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要TPP,台灣怎麼辦?|財經時事|201 : 4|即時|天下雜誌
www.cw.com.tw查看原始檔
川普一上班就立刻實踐了他百日新政的宣示,退出TPP,貿易保護大旗明確升旗,美元從週五川普發表了強調了「美國優先」的外交政策,對於財政政策模糊以對的就職演說,美元就開始往下貶。
市場轉往日圓避險,美元兌日圓貶值了1%,日圓小幅升值,日圓對台幣匯率來到0.28台幣。
TPP是當初歐巴馬政府希望重返亞洲的重要策略,同時應對中國的崛起。路透社分析,川普不但反對TPP,而且主張其他國家應該為美國的國防安保付費,這些立場如何影響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值得繼續關注。
川普之所以不要TPP(跨太平洋伙伴協定),擺明就是他要從「多邊」談判轉向「雙邊」,以前一網打盡,現在他要一個一個來,每個都談到他最滿意的「交易」。
一個一個談,美國可能跟台灣要什麼?「美豬可能是入場費,」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直言。
沒有TPP,對台灣可能有兩個反應。一個是鬆了一口氣,因為不在TPP第一波名單的台灣,沒有因為別人都進去了、我們沒進去,增加額外傷害。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認為,這某種程度「給予台灣喘息的機會」。
但是,台灣確實少了「一次進入12個市場零關稅」的機會。政務委員鄧振中坦言,如果能一次解決TPP的12個國家是最好,但是現在就得一個一個慢慢談。
比起沒有TPP,更重要的是,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眼看就要成形。
「RCEP預計2017年就會談完,因為有中國大陸在,台灣加入的機率是零。而RCEP的16國,對台灣的衝擊比TPP更大,」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表示。
區域經濟整合的影響大不大,就看3個關鍵:這些地區是不是你的貿易伙伴市場?你的競爭對手有在裡面嗎?原先這些地區的關稅對你而言高不高?
「RCEP這3項全都符合,到時候通過的影響會有多大,可想而知。現在只能祈禱他們降稅速度不會那麼快,但影響絕對是長遠的,」史惠慈分析。

 

 


 

TPP正式簽署懶人包》TPP是什麼?何時生效?六大重點一次看懂


關鍵評論網關鍵評論網
2016年2月4日 上午 11:38 GMT
近年世貿組織會談觸礁,經濟整合進入區域化趨勢。而台灣作為外貿大國,焦慮被排除區域經濟整合之外,經貿集團化的態勢,也正考驗台灣未來的政府,以及人民是否做好準備跟決心加入。

大選期間,候選人經常提及台灣要加入TPP,全名為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歷年最大規模的亞太多邊自由貿易協議,其中沒有中國的參與。12國會員於2016年2月4日,由各國部長代表於紐西蘭第一大城奧克蘭簽署TPP文本,仍須於兩年時間內,由各國完成內部批准程序,正式生效。

《關鍵評論網》特約記者目前正在奧克蘭TPP部長會議,一起見證這個亞太歷年最大型的區域經濟整合協議的里程碑,對於期盼透過經貿走向世界的台灣,對TPP應該採取更明確的意志與態度。

什麼是TPP?

TPP全名為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台灣經濟部稱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由亞太地區12國,歷經五年以上的多回合談判。目標是降低關稅、開放市場、採用一致勞工環保標準,以及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經濟協議。

2015年10月已於美國談判結束,目前於2016年2月4號於紐西蘭奧克蘭完成12國部長簽署儀式,象徵TPP談判正式結束,協議文本也獲12國確認。

目前12國TPP成員國有哪幾國?

澳洲、汶萊、智利、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祕魯、紐西蘭、新加坡、美國、越南。12國全體經濟規模達28兆美元約佔全球生產總值的36%,高於歐盟佔全球經濟生產總值23%及北美自由貿易區佔全球比26%,為亞太地區最大的區域整合經濟體。

目前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以及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同為TPP成員,而台灣與TPP成員國新加坡、紐西蘭已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並生效。

TPP何時生效?是否還可接納新會員?

TPP在奧克蘭簽署後,需在兩年內送交各國國會完成批准,樂觀預計2017年生效。TPP需在12國會員內有6國國會通過、或佔TPP整體會員GDP 85%的成員完成批准程序,因此,美國及日本兩國勢必要完成國會批准TPP程序。

目前紐西蘭、美國、加拿大等國面對民意反彈及總統選舉等政治因素,讓TPP未來在各國批准程序產生不確定性。

台灣、韓國、印尼、菲律賓等國均已表明有意加入TPP,美國貿易代表署表明TPP會檢視第二輪加入TPP的新成員國,在智慧財產、勞工、環保法規及市場開放和過去開放市場的履約誠信,做為評估接納新成員的標準。

台灣對於加入TPP的態度為何?

國民黨馬英九政府以及即將於五月就任的下屆總統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均表態支持台灣加入TPP。

但是,台灣要加入TPP,還有一系列的國內法規及限制需要修改,才能符合TPP的「高標準」。經濟部已於今年1月底成立TPP溝通專案辦公室,行政院長張善政也表示持續推動加入TPP,責成有關部會三月底前提交涉及TPP需修改法規內容,向TPP成員國表明台灣加入決心。

蔡英文於去年訪問日本,也公開聲明希望日本支持台灣加入TPP,在接見美國議員及美國商會演講時,也多次表明民進黨政府有決心推動台灣加入TPP。

台灣已是WTO會員國,為何還需要加入TPP?

台灣是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會員,但近年杜哈回合談判進度緩慢,只由兩國或區域國家之間談判經貿自由化協議較容易取得共識,全球各國簽訂雙邊FTA或區域經濟協議的規模也不斷擴大。

目前,台灣與經貿往來較為重要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包含中國、新加坡、紐西蘭等,以及其餘中南美洲國家佔貿易比不高的國家。

全球各國或區域之間彼此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成趨勢,降低關稅或排除非關稅障礙,對於仰賴外貿的經濟大國台灣,勢必產生一定衝擊,而TPP成員國包含台灣重要貿易夥伴美國、日本、加拿大等,所以台灣需要加入;另由東南亞為核心,加入中日韓及印度的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也是台灣政府表明積極加入的區域經貿合作。

TPP面對的爭議有哪些?

1.智慧財產權/專利權爭議:

TPP由美國力主藥品專利權延長,將可能提高成員國健保支出,或弱勢病人或民眾因付不起高額藥品費用延誤治療。專利權保護門檻提高也可能削減網路及資訊散播自由,如著作權年限將由50年延長至70年。

2.削弱主權及國家司法:

TPP內的ISDS(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給予外商投資人到該國投資若發生爭議,可交由第三國或第三方仲裁機構,對投資地主國的政府打官司。

而這類機制不只在TPP出現,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等由美國主導的協議也有類似條款,被批評地主國若被控訴,將用納稅人及國家資源交付外國企業,或地主國因擔心外商進入障礙或未來被控訴,對於環保、勞工權益法規制定進行縮減以符合跨國公司利益。

3.黑箱作業:

TPP談判至今在各國也面對黑箱作業爭議,被批評排除公民及國會參與。 在紐西蘭,TPP談判極度保密,在野黨及社運團體直至TPP成員國在美國完成談判並公布文本,才知TPP詳細內容;TPP二月於奧克蘭正式簽署,也是由外國媒體引該國官員爆料才傳回紐西蘭,外交及貿易部直至一月底才正式發布聲明將於2月4日於奧克蘭邀集12國部長正式簽署TPP。

4.中國因素:

雖然中國非TPP成員國,對於台灣,要加入TPP仍不可忽略中國的態度,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曾表示台灣加入TPP,要取決於TPP成員國以及中國是否同意,因為TPP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

延伸閱讀:

12國正式簽訂TPP… 誰是第二輪「候選者」?學者:需儘快化解國內支持反對矛盾
先用2分鐘了解TPP,再來說加入TPP絕對是Z>B
蔡英文出訪日本:希望台灣獲得日方支持加入TPP
大馬3千多人上街抗議TPP:「工作機會將減少,醫藥價格將攀升」
TPP文本正式公布 經濟部:預計明年11月初完成加入準備
12國達成TPP協定 外交部:爭取各國支持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參考來源:

ISDS(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焦點事件)
經濟部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專網(含TPP文本及中文翻譯)
美國貿易代表署TPP官網
行政院:按既定時程推動加入TPP(中央通訊社)
It's Our Future-紐西蘭反TPP公民聯盟
TPP要來了? 系列(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

12國簽署TPP 仍待立法機構批准
美國之音美國之音
2016年2月4日 下午 01:24 GMT
Image
經過5年多的反覆談判,12個環太平洋國家的財政部長星期四聚集在新西蘭的奧克蘭簽署跨太平洋伙伴貿易協議,從而為世界最大的貿易群體成立並運作鋪平道路。這12個國家是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美國。

經過5年多的反覆談判,12個環太平洋國家的財政部長星期四聚集在新西蘭的奧克蘭簽署跨太平洋伙伴貿易協議,從而為世界最大的貿易群體成立並運作鋪平道路。這12個國家是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秘魯、新加坡、越南、美國。

這十二個國家的貿易總額為一萬五千億美元以上,佔全球經濟的百分之四十。

對美國公司來說,這是銷售更多產品的機會。對在任最後一年的奧巴馬總統來說,則是擴展他的政績,抵禦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日漸增長的影響力的一個機會。

奧巴馬總統說﹕“有跨太平洋伙伴貿易協議在,中國就不能制定本地區的規則,而我們能。你想要顯示在這個新世紀我們的力量嗎?批準這個協議吧。給我們工具,讓我們可以執行它。”

跨太平洋伙伴貿易協議將取消美國成千上萬種產品的關稅,創立共同的貿易標準。但是,條件是世界各地的抗議者不能得逞。

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一些農場主擔心新的生物技術標準會給他們帶來不利影響。

在吉隆坡,抗議者聲稱,美國要控制馬來西亞的工商企業。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活動家們在一個陰雨天集會,聲言跨太平洋伙伴協議是公司貪婪漫無節制的典型。

男抗議者﹕“跨太平洋伙伴協議是走向公司獨裁的又一步,這是全球性公司獨裁,我覺得這簡直是宣告主權國家的民主壽終正寢。”

勞工組織聲稱,跨太平洋伙伴貿易協議是對美國工人和企業的背叛,因為美國工人和企業無法跟低工資國家競爭。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則表示,情況並非如此,跨太平亞伙伴貿易協議將提升出口,每年為美國經濟增添一千億美元。

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說﹕“假如通過這個貿易協議我們能顯著降低其他國家的市場壁壘,降低在日本、越南和馬來西亞等國家要高得多的關稅,我們就能有一個更平等的競爭平台讓我們能競爭,能增加我們的出口。”

但是,很多人不相信這種說辭。

女抗議者說﹕“他們一次又一次地說同樣的謊言。”

在來自環太平洋伙伴協議成員國的財政部長聚集新西蘭簽署這一歷史性的協議之際,保守的估計是,協議至少要在兩年之後才能生效。伙伴協議國家的立法機構還需要審議成千上萬頁的協議規章。儘管美國總統敦促,但一些分析家表示,美國國會在今年這個選舉年批准該協議是不太可能的。

12國簽署TPP 仍待立法機構批准 - http://goo.gl/IP7Z7q

----------------------------------------------------------

美國眾議員:中國是美在東亞唯一地緣政治對手

美國之音美國之音
2016年2月4日 下午 04:37 GMT

Image
華盛頓 - 美國一位新銳眾議員本星期在發表有關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的演講時說,中國目前是美國在東亞唯一的地緣政治對手。他還說,美國仍然是世界“不可或缺”的領導者。 2014年當選國會眾議員的塞斯穆爾頓(Seth Moulton)星期二(2月2日)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就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發表演講。

華盛頓 - 美國一位新銳眾議員本星期在發表有關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的演講時說,中國目前是美國在東亞唯一的地緣政治對手。他還說,美國仍然是世界“不可或缺”的領導者。

2014年當選國會眾議員的塞斯穆爾頓(Seth Moulton)星期二(2月2日)華盛頓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就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發表演講。穆爾頓現年37歲,是麻薩諸塞州第6選區選出的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

他說,世界越來越複雜,變化越來越快,但是唯一不變的是世界需要美國的強而有力的領導。不過,現在的情況是,美國的盟友對美國的領導力有了擔憂,而美國的敵人膽子卻越來越大。2017年的1月,美國新總統上台,美國將有機會再次向全球展示美國的領導力。

他這樣描述“強而有力”的美國:“ 你會發現沒有比美國更好的朋友, 同時你也會發現沒有比美國更壞的敵人。”

他說,世界仍然需要美國的領導。無論在中東、歐洲還是在東亞,美國需要加強有盟友的關係。

在談到東亞時,他說, “美國在東亞有巨大的政治和經濟利益。中國是地緣政治上唯一與我們相匹敵的國家( geopolitical peer),他們將繼續增長,他們正在該地區以及全球各地的新興國家中擴張影響力。我們必須加強與我們的長期盟友日本和台灣的商貿和國防關係,展示我們對他們恪守承諾的決心。同時,我們也在加強與東南亞日漸發達國家的關係,這些國家發現他們與中國的接觸不對等(one-sided)時,正在尋求美國的領導。”

2月15日到16日,奧巴馬總統將在加州主持召開與東盟國家領導人的特別峰會。東盟10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出席這次非正式會議。這種形式的會議在美國和東盟領導人之間還是第一次。

穆爾頓在演講中第二次提到中國,是在談網絡戰爭的時候。他說,美國必須要做好應對網絡戰爭的準備,防止來自中國的侵犯。

穆爾頓說,美國目前最大的問題是打擊“伊斯蘭國”組織、擴張的俄羅斯以及造成不穩定的伊朗。他說,美國必須利用三大手段,即軍事、外交和援助來加強美國的強而有力的領導。

他說:“在我們展望2017和白宮新領導人的時候,我們可以在全球重新定位。我們必須充份使用我們的工具:外交必須聰明又強硬(smart and tough),國防必須是最先進,我們也必須戰略使用我們的援助努力。”

他強調,“美國依然是全球不可或缺的領導者, 如果全世界都知道,沒有比美國更好的朋友,也沒有比美國更壞的敵人,這個世界就會更安全。”

但是,一些分析人士擔心,美國是否有財力達到這樣的目標?星期二,五角大樓預告了2017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與2016年的預算基本持平。五角大樓官員說,新預算包括一些專門用於應對中國軍事挑戰的武器研發項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