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雪紅在美遭教友騙2.4億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35o9iL

2016-02-14_1037282016-02-14_103745  

王雪紅在美遭教友騙2.4億
男曾任威盛高層 吞捐款被訴
2016年02月14日

捐款遭詐
精明幹練的宏達電(小圖)董事長王雪紅,傳出遭教友詐騙2.48億元。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慘遭基督教友詐欺!據《世界日報》報導,王雪紅透過其創立的信望愛基金會,固定捐款給美國矽谷的華人基督之家第四家(HOC4),卻被在該教會擔任長老的常如武夫婦將捐款轉入自己成立的慈善機構,挪作私用,累計2004年至今年1月金額達740萬美元(約2.48億元台幣),目前常如武(Jonathan Chang)與妻子李薇林(Grace Chang)已因涉嫌詐欺、洗錢等,被提起民事及刑事訴訟。

身家超過200億元的王雪紅,與夫婿、威盛董事長陳文琦都是虔誠的基督徒,之前曾傳出王雪紅常捐款給國內教會,更在大直、新店購地或買樓,將作為教會使用。

A錢夫妻
常如武(右)與李薇林夫妻倆,竟私吞王雪紅捐給教會的善款。翻攝台大電機系友網路相簿
王雪紅低調赴美
根據律師提出的民事求償訴訟書顯示,王雪紅夫婦2003年在基督之家第四家結婚,陳文琦也在該教會受洗,兩人對基督之家第四家有深厚的情感。
自1996年起,兩人就不時捐助大筆款項給基督之家第四家,成立神學院基金、中國大陸傳教基金、教堂建築發展基金,金額達110萬美元(約3687萬元台幣),這部分捐款確實有流入基督之家第四家帳下,且威盛也於1998年成立信望愛基金會,支持全球各地基督教組織,該基金會目前財產總額達119億元。
在2004年至今年1月,王雪紅夫婦又陸續捐款740萬美元給基督之家第四家,不料,卻被常如武夫婦將款項轉入自己成立的基督之家協會LLC(HOCALLC)、基督之家協會Inc.(HOCAINC),後被基督之家第四家發現,並由教友提出訴訟,才讓事件曝光。
原本聯邦檢察官刑事訴訟書中,被害人姓名為「C.W.」縮寫,後來律師提出的民事訴訟狀顯示為「Cher Wang」(王雪紅英文名字)。根據《蘋果》讀者爆料,王雪紅夫婦上周人在美國,已於美西時間昨凌晨搭乘華航班機返台,預計今天上午6時許抵台,至於此次美國行是否去處理遭詐欺案,則不得而知。


王雪紅夫婦二○○三年在美國基督之家第四家(圖)結婚,對此有深厚情感。翻攝KTSF 26網站
宏達電不予回應
對於王雪紅遭教友詐欺,宏達電不予回應,威盛代理發言人黎少倫表示:「是聽到媒體報導才知道此事,在此之前未聽說過王雪紅提告消息,由於是陳文琦與王雪紅個人信仰及捐助,不影響威盛營運。」
基督之家第四家也發表聲明表示,過去一年半教會調查發現,常如武在2001~2012年間處理教會財務時,某些做法與常理有嚴重的不同,教會試圖內部解決此問題,但未成功,於是由2位會友對常如武提出民事訴訟。上周美國司法部在聯邦法院起訴常如武、李薇林夫婦,開庭後共裁定40萬美元(約1341萬元台幣)交保,目前教會已暫停常如武的長老職,會配合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的調查。

陳文琦同窗好友
60歲的常如武與陳文琦是台大電機1978級同窗校友,因有相同信仰,獲得陳文琦信任重用,曾任威盛子公司美國區總經理及財務長,《遠見》甚至在2001年報導過,王雪紅、陳文琦與常如武等重要幹部,在每個星期五的午後,一同在美國威盛的會議室裡,手捧聖經,進入寧靜平和的基督世界。
不過威盛僅表示,目前北美總經理及財務長不是常如武,對此人已無印象,需進一步了解。

業界聞訊很吃驚
業界人士表示,王雪紅是科技業的女強人,當初創立威盛及宏達電時,曾在晶片及智慧手機產業呼風喚雨,對於王遭教友詐欺感到意外,可能與她是虔誠的基督徒有關,對教會捐助總是義無反顧的投入,才會讓常如武等人有可乘之機。
網友看法不一,Joe Ho表示:「信教不代表人品好,說得一口好教義,但是私底下卻不行教義的信徒非常多。」另名網友有夠幽默Very Fumy則說:「要管生意要先學會看人。」也有人伺機虧王雪紅,網友吳鈞益表示:「套牢的股東表示?」

王雪紅捐贈「基督之家第四家」情形
★1996年起
.捐贈:基督之家第四家(HOC4)
.目的:設神學院基金、中國大陸傳教基金、教堂建築發展基金
.金額:110萬美元(約3687萬元台幣)
.說明:資金確實流入HOC4
★2004年~2016年1月
.捐贈:基督之家協會LLC(HOCALLC)、基督之家協會Inc.(HOCAINC)
.目的:原以為捐贈HOC4,後卻遭私吞挪用
.金額:740萬美元(約2.48億元台幣)
.說明:HOCALLC、HOCAINC為常如武在2004年分別設立,與HOC4無關
註:常如武為基督之家第四家長老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王雪紅小檔案
年齡:1958年生,58歲
職稱:宏達電董事長
經歷:大眾集團PC事業部總經理
學歷: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學碩士
創業
.1987年創立威盛
.1997年創立宏達電
旗下企業:宏達電、威盛、威睿、TVBS
家庭:已婚,夫婿為陳文琦,育有2子
信仰:基督教
身家:超過200億元
興趣:跑步、打網球
資料來源:《蘋果》整理

------------------

詐王雪紅2.4億 教友夫婦在美起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4 04:11 聯合報 本報系記者王金城/美國加州聖荷西報導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捐款傳教卻傳遭詐騙,加州一對前教會長老夫婦以詐騙教會和富有外籍捐款人罪名遭起訴,騙取金額達七百四十萬美元(約台幣二點四億元),受害者傳為王雪紅,宏達電昨表示不予回應。

美國聯邦大陪審團上周以電匯詐欺、洗錢等罪名,起訴加州薩拉托加(Saratoga)教會基督之家第四家前長老常如武(Jonathan Chang)及妻子李薇林(Grace Chang)。聯邦檢察官九日宣布提出的刑事控訴,受害人姓名只作C.W.縮寫,但根據民事賠償控訴書內容,詐騙的對象為王雪紅。

常如武夫婦八日被捕,以每人廿萬美元保釋。兩名被告未對電匯詐欺、洗錢等八項罪名答辯,十七日將再度出庭。在進入法庭前,兩人面對本報系獨家訪問,都不願正面回應,只強調律師交代不要多說,還多次說:「(這件事)已經交給神」。

「基督之家第四家」成員蔡旌明與郭林,二○一四年十一月對常如武、李薇林提出民事訴訟,指控兩人轉移捐款,要求被告繳回款項。六十歲的常如武是基督之家第四家長老。蔡旌明說,教會長老相當於企業董事。

根據起訴書,被告從二○○四年到今年元月,向一名富有捐款人(即王雪紅)取得約七百四十萬美元基金,原為給基督之家第四家的捐款,卻涉嫌將捐款用於私人用途。

民事控訴書顯示,王雪紅與丈夫陳文琦兩人在基督之家第四家結婚,陳文琦在該教會受洗,對基督之家第四家情感深厚,並創設「信望愛基金會」,支持全球各地的基督教組織。常如武是陳文琦的同學,獲王雪紅與陳文琦充分信任,控訴書指出,常如武身為教會長老,主管財務,很清楚如何轉移王雪紅、陳文琦及「信望愛基金會」的捐款。

---------------------------------

友涉詐欺王雪紅 40萬美元交保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捐款加州「基督之家第四家」近新台幣2億5000萬元,疑被教友常如武、李薇林挪作私用,兩人涉嫌詐欺與洗錢罪遭逮捕並起訴,以40萬美元交保。

媒體報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遭到教友詐騙。宏達電對此則不予回應。

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U.S. Attorney's Office)加州北區分局(Northern District of California)說,總計從2004年至今年1月,常如武與李薇林向捐款人詐騙了共74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2億5000萬元,當地時間8日一早他們在加州古柏迪諾(Cupertino)的住家被逮捕。

根據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加州北區分局當地時間9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起訴這對夫妻檔,包括今年60歲的常如武(Jonathan Chang),以及57歲的李薇林(Grace Chang)。

這對夫妻檔雖是基督之家第四家(Homeof Christ 4 Christian Church, HOC4)的教友,常如武又是這個教會負責財務的長老,卻另外成立與他們委身的教會名稱相仿的慈善機構。

新聞稿說,兩人涉嫌支配1位捐款人每月捐給教會的奉獻,匯入他們自己成立的機構,而非基督之家第四家。

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加州北區分局指出,兩人並向受害的捐款人謊稱,因基督之家第四家要購置新館,捐款人前後給了300萬與200萬美元,但是這對夫妻檔並沒有向他們委身的教會公布收到這麼大筆錢,反而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經聖荷西聯邦法院法官審理,裁定兩人各以20萬美元交保候傳,若日後經法院判決有罪,單就詐欺最高可處有期徒刑20年及各處25萬美元罰金。至於涉及洗錢部分,最高可處20年有期徒刑及處以50萬或2倍於洗錢金額的罰金。2016/2/13

篤信基督教 傳砸30億蓋教堂
2016年02月14日

王雪紅、陳文琦是虔誠基督徒,每年聖誕節前夕都會在威盛辦聖誕派對。資料照片
信教緣由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是虔誠的基督徒,過去宏達電在智慧手機市場闖出一片天,她總是將上帝擺在第一位,認為是神的恩典,近年來公司營運面臨衰退,她則視為是上帝給的考驗;隨著今年宏達電虛擬實境產品Vive獲得不錯評價,王雪紅將此歸功於神的祝福,再度為她開啟另一扇窗。

如願入睡感受神蹟
王雪紅從小跟著家人信主,但並非虔誠的教徒,直到她投入科技業,因為頂著經營之神王永慶女兒的光環,讓她承受龐大壓力,精神相當緊繃,甚至多日無法入眠,王雪紅因而向神承諾,如果能讓她入睡,就願意將聖經讀完一遍,之後果然能安然入眠,讓王雪紅首次感受到與神同在。
成為虔誠教徒後,王雪紅也帶著創業夥伴、威盛董事長陳文琦一起去靈糧堂參加主日崇拜,兩人後來在神的見證下,結為連理,之後威盛每年聖誕節前夕都會舉辦傳福音活動,王雪紅與陳文琦幾乎都會全程參與。
王雪紅對於教會投入義無反顧,除了不時大筆捐款之外,之前更傳出斥資30億元在大直精華區購地,將興建大型教堂,也傳在新店美河市買樓,作為教會使用。

延攬長老任董事長
此外,王雪紅對於教友相當信任,尤其與她相識多年的基督教長老江素蘭,就擔任她旗下弘茂、威智等多家投資公司董事長。儘管此次發生基督之家第四家長老常如武詐欺案,不過,應不會動搖王雪紅對神的信仰。
◎財經中心

遭教友詐騙2.47億捐款 王雪紅在美提告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傳出在美遭到教友詐騙740美金。(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2016-02-13  09: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知名手機大廠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傳出在美國遭到教會人士以慈善的名義,詐騙740萬美金(約新台幣2.47億元),目前已在美提告。

根據《世界日報》報導,在加州的執業律師蔡旌明,對常如武與李薇林夫婦兩人提告,兩人遭控告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涉嫌詐騙。根據聯邦檢察官的文件指出,常如武與李薇林兩人,從2004年到2016年1月,將王雪紅給「基督之家第四家」約740萬美金的捐款,挪作私用。兩人已在8日被捕,並以每人20萬美金保釋。

根據控狀內容指出,涉案的常如武是王雪紅丈夫陳文琦是大學同學,受到王雪紅與陳文琦的充分信任,甚至被指派為威盛在美國地區的總經理與財務長。而身為教會長老,主管財務的常如武,非常清楚移王雪紅與陳文琦夫婦共同創辦的「信望愛基金會」的捐款如何轉移,而常的捐款詐欺行為,至少從2004年就開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