。然而,長期被欺騙、被洗腦的普通民眾,一直以來將綁匪當成父母來敬拜,很久以後才恍然大悟,並開始建立判斷何為常識的能力。

古人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事實卻是,不仁不義的,不是抽象的天地,而是那些獨裁政黨及其政客。

在昔日艱苦卓絕的抗戰中,蔣介石為了自己逃命,命令工兵引爆花園口黃河大堤,致使數十萬無辜百姓被活活淹死。所謂“保家衛國”的高言大志,卻必須付出消滅自己人民的代價,那麽,剩下的除了政權的空架子以外,還有什麽呢?

在冷戰時代,毛澤東主動向赫魯曉夫提出對美國發動核大戰,即便中國人口死亡一半也在所不惜。毛的這個異想天開的建議,讓赫魯曉夫倒吸一口涼氣,從此赫魯曉夫便認為毛是一個比史達林還要可怕的獨裁者。而獨裁者的惡居然如此相似。

在台南地震之後,國民黨的民意代表居然宣佈捐出一日的薪水(跟二零零八年中國四川大地震之後,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捐出三百元人民幣如出一轍),這不是往災民的傷口上撒鹽嗎?國民黨連演戲都不願演得情真意切了,敷衍塞責的態度毫不掩飾。他們喪失了臥薪嘗膽、聞雞起舞、頭懸樑、錐刺股的意志,又怎麼可能捲土重來呢?

國民黨的愚蠢就在於,老是犯同一個錯誤,並跌得頭破血流。一九四九年,腐敗無能的國民黨被中國大陸的人民所拋棄,永遠失去了中國大陸;二零一六年,同樣腐敗無能的國民黨被台灣的選民所拋棄,永遠失去了台灣。一個不斷重複同一個錯誤的政黨,雖然還活著,卻早已是行屍走肉。

------------------------

「台灣人不適合住大樓」 維冠家屬沈痛心聲 | 即時新聞 | 20160305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xdQKjr

全台288棟校舍沒執照照樣上課!藍委江啟臣籲儘速公布 - http://goo.gl/qqf9FT

-----------------------------

震後房市 南市大樓交易跌 逾半都買透天厝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nKMByO

老屋健檢 高市補助8千元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19lald

--------------

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不再是房價保證?
台北市土壤液化區豪宅大揭祕
新頭殼newtalk | 財訊
發布 2016.02.24 | 03:59 PM | 更新 2016.02.24 | 04:00 PM

由《財訊》雙週刊所整理,台北市位於土壤液化區的豪宅。 圖:財訊提供
台南強震,住宅安全全民關注!拿著過去研究資料比對,台北市16處土壤液化潛在區中,許多知名豪宅都位處液化區內。


小年夜一場大地震,再度引發民眾對居家安全重視,其中台南維冠大樓奪走115條人命,成為全台灣傷亡最嚴重的單一建築物倒塌災難。「要是同樣破壞力的地震,發生在台北會怎麼樣?」類似討論甚囂塵上,尤其台北不乏高價豪宅,格外引人關注。《財訊》記者比對台北恐為土壤液化潛在區資料,以及921與331地震後,被台北市政府列管黃單的知名社區,供讀者參考。


網路上流傳一份1996年國家地震工程中心「台北市震度微區圖」,與2002年中華地理資訊學會「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第4期研究報告,報告中指出,台北市有16處土壤液化潛在區域,經記者向曾任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曾慶正、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求證,確認業界早就私下流傳10多年,即使現在重新測量,差異都不會太大。


《財訊》記者按圖與區域知名豪宅個案重疊比對後,發現不少是人口活動稠密地區,更有許多高房價路段名列其中,包含大安森林公園北半部、公園以東;信義路四段加油站、行天宮、台北長庚醫院周圍等皆屬其範圍,當中就有成交價每坪破2百萬元的建案。


大安森林公園旁的信義路三至四段內,就有勤美璞真、第凡內花園、愛菲爾、安峰、謙華等;公園另一側的建國南路二段上有筑丰美學、大安花園、元利信義聯勤「ONE PARK」等建案。還有被蘇富比國際物業評選為全球十大豪宅之一、慶城街的「文華苑」,以及松江路上的「松江一號院」、中正區杭州南北路上的「中正首藝」、「國泰賦格」等,許多是知名建商的代表之作。


其中位於大安森林公園第一排的「勤美璞真」,自從2006年預售開始就一直是市場指標豪宅,開價一路創新高;2012年更傳出頂樓戶以總價10億元、每坪破3百萬元的天價成交,引發央行總裁彭淮南震怒,下令徹查,儘管證實為假消息,卻也成為彭總裁祭出豪宅限貸令的導火線;即使話題不斷,去年照樣有人埋單,實價登錄出現每坪202.1萬元的價格。


屋齡25年、同樣坐擁大安森林公園的一級視野的「愛菲爾」大廈,知名度因為住戶有阿帕契直升機事件中的601旅作戰隊副隊長勞乃成中校聲名大譟;其實該社區是331地震受災戶,地震後大樓出現裂痕,加上早年因為長期使用不當的清潔劑清洗外牆,全體住戶在沒拿政府半毛錢之下,決議耗資逾8千萬元拉皮、修補,如今外觀已難看出過去斑駁,還成為地震後重整建社區的優良範例。


APPLE HOUSE房屋自售平台總經理葉國華表示,台北市豪宅近幾年成交慘澹,從奢侈稅有2年的閉鎖期、房地合一稅,到政府要課徵新建豪宅、每年動輒百萬元的房屋稅,豪宅市場一落千丈。如果雙北液化潛在區域一旦正式公布,相關區域豪宅不僅短期賣壓將加重,預期價格下修幅度將擴大。


令人震驚的是,準備推出史上總銷規模最大超級豪宅、元利建設信義聯勤的520億元新案「ONE PARK」也在土壤液化區。為此,董事長林敏雄回應說,液化區並非重點,重點在於施工方法,「ONE PARK」將基樁深入岩盤,做最嚴謹的抗液化處理,「要是ONE PARK倒了,恐怕全台的房子都要倒了!」話鋒一轉,林敏雄憂心台北過去用低廉成本建造的老公寓,不僅根基不穩,更不適用於高齡化社會,建議應加緊推動防災型都更計畫。


超過20年建築經驗的台中在地建商寶鯨建設總經理許枝旺感嘆,許多消費者都不太重視房子的「內在」,這2年自家建案「富椿」,是當年中部地區唯一獲得「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耐震標章」的房子,每一環節都有錄影監造,為此許枝旺每坪造價就要多上2萬元,整體增加上億元預算。


但許枝旺發現,消費者在比較他家建案時,多數不會把耐震考量進去,而這項功能卻能在關鍵時刻發揮功效。他呼籲,要找負責任、有售後服務的建商,尋找耐震制震宅,切莫貪便宜買不牢固的房子,拿生命財產開玩笑。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建議,買房子要留意是否已被政府列管,或是列管有無改善;對於已經購買、甚至住進「大U型」、「大T型」以及「大L型」等較不耐巨震的住宅社區者,可協請技師公會協助勘查、分析補強或重建。


至於土壤液化,在專家眼中嚴重性都不大,頂多只是造成傾斜,不會是主結構體倒塌的主因,現今可用加深基樁、增加連續壁、改良土壤等工法克服。戴雲發指出,921地震後建造的房子,若在土壤液化的地區蓋房,都必須要有抗液化設計。曾慶正也說,假使有地下室的房子真的因為液化而傾斜,如今工法能用灌漿方式將之拉回正位。戴雲發強調,比較要擔心的是,在921之前建造在液化區的老房子,它們並無抗液化功能,建議政府應早日公開液化區域,人民有知的權利。


只要抗液化基礎做好,將地質改良後,多數土壤液化區上方的建築物不會有太大問題,如果又是買信譽良好、平面設計規畫完善、鋼筋數量綁法確實的豪宅建案,消費者可不用過度恐慌。

----------------------------------------------------

某理事長 請自省!

推文到plurk
2016-02-23 06:00

◎ 陳德耀
維冠大樓倒塌之不幸事件,全國建築師公會與全國民眾同感悲痛,造成倒塌之責任釐清,全國建築師公會絕對尊重司法之調查,同時亦支持政府老屋健檢及有關施工管理之法令修正。唯土木技師公會某理事長,在媒體近乎瘋狂之謾罵、攻訐建築師,卻隻字不提最該負責監督鋼筋綁紮、混凝土灌漿等監工責任之營造廠專任工程人員,正是絕大部份由土木技師所擔任(維冠大樓營造廠專任工程人員亦是土木技師)!因此全國建築師公會有責任說明真相,以正視聽。
依建築法第十三條規定,建築師必須將六層以上建築物之「結構設計」,交由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等專業技師負責計算,並由各該專業技師查核簽章,建築師負連帶責任;同條文建築師「監造」之一,係在監督營造業依營造業法之規定施工。另建築法第十五條明文規定:「營造業應設置專任工程人員,負承攬工程之施工責任;及營造業法第三條:專任工程人員負責施工技術指導及施工安全、第三十五條:專任工程人員應負責督察按圖施工及於工程查驗文件簽名或蓋章」。故箍筋是否為彎鉤或彎鉤及混凝土之強度等,均由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負責設計後,再由營造廠聘任之土木技師等專業技師擔任之專任工程人員,在現場督察是否依結構設計圖說施工後負責查核簽章。可知攸關建物安全最關鍵之箍筋綁紮及混凝土之灌漿,在施工時是否未按圖施工或偷工減料?負責現場督察之土木技師等專任工程人員最為了解,必須負第一線之施工責任,土木技師公會某理事長在指責他人之前能不反躬自省!
(作者為建築師、全國建築師公會建材暨技術研究委員會主委)

-------------------------------

南檢,請專業一點!

推文到plurk
2016-02-24 06:00

無照助理繪製設計圖≠建築師棄守專業≠偷工減料
李仁豪

檢警懷疑林明輝一手操控變更設計,並指示沒有建築師證照的助理繪圖後,才交由建築師蓋章送審。(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一、緣起:
民國一○五年二月二十三日臺灣多家報紙紛紛以斗大標題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案,檢方發現,結構設計圖有諸多不符建築經驗的規劃,懷疑大樓原始設計圖是由無照的建築師助理繪製,建商林明輝一手操縱變更設計,建築師張魁寶、鄭進貴不把關就蓋章,再送台南縣工務局審查過關,達到偷工減料目的。」等語,個人認為有導正視聽之必要,並請諸位建築師先進賜教。
二、台南地檢署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
(一)刑事訴訟法第二四五條第一項明文要求:「偵查,不公開之。」
(二)惟倘上開新聞報導屬實,則台南地檢署公開揭露偵查中因執行職務知悉之事項,顯有違法失職之處。
三、專門執業及技術人員對於簽證內容負責≠執行業務過程中不得委由無照助理協助:
(一)建築師,如同土木技師、會計師、律師等專門執業及技術人員,對其工作成果以簽證方式負責,但其執行業務過程中,依法非不得委由無照助理協助,以竟全功。
(二)若台南地檢署承辦本案之檢察官對於建築師執行業務過程中,《建築師助理》之於《建築師》關係,完全不熟悉,那請想想台南地檢署中《檢察事務官》之於《檢察官》關係,或台南地方法院中《法官助理》之於《法官》關係吧!
(三)換言之,專門執業及技術人員依法對於簽證內容負責,而此負責範圍當然也包括其執行業務過程中委由其助理協助處理者。
四、無照助理繪製設計圖≠建築師棄守專業≠偷工減料:
(一)法律真諦在於勿枉勿縱,而檢察官作為國家刑罰權之訴追者,更應小心謹慎善用國家賦予之公權力,俾發現真實並符程序正義。
(二)就本案而言,台南地檢署若僅以建築師委由無照助理繪製設計圖,即謂建築師棄守專業,進而推斷建築師因此存有偷工減料之意圖,則未免怠忽職守,昧於真實,踐踏正義。
(作者為律師/建築師,台北市民)

---------------------------

震災捐款35億 賴清德:不必再捐了
中央通訊社

2月6日凌晨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5人死亡。空中攝影
維冠設計圖遭爆 出自「無照」助理之手
阿根納造船廠舊址(圖)承租人阿諾瑪實業代表許書銘
表示,當年建築師已認定原樑柱嚴重毀損,屬於危樓。
南台灣大地震,擔心公安問題才會拆除。
強震後的殘酷現實 你該懂地震險
0206強震重創台南市,各界捐款湧入,台南市長賴清德 (圖)22日表示,1週來捐款達40多萬筆,已匯入及未 匯入總額達新台幣35億元,對災民照顧及災後重建應已 足夠,請大家不必再捐贈。©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攝 105年2月22日 0206強震重創台南市,各界捐款湧入,台南市長賴清德 (圖)22日表示,1週來捐款達40多萬筆,已匯入及未 匯入總額達新台幣35億元,對災民照顧及災後重建應已 足夠,請大家不必再捐贈。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0206強震重創台南市,各界捐款湧入,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表示,1週來捐款達40多萬筆,已匯入及未匯入總額達新台幣35億元,對災民照顧及災後重建應已足夠,請大家不必再捐贈。

他說,截至19日匯入捐款達29億4600萬餘元,已公開宣布捐款未匯入的6億餘元,總額達35億元。

賴清德下午率台南市政府相關主管緊急舉辦記者會說明各界捐款金額,並鞠躬感謝表示,1週內捐款40多萬筆,35億元應已足夠解決災民照顧及災後重建,但還有6億餘元尚未匯入,台南愛心專戶不能立刻關閉。

至於美國、日本與中國大陸曾表達願捐款協助災後重建,賴清德表示,目前這些捐款不包括國外支援,但南市府會接受國外捐款。

他說,市府將公開每筆捐款款項,成立監督委員會,由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任召集人,成員包括3名受災戶代表、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戴謙、市府相關局處長及結構技師公會、律師公會、會計師公會等推薦公正專業人士。

賴清德表示,台灣社會有許多重建經驗,市府會納入其中寶貴做法,捐款不會那麼快運用,須等受災戶治喪後再座談討論。1050222

--------------------

救災防疫…成大善盡社會責任
2016年02月24日 04:10 黃文博/台南報導

這次南台大地震,成功大學以學術專業全方位動員參與救災與勘災,去年更與台南市政府併肩投入登革熱防疫工作。成大校長蘇慧貞強調,成大的任務不只是教學與學術研究,還要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蘇慧貞擔任成大校長已經滿1年,該校從本月23日起至29日在藝術中心推出「永續藍海熠星賞評」104年度校務發展成果展,展出內容有生態永續、防疫、藝術博雅、校園國際化、技術移轉績效、學術研究成果等;3月1日更將移至圖書館B1藝術走廊,續展至3月25日。

蘇慧貞學經歷豐富,具有國際視野,對於大學的功能與定位也有深入的見解;她認為,大學是孕育世界希望所在,帶來嶄新知識、要能夠解決跨越彊界難題、刺激思想帶來進步,對社會有所貢獻。

南台灣大地震發生後,成大也立即啟動危機處理小組,由蘇慧貞坐鎮指揮,確認師生、校舍安全無虞後,即帶領團隊積極與台南市政府聯繫;至於成大醫院醫療團隊更在第一時間站上第一線救治傷患,為社會善盡大學責任。

此外,回顧去年秋天台南市登革疫情嚴竣,成大也是全力支援市府防範登革熱疫情蔓延,專研環境衛生的蘇慧貞更帶領校園防疫團隊,整理環境清除孳生源,並深入社區宣導;成大資訊工程系教授莊坤達也透過大數據,分析病媒蚊密度、噴藥、病媒蚊生活史、活動範圍等資訊,有效預測疫情並提供給市府,促使疫情快速降溫。

(中國時報)

----------------

建商拆、建隔間牆 市府索安全證明

2016-02-24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北屯區一棟大樓住戶向市府陳情,建商擅自拆除一樓店面隔間牆,擔心影響大樓結構強度。都發局前往現勘,現場雖已恢復隔間牆原狀,但仍要求建商於十五天內提出結構技師評估簽證,證明已達原來大樓結構強度設計,確保住戶居住安全。

  • 建商擅拆隔間牆又恢復,都發局要求建商證明已達原大樓結構強度。(記者張菁雅攝)

    建商擅拆隔間牆又恢復,都發局要求建商證明已達原大樓結構強度。(記者張菁雅攝)

這棟位於北屯區松竹路的大樓,有住戶向市府陳情,該大樓於取得使用執照後進行二次施工,將一樓店面隔間牆打通,擔心影響大樓的結構安全。

都發局接獲通報後前往現勘,發現一樓共有六間店面,其中四間隔間牆有施工情形,而原本被打通的牆面,二天前已由建商將其恢復原狀。

對於隔間牆恢復後,是否符合原來大樓的結構強度設計?都發局為求慎重,已要求建商委託結構技師進行評估及簽證,若未達結構強度設計,則要求建商重新施作,否則將依「建築法」處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

都發局也呼籲建築物所有權人,如有變更建築物用途情形,應委託建築師進行變更申請,否則私自進行二次施工,即為違章建築,一經查獲將依法進行強制拆除。

自由廣場》別讓假扣押變假的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http://goo.gl/vq43PZ

受《保險法》限制 維冠15歲以下罹難者竟沒理賠金

台南強震116名罹難者中有30多位未滿12歲孩童,但恐因《保險法》限制讓壽險業者不能給付身故保險金,只能加計利息退還保險費。(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6-02-22  0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0206南台強震讓台南維冠大樓倒塌,造成大樓內115人死亡慘劇,其中共有30多名孩童不幸罹難,且不少父母都有對子女投保商業保險。但有媒體報導指出,這些罹難小朋友的家庭恐因現行法律限制,而無法獲得孩子生前投保的保險理賠。

  • 從民國99年保險法修改至今,全台因爸媽對小孩不利而詐領保險金的投保行為,目前連一件都沒有。照片與本新聞無關。(記者蔡文居翻攝)

    從民國99年保險法修改至今,全台因爸媽對小孩不利而詐領保險金的投保行為,目前連一件都沒有。照片與本新聞無關。(記者蔡文居翻攝)

據《聯合報》報導,這次台南強震116名罹難者中,有30多位是未滿12歲的孩童,但我國《保險法》第107條規定「對15歲以下孩童不提供任何保險權益」,該條法規是為了防堵狠心爸媽利用小孩生命詐保所設計,因此壽險業者不能給付身故保險金給這些破碎家庭,只能加計利息退還保險費。

報導也提到,其實從民國99年保險法修改至今,全台因爸媽對小孩不利而詐領保險金的投保行為,目前連一件都沒有。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也呼籲,金管會與保險局應針對此事重新檢討。

-------------------

震怕了 台南建商強化鋼筋、地基
聯合新聞網聯合新聞網
2016年2月21日 上午 05:17 GMT
受206南台大震影響,台南地區春節後開工的預售屋、自用住宅等營建工地,都有地主、買家到場關切。建商說明,已加強地基結構,加粗鋼筋、箍筋也更密實,希望以提高抗震能力贏得客戶信心。

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死傷慘重,建商被控偷工減料,喚起消費者防震的危機意識。春節後開工的預售新建案,建商紛紛主打建材、施工抗震,自建或與建商合建的地主也擔心新屋耐震能力,不時到工地監看。

許姓建築包商說,這次地震後主動「加碼」,承包的3樓透天厝,原設計地基深1.5公尺,為讓客戶安心,他主動加深到1.7公尺,並增加1成以上的鋼筋混凝土,成本全自行吸收。

林姓建商說,依921震災後修訂的建築規範按圖施工,房屋都有足夠耐震力,但因這次震災不遠,許多客戶擔心會有更大的地震,為讓客戶放心,主動加粗鋼筋、箍筋也加密。

吳姓鋼筋供應商說,金融海嘯後國際鋼價疲軟,去年更一路暴跌,目前價格是3年前的一半左右,現在建商增加鋼筋的支出有限。

-----------------------------

推動都更 學者促組智囊團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2-21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發展局昨舉辦「台北公共住宅—以都市計畫為體,都市更新為用」座談會,都發局長林洲民與多位關心都市發展學者出席,探討如何在現有的空間與條件下,實現居住正義。在場學者提議柯市府應組成「智囊團」,以都市計畫為手段,推動都市更新。
林洲民說,目前台灣的都市更新並不存在「公共利益」,都市更新條例也未明確規範公辦都更機制。他痛批,現在台灣優秀的建築師窮極一生都在按計算機,自己也沒有比「一坪換幾坪」更討厭的一句話,而這些精算並不會讓整個城市比較好。
林洲民預告北市府將在三月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為「公辦都更元年」,也就是以都市計畫手段推動公辦都更。而日前公布「台北市公辦都更八+二旗艦計畫」,其中「台北機廠」、「原空軍總部」將會在五月廿日後與中央政府討論。
與會的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副教授王俊雄認為,台灣與美國都有政治素人崛起的趨勢,也有很多新思維,如柯市府推行的公辦都更。他批評,過去私部門推動的都更並不是真正的都市更新,只能算是建物改建。
實踐大學副教授林盛豐也建議,目前北市都市規劃只有副市長林欽榮及林洲民兩個大腦袋,但仍然缺乏其他大城市所有的城市智庫,建議應該組成智囊團,否則將會太辛苦

----------------

500人吃祈福素食餐 功德迴向給台南災民

2016-02-2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雨花齋推廣協會及台中行善團,廿日晚間邀請五百位弱勢民眾免費吃祈福素食餐,並將吃素的功德迴向給台南地震受災居民。

雨花齋推廣協會以推廣素食為宗旨,平常每週三至週五中午免費提供素齋,平均一天有兩百人用餐。新春開始,該協會與台中行善團合作,首次以辦桌方式,邀請街友、獨居老人、單親家庭等吃飯;由於春節前發生強震,在用餐過程中,主辦單位帶領所有民眾感恩祝禱,並將功德迴向給災民。

  • 慈善團體邀請五百人吃素,並為台南地震受災戶祈福。(記者張菁雅攝)

    慈善團體邀請五百人吃素,並為台南地震受災戶祈福。(記者張菁雅攝)

其中有十位曾是街友的民眾,自願負責現場清潔維護工作。林先生表示,廿九年前因腦部受損,造成左半邊肢體行動不便,十年前與家人發生衝突後離家,成為街友;兩年多前,在社會局輔導下進入清潔公司工作。他很珍惜工作機會,之前手心向上,接受很多人的幫助,現在可以手心向下,希望盡可能拉人一把。

雨花齋推廣協會表示,「放生從餐桌上做起」,吃素不僅環保,也有助穩定情緒,讓社會減少戾氣。三月起,該協會將增加每週六中午供餐,希望讓更多人了解素食的好處。

亞洲都市與氣候戰爭

2016-02-21 06:00

◎ 蘇玉守

亞洲面臨天災宿命與後天失調,雖各主要都市人口與經濟快速成長,成為經濟上的世界都市,但卻是環境上的最脆弱都市。(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亞洲各國普遍面臨自然災害「高曝險、高脆弱、高損失、低保險、低準備」的特性與困境。根據慕尼黑再保險公司調查二○一一年全球天災損失三千八百億美元,亞洲佔總損失七成,顯高於美洲及歐洲。然而,總損失財產中,亞洲各國平均投保率不到二成,遠低於美洲五成,民眾面對災損無法轉移或分擔,也求償無門,更造成各國災後預算的財政壓力。

此外,聯合國減災辦公室二○一三年分析發現,亞洲各國面對災害準備與減災的四個根本問題:一、政策與法律難以付諸實際行動;二、缺乏災害風險評估與資訊公告;三、災害預防與減災預算不足;四、執行能量不足。聯合國預測二○二五年全球自然災害熱區與可能造成的損失,將高度集中在亞洲區域。

亞洲面臨天災宿命與後天失調,雖各主要都市人口與經濟快速成長,成為經濟上的世界都市,但卻是環境上的最脆弱都市。舉凡東京、上海、台北、馬尼拉、達卡、孟買等,災難頻傳,過去偶發的水災或地震也成常態化,高度都市開發結果也易造成災後巨大損失。世界銀行早在十一年前即提出台灣高達七成的面積與人口位於曝災地區,聯合國二○一二年出版「世界都市化的展望」,針對全球六三三個人口超過七十五萬人的都市,進行各類災害風險分析。出乎意料地,台北、高雄、台中全數列入多重(曝露在三種或以上)自然災害的前十名排行榜,台北第三(僅次於菲律賓馬尼拉、智利聖地牙哥)、高雄第六、台中第七。台北的颱風、地震、淹水、土石流四項災害皆達滿級分;高雄除淹水外,其餘達滿級分;台中除土石流外,其餘也是滿級分。

台灣主要都市面臨著不同類型災害的威脅,全力投入台南震災的同時,台北、高雄、台中仍為天災的高風險都市,也應展開全面性、系統性、整合性的災害預防與準備。根據聯合國及美國經驗,每投入一元災害預防,可減少四至七元的災後損失,長期且持續的都市災害準備工作刻不容緩。地震災害較不易預防,各國做法多結合工程及非工程的手段,強化新建與老舊建築物、強化地鐵、公路、橋樑、水利等基礎建設等工程手段,也同時進行地震風險區調查、建築法規更新、圖資公開、風險評估、離災規劃、震災保險等非工程手段。

相較於震災,水災預測與預防較易,然而一九八○年後全球水災驟增,二十一世紀也堪稱是「一場與氣候戰爭的世紀」,水災不容忽視。各國因應策略也由工程防禦抗災,漸漸轉整合土地使用與環境規劃手段,強化都市蓄排水能力,增加地下、河川、山林涵養,高風險限制開發或撤離災區規劃,堤防退縮並讓地於水,以強化水災耐災能力。

(作者為美國賓大都市與區域規劃博士)

-------------

翻轉南北失衡

推文到plurk
2016-02-21 06:00

◎盧世祥
首都減壓主張 台灣朝多都心發展
台南大地震,震出公眾的危機意識,也引發對相關議題熱烈討論。台中林佳龍市長日前從國土安全及分散風險角度,重申他的「首都減壓」主張,指地震如發生在台北,四千棟大樓恐將倒塌,首都受此衝擊,國家機能可能癱瘓;建議把立法院遷建台中,讓台灣朝「多都心」發展。
當過國安會諮詢委員的林佳龍這一倡議,點出台灣集首都、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於台北一地,對國家社會整體所帶來的風險。這一現狀雖有其歷史因素,它所導致的負面作用已然浮現,在台灣邁入新政治、新社會、新時代之際,值得列為嚴肅的公共議題,積極改革求變。
以人口來說,由台北市加新北市、基隆所形成的首都生活圈,人口逾七百萬,佔全國三成。住在首善之區,台北人未必都受益。由於過度擁擠,房價高不可攀、交通動輒打結、生活品質下降、市府錢多亂花等問題近年一一顯現,市民也多詬病。
除了過度擁擠,台北其實還有不少地理及人為風險。這次地震之後,市民才猛然發現,台北土壤液化嚴重,卻長年無人聞問,官府一直對此擺爛。核災疏散也是台北的潛在風險,總統府及一○一大樓距核一、核二兩電廠不到三十公里,若發生類似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競選市長時的柯文哲,曾以「根本無解」、「疏散連想都不要想」形容這一風險。
土壤液化嚴重 官府擺爛無人聞問
整體而言,過度集中台北的後果顯而易見,而以台灣南北失衡最嚴重。主要由於中央政府長年施政偏差,以致除了台北之外,其他都會及縣市在資源分配、所得、福利都處於弱勢。尤其戰後長期執政的中國國民黨,獨厚台北的偏頗,是南北失衡的禍首;最壞的情況,甚至出現「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景象。高雄市長陳菊上月就此告訴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南北要公平,「我要的很簡單,公平而已」;言簡意賅,一語中的。
資源獨厚台北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
「南電北送」是南北失衡最顯著的事例。台灣整體不缺電,卻因區域發展失衡,須長期從南部輸送電力供應北部,特別是台北,台電乃投入大量資源於輸配電系統,不僅能源效率大打折扣,每遇地震、颱風、豪雨、土石流發生,綿延過程只要一座輸電塔或變電所出事,即造成大規模停電,整體經濟社會受創。一九九九年七月台南左鎮一座輸電塔倒塌,以致全台灣八成用戶停電;同年的九二一地震,北部停電逾兩星期,產業損失六百多億元。
南北失衡的其他惡果,近年也不斷浮現。重化及污染工業,尤其國營事業的工廠設在中南部,公司總部卻在台北繳稅,是失衡且不公的長期現象。
前年高雄氣爆事件,近年中部空氣污染危及居民健康事例不斷傳出,都是這種「生雞蛋無、放雞屎有」的具體案例。
污染在中南部 總部卻在台北繳稅
中央政府集中台北的副作用也不容輕忽。主政者「從台北看天下」,傲慢而自以為是,與台灣社會嚴重脫節。政府為服務人民而存在,官署理應貼近服務對象,府院及部會群聚「天龍國」,心態、作為及服務都距人民甚遠;高雄氣爆、台南登革熱、今冬寒害漁農災後處理,在在凸顯中央政府與地方民之所欲的扞格。這些現象,「對高雄有責任」的陳菊看不下去;當過立委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林佳龍,對國會擠在台北而無常設議場、需花鉅額公帑租屋辦公的「流浪部會」也不以為然。
南北發展失衡不是新議題,但長年未解,負面效應嚴重,以致要求南北平衡之議一出,各方響應者眾。
從台北看天下 府院部會在天龍國
選後率先提出扭轉南北失衡問題的,是賴清德。他主張把總統府搬到台南,行政院及若干部會遷移中南部,以達成「台北為經濟中心,中部行政中心,南部政治中心」為目標。陳菊也呼籲新政府,成立總統南部辦公室,啟動部會及國營事業總部南遷。中部不僅有林佳龍倡議「首都減壓,台中先行」,彰化縣府也爭取國會到當地高鐵特定區。
上述主張,都出自民進黨籍縣市長,有人乃指為選後「綠營諸侯逼宮」。這是好事者想當然耳的政治語言,廉價而不真實。事實上,總統選戰中的蔡英文去年五月就宣示,要以南北均衡做為重新執政後國土發展首要政策,還提出三項「發展南方經濟」具體做法︰以國營事業引導南部創新產業、公地整合開發、國家學術及研發人才南進。在大選投票前的一月十日,她更有針對性地告訴台南市民,如果當選,要幫賴清德優先做兩件事︰掃除黑金、解決南北失衡問題。
不是諸侯逼宮 而是解決南北失衡
南北平衡的要求,因此義正詞嚴,既為矯正區域發展偏差所必要,也是台灣邁向多元衡平永續發展的基礎。上述地方首長倡議,是在高速鐵路已帶來台灣「一日生活圈」,兼有便捷交通及廣大特定區用地之利,為改善南北失衡老問題所提的新構想與方策。
如能在新民意、新政治的改革新時代產生實效,台灣的明天會更好。
(作者盧世祥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遷都 台中要夠水

推文到plurk
2016-02-21 06:00

◎ 張炎銘

台中地區公共水源依靠大甲溪石岡水壩與大安溪鯉魚潭水庫(圖)雙系統。(資料照)
自今年一月選舉後,有關遷都的議題引起廣泛的注意與討論。二○六台南大地震,土壤液化的問題又引起大家重視,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更警告:若台北大地震,傷亡將極慘重。以「首都紓壓」的觀點,遷都似已箭在弦上。
我住在台中,以「愛鄉」的觀點當然支持遷都台中,但除了擔心可能道路不勝負荷外,我認為還要先加強自來水供應。
大家還記得大立光新廠鬧水荒的新聞吧?大立光投資二百億元在精密機械園區設新廠,但園區的用水核配僅能滿足該廠每天一千七百噸用水的一半,缺的另一半,只能想辦法建再生水廠供應。若真遷都台中,則行政院、立法院及周邊產業將帶來大量人口,所新增的公共用水哪裡來?
台中地區公共水源依靠大甲溪石岡水壩與大安溪鯉魚潭水庫雙系統。大甲溪水源豐沛,但因是在槽水庫,九二一地震後,每逢颱風豪雨,水源濁度飆升,豐原淨水廠無法處理,供水大受影響;而鯉魚潭水庫只有一個出水口、一條原水輸水管,供水能力也受限,水利單位因此提出「大安大甲溪水源聯合運用計畫」,從石岡壩上游增加一條輸水路,也從鯉魚潭淨水廠增加一條原水管,並增設后里淨水廠來處理這二處來的原水,形成第三套系統,不但可增加自來水供應,而且可穩定供水、避免風險,所需費用不過七十億元,每噸原水成本才約七.七元,算是優良的水資源開發方案。
只是,本案的原環評結論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水利署主動表示願意面對判決結果,並依法院意旨進入二階環評審查;另外,后里淨水廠因有斷層通過,計畫因此停擺。
企業界常抱怨台灣「五缺」影響投資意願,同樣的,要遷都,也要先想好遷都後帶來的問題要先籌謀解決。台中市若要爭取遷都,市府要先協助解決未來缺水問題。
(作者為退休水利人員)

磁磚不能亂貼一通

2016-02-21 06:00

◎ 謝宗義

營建署擬將一定樓高及屋齡的建築物納入定期申報管理。(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營建署已決定修法,擬將一定樓高及一定屋齡的建築物納入定期申報管理,這將是我國一向被詬病的外牆磁磚掉落問題的一大喜訊。

目前本協會正接受台北市政府委託,辦理外牆安全診斷檢查人之專業訓練課程,本人也專研於此一課題十數年,深知我國外牆磁磚或石材脫落的嚴重性。

然而,對於老舊房屋而言,定期檢查與管理固然重要,但真正造成今日我國到處磁磚與石材掉落的原因為何?可能才是我們更應探討的重點。

因此,當我告訴您,在我國遍貼各大樓外牆的磁磚或石材,不論是公共工程委員會或民間的建築團體,對於如何貼著與工法,至今都尚無一套標準施工規範時,您是否會覺得不可思議?這也難怪我國大樓外牆磁磚與石材的掉落嚴重了!

當然我們在肯定政府儘速立法,趕快對於已往在無標準下,遍貼各地的既有大樓,盡快予以檢查診斷、改善外,也呼籲應儘速訂定磁磚與石材的施工規範。否則,檢查完以後的重貼工作,不是重複無標準的作業嗎?

(作者為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副理事長)

-------------------------

四個指標 分辨誰是一案建商
精華簡文四個指標 分辨誰是一案建商
四個指標 分辨誰是一案建商
作者:劉光瑩 2016-02-16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二月初的美濃大地震震出全台建築危機。倒塌造成超過百人死亡的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建商林明輝的公司在蓋完此案後就退場,後來他甚至多次改名、成立新公司,繼續當「一案建商」,四處蓋房子。消費者在買房之前,如何睜大眼睛,辨別出「一案建商」?

著有《黑心建商的告白》等暢銷書的房市達人Sway受訪指出,「一案建商」手法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案子一銷售完畢,建商即可拍拍屁股走人,輕鬆規避售後服務,就算房子日後出問題,也算不到建商頭上。

他指出,此一手法最盛行的時期,大約在十年前,房市交易最熱絡的時候,因為只要一百萬資本就可登記成立公司,許多人成立建設公司、找營造廠蓋房賣房賺快錢。他估算,「一案建商」的市佔率在一成以下,但近幾年有減少的趨勢,因為房市不像十年前那麼好賺了。

Sway以新第建設為例,指出這家公司曾被公平交易委員會列為「消費糾紛企業黑名單」,蓋的房屋屢屢因為廣告不實、夾層屋、違建等問題吃上官司,每遭到檢舉就換個公司名字繼續經營,十多家公司都登記在同一地點,受害消費者眾。

那麼,欲購屋的消費者,怎麼知道看的或想買的房子,是屬於「一案建商」的傑作?有以下幾個可能指標。

第一,該建商沒有前期作品。

第二,該建商聲稱有前期作品,但卻是登記在不同的建設公司名下。

第三,建案廣告上通篇只見到宣傳文字,沒把建商名字寫出來,可能是刻意隱瞞「一案建商」身份。

第四,在看房子時都打著知名建商的名號,到了簽約時,合約上的簽約對象卻另有其人。

「銷售人員如果說,建商是因為要節稅,所以登記成另一間公司來跟你簽約,千萬不要相信,」Sway提醒,這也是另一種型態的「一案建商」,日後一旦出問題時,因為簽約的對象並非廣告上的大公司,恐怕求助無門。「況且這根本就是逃稅,而不是節稅,」他補充說。

一位房地產業界人士也透露,近幾年土地成本節節高漲,許多規模不大的建商可能在前幾個案子曾有跳票等信用不良紀錄,就會選擇換個名字再重新出發,這種案子風險也非常高。

建議有意買房的消費者,在看屋時應保持警覺,選擇紀錄與信譽良好的建商,才能避免把辛苦賺來的積蓄,投入高風險「一案建商」蓋的房子。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575#sthash.5qCppsb7.dpuf

-------------

維冠最後罹難者 他說出她留下的意義
2016/02/19 09:55 163005

最後一名維冠罹難者找到了!原列失蹤協尋人口的林函霏(32歲),昨傍晚近6時在地下室擋土牆角落位置、地面下2.6公尺被尋獲,遺體大致完整。而距13號找到維冠114名罹難者後,南市府相隔5天再度開挖尋人,令臉團看見窮人發文直說「相當感動」!
看見窮人發文說,早在13號就關注「唯一失蹤者」的林函霏,希望政府不要因為她是所謂的「遊民」而放棄這個人;沒想到當人們以為台南市政府迫於政治現實放棄找人時,警方卻是拚命在調閱商家的監視器畫面,當確認林函霏地震前是睡在「第四根柱子」後,台南市長賴清德當場下令再次展開挖掘工作。
文中繼續寫到「我看見公務員仔細畫出了街友林函霏的躺臥處,以及放置衣物棉被的位置…公家機關居然為了一個流浪者,預備了這麼精美的資料,我的內心很是感動!這可能是中華民國建國以來,第一次有政府這麼慎重其事地花這麼多力氣尋找一位街友!」(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看見窮人》臉書全文
【維冠大樓最後一位罹難者:有家庭的街友林函霏】
2月13日下午,台南市政府宣布挖掘工作告一段落,但壹週刊的一篇新聞引起我的注意。
新聞提到有1名婦人 #林函霏 失聯(32歲),這個人「不是維冠大樓住戶,有精神疾病,平日居無定所」,「地震前晚,大樓保全曾在A棟車道看見她」,記者還以「遊民」稱呼此人。
當時台南市政府因不確定林函霏是否死在維冠,當天下午將她從地震的「待查人口」清單移除,並指示警方列入「失蹤人囗」處理。
因為看見窮人粉絲頁素來關懷街友議題,當我看到有個「遊民」疑似死在維冠底下,卻似乎被政府放棄時,其實第一時間是憤慨的。我當下就po版發文,希望讓更多人可以注意到這件事情。後來在閱讀相關新聞後,發現林函霏不是我想像中的那種無依無靠的街友,而是「有家人在關心的障礙型街友」。我就使用編輯功能,酌修文字,盡量給大家最正確的資訊。
粉絲頁po了這樣的文後,因內容有表達對於南市府的不滿,引來一些陌生網友的批評。盡管如此,粉絲頁當晚收到了一封訊息。
對方說:「你好,我只是想謝謝你。我看到你在臉書上提到林函霏,她是我朋友的妹妹。我朋友和他家人在地震後那天發現人沒回家就去找函霏了,但都沒找到,這幾天也一直在災區等消息。會決定報失蹤人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我只是想謝謝你有提到她,讓她好像不是不存在的人一樣。」
這個訊息讓我很感動,使我更堅信po文紀念函霏是正確的決定。林函霏有精神疾病,生前過著自我放逐的生活,她平日可能也沒什麼朋友...但至少她死的時候,是有人會難過的、有人會在乎的,這樣也就夠了...
當人們以為台南市政府迫於政治現實放棄找人時,在這5天當中,警方其實仍有積極尋找她的下落。他們調閱了商家的監視器畫面,確認林函霏在地震前,確實如往常一樣,在維冠一樓燦坤的騎樓打地鋪,當確認她地震前是睡在「第四根柱子」後,台南市長賴清德當場下令再次展開挖掘工作。
在地震後兩週,2月18日,他們下午五點開始挖,挖了一個多小時,怪手先挖到機車,再挖到消防管線。終於在1樓燦坤騎樓梁柱下的2.6公尺處,找到了林函霏的遺體,遺體完整,未有缺損。
台南市政府在把人挖出來後,還慎重地開了場說明記者會,呈現(1)現場災前照片(2)模擬街友林函霏躺臥的地型圖(3)現場挖掘照片x2。
在資料上,我看見公務員仔細畫出了街友林函霏的躺臥處,以及放置衣物棉被的位置。
當我看到公家機關居然為了一個流浪者,預備了這麼精美的資料,我的內心很是感動!這可能是中華民國建國以來,第一次有政府這麼慎重其事地花這麼多力氣尋找一位街友!有版友說:「我眼眶都紅了!還以為她會默默被遺忘,知道市府不放棄持續在找她真的很感動!」
雖然那位街友是因為有家人關心她、讓她不會被遺忘,但是台南政府這樣的行動意謂著,今天死掉的人,即使是個精神疾病街友,她仍然不會被公部門忘記。
在搜救行動告一段落後,我們的公務員不僅沒有敷衍了事,且仍有持續追蹤蛛絲馬跡,最後在市長果斷的指令下,這位自我放逐、離開家的女子,終於又被尋回,回到愛她的家人的懷抱中。
函霏,她是相對幸運的,至少她死了還有人會傷心、會難過。但全台灣還有多少街友,死在冰冷的黑夜裡,被屁孩、被壞人欺負,卻無人聞問呢?
PS:請各位不要怪林函霏的家人為何會放著女兒在街頭流浪,林函霏有精神疾病,當台灣提供的社區精神衛生系統是如此不足時,一般家庭通常難以承擔精神患者的照顧需求。

----------------------------------------

防災手冊《東京防災》 - http://goo.gl/dJBms3

繁體中文

----------------------------

教避難也教生活智慧 東京防災手冊超實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6 18:52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當大地震來臨時,人們往往只有數秒的反應時間,你想過當下該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嗎?飽受地震威脅、相當重視防災教育的日本,或許可以給我們一些指點。

網路名人朱學恒在臉書上分享了東京都政府發行的防災手冊,他留言指出,這本免費的防災百科在日本相當受歡迎,不但有外縣市民眾在網路上競標,甚至還有廠商要跟官方洽談在市面上販售。

其實這本B6大小、共340頁的防災手冊是東京都政府去年9月起發送給都內全體民眾的,當時共印製750萬冊,由於內容相當實用,最後還附有知名漫畫家川口開治繪製的漫畫,推出後大受好評。

最令人讚賞的是,這本手冊不只要讓日本人看得懂,連外國人也有照顧到,朱學恒分享的就是中文的網路版本,繁體、簡體都有。

網路版的防災手冊共分為11個檔案提供網友下載,其中最實用的當屬「大地震演練」和「應急手冊」兩章節,前者詳盡說明當大地震發生瞬間,你在各種場所、情境下應採取的因應措施,包括在臥房、浴室、學校、辦公室、月台、電車車廂…等等;後者則像是「生活智慧王」,教你在成為「災民」後的各種應變技巧,如用塑膠袋或寶特瓶製作燈籠、改變電池尺寸、製作簡易捕蠅器和爐灶等,甚至還有幫孩子紓壓的遊戲。

其實台北市消防局也有製作類似的防災手冊,內容除了地震,還有介紹颱風、火災、瓦斯漏氣、核子事故等災害的相關知識和因應對策,並有緊急救護方式、避難地圖,雖然不像東京防災手冊那樣詳盡,但也算包山包海,且每年都有修訂。

東京防災手冊第1頁就寫道「30年內將會有70%機率在首都(東京)正下方發生地震」,也有學者憂心,已300年未發生大地震的台北面臨威脅,因此,面對不可知的天然災害,人們不能沒有防災意識。


東京防災手冊封面。 圖擷自東京都政府官網
分享

東京防災手冊教你如何製作燈籠、改變電池大小。 圖擷自東京都政府官網

-----------------------------------------

過年前的台南大地震,造成116人死亡,551人受傷。根據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統計,這次地震總共有85位保戶房屋全倒,每戶可拿到150萬的理賠金,以及20萬的臨時住宿費。
但「住宅地震基本保險」最高理賠金額只有150萬,在房屋全倒的狀況下,這150萬的理賠額度其實相當不足。民眾若擔心地震帶來嚴重財產損失,該如何選擇保險,才能獲得足夠保障呢?
對此,國泰產險火險部經理何子健表示,民眾可以加保「擴大地震險」,將保額拉高到240萬元。何子健解釋,民眾的房屋若因地震損壞,有損失的部分是房屋,不會影響地價,以台北市一棟五層樓高的公寓為例,房屋造價約為300萬,便可以考慮加保「擴大地震險」。
雖然保險可以彌補保戶損失,但保險基金提醒,關鍵仍在於民眾須加強風險意識。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只有32%的住戶有投保「住宅地震基本險」,其中9成的投保者,是因為向銀行申請房貸,被銀行強制要求投保火險;而「住宅地震基本險」掛在火險下面,才衝出了32%的投保率。若無房貸者,自己主動投保的比例很低。
保險基金認為,低投保率的主因,是民眾對地震的風險意識不高,「一般人會存僥倖心態,想說不會輪到我,」即使大地震喚起民眾短期的危機意識,投保熱度也僅能維持三到五個月。保險基金甚至觀察到,有人繳完房貸之後,就迅速將地震險退保,想省下每年一千多塊的保費。
何子健也說,地震險是屬於「損害填補」,即使民眾有投保地震險,也不宜將所有風險都移轉到保險上,平時維持房屋結構健全、做好防震準備,才是保障財產的方式。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609#sthash.gVwavrAO.dpuf

台灣2天已15起地震!全台竟然僅32%住戶投保地震險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6-02-17 09:45 

南台灣強震後,造成台南多人死傷,房屋受損民眾達上百戶;且全台近日還是搖不停,據氣象局資料統計,自15日至今(17)早8點為止,台灣2天已發生15起地震;但根據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會統計,全台灣僅有32.19%的住戶有投保地震險,且多數是因應銀行房貸而投保,顯示仍有近7成的民眾暴露在無地震保障的風險中,尤其台灣身處地層變動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更應謹慎安排居家及個人安全保障。

富邦金(2881-TW)旗下富邦產險總經理陳伯燿表示,2月6日地震當日清晨,富邦產險高層主管及理賠客服人員立即銷假回到工作崗位,於台北、台南及高雄成立緊急應變中心,且在倒塌現場成立服務櫃台,針對住戶名單及房屋進行比對,主動聯繫關懷客戶。富邦在當日已掌握傷者名單,並於地震隔日前往醫院慰問。陳伯燿進一步說明,總計共有6戶維冠金龍的住戶投保富邦產險,富邦在年節期間積極協助辦理理賠申請程序,並已全數完成支付住宅地震基本保險臨時住宿費用,以同理心採從優、從速原則進行理賠服務。

陳伯燿表示,除災情最為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外,更有多戶保戶房屋出現裂痕,富邦產險於年假期間一一派員前往,查勘受損物品並協助理賠申請;並持續與地震基金會追蹤進度,以專人專責陪伴保戶辦理相關作業,動員理賠人數逾150人次。

檢視與地震有關的住宅保險,一般房貸的住宅火險已自動涵蓋「住宅地震基本保險」,保障因地震或地震引起火災、爆炸、地層下陷、開裂及決口,造成房屋倒塌或不堪居住達到「全損」規模時予以理賠,理賠金額最高新台幣150萬元,外加臨時住宿費最高20萬元。

富邦產險表示,因現今房價動輒高達上千萬元,住宅地震基本保險150萬元的保額仍嫌不足,如要根據房屋的現金價值足額投保,應進一步加保「超額地震保險」,加強房屋的保障。若是要將未達「全損」理賠標準而無法獲得補償的項目和動產損失納入承保,建議可透過加保「擴大地震保險」才能提高政策性保險不足的部份,讓自身財產保障更加周延。

然而排除因房貸緣故而投保地震險的保戶,多數民眾在選擇居家保險時,往往會疏忽地震險的重要性,富邦產險提醒民眾在規劃保險時,務必檢視保單是否包含以下保障:

☞地震、颱風等天災造成財產損失的保障

☞火災、竊盜等人為造成財產損失及額外費用補償的保障

☞意外事故造成家庭成員體傷的保障

☞對第三人造成體傷與財損的保障

富邦產險建議,民眾應在平時就建立正確的防災意識,並加強準備各種災害的安全防護要領及避難對策,才能將傷害與遺憾降到最低。

----------------------

米果:地震之後,台南如此 - 獨立評論@天下 - 天下雜誌 - http://goo.gl/l4j4J9

破紀錄!魚丸伯義賣賑災 3天募21萬

2016-02-2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買魚丸、做愛心,十元魚丸送愛到台南」,北屯文心國小跳繩隊、直笛隊自備海報、高呼口號,昨天到大坑幫大坑魚丸伯義賣魚丸,捐款台南震災,現場表演跳繩、吹奏直笛,並改編魚丸歌叫賣,民眾熱烈響應,三天義賣所得廿一萬多元,比前年高雄八一氣爆三天義賣多出近一倍。

  • 大坑魚丸伯三天義賣魚丸所得全數捐給台南震災。(記者蔡淑媛攝)

    大坑魚丸伯三天義賣魚丸所得全數捐給台南震災。(記者蔡淑媛攝)

  • 大坑魚丸伯天義賣魚丸捐給台南震災,文心國小學童自備海報,到大坑唱歌、表演幫忙叫賣。(記者蔡淑媛攝)

    大坑魚丸伯天義賣魚丸捐給台南震災,文心國小學童自備海報,到大坑唱歌、表演幫忙叫賣。(記者蔡淑媛攝)

  • 文心國小六年九班學生在蘇文玲老師率領下,除了幫忙叫賣魚丸,也帶著自己的壓歲錢、撲滿和家長捐款,近10萬元一起放入魚丸伯的震災捐款箱。(記者廖耀東攝)

    文心國小六年九班學生在蘇文玲老師率領下,除了幫忙叫賣魚丸,也帶著自己的壓歲錢、撲滿和家長捐款,近10萬元一起放入魚丸伯的震災捐款箱。(記者廖耀東攝)

文心學童編歌叫賣 助義賣

卅多名六年級小朋友列隊魚丸攤前高舉海報、自編口號叫賣「買魚丸、做愛心」,還不時搞笑演出「不買會後悔,因為超好吃的!」童言童語吸引不少大坑遊客目光,轉進魚丸攤,買碗熱騰騰的魚丸湯,捐款賑災。

直笛隊現場吹奏名曲韓德爾的「AIR」,悠揚樂聲吸引人,小朋友再表演花式跳繩,快速開叉跳繩、體側迴旋跳繩,都贏得滿堂采,讓許多遊客鼓掌叫好,熱情加碼捐款,買一碗十元魚丸湯,就捐出百元鈔,外帶一斤百元魚丸竟投進千元鈔。

小朋友還是機智歌王,被現場遊客熱情所感染,當場改編歌曲,把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小幸運」改編成「小魚丸」,大夥當場唱起來「與魚丸的相遇好幸運…為我對抗世界的地震…魚丸有多好吃!」

文心國小的小朋友幾乎一早上待在攤前幫忙義賣魚丸,攤子前遊客也川流不息,小朋友不喊累,說要把愛傳出去,出力也出錢,還把壓歲錢捐出去,老師、家長也現場認購三百斤魚丸,魚丸伯吳明道午餐也準備熱騰騰的虱目魚粥感謝。

募得款項 較助高雄氣爆增倍

台南震災傷亡嚴重,曾是白河地震災民的大坑魚丸伯發起三天魚丸義賣,獲得熱烈響應,原定一千斤虱目魚不夠賣,再準備到一千五百斤,做魚丸做到手發炎,三天下來共賣出廿一萬二千二百六十元,全數捐給台南市政府賑災,比前年高雄八一氣爆三天義賣金額十一萬多元高出將近一倍。

-------------------

韌性 台南 - 時事 - 新聞- 商業周刊 - http://goo.gl/UidBBo

地震後的台南牛肉湯

推文到plurk
2016-02-19 06:00

那一夜,在睡夢中被地震搖醒,杯盤電器摔落一地,家人都嚇壞了。天亮後出門,台南市區的店面、行人、交通,卻是一切如常。在小北棒球場,崇明國中正和對手鏖戰,你來我往,戰況激烈。如果沒有看電視、滑手機,不知維冠大樓的災情慘重。
當人們曉得賴清德已率市府團隊進駐現場,也獲悉各地好漢奔相趕抵救災,心就安了。能提供物資的就踴躍捐輸,沒事的就自我節制少去現場湊熱鬧,停水的就找親戚朋友幫忙,有水電的就繼續營業。災區氣氛哀傷,但更多的台南人自強不息,努力維持整個城市運作。

那夜地震雖驚嚇了台南人,但也凸顯台南人的自強不息精神。(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在東區虎尾寮,鄰居透過社群軟體互相提醒,要記得關掉抽水馬達,免得它燒壞,消防車何時送水來,記得去提水,只要有人留言提問,就有人上網回應。儘管水來得最遲,但虎尾寮居民知道敬天惜福、共體時艱,這裡的字典沒有「怨天尤人」。
然而,外地人看電視畫面,總以為台南只剩斷壁殘垣,滿目瘡痍,於是打退堂鼓,取消旅館訂房,遊客人數下滑。其實,從震災第一天起,台南就逐漸站穩腳步,除了幾個重災區之外,古城依舊充滿活力,甚至維持一貫品味。
就像崇德路一家台南味的牛肉湯店,客人邊喫邊碎碎唸︰「怎不早點開業?都過完年了。」老闆解釋因恢復供水之初,水質還不理想,「我是等到水質都清了,合我的標準才開始賣的!」老闆越說越大聲,幾乎是用吼的補上一句︰「我是在顧品質呀!」
這就是台南,寧缺勿濫,寧苦不亂,儘管經歷震災,但是只要開店,就一定要維持以前的水準,這是台南人的傲氣。因為震災而裹足不前的外地朋友,應該背起包包,趕快造訪歷經劫難而仍保有自負本色的古城,看看他們是如何顧好台南的品質。(莊榮宏)
-----------------
怎麼看災害潛勢圖?

推文到plurk
2016-02-20 06:00

◎ 潘國樑
絕大部分的國人都認為由稅金資助所產製的資料都應該公開。如果深進一層思考,這種看法未必正確。最顯著的例子就是國防機密就不能公開。
年前的美濃地震在台南市造成土壤液化,國人又掀起公布液化潛勢圖的呼聲。但是同樣一張潛勢圖,為什麼有些地方發生液化?有些地方卻絲毫無傷?此因地震強度及地振動的持續時間控制了液化與否的重要關鍵。所以不是公布資料後,事情就可迎刃而解。
很多人喜歡拿美國就可以公開來做為我們也應該要公開的理由。其實美國公開的圖,其比例尺都很小,起碼都是幾十萬,甚至百萬分之一以下,那是無法套繪於私人土地上使用的。
我並不反對災害潛勢圖要公開,但是公開的方式及公開的對象要有所節制;主要原因有四:一是在那張圖裡面,災害預測的範圍,即界線不夠精準;二是災害發生的時間很難預測,甚至幾乎無法預測;三是非專業人士不容易解釋那張圖的意義,於是心理上會先產生疑惑,繼之發生恐慌;四是有心人會利用這張圖製造獲利的機會,結果引起市場的秩序大亂。
竊意認為資料應置於政府主管機關,私人如果要閱覽時,需委託專業人士(尤其是專業技師)申請借閱;且圖說不得複製、影印或照相,政府只給予證明,證實土地是否位於或跨越潛勢區,以及潛勢的大小。土地交易時,賣方需出示此張證明。而土地開發者則須依據規範的要求,進行詳細地質調查,以及地質可適性評估。經過這樣謹慎的程序,既可減少災害的發生,有可穩定市場的秩序。
至於政府可以公開的資料,其比例尺不得大於十萬分之一;這種粗比例的圖資很難作為私人土地評估使用。同時,國人一直希望政府能做好一切調查(包括詳細調查),人民即可據以引用。其實這是不切實際的,因為政府沒有那麼多經費、人力及時間來做這一件事。政府只能做大區域的調查及評估,土地使用人需自行負責細部調查,舉世皆然。
(作者為國立中央大學兼任教授)
-------------------------
台北大改造與淺碟文化

推文到plurk
2016-02-20 06:00

◎ 沈政男
台南地震後,老屋耐震普查呼聲四起,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表示「拒絕這種淺碟文化」。建築耐震化是最基本的防震步驟,以東京為例,今年轄區所有建築將達全面耐震化。如果柯市長認為這樣的防震措施膚淺,就應告訴台北市民,你深邃宏大的防震計畫為何?
以去年台北市舉行的防震演習來說,劇本是台北市發生規模七.五、震源深度八十公里的大地震,但演習只噴噴消防水柱、抬抬擔架就結束,柯市長也表示滿意,根本太小看地震。這樣的地震,日本稱為「首都直下型地震」,也就是震央在首都正下方的地震,其破壞力日本已經估算出來,或許可用以類推台北市的數據。
東京若發生規模七地震,且震度達六級時,預估會有兩成三的列車脫軌,台北市應該也差不多。地震後容易引發火災,而首都高樓特別多,屆時熱氣形成旋風,可能吹出高達百公尺的火柱,造成救災困難。此外,首都地底的瓦斯與石油管線如果被震斷,也可能引發連綿火勢。
地震後地下鐵停電,四十分鐘後備用電源也會用完,這時不只乘客受困地底,最恐怖的是車廂內的二氧化碳濃度將越來越高,造成乘客窒息。東京估計,大地震後將有近千萬人因交通受阻無法返家,而台北市的人口是東京的五分之一,換算約有兩百萬人受困街頭。此外,摩天大樓住戶因斷電下不了樓,也會成為「高層難民」。
大地震後東京估計將出現二十七萬無家可歸的災民,換算台北市約為五萬,請問這麼多災民要怎麼安置?東京大地震一個月後仍將有上千萬人斷水,換算大台北地區約為兩百萬人,要怎麼因應?地震也會毀損金融機構與企業,造成東京百兆日圓經濟損失,而如果發生在台北,會怎樣衝擊經濟?
東京即將完成老屋全面體檢,但預估若發生大地震,仍將倒十七萬棟房屋、壓死一萬多人。 由此可知,大地震若發生在「拒絕淺碟文化」的台北,絕不只如營建署長所說的「倒三、四千棟房屋」。台灣地震科學中心數月前評估,未來三十年北部發生規模六.五以上地震機率達三成,愛談「二○五○年台北大改造」的柯市長可曾想過,如果大地震降臨,二○五○年的台北會不會成了一片廢墟? (作者為醫師)
-----------------------
全台10萬棟老舊樓 難防天外禍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2-2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台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舊建物達十萬餘棟,多數存在外牆磁磚剝落潛在危險,行人甚至隨時可能因為「天上掉下來的重物」造成傷亡。社團法人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呼籲,政府應儘速立法強制檢測。
全台約十萬餘棟老舊建物外牆磁磚潛在剝落危險,社團法人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呼籲,政府應儘速立法強制檢測。(資料照)
全台約十萬餘棟老舊建物外牆磁磚潛在剝落危險,社團法人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呼籲,政府應儘速立法強制檢測。(資料照)
日超過10年樓 納強制檢測
根據陶瓷公會統計,全台屋齡超過三十年的大樓有十萬餘棟,這些都是應優先列冊檢測對象。早在去年上半年,因聯合報大樓外牆石板掉落砸死人事件,該公會就公開呼籲相關單位立法要求屋齡超過十年的大樓進行定期檢測,屋齡十五年老舊建物每五年檢測一次,二十年以上每三年檢測一次,出過事就要每年檢測一次。
台灣房屋整建產業協會理事長葉祥海呼籲,台灣應參考鄰近國家日本做法,屋齡超過十年的大樓就要強制定期檢測,假設無定期檢測就要有罰則。他更感嘆說,全台屋齡三十年以上老舊大樓到處可見,但現多數僅以目測方式檢視外牆或外觀,這種方式是最草率、最不負責任。
北市列管76件 大安區最多
首善之區的台北市,老舊建物比率就很高。根據北市建管處最新統計,到一月二十五日止,外牆飾面剝落尚未改善遭到列管案件計有七十六件,以大安區最多,高達二十一件,其餘大同區有十二件、士林區九件、中山區九件、萬華區七件、松山區五件、中正區四件、信義區四件、文山區兩件、北投區兩件、內湖區一件,僅南港區未有列管大樓。
另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發布最新去年第三季統計,全國屋齡超過三十年的老屋高達三六八萬餘宅,其中雙北市便高達一一六萬餘宅,占全國比率逾三成。
業者感嘆,這些老舊建物多少存有潛在危機,尤其是氣候與天災頻傳,倘若不積極維護整建,恐造成更多意外傷害。
---------------------

這個漏洞害死人 維冠戳破業界不能說的祕密

維冠大樓高度「正巧」49.9公尺,躲過實質審查。(資料照,記者黃良傑攝)

2016-02-18  0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台地震撼動全台,其中維冠金龍大樓倒塌賠上114條人命,媒體報導,這場意外戳破了建築界不能說的秘密。

《中國時報》報導,《建築技術規則》規定,50公尺以上建物需就鋼筋數等與結構安全相關的部分進行實質審查,送驗結構計算書,50公尺以下建物只需要書面審查。為了鑽漏洞,建商在各縣市建造了許多49.8、49.7公尺大樓。

報導指出,維冠大樓高度「正巧」49.9公尺,躲過實質審查,但設計上的諸多缺失卻害得住戶家破人亡。

---------------------------------

建設包商糾結黑道打傷公務員被起訴

2016-02-16 17:50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雲林縣東勢鄉公所王姓技士,103年起依法驗收一項道路工程,被吳姓包商認為故意刁難,兩度糾結疑為天道盟的六名黑道份子,兩度持棍棒當街把王痛歐重傷,其中一次被打到脾臟破裂、休克送醫,行徑極為囂張狠毒,此外,胡等人也另涉力討債,雲林地檢署今天偵結,包括吳姓包商與以胡姓男子為首的六名嫌犯,依恐嚇、重傷害等罪嫌起訴。

主任檢察官黃怡華指出,吳姓包商103年間承攬雲林縣東勢鄉公所「環東及內環西路工程」,因工程驗收未果,認為是公所建設課王姓技士刁難,心生不滿,當年12月在公所內向王恫嚇「如果工程領不到錢或不能驗收通過,就把你丟到海裡,不相信可以試試看」;後來又教唆胡秉吟為首的陳、沈、佘等人,在104年6月間在王位於雲林縣住處附近,持鋁棒毆打王,致王多處受傷。

吳的營造公司又被依違反政府採購法送公共工程委會審議,吳再感不滿,再次教唆胡、陳、李等男子,於104年10月在雲林縣虎尾鎮建國三村前產業道路口,再度痛毆王,致王前傷尚未完全復原又遭重擊,致休克、脾臟撕裂傷、肋骨骨折、內出血等,傷勢嚴重,幸王倒在路邊大聲呼救且經路人報警,才幸免於難。

檢察官陳昭蓉偵查過程,又發現胡、沈、楊、邱等人又另涉暴力討債,並在臉書網站貼文恐嚇被害人「錢我可以不要,你保佑家人,幾百萬而已,我會讓你生不如死」等語並到被害人住處撒冥紙。

疑為天道盟份子的胡秉吟等多人,涉打傷公務員還涉暴力討債,在被害人住家撤冥紙。圖/本報資料照片

疑為天道盟份子的胡秉吟等多人,涉打傷公務員還涉暴力討債,在臉書留言恐嚇被害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疑為天道盟份子的胡秉吟等多人,與建設包商勾結把公務員打傷今被起訴。圖/本報資料照片

---------------------------

王時齊/公益團體的私心慾望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衍生另一齣鬧劇。

文/王時齊
如果不是因為這場地震,如果不是因為他們自己把事情鬧大了,我們還真的不會花功夫去了解這是怎樣的一個團體。「中華民國搜救總隊」,乍看名字還以為是政府成立的,或是全國搜救人員的集合組織,現在搞懂了,就是個一般社團,而且是個還蠻有事的社團。
一場地震後的搶救工作,四方力量都來默默付出,摩擦當然會有,但是救災圓滿最重要,相互體諒一下就過去了。但這個團體硬是可以搞出一堆事,撤退還要裝模作樣到家屬面前搞大事端,弄得人心惶惶,原本想藉此打台南市政府一耙,沒想到玩火燒到自己,被掀了一堆底牌,沒登錄沒資格救災,也沒充分訓練,還會搶功勞、屯物資,地震悲劇之外,又搞出一場鬧劇。
對於這團體的評價,還是留給專業人士去發揮就好。但是我們也要感謝這個事件,讓我們再次體會,很多事情不能只看表象和名稱。如果仔細觀察公益團體,還有許多公益人士,很容易看到一堆赤裸裸的「人性」。他們最難闖過的三道人性關卡,分別是:山頭主義、英雄主義、大頭病。
山頭主義,就是搶地盤的概念。每個領域,都不只一個團體,既然是來從事公益活動,不是很容易就可以好好合作嗎?沒有,反而是彼此爭奪有限的資源與鎂光燈。就像紅十字會,囊括不少善款,卻也被人揪出行政事務費用比例高的驚人。還有這次台南地震搜救,有人是默默搶救人命,有人則是來搶救地盤與地位,例如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還跟指揮系統槓上,什麼「不受尊重」啦、官方與民間應該「聯合指揮」啦,地盤心態一覽無遺。

▲救災環境惡劣,專家呼籲,救災人員都應主動到醫院健康檢查。(圖/記者楊佩琪攝)
►►►掌握最新觀點,給88論壇粉絲團按個讚!
英雄主義,就更常見了。從早期的民主運動,到近期的學生運動、社會運動,都可以看到有些人,從公益、理想的追求,在受到鎂光燈洗禮後,逐漸轉變成個人名聲與歷史定位的追逐。或者幻想自己是運動獨一無二的代言人,或是企圖獨攬所有功勞,到最後,公益只是工具,光環才是目的,真心想成就的其實是自己。就算不明說,你心裡應該有幾個這種人的名字吧!
英雄主義其實也是大頭病的一種,但是最嚴重的大頭病,就是覺得自己的公益目標應該是主宰世界的真理,把自己信仰的價值,無限上綱到普世該遵循的標準。像是有些恐懼同性戀的宗教團體,信的是上帝,但心態像撒旦,以公益為名,但心中的仇恨比誰都多。
其實所有社團都可以說自己是公益團體,但公益團體也是人組成的,是人,就有人的毛病和私慾,不會因為寫出公益性的組織章程,就突然整團人變得佛光普照。只要把公益團體當人看,很多事情,也就見怪不怪。

原文網址: 王時齊/公益團體的私心慾望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18/649227.htm#ixzz40VykiaXI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政院:震災重建約60億 不需特別條例
新頭殼newtalk | 邱珮文 台北報導
發布 2016.02.16 | 05:40 PM

行政院16日下午與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代表開震災重建協調會議,初估重建經費為50多億至60億元。 圖:邱珮文/攝
行政院16日下午與台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代表開震災重建協調會議,初估重建經費為50多億至60億元,政府災害準備金足以支應,不需要另外訂定特別條例增加預算。對於法律較不完備的補助項目,則比照921地震處理標準。

此外,由於台南市災損尚未評估完成,行政院長張善政特別指示,台南市重建工程急迫,再呈報相關經費以前,中央先撥5億元應急。

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下午出面說明會議結果,他指出,台南市及高雄市會中報告災損情況,扣除中央原先初估經費,高雄市還需要中央補助約4億元,台南市所需經費有待評估,但大約需要20、30億元。比起行政院原先評估28億,預計整個重建經費最終會支出50至60億。

蕭家淇說,復原工作需兼顧時效性,盤點行政院與地方災害準備金後,發現經費足夠,不需要另外編列特別預算;至於法律方面,他指出,目前法規都足夠運用,對於法律較不完備的補助項目,則依照921地震標準執行。

他解釋,當時921地震與莫拉克風災的重建經費高達上千億,各級政府預算都不夠支應,為編列特別預算,才需要制定特別條例。

有關受災戶的土地稅、房屋稅等稅務問題,蕭家淇指出,金額總加起來約幾百萬元,數字不大,會中決定用賑災基金會經費支應;至於房屋貸款人已歿或房屋滅失等情況,金管會將與銀行協調,是否由銀行承接,若金額不足,也可由賑災基金會支應。

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1.jpg

*本篇所有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

每次出現天災引發人禍,緊接著就是亡羊補牢,期間雖然充斥著人性光輝,但也少不了媒體捕風捉影、各方互推責任的戲碼。

我們想問:要幾次亡羊補牢才能讓悲劇不再重演?

[延伸閱讀] 住週時論免費諮詢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2.jpg

以過去幾年土石流為例,路斷橋塌,補了又斷、修了又塌,這裡面到底有多少學問?是不是應該攤開來講?

再以1999年九二一為例,老屋沒倒卻倒新屋,這裡面到底有多少學問?是不是應該攤開來講?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3.jpg

這次台南震災,部分專家學者從建築結構(偷工減料)、土壤液化與防災避難等角度來分析並提出因應之道,甚至意欲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與訂定更為嚴格的建築法規等。但其實我們知道,徒法不足以自行,無論制定了看似多麼完善嚴格的法規,只要業者執行不良、政府監督不力、官民權責不清,再加上司法救濟失能,我們面對的將是一次又一次的天災人禍與亡羊補牢,就像無間地獄一樣永遠無法逃脫。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4.jpg

所以請不要再將關注焦點放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後當地房價會下跌幾成這種令人無言的標題上,也請不要將爭論焦點放在沙拉油桶究竟能不能做為建材這種雞毛蒜皮的事情上,因為我們面對的將是過去三、四十年從起造、監造、承造再到監督單位結構性崩潰的風險。我們應該感到背脊發涼,因為我們賴以安居樂業並託付身家性命的房屋,其穩固安全竟然是仰賴建築業者的良心?這是多麼令人毛骨悚然的想像?

今天台灣的民眾正在為過去業者的無良與政府的失責付出代價,釀成114死的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屋齡21年,悲劇早在22年前的結構體就已經註定了。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5.jpg

若以台灣第一波房地產景氣高峰1968年來計算(編按:房市激盪五十年/卓輝華著),當年完工的房屋至今已有48年之久,按行政院主計總處「財物標準分類-房屋建築及設備分類明細表」規定,民間住宅可比照教育用房屋,依加強磚、鋼筋混凝土(RC)與鋼骨鋼筋混凝土(SRC)結構的不同,最低使用年限從35年、55年與60年不等,而民間不動產估價業對於RC建築的使用年限也多以50年為基準,可以這麼說:算總帳的時間到了!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 @ 住宅週報 HouseWeek Taiwan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QjXa9y

---------------------

負責維冠倒塌? 建築師不再沉默:我們監造不是監工!
▲維冠大樓毀損的梁柱內露出沙拉油桶,有土木工程師指出大樓的箍筋角度不符標準。(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網搜小組/黃翊婷報導
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在206強震中倒塌,昨日(18日)發現唯一失蹤者林函霏遺體,罹難人數增加至115人。事件發生後社會各界都點名要建築師負起監造責任,不過,建築師謝伯昌在臉書PO文中點出癥結表示,監造不是監工,「建築師的監造責任是抽查與抽驗,百分之百的查驗責任是營造廠,工地有問題不先抓監工直接抓監造,真是本末倒置!」
維冠金龍大樓因地震倒塌,沒想到破損的梁柱中竟然出現沙拉油桶,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偷工減料,甚至直指要建築師負起監造責任。大樓原始設計圖曝光後,就連專業的土木技師看了都搖頭直說,「有些事情是越懂越害怕。」

▲地震發生之後,社會各界點名要建築師負起監造責任。
不過,謝伯昌18日在臉書以「你懂不懂什麼叫做監造?」PO出一篇文章,內容提到,許多公安事件發生後,社會大眾及媒體就會直接點名建築師出面負責,只因為「建築師有監造責任」,但是到底什麼才叫做監造,「監造不是監工啊!」況且露出沙拉油桶的位置在原始設計圖中是空心的,並非建築師設計的材料,是營造廠自己多加的,「應該要由營造廠負責。」
謝伯昌指出,監造不是在現場監督工人施工,工人做得好不好要先由工務所的工地主任百分之百確認,接著再請營造廠主任技師 (通常都是土木技師) 到現場查驗,確認一切都沒問題了才會請監造的建築師到場抽查、查驗。
謝伯昌說,但是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卻將責任全數推到建築師身上,「這樣對嗎?」就算是公共工程,建築師的監造責任也只是抽查與抽驗,百分之百的查驗責任是在營造廠方,「工地有問題不先抓監工直接抓監造,真是本末倒置!

-------------------------

地震國的人如何確認房子的安全性?你是否住在危樓裡?
2016-02-18 21:40

劉黎兒
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台大歷史系,後進入台大歷史所,1982年赴日,曾擔任《中國時報》駐日特派員、東京支局長,現為專職作家,書寫對於日本都會情愛和生活文化的觀察與解析。
【日本now】地震國的人如何確認房子的安全性?你是否住在危樓裡?
日本阪神大地震。(圖片取材於網路)
免遭地震、液化、土崩、水災等災害的基本原則

台灣最近因為台南土壤液化問題,才驚覺自己是生活在地震島,重新認識自己居住房屋的年代以及結構很重要之外,也才想到應該確認自己房屋所在地;日本原本就自認是全球天災地變最多的國度,因此警覺心較高,尤其311時,東北及關東各地除了地震震倒建築物(全壞或半壞) 近40萬戶,其中更包括許多液化而龜裂、倒塌的房子,尤廣島 土時其地層較軟或海埔新生地地區,如東京迪斯尼附近的千葉縣浦安市等最嚴重,千葉縣液化住宅多達1萬8千棟,讓全日本人都警覺起來。

不僅如此,前年在廣島豪雨造成的土崩、土石流,還釀成76人死亡,數百棟房子全毀或半毀,而有4千多棟房子浸水,也是慘況空前。

事實上日本政府或民間都曾不斷公布各種災害潛勢圖,但是人有惰性,像廣島災區在1983年時也曾發生同樣的災害,曾有67人死亡,各界記取教訓,做了非常詳細的土崩災害的潛勢圖,但才過沒多少年,大家又在這個危險地區大蓋起房子來。

不過經過311以及2015廣島土石流,日本人也真的非常怕了,因此購屋買地或對現在住的安全不斷確認,確認的方法很多,一方面是日本官方或民間機構等都不斷公布詳盡的災害潛勢圖,大部分都能免費在網路上就查到土壤業化或地震搖晃程度等地盤狀況,或土質是否經得起豪雨沖洗洪水氾濫等,甚至有的網站多達100萬張圖。(相關連結)


當然木造房多的日本最怕的火災潛勢圖更是不時就會公布或由區公所等發出紙本圖面,提升居民防災意識。

關於居住環境地質的認識,日本人有三大原則,就是「古」「高」「固」,也就是古老原來就有的地區較好,許多新的地區不是海埔新生地,就是填河填池塘來的,原本就是低漥沼澤地。同樣是海埔新生地,也有歷史悠久與否以及造地是否實在,差異很大,像東京銀座也是填海填出來的,安然無恙,可是千葉的浦安因為是新的海浦新生地等,則有近萬棟浸水,全毀半毀房子最多。

因此在高台地的地點,自古就是高級住宅區,如東京的田園調布台、武藏野台,都是原本是堅硬的台地的,因此要人或富豪群居於此。

也因此日本在311之後,各地方的古地圖大為暢銷,不斷再版,許多人都認為現代地圖看不出所然,從古地土最容易得知自己居住地的原來的面貌。 

(圖片來源:早稻田大學圖書館)
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專家認為地名也可以告知許多訊息,地名原來有浦、沼、澤、袋、谷、窪、灘、瀧、津等大抵都是低地或含水量多的地方,其他如蛇、龜等也都是都表示是溼地或從發音知道是常發生土崩之處;或「野毛」原意是「崖」,是容易發生崖崩、土崩的地方。這些地區液化或崩毀可能性很高。

像現在東京許多被認為是高級地區,都有問題的,尤其許多地名都改了名,叫做「自由丘」「希望丘」等,其實原本都曾發生過水災等,因此知道地名或地名的歷史非常重要。

因為地名多少知道地質,因此像埼玉市見沼區因為有「沼」字而房地產價格即使在隔壁,只因為屬於見沼區,房價就大掉,在2002年時許多居民連署要改名,不過反對的聲音更高,因此改名沒成功。

此外有關公寓的耐震性,也一直是日本人最優先的考慮,除了地基等基本工程外,公寓的年份是最重要的,這也是日本房屋折舊很高的原因,日本中古公寓,至少要是1982年以後建的,否則沒人敢住;其次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後,日本對於公寓建築耐震要求提高(台灣也在921地震之後提高了房屋耐震係數要求),再來則是2006年之後,因為2005年姊齒偽造耐震係數事件,日本也修法而責以建築業者更多的安全規格的要求。 

現在日本即使蓋低層的公寓也要求地下室或打樁要挖很深。(黎兒攝影)
日本現在是非木造的建物要想獲得建築確認時,在申請時必須提出構造計算書,明記地盤強度,因此都需要地盤調查,而且地下室深度要求非常嚴格;但木造房子則法規尚不需要,但現在許多日本人也都會做調查,如果地盤脆弱,則追加地基工程,許多大廠商則一開始就把加強地基工程列為標準工程,不需追加費用,成為重要賣點。

居住地的安全實在太重要了,因此去看房子時帶顆彈珠去看會不會滾動以查覺房子是有傾斜等,不是笑話;買房或租房不要只看地點或裝潢等,不會喪生才是最重要的。 

(上圖左)從地名可以查知地震海嘯或水災等可能性高低(黎兒攝影)
(上圖左)區公所發出文宣提出地震的恐怖與如何防災(黎兒攝影)

---------------------------

總統府來函2016-02-17 06:00

鄭文龍先生投書「蘇貞昌與馬英九 賴清德參考」一文,本府說明如下。

首先,「博士的家」是民國八十三年間興建,距八十八年「九二一大地震」只有五年。當時建商仍存在,且可適用「消費者保護法」,在法律上對受災戶較為有利。反觀「東星大樓」於民國七十二年間興建,距九二一大地震已十六年,不適用「消費者保護法」,對受災戶較為不利。在建商早已倒閉的情形下,北市地政事務所協助凍結相關涉案人員不動產之移轉及分割,以防止脫產。惟經法院查封涉案人的財產,價值僅兩億餘元,且已設定高額抵押權,可求償的金額極少,與受災戶請求賠償廿六億元金額相去甚遠。雖經市府多次協調雙方和解,仍無結果,此非市府工作不力,而是條件太不利。

東星大樓興建距921大地震已16年,不適用「消費者保護法」,對受災戶較為不利。圖為重建後的東星大樓現況。(記者廖振輝攝)

其次,建管機關核發建照作業,相關規定並未明確要求「實地審查」或「書面審查」,惟法院審理結果係採「實地審查」說,倘接受法院的見解,所有施工瑕疵均可歸責於勘驗人員,無非是課以勘驗人員「在場監工」之同等義務,以政府的人力配置,根本不可能做到。此牽涉建築管理制度,影響深遠,北市府進行國賠訴訟是不得不然。

再者,以「東星大樓」案求償金額如此龐大,且主要由建築師與建商的疏失所致,又涉及建管制度,實在不能由全體市民買單。然市府在一、二審敗訴後,亦在三審前以和解方式達成賠償協議。文中所述市府「用千萬元的律師費跟災民一直打官司」、「馬英九將當時民間六億元的賑災款挪用」等語,與事實不符。

--------------------

建管難辭其咎2016-02-17 06:00

◎ 侯慶辰

台南震災媒體幾乎都把重點放在二部分:一是傷患的救難,另一是對建商的究責。我認為這忽略了問題的根源:政府營建監管單位的疏失。

維冠的建商偷工減料導致建築物結構不牢固而難耐震災。(資料照)

固然維冠的建商偷工減料導致建築物結構不牢固而難耐震災,但筆者要問的是,為何這種建案當年可以順利請領建照?為何維冠當年可以順利通過施工管理的檢核?為何維冠當年完工後可以順利通過驗收?合理的推論,答案不外乎是政府營建監管單位怠忽職守,抑或是更惡劣的收受不當利益而包庇這案子過關。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別欺負建築師

2016-02-17 06:00

◎ 黃健銘

維冠大樓耐不住強震而整棟橫倒 ,成為南台大地震災情最嚴重的一處。(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這陣子看著台南大樓倒塌新聞,不是我想去替維冠這個案子的建築師辯解甚麼,但媒體只找土木技師公會去解釋相關安全問題,但是依據建築師法第十九條,明確規範所負責的結構安全只能在五樓以下建築(含五樓)非公眾使用之建築,其餘「應由承辦建築師交由依法登記開業之專業技師負責辦理,建築師並負連帶責任。」其中「依法登記開業之專業技師負責辦理」即為結構技師,為何沒有追究結構技師責任?

且相關建築物勘驗,是建築師與結構技師必須一同勘驗(依據建築物結構與設備專業工程技師簽證規則第十條),只單追究建築師有點不大厚道。上媒體的這些土木技師也避重就輕,將責任推給建築師,殊不知結構的安全簽證是在土木技師或結構技師手上,且相關送審簽證費用建築師是必須全額支付給結構技師的!

(作者為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人員,新竹市民)

""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margin: 0px auto; padding: 0px; border: 0px; font-style: inherit; font-variant: inherit; font-weight: inherit; font-stretch: inherit; line-height: inherit; font-family: inherit; font-size: 20px; vertical-align: bottom; display: block; max-width: 100%;">2月6日上午3時57分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深度16.7公里,芮氏規模6.4的強震,造成鄰近的臺南市災情相當慘重。這次南臺灣強震共造成116人死亡、551人受傷,其中臺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有114人罹難,這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多人因單一建築物倒塌而罹難。這種集合式住宅的災難,有的家庭全家人罹難,也有人頓失依怙,天人永隔、身受重傷,還有一生心血溫暖的家支離破碎,在這寒冷的年節前夕,失去親人的苦痛更令家屬哀慟欲絕。

 

南台灣大地震,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災區(美聯社)
南台灣大地震,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災區(美聯社)

此次地震為菲律賓海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進行擠壓所引發,臺灣西南部原是複雜的破碎地層,有密集的斷層帶,震央雖是位於高雄美濃,但受到地質差異的影響,臺南多個地區位處平原、土層軟弱,所以此次地震搖晃時間較久也較為劇烈。但是災損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4人罹難,絕非單純天災。土木和結構專家勘驗質疑維冠大樓疑有大樓樑柱所用混泥土握力不足、箍筋彎度不夠的問題。雖然檢調為了保全受災戶債權,已收押維冠負責人林明輝及建築師等三人,臺南市政府也提起對建商的假扣押,確保受災戶權益,但事實上,建造此棟大樓的維冠建設公司早已破產倒閉,未來漫長的司法訴訟路,受災戶根本是求償無門。

目前行政院已提出三大工作重點,包括處理災民安置及補償、救助金發放事宜,其次是危險建物評估與耐震補強措施,以及台南供水搶救;另並優先適用現有的921震災和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初步會提撥250億元經費(居然包括「921震災捐款」50億元)。我們期盼各部會加速處理作業,讓安置及重建工作儘速推動。

馬英九總統12日前往台南,慰問地震傷患(馬總統臉書)
馬英九總統12日前往台南,慰問地震傷患(馬總統臉書)

彭百顯專文:如何走出震災宿命?

彭百顯 2016年02月17日 07:05

南台灣大地震,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災區(美聯社)

過年前夕一場地震災難奪走116條寶貴生命,我們為此次受難的捨身菩薩哀慟!一次又一次的震災教訓,是否已讓我們提升救災應變機制?又是否讓政府建立先進防災科技?而又是否讓國人領略國土危脆,珍惜大地的真諦?

2月6日上午3時57分震央位於高雄市美濃區、深度16.7公里,芮氏規模6.4的強震,造成鄰近的臺南市災情相當慘重。這次南臺灣強震共造成116人死亡、551人受傷,其中臺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倒塌,有114人罹難,這是臺灣有史以來最多人因單一建築物倒塌而罹難。這種集合式住宅的災難,有的家庭全家人罹難,也有人頓失依怙,天人永隔、身受重傷,還有一生心血溫暖的家支離破碎,在這寒冷的年節前夕,失去親人的苦痛更令家屬哀慟欲絕。

南台灣大地震,台南市永康區維冠金龍大樓災區(美聯社)

此次地震為菲律賓海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進行擠壓所引發,臺灣西南部原是複雜的破碎地層,有密集的斷層帶,震央雖是位於高雄美濃,但受到地質差異的影響,臺南多個地區位處平原、土層軟弱,所以此次地震搖晃時間較久也較為劇烈。但是災損最嚴重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114人罹難,絕非單純天災。土木和結構專家勘驗質疑維冠大樓疑有大樓樑柱所用混泥土握力不足、箍筋彎度不夠的問題。雖然檢調為了保全受災戶債權,已收押維冠負責人林明輝及建築師等三人,臺南市政府也提起對建商的假扣押,確保受災戶權益,但事實上,建造此棟大樓的維冠建設公司早已破產倒閉,未來漫長的司法訴訟路,受災戶根本是求償無門。

目前行政院已提出三大工作重點,包括處理災民安置及補償、救助金發放事宜,其次是危險建物評估與耐震補強措施,以及台南供水搶救;另並優先適用現有的921震災和莫拉克風災重建條例,初步會提撥250億元經費(居然包括「921震災捐款」50億元)。我們期盼各部會加速處理作業,讓安置及重建工作儘速推動。

馬英九總統12日前往台南,慰問地震傷患(馬總統臉書)

面對震災劫難,讓國人深刻體驗地震是臺灣人無法避免的災難宿命,回顧1999年921南投大地震,芮氏規模7.3,全臺死亡及失蹤人數高達2,494人,受傷人數11,306人;房屋全倒51,753戶,半倒54,406戶,財產損失超過新台幣3,400億元。我們很難想像如果六級以上的地震發生在大台北都會區,將會是如何驚悚的景象?但令人感嘆的是,921這個世紀浩劫僅僅換來了政府和民間針對新建建築物耐震能力與設計規範標準提升,土木與建築工程界對於結構的安全更重視,施工品質的把關更嚴格,並強化建築物設計與施工者的責任,但針對既有建築物部分,民間建築甚少進行耐震評估與補強,一般民眾為使用需求和裝潢也常擅自變更建築物的結構。臺灣民間建築總體檢刻不容緩,但16年過去了,政府並未有系統地鼓勵或補助民眾針對既有建物進行耐震評估和補強或補助改建,直到今年才要啟動「老屋健檢」補助計畫。再者,921後推動的地震保險,至今投保率不到三分之一,至於國內的土壤液化潛勢區域等資料之公布更是付之闕如。

此外,各級政府輕忽防災教育,致使防災整備教育徹底失敗,日本居民嚴謹有秩序的「自我防災」訓練,臺灣未曾學到分毫。地震減災防災工作落後日本數十年,我們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浪費?而如今臺北市長漫談防災型都更又豈是最優先的地震減災工作?

臺灣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地質條件和地形變化,經常受到颱風、水災、土石流、山崩、地震等天然災害的侵襲,國土甚為脆弱。根據調查報告,臺灣處於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臺灣遭受到地震、颱風、土石流等多重天然災害侵襲威脅所佔土地面積高達97%,影響人口96.6%,比率高居全球首位。而臺灣先天上之地形天候因素、地質敏感因素已令人憂心,復有人為破壞因素造成地層下陷日趨嚴重、過度開發與泥沙淤積影響水資源枯竭,再加上921震災遽變促使國土環境惡化,土石流災害已經變成一個普遍性、週期性的天災,這次震災後,南臺偏鄉亦難逃這樣的風險,值得我們隨時警惕。

大地震》頭七超薦法會 蔡英文:祈求生死兩安,逝者安息,生者節哀

政治人物喜談「天佑臺灣」。但我們要問臺灣究竟做了多少防震準備?又救災應變機制是否提升?縱觀臺南震災救災依然出現許多以往救災混亂景象:救難團體未能統合管理,第一線救災人員感嘆:搜救現場虛耗人力,無法進行有效的救援分配,甚至阻礙動線如同菜市場,降低救援的效率。這不但凸顯臺灣面對災害現場缺乏的不是人力,而是技術與行政管理能力,同時也有政治角力的問題;還好,賴清德市長並沒有碰到各地方政府及中央部會的分別「認養災區」,否則,情況將更為惡劣。還有,重大災難救援物資,未能有效整合,不僅物資出現不當、過多的情形,也浪費折損過多的救災人力。此外,政府對重大災難慰助金過於懸殊,921罹難者100萬元,重傷20萬元,輕傷無;此次臺南震災罹難者300萬元,重傷75萬元,輕傷20萬元。這15年來,臺灣國民所得不增反減,但災難慰助金卻有三倍的反差,凸顯政府用財心態不一,對各項重大災難處置缺乏原則任意而行,毫無標準且不公平。

讓人遺憾許多政治人物只考量一己政治私利,對災難的預防、評估、準備、救災體制的健全明顯輕忽;政府的危機處理能力,攸關國家社會安危與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至鉅。經由這次南臺震災,我們是否應該徹底檢討防災與救災體系,健全的防救體制與大魄力的治山防洪計畫?這實在是臺灣的當務之急啊,不應該再讓震災仍然成為臺灣的宿命傷痛!

*作者為前南投縣長

-----------------------

 

分享: 7Headlines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1.jpg

*本篇所有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

每次出現天災引發人禍,緊接著就是亡羊補牢,期間雖然充斥著人性光輝,但也少不了媒體捕風捉影、各方互推責任的戲碼。

我們想問:要幾次亡羊補牢才能讓悲劇不再重演?

[延伸閱讀] 住週時論免費諮詢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2.jpg

以過去幾年土石流為例,路斷橋塌,補了又斷、修了又塌,這裡面到底有多少學問?是不是應該攤開來講?

再以1999年九二一為例,老屋沒倒卻倒新屋,這裡面到底有多少學問?是不是應該攤開來講?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3.jpg

這次台南震災,部分專家學者從建築結構(偷工減料)、土壤液化與防災避難等角度來分析並提出因應之道,甚至意欲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與訂定更為嚴格的建築法規等。但其實我們知道,徒法不足以自行,無論制定了看似多麼完善嚴格的法規,只要業者執行不良、政府監督不力、官民權責不清,再加上司法救濟失能,我們面對的將是一次又一次的天災人禍與亡羊補牢,就像無間地獄一樣永遠無法逃脫。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4.jpg

所以請不要再將關注焦點放在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後當地房價會下跌幾成這種令人無言的標題上,也請不要將爭論焦點放在沙拉油桶究竟能不能做為建材這種雞毛蒜皮的事情上,因為我們面對的將是過去三、四十年從起造、監造、承造再到監督單位結構性崩潰的風險。我們應該感到背脊發涼,因為我們賴以安居樂業並託付身家性命的房屋,其穩固安全竟然是仰賴建築業者的良心?這是多麼令人毛骨悚然的想像?

今天台灣的民眾正在為過去業者的無良與政府的失責付出代價,釀成114死的台南「維冠金龍」大樓屋齡21年,悲劇早在22年前的結構體就已經註定了。

[住週時論] 算總帳的時間(圖片來源:建築結構與系統粉絲團)2016-02-16 005.jpg

若以台灣第一波房地產景氣高峰1968年來計算(編按:房市激盪五十年/卓輝華著),當年完工的房屋至今已有48年之久,按行政院主計總處「財物標準分類-房屋建築及設備分類明細表」規定,民間住宅可比照教育用房屋,依加強磚、鋼筋混凝土(RC)與鋼骨鋼筋混凝土(SRC)結構的不同,最低使用年限從35年、55年與60年不等,而民間不動產估價業對於RC建築的使用年限也多以50年為基準,可以這麼說:算總帳的時間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