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村與潘金蓮/黑人電影《關鍵少數》/恭喜恭喜/台灣電影在2017年賀歲檔慘敗之後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upgkDw


26台斤大尾鱸鰻被捕獲 民眾6萬元買下野放明德水庫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 https://goo.gl/M4Zf32


管仁健觀點》國民黨養出來的「狗導演」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劉家昌的前妻甄珍近日在臉書為護子劉子千,po文批前夫劉家昌,把劉家昌豪賭,造成家庭破裂,劉家昌硬是介入其獨子劉子千的音樂事業,害劉子千被諷為靠爸族,又駡劉子千是畜生,引起甄珍護子反擊,劉家昌的行徑,再度受到關注,這篇文章是劉家昌在2016批評台獨時,管仁健的觀點,再次分享給網友。
台灣,別的優點沒有,就「國際化」做得最徹底了。島內有人挺藍、有人挺綠,還有每天開車帶著五星旗、播放紅色歌曲的愛共同腥會。
現在對岸十一國慶前,竟有來自韓國,拿美國護照,也不知該愛哪一國的「狗導演」(這「狗導演」是李敖老師說的喔!),也要對此發表高見。2016年9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劉家昌:與生俱來是中國人!被網友打臉嗆爆〉︰
「藝人劉家昌曾經批評台獨人士厚顏無恥,稱他們『跟漢奸有什麼兩樣』,當時遭到網友們砲轟,認為他的發言太超過。日前他又在臉書跟總統蔡英文喊話,甚至嗆蔡『自我感覺良好』。劉家昌日前在臉書寫下:
『打混的獨立,自以為得逞,就是國王的新衣,自我感覺良好,可以給人民帶來福祉的92共識,你不承認,是與民作對,犧牲人民的福祉,是心地不夠善良,很容易穿幫的,自以為獨立了,世上誰承認你!』
劉家昌強調,他沒政黨色彩、不做生意、不當名嘴、不要名利,別無所求,講這些話只為了台灣。劉家昌說:『我是與生俱來就是中國人,這是不能選擇的,台灣是故鄉,也沒有台灣這個國家』。」
劉家昌要主張統一,本魯沒意見,統獨議題的難度,超過鍵盤小五郎的破案功力,何況台灣與對岸最大的差異,就是這裡有言論自由。不過這位來自韓國的美籍華人,硬要撇清自己「沒政黨色彩」,這就太扯了一點。年輕一點的鄉民大概不知這位李敖老師所說的「狗導演」,戒嚴時代是怎麼受國民黨恩寵栽培的?
跟不學無術的馬英九一樣,劉家昌當年也用僑生的身分進了政大,念了幾年始終畢不了業,忽然就成了導演。1971年曾創造了三天拍完《有我就有你》的最快紀錄,拍的都是些什麼爛片?大家可想而知。李敖老師主持的真相衛星電視台《李敖秘密書房》,有個單元〈與影帝對話〉,其中李敖老師與柯俊雄就這樣形容劉家昌︰
「李:我又想到你的電影皇帝天才這一部分,有一次我看李翰祥拍片拍戲,拍甄珍的戲,旁邊還有夏台鳳。李翰祥的每一個動作都做給甄珍看,做了以後呢,甄珍就會演,可是夏台鳳就跟不上,所以李翰祥每一個細部做給她看。像你們,你拍劉家昌的戲,這小子能夠做給你看嗎?他做不出來,完全你自己做。
柯:當然我們自己,他還做給……(李:呵呵呵),他又不會演戲,呵呵呵……
李:所以這種導演什麼『狗導演』。真的看出你們的本領來,完全是你能夠做出來的。
柯:憑良心講,劉家昌他有音樂的天才,我們不可否認,他對音樂的那個感覺。而且他要拍戲,他哪裏會導演,以前哪裏會導,呵呵呵……」
那麼這位李敖老師口中的「狗導演」,又是怎麼受到國民黨的栽培?1984年10月15日,小蔣的寶貝兒子與其鷹犬異想天開,竟然派遣竹聯幫頭子陳啟禮,率殺手吳敦與董桂森三人,去美國暗殺了著有《蔣經國傳》的華裔作家江南(劉宜良),案發後陳吳兩人逃回台灣。
由於劉宜良是美國公民,外國情治單位在美國境內謀殺美國公民,老美當然要追究到底。小蔣為了棄車保帥,11月12日在全台各地發動「一清專案」,表面理由是「掃黑」,實際上則是要逮捕竹聯幫頭子陳啟禮,免得江南案越鬧越大,影響他傳位第三代的接班大業。結果為了抓陳啟禮一人,其他全台灣的黑道也跟著一起倒楣。
11月14日下午,刑事局偵二隊隊長王郡接獲線報,通緝犯林博文(綽號美國博)躲藏在台中市向上路2段20巷1弄3×號;即令台中縣刑警隊長洪旭負責緝捕。11月15日凌晨清晨4時,洪隊長帶領25位刑警在此部署了7個暗哨,但因大批警力進駐,引來附近住家的群犬齊吠。
林博文發現自己被警方包圍後,依然臨危不亂,穿好防彈衣後,右手持45手槍(內有8發子彈),左手持38右輪手槍(內有6發子彈),從屋後二樓石棉瓦頂躍下,遭埋伏的警員亂槍射來,左手、右腳及左頭部各中一彈後,倒臥在電線桿旁。
接下來的狀況就有兩種說法,一是說洪隊長上前準備緝捕,沒想到林博文開槍還擊,沒穿防彈衣的洪隊長左胸近距離中彈,手槍子彈射入胸肺動脈,卡在頸椎部位,因流血過多,送醫不治殉職。
但另一說法則是林博文中彈倒地後,洪隊長應晚到的記者要求,上前將林博文的「屍體」翻成臉部朝上,並對著林博文的胸前開槍,以便拍照刊登,不料這一槍擊中了林博文所穿的防彈衣,巨大的震擊令神智模糊的他突然清醒,順手舉槍擊中洪隊長的左胸。
不論哪種說法為真,由於洪隊長的殉職,是國府遷台後警界殉職的最高警官。為了遮掩民間熱烈討論的「江南案」,官方大力宣揚洪隊長的英勇事蹟,黨營的中影公司因此宣布,將耗費巨資開拍掃黑政策片《洪隊長》。
剛以警匪片《省港奇兵》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香港導演麥當雄,聽說中影要開拍《洪隊長》,不但捐出20萬元給洪隊長家屬,還蒐集洪隊長的生平資料,向中影提案拍攝《神探慈父》;不料總經理林登飛卻說:
「中影已請劉家昌拍攝《洪隊長》,而且開拍一星期了,預計元旦在全台上檔。」
麥當雄聽說劉家昌連劇本都沒有,只提出一張64場的分場大綱,中影就同意讓他開拍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議,只能「自嘆不如」,黯然返港。《洪隊長》在劉家昌的快手執導下,由石雋扮演洪旭,慕思成扮演林博文,竟然在三個星期內,就從企畫、編劇、拍攝、剪接、配音到拷貝完成,這種神速真是無人能及。當然啦!其品質也可想而知。
到了12月22日,《洪隊長》已經殺青並剪輯完成。但送新聞局電影處檢查時,電檢委員才赫然發現,「狗導演」的國文「造旨」太高了,在洪隊長殉職出殯的場面上,特別譜寫了一支插曲來追悼。但歌詞第一句將小蔣頒給洪隊長的輓額「忠勇足式」,寫成了「忠勇的足式,光榮的楷模」。
本來「忠勇足式」是指忠誠英勇足以效法,但狗導演卻將英勇殉職的警官,變成足球明星,要我們欣賞他的「足式」,而且錯一次也就算了,還反覆演唱,讓電檢委員笑到無法再看下去。
但《洪隊長》因為是掃黑政策片,就是一定要在元旦上映,電檢委員也不敢刁難,只好一刀未剪通過。中影也因元旦就要上片,重新灌錄配樂已來不及,只把字幕上那個「的」字拿掉,但歌曲部分就假裝沒聽到吧!
結果這部電影雖然趕在元旦的黃金檔期,於黨營的中國院線上檔,觀眾也都假裝沒看到。即使招待警員與家屬,大家照樣不捧場,其他地方的戲院早就自行下檔,最後只剩中國戲院一家,由於是中影直營的,為了面子勉強撐了一周。直到洪金寶自導自演的警匪片《貓頭鷹與小飛象》大賣,才順勢改映洪金寶和麥嘉合演的舊片《身不由己》。
《洪隊長》匆匆下片後,中影也不敢再找他了,「狗導演」只好暫別影壇,直到1986年《我是中國人》,1994年《梅珍》,從此也沒聽說他再拍過什麼爛片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為了遮掩「江南案」,官方大力宣揚警官洪旭的英勇殉職事蹟,黨營的中影公司找劉家昌拍攝掃黑政策片《洪隊長》。 圖:翻攝網路


管仁健觀點》劉家昌與前妻及前前妻的分手故事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不管你喜不喜歡「劉家昌」這個人,從戒嚴時代至今,你都不得不佩服這位才華洋溢,可以橫跨政治、演藝與社會三大新聞版面標題的「國語版豬哥亮」。而且數十年如一日,始終堅持把家事變成國事;人家結婚熱鬧3天,他的離婚卻要鬧上3年。2017年7月7日《新頭殼》報導〈家醜搞上檯面!甄珍FB二度被封〉︰
「資深音樂人劉家昌,近日與妻子甄珍、劉子千長達多年的恩怨浮上檯面,雙方利用臉書隔空駁火!然而就在甄珍忍受不了劉家昌批評其子『畜生』,因而在臉書發文反擊後,就旋即傳出她臉書遭到停用的消息!……不但其他人無法瀏覽該帳號內容,就連她個人也不能使用臉書!……甄珍只能無奈表示她只是回覆外界疑問,而且所言屬實,僅希望臉書趕快還給她帳號。」
四、五年級生的鄉民,對甄珍這位在林青霞之前,就是瓊瑤電影的第一代女主角必不陌生。當然,對於劉家昌這位縱橫國語歌壇與影壇數十年的才子,更是想不認識也不行。一般台灣人在印象裡都將這對銀色夫妻,視為外省人在台灣藝壇的代表。但弔詭的卻是︰其實甄珍與劉家昌兩人的童年既不在台灣,也不在中國各省,而是分別來自日韓兩國。
本名章家珍的甄珍,父親章沛霖是駐日大使館武官,因此童年在日本度過,學過芭蕾,肢體語言豐富,回台灣讀泰北中學時,還是英語演講比賽的代表。精通英日語的甄珍,剛入影壇時最吃力的卻是看中文劇本,李翰祥的國聯公司在台招考新人,試鏡時她化古妝,拿到《辛十四娘》劇本背台詞,念得2266,結束後還以為一定槓龜了。
豈料李翰祥卻慧眼識英雄,從3,700多位佳麗中,唯一錄取者就是她。李翰祥還以她是「甄」選出來的,取其三千佳麗只擇一之意,因此藝名定為「甄珍」。她在被錄取後,簽約與江青、鈕方雨、李登惠、汪玲成為「國聯五鳳」。至於劉家昌則來自南韓,新竹中學畢業後以僑生身分進了政大。
劉家昌稱23歲時,遇見15歲的甄珍立刻驚為天人,但窮大學生自慚形穢,對家境富裕的甄珍完全不敢有所行動。1974年3月,在影壇如日中天的甄珍,不顧父母反對,與螢幕情侶謝賢在香港註冊結婚,到1976年6月與謝賢簽字離婚。1978年6月,又在雙親反對下與劉家昌結婚,而且在拍完中影政策片《黃埔軍魂》後,因劇中男星谷名倫跳樓,劉家昌遭輿論抨擊,宣布息影隨夫赴美。1986年4月生下獨子劉子千。
雖被媒體譽為銀色夫妻典範,2015年5月21日甄珍卻自爆,其實婚姻關係只維持了9年,在劉子千1歲時就已離婚,但為了給兒子完整幸福快樂的家庭,2人才決定保密了28年,劉子千也是直到2年前才知道這件事。至於離婚原因,甄珍不願多說,只希望兩人以後能互相尊重。
但最近劉家昌在臉書忽然暴走,狂轟甄珍母子:「兩個無知無恥的人,給我來了一封有關版權的信,可憐至極,你們以為又有負面新聞出現的機會了,試試看,你會死得很難看。」還罵︰「一個口口聲聲靠自己,32歲沒做一天事,吃我,花我的,跟我作對,畜生。我是怕人以為你死了,所以在網路上播了我的歌有你。你丟盡劉家的臉,過了五年我報仇了,時候差不多了,該找你們算帳了。」
劉家昌在臉書上的痛罵兒子,讓腦部剛開完刀的甄珍忍無可忍,回台受訪時反擊:「虎毒不食子,你什麼意思?繼續下去,一定告!」廣大鄉民也傻眼,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原來在螢幕前勝膠過漆的這一家人反目成仇?鄉民們可靜待後續發展。
不過劉家昌與甄珍,其實也都是再婚。甄珍當年與謝賢離婚,就是因為劉家昌介入,因此謝賢還向媒體聲稱:「劉家昌與甄珍傷我很深。」不過精通武術且在道上輩分極深的謝賢,因綠帽離婚時卻出乎意料地沒有動粗,反而很君子的躲去暗處療傷,相形之下劉家昌與前前妻江青離婚時,暴走的戲碼就比今日更誇張了。
1966年7月20日,劉家昌與國聯五鳳之首,也是李翰祥從香港帶來的玉女紅星江青閃電結婚。1956年,10歲的江青考上北京舞蹈學校,學習中國古典舞,1957年9月27日在北京首都機場,由總理周恩來拉著江青向匈牙利總理卡達爾獻花。但同年母親卻帶著江青的弟弟到香港投奔父親。1962年江青畢業前赴港探親,父母怕她回中國後會影響弟弟們出國升學,硬是將她留在了香港。
與劉家昌一樣超有個性的江青,拒絕在港繼續念書。1962年考入邵氏的南國實驗劇團,後來李翰祥籌拍《七仙女》時找她編舞,女主角樂蒂中途拒演,江青就瓜代成了女主角。日後李翰祥脫離邵氏,赴台自組國聯公司,也把江青帶來台灣。但極有主見的江青,拒絕跟其他港星來台時那樣,配合當局充當什麼「反共藝人」或「自由藝人」,李翰祥也答應了她。
1960年代,江青從影7年,在港台兩地拍了29部電影,1967年還以瓊瑤的《幾度夕陽紅》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但在此之前一年,在未知會恩師也是老闆的李翰祥之前,就與劉家昌閃電結婚,讓李翰祥大怒。但結婚終究還是喜事,雖然合作的《鳳陽花鼓》拍到一半,當6月27日劉江這對新人來李翰祥家中登門請罪時,李翰祥除了道賀,也留他們在家吃了一頓晚飯,隔天外景還放了江青一天婚假,賓主盡歡。
但這段婚姻在江青生下獨子劉繼鵬後,仍維持不到4年。1970年7月19日中午,劉家昌帶著導演張美君,搭了男星唐威的紅色小跑車,趕往桃園大楠片廠,企圖阻止江青快殺青的政策大片《緹縈》。結果在路上恰巧看到李翰祥的轎車,就改道一路尾隨至桃園夏威夷飯店門口。
等李翰祥進入樓下餐廳,剛坐下時劉家昌已衝過來,李翰祥正要打招呼,劉家昌已一拳打了上來,李翰祥嘴唇頓時濺血,接著他又連揮兩拳,打中了李翰祥的左臉頰及左眼,最後再從桌上拿起了一只煙灰缸時,才被一旁的張美君與唐威制止了。
劉家昌打了李翰祥三拳後,又從夏威夷飯店趕往大楠片廠,當時江青、甄珍、謝賢、王引、歸亞蕾、潘迎紫與胡錦等人都在準備拍戲,劉家昌衝進來當眾大聲宣佈:「為了成全江青與李翰祥,我已與江青離婚。」說完即離開片廠,江青愣了一陣,隨即恢復鎮定,繼續拍到下午二點半才返回台北。
接著導演劉家昌又回到台北,抱著他與江青的獨生子在記者會上說:「我與江青的婚姻是導演李翰祥一手破壞的。我打他只是給他一點應得的教訓。本來我可以憑藉手中掌握的『充份證據』控告李翰祥,但是李翰祥有一大家人需他撫養,所以不想循法律途徑與李翰祥理論,這件事就這樣結束,我與江青已正式離婚。」
李翰祥到了晚上也帶著傷向記者大聲喊冤,他說:「六年前我帶著江青回國拍《七仙女》時,就曾風傳說我與江青如何如何,之後江青與劉家昌結婚,謠言才慢慢平息,遺憾的是如今謠言又死灰復燃,假使我與江青之間真有感情,她就不會成為劉太太。我與張翠英結婚已19年,有了很多孩子,絕不會鬧婚變,即使將來真的婚變,也絕不會與江青結婚。」
劉家昌這人衝動暴躁,70多歲還暴走,40多年前一定更瘋狂。但李翰祥已這麼宣布,只要劉家昌能與江青和好,不誤解他,他寧願受些委曲,也不去追究這件事。大家自此就認為這只是鬧劇一場,新聞一天就會結束。不料次日江青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卻說︰
「我承認自己錯了,但劉家昌與李翰祥講的話都不是真的!與劉家昌的婚姻破裂,我們兩人都有責任,婚後的前三年半,是劉家昌的不對,因為他雖然結了婚,過的仍是單身漢的生活。但離婚前的八個月,我也該負責任。當初閃電結婚,是欣賞劉家昌的才華,後合組康昌青電影公司,也是希望幫他創一番事業,但創業並不容易,我卻從來沒有因事業上的挫折而有過絲毫怨言。」
談到劉家昌說的綠帽子,江青竟坦承無諱︰「今年五月間,我與劉家昌的婚姻已無法挽回,心情惡劣到極點,因此希望拍一部戲來寄託身心,結果李翰祥請她為《緹縈》編舞,兩人接觸增多,加上過去就對李翰祥就很感激,也很欣賞李翰祥的才華,於是產生了感情。」
到了7月底,江青決定拋下台灣的一切,赴美療傷。臨走前在機場哭著說:「假使我是一個自甘墮落的人,過去就不會與劉家昌結婚,現在即使他說要付一百萬美金作片酬,我也不會去演劉家昌的戲。而李翰祥也託一位朋友,要我答應與李翰祥及劉家昌在報上刊登一項聯合啟事,聲明所有傳聞都是誤會,但我拒絕了,因為我做錯了就是錯了。」。
江青又說︰「我與李翰祥通過電話,他罵我既然準備離開台灣,就不該發表這些不利於他的言詞,損害了他的名譽與事業。還警告我在他手裡握有之前寫給他的一些信,他會讓他太太憑這些信控告我妨害家庭。但我從不曾蓄意要去破壞李翰祥的家庭,所寫的信裡講的也都是這些話,因此不感心虛。劉家昌與李翰祥最近給我的困擾與刺激,使我四天四夜無法安眠,不得離台赴美。」
在松山機場時,替她送行的只有父母、女星傅碧輝及一兩位親友,江青伏在她的母親肩頭上痛哭失聲,這也就是劉家昌與前前妻江青離婚時的經過。未來劉家昌與前妻甄珍之間,會不會出現比當年更戲劇性的高潮,鄉民們就耐心的看下去吧!


2016-02-16_121812  

拜老闆家或客戶家的神?

----------------------------

年假9天 ATM跨行金流804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5 06:1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天表示,春節期間,全台ATM民眾提領現鈔及轉帳作業一切順暢,根據財金公司統計,到昨天中午為止,年假9天全台ATM跨行提現金額為524億元,跨行轉帳金額為280億元,加總達804億元。

央行表示,2月6日南台灣地區強震,除京城銀行新化分行因建築物受損,影響該行ATM提領外,其餘全體ATM提現與轉帳運作狀況都極順暢。

京城銀行台南新化分行雖因為強震傾斜將被拆除,但京城銀已在第一時間,接洽附近便利地點成立臨時營業據點,對新化居民照常提供金融服務。京城銀行還表示,若當地客戶因此無法利用ATM提領現鈔,必須使用他行ATM提現或轉帳,衍伸出的費用可向京城銀行申請補貼。

另外,為確保農曆春節期間,民眾透過ATM,一定能領到錢。央行在春節前,就要求金融機構留存充足資金在跨行清算專戶。央行昨天表示,在春節假期前最後一個營業日(2月5日),各金融機構留存該專戶的餘額高達1459億元,約為平日專戶資金的3.5倍,也超過央行原先預估的1300億元。

-------------------------------------

原民會:大尾鱸鰻2消費另一個族群 非常不道德
新頭殼
楊偉中接受周玉蔻訪問,提出國民黨面臨四重危機,已到生命倒數計時階段。(取自周玉蔻「蔻蔻早餐」臉書20160219)
雞兔同籠、生命倒數!楊偉中預告國民黨將分裂

顏寬恒也提遷都台中 張善政:交接給新政府處理
新頭殼newtalk 2016.02.26 林朝億/台北報導

© 由 新頭殼 提供
電影「大尾鱸鰻2」嘲諷達悟族群,片商還揚言控告民進黨立委陳瑩侵犯版權。對此,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26日痛批片商根本沒有道歉,他也提出反族群歧視法要加以規範。同時,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備詢表示,對該片的作法非常不以為然,屢次發生這種事情,也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制止與制裁,立法恐怕是最後一個選擇途徑。

行政院長張善政 26 日前往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及備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質詢時痛批「大尾鱸鰻2」傷害原住民情感。他說,之前電影「鐵獅玉玲瓏」廣告戲謔莫那魯道,最後澎恰恰、許效舜到立法院公聽會裡向賽德克民族議會道歉。但最近「大尾鱸鰻2」又對達悟族嘲笑、傷害民族的感情。最近,要求他們道歉,但他們並沒有道歉。也針對立委批評,以盜版影片回擊,要採取法律動作。

孔文吉表示,傳播媒體或網路應該要立法規範。而行政院長張善政則附和立委批評說片商這個行為「的確不太恰當」。

孔文吉表示,他已經提出反族群歧視法草案。台灣算不算族群國家?沒有這個法,這種情形還是會發生,所以一定要立法。草案第9條規定電影與傳播媒體、影片、節目與廣告不能用言論、文字、圖畫、行為或其他形式的作法公然散播傳播污辱、仇恨及歧視特定族群的情事。對此,張善政表示,這個條文看起來還合理。

原民會主委林江義也表示,台灣是多民族組成的社會,消費一個原住民族,是非常不道德,也欠缺文明社會應有的素養。因此,他對於「大尾鱸鰻2」非常不以為然。而屢次發生這種事情覺得非常非常的難過,原民會不僅發佈新聞反擊,也請求他們說明、更正。但是屢次發生這種事情,也許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制止與制裁,立法恐怕是最後一個選擇途徑

-----------------------------

猴年新春來到,人人都希望揮別霉運,迎接好運氣。在台灣,有所謂「新年頭,舊年尾」的說法,民間對於農曆新年,存在許多傳統禁忌必須避免。雖然時至今日,不一定大家都會遵守,不過從學著了解,甚至遵守這些禁忌內容,討個好兆頭,還是能為新年開啟好運氣喔!

禁忌1:大年初一不能做的事
大年初一是農曆新年開始的第一天,傳統習俗對於新年初一,有許多不可做的禁忌。像是禁打破飯碗物品等東西,有避免破財的說法;禁洗頭、洗衣與洗澡,是為了避免把財運洗走。還有老一輩不在大年初一煮新米,反而吃除夕夜剩下的飯與食物,象徵從去年到新年,年年有餘。已出嫁的女兒,傳統也不被允許在初一回娘家,以免對娘家不利。

禁忌2:禁掃地、倒垃圾
台灣傳統迎接農曆新年,會在新年來到前就完成大掃除。農曆新年期間,老一輩人是不做掃地、倒垃圾的清潔工作,目的是為了不讓服氣被掃掉。如果真的要掃地,也會由外往內掃,並把垃圾先包好,等到大年初五,或清潔隊出來收垃圾後,才會拿出去外面丟棄。

禁忌3:禁用白色
華人傳統過農曆新年,總喜歡用鮮豔用充滿喜氣的大紅色妝點家中,希望能討個吉利;日常生活裡,紅色也多半象徵喜氣。農曆春節期間,長輩多半會提醒家人禁用喪事常見的白色,儘量多用喜氣的紅色,並讓心情保持愉悅,好運自然上門。

禁忌4:禁燈火不明
家中若有傳統神明廳,老一輩多半會要求,神明廳從除夕到年初五期間,必須燈火通明,避免出現燈不亮或壞掉的情形。

禁忌5:禁欠錢
若欠人財務,最好在除夕前全數還清,如果真的無力償還,必須「欠錢欠過年」,債主在農曆新年期間,也禁止催討債務,一切和平至上,也禁與人吵架或打架。

禁忌6:禁說不吉利話語
新年期間為了討吉利與喜氣,一般都會相提醒多說如恭喜發財、財源滾滾等好聽的吉祥話,避免口出惡言,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的新年好心情。

-----------------------------

破紀錄 春節109萬人次出國
國5北上連塞16小時深夜才紓解
2016年02月14日

旅客爆多
連假長帶動民眾出國旅遊人數,昨桃機單日旅客量約13.8萬多人次,創史上新高,且預估今天可望再刷新紀錄。黃仲明攝
【陳如嬌、黃仲明╱連線報導】今年春節假期連放9天,帶動出國旅遊人數創新高。移民署統計,從上周六小年夜到前天初五,國人入出境總人數高達109萬3968人次,不僅較去年同期成長12.4%,更刷新歷年同期紀錄,而前天單日入出境17萬821人次,也創史單日上最高。陸運部分,國5從昨上午8時多起就塞車,連塞約16小時,壅塞情況直到深夜才紓解。

年假長讓今年的陸空交通都超繁忙,移民署統計,從小年夜至初五台灣入出境旅客總數達109萬3968人次,創歷年同期新高,前天單日入出境17萬821人次,更是史上最高紀錄。
至於小年夜至初五的出入境旅客,逾7成6在桃園國際機場通關,總人數83萬2622人次,昨桃機單日旅客量達13萬8714人次,也刷新單日最高紀錄。桃機預估,今天通關人次將比昨再多8千人次,可望再桃戰新高。

金門濃霧取消48班
此外,金門從前天晚上起濃霧壟罩、能見度不佳,航班無法正常起降,且昨也未改善,昨全天民航機只飛了9班、取消48班,民航局緊急啟動海運疏運旅客,並飛了1架次軍機,今則將視天侯狀況增開加班機。
另馬祖南竿機場昨上午也取消3個架次,下午3時後班機才恢復正常起降,軍方也飛了1架次軍機,協助疏運。
陸運部分,國5北上從昨上午8時多就開始塞車,至深夜才紓解,國1和國3北上部分路段則從下午3時起湧現車潮,包括國1北上大林─雲林系統及台中─大雅路段,以及國3北上名間─竹山等,時速一度僅3、40公里,到晚上7時過後才漸恢復正常;高公局預估,昨國道全天車流量約230萬至250萬輛次。

雪隧回堵
國5北上昨狂塞約16個小時;圖為雪隧北上入口車流一度回堵逾5公里。游芳男攝
北上高乘載不實施
高公局說,今是春節連假最後一天,仍會出現部分返回工作崗位的車潮,預估上午交通狀況大致良好,下午國5北上車流量略大,但應不會重演年假期間的狂塞景象,因此不會實施北上高乘載管制,估今國道全線車流量約180萬至210萬輛次。

「年初三車流最大」
高公局說,過去8天假期中,以上周三(年初三)車流量最大,全天有329萬輛次上國道,創史上最大量,但因實施較嚴格的儀控管制,台北─高雄南下在尖峰時段可維持5小時內、北上6小時內抵達。

再創歷史紀錄!春節入出境人數破百萬

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國人利用假期出國旅遊人數再創新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16-02-13  14:47

〔記者姚介修/桃園機場報導〕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國人利用假期出國旅遊人數再創新高,根據移民署統計小年夜至初五,台灣入出境旅客總數高達109萬3968人次,較去年同期的97萬3005人次,增加12萬963人次,其中以桃園國際機場通關量有83萬2622人次,佔全國通關量百分之76.1。   

去年年假期間,單日入出境旅客人數在年初五達16萬6864人次,今年則在小年夜就已達到16萬8940人次,已完全刷新紀錄,在初五更達17萬821人次,創下桃園機場的歷史新高。

根據航空公司預報統計,預估今年初六及初七收假日,全國入出境人次將上看17萬5千人次,其中桃園機場預估有13萬8千人次

------------------

拍賀歲片是愛台?還是愛台幣?(管仁健)
新頭殼newtalk 文/管仁健
發布 2016.02.12 | 03:28 PM

時代力量及立委高潞・以用在12日凌晨於臉書同步發文,譴責《大尾2》情節輕蔑地揶揄了達悟族人的樣貌,穿插非達悟族語胡言亂語的對話,對亂說族語的演員說「瘋子」,甚至將長年抗爭不斷的核廢料問題當做笑料,對此做法表示「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圖:翻攝電影官網
新春假期賀歲片票房高下立判,據2月11日《蘋果日報》報導,《惡棍英雄:死侍》農曆初二上映,首日票房瘋吸5,800萬,踹下《大尾鱸鰻2》成為台灣票房冠軍。導演葉天倫則感嘆:「昨天三部國產賀歲片台北票房加起來,沒有一部好萊塢英雄片的三分之一,這是重大警訊。」擔憂國片在好萊塢片的壓境之下,會出現排擠效應影響票房。


葉天倫也為寬姊抱屈「嫌大尾鱸鰻低級,卻覺得死侍幽默?這就是對台灣文化的沒有自信!」認為兩部片都非常幽默好笑,沒有誰比較高級的分別。不過網友對於他這番理論並不買帳,狠批《大尾2》「爛片就是爛片」、「內容低級」,嗆聲不要扯到文化,品質好的國片自然有人支持。


另一方面,時代力量及立委高潞・以用也在12日凌晨於臉書同步發文,譴責《大尾2》情節輕蔑地揶揄了達悟族人的樣貌,穿插非達悟族語胡言亂語的對話,對亂說族語的演員說「瘋子」,甚至將長年抗爭不斷的核廢料問題當做笑料,他們對此做法表示「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當然,向葉、邱這兩位超吸金的賀歲片大導抗議,想也知道後果如何?那就是他們會再拍續集,氣死你們這些不懂得用「愛台」與「文化」來聚斂的魯蛇鄉民。既然為了愛台幣,這些賀歲片大導要拍續集,甚至改拍成電視連續劇;身為鄉民大叔,只好來筆電D槽裡掏糞。把我兩年前針對《大稻埕》所寫的賀歲文〈這怎麼會是兒戲?拍出這種戲需要的是勇氣!〉,為強調「愛台」與「文化」的大導賀歲。


翻開《中國電影史》,抱歉,很多死忠的台派鄉民,或許一聽到「中國」就要抓狂了。但是很抱歉,要談台灣電影,甚至要搶救國片(或正名為「搶救台片」),就不得不正視電影圈裡「台皮中骨」這個不能說的秘密:「這幾年上映的台灣電影,尤其是砸重金拍出的台灣賀歲片,雖然表面上增加了一些鄉土劇的卡司、餐廳秀的對白、愛台灣的口號與本土化的劇名,但骨子裡其實比國片更像國片,比愛國片更愛國。所有戒嚴時代愛國片(政策片)裡會有的芭樂梗,它們一樣不漏,甚至擺脫了新浪潮的歪風,不受侯孝賢、楊德昌、蔡明亮這些外省導演的桎梏,隔代繼承了兩蔣時代政策片的光榮傳統,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為『中國電影史』開展新頁。」


1950 到 1970 年代的老蔣殖民領台時期,台灣無論省營、黨營與軍營的電影公司,三不五時就要拍些愛國片(政策片)。這種愛國片的主題無論是抗日還是反共,用的都還是兩蔣豢養的政工,從中國帶來的那兩個話劇老梗,一是「吹」,二是「丑」。


先說「吹」什麼?當然不是宅男所想的愛情動作片裡女主角會去吹的那個那個加s,戒嚴時代只有鄉下或市郊二輪戲院裡出其不意的「插播」,才會出現這種畫面。在愛國片裡,永遠都是愛國的男主角在吹,因為愛國片裡的男主角,就跟偶像劇男主角必須「高富帥」一樣的「高大全」(身高過人、人格偉大與全心愛黨愛國愛領袖)。


至於愛國片裡的男主角怎樣愛國?當然只能吹,從頭到尾一直喊口號,不斷教訓人,共可以不反、日可以不抗,但嘴絕不能停,就是要吹、要吹、一直吹,吹到勝利最後一定屬於我。而且吹起來還必須聲調高亢,要像西安小朋友朗誦「連爺爺,您回來了!」那樣慷慨激昂,讓觀眾厭煩到了打了瞌睡卻又嫌吵,想睡卻睡不著。說到這樣還是無法想像的鄉民,煩請參閱《大稻埕》中李李仁扮演的蔣渭水,片中是怎樣領導台灣民眾在抗日的。


再說什麼是「丑」?就是愛國片裡要將劇中所有的反派角色,無論是日軍,還是共軍,一律都要平面化、簡單化與概念化;實在不行就小丑化,例如找些披頭散髮、長相猥瑣、太矮太瘦與貌似神豬的臨演或特約,總之就是要與男主角一對比,立刻讓花痴粉絲尖叫「滾啦!」「去死啦!」的魯蛇。說到這樣還是無法想像的鄉民,煩請參閱《大稻埕》中在蔣渭水身邊永遠被當猴子耍的無名日警(小心,別看成是無名正妹)。


到了 1970 年的小蔣殖民前期,尤其台灣是被逐出聯合國後,愛國片跟殖民政策一樣,手段必須放軟、立場卻更堅定。因為不再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流亡政府,愛國片裡若還要「小丑化」敵人,觀眾就會質疑這個政府與這支軍隊,為什麼會被這麼爛的共軍打到流竄台灣?又為什麼是美軍佔領日本而不是國軍?莫非國軍其實是比共軍與日軍更爛嗎?天啊!洩漏國家機密可是會被情治機關的鷹犬給盯上的。


在這種「賊立漢也立、王業要偏安」的窘境下,愛國片裡的日軍不能再是「小丑」了。丁善璽執導的《英烈千秋》,苗天飾演的日軍將領,已經有了皇軍該有的架式;甚至到了劉家昌執導的《梅花》,谷名倫飾演的日軍基層軍官,更是比男主角岳陽更正派也更搶戲。但這個年代的愛國片,道具佈景還是跟1930年代的中國話劇同樣簡陋,甚至還要胡搞瞎搞;劇中人物的對白與關係更是天馬行空的瞎掰。


《梅花》劇中位於熱帶的台灣小村,人手一枝梅花,嘴裡全是捲舌拗口京片子。我到 1980 年代初期當兵,來自中南部鄉間的同袍,大多從未見過梅花;服役時除了出操的口令,幾乎也全用台語交談,莫非導演劉家昌那時就懂得要拍「穿越劇」?《英烈千秋》裡的張自忠更荒謬,殉國前竟然還高喊「蔣委員長萬歲」。張自忠出身西北軍,中原大戰時還與老蔣兵戎相向,七七事變後甚至被官報黨報斥為「張逆自忠」。


至於道具布景,《英烈千秋》與《梅花》裡的國軍,就已經跨越時空用到五七式步槍了。五七式步槍顧名思義是民國57年才有的,就算美軍用的 M14 步槍,也是到了越戰時才正式配備。二戰時,若有這種先進武器,也不必用到原子彈,日軍就可以無條件投降了。說到這樣還是無法想像的鄉民,只好煩請參閱《大稻埕》中的配樂(望春風〉、(雨夜花〉,北警察署的扇形拘留室和恐怖水牢,尤其是郭雪湖的名畫(南街殷賑〉,這些明明是昭和時期才會有的東西,竟然也能穿越時空,在 1923 年日本皇太子行?台灣的大正末時就搶先出現。


到了 1980 年代的戒嚴後期,也就是小蔣去世前後,愛國片也跟戒嚴一樣進入了尾聲,但臨終前卻又化身成最後一種異形,也就是像《報告班長》這樣的軍教片。為了取得軍方的資助,無法碰觸野戰部隊裡的種種黑幕;但是,若用傳統愛國片的老梗,觀眾又都看膩了。怎麼辦?只好讓這群天兵永遠留在新訓中心耍寶泡妞。


四、五年級的男姓鄉民都當過兵,誰若敢說軍教片裡的軍隊是真實的國軍,誰若相信拍這種軍教片從出資者到從業者是為了愛「國」(黨)?說的那個人若非瘋子,就是騙子。


回頭來看賀歲片《大稻埕》,其實就是《大尾鱸鰻》番外篇或是《艋舺》Part2 之流。把這種深度與內涵豬哥亮餐廳秀拍下來,送進電影院裡打著什麼「愛台」的口號就來騙錢,與當年的軍教片有何不同?那是在對台灣史的自我閹割。《大稻埕》不是這種台語版的軍教片嗎?(更悲哀的是劇中連台語也被閹割了)


軍教片在國軍那些高階將領的支援下,軍營、軍武、軍備與軍人等所有跟軍方能支援的素材無一不缺,唯一少了的就是「真」。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大稻埕》,這是不是在自我閹割?從出資者到編導,心裡一定比觀眾更清楚。


資深作詞家李坤城批評《大稻埕》說:「導演以兒戲手法來處理歷史」,其實《大稻埕》絕不是兒戲,敢如此挑戰觀眾智商,靠的絕不只是能力,而是勇氣,一種連戒嚴時代愛國片導演都不敢全用的芭樂梗,《大稻埕》在「愛台」的包裝下全都齊備了。這怎麼會是兒戲?拍出這種戲需要的是勇氣!

-----------------------------------

《大尾鱸鰻2》消遣原民惹議 學者:台灣欠缺法律保障受歧視者
關鍵評論網關鍵評論網
2016年2月25日 上午 09:17 GMT
日前國片《大尾鱸鰻2》因涉及歧視原住民而引發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林昶佐今(25)召開《反歧視法》立法公聽會,高潞‧以用強調,《大尾鱸鰻2》消遣達悟族人引發許多原住民反彈,因此希望推動《反歧視法》讓族群平等權不再受到侵害,林昶佐也痛批《大尾鱸鰻2》導演邱瓈寬不尊重原住民,盼盡速推動《反歧視法》來保障弱勢族群。

自由報導,在「歧視來自大尾 心態都是鱸鰻」反歧視立法公聽會中,東華大學民族學系教授施正鋒指出,國際上雖有《消除所有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但台灣仍欠缺相關法律,若沒有法律支持原住民也不能提告,應訂立反歧視和族群平等法,國家也要積極促進族群平等。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則說,有人也許認為立法可能傷害言論自由,但在言論自由中,是有保障人格權這件事,有了法律後,被侵害團體,才能有權去請求恢復原狀,而該法未來應該是基礎性規範。

醒報報導,清大科法所副教授黃居正說,國際上包括澳洲、紐西蘭甚至香港都有《反歧視法》對於媒體及演藝作品中對弱勢團體的嘲弄、仇視言論,界線在哪裡?他指出,目前最大的困境是言論自由的拿捏,他認為反諷可以,但原則是必須建構在全體社會的文化共識上,若沒有就不行,因為「這樣的文化不屬於你。」

若歧視發生,被歧視者有什麼保障?「沒有。」政大法律系副教授葉啟洲提到,目前就業服務法、性別工作平等法、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及愛滋感染者保護法都有反歧視相關條文,但國家卻忽略權利受害後的救濟,像是已經發生的財產、精神上的損害都無權爭取賠償,因此《反歧視法》應著墨在救濟處理上。

中央社報導,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立委陳瑩日前曾舉行記者會,播放《大尾鱸鰻2》片段並指出劇情歧視原住民,要求導演邱瓈寬應道歉:《大尾鱸鰻2》導演邱瓈寬昨日回擊,批評立委在記者會中使用戲院盜錄版本,「立委大人不僅對非法盜版視若無睹,還拿著這把盜版的利刃砍向我們」,將委請律師採取法律行動。

蘋果報導,對此,陳瑩今天下午回應:「歡迎她來提告。」她強調,自己對電影的創作相當尊重,同時根本沒有播放盜版影片,是依照《著作權法》的規定,因立法需要,在合理範圍內重製著作,才會在記者會中撥放數十秒的片段。

陳瑩說,她是要凸顯該片不當處理達悟族人的段落,並要捍衛原住民的權利,一切使用都是合理、公益的範圍,並無任何違法之虞。陳瑩痛批,邱瓈寬不要再轉移焦點,用廉價方式做電影的宣傳,只是會再次傷害原住民,更不要迴避對原住民文化的無知與不尊重,要拿出具體行動,向原住民真心道歉。

新聞來源:

時代力量推反歧視法 消遣原住民恐有罪(自由)
大尾鱸鰻惹議 綠委、時力推反歧視法(醒報)
大尾鱸鰻2導演批用盜版擬告 陳瑩:歡迎(中央社)
《大尾2》提告侵權 陳瑩:用廉價方式宣傳電影(蘋果)

--------------------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我媽問我為什麼跪著看完《大尾鱸鰻2》

《大尾鱸鰻2》能引發這麼多的討論,也堪稱是奇片了吧?小編過年逛遍各大論壇,看到最中肯的一句話是:「觀眾沒欠你。」希望所有要為任何電影做任何辯護的人,都能牢記此一鐵律。
作者:范綱皓2016-02-13 12:36

范綱皓

我是一個對賀歲片相當捧場,也相當寬容的人。我是被香港與台灣賀歲片養大的小孩,不管是周星馳、劉德華、吳孟達,還是豬哥亮、林美秀、王彩樺,演出多麽爛的梗,我都能會心一笑,一掃過去一年的陰霾,在歡笑中開始新的一年。

今年我上網隨意看了觀前影評,《大尾鱸鰻2》幾乎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於是,我再次給了國片機會,帶著爸媽買了票,走進戲院,希望讓自己放鬆,好好捧腹大笑一番。沒想到這部片,它不是搞笑片,而是一部成就極高的片子,要是以後看不到了,那該怎麼辦?

《大尾鱸鰻2》不是搞笑片,而是一部「成就」極高的片子,讓人「念念不忘」的程度直逼「黯然銷魂飯」。

成就一:創下髒話最多的紀錄

邱瓈寬加上豬哥亮(還有素珠阿姨),這個卡司組合,不用懷疑,一定就是一部髒話從頭罵到尾的片。邱瓈寬以及某些天賦異稟的影評人、導演,總喜歡辯稱過多刻意的「髒話梗」,是台灣草根文化的展現。說實在的,諧音、髒話即使是台灣草根文化的一部分,也不代表創作者可以胡亂使用。我不大懂,為什麼演技派的呂雪鳳,在電影的尾聲,需要出場扮演曾志偉的媽媽,夾七雜八如瘋女人一般亂罵髒話?是為了顯示自己的氣魄嗎?

髒話,若能罵得恰到好處,安排得宜,展現人類自然不造作的情緒反應,便能激起觀眾的笑意。偏偏此片演員們的髒話,總是出現得過於刻意,又讓人不知所以然,活像個剛學會罵髒話的中二生,把髒話當標點符號使用,意義為何?笑點又何在?

我沒有仔細數過,演員們在電影中到底罵了多少次髒話,不過我可以確定,這絕對是一部讓觀眾從演出過程到步出電影,直到回到家後,還在內心罵髒話最多的一部片。

這電影成功激發了某些人展示「特定詞匯」的多樣性。(圖:網路)

成就二:首次在電影院使用多螢功能

「三螢一雲」的多螢時代即將來臨,人們將會擁有多種行動裝置與穿戴裝置。在台灣,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多數都有網路吃到飽,隨時在不同的螢幕上,享受不同的服務,已成為一種常態。

在電影院中,大家都不喜歡身旁有人拿出手機使用,不僅亮度會影響他人的觀影品質,更不尊重電影人的創作。不過,這一次,我在看《大尾鱸鰻2》時,整個電影院除了大螢幕之外,我身邊有好多人,都拿出手機或iPad,開始滑臉書、玩手遊或是看短片。

因為,本片幾乎毫無劇情可言,用餘光瞄個幾眼,停留幾秒便可知劇情發展。影片中又時不時出現王彩樺、林美秀、素珠、呂雪鳳、吳敏、法拉利姊、朱延平⋯⋯等「湊咖」角色,讓觀眾不知為何要安排這些橋段?跟劇情有何關係?既然電影劇情鬆散,又讓人無法入戲,觀眾拿出手機,跳到另一個螢幕,或許還能尋找些共鳴。

這是我第一次看電影不因旁人使用手機而感到憤怒,甚至,我覺得這應該是本片最大的笑點:人們自動進入了多螢時代,執行了跨螢行為。導演與編劇,為了因應時代潮流,獨具匠心安排這般巧思,實在可圈可點、體貼入微。

誰都不想在看電影的時候還拿手機出來滑,但非常時期,只能用非常的方法,大家都要聽劉德華的話好嗎?(圖:網路)

成就三:與社會議題結合——反核、撐同志、反性暴力

這幾年,台灣社會風起雲湧,經歷劇烈的改變,身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導演與編劇又是影響大眾頗為深刻的影視生產者,腦子裡當然不能只想著賺錢,不能只有商業,還要有身負「教育」重責大任的使命感,因此,他們讓反核、原住民、同志、性受暴者、精神病患,通通都以很有「創意」的方式出現在片中。

片中有一幕蘭嶼達悟族人反核的畫面,他們以馬桶蓋頭的樣貌,操著亂無章法、嘰哩呱啦語言的形象出現。達悟族人長年抗爭放置於蘭嶼的核廢料,如今電影把憤怒、被壓迫的達悟族人當成漢人過年過節的玩笑話,這絕對是反諷,對吧?如果真的被罵,劇組就說:「我們無意冒犯原住民朋友們,大家都是中國人,不用分得那麼細!」就好了吧?(啊!走錯棚了!)」(編按:導演說法請按我

這些年來台灣社會紛紛擾擾的議題,想必也燃點起導演與編劇心中的一團火。(圖:網路)

除此之外,編劇還順便關心了男同志性行為的安全問題。有一幕,豬哥亮與連靜雯共同沐浴談心,連靜雯說自己也曾和某任男友共同沐浴,沒想到對方卻放了一個屁。放屁倒也無妨,可是這個屁,卻噴出了一個保險套。編劇大概預設,這橋段會是個笑點,但全場鴉雀無聲,沒人笑得出來。

沒人笑得出來,不只是因為觀眾渾然不知,共同沐浴的橋段何以要拉男同志「陪葬」,安排這種莫名其妙的網路笑話,更因為劇組竟然對「性」的知識如此匱乏,難道你們連保險套都不會用了嗎?竟然會讓保險套留在屁眼裡。這樣的性,安全嗎?

劇組竟然對「性」的知識如此匱乏,根本就不懂,什麼叫做愛。(圖:網路)

至於連靜雯飾演的小辣,曾經是個受性侵害的女孩,何以最後會變成一個「出來賣」的女人?我並不是說小辣的角色設定不可以是一個蕩婦、性開放的女人,但是把受性侵害的女人,直接將性開放連結在一起,是一個好的處理方式嗎?

連靜雯飾演的小辣,曾經是個受性侵害的女孩,最後變成一個「出來賣」的女人,還會講同志黃色笑話,真的是很多元 。(牽猴子提供)

不過,這些錯都沒關係,反正被罵了,只要身為女主角的郭采潔出來開個記者會說:「我也有很多好朋友都是同志,但是……(以下省略一萬字)」劇組再神隱幾天,不接電話,錢賺到了,就沒事了。至於對於弱勢族群的社會責任?別鬧了,「我們的責任就是讓大家笑」,剩下的是你們自己的事。

跪著看完《大尾鱸鰻2》

問題就是,它不好笑,錢又沒賺到。它與另外兩部台灣賀歲片的票房加起來,還不及《惡棍英雄:死侍》的三分之一。拍過《雞排英雄》、《大稻埕》等賀歲片的台灣導演葉天倫說:「這是一個重大警訊。」

也曾和豬哥亮及素珠合作電影《大稻埕》的導演葉天倫,在臉書上表示對國片的未來感到憂心,但遭網友酸爆後關閉臉書。(翻攝臉書)

這個警訊其實一直都在,電影人擔心台灣電影的環境與未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大環境的困難、政策無法對症下藥、創作與市場接合失敗、演員與電影從業人才培育不易⋯⋯都是台灣電影產業每下愈況的原因。

然而如今,連只求歡樂,劇本、美學、演技、攝影、配樂都不會被觀眾嚴格檢視的商業賀歲片都拍不好,我想已不是大環境的問題,也不是觀眾不給國片機會的問題,而是部分電影人自甘墮落的後果。

電影,本就是展現一個國家與市民社會對於文化的基本態度,豬哥亮引領的綜藝時代、國片中引用的本土文化,是觀眾有所共鳴的來源,也是電影題材的核心,更是劇組「愛台灣」的鐵證,可惜卻成為他們用來護航自己不用心、拍爛片的開脫之詞。拍得好不好?有沒有糟蹋台灣文化?不必問電影人,問觀眾最清楚。

從今年的票房看來,觀眾的口味早就不是乏善可陳、年復一年的芭樂題材可以滿足的,何以還有電影人還會以為觀眾都是飢不擇食,隨便剪接、安插幾個爛梗、罵罵髒話、調侃一下弱勢族群,就會感到滿足?觀眾可不會因為「愛台灣」就吃你餵的屎。當然還是有一些把屎誤認為是咖哩而買單的人,但即使如我,也將從此不再買單。

雖然我很愛台灣,但我還是做不到!(圖:網路)

《大尾鱸鰻2》結束,片尾字幕一跑、燈一亮,坐在身旁的媽媽問我,為什麼跪著?我說:「我跪著求邱瓈寬、朱延平、楊宗憲這些人放過台灣的電影吧!台灣文化不能這樣被糟蹋!」我媽回我:「不!這根本稱不上是電影,這只是把網路低級笑話剪輯、拼貼在同一個影片裡而已!這不是電影。」

台灣是小、沒資源,但可不代表我們可以沒有骨氣,沒有上進求好的意願。台灣也不是不曾拍過好的商業電影,我相信,還是有很多電影人在努力,期望台灣的電影,可以有另一番成就。

--------------------

劉家昌:與生俱來是中國人! 被網友打臉嗆爆

2016-09-30  07: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藝人劉家昌曾經批評台獨人士厚顏無恥,稱他們「跟漢奸有什麼兩樣」,當時遭到網友們砲轟,認為他的發言太超過。日前他又在臉書跟總統蔡英文喊話,甚至嗆蔡「自我感覺良好」。

  • 劉家昌曾批評台獨人士厚顏無恥。(資料照)

    劉家昌曾批評台獨人士厚顏無恥。(資料照)

劉家昌日前在臉書寫下:「打混的獨立,自以為得逞,就是國王的新衣,自我感覺良好,可以給人民帶來福祉的92共識,你不承認,是與民作對,犧牲人民的福祉,是心地不夠善良,很容易穿幫的,自以為獨立了,世上誰承認你!」

劉家昌接受《中國時報》專訪,直言這段話就是和蔡英文喊話,也說他愛台灣,講的都是公道話。劉家昌感嘆,現在在新政府的帶領下,逐漸沒有路走,這條路未來承擔得也是國民,他是真的愛台灣,才會講這些話。

劉家昌強調,他沒政黨色彩、不做生意、不當名嘴、不要名利,別無所求,講這些話只為了台灣。劉家昌說:「我是與生俱來就是中國人,這是不能選擇的,台灣是故鄉,也沒有台灣這個國家。」

網友在PTT紛紛留言:「劉家昌自己才是與台灣人作對」、「你自己都移民美國還給我說與生俱來中國人」、「拿美國護照的不要干涉台灣事務好嗎」、「劉先生你是美國人」、「劉家昌最沒資格講這種話」。

------------------

把大紅穿出時尚的關鍵在於「面積不要超過70%。」(

春節討喜氣 大紅怎麼穿才時尚?
黃譯萱 2016/02/07 19:33 點閱 846 次
圖說:知名影星舒淇總能將大紅色駕馭得非常好,部落客Stella指出,把大紅穿出時尚的關鍵在於「面積不要超過70%。」(photo by 舒淇臉書)
圖說:知名影星舒淇總能將大紅色駕馭得非常好,部落客Stella指出,把大紅穿出時尚的關鍵在於「面積不要超過70%。」(photo by 舒淇臉書)
【台灣醒報記者黃譯萱台北報導】過年見親戚也要穿出時尚!春節期間大家總喜歡穿大紅色討喜氣,但要怎麼穿才不會流俗,部落客Stella撰文表示,秘訣在於紅色的面積不要超過70%,另外,部落客黃小米也建議,運用紅色小配飾也能夠搭出時尚味。

過年時總不免要穿上大紅色的衣服應景,但許多女孩常擔心紅色太過顯眼、或搭不好反而飄出「大媽味」。Stella表示,紅色若沒有搭配好,有時還會老了好幾歲,她認為,關鍵在於紅色的面積不要超過整體衣著的70%,「不要從頭到尾都紅色
,有時可以稍微留點空,搭白色包包、黃色項鍊等等。以免100%紅色太擁擠。」

如果不太敢嘗試紅色衣著,可以運用小配飾搭出時尚味,例如指甲油、戒指、包包、耳環等,都能夠畫龍點睛。黃小米說,擦紅脣和做紅色指甲都有喜氣洋洋的感覺,她就曾做過紅白金色搭配的指甲。

至於要穿紅色衣著,Stella認為「紅黑配」是安全色,可以內穿一件紅色上衣,外搭黑色大衣,再加上牛仔短裙,可以掃去沈重的黑色調與濃烈擁擠的紅色。另外,紅褲子也是一個好選項,可運用黑、灰色調,再搭上較暗的紅色,不僅不會太艷麗,還很吸睛。

若紅色的面積較大,如紅洋裝又配上紅鞋,Stella就建議女孩們運用別色的小配件稀釋過紅的感覺,例如加件白外套、拿個豹紋包等都可以,她強調,「千萬不要全身紅、又拿大紅色的包」,否則恐怕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像媒人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