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木正成/日本軍神-楠木正成/武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gtOxh
台灣學校曾經最多的雕像之一/二宮尊德雕像 苦讀榜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2JrCqV
大林公學校/楠木正成 銅像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nZTlCK

新竹國小禮堂整修 78年歷史留原味/新竹國小是新竹市歷史最久的學校,是竹市第一所公學校/雙甲子週年校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wkVvW

------------------

P_20160112_120750P_20160112_120808  

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 - 周婉窈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zBbE8L

-----------------------------------

二宮尊德(江戶時代後期思想家)點蠟燭讀書時,被斥責:「農民讀那麼多書幹嘛!不要浪費蠟燭!」他只好自己種油菜籽,用油菜籽油點燈讀書,就這樣一邊做農事,一邊精進學問,成了名留青史的人物。

P_20160118_124739  

二宮尊德雕像 苦讀榜樣

2008-06-10

〔記者陳鳳麗/信義報導〕原住民過去並沒有勤學精神楷模,為了激勵學生努力向學,信義國中校長張文鍾自掏腰包購買一尊台灣藝術家雕刻的日本漢學家二宮尊德的木雕像,希望學生效法他苦讀勤學的精神。

  • 日本學生視為勤學楷模的二宮尊德,信義國中以他來鼓勵原住民學校的學生努力向學。(記者陳鳳麗攝)日本學生視為勤學楷模的二宮尊德,信義國中以他來鼓勵原住民學校的學生努力向學。(記者陳鳳麗攝)

信義國中校長張文鍾指出,日本中小學校園內都有一尊勤學模範二宮尊德雕像,這種勤學精神,值得台灣學生學習,因此,上網購得一座苗栗三義木雕師所雕刻的二宮尊德雕像,該座木雕像是數十年前所雕,當年是外銷品之一,現已沒有人再雕。

這尊二宮木雕像被張文鍾放在校長室,他特別在日前召開週會時的向全校師生介紹二宮尊德,鼓勵學生效法家貧的二宮尊德,身處惡劣環境依然勤學向上精神。

張文鍾指出,二宮尊德本名二宮金次郎,日治時代台灣的國小都有二宮揹柴手拿書本苦讀的雕像,國民政府時代後,這些雕像被孔子像取代,不過,孔子對老師較有鼓勵作用,勉勵老師要「有教無類」,而二宮尊德家境清寒,砍柴編草鞋,仍勤學不倦,背景與不少原住民學生相似,所以,才決定用他來勉勵學生。

該校的學生經校長介紹後,對該尊木雕像充滿好奇,下課時紛紛到校長室參觀,張文鍾成了導覽解說員,他說,只要能對學生有好的影響,說再多次也值得。

二宮尊德(1787年9月4日(天明7年7月23日)-1856年11月17日(安政3年10月20日)),又稱二宮金次郎,日本江戸時代後期農政家、思想家。
在日本時常能在學校裡看見二宮尊德的銅像,甚至還為譽為「全日本最多的銅像」。

二宮尊德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R7uwD8

------------------------

北市大同區日新國小二宮尊德像


tempFileForShare_20221004-235707 (1)1340723504-3167488061

0932016-12-21_191506  

1935-1945

----------------------

北市大同區日新國小二宮尊德像 @ 樂風的民藝筆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jLJbqR


作品類型:老照片 
原件與否:原件
藏品層次:單件
媒體類型:照片 
數量單位:1張
尺寸大小:2 x 3吋
作品名稱:1 :二宮尊德讀書像
內容主題:文化紀實
關鍵詞:文化紀實 | 二宮尊德讀書像
摘要:民國三十二年在頭份下公園所豎立的「二宮尊德讀書像」,不過在台灣光復後,隨即遭到拆除。
保存狀況:良好
收藏取得方式:借用
角色/頭銜:拍攝者
姓名:不詳
日期類型:創作日期
日期:1943
地點類型:內容地點 
地點:頭份鎮
檔案名稱:-895-0001-w.jpg
詮釋資料識別碼:hp-093-100036-hp0895
著作財產權人:
著作權授權狀態:〔20040830,〕
使用限制:網際網路公開展示與檢索
典藏單位國家:中華民國
典藏單位:本數位作品由苗栗縣文化局及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國家文化資料庫分別典藏
其他貢獻者:照片提供者:徐耀喧
出版者:
時間類別:
來源:照見歷史─頭份老照片集
全集/系列名稱:
子項/組件/內容:

----------------------------------------------

少年勤學的榜樣—二宮金次郎 @ 胡老爹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f9aAkr

少年勤學的榜樣—二宮金次郎 @ 胡老爹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f9aAkr

彰化花壇公學校的二宮尊德銅像與老師合影 

---------------------------------------------------------

老照片說台灣 (2) 二宮尊德 (二宮金次郎)

 
二宮尊德 (二宮金次郎) @ 二郎的部落格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9nXezn
日治時期很多學校的入口處通常會有一尊"二宮尊德"的銅像,戰後,這些銅像大都被孫中山先生銅像所取代了!二宮尊德(にのみや そんとく)本名是二宮金次郎,生於日本幕府時代(1787–1865) 的富農家,因為家道中落,生活陷於貧困,但是二宮金次郎在生活窮困下仍然不忘記唸書,甚至每天晚上勤讀到天明,一般學校裡的銅像都是塑造二宮金次郎一邊撿材一邊唸書的情形,不外是勉勵學子不忘勤學的意思!   
彰化花壇公學校的二宮尊德銅像與老師合影 (本照片引用自佳儒先生的部落格)。
台北市東園國民學校進入大門,即可瞻仰到的二宮尊德銅像與基座,右邊肖像是當時的校長 (翻拍自昭和18年(民國32年)畢業紀念冊)。                        

              台北市大宮國民學校大門口的二宮尊德銅像與基座 (本照片翻拍自大龍國小看板)。

註:昭和12年(民國26年)台灣皇民化運動,台灣人民正式歸化為日本國民,所有小學與公學校全面改稱國民學校。同時更改日本姓名,筆者的日本名字是陳星二郎。

--------------------------------

自己的銅像自己救:從二宮金次郎、八田與一到蔣介石

 

根據教育部字典釋義,銅像意指「以銅塑鑄成的人像,紀念有特殊勳勞的人。」

最近在台灣,蔣公銅像命運多舛。而在日本有一個人物,同樣是銅像,卻命運大不同。日本電視台由偶像團體嵐所擔綱主持的節目《嵐にしやがれ》(台譯:嵐的大挑戰)於5月30日播出的內容中,包含了一項搶救「二宮金次郎」銅像的計畫。

二宮金次郎,又名「二宮尊德」,他是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家、思想家。從小父親過世,必須要幫助家計的金次郎,並未因此荒廢學業,他勤勉向學,白天砍柴晚上編草鞋,忙得很,所以連走路的時候都捧著書不放,只求爭取時間多學點,後來也出人頭地,深受藩主重用,並且用所學技術回饋鄉裡,日本的二宮神社就是用來祭祀他,而各地小學也廣設他的雕像,其中又最常用他兒時邊走路邊看書的形象,來傳達勤學精神。

千座以上的二宮金次郎銅像遍布日本全國,但由於少子化,許多小學開始面臨廢校命運,二宮金次郎的銅像從此無人瞻仰,只能過著孤苦無依的生活。嵐成員中的二宮和也,因為也姓「二宮」,於是節目變策畫了搶救銅像單元,要二宮和也到東京都青梅市七所被廢校的小學中,「救出」同宗家的二宮金次郎銅像,爭取市公所同意,再把它轉送到需要的教育機構裡。

節目是以一種調侃卻不失禮的態度進行,用背景音與特效來烘托出這些被遺忘的二宮銅像有多孤單,也不忘介紹二宮金次郎生平,工作人員後來又在岐阜縣本巢市、長野縣北佐久郡中找到了一共三座孤苦無依的銅像,公開在節目的官方網站上募集願意收留這些銅像的教育機構、團體。

節目的應募到8月底,所以這些銅像到底何去何從還未可知,但以嵐的感召力,以及社群媒體上的熱潮來看,已經話題十足,尋家計畫應該很容易達成。

二宮金次郎

歷史、記憶,都是抽象的,所以我們必須訴諸文字、塑造實物,來讓後世人們有實感,對故事更有感,才能進而感同身受、觸動心弦,內化到自身的精神中。日本的八百萬神信仰,萬物皆有靈,讓日本人製作的銅像、認定的古蹟更多元,容易睹物思人,發思古之幽情,所以苦等死去主人的忠犬小八也能有一席之地,在澀谷車站還有一個以牠聞名的「八公口」。

重點就在於感動人心的,是故事本身,傳達的那些意念令人會心,所以那些銅像足以屹立不搖,如果他們變得孤單、逐漸被世人所遺忘時,會有另一群人去拯救他們,因為還有值得他們去努力的理由與動力存在。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筆者發現客委會的台灣客莊文化數位典藏庫裡,有這麼一筆資料:

「日本時代幾乎各學校也都設有二宮尊德銅像,當時的瑞穗公學校也不例外,當時學生們還給祂取了一個外號『讀書小童』或稱『勤勉小童』。後來二次大戰開打,日本缺乏金屬,這位勤勉小童銅像就為國捐軀了。根據瑞穗公學校校友朱阿忠老師回憶:『當年他們在二宮脖子上繫上紅帶子,許多同學還特地的送祂到瑞穗車站,看他離開,大家都非常的不捨。』

民國98年瑞美國小興建專科教室大樓,二宮銅像基座面臨拆除命運。不過在校長及家長會長的支持下,最後將基座搬遷至恩師之碑旁安置。如今當年的小朋友都成了阿公級的老人了。民國101年6月,在新任校長翁玉女士及歷任校長的支持下,在瑞美國小代課的黃家榮老師委託日本朋友前往日本購得一尊高66公分的二宮尊德塑像,並在瑞美國小家長會的支持下,將此塑像重新安置於原二宮尊德基臺上。」

台灣目前存在的日本人物銅像還包括了頗為知名的八田與一,二戰末期,南部民眾感念八田貢獻,在日本政府大肆徵收金屬材料之際,偷偷藏起銅像,後來又擔心國民政府銷毀,直至1981年,這尊銅像才在烏山頭水庫重新立起。殖民時期,固然留存了一些痛苦的回憶,但或許我們仍可相信,有些記憶,有些過往,並不是那樣二分法,而是能超越國界,永續地被記憶,被留存,因為他們值得。

八田與一銅像及八田夫婦墓碑(圖片來源:ellery 來自維基共享資源,根據GFDL授權)

有趣的是,最近有關二宮金次郎銅像的爭議再起──因為如果把手上的書換成手機的話,不就是現代人邊走邊玩手機的壞習慣翻版嗎?不會教壞小孩們嗎?文明病爭議出現,又惹得一群大人們傷腦筋了,不過,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二宮金次郎

--------------------------------------

公學校修身書/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 - 周婉窈/失落的道德世界--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臺灣公學校修身教育之研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rDUAm

瓜生岩子/構築社會福祉基礎的日本的南丁格爾/爲社會慈善家,募集了捐款,並捐獻了個人財産,購買了藥品食品後她奔赴戰地,對負傷者不分敵我的進行看護救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CCVVS
乃木靜子/稀有的典範–一門忠烈的乃木希典大將/台灣的女子大多沿襲中國的惡俗,在孩童時就迫纏族,她希望去台灣推廣「放足」(解纏足)/教師用修身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hyB34K
楠木正成/日本軍神-楠木正成/武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gtOxh
修身書道德示範人物/二宮尊德,日本及台灣「全日本最多的銅像」/日治時代台灣的國小都有二宮揹柴手拿書本苦讀的雕像,國民政府時代後,這些雕像被孔子像取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W8RB1

修身書道德示範人物

周婉窈_百度百科 - http://goo.gl/vnWKf8

周婉窈,生於西元1956年。台灣歷史學者,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係與國立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兼任教授。其夫為亦任教於台大歷史系的文學院院長陳弱水

------------

本研究打算透過《漢文讀本》來了解公學校漢文教育進行的情形。總督府分別於1904年以及1919年發行兩套《漢文讀本》,分別是《台灣教科用書漢文讀本》以及《公學校用漢文讀本》。這是因為1904年漢文獨立設科,成為公學校的教學科目之一,需要有教科書,1919年重新發行《漢文讀本》,是因為漢文科時數減少,教科書要作修改。本論文打算透過《漢文讀本》來了解當時學童的學習內容,以及透過當時的雜誌了解漢文科實際教學的情形。換言之,以《漢文讀本》為主,以雜誌輔助《漢文讀本》,呈現公學校漢文教育的情形。
本論文的研究目的為探討公學校漢文教育的演變、公學校漢文教科書的內容、日語借詞使漢文近代化。因為總督府的政策會影響到公學校的漢文教育,漢文教學時數減少的同時,教科書也必須配合教學時數減少而作修改,可見總督府的政策會影響到公學校的課程及教材。總督府採取逐漸減少漢文教學時數的政策,降低學童學習漢文的機會。但是,從教科書可以了解到學童的學習內容,以及統治者傳授給學童的知識,因為統治者握有編教科書的主導權,可以決定學童要學習哪方面的知識。此外,《漢文讀本》也帶來了日語借詞,日語借詞融入漢文詞彙,幫助漢文近代化,因為...

---------------------

核心價值觀建設須抓好重點人群

發表時間: 2015-12-25   來源:人民日報字體: [ 大 ][ 中 ][ 小 ][ 打印 ][ 關閉 ]
把整體推進與抓住重點結合起來
  習近平同志指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面向全社會做好這項工作,特別要抓好領導幹部、公眾人物、青少年、先進模範等重點人群。舉網以綱,千目皆張。抓好這四大重點人群,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所在。
  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中國傳統文化對執政者一直有德的要求,如孔子所言,“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這強調了道德對政治生活的決定性作用,主張以道德教化為治國的原則。我們今天選拔幹部的基本原則是德才兼備、以德為先,這個“德”的重要內容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領導幹部應成為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模範,充分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習近平同志強調,領導幹部的言行舉止直接影響著人民群眾對黨的形象和威信的觀感判斷。黨員幹部在弘揚優秀思想道德上作出表率、見諸行動,是最有說服力的教育。領導幹部正面、反面的示範效應都很大:領導幹部的德行好,會起到正面示範作用;領導幹部的德行不好,會損害黨的形象和政府的公信力,產生惡劣的社會影響。領導幹部品德不良的危害遠遠大於普通人的失德,容易引起社會風氣敗壞和人心渙散。因此,領導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以良好道德修養增強人格魅力,以道德感召力贏得人心、凝聚力量。黨校、行政學院和乾部學院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乾部教育培訓的重要課程,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要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理解、培育踐行作為選拔公務員和領導幹部的重要標準。
  發揮公眾人物和先進模範的示範引領作用。古今中外,道德教化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就是發揮公眾人物和道德模範的示範引領作用。各行各業的公眾人物不僅要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管好企業,做好學問,打好球,唱好歌,也要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努力成為公眾的榜樣。這是因為,企業家、文體明星等社會公眾人物有著很大社會影響力,一言一行都會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當然,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名企業家和文體明星都成為道德楷模,但如果他們能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會起到相當大的社會引領作用,也有利於他們樹立良好形象。政協、工商聯和文聯等組織機構是名人薈萃的地方,可以組織開展更加豐富多彩、能吸引社會大眾廣泛參與的公益活動來宣傳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各方面的先進模範為廣大群眾樹立了可親可敬可學的身邊榜樣。當前,“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道德模範”“感動中國人物”“中國好人”“見義勇為人物”等評选和宣傳活動,產生了很大社會影響,激發了社會正能量,應進一步改進創新、做實做好。
  把青少年作為教育引導的重點。人生的釦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應在學校教育中開設系統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課程,根據青少年不同年齡段人格、心理和道德成長特點,循序漸進地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例如,在小學和初中階段主要進行文明禮貌素質教育,誠實、正直、友善、孝親等基本人格素質教育,愛勞動、愛科學、愛祖國教育,學習憲法基本精神、公民基本權利義務、國家政治制度和歷史常識等。在高中和大學階段,則著重讓學生了解在中外不同政治、文化傳統和國情中民主、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範疇的不同內涵和本質區別,了解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法律體係等,從思想理論層面增強學生的價值觀自信。(作者為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馮俊)

----------------------------------------

土改時將國家精英幾乎殺精光 民國開國英雄被槍斃 組圖 - ☀阿波羅新聞網 - http://goo.gl/ZQOpRX

----------------------------------------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xNLmd
南投縣文化園區歷史建築南投武德殿,7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記者張協昇攝)
2022/07/15 07:28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文化園區-歷史建築南投武德殿及其附屬建築群,歷經兩年多整修後重新對外開放,園區也整理出收藏的文物進行展示,不乏別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寶藏,包括有台灣唯一現存早期日治時期霧峰林家習字磚及全台僅存唯二的陶棺,另有160多年歷史的清代「貢元匾」及80餘年歷史的日本思想家「二宮尊德」的塑像,部份已被文化局公告指定為古物,均極具文化藝術欣賞價值。
南投縣文化園區,是全台首創以日治時期的武德殿歷史建築再利用所規劃的文化園區,設置縣史館、南投陶展示館、縣史圖書文獻室及藝術家資料館,園區也也收藏不少文物,在7月1日重新對外開放後,園區特別規劃展示這些文物寶藏。
南投縣文化局指出,其中習字磚係利用紅磚毛細孔吸水原理,作為書法重覆練習工具,在習字磚沾水書寫後,字體會慢慢消失,以節省紙張,為日治時期霧峰林家書法練習工具,具有科學性與環保概念,已被文化局公告指定為古物,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現存早期日治時期習字磚,非常稀有珍貴。
至於陶棺則為日治時期南投牛運堀信呈陶器工廠製作,據說是立著燒,製作與燒成都需要非常高超技巧,棺木形狀一邊較寬、一邊較窄,側邊浮雕「福」字,但棺蓋已佚失,只是當年陶棺雖然做成了,卻乏人問津即宣告停產,目前全台只保存兩具陶棺。
此外,園區目前保存歷史最久的古物為為「貢元匾」,迄今已160餘年,為清代南投保康樂庄吳聯輝於咸豐8年(1858)捐款給官府而取得「例貢生」資格,由當時福建布政使(相當於今省民政廳長)慶璸所頒給的「貢元」匾額,極具歷史性、稀有性及珍貴性;另也展示日治時期南投陶藝大師劉樹枝所創作之日本思想家「二宮尊德」塑像。「二宮尊德」(1787-1856)為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農政家及思想家,為日本人心目中幼年刻苦勤學做到大官的代表性人物。
文化局指出,「二宮尊德」塑像兼採模型及手工雕塑,工法細膩、精巧、傳神,除具有藝術性價值,也能彰顯台灣日治時期教育文化特色,值得欣賞。
罕見陶棺、霧峰林家習字磚 南投武德殿展示珍貴古物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zxNLmd

3992905_1_13992905_2_13992905_5_13992905_4_12022-07-26_170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