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董座爭議 長老教會遭拉布條抗議「神棍違法介入」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
台灣長督長老教會總會16日開會決議,要將現任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解除董事長職務,但保留董事位置,不料引發劉伯恩大反彈,痛批長老會決議違法且不顧病人權益,挺劉的8位董事更聯名發出公開信痛批總會作法。今(18)日上午更有民眾前往總會前拉白布條抗議。
馬偕醫院今天下午4時將舉行董事會,屆時總會仍將派員前往出席。是否因此而打退堂鼓,放棄對劉伯恩執行停職決議?或雙方進一步在會中可能爆發爭執?牽涉到數百億院產究竟由誰來主導的爭論。至於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面對馬偕爭端則未公開表態。
今天上午11時許,約2、30位民眾拉著白布條,上面寫著「抗議薛伯讚、陳明志勾結百合正義破壞馬偕聲譽」、「抗議長老教會總會神棍薛伯讚、陳明志違法介入馬偕醫院運作,嚴重影響病患權益。
而在「群眾」前來教會抗議前,自稱「台灣愛心護醫聯盟」的團體昨晚也發出聲明稱,「馬偕醫院已有百多年的歷史,素來就是以服務病患與照顧弱勢為使命及核心價值,我們都曾受到馬偕醫院的照顧,長期感懷在心。但馬偕最近卻連續遭來歷不明的團體,以不實內容抹黑,經查證,居然是以清高自稱的台灣基督長老總會陳明志議長及薛伯讚副議長等人,公然洩漏內部文件,與該團體勾串,以神權的面具,大喇喇無理伸手進入馬偕干預人事,此種違法行徑已嚴重破壞醫療法人自主性,並影響醫療品質與病人就醫權益,本聯盟籲請主管機關或檢調單位應出面介入調查主持公道,還馬偕醫學中心一個清白及乾淨的空間」!
最後更新13:28:
總會在中午稍後發出聲明表示,指控劉伯恩「涉嫌掏空馬偕醫療財團法人及馬偕醫院,顯然為強佔教會財產,其行為違背其當初就任時所宣誓榮耀上帝、永續經營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關懷社會等誓言」。
總會在聲明中表示,「對於劉伯恩等人行為深感痛心,為服務社會、維護上帝產業、實踐馬偕醫療濟世精神,絕不容許馬偕百年基業淪為其等私人之禁臠,對其等背離與違法行為將予以嚴加追究」。
聲明中也指出,「劉伯恩醫師故意隱瞞遭判刑確定之事,以致本會遭受蒙蔽而提名其擔任馬偕醫療財團法人之董事,依據本會屬下機構及財團法人標準法第9條第一項規定其根本無銓派擔任董事長之資格,本會現已先予以停權處分」


長老教會的台灣情
分享星期專論》長老教會的台灣情到Facebook 分享星期專論》長老教會的台灣情到Line 分享星期專論》長老教會的台灣情到Google+
2017-08-13
◎盧世祥
四十年前的八月十六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發表《人權宣言》,促請政府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那是台灣內部首次出現以團體形式公開主張台灣獨立,社會為之震撼。一九七七年,在那個戒嚴年代,主張台灣獨立可能惹來殺身之禍,長老教會敢於挑戰政治禁忌,主張台灣的未來由人民決定,鼓舞並助長了當時開始澎湃的民主潮流。
盧世祥
盧世祥
長老教會三次發表宣言,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自主自決意志,也針對大局提出具體主張,如主政者順從民意,台灣現已成就「新而獨立的國家」矣。圖為基督教長老教會今年二月在立法院召開「二二八事件70週年對新政府的呼籲」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長老教會三次發表宣言,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自主自決意志,也針對大局提出具體主張,如主政者順從民意,台灣現已成就「新而獨立的國家」矣。圖為基督教長老教會今年二月在立法院召開「二二八事件70週年對新政府的呼籲」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40年前發表《人權宣言》
由於長老教會的國際背景,當局嚴辦異己的慣技略有放緩,但仍動作頻頻。警備總部及情治單位騷擾恐嚇接踵而至,內政部發函糾正,還發動媒體及外圍團體圍剿醜化。所有這些,長老教會都以「人權與鄉土是上帝所賜」,言所當言,義無反顧。面對可能的打壓,據參與起草的王南捷牧師回憶,他們先有防備,遇當局查問只提供部分名單,以確保後繼有人。
發表《人權宣言》,是長老教會鑒於美國國務卿范錫將訪問中國商談建交,乃藉卡特總統推動的人權外交,呼籲他堅持「保全台灣人民的安全、獨立與自由」。這是教會一九七○年代為大局發表的三次宣言之一。
一九七一年秋天,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政府先後與各國斷交。教會關切國際逆境可能危及台灣生存,首次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呼籲國際社會尊重台灣人民的人權與意志,反對強權主宰台灣的命運;也主張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以政治革新確保台灣公義和內在和諧。
一九七五年,政府查禁白話字(台語羅馬字)聖經,台灣陷於國際孤立。教會發表《我們的呼籲》,促請政府維護宗教自由,突破外交困境,增進內部和諧團結,促進經濟社會衡平發展;教會也矢志維護誠實、公義、自由、和平,擔當時代的基督忠僕。
忠實說出台灣心聲
長老教會三次發表宣言,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自主自決意志,也針對大局提出具體主張,四十年後看來,都深具劃時代意義,忠實說出台灣心聲,如主政者順從民意,台灣現已成就「新而獨立的國家」矣。另一方面,回顧長老教會當年拒絕屈服,挺身而出,非有堅定的信仰和正義感,以及對這塊土地與人民深厚的情感,無以致之。正因如此,教會至今仍繼續就國家社會重要議題,以「牧函」等方式,積極表達意見。
長老教會與台灣人民站同一邊,可追溯到十九世紀中葉。從第一位傳教士馬雅各起,歷經清國、日本及戰後各時代,一百五十年來,長老教會耕耘、服務、奉獻不斷,一直是台灣堅實穩定的力量。
源自蘇格蘭的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教起初並不順利。一八六五年六月,馬雅各在府城(台南)傳教兼免費行醫,僅三週醫館就遭襲擊,被迫轉往打狗(高雄)。巴克禮在二崙(屏東竹田)曾遭村民從頭到腳潑糞,他從容以對,據說還曾回應:朋友啊!真可惜,如果把它澆在田裡,可長出多美好的稻子!
長老教會對台灣的貢獻,大致可從幾個角色來看。首先,傳教士是啟蒙者,除了傳播福音,也從事教育,引入西方文明與科學知識。在日本時代實施國民教育之前,傳教士耕耘基層,打開公眾眼界。
一八七七年巴克禮設「大學」,培訓本土傳教士,課程包括實際觀測的天文學。一八八二年馬偕創牛津學堂,兩年後又成立女學堂,平埔族也受惠。一八八五年,長老教會在府城辦台灣第一所西式的長榮中學。同樣在府城,甘為霖設台灣第一家盲人學校「訓瞽堂」,造福盲人。百年樹人,所設學校有些至今仍弦歌不輟,作育英才無數。
傳教啟蒙都需媒體,一八八五年至今持續發行的《台灣府城教會報》,是台灣第一家、也是發行最久的報紙。傳教士還編著字典,其中,甘為霖的《廈門音新字典》,是以白話字讀說寫台灣母語的重要工具書,現今仍受推崇。教會推展的白話字,比漢字易學易懂,一般人幾個星期可學會,且讀說寫一致;長老教會譯有包括多種原住民語聖經,如今是延續台灣母語可貴的工具。
釘根本地、認同住民
醫者是其二。在醫療匱乏的年代,傳教士傳播福音撫慰人心,還以行醫服務基層。其中,馬偕創下「鉗子(拔牙)+聖經(宣教)」的傳道模式。馬雅各設府城醫館(新樓醫院),與馬偕醫院一樣,至今服務社會。在彰化,蘭大衛「醫門四傑」,創基督教醫院,濟人無數,當地有「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美名。
探索記錄者是其三。傳教士以敏銳觀察力,探索台灣的人文自然,留下珍貴紀錄。其中,馬偕的《福爾摩沙紀事》三十六章,除了回憶宣教工作,主要記錄他視為「最後的住家」的種種,堪稱「台灣學」必備讀本。甘為霖有《素描福爾摩沙》,向世人介紹「這個鮮為人知卻十分重要的太平洋島嶼」,現今讀來更有意思。
長老教會傳教士平時服務台灣,遭逢時局巨變更適時出手。一八九五年日本軍隊進佔府城,巴克禮、宋忠堅兩位牧師受當地仕紳懇託,出面斡旋,免去了生靈塗炭的場面。
長老教會以「釘根本地、認同住民」為主旨,用實際行動關愛台灣,在這一精神文明薰陶之下,教會培育了台灣第一位哲學博士林茂生、第一位普選總統李登輝,民進黨十八位創黨者有六位是長老教會信徒,足見教會是精神的、行動的、堅定不渝的,也是台灣的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韓國驚現「從來沒有人想像過會長這樣」的耶穌雕像,它頭部以下的處理整個就像是惡搞的作品啊! - http://goo.gl/N5MktV

------------------------------

觀點投書:不被神祝福的護家公投-多元成家|許秀雯|信心希望聯盟|公投審議會|保護家庭公投提案-風傳媒-謝秉霖 - http://goo.gl/Re7RJg

--------------------------------

信心希望聯盟 - http://goo.gl/i2uF47

(15) 信心希望聯盟 - https://goo.gl/LjHlJo

信心希望聯盟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nQvbC

File:FHL-logo.png

信心希望聯盟(英語:Faith And Hope League, FHL),簡稱信望盟,成立於2015年9月6日,為中華民國第283個政黨。第一屆主席團主席為 陳志宏、雷倩、王秉森、莊東傑、張信一,秘書長為雷倩。[1]是由一群基督教徒所發起,希望能打造一個基督教的政治平台。雖然發起人多有教會背景,但信心希望聯盟並不以基督徒為限[2]。

2015年1月,由台灣基督教聯盟主辦的第五屆「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在花蓮舉行,會議最後擬定「台灣教會2020三大目標」,其中包括「轉化國家社會─成立社團(協會),堅固婚姻、關懷弱勢、教育後代;持續調查,讓教會與政府一起提升幸福指數。」[3]台基盟理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曾表示,在該會議中,對於成立政黨一事「99.9%、各個城市網絡的牧者代表都贊成!」之後台基盟並利用8個月的時間,走訪全台各地的教會區域網絡進行宣傳和組織。[4]
2015年9月6日,信心希望聯盟於內政部備案正式成立。目標為「擺脫現有的藍綠意識型態,著眼未來發展議題。同時參與中華民國第九屆立法委員選舉,將推出區域與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積極參與構建年輕人的未來。」 [5] [1]
2015年9月20日,信心希望聯盟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首次造勢大會-「信心希望之夜」,主題為「用信心為國祈禱,以希望守護台灣」,約有3,500人參加。會中公布首波10位2016年區域立委提名人,選務代表雷倩並宣布:「今天在這裡,是我們大家一起為這個國家,作新政治的起點。」會中政治大學國關所教授嚴震生、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前籃球國手洪濬正等也到場分享,之後周神助牧師、楊寧亞牧師、鄭博仁牧師、蕭平牧師、蕭祥修牧師、張茂松牧師及各地聯禱會牧師代表109人共同為參選人助禱。[6] [7][8] [9]
2015年10月18日在桃園中原大學舉行「信心希望之夜」,10位立委參選人輪流發表政見,[10]前交通部長葉匡時、錦鯉女王鍾瑩瑩也受邀分享經驗。[11] 2015年10月26日,於台中世貿二館舉辦「信心希望之夜」,公布另外2位區域立委新參選人,並發表「家庭主流化政策」。[12]
組織[
目前都是信望盟的主要核心人物大多都是各基督教會的牧師。
主席團[
信望盟採主席團制。第一屆主席團包括陳志宏、雷倩、莊東傑、王秉森、張信一五人,目前輪值主席與發言人為陳志宏、中區代表為王秉森、南區代表為莊東傑、東區代表為張信一、選務代表為雷倩。[1][13]
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
第一屆中執委6人:凱方·達斯努南、王桂華、曾獻瑩、林慶忠、張蒙恩、蕭平。[1][14][15]。
中央諮詢委員、顧問[
第一屆中央諮詢委員有3名,為張茂松、楊寧亞、鄭博仁。[1][14]
高俊明在2015年10月30日公開致歉並辭去信望盟顧問一職,表示會遵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不參與任何政黨的立場。[16]
中央廉政勤政委員[
劉群茂。[1][14]
政治理念[
打造一個全新的政治平台,鼓勵青年理性參與公共事務、協助優秀人才投身政治工作。
政策主張包含青年未來、教育理念、生態環境及社會價值四大部分。其「Vote Yes」倡議,即青年(Youth)、教育(Education)、環境(Environment)與社會價值(Social value)。[17]該政黨亦是首個以家庭主流化為訴求的政黨,當台灣進入少子化及超高齡社會,使得年輕一代負擔愈來愈重,政府應該要將更多資源投入家庭和下一代的身上。該聯盟認為,韓國在2004年制定健康家庭法,成立中央家庭政策委員會,透過法律的制定和政策的推動,直接把國家的資源投注在每一個家庭的需要上。[18](但環境議題只是假議題,為了美化其政黨形象用的而已)
另外輪值主席陳志宏也表示,「該黨團建黨之初就已定位為非基督教政黨,乃是由一群基督徒發起的政黨,未來也可能會接受理念相同的非基督徒參與其中。」[19]
公約[
一、不賄選、不買票;二、不用仇恨動員選民;三、不用謊言攻擊對手;四、不用權位謀取私利;五、認真勤奮為民服務。[7]
宣言[
一、倡議和平,不支持或鼓吹統獨立場;二、放眼未來,不背書現有政黨及其總統候選人;三、持守價值,理性討論公共議題,不看藍綠只問是非。[17]
家庭政策[
葉春幸:「國民兩黨多僅關注在兩岸或經濟建設問題上,忽視家庭建造、教育價值與弱勢關懷政策,對於台灣孩子的未來感到十分憂心!」 [20]

曾獻瑩:「期待透過政治,將家庭的重要性凸顯出來。」[15]

--------------------

由前立委雷倩等人籌設的「信心希望聯盟」,近日將前往選舉登記,可望提名台北市警局警政監李莉娟出任不分區立委。(資料照,顏麟宇攝)
由前立委雷倩等人籌設的「信心希望聯盟」,近日將前往選舉登記,可望提名台北市警局警政監李莉娟出任不分區立委,評估以「信心希望聯盟」的基督教系統結合及警察系統,主事者預估該黨至少有1百萬票、並取得3席不分區的實力。

2016的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堪稱「政黨重組年」,不少政壇的新力量出現。在宗教界方面,除了妙天體系的民國黨外,台灣多名基督徒及牧師成立新政黨「信心希望聯盟」,並在9月18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投入2016年立委選舉。

信心希望聯盟於立院召開啟動「保護家庭公投」連署記者會。(顏麟宇攝)
信心希望聯盟曾經於立院召開啟動「保護家庭公投」連署記者會。(資料照,顏麟宇攝)
信心希望聯盟共有五位主席:陳志宏、雷倩(北)、王秉森(中)、莊東傑(南)、張信一(東),雷倩兼任秘書長。其中陳志宏、莊東傑、張信一都是牧師,雷倩本身亦是虔誠基督徒。但是聯盟表示不會以宗教信仰為限,旨在替有志投身政治、改革台灣的年輕人,建立一個舞台。

除了長老教會 其他基督教派都可整合

「信心希望聯盟」9月18日公布第一波區域立委名單,總共10名,多為政治素人,包括曾被提名金鐘獎廣播節目主持人林信義(泰雅族)、媒體人伊藍.明基努安(布農族)挑戰原住民選區;青年創業家吳俊德挑戰北市第二選區;巨星造船公司董事長陶君亮,參選桃園第三選區;前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投入新竹市選區;長期關心教育議題的梁蓓禎、葉春幸,分別參選高雄市第三選區、台中市第四選區等。

據了解,在重量級教友奔走下,除了台獨系統的長老教會外,「信心希望聯盟」有信心可吸引到所有的基督教派。由於今年國民黨從總統到不分區提名都爭議百出,相關人士認為,「信心希望聯盟」要拿下1百萬票、3席不分區,並不困難。

-----------------------------

信心希望聯盟 推舉十位參選人
3739_信心希望聯盟_推舉十位參選人

候選人跪在地上,由推薦者與主席團、中執委一起為他們及家人祝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信心希望聯盟九月20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信心希望之夜,聯盟第一批推選名單:林信義(泰雅族)和伊藍‧明基努安(布農族)選區為全國山地原住民、梁蓓禎(高雄市第三選區)、葉春幸(台中市第四選區)、南岳君(新竹市選區)、陶君亮(桃園市第三選區)、吳俊德(台北市第二選區)、簡孟軒(台中市第五選區)、游信義(新北市第六選區)、陳永順(新北市第十二選區),他們一一在台上見證參選的心路歷程,立志參選過程要「高舉基督」。

999
信心希望聯盟推出十位參選人,(上圖、由左至右)林信義、伊藍‧明基努安、梁蓓禎、葉春幸、南岳君;(下圖、由左至右)陶君亮、吳俊德、簡孟軒、游信義、陳永順。

十位候選人宣讀公約:一、不賄選、不買票;二、不用仇恨動員選民;三、不用謊言攻擊對手;四、不用權位謀取私利;五、認真勤奮為民服務。最後這些候選人跪在地上,由推薦者與主席團、中執委一起為他們及其家人做祝福禱告。

關注青年、教育、家庭
十位候選人中有巨星造船公司董事長陶君亮,也有從街友到創業有成的吳俊德,以及30歲做偏鄉及海外學習服務的簡孟軒,還有從教師加入立委選戰的師母梁蓓禎和葉春幸,以及前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等。

陶君亮說,台灣的現況就像航空母艦,現在這艘航空母艦千瘡百孔,指揮的人很多,做事的人不多。如同我們看到兩個政黨彼此拉扯,船不但無法前往目的地,只能原地打轉,船上的百姓哀嚎:「我們的盼望、目標在哪?」他說,現在年輕人對國家社會沒有盼望,這艘船只要聽命一個指揮,就是「耶穌基督」。我們要一起努力,讓這艘船夠突破困難,帶領百姓走向有盼望的地方。

青年創業者游信義說,過去因著創業,他接觸陪伴許多年輕人,發現許多年輕人對未來感到茫然,他希望幫助這些年輕人不僅在職場有很好的發展,而且也有幸福美滿的家庭,幫助他們找到人生的方向,「哪裡有需要、有缺乏、失去公義和平,我就行動!」他說。

梁蓓禎說,從小母親就栽培她成為很棒的老師。當她決定參選時,母親一再提醒她,是否要放棄穩定的教職,投入那不穩定,甚至被攻擊、抹黑的政治生涯?當她看到教改,特別對人才養成中的品格和道德卻忽略,對青少年成長中更重要的陪伴卻減少。教改教育孩子思考和表達,卻沒教育孩子處事的智慧,讓下一代變得「我行我素」。教育是國力之本,為國家競爭力,她要站出來。

吳俊德17歲被記一連串的大過而退學;後來他受到一位牧師影響,投入社會關懷工作。有一次回到他中輟的母校分享,校長稱他為「榮譽校友」。他說,好不好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好的學校,如同他一樣,每一個街友都能創業,中輟生也能變主廚。

30歲的簡孟軒2004年到海外分享街舞和生命的祝福,八年後再回去,其中有一個孩子說,在他離開後自己到北京學街舞,後回到家鄉成立工作室,傳承他過去給予的祝福。他說,原來「希望」是可以傳遞,但要有人起頭,這個聯盟就是要成為傳遞希望的領頭者。

葉春幸分享自己從一位數學老師到經營一所學校,甚至變賣所有投入社會關懷,看見許多破碎家庭被挽回。但她感嘆一直「救不完」,因為這裡一邊建造,國家那邊卻一再敗壞,如果政治能守住家庭和教育的一道防線,她決定站出來。

推動施行原住民基本法
伊藍‧明基努安曾在原住民電台任職,並擔任過村長,體會到原住民痛苦,期待已經三讀通過的原住民基本法能夠執行,如此才能改變原住民的生活和經濟。

林信義曾當過桃園縣議員和鄉長,他說,信望盟重視生態環境,尤其原住民住在高山上,最懂如何保護山林。烏來土石流都是因財團進到山林開發,相信他們當選後要把關,保障山林不讓財團開發,以保障我們的安全。很多原住民告訴他,信望盟真大膽,原住民僅有三席,光提名一個都很難當選,他們卻提名兩位,而且要跑全國選區非常困難。很多人問:「你們的主席是誰?」他說:「耶穌基督。」因著耶穌率領他們,他們就不怕。

礦工家庭出身的陳永順現在擔任農會理事,他曾在議員選舉中失利;但日前妻子讀聖經時,告訴他要選立委,他以為妻子瘋了。之後一通電話的呼召,經過一番懇談,他願意成為「主的精兵與神同工」,為台灣這塊土地建立公義、真理的政治環境而全力以赴。

在新竹長大的南岳君說,他在竹科受栽培,在企業工作時到過不同國家,才發現台灣雖有些優勢,但還有地方可以突破,如環境、教育、就業等方面。他很想把自己所學習到的,能帶回他成長的地方。

----------------------------

2015-09-11 23:21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雷倩。 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國內政壇又有一個新個新政黨產生:由前立委雷倩等人籌設的「信心希望聯盟」,預計將於20日晚間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首次大型活動。雷倩表示,希望號召7000人,每人捐獻一萬元給這個新政黨,替有志投身政治、改革台灣的年輕人,建立一個舞台。
雷倩說,為表關注全台各地區域平衡,信心希望聯盟共有五位主席:陳志宏、雷倩(北)、王秉森(中)、莊東傑(南)、張信一(東),雷倩兼任秘書長,陳志宏、莊東傑、張信一都是牧師。

本身是虔誠基督徒的雷倩強調,有鑑於台灣政治長期藍綠對立,社會被仇恨動員與謊言蒙蔽嚴重撕裂,許多人對未來感到不安與憤怒,對政治灰心卻步;聯盟希望能打造一個全新的政治平台,鼓勵青年理性參與公共事務、協助優秀人才投身政治工作。雖然發起人多有教會背景,但信心希望聯盟並不以基督徒為限。

目前初步計畫是先募集七千位有志改變台灣政治的人,每人捐一萬元。目前正在申請政治獻金專戶,近日起會利用自媒體力量,開始在臉書等社群網站宣傳。明年出的立委選舉,聯盟將同時推出區域與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區域候選人以有志從政的青年人為主,預計提名10人以上,「聯盟會像是一所訓練學校,希望對想要改變台灣政治的年輕人,提供他們訓練與服務的機會」。8位不分區名單的規畫人選,則包括藍綠執政時期的內閣官員與有社會名望人士,希望能創造台灣未來的新政治。

據傳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也參與信心希望聯盟的籌組,對此雷倩不願明說,不過表示「的確有企業家認同理念」,但現階段仍以群眾募資為第一要務

-----------------------------------

需要上課的牧師們

2016-02-01 16:43

張千駿

有些職業做久了容易讓人變得驕傲,像是老師、醫師、法官。這些職業的共同點就是你對於你服務的對象有某種上對下的權力,基本上,學生對老師、病人對醫師,律師或被告對法官這三種溝通中很難有真正的平等,前者必然對後者較客氣又有禮貌。當一個人長久處於一種溝通上的強勢地位後,說實話,很難完全不驕傲,牧師也是如此。當牧師會認為教會裡某些教友對真理的認識不夠時,會希望他們去上課,但其實,身在現代社會,牧師們需要上的課也不少。

部分基督教教會組成的政黨「信心希望聯盟(簡稱信望盟)」在今年的大選中高舉反多元成家大旗(雖然他們也有其他政見,但顯然都不是重點)。在選舉過程中,部分教會直接利用教會組織進行政治動員與募款,甚至還有人向報社抗議不該刊登他們認為不利於信望盟的讀者投書。這些行為都顯示了他們對於民主自由的認識不足。

筆者認為,當思想還停留在中世紀,卻利用現代的民主制度組黨,同時又行反民主之事,投票結果不被大多數的台灣人(包括多數的基督徒)認同,就一點也不奇怪了。(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民主法治的一個重要原則是手段不能高於目的,不論你認為你的目的多麼崇高,也不能使用違法甚至是違背道德的方式去達成,簡單地說,就是程序正義高於實質正義。如果你認為你傳遞的是真理,所以當然可以用任何方式去推動,那我們就又回到那個用火燒死異端的中世紀歐洲了。

民主制度建立在「人人皆罪人」之上,正因為人無法代上帝行事,我們才制定了各種互相制衡的制度,看似沒有效率,卻能讓我們免於犯下滔天大錯。某些教會一邊受著憲法的保障,卻又一邊行著反民主之事。在台灣,基督徒是少數,若不是有民主制度保護,基督教受到迫害也不是不可能。

有的牧師認為同性戀者雖然人數上是弱勢,但是因為同運的聲量大,所以是另一種強勢。他們忘了這段話正可以描述教會本身,基督徒在台灣是少數,可講起話來一點也不小聲,甚至還組起政黨來。教會說組黨是為了傳遞正確價值,我不懂為何非得組黨才能傳遞價值(教會本身不就是有錢又有人的平台嗎?),也第一次聽過政黨最主要的功能是傳遞價值?

在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層面,台灣在短短的二三十年內就經歷了西方數百年的制度革新,但部分牧師顯然並沒有跟上這些觀念的轉變。當你的思想停留在中世紀,卻利用現代的民主制度組黨,同時又行著反民主之事,投票結果不被大多數的台灣人(包括多數的基督徒)認同,就一點也不奇怪了。身為基督徒,我對於他們反民主並不擔心(因為人數不多);我憂心的是傳福音,在我看來,他們正在製造傳福音的障礙。

(自由業)

-------------

【民報】​阻劉伯恩開馬偕董事會 長老教總委會提案嚴懲
www.peoplenews.tw查看原始檔九月 18日, 2018
馬偕前董事長劉伯恩9月14日私自寄發馬偕醫療財團法人第17屆臨時董事會開會通知,長老教會總會常置委員會第63屆第3次會議18日提臨時議案決議,請總會及東部、七星、台北、新竹四中會18日連絡所屬中會董事,不得參加劉伯恩9月19日所召開之臨時董事會,以免觸法。
決議指出,若劉伯恩執意違法召開馬偕醫療財團法人第17屆臨時董事會,以及其他董事會議,依據行政法第122條及解釋文133條辦理戒規:1. 請劉伯恩所屬七星中會及榮星教會小會辦理停止劉伯恩會員權,並將結果回報總會;2. 劉伯恩不再銓衡總會公職5年。
決議指出,馬偕醫療財團法人第17屆董事,若前往參加劉伯恩違法召開馬偕醫療財團法人第17屆臨時董事會議者,依據行政法第122條辦理戒規,不再銓衡總會公職5年。
針對馬偕醫院與財團法人蘭陽仁愛醫院、圓山馬偕醫院醫療合作相關事宜,總委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調查小組召集人簡安祥報告該小組的調查內容;總委會並通過「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銓衡任命案」,接納星中瑞芳教會邱銘煌醫師、星中松山教會廖穗芬為馬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董事。
總會議長薛伯讚表示,處裡馬偕事情過程真讓人感慨,這些設立公司、私授其他醫院更改(馬偕)名稱是違法的,怎麼會沒人去勸告、指正?卻反過來質疑總會幹部,怎麼一天到晚在處理馬偕的事情?薛伯讚說,確有必要讓全體總委了解事實的狀態,並在總委會中作成適當處理的決議。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則以台語勸勉表示:「真感謝上帝的恩典,將馬偕醫院交乎咱來管理,咱要學習耶穌基督的款式,今祂在天裡,在地面上咱要學習什麼款的人?有宣教師的精神也留落他們的模樣通學習,在各世代上帝的確有差人在地面上來成就祂的使命。
要做馬偕醫院的任何職務,包括董事的人選,攏對要符合上帝的教示,若是過去有壞記錄的品德與行為,他就是不好的管家,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個盡忠的奴僕。咱若選擇這款的人,咱就與他同樣對不起上帝以及出賣自己的良知。
使命與責任不是任何人能夠代替的,盼望恁去問當事者他是做什麼代誌,為何一再想要做,卻不能被選做董事,有什麼人敢擔這個責任嗎?咱只有交託乎上帝,免得乎馬偕醫院陷落多多問題與腐敗的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