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神咖啡全台首店落腳A9------------聖馬可廣場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18JonH
By 郭家崴,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25日, 2017

新光三越全台首家福里安花神咖啡A9店,2月下旬在台北信義新天地A9 2樓開幕。
創立至今297年,將近3個世紀,是義大利、也是歐洲歷史最悠久的咖啡館,位於素有「歐洲最美客廳」之稱的威尼斯聖馬可廣場。會以複合式餐廳的經營模式,無論店裝氛圍、美食料理與服務,百分百複製威尼斯本店的風格與品質,提供原汁原味的義大利百年咖啡


「一公斤生豆的價格幾乎等於熟豆一磅的價格」,且外面咖啡店的手沖咖啡與拿鐵一杯通常要價 100~200 元之間---「以毛利來説,算是暴利;但以淨利來說,不算暴利。再以攤提設備來說,能賺錢的店不多,最後撐不過三年收掉的更多  https://t.ly/Nbj3


世界最美花神咖啡廳/1720年開張的弗洛里安咖啡館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az5ZfQ

File:Piazza San Marco with the Basilica, by Canaletto, 1730. Fogg Art Museum, Cambridge.jpg「歐洲最美客廳」的圖片搜尋結果

【食記●2016義大利】在歐洲最美客廳啜一口威尼斯的浪漫與奢華●福里安花神咖啡館(Caffè Florian) @ ⒶⓎⒶ啊呀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KT3Xh

「歐洲最美客廳」的圖片搜尋結果

【意大利】到歐洲最美的客廳坐一坐_隨園心硯_新浪博客 - https://goo.gl/LUcFvc

「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圖片搜尋結果


 

台灣咖啡走不出去/罐裝與三合一咖啡/伯朗世界咖啡地圖。國人目前每人每年僅喝100多杯咖啡,鄰近日本是350杯/2014年國內咖啡商機達500億元,今年預估可達750億元/台灣咖啡每年平均產量僅800噸,僅佔全球咖啡產量的0.01%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I0WweW

丹堤咖啡創辦人 方淑宜/世界十大傑出華商婦女/台灣最會賣咖啡的本土「咖啡天后」丹堤咖啡年營收約11億元,純益率15%左右,員工600多人,/丹堤規模僅次於統一星巴克,堪稱是本土最大的咖啡連鎖企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kyf7r3

咖啡/85度C的品牌危機:大量關店/咖啡豆是全球期貨貿易額度第2高的的商品,僅次於石油。/「重規模,輕管理」在大陸,85度C的競爭對手不是星巴克。85度C真正的競爭對手,是那些賣麵包、蛋糕的/最核心的問題是戰略、商業模式問題,然後是品牌定位問題。 星巴克主打「咖啡+商務」體驗,讓咖啡有了溫度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s://goo.gl/S0DrgX

「星巴克」這個名字來自哪一本小說? - https://goo.gl/p4jQe4

-----------------------------------------

2016年12月10日18:56
誰都想當人生勝利組,但偏偏事與願違。42歲的「赫曼咖啡」總經理王進忠,自幼口吃、8歲失去父親,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卻沒放棄自己,從修車行黑手轉行賣咖啡,一步步拼出年收5000萬元的咖啡王國,翻轉人生。
王進忠從小因舌繫帶沾黏而口吃,開刀後仍自卑;8歲時父親車禍驟逝,就連自家修車行的師傅也求去。為接續家中生意,在阿嬤與媽媽授意下,師傅從王家3兄弟裡挑了手巧、有天分的他學修車,半年後便出師擔下家業。
長年黑手工作,讓他雙手長滿厚繭,就算滾湯燙手也沒感覺,但年輕人總有約女孩出去玩的時候,「我的兩隻手就像哆啦A夢,總是握拳不讓黑色的指縫露出來。」
他苦笑說,有段時間天天拿美工刀把指縫黑污刮掉、削掉掌中硬繭,想著:「什麼時候我可以停止這個動作?什麼時候可以像客人穿著體面、不用蹲在地上賺錢?」儘管有過苦悶叛逆,他也僅是發洩在飆玩越野車上,19歲那年甚至嚴重摔車,差點失明、毀容。
回首慘綠年少,他說自己自幼口吃,很懂與自己溝通,不曾埋怨命運拖磨,但在蹲地修車的日子裡,那句「什麼時候」始終徘徊腦中。直到27歲那年,他與家人因金錢問題爭執,「就那3~7秒的考慮機會,我決定跳開!」
27歲才第一次找工作,只有國中學歷的他想:「做什麼可以致富?一是幹業務,二是幹老闆。」前者不用學歷、最有機會瞭解產業,還有可能當上老闆,因此短短3個月內換了30多個工作,最長待4天,最短只有半日。
「因為我不是年輕人,必須快速篩選機會,不能浪費時間。」他解釋頻繁換工理由:資本太大、學習期太久、夕陽產業都不在考慮之列,但一連3個月坐吃山空,逼得告誡自己:「再不喜歡也要待上1個月,至少拿到薪水。」
沒想到,他接著進入一間主打投幣式咖啡機的傳銷公司,雖只待了4天,卻窺見創業機會。「其實它是找人投資咖啡機,一台6萬8,買了幫你租給公司。」他沒錢投資,卻結識同期進來的大哥,「我們都覺得這事業可以做,如果咖啡賣不好,就把機器移到別間公司,比外頭開店風險低。」
對方更教他架設網站、設計menu,「那年代喝咖啡還是在喝身份地位,我不喝咖啡,也不懂咖啡,是他啟蒙我!」王進忠感恩地說。
不過,他的履歷表雖是一片空白,作業務倒也並非白紙一張,原來修車之餘接觸直銷,「廠商來收錢,我就叫他捧場買個洗髮精、牙膏。」有段時間,他逼自己穿西裝、打領帶去上課,「覺得自己像猴子,明明不是那樣的人。」但也因為那段訓練,讓他有勇氣陌生開發,第2個客戶就是知名電信公司總部。
「我到他們公司拜訪,一看大廳場面這麼大,就嚇到了!」警衛要求填表換證,但他硬背對方英文名字,根本不知如何拼寫。「問人會被笑,但不開口問,會被笑一輩子!」鼓起勇氣發問,對方要他寫姓氏就好,「原來開口這麼簡單,也沒多困難!」王進忠說。
他以新人低姿態獲得試喝機會,觀察到:「大賣場員工一直走動,坐回辦公室的機會少,不像科技公司坐辦公室的需求大,」從中找到適合的客戶業別與工作性質。慢慢累積客群,最高1個月做到百萬業績,個人月收20~30萬元。但一場失敗的婚姻,又將他打回原形,「一毛錢都沒拿,重新歸零。」
7年前,王進忠在竹北二度創業,捨棄低獲利的投幣式咖啡市場,轉向家用咖啡機銷售,當時設定的假想敵是便利商店,「如果超商賣的是便利,我的戰場在家庭!」
創業初期,他在竹北家樂福5樓的停車場旁設立小櫃位,因為沒錢,機器買中古貨,還與隔壁印度家具行結盟,借對方桌椅、櫃子來陳列,「1星期下來連3個客人都沒有,還被客戶誤會是賣印度家俱附設飲料吧。」
他觀察人潮集中在低樓層,改在手扶梯旁貼海報,強打「買咖啡豆送咖啡機」,只要顧客每月買一定數量的咖啡豆,就能把咖啡機帶回家,成功吸引客人回流買豆。2011年營收200萬元,之後年年翻倍,去年總營收達3500萬元,今年則估破5000萬。
「這產業沒人垂直整合,1是因為資金龐大,2是技術困難。」王進忠說。但他執意挑戰一條龍,只因「作品牌才能跨到國外。」
靠著過去當黑手紮下的機械基礎,他摸清各型號的咖啡機,嘗試自己烘豆,甚至還開了咖啡館。為取得咖啡機代理,王進忠甚至花了半年坐在電腦桌前研究各國品牌,用google「英翻中」一字一句翻譯,1年拿下3個代理。
不只如此,他今年7月更首度把咖啡館開到台北,除了自營咖啡機、咖啡豆,也挑戰自家烘焙與窯烤披薩,走向品牌「一條龍」。64歲的顧客莊阿姨說:「他的咖啡有個性、吐司不錯,而且咖啡館氣氛好,帶朋友來OK,一個人也很快樂!」
熟客潘小姐則形容赫曼的麵包紮實有嚼勁,「我喝不好的咖啡會心悸,喝他的沒問題!」且因咖啡館採半開放式廚房,製程看得見,「食安風暴後大家都想吃健康,他的吐司款式不複雜,水蒸低溫烘烤有吸引力。」
對於而今成績,王進忠謙稱:「真的是老天在幫忙!」但其實,他不畏挑戰的勇氣,不也是種自助天助的力量?
如同他時時掛在嘴邊的話:「想是問題,問是答案。」又或者:「只要肯學肯做,天下無難事!」一步步讓他走出口吃、失怙、低學歷的自卑,成就自信滿滿的自己。(郭美懿/台北報導)
【王進忠小檔案】
年齡:1974年出生(42歲)
學歷:國中畢業
經歷:
15歲 國中畢業即在家中幫忙經營修車行
27歲 投幣式咖啡機業務員
35歲 二度創業,創立赫曼咖啡
41歲 進駐環球新竹世博店
42歲 南港店開幕
資料來源:王進忠、記者採訪整理

=====================

量少價高 台灣咖啡走不出去
2016年07月26日 04:10 謝幸恩/新北報導

台灣八大咖啡產區為台中、南投、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學者則直指,台灣咖啡要提升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種植端必須克服產量、人力成本高、售價昂貴等問題,另外,還得克服烘焙加工、品質鑑定評比等難關。

台灣八大咖啡產區以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與台東太麻里最為知名,雲林古坑為日本人重點培植區,如今也打造超過10年的台灣咖啡節;嘉義阿里山與台東太麻里則因產地海拔高度高風味佳,近年來,當地不少農友種出台灣咖啡冠軍豆。

然而,台灣咖啡的競爭力不敵國外咖啡豆,農糧署指出,盡管中下游市場需求大,但上游生產量稀少,全台咖啡帶殼豆年產量也僅約800公噸,其中人力成本高達8成,總成本難以調降,也拉抬咖啡豆售價。

台灣生產的生豆1公噸成本要價1萬5000美元,為進口1噸國外生豆4000美元的3.4倍。

台灣咖啡協會也提到,台灣咖啡市場定位模糊,即便上游端問題改善,未克服下游加工端的烘焙技術、品質鑑定等難關,台灣咖啡仍走不出島內,加強產銷規畫、建立認證制度,方能提升「量少質精」的價值。

(中國時報)

--------------------------

星巴克變「黑金」!藝伎咖啡喝得到

三立新聞網setn.com
September 26, 2016, 8:52 am
記者簡佑庭/台北報導
台灣咖啡商機一年高達700億,頂級咖啡市場更是蓬勃發展。星巴克自2013年推出全台第一間「星巴克典藏咖啡Starbucks Reserve」門市後,三年來有高達620萬人次到典藏門市體驗典藏系列咖啡豆,這次除了大動作重新設計視覺,以洗鍊黑金風格展現咖啡權威形象,除了持續拓點,更首度引進稀有限量、素有「精品咖啡傳奇」之名的咖啡豆款-「哥倫比亞藍色山丘」(俗稱藝妓咖啡豆),滿足更多熟客及饕家需求。

------------------------------

 起來喝咖啡!這款新鬧鐘讓人真的想起床 | 咖啡機 | 早起 | 煮咖啡 | 大紀元 - http://goo.gl/mWckT2

--------------------------

老屋星巴克吸睛 點名全台六間必訪門市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3plS77

------------------------------------------

家裡被流浪貓塞爆 正妹開咖啡店賺錢養30隻喵星人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vFLbvG1

-----------------------------------------------------

西螺文創咖啡車 為公益趴趴走

雲林縣西螺鎮文藝青年賴柏村,去年從父母手中接下行動咖啡車,不僅賦予咖啡車文創氣息,更與華山基金會等公益團體合作,推出「公益咖啡」參與各種義賣活動,希望咖啡車不僅是文創休閒產業,更是散播愛心的行動專車。

24歲的賴柏村,9年前開始利用假日幫忙父母經營行動咖啡車,去年退伍後雙親見他烹煮咖啡的技巧已純熟,將咖啡車傳承給他。賴柏村以年輕人的創意,將咖啡車融入各種文創,包括咖啡杯的圖案設計、咖啡相關音樂的蒐集。

賴柏村表示,由於從小父母親便經常帶著他參加公益活動,讓他決定打造1輛公益咖啡車,近1年來,只要雲林縣有公益活動,他便開著咖啡車到場義賣,所得全數捐給慈善團體,希望大家把「喝咖啡、聊是非」轉變為「喝咖啡、聊公益」

目前賴柏村的咖啡車白天在西螺果菜市場營業,晚上移到西螺大橋旁,擔任會計工作的姊姊賴瑜凌下班後會來幫忙,俊男美女的組合吸引不少死忠顧客,除了品嘗香醇的咖啡,也跟著姐弟倆一起做公益。

--------------------------

競賽想拿冠軍?專家建議:咖啡喝了再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7-10 20:46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適量的咖啡對健康是有好處的。 圖/ingimage
咖啡是許多上班族喜愛的提神飲料,也有許多專家學者鑽研咖啡對健康的好處,有趣的是,喝咖啡也能提高運動選手的表現。

台北醫學大學名譽教授林松洲指出,咖啡因可提高神經肌肉的協調,縮短反應時間,使腿部肌肉反應更快,所以有超過2/3的奧運選手,賽前利用喝咖啡提高表現,是合法又有效的戰略之一。

林松洲表示,咖啡因會增加大腦中腦內啡濃度,使人處於高亢狀態,因此上班族喜歡「喝一杯再上」,幫助自己面對繁忙的一天,對運動員來說,喝咖啡更能使自己在競賽時,擁有「我要拿冠軍」的精神鬥志、增強加快跑步速度慾望,進而讓比賽表現更好。

而且,咖啡因可幫助大腦向肌肉發送訊號,使肌肉的收縮及放鬆速度加快,提高神經肌肉協調,意味著能以較少的能量獲得更快速度,可讓跑者感覺速度更輕快。

此外,咖啡因也能增加脂肪利用率,加快脂肪轉換為能量,從而節約肝醣消耗。林松洲解釋,肌肉肝醣的貯存量和耐力呈正相關,貯存量愈高、耐力愈強,一旦肝醣耗盡,肌肉就難維持高強度運動,所以當咖啡因節約肝醣的消耗,就能讓運動員在比賽表現維持更好,尤其以馬拉松跑者的幫助最為顯著。

不過,運動員只適合在賽前喝咖啡,林松洲表示,若選手於訓練期間就習慣喝咖啡,比賽時難增強表現,建議在模擬賽事時,就先用咖啡來衡量自己的表現,若有胃潰瘍或心悸的運動員,則不建議喝咖啡,不僅會帶來不適,「更可能毀掉你長久以來的艱苦訓練!」

鑽研咖啡的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示,目前雖未有大規模研究證實咖啡因能替運動員帶來好表現,但咖啡因不算禁藥,許多運動員確實會在比賽前,使用咖啡因等能量果膠食品或飲品。

林松洲提醒,過度攝取咖啡因仍會引發骨質疏鬆、頭痛或失眠等問題,建議每公斤體重補充五毫克咖啡因即可,例如68公斤的人,每天攝取340毫克的咖啡因即可,換算每天不超過3杯濾泡式咖啡,所以喝咖啡比使用其他的咖啡因製品更天然,也能避免攝取過多。

張金堅也建議,咖啡應分次喝、慢慢喝,注意咖啡濃淡度,別一次灌太多。

---------------------

世衛:常喝咖啡不致癌 還可防癌

6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集的一個專家小組在宣佈,常喝咖啡可以幫助人們預防至少2種癌症:子宮和肝癌。(fotolia)
【大紀元2016年06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6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召集的一個專家小組宣布,常喝咖啡可以幫助人們預防至少2種癌症:子宮癌和肝癌;且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喝咖啡會致癌。

《紐約時報》報導,世衛的這次的報告推翻其之前的一項研究報告,即1991年,世衛所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宣布,喝咖啡可能導致膀胱癌。此後,大量研究卻發現,經常喝咖啡可降低罹患心臟疾病、2型糖尿病、神經系統疾病和一些癌症風險。

在世衛最新發布的報告中,專家們也確認喝咖啡和喝茶的另一個風險,即喝「非常熱」的飲料「可能致癌」,食管癌和喝非常熱的飲品有關。

大部份關於咖啡有益健康的證據來自大型流行病學研究,這不能證明其因果關係,但近年來,一些得出喝咖啡有利健康的研究結果,使得許多衛生當局已經認可咖啡是一種健康飲品。

去年,一個由科學家組成的小組重新整理了美國聯邦政府的2015年飲食指南,稱有「強有力的證據」表明,每天喝三到五杯咖啡不會對人體有害,且「溫和」消費咖啡可能會降低慢性疾病。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International)也發布報告說,咖啡可以防止多種類型的癌症。此外,涉及千百萬人的研究發現,經常飲用咖啡的人比其他人活得更長。

世衛在週三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的報告顯示,世衛國際癌症研究機構表示,已經組建了一個來自23個國家的科學家團隊,在審查1000多項研究後,該機構稱,有證據表明,喝咖啡不太可能導致幾種類型的癌症,包括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而且喝咖啡可降低罹患子宮和肝癌的風險。

世衛專家、該研究的第一作者盧米斯(Dana Loomis)表示,對於其它20種癌症,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和喝咖啡有關。

世衛把咖啡從2B組(可能使人致癌的物質)取出,放到第3組(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有緻癌風險的物質)。

另据《每日郵報》報導說,多年來,喝咖啡被認為是不健康的習慣,專家建議,人們每天喝咖啡不要超過五杯;一些早先的研究認為,熱飲咖啡與癌症和心臟疾病高發性相關。但專家們表示,關鍵是這些研究沒有考慮到喝咖啡的人也可能吸煙、喝酒,以及具有其他會導致罹患癌症和心臟問題的行為

---------------------------------------

她就是史上最正點的水泥工阿雪,辛苦揮汗鋪完水泥地抬起頭來的那一刻你就明白什麼是戀愛! - http://goo.gl/i7q6VE

--------------------------------

開店前你訂好了營業的時間嗎?你知道這有多重要嗎?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QY73ug

開店前你訂好了營業的時間嗎?你知道這有多重要嗎?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文: 鄭家皓, 王詩鈺《設計咖啡館開店學》
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咖啡店裡有許多專業的設備與器材,並非上過幾堂課,在家裡有沖煮咖啡的經驗就打算開咖啡店,想要了解專業咖啡館該有的裝備及應該具有的技術,建議可以去看大型的咖啡展跟設備展,親身體驗設備品牌與廠商交涉,在網路上、展覽中去蒐集資訊。另外也可以在踏店做功課時,常坐店內吧台的位置,觀察他們的工作動線、並對其所用的設備有基本的操作了解,藉此思考想像自己店的需求。
另外,設備何其多不斷推陳出新,價格更是複雜,到底是貴的好還是便宜就好?其實選購時聽廠商說的資訊是比較差異用的,設備器材的選擇,一定要思考使用的慣性、產量、穩定性、保養維修易操作、可信任的設備商、甚至是其他相關設備的相容性,如果是要給顧客使用或觀看的更要兼具美感設計,再從中找預算可負擔的設備採購。

大部分的餐飲設備都會是有壓縮機、電路等較不好維修對營運影響又大的裝置,我都會建議經營者在採購時,如果針對這些設備要選購二手一定要對機器設備有足夠的了解,找到可以相信、有良心的廠商,並先進行測試。因為大型設備如果需要維修更換,可能會影響到店內營運及原先裝潢設計,造成更大的損失,畢竟這是生財工具,在選購二手設備時一定要做好更多的了解及評估,選購到好的二手設備的確可以降低開店預算。接下來談到器皿部分,很多人會在器皿的部分有很多想像,並投注自身太多的喜好於其之上,但其實最重要的是整體調性:必須要讓空間的氛圍設計跟器皿和諧好看;因為顧客於空間中比較容易感受到的是直接使用、觸摸到的器皿,如果要強調空間的設計跟美學以及經營者的想法,讓顧客對空間有更多好的想像,其實在器皿上是值得花心思呈現的。因為器皿是安靜的溝通管道,它是店裡唯一與顧客接觸最久的東西! 譬如我曾執手開店經營的AKUMACACA,因為是室內設計師所開設的咖啡店,當時就決定要做品牌專屬的杯子根據空間定位自己設計、自己做,讓客人從進入空間到享用咖啡都能即刻感受到我們的設計跟想法。

開店前的準備真的要非常充分,越充分失敗率越低!

而一家店裡最重要的「物」,當然非物料食材莫屬,看大型展覽的同時,我們也會看到很多原物料廠商。要對原物料的來源控管清楚,一開始是開店,很可能都會選用超市容易見到的,但很多原物料其實在市場上並不易取得,因此得要多跟廠商接觸,容易獲得商品的協助跟提供,熟稔後甚至可能有符合特殊的需求、獨特食材商品,或是有些專門進口特定地區產品的廠商可以協助獨家進口。台灣的進口原物料廠商業務其實都有很專業的知識,現在食安問題多,當經營者對於原物料的來源跟安全性了解之後,除了把關原物料狀態,當物料有供貨等問題時更能應變取替代的調整能力。此外生鮮食材部分也可以利用這些廠商提供很多資訊,尤其是現在小農的產品很當道,盡可能親自去產地看看,了解真實的產地狀況,也可在菜單設計有其獨特性跟主題。

做生意當然不能只考慮夢想或是利益,而成本和定價合不合理的評估也跟原物料有關鍵性的關係,可能會推翻自己很多次,但都需要找出合宜的方式再開店,此外也要思考大量產製的問題,很多家裏可以試做出來的東西,如何快速大量的產出也是需要克服的一個項目。開店的每件事都環環相扣,一個考量就會相對影響另一個採購決定,因此勇於推翻自己並把持經營的定位理念是開店時最重要的中心思維。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開一家店並不是像當初所想像的那麼容易?店無論大小其實要做的功課都一樣!雖然需要準備的資金並不龐大,但因為咖啡館的平均消費與翻桌率都無法和餐廳比擬,在經營的態度需要更謹慎地面對,在設計完自己的夢想之後,如何讓夢想永續經營,就是接下來將告訴你的事。

首先請問自己下面這些問題:

1 賣給誰?﹙顧客﹚ 2 在哪裡賣?﹙地點﹚ 3 賣什麼?﹙商品﹚
4 賣多少錢?﹙價格﹚ 5 想在什麼環境賣?﹙店鋪﹚
6 以何種方式販賣?﹙待客﹚ 7 如何促銷?﹙行銷方式﹚
8 什麼時候賣?﹙營業時間﹚
從頭到尾考慮這些問題,理清之後不僅是自身了解,就如之前所說,餐飲業是講求人與人交流的行業,在開業之前練習向相關人士,例如不動產業者、裝潢設計業者、投資者、家人、協助者進行溝通也是十分重要的。 

更多開店秘密請鎖定
《設計咖啡館開店學:首席餐飲設計師與第一營運顧問,14堂課打造永續經營的迷人咖啡店 》

http://goo.gl/axLLGS http://goo.gl/Gkhacg
6/30前在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購買《設計咖啡館開店學》,即有機會獲得「米家貿易真皮圍裙」乙件

Image

科學證實喝咖啡能活化大腦 怎麼喝是關鍵 - http://goo.gl/vzEpSI

-------------

8000元和世界接軌!屏東監獄推受刑人行動咖啡腳踏車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3月9日 上午 11:14 GMT
▲屏東監獄受刑人製作的產品以及行動咖啡腳踏車。(圖/屏東監獄提供)▲屏東監獄受刑人製作的產品以及行動咖啡腳踏車。(圖/屏東監獄提供)
Image
▲屏東監獄的鼎新咖啡在國外評鑑獲得91分的佳績,喝起來不苦不澀相當順口。(圖/屏東監獄提供,以下皆同)

記者李姿儀/台北報導

自去年的九月開設的屏東監獄咖啡烘焙班表現優異,在年底時將受刑人烘製的咖啡豆送往世界級的咖啡比賽評鑑會,於近日公布結果獲得91分的佳績。目前屏東監獄烘培班已開三個批次,受刑人參加報名的意願很高,屏東監獄也推出「行動咖啡腳踏車」協助即將出獄的受刑人做小型創業,包含車子、原料等一切需要的配備都由屏監準備好,受刑人僅需8千元至1萬元就能輕鬆創業,和外面的世界接軌,和客人分享不一樣的人生故事。

Image
▲▼以國外進口的宏都拉斯、卡薩米爾咖啡豆,獨家比例條配出的口感極佳的鼎新咖啡。

Image
以國外進口的宏都拉斯、卡薩米爾咖啡豆,獨家比例條配出的口感極佳,這就是本次被國外評鑑機構Coffee Review評為91分的屏東監獄「鼎新咖啡」,從選豆、烘豆、包裝調製,都由受刑人親自動手做出。屏東監獄作業科王科長介紹,他們的咖啡兼具非洲果酸、南美咖啡香,香醇帶果香、不酸不苦。烘焙完後調整為獨家比例,使咖啡喝起來相當順口。好的咖啡喝下去,不僅會回甘、更不會有心悸、睡不著的狀況。

Image
Image
▲行動咖啡腳踏車。

屏東監獄目前預計一年四次的技能訓練,從即將出監的人裡挑選12-15人,進行三個月的訓練,課程內容包含選豆、烘豆、包裝調製,讓有興趣想要從事咖啡業的受刑人能有一技之長,若出監後想要開咖啡廳,也可以參考申請「行動咖啡腳踏車」,器材、原料、行銷廣告通通由屏監幫忙張羅,只要8000至10000元就可以創業。

屏東監獄商品販售的部分成績不賴,年營收可達7000萬至8000萬,2月份遇上過年營收甚至來到1200萬。在這樣的後援下,受刑人的「行動咖啡腳踏車」不只能賣手沖咖啡,也可以同步販售屏監的人氣商品。王科長表示,屏東監獄的人氣商品有牛軋糖、濾掛式咖啡、堅果塔等,這些商品也都可以供給行動腳踏車販賣,增加商品多元性,在下午茶時間來杯咖啡搭配堅果塔,那味道更是相當match。

目前已有3、4位即將出獄的受刑人申請「行動咖啡腳踏車」,預估最快四月、五月就可以在路上看見他們的身影,穿越大街小巷,販賣著一杯杯咖啡,分享不一樣的人生故事

------------------------

「我們受夠了!」一年製造逾9萬噸垃圾 德國城市率先禁用膠囊咖啡 - http://goo.gl/8JhWvc

--------------------------

樹屋/咖啡屋/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有1家能存活,原因是咖啡業進入門檻太低,便利商店店員都能賣咖啡/「老闆學校」「創業台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gxEdU6

台灣第一家咖啡店館/1912台北第一座咖啡館「公園獅」/1897台北西門咖啡館「西洋軒」/行動咖啡車,在一九三一年台中街頭已出現第一部行動咖啡車。咖啡車的主人是在台中公園經營「巴咖啡屋」的森浦清太郎/明星咖啡館是台灣咖啡館近代史不能不提的一家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v0gOG

----------------------------------

台灣12家特色咖啡館/台北十大質感咖啡店/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有1家能存活,原因是咖啡業進入門檻太低,便利商店店員都能賣咖啡/全台將近7000家咖啡店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JvDwA
咖啡產業/全球每天喝掉大約22億5000萬杯咖啡。國際咖啡組織統計,咖啡產業在52國雇用2600萬人,咖啡出口值在2013年達到154億美元(台幣4620億元)。害蟲由於不喜歡咖啡因而不啃咖啡葉,傳粉昆蟲,例如蜜蜂,則一再回頭碰咖啡葉,「就像我們對咖啡百喝不厭」。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fYGxeO

-----------------------------------

受不了奧客摧殘!百年建築金城武咖啡廳決定...

合盛太平咖啡館充滿懷舊風,也是金城武4G形象廣告拍攝地點。(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2016-02-04  11: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因影星金城武拍攝中華電信廣告而暴紅的宜蘭咖啡館「合盛太平」,這個百年建築卻遭到奧客摧殘,店家被迫要管控客人。

「合盛太平」:歷史故居 常淪為私人遊樂場

「合盛太平」2日在臉書上發文說,「前些天,工作夥伴再次遭受客人的惡意辱罵。當我們看到夥伴下樓時紅著眼眶,錯愕之餘,也不禁思考,客人們認知的用餐權益,是否與我們不太一樣?」

「合盛太平」決定新增規定,像是和室榻榻米用餐規定中,原則上不接待「三歲以上、十二歲以下」的小朋友,「當音量已大到影響兩層樓用餐客人,甚至在老和室上蹦跳、重踏,在文物展示區奔跑嬉戲,工作夥伴好聲提醒多次,客人不但沒約束孩子,反倒破口大罵。我們悉心維護的歷史故居,常常就這樣淪為客人的私人遊樂場。」

「合盛太平」:客人在和室躺倒睡成一片、做瑜珈

「合盛太平」也說,時常也會看到客人隨意移動店內藝術展品、在和室躺倒睡成一片、做瑜珈、甚至試圖拆下和室拉門,還被客人反問:「你又沒有足夠空間讓我們坐在一起。」

「合盛太平」表示,「看到醫生故居的和室木板被重壓得咯吱響、踩黑的鞋印、拉門被摳出坑疤,玩具在桌面、榻榻米劃下一道道磨不去的痕跡,我們除了心痛之外還有深深的無奈...」文末強調會嚴格執行規定。

合盛太平Cafe的前身是太平醫院,坐落在宜蘭市中山路三段鬧區,老建築有百年歷史,醫院停業多年,去年由民宿業者接手經營,轉型為咖啡館,保留院內隔間,同時展示老照片,裡裡外外充滿懷舊氛圍。

相關連結請見:

「合盛太平」

合盛太平咖啡館保留太平醫院老招牌。(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合盛太平咖啡館,是棟日式風格的老房。(資料照,記者江志雄攝)

微型創業-麗咖啡 國手開店圓手球夢
2016年02月02日 04:10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微型創業-麗咖啡 國手開店圓手球夢
手球國手趙顯章(左起)、李天威、莊季軒、許顯銘、林學勤等人,共同經營麗咖啡。圖/邱莉玲
微型創業-麗咖啡 國手開店圓手球夢
麗咖啡 小檔案
下了球場、走進職場,7位年齡在24到26歲的手球國手,搖身一變為「麗咖啡廳」的少年頭家!他們平均身高超過185公分,包辦主廚、採購、服務等店內大小事,去年8月開業至今,在台北內湖區逐漸闖出名號,成為社區、球隊甚至相關公協會、公司行號聚餐的好所在。

少年頭家之一的李天威強調,這不只是一家咖啡廳,也是一家實驗性很高的店。他們都是來自麗山國、高中的同學,或者是學長學弟,有一個共同目標是希望兼顧打球、開店,解決手球國手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如果開店成功,未來會再開第二、第三店,替學弟們開出一條新的道路。

在這群年輕、愛打手球的國手背後,還有一群為數可觀的贊助者、啦啦隊,主要是麗山國高中手球國手的父母親、師長,他們出錢出力,提供創業第一桶金大約2、3百萬元,也有咖啡達人、牛肉盤商、設計師、美術老師等,協助店內裝潢、壁畫、菜單設計等,連附近市場的菜販、雞販,聽到這群手球國手要開店也即時供料支援。

麗咖啡主要發起人,是一家上櫃生技公司財務長,球員稱他「歐爸」,因為兒子愛打手球,開始接觸手球圈子,發現手球國手在大學畢業後都面臨一個問題,若受國家隊徵召打亞洲盃或東亞比賽,得去左營訓練中心集訓3個月,屆時工作怎麼辦?很少企業讓球員請假2、3個月,使他們陷入兩難,這也給歐爸一個靈感,協助手球國手開一家自己的店。

主要著眼點是,這群手球國手的外型、個性不錯,球隊訓練讓他們懂禮貌、有紀律、抗壓性夠,很適合服務業,只是缺少平台和機會,由於其中有些人有餐廳工作經驗,像是國手李天威曾在王品集團工作、林學勤家裡在宜蘭開餐廳,歐爸與他們商量後,決定開一家咖啡廳,營造一個他們可以掌控的環境,既能賺薪水、也能繼續打球為國家效力。

為了讓這群年輕手球員容易操作,贊助者斥資50萬元購置一個米其林餐廳專用的德國進口烤箱,與10萬元洗碗機等專業設備,加上社區裡的烹飪達人「歐媽」協助,達到作業標準化、品質一致,不像一般餐廳靠一個主廚,而是靠一個團隊作戰,每個球員都學會操作、都可以補位。

麗咖啡去年8月開業,就遇到這群國手要參加10月全國運動會的考驗,周末只得關門並貼出練球公休的海報,但社區型的店若無法讓街坊鄰居假日晚上能夠來消費,恐無法立足。

於是在比賽結束後,贊助者便放手讓手球員們獨立經營, 11月起從調配人力、房租、備料、客源等,都要他們自己承擔,林學勤表示,創業難度雖高,但投入很值得,因為從籌劃到營運,許多人付出心力,這是一家屬於大家的店。

李天威指出,從員工變頭家最大的差別是心態,現在看到下雨、天冷,會擔心客人少,一發現問題趕快檢討,逐漸從蠻幹、苦幹到步入常規;隨著開幕1、2個月後,回流客增加,林學勤也絞盡腦汁創新菜色,陸續端出德國豬腳、鴨胸等,接下來開發清釀啤酒、牛肉丸、雞翅等輕食和下午茶商機。

近2個月麗咖啡單月業績達25~30萬元,已經可以打平,球員頭家之一的趙顯章,也成為台灣首位加入日本職業隊的手球員,還有球員在中信金控上班,或當兵,不論他們身在何方,有空還是會來麗咖啡幫忙,這群手球國手希望麗咖啡營運賺錢,將來可以再開店或回饋學校,贊助者們則希望未來麗咖啡朝社會企業的模式發展。

-------------------------------

想開咖啡店? 專家:供給已過剩

【台 灣醒報記者張禹宣綜合報導】賣咖啡好賺?近兩年來,咖啡總營業額成長幅度不及展店速度。根據台灣咖啡協會副理事 長周溫培表示,全台將近2000家連鎖咖啡店,但因全台約8成的自營咖啡店都沒有登記,保守估計至少7000家,再加上全台上千家便利商店同時銷售咖啡, 已進入完全市場競爭時代,建議年輕人經營咖啡店門檻雖低,但仍需仔細評估。

當前咖啡店正夯,許多年輕人都想投入創業,但都會問「到底能不能開?」周溫培表示,當前咖啡店每4家只有1家能存活,原因是咖啡業進入門檻太低,便利商店店員都能賣咖啡

周溫培指出,其實經營咖啡業不是那麼單純,除了注意商品區隔外,創業通常需要3個月以上的虧損才能持平,因此準備充足的周轉金也是一環,並持續學習新知,建議可多看看或參加台灣國內的咖啡比賽提升自己。

草根影響力民調召集人陳松柏教授提醒,年輕人在想開咖啡店時,應先評估自己的人格特質,或先找間知名的優質咖啡店打 工,而不能單憑對於行業的憧憬就貿然投入,決定開店地點前,除了鎖定顧客族群,對於替代性商品諸如手搖杯店等等也須納入考量,針對該地區的客源建立獨特的 品牌形象。

「自行創業的好處相對於加盟就是成本較低,但十分仰賴地點的優勢,以及產品的獨特性。」陳松柏認為,最好是具有相當的人脈關係,確保有穩定的客源基礎,此外注重服務也是拓展消費群很重要的一環。

創新工場董事李開復曾在「給熱血創業青年的八桶冷水」文中,建議創業者必須注意是否能承受創業艱苦的過程,並自我評估是否具備主動積極,不畏風險的特性,他表示最好的「創業講座」就是從做中學,並先找到需求再提出供給,避免陷入紙上談兵的陷阱。

------------------------------

現代手沖咖啡的崛起,竟然與十九世紀末的德國一位家庭主婦息息相關 - http://goo.gl/hOHIAV

現代手沖咖啡的崛起,竟然與十九世紀末的德國一位家庭主婦息息相關
關鍵評論網關鍵評論網
2016年2月8日 上午 12:44 GMT
文:山羊咖啡

隨著第三波咖啡浪潮的席捲,精品咖啡已成為全球咖啡業界的主流,而其中最閃耀的瑰寶,莫過於手沖咖啡。除了專賣手沖咖啡的咖啡廳大量出現之外,由於手沖是非常講究個人感覺的,因此也吹起了一股手沖個人化的浪潮,甚至在社群媒體上,屬於手沖的社群也逐漸成形。

那,熱愛手沖的你,知道手沖的歷史嗎?

台灣對精品咖啡的理解,主要來源可以說是日本,所以許多人都誤以為手沖咖啡是由日本發明的。事實上,現代手沖的製作方法來自一個你意想不到的國家—德國,這種沖泡方式所使用的濾杯其發明者更是一位在歐洲咖啡界謂為傳奇的女性,因為她從一位平常的家庭主婦,成為一家公司的董事長。

Image
梅莉塔・斑姿 照片來源:Melitta

自咖啡由阿拉伯傳入歐洲之後,歐洲傳統的製作咖啡方式,主要是利用麻布或金屬濾網來濾掉咖啡渣。然而若是利用麻布的話,每次使用完畢都要清洗非常乾淨,否則會發臭。而若是利用金屬濾網,則是受限於當時工藝的水準,無法做出足夠細小的孔隙,因此會讓許多的咖啡渣通過濾網。

而現代常見的,利用濾紙過濾咖啡粉的技術,則是由一位德國的家庭主婦梅莉塔・斑姿(Melitta Bentz),於20世紀初發明,並在1908年登記專利,一直使用至今。

當時35歲的梅莉塔夫人,十分熱愛咖啡,但她認為傳統的咖啡製作方式相當麻煩,所以一直希望能發明更加方便、操作簡單的咖啡製作方式。當她正為此苦惱時,恰巧見到兒子學校的作業簿,腦筋一轉、靈光乍現之下,她利用作業簿的墨水紙,做出了全世界第一張的咖啡濾紙。

Image
Melitta第一個咖啡濾杯 照片來源:Melitta

用墨水紙製作的濾紙質地相當輕薄,且與麻布相比,成本低廉、用後即丟,也少了清洗的麻煩。而濾渣功能更是極優,比起金屬濾網,沖煮出來的咖啡少了咖啡渣之後,不僅咖啡渣在口中的古怪口感消失了,苦味與澀味也跟著降低,製作出來的咖啡比以往更加順口。除此之外,梅莉塔夫人也獨創了手沖陶瓷濾杯。

梅莉塔的朋友們在喝到她所製作出來的手沖咖啡之後,都被其美妙的口感所震驚,有些人就建議她不如自行創業,並將濾紙與濾杯製作成商品販賣。這個提議對梅莉塔夫人而言十分具有吸引力,但也難以抉擇,因為這在當時的德國是十分特殊的,傳統觀念認為,一位家庭主婦就應該好好地把家裡管好,而不是開創公司。

梅莉塔夫人擁有典型德國婦女的特質——剛毅、獨立、堅強,年輕的她,並不希望自己死後的墓銘誌上只寫著「家庭主婦」四個字,她並不希望自己的一生就這樣子平凡的過去。於是,梅莉塔夫人於1908年為自己的濾紙與濾杯申請了專利,並且在同年成立了梅莉塔公司(The Melitta Company)。

令人驚訝的是,在眾人不看好、誤打誤撞之下,梅莉塔夫人有可能因為家族向來有創業與經營的經驗傳承,將公司經營方面相當出色,不僅透過一傳十、十傳百的口碑行銷拓展出廣大的客群,手沖咖啡的器具更是不斷地推陳出新,在1920、30年代推出了一系列的新商品。

Image
早期廣告圖像 照片來源:Melitta

隨著公司推出的商品在全歐洲大賣,梅莉塔夫人所發明的手沖咖啡也風靡了整個世界。這奠定了梅莉塔夫人在手沖咖啡界宛若「教母」的地位,第一次創業就成功的經歷,想必也羨煞了不少人。

梅莉塔將這家公司經營成家族事業,並且持續擔任這家公司的董事長直到她於1950年去世,而如各位手沖的愛好者所知,梅莉塔公司(The Melitta Company)直到現在依然是歐洲手沖器具界的領導品牌。

不過隨著義式咖啡機的逐漸普及,以及在80、90年代,代表咖啡商業化與美式快速文化的星巴克崛起,強調「慢」的手沖咖啡在歐美國家逐漸沒落。直到過去的10幾年,隨著第三波咖啡浪潮,手沖咖啡於日本再次興起。

Image
照片來源:Melitta

現在的手沖咖啡可以說與日本的「禪道」與「茶道」相結合,強調沖煮過程中自我的探尋與享受,並由田口護老師發揚光大,再逐漸傳入台灣。

事實上,在過去幾年手沖咖啡在歐美國家也有逐漸復興的趨勢。咖啡發源於衣索比亞,經阿拉伯商人傳入歐洲直到近代,義大利人發明了義式咖啡機,美國人利用星巴克征服全世界,手沖則是由德國發明,但逐漸沒落現在又結合亞洲的傳統文化,由日本回傳歐美。咖啡,一直是東西融合與衝突的結晶。

----------------------------

革命!台灣首間機器人手沖咖啡店-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bgCTOk

2015-09-07 18:00
國內美食 | 台北市
革命!台灣首間機器人手沖咖啡店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全台灣第一家主打「全機器人手沖咖啡」的Swing Black Coffee嗜黑咖啡在九月初正式開幕,除了機器取代人工的話題引來辯論以外,還推出了80元就能喝到的精品咖啡,讓這家咖啡店還沒開幕就已經吸引了許多咖啡迷們關注。

全台第一家主打全機器人手沖咖啡的咖啡店嗜黑咖啡開幕。(圖片來源/Swing Black Coffee 嗜黑咖啡 攝影/Lundic Chang)
來到嗜黑咖啡,不到100元的價格就能嘗到外頭一般精品咖啡店一杯要價100 – 200元的頂級單品現沖咖啡讓人大感驚喜,這樣的價格全靠店裡可以自動手沖咖啡的機器人「OTFES」,設計精密的機器,不但可以記錄咖啡師的沖煮手法,包含水溫、水流、速度、時間控制等。只要照著咖啡師意思決定了想要咖啡豆呈現的風味,接著就可以讓OTFES去重複他的動作,讓每一杯的咖啡都有穩定的品質。而使用機器的同時,也必須要配合專業咖啡師的經驗適時的調整,形成良好的默契一起合力產出最好的咖啡。

簡單而充滿設計的外觀設計,提供都市人品味好咖啡的生活提案。(圖片來源/Swing Black Coffee 嗜黑咖啡 攝影/Lundic Chang)

店裡的秘密武器,自動手沖咖啡機OTFES。(圖片來源/Swing Black Coffee 嗜黑咖啡)

2015-09-07 18:00
國內美食 | 台北市
革命!台灣首間機器人手沖咖啡店
嗜黑咖啡Swing Black Coffee,Swing來自1920年代「Swing dance」旋轉韻律如手沖咖啡繞圈的形象,而Black則是店家堅持黑咖啡的態度,再加上「OTFES」的一致性的「精準手沖」,使得每位客人都能嘗到擁有穩定品質的精品咖啡。店家雖然號稱外帶吧,但店裡頭簡單舒適的環境也呈現出Swing Black想要表現的簡單又具有感質的生活風格,提供都市人在日常生活裡隨時都能享受好咖啡選擇。

嗜黑咖啡充滿質感的空間。(圖片來源/Swing Black Coffee 嗜黑咖啡)

除了咖啡也提供簡單的餐點。(圖片來源/Swing Black Coffee 嗜黑咖啡)
【Info】
Swing Black Coffee嗜黑咖啡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352號
電話:02-8771-9990

-----------------------

Pocket: 造訪台北100咖啡店 老外大推這8家超適合在那工作der - https://goo.gl/j6dJdi

---------------------------------------------

 

---------------------------

數據告訴你:咖啡店和飲料店誰賣得好?|產業|2016-08-16|即時|天下雜誌 - http://goo.gl/bbRjte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