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風雲》「嗆聲」典範 兩韓心戰廣播在喊些什麼?

劉致廷 2016年01月12日 18:28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美聯社)

北韓於6日宣佈試爆氫彈成功,除了讓國際社會大吃一驚並齊聲指責之外,也讓南北韓各自重啟心戰廣播,朝鮮半島再次陷入緊張局勢。

到底心戰廣播在「喊」些什麼?為何每次只要發生衝突,南北韓都要求對方快點把大喇叭關掉,否則不惜發射飛彈?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美聯社)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美聯社)
南韓播流行音樂 「韓流」搶民心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心戰廣播雖屬政治作戰,但韓國的廣播內容「已臻化境」,早就不是制式地向北方狂喊「大韓民國統一朝鮮」,而是改用較為軟性的政治討論,譬如民主與共產制度優勝劣敗和資本主義社會的欣欣向榮,當然也不會忘記批評北韓政府與領導人金正恩。

除此之外,大喇叭也會廣播實用的天氣預報,甚至包括流行音樂、廣播劇等當紅的「韓流」訊息,如韓國流行音樂團體「Apink」和「BigBang」也曾經在韓國軍方的廣播播放清單中。

相較之下,北韓的心戰廣播就比較老派,大部分的廣播內容都是在攻擊韓國政府與軍隊的惡行惡狀,並宣揚朝鮮人民主義共和國的光榮事蹟。

然而根據《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北韓的廣播設備過於老舊,輸出功率過低以至於廣播內容不清楚,只有在天氣好或風向影響下才能聽得到。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女子團體Apink也是節目之一(美聯社)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女子團體Apink的表演也是內容之一。(美聯社)
高功率喇叭 最遠可傳24公里
根據《時代雜誌》(TIME)報導,每一個韓國的心戰擴音器都是由40個以上的高功率喇叭組成,輸出功率為500瓦,目前共有11個地方設置完成,每日不定時廣播2到6小時。
若天候與風向干擾情況影響較小,最遠可將聲音傳至10公里外,在晚上更能傳到24公里,相當於從台北101到桃園火車站的直線距離。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加強兩韓軍事分界線防衛(美聯社)
這種政治喊話到底有沒有效?從韓國每次重啟心戰廣播都會讓北韓氣得跳腳的情況看來,確實會對平壤當局造成「部分威脅」。
根據BBC報導,韓國媒體《每日北韓》(Daily NK)社長金容勳表示,心戰廣播會將「韓流」帶進北韓,影響士氣和民心。「心戰喊話可以吸引北韓的年輕族群,透過流行歌曲和文化打破資訊封閉,讓這些年輕人對北韓政府當局進行反思。」金容勳說。

除了38度線上的大喇叭之外,韓國也會透過電台播送心戰喊話訊息,譬如在調頻(FM)107.3的《自由之聲》(Voice of Freedom)就是由官方成立的廣播電台,還有民間社團《統一傳媒組織》(Unification Media Group)。想當然爾,這些都是北韓政府想盡辦法封堵的廣播電台。

一旦發生衝突 心戰廣播必成籌碼

對北韓和韓國而言,心戰廣播是十分好用的政治作戰,卻也時時挑動著兩國的敏感關係。

在2000年的兩韓首腦會議後,心戰廣播於2004年停止,針鋒相對的「廣播戰」暫時畫上休止符,但心戰廣播從來不曾離開兩國的談判桌。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加強兩韓軍事分界線防衛(美聯社)
南韓軍方8日重啟對北韓心戰喊話,加強兩韓軍事分界線防衛。(美聯社)

2010年3月,載著104名韓國士兵的天安艦在巡航時突然沈沒,國際社會均認為是北韓惹禍,韓國也在軍事分界線上設置11個大喇叭,打算重啟心戰廣播。平壤當局自然不甘示弱,警告韓國若重啟心戰廣播,將「把首爾變成一片火海」。最後在聯合國與美國調停下,韓國同意在聯合國安理會採取制裁前,不會重啟心戰廣播。

2015年8月,兩名韓國士兵在巡防邊界時,踩到北韓設置的「木匣」地雷而身受重傷,北緯38度線又起波瀾。由於爆炸地點屬於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 DMZ),韓國軍方認為此事件是北韓越界挑釁,再度威脅重啟心戰廣播。北韓軍方自然大為光火,宣佈進入「準戰時狀態」,要求韓國立即關掉大喇叭,不然將動用武力摧毀廣播設備

經過數日對談後,兩國同意各讓一步,北韓對整起事件及兩名重傷士兵表示遺憾,韓國則停止心戰廣播,邊境的準戰時狀態也隨即解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