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南稱台灣太平島演習「嚴重侵犯」主權 外交部嚴正駁斥:無法接受
Newtalk新聞 | 政治 | 張柏源 綜合報導
發布 2022.12.03 | 08:55
越南稱台灣太平島演習「嚴重侵犯」主權 外交部嚴正駁斥:無法接受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tFOWr
外交部駁斥越南稱台灣在太平島軍演是「侵犯主權」。圖為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   圖:翻攝海巡署影片
針對越南外交部發布聲明,指稱台灣於11月29日在太平島周邊水域進行的例行性實彈射擊是「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外交部表示,無法接受越南說法,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不容質疑,中華民國台灣政府有權在太平島上及其相關海域行使做為主權國家的一切權利。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對於越南外交部12月2日聲稱,我國在太平島周邊水域進行例行性實彈演習,是「嚴重侵犯」越南對群島的主權,且將引發緊張情況並使該海域局勢「複雜化」,無法接受越南說法,且外交部嚴正回應如下,中華民國台灣政府重申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國際法及海洋法的一切權利。
外交部續指,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不容質疑,我國政府有權在太平島上及其相關海域行使做為主權國家的一切權利。蔡英文總統曾於2016年提出「四點原則」及「五項做法」,期與國際社會在此基礎上共同妥善處理南海議題,並願意秉持平等共榮精神,參與南海相關協商機制,與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外交部重申,四點原則包括:一、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及海洋法,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二、台灣應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三、相關國家有義務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四、中華民國主張應以「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方式處理南海爭端,且願在平等協商基礎上,和相關國家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並共同保護及開發南海資源。
越南稱台灣太平島演習「嚴重侵犯」主權 外交部嚴正駁斥:無法接受 | 政治 | Newtalk新聞 https://bit.ly/3UtFOWr


2017-06-29_100607  

中國贈送菲律賓大量槍支打擊菲極端武裝
菲律賓總統在菲律賓克拉克空軍基地舉行的中國武器移交儀式上查看中國製造的7.62毫米高精度狙擊步槍
中國周三(6月28日)贈送了大量槍支給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幫助馬尼拉打擊盤踞在菲律賓南部一個城市的伊斯蘭極端主義武裝。
這批自動步槍和狙擊步槍和彈藥是杜特爾特上台以來從中國得到的第一批軍援。其中有中國提供的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7.62毫米高精度狙擊步槍。
菲律賓總統:向強大中國宣戰無異於引火燒身
國暫停援助惹惱杜特爾特 「中國可以給更多
杜特爾特:菲律賓將停止與美國聯合軍演
杜特爾特說,這批價值人民幣5000萬元(735萬美元)的軍火"說明菲律賓和中國關係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稍早菲律賓軍方說他們發現了17具平民的屍體,他們都死於伊斯蘭激進分子之手。
這些激進分子自稱是伊斯蘭國的追隨者。他們自5月23日佔領了叫做馬拉維的城市。
菲律賓部隊在空中支持和大炮的支持下同武裝分子作戰長達一個月,試圖將他們從馬拉維清除出去,但是遇到激進分子強烈抵抗。
官方數字顯示,將近400人被打死,其中包括290名武裝分子和70名政府軍士兵。馬拉維的200,000居民的大部分已經逃離那裏,戰火令城市大部分地區成為廢墟。
杜特爾特說,"由於缺乏裝備,有時候我們幾乎要跪下了。有了中國這樣理解我們的朋友,真是很好。"杜特爾特擔任總統後就威脅要疏遠美國這個傳統盟友,同北京發展關係。
杜特爾特不願意提美國的幫助,他說不知道美國為在馬拉維作戰的菲律賓部隊提供的技術支持。菲律賓同美國有共同防禦條約,並且長期以來一直以來美國的武器供應。
訪問新加坡期間,杜特爾特和支持者玩自拍。圖片版權AFP
Image caption
在72歲的杜特爾特在執政一年後,因為其敢說敢幹,其行動能力得到許多菲律賓人認可而享有很高的支持
疏美親中
儘管如此,杜特爾特還是說要尋求從中國和俄羅斯得到更多武器。美國一直批評杜特爾特的禁毒戰爭。
杜特爾特因為准許警察在稽查毒品時可以開槍殺人一直受到西方人權組織以及歐洲、美國和聯合國的領導人的批評。
他宣佈在菲律賓南部實行戒嚴以打擊穆斯林極端組織後,也受到西方國家的抨擊。
不過在菲律賓的民調顯示,菲律賓人更願意看到販毒嫌疑人被活捉。菲律賓人也表示在過去的一年裏因為警方加強了執法行動,他們感到更安全。
杜特爾特在馬拉維被攻陷後宣佈在菲律賓南部實行軍管,現在他表示,在軍方和警察說那裏情況安全之前不會解除軍管。
中國駐菲律賓大使趙鑒華在移交這批武器的時候說,不久會向菲律賓提供"第二批"武器。
趙鑒華大使說,這批捐贈數量不大,但是在兩國軍事關係發展中具有重大意義。他說中國在反恐方面願意探討在聯合訓練,情報分享以及聯合軍事演習方面同菲律賓合作。
四月總部在馬尼拉的社會研究調查機構社會氣象站公布報告說,杜特爾特政府目前享有75%的民眾支持
現在72歲的杜特爾特在執政一年後,因為其敢說敢幹,其行動能力得到許多菲律賓人認可而享有很高的支持率。

-------------

姜皇池:仲裁稱太平島「過度開發」使淡水不足
新頭殼newtalk | 柯昱安 台北報導
發布 2016.07.29 | 09:06 PM

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在座談會中強調,仲裁文並沒有說太平島沒淡水,而是指出太平島因修築機場過度開發,將導致淡水產量不穩定。 圖:柯昱安/攝
由於菲律賓在中菲南海仲裁案中,直指太平島沒淡水,讓立委、漁民輪番登島,證實太平島「有水」,對此,曾遭前總統馬英九指控因投書媒體,而影響太平島判決的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29日表示,判決書內寫到,太平島在「自然狀態」下是有水的,但因為島上過度開發,影響土壤吸收雨水能力,導致淡水產量不穩定。

前總統馬英九在座談會中,直指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的報紙投書言論影響南海仲裁案對太平島的判決結果,也讓姜皇池頓時成為藍營民代與名嘴的眾矢之的。姜皇池在29日出席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座談會時,反駁馬英九的說法「太抬舉他」,「法庭不會愚蠢到一個人在報紙上寫東西,就說是證據。」

姜皇池強調,菲律賓之所以指控太平島「沒水也沒土」,並不是因為他在報紙上的投書,除了引用1994年黃增泉教授的研究論文內,導言中一句「島上的水太鹹」之外,馬前總統在太平島上的言論和行動,也被菲國拿來做文章。

姜皇池說,比方前總統馬英九去了一趟太平島,被媒體捕捉到島上設有很多海水淡化器,就被菲律賓方面認定「沒有淡水才裝設海水淡化器」;而馬前總統在太平島吃飯,菲律賓也認定,便當中的主食(米飯)不是在太平島所種植,而是從台灣運補,因此指控太平島無法維持人類生活。

姜皇池也指出,仲裁庭認定海洋地物是「島嶼」,必須要符合兩項要件:第一,島嶼必須要有客觀承載力;第二,在自然狀態下,能不能維持一個穩定的人類社群。

他強調,仲裁庭之所以提到「自然狀態」,就是因為現在許多國家都會在島礁上填海加工成為人造島嶼,影響仲裁庭的認定。而事實上,在南海仲裁的判決文中寫道:在自然的狀態下,這些飲用水可以供給少數人活下去。換句話說,判決文並沒有否定太平島有淡水這件事。

但姜皇池說,判決文第541段寫到:「有關地物之法律地位,應以無外來附加或修改,得以增加其維持人類居住,或本身經濟生活的自然能力來論斷。」換句話說,現在的太平島如何建設並非重點,過去未經建設加工的太平島才是重點。

而判決也指出,太平島雖然有水、有植物,但土壤很貧瘠,雖然在日治時期時的自然狀態下,也曾經有漁民短暫居住,但無法形成一個穩定的人類聚落,也沒辦法形成經濟生活,依舊還是得靠外界補給。因為這樣,才被法庭認為是「礁」不是島嶼

此外,判決也提到,太平島的自然狀態雖然是好的,但因為蓋了機場、蓋了建築物,導致土壤對雨水的吸收能力減弱,地下水的產量漸趨不穩定。姜皇池認為,若是繼續開發,淡水品質將會「更糟糕」。

姜皇池說,當初他就反對在太平島上蓋那麼多東西,先是蓋機場,接著蓋碼頭。他強調,太平島是珊瑚礁島,珊瑚礁會慢慢成長,越長島嶼越大,結果政府卻急著去開發、破壞它,「越破壞越糟糕」。

------------------------------

姜皇池 / 仲裁法庭認定太平島有淡水可供飲用

2016-07-18 06:00

姜皇池 / 台大國際法教授
太平島,島上五號水井提供用水,外籍記者試飲。(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太平島,島上五號水井提供用水,外籍記者試飲。(太平島採訪團提供)
《台北時報》翻譯個人二○一五年在《蘋果日報》所發表評論,引發爭議,過去數日,紛紛擾擾,實不欲捲入爭辯,然目睹部分意見與批評,日益荒唐,令人不得不有所回應:
第一、個人從未宣稱太平島是礁:在該文中,個人從未以太平島為「礁」,凡提到太平島處,皆稱為「太平島」或簡稱「島嶼」或「該島」,如「台灣還掌控南沙太平島」、「孤懸海外一千六百餘公里外的蕞爾小島」、「太平島所在位置」、「太平島絕非『一「島」當關,萬船莫開』」、「太平島雖是南沙最大自然形成島嶼」等等,通篇凡提及太平島十餘次,並無一字稱太平島為「岩礁」
第二、個人確實去過太平島,但從未說太平島沒有淡水:該文中,個人僅表示:「至於軍事上可否作為前進中繼站或支援往來軍艦?太平島上別說是用油與食物,以往尚有淡水可供飲用,但經歷數十年不斷抽取,如今連用水都需從台灣運去!」其意義指:縱有淡水,但駐紮大批人員,經數十年之抽取,水已不足,必須從台灣運過去。事實上,個人在島上即是飲用台灣運過去的瓶裝水。惜英文翻譯並非個人翻譯,難以精準翻譯此間意涵,吾人並非指稱翻譯錯誤,但因翻譯落差,未能精準,以致引發誤解。
亦因如此,菲國律師在口頭辯論時提及該翻譯文,宣稱太平島並無淡水。個人先在國內媒體對此翻譯進行解釋;然此實是無關宏旨,因二○一六年三月台灣的「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向仲裁庭所提《法庭之友意見書》中,對有關太平島飲用水問題,已向仲裁庭進行解釋,該《意見書》就太平島水質與數量問題,鉅細靡遺地提供眾多資料與證據。
第三、仲裁庭認定太平島有水,可供少量人飲用居住:仲裁庭七月十二日正式公佈《仲裁判斷》,其中第五八○段到第五八四段討論各方所提科學研究報告,並在第二四○頁(第五八四段)綜合所有科學報告,仲裁庭總結認定:太平島擁有淡水,在自然狀態下,足以支持一些人民在其上生活。不僅如此,《仲裁判斷》在第二五一頁(第六一五段)再次肯認:太平島有水,可維持一些人民生活。簡言之,個人之短評,不論其是否有精準翻譯,縱使菲國在口頭論述中有所提及,但並不在仲裁庭作為判斷基礎資料中,遑論影響仲裁庭判斷結果,部分人士指責個人短評成為仲裁庭判決基礎,讓太平島遭判定為礁,顯然有所誤解。
但仲裁庭既認定太平島有水可供飲用,又何以仍認定太平島為「礁」?仲裁庭作如此認定理由甚多,主要是以歷史資料檢視太平島之過程中,認定自然狀態下該海洋地物「無法維持人類『長期』居住,亦『無本身經濟生活』」(見《仲裁判斷》第二五一頁到第二五四頁)。至於最後納入判決基礎,讓仲裁庭作如此判斷的資料與所提及文件,包括:菲律賓的訴狀與所提證據、馬總統的國際記者會發言、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所提《法庭之友意見書》(提出眾多歷史事實與證據)、以及諸多科學報告。雖該等科學報告是否禁得起檢驗,或不免有所爭議,使得相當多人士對仲裁判斷之正確性有所質疑。但若指「太平島」變「太平礁」是個人發言所致,則沒讀過《仲裁判斷》者,或尚能說是「張飛打岳飛」;然若看過《仲裁判斷》,仍如此發言,除睜眼說瞎話外,真不知用意何在?
事實上,國人若能詳加閱讀《仲裁判斷》內容,即可知真相:究竟是誰讓「太平島」變成「太平礁」;究竟是誰讓「台灣的太平島」,變成「中國的太平島」;更是「誰」?讓「中華民國政府」,變成「中國台灣當局」。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對民主有信心,我對台灣有信心。

----------------------------------------------

姜皇池/台大國際法教授
隨著海牙仲裁庭做出決定的日期逼近,馬總統試圖取得國際關注,將「台灣」意見表達出來。因此在上一波沸沸揚揚連串登島作為後,接著又積極安排外媒登太平島。
本案確實有需積極作為的理由,馬總統明確指出:去年在聽證會中菲律賓的律師一再提出太平島「不是島、是礁」,「不能不說話了、完全不是事實,這些人沒研究、沒去過,對我們傷害很大。」
若政府集中論述,證明太平島是「島嶼」而非「岩礁」,力保太平島可主張海洋權益可能,謀求「國家」最大利益,則應無人會反對,個人亦舉雙手贊成。然真如此嗎?這看似捍衛國家利益之所有作為,審慎思之,不寒而慄。
檢視目前政府對外強調太平島是島嶼的文宣短片,如外交部的「南海諸島的太平島」(Taiping Island in the South China Sea)、內政部的「南疆沃海」(A Frontier in South Sea)等等,開頭不久皆即強調南海諸島是最早由「中國人」(Chinese)發現命名等等。而仲裁法庭在二月五日要求菲律賓與中國進行回應的兩份文件:一月廿三日外交部的新聞稿,以及一月廿八日馬總統有關太平島的發言,馬總統同樣將主權引入,回溯到漢朝,強調歷史縱深,凸顯南海諸島,包括太平島,一直都是中國人的領土。
而令吾人驚訝的是:在三月廿二日邀請外媒登太平島時,外交部突然公布歷年最完整《南海政策說帖》,在總共卅頁的篇幅中,竟僅兩頁試圖證明太平島是島嶼,其餘廿八頁,全部用以主張和證明:南海諸島,包括太平島,自古以來即是「中國的固有領土」,甚至連處理本次爭議核心太平島究係島嶼或岩礁議題的兩頁中,還不忘提醒讀者一八七九年與一八八四年時,「先民」在島上開鑿水井的史實,將歷史回溯至中國清朝。無怪乎此次安排外媒登島,外媒竟然會問:「你們這樣做是不是要幫中國」?!而「外媒普遍關切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有無可能在南海主權聲索議題上合作?」
更令人錯愕的是:菲律賓不論在訴狀、答辯狀或是口頭辯論中,雖未爭執太平島主權問題,但皆一而再、再而三地強調:台灣雖占領太平島,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因而所有台灣的作為應視為中國的作為。並且一再提及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等,但政府「見秋毫之末,不見輿薪」,在所有一切行動中,不僅未對菲國此法律意見提出任何辯駁,而是直接對「中國的」太平島法律定位進行辯護?如此何止是默認菲國對台灣法律地位之主張,若加上前述說帖、文件、聲明林林總總,更是在國際訴訟中,協助「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台灣定位作中國一部份,究係是何居心?!
保護國家權益,眾人皆當支持,然檢視目前政府所有作為,縱使成功,亦是確保「中國的」太平島權益,而非「台灣的」太平島。更令人寒心的是:若將所有作為以國際法細細檢視,所有一切不僅是要證明太平島是島嶼,更要證明太平島是中國的,架構台灣是中國的!
若將此政府拿來與在台灣北海岸油污事件中那個毫無作為、任其不可收拾的「看守政府」相比,在太平島權益方面,此政府竟是如此鉅細靡遺,棉裡藏針地處處捍衛「中華民族」權益,「這個政府」確實仍是個有積極作為的「政府」。
難道台灣就如此不堪,非要事事總為中國設想不成?不知為何總覺得馬總統愛中國總比愛台灣多那麼一點點,總統的確是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

 

菲律賓向美軍開放五個軍事基地
nr.news-republic.com查看原始檔

在菲律賓與中國關係近來因南海島礁主權爭議陷入緊張之際,美國官員表示,美菲宣佈根據兩國簽署的安全協議,美軍獲准使用菲律賓的五個軍事基地。

路透社說,據美國與菲律賓在兩國年度戰略對話後發佈的聯合聲明顯示,這五座軍事基地分別為靠近南海爭議島礁的包蒂斯卡空軍基地、馬尼拉南部的巴塞空軍基地、馬尼拉北部的麥格塞塞堡、棉蘭老島的倫比亞空軍基地和宿務的埃布恩空軍基地。

美國國防部負責南亞和東南亞事務的副助理部長艾米·希爾萊特表示,該項協議是根據2014年美菲兩國簽署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敲定。

該協議允許華盛頓在其前殖民地以輪流的方式修建軍事設施,駐扎軍艦、飛機和部隊,執行人道主義援助和海上安全行動。

希爾萊特表示,馬尼拉是「美國重要的盟友」,美菲關係從未像現在這般牢固。她還說,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將在4月份訪問菲律賓,磋商履行該協議的細節。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古德伯格說,向這些基地部署人員以及相關後勤工作將「很快」展開。

古德伯格形容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協議」,作為美國亞洲再平衡努力的一部分,該協議將使美軍強化在該地區的存在,並加強與菲律賓的聯盟。

但他補充說,美軍的部署需要獲得菲方的批准。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希爾萊特說,五角大樓希望美國國會撥款五千萬美元,協助東南亞多國提升海上保安。

她說,其中大部分款項將撥給菲律賓,用於改善雷達設施和其它監視南海爭議島礁的能力。

-----------------------------

《漢書》有記載!外交部公佈南海政策說帖 強調擁有各島嶼主權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民報 提供 外交部明天將首度率外媒登太平島,今(22)日晚間公布中、英文版《中華民國南海政策說帖》。說帖引據南海諸島歷史、地理,並從國際法等面向證明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圖為總統馬英九落款、位於太平島的紀念碑「和平南海 國疆永固」。(內政部提供,中央社)
外交部明天將首度率外媒登太平島,今(22)日晚間公布中、英文版《中華民國南海政策說帖》。說帖引據南海諸島歷史、地理,並從國際法等面向證明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同時闡述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主張。

說帖中強調「南海諸島係由我先民最早發現」,接著引述東漢大史學家班固(西元 32 至 92 年,下同)在西元第一世紀所撰《漢書》地理志記載西漢武帝(西元前 137 至 87年)遣使前往南海海島諸國,開始了先民在南海地區航行的記載,也因為航行的關係,航海家也有了關於南海島礁、沙洲的描述;說明早在西元前一世紀漢朝與羅馬帝國間的貿易,即是經過南海進行。

說帖也詳述總統馬英九1月28日率團訪視太平島,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並指出太平島是適宜人居並能維持經濟生活的島嶼。

外交部明天將首度邀請外媒登太平島,10家登島外媒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讀賣新聞。晚間公佈中英文版本的《中華民國南海政策說帖》(全文連結如下:中文版,英文版)。

說帖中指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海諸島及其周遭海域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張或占據,均屬非法,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說帖也重申,針對南海區域所引發的國際爭端,中華民國一貫主張依據「聯合國憲章」與國際法,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 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與其他國家協商,參與相關對話及合作機制,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共同維護區域和平;也願意與相關各國協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登太平島前夕 外交部公布中華民國南海政策說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2 20:42 中央社 台北22日電

 http://www.mofa.gov.tw/Upload/RelFile/643/156143/%E4%B8%AD%E8%8F%AF%E6%B0%91%E5%9C%8B%E5%8D%97%E6%B5%B7%E6%94%BF%E7%AD%96%E8%AA%AA%E5%B8%96.pdf

太平島。 圖/中央社
分享外交部在首次率外媒登太平島前夕,於今天晚間公布中、英文版「中華民國南海政策說帖」。
說帖引據南海諸島歷史、地理,並從國際法等面向證明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主權,並闡述南海和平倡議主張。

說帖詳述總統馬英九1月28日率團訪視太平島,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並指出太平島是適宜人居並能維持經濟生活的島嶼。

說帖指出,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海諸島及其周遭海域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中華民國享有國際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予以主張或占據,均屬非法,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說帖並指出,針對南海區域所引發的國際爭端,中華民國一貫主張依據「聯合國憲章」與國際法,秉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 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基本原則,與其他國家協商,參與相關對話及合作機制,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共同維護區域和平;也願意與相關各國協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南海資源。

相關資訊可參考外交部網站首頁>重要議題>南海和平倡議>政府立場及聲明(中文說帖:http://bit.ly/1RhAoXx 英文說帖:http://bit.ly/1RwLAyw)。

外交部明天將首度邀請外媒登太平島,10家登島外媒包括CNN、半島電視台、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彭博社,以及日本的共同社、讀賣新聞。

--------------------

美航母打擊群駛入南海 強調國際海域自由航行之權 - 中時電子報 - http://goo.gl/Uvj53F

------------------------

美國航母來南海也沒用 陸媒諷:能施壓的工具也不多了 - http://goo.gl/D7odKe

美軍:航母巡南海就像在花園散步 陸方怒斥挑釁! - http://goo.gl/cd7Ux1

------------------

黃宗鼎/以「南沙隸台說」取代南沙固有說

推文到plurk
2016-02-15 06:00

黃宗鼎/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特聘助理研究員
馬總統太平島之行的最大貢獻,在於讓國人重新關注南沙群島的主權問題。除了中菲南海管轄權仲裁案、太平島天然島地位等焦點外,「南沙固有說」應是另一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馬總統在太平島宣言中關於南沙為固有領土的循例性說辭(無論就歷史、地理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海域),可溯自二○○六年外交部針對越南發表有關我在太平島興建機場跑道聲明之新聞稿,至於我正式將「南沙固有說」放入外交說帖,應可見諸一九七一年七月針對菲總統正式照會我國非法佔領太平島之聲明內容。
南沙固有說,即大抵起自於中華民國政府被迫退出聯合國的一九七一年,南沙固有說的發展,既與當時南海油氣資源競爭的開局有關,亦在彰顯蔣介石政權寥寥無幾的中國資本。
太平島與南沙確實是我國領土,但絕非我國之固有領土。許文堂教授曾表示,一九三○年代中國地圖上所見的「南沙群島」,指的其實是今天的「中沙群島」,而今天南沙群島所在的區域,當時叫做「團沙群島」;理由二是,團沙群島內的島礁名稱多係外文轉譯而來;理由三是,官方在一九二八年時所認定之中國最南領土,仍是西沙群島。
參與仲裁案甚深的菲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皮歐已明白指出,一九三○年代中國之「水陸地圖調查委員會」僅在複製英人海圖,並刻意以讀音相近之中譯為南海地物命名;例如將應屬水下地物之James Shoal誤譯為「曾母灘」,並視為中國之終南領「土」。
先不說固有說與當代海洋國際法嚴重脫節,就固有說的罩門已為對手國掌握一節來看,固有說以及環繞於固有說的U形線論述,只會越來越往死胡同裡走。
相對地,「南沙隸台說」應是適切而具有說服力之論據。一九三九年,日本併「新南群島」(南沙群島前身)於台灣總督治下,奠定了南沙隸台說之基礎。一九四六年,中國駐菲總領事館向菲方強調:「新南群島既已併歸於台灣,而在台灣歸還中國之後,該群島便置於中國主權轄下。」
此一包裹兩段論繼而見諸戰後對日和約之討論,首先是一九五一年外長葉公超反對將南沙寫入《舊金山對日和約》時提出之第二點理由(日本既已將該群島劃歸台灣管轄,該群島自係隨台灣之放棄而放棄);其次是一九五二年《台北和約》議約代表答覆日代表有關「何須將南沙寫入日本所應放棄領土」時之說法(日本佔據台灣期間,曾將南沙轄屬台灣),更是國民黨政府將南沙隸台說具體適用之明證;一九七一年外交部之〈南沙群島說帖〉在在肯認了一九三九年日本於南沙之佔領,以及將之劃入高雄州管轄之效果;同年亞太司代表在「南沙群島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中又明言「我係以台灣高雄州之一部接收南沙群島」,並強調接收人乃曾任高雄州接管委員會主委之台人─謝東閔。
綜言之,南沙隸台說不僅確有公認之歷史根據,且有成熟說帖乃至於對外聲言之基礎,當使我國更能在南沙主權論戰中取得制高點,擺脫以傳統固有說敝帚自珍,乃至於將(東、西、南、中)四沙論據混為一談之泥淖。
盼我政府考慮以隸台說作為今後主張南沙之主要論據。

---------------------

台灣釣魚台

推文到plurk
2016-02-21 06:00

 沈建德

前總統李登輝的新書提及釣魚台議題,引起爭議。(記者廖振輝攝)
阿輝伯批游錫堃把釣魚台列入宜蘭縣很愚蠢,很多人認為事實不是如此,且這是日本人思維,很不認同,但這種爭議無法解決問題。日方既認為一八九四年釣魚台是無主島,被日本「先佔」法律上就是它的,何不就來檢查這個說法?
一、一七二二年以前釣魚台就和台灣一體,不是無主島一七二二年年黃叔璥「臺海使槎錄」記載「台灣近海港口哨船可以出入者,只鹿耳門、南路打狗港、北路蚊港、笨港、澹(淡)水港、小雞籠、八尺門等,其餘僅容杉板、小船、小魚船」,「山後大洋,北有山名釣魚臺,可泊大船十餘,崇爻(花東)之薛坡蘭(花蓮),可進杉板」。可見釣魚台和當時高雄、基隆一樣是大港,用常識也知道不可能是無主島。何況一七四七年范咸「重修台灣府志」重申釣魚台屬於台灣,隸淡水廳;一八六八年「福建通志台灣府」釣魚台列入噶瑪蘭廳(宜蘭)。
二、日本內務及外務大臣也承認,釣魚台滿清使用多年,載之史冊,日本是竊占。一八八五年(明治十八年)日本內務大臣令沖繩縣令在釣魚台設立「國標」,回報稱滿清已使用多年,載之史冊,不敢動。徵詢外務大臣意見也指出,清報刊載日本占據台灣附近島嶼之傳言,對日懷有猜疑,要內務省建立國界標誌一事,應等他日為宜。之後趁一八九五年一月滿清甲午戰敗,由內閣秘密決議偷偷兼併,屬於竊占行為,不是「先佔」(見「外交部」「關於我政府對日本外務省網站有關釣魚臺列嶼十六題問與答逐題駁斥全文」)。
一八九五年日本以虛構的「先佔」竊據台灣的釣魚台,而一九四五年中華民國也用偽造的「開羅宣言」竊據台灣,把釣魚台列為它的領土,北京聲稱它在一九四九年起就因繼承了中華民國而擁有釣魚台。可見釣魚台列入何國或由何國管理,不一定就是它的,要看有無真正的主權,台灣才是釣魚台的擁有者。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

沒有看守,拚命把台灣鎖進中國

推文到plurk
2016-02-01 09:53

◎陳俊嘉
中國挾軍事武力擴張已是國際焦點,東向以尖閣諸島向日本尋釁,南向以填海造陸及南海九段線主張威逼菲律賓與越南,而台灣更是首當其衝,整個被中國劃為其領土,然而馬英九非但對此舉從未抗議,反在登太平島後的記者會上去附和中國的九段線是繼承而來等於台灣的總統去附和中國在南海的主張,也一併向外國承認中國對台灣有領土主權,不但太平島守土無望,還更進一步將台灣推向中國火坑,讓台灣成為與國際社會對立的前線戰區,其用心之可惡早已成台灣的過街老鼠。

若更進一步附合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圖:中央社)
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不被承認,就是中國國民黨一直將「中華民國」的殭屍外衣,然後再以各種謊言欺騙台灣人民,如「台灣不夠強大所以不被承認」、「有沒有國家不重要,拚經濟就好」等等,致使台灣一直沒有國際地位。
菲律賓在南海受到中國威逼,能以國家身分向國際法庭申請仲裁,而台灣有代表可以上國際法庭嗎?可見台灣是不是國家、被不被承認當然重要!一直墨守所謂的維持現狀,卻一再讓台灣人民自陷於孤立無援的險境,如廣大興漁船事件,台灣人民被射殺,在國際上卻連申訴的管道都沒有,反被有國家的菲律賓外交封鎖,有苦難言。
不斷附和中國,不啻是自絕台灣抗中外援,而且一旦遇國際糾紛,即使受害的是台灣,外國仍可以直接找中國政府談判——「誰叫你自己說你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我當然直接找你老闆談了。」台灣人民的利益也更加沒有保障。

-------------------------------------------

 

亞洲國家的合作與衝突:南海風雲

隨著馬英九登上太平島,南海爭議又再次被熱烈討論起來。究竟南海議題吵的是什麼?為什麼這麼多事情都與南海有關?為什麼相關國家只要講到南海就會大動肝火?本文介紹南海爭議,指出各國的主要爭執點,並且透過海洋法公約試著討論公約對於解決南海爭議的可能性。
推文到plurk
作者:法律白話文| 2016-01-30 11:50

李濬勳(歐朗)
南海介紹
南海是位於東南亞的西太平洋海域,被中國大陸、台灣、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所環繞的。該海域有兩百多個島嶼以及岩礁,目前最大的兩個島嶼:東沙島以及太平島,都被我國實質掌控,目前於東沙島上設置有東沙環礁國家公園,雖然沒有常駐人口,但有我國駐軍;太平島上亦有我國駐軍以及相關建設,雖然菲律賓及越南均主張擁有太平島主權,然而自1945年以來,均是我國實質掌控該島。
南海之所以被各國爭取,原因無他,就是經濟利益。南海是北亞與南亞往來的主要航道,且據稱有豐富的石油蘊藏,這些利益,讓各國對於南海主權均不願意放棄。所以中國大陸才自己公開招標找業者來南海蓋石油平台,也因此引發了越南的「反中」潮。大家還記得之前的新聞吧,外交部印了許多上面寫著「我是台灣人」的貼紙給台商,就是因為該事件而來。
各國主張
目前主張有南海區域主權的國家共計有我國、中國、越南以及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以及汶萊均主張南海是其專屬經濟區的一部分。我國則與中國的主張完全一樣——其實是中國沿(抄)襲我們的主張!我國對於南海主張U線形、又稱為九段線,即圖中的紅色線。

(圖:維基共享)
我國主張該線段以內之水域以及島嶼均歸我國主權所有,自民國二十四年起我國政府所公布的「中國南海各島嶼圖」及「中國南海各島嶼華英名對照表」就已經把南海上的島嶼以及島礁列入主權範圍內,並且在民國三十六年時從日本手上接收回南海群島的主權,再次公布「南海諸島位置圖」及「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
最近在民國九十八年由行政院公布的「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中亦公布U形線,重申南海群島本屬我國主權。並且自古……好啦,不要太遠,到清朝就可以了,我國對於南海島嶼便有實質的控制權,因此對於南海的主張可以說是歷史性的權利,從古至今不變。
目前也有學者認為我國的U形線應該認為是「島嶼歸屬線」,也就是說線內的島嶼以及岩礁均歸我國所有,至於海域的部分則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規定進行劃定,這個說法目前較廣為接受,與前述的「國家疆界說」認為線內的所有島嶼以及海域均歸我國所有,認知上還是有點落差。雖然U形線的性質與效力究竟為何仍有分歧,但不爭的事實是我國於民國二十四年便已劃定。
越南對於南海也是主張歷史性權利,自己也劃定了主權海域線將南海海域以及島嶼、岩礁劃入其主權範圍,並且目前為止也實質上掌控最多島礁。菲律賓同樣地也主張其對於南海諸島有歷史性權利,並且劃定線段將南海的島嶼以及海域劃定為其主權所有,甚至於2012年時立法將南海命名為西菲律賓海,同年10月為了宣示主權,還與美國在該海域內進行例行性聯合演習。
南海爭端
南海海域爭端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2010年在東協區域論壇中,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南海航行自由是美國的核心利益」。2012年4月初菲律賓因逮捕中國籍漁船,引發中、菲國雙方戰艇在黃岩島附近形成對峙的局面。9月時菲國將南海命名為西菲律賓海,中國表達強烈不滿。
目前菲律賓選擇與美國在該年10月時進行例行性聯合演習,外界認為此舉為美國介入之行為。2012年6月底,越南抗議中國自行將中越爭議海域開採進行招標,7月初透過海洋法將西、南沙群島納入其管轄範圍;因應此行為,中國隨後將南中西沙群島設立三沙市。
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有鑑於南海衝突愈演愈烈,東協各國在2002年時邀請中國一起做出「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內容主要認定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精神,各國應對南海擱置爭議,停止片面在島嶼或爭議海域進行資源開發,遵守國際法,不訴諸武力或是武力威脅。
然而我國並沒有加入此次宣言,並且拒絕承認該宣言。雖然該宣言用語模糊,可能難以產生具體拘束力,然而透過該宣言亦可得知各國對於南海的爭議仍是以維持和平為共同目的。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規定
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目前國際社會下處理海洋相關爭議的法規,共有164個締約國,並對於相關海域、各國權利有詳細規定。海洋法公約首先要求各國要從其領土劃出基線,並且從基線往外延伸12浬為領海、24浬為鄰接區、200浬為專屬經濟區、再往外即為公海。

話說,不要以為公海上殺人真的就沒有事喔,還是會受到船旗國的管轄科科,電影還是要有教育責任的。(圖:網路)
底土的部分從基線算起12浬以外為大陸架的範圍。國家在領海內享有幾乎完整的主權,在專屬經濟區以及大陸架上則享有使用及開發自然資源的權利。然而海洋法公約對於南海爭議到底有沒有助益呢?
如果依據海洋法公約規定來劃分的話,我國只能從相關島礁、東沙以及太平兩大島劃定基線,並且從基線以外12浬享有領海、200浬主張專屬經濟區以及大陸架,如此一來將大大限縮我國固有疆域,也與我國憲法對於固有疆域之界線大相抵觸,因此若透過海洋法公約放棄我國U形線之主張,可能涉及修憲問題,目前於我國體制之下甚難進行。再者,放棄國土是何等大事,在我國沒有戰敗或是其他重大情事下,我國又為何要應因國際情勢而單方聲明放棄我國固有領土呢,怎麼想都不對吧?!
美國也來湊一腳
美國主張應透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來解決各國之間的衝突,換句話說就是透過海洋法公約的海域合作,或是透過一般基線制度來解決問題。美國也曾表示希望台灣放棄U形線。
我國有學者指出:由於海洋法公約是出現在我國主張U形線之後,因此海洋法公約或許可以解決南海的衝突,但不能因此就說我國U形線主張無效。並且我國所主張之U形線為歷史性權利,海洋法公約雖然並沒有將其納入規範,但也沒有否認歷史性權利的存在,因此我國學界多認為南海U形線仍然具有效力。基於U形線,我國可以主張線內為我國的固有疆域,線外我國仍然可以主張200浬專屬經濟區。因此,海洋法公約或許對於解決南海衝突有助益,但仍然不能否定我國早已存在之U形線主張。
最後,南海的問題在未來仍然會繼續發生,我國在南海的議題上仍然有相當大的籌碼可以與其他國家進行談判,有論者指出我國實質控制南海兩個最大島嶼等於是拿住南海的命脈,因此其他國家無法斷然對南海主張主權。我國如何在未來守住國之疆界並且增進與他國合作之機會,減少國際衝突,都有勞執政者的智慧以及手段,在堅守U形線之同時,也要想辦法減少與他國的衝突,創造win-win的局面,應是我國往後處理南海爭端時的首要目標。

----------------

新住民子弟談:太平島跟誰「共同血緣」?

推文到plurk
2016-02-02 06:00

◎ 何景榮
馬英九總統在視察完太平島、回台北召開的記者會上,硬將太平島的國土乃至台灣人的歷史,歸屬於中國的「共同血緣」之下,「無法切割」。馬總統如此自傲於他的中國人血統,看在從姊姊到女兒全是美國人的家人眼裡,真是情何以堪!

馬英九在從太平島返回的記者會上說,「台灣與中國有很多共同歷史、共同血緣,這是無法切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當然,對這位流著天朝上國的權貴血液,卻連鹿茸與鹿耳毛都分不清楚的總統,我們也不敢期望他會知道太平島的歷史與血脈淵源。太平島位處菲律賓巴拉望省(Palawan)西方、馬來西亞沙巴州(Sabah)北方;其英文名Itu Aba Island,源自印尼語/馬來語的「那是什麼」(Itu apa)。據考證,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印尼等南島民族(Austronesian)國家,其先祖源自台灣,於千百年前憑藉著優越的航海技術,一路從台灣島遷徙到南洋群島。直到今日,台灣原住民語言裡的「眼睛」(mata)、「石頭」(batu)與「剪刀」(gunting)等單字,仍可見於菲律賓與印尼等國的當地語言。
也因此,當年可能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南島先祖,在飄洋過海、遠渡重洋的過程中,發現了這座「不知道叫什麼名字」(itu apa)的小島,在島上躲避風浪並獲得淡水補給,進而讓台灣原住民族得以在南洋各地開枝散葉。然而,馬總統不去強調台灣的卅萬南島原住民及近七十萬的東南亞新住民家庭,與南海諸島之間的歷史與血脈淵源,藉此凸顯台灣擁有太平島的正當性,反而硬把位居赤道旁的我國領土,臣屬於萬里之外、源自黃土高原的漢族沙文主義之下。馬氏要用太平島來向大中國輸誠的苦心,昭然若揭。
至於馬總統在國際記者會上,高談「台灣與中國都過陰曆新年,因此共同血緣無法切開」,更是貽笑大方。韓國與越南皆有慶祝農曆年的習俗,而陰曆新年(Imlek)也是印尼的國定假日。依照馬氏之邏輯,北起朝鮮的白頭山,南至南半球的巴里島,通通變成中國血緣「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馬氏自己向中國輸誠,還順道打包了亞洲諸國,這份大禮未免略嫌厚重。
幸好馬政權時日無多,否則有一天,駐紮太平島的我國海巡隊,搞不好會突然換成人民解放軍。畢竟,他們曾對台灣人民說過:「不論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
(作者為新住民子弟、印尼語教師,美國夏威夷大學博士候選人)

-----------------------------

黃國昌:歷史是一面照妖鏡 應速過「政權移轉條例」
ETTODAY東森新聞雲ETTODAY東森新聞雲
2016年2月3日 下午 01:32 GMT
Image
▲國民黨版的「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新科立委暨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指出,看了2006到2008年的立院公報,不禁感嘆歷史是一面「照妖鏡」。因為馬英九在野時,不斷強調「縮短交接期間的重要性」,擔任總統後卻將總統大選提前至1月舉行。黃國昌呼籲要在最短時間完成「政權移轉條例」的立法。

全文如下

忙了一天,剛回到家,總算能在書房靜心閱讀、思考。

看了2006-2008年的立法院公報,不禁感嘆歷史真是一面照妖鏡。

2008年之前,由馬英九擔任主席的在野國民黨,不斷強調「縮短交接期間的重要性」,強力要求「看守政府不得推動爭議政策」。

當時,國民黨版的「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明文規定:「自中央選舉委員會正式公告總統、副總統當選人之日起,除立法院已通過之法律、預算及政府經常性支出外,凡新任總統當選人認定之未執行爭議性政策、命令、國際條約、特別預算均應凍結。」

現在,不僅台灣會面臨如此長的政權過渡期間,根本就是馬英九在2012年為了一己之私,將總統提前至1月選舉所造成的;這位始作俑者,竟然還有臉強調自己的字典裡沒有「看守」兩個字,繼續強推爭議政策。

任何對馬英九的喊話或呼籲,都是在浪費口水,因為他已徹底陷入笑罵由人的狀態。

為了降低馬政府進一步對台灣造成傷害,新的國會必須馬上動起來,2月19日開議後,在最短時間內立即完成「政權移轉條例」的立法。

--------------------------------------------

黃安為什麼比周子瑜多揮一面國旗?(管仁健)
2016新台灣之光 14傑續寫新典範


憤懣不能趕走憤懣
新頭殼newtalk 2016.02.02 文/管仁健

黃安來了,黃安來了,過氣藝人黃安就要來了。總統大選之後,2016年1月17日中央社報導:

「周子瑜在南韓節目中拿中華民國國旗,莫名被黃安指為台獨分子,周子瑜後來在經紀公司JYP的官方YouTube頻道公開道歉,台灣民眾對周子瑜被迫道歉強烈不滿。黃安在微博說,『2月3日,我將回台召開記者見面會,說明周子瑜事件始末,還原真相、還我清白!能作為一名『左右台灣大選選情』的歌手,幸福來得太突然了,聽聽看我怎麼說吧!』。」

其實若依過氣藝人黃安的舉發台獨標準,舉國旗就是支持台獨;那麼周子瑜在韓國節目裡,手上只有一面台灣國旗;但黃安從前在節目裡,卻是雙手各拿一面國旗,比被他檢舉的周子瑜罪加一等,是加倍的台獨。據1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黃安其實也台獨?舉國旗、唱愛國歌影片曝光!〉,文中指出:

「黃安日前不斷在微博檢舉台灣藝人支持台獨,不少藝人被他點名,不過黃安被爆多年前曾在節目《龍兄虎弟》中舉國旗,如今影片曝光!黃安除舉國旗外,他還唱愛國歌曲〈國恩家慶〉,影片中他手舞足蹈地唱歌,最後還舉著國旗擺出霸氣姿勢。」

黃安這段20年前「雙旗台獨王」的影片,簡直是賞了對岸糞青一記大耳光。當然,別說糞青不懂什麼叫〈國恩家慶〉,年輕一點的鄉民,大概也搞不清楚。要解釋〈國恩家慶〉,就必須先從「三台聯播節目」說起。

戒嚴時代台灣僅有三家電視台,就是省營的台視、黨營的中視與國防部教育部共有的華視,簡稱「老三台」。這三家電視台雖然自稱是民營,但高層都是官派的酬庸人渣。他們有政策任務,但也有業績壓力,所以必須效法私娼寮的老鴇,警察來了就循規蹈矩,警察一走就艷幟高張。老三台各做各的節目,但每天晚上九點之後的半個小時,無論轉到哪一台,看到的卻都是一樣的節目,這就叫三台聯播節目。

1975年4月,老蔣駕崩與中南半島越柬寮三國赤化,讓台灣人心浮動。小蔣登基後為了安撫民心,特令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主任王昇,聯合華視與中製廠,以空前的製作經費與軍方支援的物力人力,製播一齣描繪共產黨在中國發展歷史的影集《寒流》。

取名「寒流」是意指共產黨猶如寒流,讓人民「仇匪恨匪」自1975年開始拍攝,總長60集,橫跨年代從1925年國共合作開始,至1976年之四五天安門事件為止。

這部台灣電視史上首創的三台聯播影集,劇情是以共匪叛國為經,湖南鄉紳梁家的遭遇為緯,動員海內外知名演員三百多人,在台灣不夠紅的「咖」,就跟今天對岸拍的《建國大業》那樣,想跑個龍套都沒你的分。

不過大家也千萬別誤會,《寒流》雖是政治宣傳片,但藝術價值即使過了30年看來,依舊比《建國大業》高上許多。這部連續劇不但在台灣多次重播,還配上台語、客語播出,收視率始終不衰。中製廠將《寒流》剪輯成兩小時電影版《香花與毒草》,由香港嘉禾發行海外版,在台、港與東南亞各地戲院播映,男主角常楓還因本片獲得獲得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

《寒流》受歡迎的地方,除了佈景寫實、爆破場面浩大等,最重要的是劇本寫實與演員稱職。以前台灣製播的反共戲劇,劇本總是將匪幹寫成丑角,問題是如果共匪的水準這麼差,老蔣還被他們趕到台灣來,豈不證明老蔣水準更差?

至於演員,總是表情誇張,像現在的本土連續劇,反派就要對著鏡頭擠眉弄眼,告訴觀眾「我是壞人,我要做壞事了」。但《寒流》則不然,例如常楓飾演的匪校副校長,他設計強姦陳莎莉飾演的女學生梁秉芳,似乎壞事做盡,但他做每一件事都心安理得。而且他也愛自己的妻兒,直到最後文革期間被陳凱倫飾演的紅衛兵兒子鬥爭而死。

雖然《寒流》好看到每一集幾乎都是一場電影,而且每一集都有一個劇名,但因為是三台聯播的政治宣傳,所以連當時才讀國一的我,與全國學生一樣也被強迫收看,還要寫心得。其中有一集叫「18個男人」,意思是說延安那裡男多女少,18個男人才能配1個女人。

雖然是要醜化共產黨的「一杯水主義」,敘述這裡男女關係混亂,但很多同學們一想到在這裡能玩「19P」,似乎還有點羨慕。尤其有一集好像是被稱為「千面女郎」的李虹,飾演一個女匪幹,一進門就將個男同志壓在床上,還說:「這是你走運」。害我們這些小男生,一想到能有機會被這樣的女匪幹「硬上」,還真的一直盼望「共匪,共匪,你怎麼還不來?」

從1976年1月24日起,三台於晚間9點,聯播國防部製作的這60集反共劇《寒流》;由於播出後效果不錯。國民黨就將每周一至周五晚間九點到九點半的時間收為「國有」統一播放「政治節目」。也就是由一台製作,三台同時聯播。《寒流》後,就由三台輪流製作統一播出《證言》(1976年12月)、《風雨生信心》(1977年9月)、《山河春曉》(1977年11月)、《煉獄兒女》(1978年2月)等節目。

《國恩家慶》則是在1978年9月11日至10月13日播出。由中視負責,導播唐冀,負責下檔三台聯播《國恩家慶》的製作,主題曲〈國恩家慶〉則由費玉清主唱。黃安會在十多年《龍兄虎弟》中舉國旗,就是要在節目上與原主唱人費玉清一搭一唱。

因為《寒流》之後的三台聯播節目,不是國防部直接製作,而是三台輪流出公差,沒錢沒人,到了《國恩家慶》之時,節目品質可想而知。從此每天晚上九點一到,全台觀眾就可以關機休息一下,免得過熱燒壞電視零件;大人該洗碗的去洗碗,該洗澡的去洗澡;小孩該寫功課的去寫功課,該上床睡覺的就上床睡覺。大家生活變得更規律,也不會被電視霸佔太多時間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

首都該遷嗎?遷哪比較好?從世界大國歷史找答案
盧冠安/台灣青年的世界之窗 2016/02/01

選後沒幾天,台中市長林佳龍和台南市長賴清德紛紛拋出遷都議題,雖然筆者認為遷都不是國內目前最迫切的議題,但由於首都在一國發展的重要性,因此這個議題討論起來仍具有相當程度的意義。而本篇文章希望從一些世界大國的建都情形,來探討台灣的首都要設在哪裡。

以美國而言,美國獨立之初領土只有東邊的北美十三州,當時南北兩方爭奪首都位置,而華盛頓剛好位居中央因而奪魁,後來美國國土向西部甚至太平洋地區擴張,所以今日華盛頓才會位於美國國土偏東的位置。因此美國的建都情況,是受到歷史因素和政治因素影響。

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設於北京,這是因為二戰之後蘇聯在東北扶植中共,之後中共從北方南下推翻國民黨政府,因此自然以北方的大城──北京做為首都,這和中國歷史上的征服王朝(包括遼金元清四個王朝,除了沒有統一中國的遼朝之外,都建都北京)幾乎皆建都北京是一樣的道理。所以中共建都北京,也是受到歷史和政治因素制約。

至於日本,從京都遷都東京,主要也是為了脫離京都的保守氣息,有利於發展維新變法(當時東京雖位於整個日本國土偏東,但之後日本開始統治北海道,東京反而剛好在日本四大島嶼的正中央)。

由上述三國的建都情形可知政治和歷史因素,是決定首都地點的重要因素。而除了政治和歷史因素之外,英國地理學者考尼希(Vaughan Cornish)提出有三個建都的條件如下:

1. 叉路口(Crossway):簡單來說就是交通便捷之地,若能位居國土中央更佳,這樣東西南北都可以顧及。

2. 穀倉(Grainary):國都有非常多的行政人員,所以糧食供應非常重要。而在以前以農業為主的社會,這個條件還有就近控制經濟精華區的目的。但現在以工商業為主的社會,這個條件可以演繹為經濟發達之地。首都若在國家的財庫門口,方便平時管理與戰時防衛。

3. 要塞(Fortress):這點就是強調國家安全,所以首都附近最好有山脈、森林、河川、濕地、海洋等天然地形險阻,便於戰爭時維繫國家安全。

那麼,了解了建都的基本條件,我們可以來看看台北為何成為台灣的首都:話說從荷西、明鄭至清領早期,台南均為台灣的首府,這是因為當時台灣是因為貿易而興起,安平港是個天然港口,附近的嘉南平原廣大,所以符合上述的叉路口和穀倉兩個要件。

而清末台灣建省時,剛開始省城設於今台中市南區的中興大學附近,後來因為台北四面環山,較易防守,省城才遷到台北,之後台北作為台灣的政治中心一直延續至今。所以目前我國的實質首都為台北,實際上是多種因素促成的。然而時至今日,台北做為台灣首都已經產生許多問題,詳列如下:

1. 首都圈壓力過大,生活品質下降:
台北都會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有超過 900 萬人口,高房價、高物價、交通壅擠、治安與犯罪等問題均由此而來,若能將台北的人口移出一部分至新首都,那麼上述問題均可能有效解決。

2. 南北發展不平衡:
雖然今日網路發達,解決不少區域發展的問題,但有許多問題仍然難以解決,而將首都南遷是一個平衡區域發展的可行方法。若南北能平衡發展,很多全國性的問題即有可能解決,如春節高速公路塞車。

那麼,首都要建立在哪裡最好呢?若以南北平衡發展的觀點,設於台中市最為適合,但台中市已經是一個大都市,很難再找出大片用地供中央政府遷入使用,且台中房價將會因此而更加高漲。

因此個人認為,最好的地點,是設在離台中市中心不遠的中興新村為佳。因為這邊已有舊省府時期的辦公廳舍可以改造使用,不用耗費太多經費建造新建物,而且中興新村離高鐵烏日站與高鐵彰化站都只有 30 分鐘的車程,可以兼顧台灣南北甚至東部的發展。應為台灣未來遷都的最佳選項。

〈林保華專欄〉反美:馬英九的窮途末路

2016-02-03 06:00

臨下台前的馬英九總統,終於登上太平島而與美國翻臉。美國兩次勸告,馬英九還是悍然不顧。第一次沒有去成是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西安事變國共合作抗日的紀念日;第二次是今年一月二十八日,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北京與習近平就南海問題出現事先可以預料的爭辯第二天,馬英九表達了國共合作抗美!馬英九真會耍小聰明。

 

事後,馬英九還以「我又不是去叫囂」向美國擺爛。於是美國也毫不客氣的在一月三十日派遣神盾艦「柯蒂斯.威爾伯號」前往中國控制的南海西沙群島中建島十二海里內海域執行航行自由計畫。美國表明以此挑戰中國、台灣與越南三個主權聲索國限制航行權利與自由的意圖。

美方對馬英九總統登太平島一事感到失望。(記者簡榮豐攝)

為何馬英九在臨下台前要如此剝下自己「親美」與溫良恭儉讓的面具而與美國翻臉?其實這是他自己知道美國已經看穿他在下台前儘量示好中國,為自己留一條到中國的後路。這後路是否安全,取決於未來中國對美國與馬英九的態度。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於馬英九登島的同一天,一致同意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刑警組織。眾院已在去年十一月二日通過類似法案。這對弊案纏身的馬英九顯然十分不利。何況馬英九在美國還有稅務問題。

 

與美國人打交道,重在誠實。他們相信你講的話,但是一旦發現被騙,以後別想再騙他們了。有些急功近利的中國人,往往自以為得計來戲弄老美,遲早要嚐到苦頭。美國政府重要智囊白邦瑞的《百年馬拉松》一書,就顯示了美國被中國欺騙幾十年後的醒覺,因此現在美國改變了姑息政策,其結果可能與偷襲珍珠港以後的美日關係那樣。

 

在白邦瑞書裡的「導言」第一節「黑色聖誕樹」,整節敘述美國人如何被中國煙火專家蔡國強所戲弄,在二○一二年聖誕節前不到一個月,在華府以爆破(中國的古代發明)表演為名炸掉基督徒信仰象徵的四層樓高聖誕樹,贏得在場美國政商顯要的掌聲,並且獲得獎金。事後美國人發覺九一一時,蔡國強也以同樣態度把恐怖襲擊當作「壯觀」的藝術表演,並且宣揚「超限戰」。美國人才發現他們天真的被這個「藝術家」戲弄了。

 

馬英九兩個女兒就是蔡國強的兩個僱員,一個已經離開到中國香港。蔡國強在台灣還有許多政商關係。美國既然看穿了蔡國強,難道不會懷疑與蔡國強「血濃於水」,還有利益輸送的馬英九嗎?而馬英九剛上任時對美國信誓旦旦的保證,不也是戲弄美國的表演嗎?如今則成了「麻煩製造者」。

 

馬戲被揭穿後會狗急跳牆,馬英九可能一不做、二不休繼續暴衝。這點不但全台灣人要百倍警覺,國民黨與馬政府官員要為他陪葬嗎?國際大環境已經發生巨大變化,中國怯戰,「中國夢」的神話正在破滅,何去何從?(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