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歷成副教授!日「魚君」東京海大授課 繪圖超神 - http://goo.gl/ZOlJnC

 

------------------------------------------

 

數學老師的無奈告白2016-02-17 06:00

◎ 林柏寬

拜讀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數學課綱總召集人,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一篇「數學教授的沉重呼籲」投書,筆者身為國中數學輔導團教師,分區訪視時常接觸到許多第一線數學教師的無奈告白,希望教育主事者聽見。

首先,張教授引述李家同教授所言,「國中會考的題目太難,打擊許多學生的信心」,這樣的說法恰好與許多第一線老師反應大相逕庭。無論是過去「中間偏易」的國中基測或是現行「難易適中」的國中會考,各科題目中均有相當比例的基本題。

一份良好試題的關鍵在於鑑別度。(資料照)

一份良好試題的關鍵在於鑑別度,如果依李家同教授所言考試要考很簡單的基本題,例如:解方程式X+3=5,X= ? 或是計算1+2+3= ? ,這類的試題其實無法鼓舞弱勢學生唸書。因為國中基測採用「量尺分數」,國中會考以「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級標示,這樣的計分方式在乎的是該名學生在全體考生中的排名位置。大家都對的簡單題變得沒有鑑別度,無助於弱勢學生提升分數,在數學上更是一種無效命題。

國中會考成績三等級的計分折磨,才是真正打擊學生信心的元凶。一半以上的學生放棄學習,既然達不到精熟級,只要避免掉到待加強,大家都是基礎級,有相同的比序分數。相對地,成績中上的學生成了最煎熬的一群,深怕多錯一題,就會從精熟級的天堂掉到基礎級的地獄。

其次,張教授推崇英國中小學數學採取分級教學、分級考試的模式,落實因材施教的理念。筆者深表贊同,也認為唯有落實「課程改革」才能真正鼓舞弱勢學生唸書,避免許多學生成為教室裡的家具、人形立牌。將學術課程分為簡單概念的必修課程與困難複雜的選修課程,並廣開職業探索課程,服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念。每個學生在完成必修課程後,依個人能力與興趣選擇走往學術或技藝的道路。多益滿分的學生不會與二十六個英文字母都寫不完整的學生進行同一種課程,每位學生均能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學會課程,學習挫折感降低,學習動機與興趣自然提升!

但可惜的是,大學繁星入學非常重視高中在學成績,不同課程的成績如何讓社會認同其公平性,或是改變招生辦法,恐怕是教育改革的優先問題,否則理想都是紙上談兵!

(作者為台南市國中數學輔導團教師)

 

----------------------------

傳遞正面力量!中壽推網路影片向偏鄉老師致敬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6-02-16 21:30 
文字放大
列印此頁
偏鄉學校由於環境、條件及資源有所不同,因此有一群老師堅持理念,用不同的方式,留守偏鄉,默默為教育重新定義。中國人壽(2823-TW)自2013年開始進行「愛就GO319行動學堂」活動,深入偏鄉推廣閱讀,有感於偏鄉老師們的付出及用心,中壽今(16)日推出「謝謝老師 偏鄉的希望」網路影片,傳達對老師的感謝。

中壽「愛就GO319行動學堂」,迄今已走訪全台近50個偏鄉小學,為孩子開啟想像力的窗,打造知識競爭力。中國人壽總經理郭瑜玲表示,偏鄉學校的資源不如大城市充足,但孩子的素質並不差,所幸在中壽走訪的偏鄉學校中,皆可看到老師的用心付出,善用週遭環境及人文優勢,發展出獨特校園特色。

例如春日國小的老師甚至犧牲自己的假日及進行小額募款,固定在週未假日舉辦才藝班,除了培養孩子的才藝之外,期望藉由長期的陪伴穩定孩子的心靈,給予孩子一個改變的機會。這次影片拍攝的花蓮春日國小的老師認為,看見孩子的擁有而非不足,他們就有機會與眾不同,讓他們知道不用當第一但要當唯一,不必在乎名次而是在乎你的價值,相信自己也有能力改變一些事情。

春日國小老師表示:「教育是一種累積,是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顆種子,當若干年後的某一天種子綻放了,這一切就值得了」郭瑜玲也補充道:「這與中壽推動愛就GO319行動學堂的理念是一致的,也許透過閱讀來提昇這群偏鄉孩子的知識競爭力,要花很久的時間,但若干年後這群孩子因為閱讀,改變了他們的人生,那麼這一切的付出及努力也就值得了,這就是企業的社會責任。」。

郭瑜玲進一步指出,在進行「愛就GO319行動學堂」活動過程中,深刻體認到學校在偏鄉所扮演的角色往往是當地知識的來源,也是與外界連結的管道,而老師更是當中關鍵的靈魂人物,他們除了用心教學,更積極努力設法連結外部資源,培養孩子們的興趣,陪伴並啟發孩子對這世界的想像,他們給予偏鄉孩子改變的希望,守護孩子的夢想,與中壽「愛就GO319行動學堂」所強調「傳遞希望、分享愛」的理念不謀而合,也希望透過影片為這群老師喝采、致敬。

此次影片「謝謝老師 偏鄉的希望」拍攝地點-花蓮春日國小,是全台偏鄉學校的一個縮影,這群老師用熱情與認真,守護孩子笑容,創造孩子價值,讓偏鄉充滿溫暖、快樂與自信。藉由影片中壽希望讓更多民眾看到這群老師的付出與努力,也邀請大家與中壽一起陪伴、鼓勵全國319個鄉鎮的偏鄉老師,在台灣每個角落一同傳遞希望、分享愛,用正向的精神及力量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用愛讓下一代比我們更好。

《謝謝老師 偏鄉的希望》影片:
http://www.chinalife.com.tw/wps/portal/chinalife/CSR/home/videos,

或至Youtube:https://youtu.be/8Qz_mLk5R7s。

---------------------

民團自辦公民書展 彰顯台灣多元文化
【字號】大 中 小
更新: 2016-02-16 09:01:51 AM 標籤: 公民書展 , 台灣 , 多元
【大紀元2016年0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翠玲台北報導)台北書展16日熱鬧展開,20幾個NGO團體另闢場地舉辦公民書展,與台北書展互別苗頭。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表示,近幾年台灣非政府組織苦無機會參與台北國際書展,為了展現NGO有出版能量,今年乾脆自辦公民書展,展示非商業類及倡議議題相關書籍,讓更多閱讀大眾了解台灣的多元文化與社會訊息。

孫友聯指出,一直以來,台北國際書展的成本都很高,是NGO無法負擔的成本,很多NGO並不知道文化部提供補助或協助。既然文化部15日已有回應,他強烈建議,明年舉辦台北國際書展時,設立台灣NGO館,此後就定為常態性質,而且是免費,讓有做出版的NGO都可以報名、參展。
公民書展16~21日在公共冊所舉行,展出140多種出版品。所長楊緬因說,雖然空間不是很大,正好體現租不起國際書展攤位的概念。他也指出,台灣身為出版重鎮,很多華人世界中的文學作品都會到台灣出版。除了文學之外,NGO社會意識的出版,在台灣也值得開花結果。雖然書展規模不及台北國際書展,但是在形式上比照辦理,一連6天有12場講座,由不同團體介紹其理念。書展內容非常多元,包括階級、性別、族群、人權、司法各層面。
作家張鐵志表示,NGO提供的書單常常幫助解構既有的社會權力跟意識形態,也幫助找到批判的方式。尤其在這幾年,台灣以年輕人為主的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改變社會上很多層次,從很多不同價值到把蔡英文、柯文哲推上台。但是,運動不只是在街頭衝撞,更重要的是涉及到社會改造,社會改造涉及的知識非常重要,這次書展完全帶出不一樣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