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上酒店開國庫支票? 財政部:內控恐有嚴重缺失▲國庫支票分兩種,一種是國庫管理的中華民國國庫支票(圖上),一種是各機關管理的專戶支票。(圖/記者曹逸雯攝,2016.01.12)

▲國庫支票分兩種,一種是國庫管理的中華民國國庫支票(圖上),一種是各機關管理的專戶支票。(圖/記者曹逸雯攝,2016.01.12)

陸軍位於台中成功嶺的步兵302旅傳出管理財務的預財士和長官到酒店消費,竟然以國庫支票支付事件,財政部官員表示,國庫支票的管理有一定的機制,對於有個人開國庫支票「是我們想像不到的」,內控恐有嚴重缺失。

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戴龍輝12日表示,財政部一看到這個消息,就立刻向國防部了解,對方表示已在內部處理,財政部會繼續追蹤。

戴龍輝指出,國庫支票分兩種,一種是國庫管理的中華民國國庫支票,一種是各機關管理的專戶支票,在管理上,包括印製、使用、保管、銷毀等都有一套嚴謹的機制,此次302旅的事件應該是專戶支票,規定上是要由機關首長、主辦出納、主辦會計共蓋3個章層層把關。

對於這次發生的軍人到酒店消費開國庫支票事件,相關官員都表示「很難理解」怎麼可能會發生這種事,判斷可能是內控有嚴重缺失,戴龍輝也表示,會去追蹤了解。

-------------------------------

d1539871  

餐廳帶位潛規則?醜人坐角落,窗邊留給正妹坐
文/漫遊者181
酸酸還記得去餐廳用餐時,通常會被安排在角落的位置,還是靠近窗邊顯眼的位置呢?英國《Channel 4》頻道近來推出了一個類似街頭實驗的紀錄片節目叫做「餐廳的把戲」( Tricks of the Restaurant Trade),導演亞當皮爾森( Adam Pearson )想瞭解餐廳服務生在安排座位時,會不會對「顏值高」的人有差別待遇。
首先,他們找了兩個麻斗Charlotte跟Toni去餐廳候位,結果都被安排在門口醒目的位置,甚至是落地窗旁邊。等兩位麻斗離開後,影片的導演亞當也去餐聽候位,並跟服務生說:「我想坐剛才那兩個妹坐的位置。」對了,忘記告訴你,導演本人因罹患面部腫瘤,長這樣....
於是服務生說:「已經被訂走了。」(靠,那兩個麻斗才剛離開,最好是被訂走)
劇組人員於是又來到下一家餐廳進行實驗,兩位麻斗果然又被安排在視野最好的位置。我們的導演則又被帶到餐廳裡最角落的座位,幾乎是廁所旁邊了。他說,「這一切實在太令人失望了,下次換做你被帶到角落的位置,你應該就心理有數了。」
餐廳評論家Giles Coren表示,「這早就是餐飲業的潛規則了,我不覺得哪裡有錯,如果我有一間餐廳,我也希望漂亮的人可以坐在門口」、「這是餐廳的活招牌,路人看了賞心悅目,下次也會想來餐廳消費嘛!」餐廳老闆Neil Gill則說,「每個人都希望跟漂亮或酷酷的人當朋友,當你去餐廳用餐時,你也會希望身邊盡是賞心悅目的男女。」
這種現象不是在英國,法國也有類似的情形。美國則更加明顯,有些座位甚至只有顏值超高的人才能訂。各大餐廳會把店裡的「黃金座席」(golden tables)留給顏值高的人,早已是見怪不怪的事了!
看到這裡,漫遊者整個想掀桌,怪不得我每次去餐廳都被安排在廁所旁邊或是陰暗的角落~~泥馬的不吃了啦!哼~
原文網址: 餐廳帶位潛規則?醜人坐角落,窗邊留給正妹坐 | 鍵盤大檸檬 http://www.ettoday.net/dalemon/post/14205#ixzz3x2GS12Wu

-----------------------------

明天投下青年的一票

推文到plurk
2016-01-15 06:00
十八世紀尾聲,法國動盪不安,造成許多流血不幸,法王路易十六最後被送上斷頭台,史稱法國大革命。
但台灣不必這樣。
台灣人民要做的,只是明天帶著身分證、印章、投票單,走進投開票所,用投票專用戳,在選票上面圈蓋屬意的對象,選出新的公僕,換掉不好的政府,就能完成寧靜革命。沒有人需要流血,也沒有國家領導人會被送上斷頭台。
再看亞洲,當年推翻腐敗的滿清政府,全賴覺醒的帝國青年拋頭顱灑熱血,犧牲寶貴性命。
但今天的台灣青年不需要犧牲性命,只要搭車回到戶籍地,把票投進票匭裡,就能推翻罔顧民意的政權,結束不公不義;頭不須拋,血也不必流。
許多青年不滿現狀,罵政府罵了整整八年。但若連投票這麼簡單的事都辦不到,還有什麼資格批判政府?若因而造成選舉結果不理想,無法改變現狀,那就剛好印證演藝圈大哥所罵的:「台灣的年輕人懂個屁!」而其他世代的人,也可能會聯想到柯P最近送給郝龍斌的那幾個台語字。
南韓女子團體TWICE的台灣成員周子瑜,遭定居中國的台灣藝人黃安硬指她是台獨份子,導致她在中國的演藝活動全部取消。
周子瑜到底做了什麼十惡不赦的事,要被如此對待?
台灣出生的她,只不過是在南韓電視節目中舉了中華民國的國旗,就被黃安貼標籤,害得她剛起步的人生遭受無情打擊,而她才十六歲。
當國旗都被歸類為台獨時,愛國變得艱難,但投票很容易,青年朋友們可以上網聲援周子瑜,傳送家鄉的溫暖,同時也別再找藉口了,儘快起身、返鄉投票,翻轉屬於自己的未來吧。
(莊榮宏)
--------------------
選擇燦爛時光

推文到plurk
2016-01-15 06:00
◎ 陳金順
這站公視當咧放送的《燦爛時光》,是一部罕有處理二二八事變佮美麗島事件的電視劇。設使你過去對台灣歷史無夠了解,設使你過去認為家己是中國人,觀看這齣戲了後,你心內的信念定著會閣較接近台灣價值。
四年一擺投票選舉總統佮立委的日子漸漸逼近。事實上,總統選舉的結果你知我知,無需要閣佇遮加了喙瀾。區域立委選票欲頓予啥,逐家用理性去判斷,針對各選區落去選擇理想的人才。
本人較致意的是立委選舉裡的「政黨票」。這屆選舉攏總有十八個大大細細的政黨欲爭取只有卅四席的政黨票。我相信,相信台灣價值的你,絕對袂共選票投予中國意識彼幾個黨。
我干焦向望台灣價值的政黨佇不分區會當取得閣較濟席。我無欲教逐家按怎配票,嘛強烈反對台派政黨互相攻擊。設使你猶咧躊躇,毋知欲共政黨票投予啥?下底是我的建議:強烈主張台灣獨立投予「自由台灣黨」、反對事事項項偏向中國投予「台灣團結聯盟」、關顧弱勢佮環保投予「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欲開創新政治予少年人機會投「時代力量」、欲成全國會單獨過半投予「民主進步黨」。
總講一句,投下你心內彼票台灣價值,反轉數十年來予外來政權統治的宿命。特別是會當集體改變台灣運命的大學生佮少年人,定著愛會記得回鄉投票。
(作者為台南市民)
---------------
台大以身作賊?

推文到plurk
2016-01-15 06:00
◎ 方復權
科技部委託台灣大學主持第一期「能源國家型計畫」,爆發計畫辦公室研究助理呂錫民,多次抄襲、冒用相關研究成果,東拼西湊成論文,還一稿多投,對國際期刊投稿。美國Retraction Watch(撤銷論文觀測站)揭露此樁學術醜聞,讓台灣再次於國際學術論壇蒙羞。
此事有兩個重點:第一,唸過碩、博士研究所以上的民眾就知道,指導教授在第一時間會告訴研究生,從論文題目就可以判斷研究的可行性,因為首要工作是預知研究過程如何操作(operation)與衡量(measurement)。因此,資深、合格、負責的主筆或指導教授絕對清楚何時與如何介入研究,是有「開創性」還是「功能性」,繼以協助與指導論文完成。而呂錫民只不過是個研究助理,竟然可以瞞天過海,以個人之姿完稿與投稿,視共同研究人為無物,或掛名研究者根本不處理,一票利害關係人等實在可惡。
另一方面,科技部委託台大主持國家型計畫,在此一事件發生後表示,科技部補助的計畫很多,實在不易發現問題,因此被蒙在鼓裡。但這不是三萬、五萬、一百萬,是跨部會投資五年逾兩百多億,針對台灣永續發展的計畫案。民脂民膏,如此草率敷衍,讓無能的政府實績又添一樁。
(作者從事國際貿易)
----------------------
高中校園的油麻菜籽

推文到plurk
2016-01-15 06:00
◎ 陳啟濃
桃園農工確定要成為台灣科大附屬學校,這是教育部對國立學校的遺棄,讓學校自覓生存管道,或放任其自生自滅,於是大學物色中意的國立高中,至於沒機會成為「附中」的高中職,只好苟延殘喘。
目前大學附中是最幸福的高中,其次是國立高中,六都的高中還好。縣立高中最辛苦,經費少管家婆多,地方介入最深,校長動輒得罪地方人士。埔里高工能堅守保護學生的原則,和鎮公所抗爭,憑的就是國立學校。教育本來就該堅持專業,維護學生受教權,給學生最好的教學環境。然而碰到非教育因素的介入,往往會影響專業的堅持。
台灣的高中境遇不同,這對教育部每年花動輒上億的所謂高中職「均質化」與「優質化」,無疑是極大的諷刺與考驗。大學附中愈來愈多,國立高中前途未卜,縣立高中辛苦度日。教育部高中發展的政策,到底在哪?讓人感慨神聖的教育工作,成為政治的籌碼與分贓,中央政府沒一套公平正義的資源分配方針。
希望新當選後的總統,組成的新政府,能讓教育部的高中政策,不分大學附中、國立高中或是縣立高中,都能享有政府同等的資源,學校辦學能得到社會相等的尊重,讓家長安心讓子弟進入不同的高中,這才能落實「完全免試」的學區化理想。
(作者為水里國中校長)
----------------------
台灣人民說了才算

推文到plurk
2016-01-14 06:00

台北市長柯文哲12日至寶島新聲廣播電台受訪,談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若當選兩大難題,柯認為其一是經濟、其二是中國。(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最近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評論起與市政無關的兩岸關係,他認為如果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沒有辦法迴避「九二共識」,由於柯市長的人氣指數頗高,受到不少粉絲的喜愛,其言論可能對社會有所引導,因此我們必須補問一個電台主持人沒問的問題:信奉「九二共識」的國民黨政府極可能被政黨輪替,這是什麼道理?
八年來,不僅不迴避,而且成天把「九二共識」當成「阿門」般,照三餐禱告的馬英九政府,虔誠信奉的結果是個人支持度低盪,甚至拖累其所屬政黨早在一年前即失去一搏的本錢,不僅連總統候選人都差點派不出來,國會席次眼看也將被流水的民意所反噬,落到如此地步的「九二共識」,相信任何人,不必聰明絕頂,都能輕易參透箇中的狡獪之處,柯市長應該只是不扣不鳴,沒有機會就此好好深入闡釋才對。
事實上,不只八年,早自二○○五年連胡公報當時,「九二共識」就被當作前提,正式被列在國共五點願景之上,十餘年後,就算不做歷史總結,也該到了說清楚講明白的時刻。至少必須釐清:兩岸的中國政黨何以要創造「九二共識」這個名詞?如果「九二共識」只是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你吃不掉我,我不給你添麻煩,那麼做就是了,何必一定要戴個帽子?可見這不只是兩片嘴皮動一動,口頭上給予對方面子的問題而已。
國民黨長期對「九二共識」所設定的命題是,唯有接受「九二共識」,才能帶來兩岸和平,有了兩岸和平,即可創造和平紅利;共產黨也說,不接受「九二共識」,就會地動山搖。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夕,八個台灣企業家更是連袂站出來倡議「九二共識」,等同對反對黨投下不信任票,這麼高度一致的兩岸政商權貴共識,照理二○一六年只要如法炮製,國民黨應當是繼續躺著選才是,怎麼如今反而像是被打到趴呢?
國民黨是被民進黨打趴的?似乎不是,民進黨只說「維持現狀」,並沒有頂撞「九二共識」,一如四年前以「台灣共識」閃躲,可見民進黨並不構成變數。最顯著的改變恐怕是,八個台灣企業家這次不講話了,中國台商也對包機返鄉投票意興闌珊,更重要的是,廣大台灣選民這回對於國共雙簧舊調,不僅無動於衷,主張換掉政府的呼聲反而壓倒一切。顯然,「九二共識」真正的癥結是在台灣失去了民意市場。
「九二共識」這個虛擬商品不再熱賣,原因很簡單,民主國家的消費者,願意相信政治推銷員大做廣告,也樂於給時間等其兌現效果;當初國共明明保證利大於弊,會有紅利與好處,現在八年到期,結算帳簿,數字總統報告的數字,對於多數人及其家人關係不大,加薪無著,實質薪資甚至倒退十餘年,才是切身感受;再看到出口連十一黑,而且未見盡頭,各方統一口徑係受「紅色供應鏈」衝擊,連帶對經濟環境與前景也失去了信心。試問:當發現「九二共識」的真相竟是如此,國共如何再以「九二共識」向台灣選民進行兜售?多數國民又怎麼會同意讓這種黑心推銷員繼續上門代言?
因此,本週六選出來的總統當選人,五二○正式上任後,所謂有辦法或沒辦法迴避「九二共識」,應該不是台灣方面的重點,而是「九二共識」對全體台灣人民有何好處?能夠提升台灣的生活品質嗎?與其代為描述中國的焦慮,不如提醒對岸政府:中國共產黨的老祖宗有句話說得沒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既不是寄希望於馬英九,更不是寄希望於蔡英文等其他人,而是台灣人民說了才算。不能搞定台灣人民,光搞定台灣總統一人,或少數權貴一幫人,事實證明,只會適得其反。馬英九與國民黨在台灣的下場,還不夠清楚嗎?
--------------------
1/16,印證我們拒絕統一

推文到plurk
2016-01-12 06:00
只剩下最後的四天,台灣主權應屬於台灣人民,還是屬於馬英九或習近平?一月十六日由您親手投票作確認,這一天太重要了!
主張統一的中國國民黨,死抱著習近平強力炮製的「九二共識」不放,他們一向認為,台灣沒有任何「主權」可言,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省,或一個特別行政區;在中國共產黨的眼裡,台灣可以是廣東省,可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也可以是西藏,由他們來統治,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把台灣人民捏在手裡,捏成一隻豬、一隻狗,或是把台灣捏得粉碎,就看他們的臉色了!

台灣主權應屬於台灣人民,還是屬於馬英九或習近平,1月16日投票將是重要指標。(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如果您很想繼續活在中國共產黨自以為是的主子心態下,如果您還要延長活在中國國民黨的奴化歷史之下,如果您非要把已經快要面目全非的中國當作救星來看待,如果依然盲目地把您和兒孫的未來放手不管,您就可以投給國民黨,投給白狼黨!但是套句姚立明說過的話,您這一票投下去,它的效果就等於廢票一張。
自從馬英九二○○八年開始執政,所有重大政策都以認同中國為中心,但是此種做法經過二○一四年三一八學運以及十一月二十九日的六都選舉,顯示台灣人民對台灣主權的認同,已經有全新的態度,對中國統一也抱持著絕對反對的看法。這就是何以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之後,立即被朱立倫砍下台,然後自己披掛上陣,披掛上陣之後,又把洪秀柱捧為競選總顧問,這些動作看在台灣人民眼裡,心裡想的就是:國民黨被這些高層權貴玩殘,真的是氣數已盡!
國際媒體亦把一月十六日的大選,視為台灣人民表態主權在我的一個重要指標,台灣人民光榮革命的時刻已至,台灣主權的確定,島嶼天光的綻放,就要您這一票來強化與印證。(鄧蔚偉)
--------------------
許銘欽/跳脫移民歷史的循環

推文到plurk
2016-01-11 06:00

許銘欽/公務員
最近三件事情,都有一個共通性,一是台東布農族人Talum(王光祿)獵殺保育動物,遭法院審判有罪,引發對原住民狩獵文化的聲援。第二是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涉入軍宅疑團,使軍宅、眷宅受到注意。第三是國民黨在大選前處分帛琉飯店等黨產。這三件事都屬於台灣移民史尚未妥善解決的議題。
台灣四百年歷史就是一部移民史,從荷蘭、鄭氏東寧王國(明鄭)、清朝、日本到國民黨中華民國等階段,都是移民求生存搶資源的族群鬥爭史。
在漢人移民開墾台灣的時代,平埔族及其他原住民不敵漢人而放棄原居地。原住民曾以獵人頭回敬漢人,漢人也反過來吃番肉。漢人終究生聚繁衍,排擠原住民族生存空間。原住民族喪失土地、山林與獵物,想要重拾狩獵傳統而不可得,平埔族消失了,尚存的原住民命運也岌岌可危。
漢人之間也發生新、舊移民之爭。同屬福建泉州的同安人與三邑人(晉江、惠安、南安),為了爭奪艋舺碼頭利益而械鬥,同安人敗走轉而開發大稻埕及大龍峒。台北市及新北市以前曾有不少客家聚落,後來因與福佬人械鬥失敗,移居中壢以南一帶。
當時馬偕博士看到族群之間的欺壓及殺戮,希望日本人統治台灣後,可以平等對待原住民族。結果當然不如馬偕所願,而是增加一批壓迫原住民族的日本新移民,慘烈的霧社事件,只是移民史悲劇的重演。二戰後日本移民被遣返回母國,並沒有終結台灣移民歷史的循環,國民黨帶領的二戰後新移民潮,開啟另一階段的移民史。
國民黨建構台灣人的中華民國(族)認同,做為鞏固其移民利益的基礎,霧社事件就被解讀為國族的反抗,以避免新移民與既有住民鬥爭投射到國民黨身上。還有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禁說方言,高普考按省籍分配名額,降低台人錄取率等,不脫移民利益的操作。國民黨黨產,尤其是土地,來自於掠奪。軍宅、眷宅則是給新移民的福利,王如玄案剛好揭開其中的公平正義問題。
當早期移民後裔逐漸覺醒族群的平等正義議題,而實施母語教育、台灣史教育,國民黨曾譏笑是福佬沙文主義,現在則斥之為去中國化。國民黨深怕回歸族群平等正義,也恐懼公民投票助長台灣意識,會使國民黨喪失已經鞏固的利益。
移民也有一個特色就是母國的奧援,成為母國勢力的延伸,例如漢人移民從原鄉拉親結伴形成人口優勢,日本以武力為其移民做後盾。國民黨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受挫,隔年黨主席連戰訪問中國,尋求中國奧援,開啟國民黨聯共制台的時代,也完成其移民性格的最後一塊拼圖。二○一五年馬習會,想拉國民黨壓民進黨,馬解西裝鈕扣而開襟,閉門會談說得好像他不反對中國飛彈對準台灣,然後宴會酒醉失態,這些如見自家人的身態,正是移民對其母國的反應。
如果國民黨多認識台灣移民史,可以更瞭解自己的命運。台灣諺語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媽」,意指移民與原住民族混血;「一代親,二代表,三代散了了」說明移民後裔與母國親友越來越疏遠;「金門不認同安,台灣不認唐山」則道破了移民後裔在地化後,將自認為當地人,不再認同祖籍地或母國。這些諺語在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得到印證,參與的學生有很多二戰後移民的第三、四代,他們不再有其父祖輩的移民意識。
不過,國民黨仍由其第一、二代移民所掌控,並與中國勢力接軌,可能使台灣再度陷入移民歷史的循環。中國還未統治台灣,就口口聲聲想要武力犯台,處心積慮併吞台灣優勢產業,一旦中國統治台灣,可以想見將重演剝削、鎮壓與同化的移民史,台灣人有多少性命準備再經歷一次族群碰撞與融合的煎熬呢?
台灣各移民族群唯有脫離依賴母國的移民意識,才能讓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而非又是某個國家的台灣。美國建國是其移民放棄依存其母國(即英國)的移民意識,開創了近代史上輝煌的一頁。台灣歷經四百年的族群融合,應有自信跳脫移民歷史的循環,開創台灣獨立自主的新未來。
-----------------------------
郝培芝/當看守成為事實

推文到plurk
2016-01-11 06:00
郝培芝/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
國民黨朱立倫主席拋出選後應由國會多數組閣議題,媒體亦傳出建議總統應釋出國防外交領域之外的組閣權限給未來國會多數黨之間接消息。考據我國現行半總統制憲政體制,無論是國會多數組閣,或是國防外交以外之領域組閣權限之釋出,恐皆為背離憲政法理的意見。總統大選之後,不管馬總統任命何人組閣,網羅何方神聖組織政府,馬總統與其任命的閣揆與政府,基於法理皆處於看守狀態,沒有任何民主正當性推行其政務。
在民主政體中,所有的公權力皆須仰賴其民主正當性來源賦予權力行使之正當性。一般而言,民主正當性之設計,就在於公權力之選舉方式與任期。有直接由人民選出授與正當性者如總統,有間接由人民選出授與正當性如由總統任命之行政院長。同等的選民基礎上,直接獲得人民授權者,其權力應高於間接獲得人民授權者。同時適用於兩者的是,一旦新的民主正當性形成之後,同一機關的舊有民主正當性即為消失,等待擁有新的民主正當性之獲選者前來交接。
依據上述之法理可以得知:首先,依據憲法規範,任命行政院長是依據總統多數而決定,而非依據國會多數。總統依據其判斷,衡量現實政治情勢而獨力任免行政院長,再由行政院長之建議下共同組織政府。國會多數對於政府組成的憲政職責僅止於內閣不適任時,以倒閣權令其去職。
其次,當一月十六日人民經由手中的選票選出新的總統與新的國會之後,馬總統的民主正當性即被新選票所賦予的新正當性所取代,處於看守狀態,等待交接。選後獲得任命或者獲得慰留的內閣亦同,因為人民已經選出新總統,因此舊總統留任或者新任命的內閣,就法理而言,完全處於看守狀態,等待新總統上任後依據憲法賦予之權力來任命閣揆,在閣揆建議下組織政府,形成行政團隊以實現其對選民承諾之政見。
唯一任務 準備交接
基於上述兩項法理,即使馬總統親自宣稱將在選後釋出國防外交(以及未言明的兩岸)領域之組閣權給予新的國會多數,馬總統本身與其任命的任何閣揆與內閣,都是處於看守狀態,只能在日常行政業務之外,準備交接事宜,不能有其他政務之推展,否則即是對新的民主正當性之侵犯侵權。例如假設馬總統在大選後任命佔有國會多數的非國民黨籍人士擔任行政院長進行組閣,而繼續進行馬習二會、服貿貨貿談判,這都屬於侵犯新當選的總統與未來政府和台灣新民意之作為。萬一發生此等情境,則新當選之總統與新國會,有其憲政義務維護人民新民意之原旨,對於已處看守狀態之舊總統提出罷免與彈劾,使其行為歸於違憲無效。
總統獨力任免閣揆,在閣揆建議下組織政府的權限,在多數半總統制國家中是理所當然。因此馬總統在選後依然具有完整的獨力任命閣揆權,當然可以任命他認為最適當的人選擔任閣揆,與其共同組織政府。但是,在民主正當性的憲政規範要求下,選後的任何政府與舊總統,皆處於看守狀態,唯一任務即為準備交接。此時舊總統的任何政務推展,都是對新民意的違背與越權。為維護民主憲政,為建立長治久安之憲政制度,大選後的馬總統與政府,應恪遵憲政要求,謹守看守狀態之權限。
---------------------------
姜皇池/是「外交」部 還是「內戰」部?

推文到plurk
2016-01-11 06:00
姜皇池/
台大國際法教授
中菲南海仲裁,太平島突然成為核心議題,臺灣躺著竟也中槍,雖是當事方,卻似「路人甲」,無從著力,滿滿無奈,在在凸顯南海問題的詭譎複雜。而令吾人不解者:外交當局宣稱:「學者錯誤言論,傷害國家主權」、駐外大使指責:「『自己人』講太平島不是自然島嶼,怎會有這種事」,結論似以該「自己人」傷及國家利益,姑不論個人自始至今,未曾參與外交部該案任何事務,對如此指控,既不知所以,更不敢承擔,不得不略陳一二所知、所思。
因訴訟案不對外公開,個人後知後覺,在經外交當局公開指責後,始努力探詢,知悉因個人曾在報紙發表短評:「至於軍事上可否作為前進中繼站或支援往來軍艦?太平島上別說是用油與食物,以往尚有淡水可供飲用,但經歷數十年不斷抽取,如今連用水都需從臺灣運去!」事實上,文中個人並未否定太平島有淡水,但經長年抽取,且因大量人員進駐,須從臺灣運水補充,如此條件,不具有重要戰略價值,根本不可能作為軍事前進基地。
然因有報紙翻譯成英文之際,將上述看法簡化譯做:「從軍事觀點,太平島可否作為軍事基地或港口?島上沒有石油與食物。以前雖有淡水,但經過幾十年過量抽取已經什麼都沒有,而且淡水必須從臺灣運過去(From a military standpoint, can this island be used as a military base or port for warships? There is no oil or food on the island. There used to be fresh water, but after decades of over-extraction there is nothing left and water must be imported from Taiwan)」,因此翻譯誤差,菲國再進一步推演,引以主張太平島不能維持人類居住,因此並非島嶼。
馬總統發言 同遭曲解
事實上,本案菲國除一再強調我國植物學家一九九四年科研報告外,同樣扭曲馬總統發言與研究,表示馬總統認為中華民國並未就南沙島礁主張除領海以外的海洋權益;又輾轉引用馬總統有關東海研究,認為比太平島十倍大的釣魚台既是「岩礁」,進而推論「太平島」當然是岩礁等等。為強化其論證,菲國最後一天總結,再刻意提出上述報紙誤譯的個人論述,以強化其立場。
菲國尋求該國利益,想方設法,力圖說服仲裁庭支持,無庸驚訝。因此縱使馬總統從未認為太平島是岩礁,個人亦從未論述太平島究係島嶼或岩礁,菲國仍努力論述,蓄意曲解。加上該案不對外開放,訴訟「全面」相關資料,僅外交部有管道獲取,而法律攻防,牽一髮而動全局,未窺全貌,豈可妄動?何況政府目前政策是「不承認,亦不接受」該仲裁庭判斷,個人論點縱遭誤解,自當審慎,魯莽衝撞,若傷國家總體戰略,絕非妥策。外交當局得知該資訊,倘有所需要,亦可通知個人,指示可行之方,吾人豈敢不思如何捍衛「臺灣」權益?
令人挫折的是:「外交」部不知為何變成「內戰」部,轉而恣意攻訐「自己人」?藉機黨同伐異,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思維,無從理解?!
----------------------
沃草/司法改革 再等幾個4年?

推文到plurk
2016-01-11 06:00

司法改革之政黨表態
司法改革之政黨表態
沃草/沃草!立委出任務
「恐龍法官」是台灣這幾年,每當遇到重大爭議司法案件不符社會期待時就會出現的批評。台灣的法官真的活在恐龍時代嗎?當然不能以偏概全。但是,讓人民真正實質參與審判,避免法官過高的自由心證,促進「司法透明化」而建立司法公信力,確實成為近幾年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標。從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中,蔡英文提出「建立人民的法院」、朱立倫提出「推動人民參與審判機制」,都可看出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民間學者陸續主張推動參審制或陪審制,司法院也在這樣的壓力下創造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觀審制」。然而,觀審制備受批評之處,在於「只讓你看,不讓你判」,被認為是「玩假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參審、陪審、觀審,立委們討論了四年徒勞無功,終究沒有一個制度走出立院,改革之路遙遙無期。
頂新案又再度喚起了人民對司法判決的不信任,但在立院中討論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又浪費了四年?讓阿草用數據,還原立院現場。
無關藍綠對決,參審觀審真假大戰
在參審、陪審、觀審的討論中,最核心的問題是:「人民是否能參與做出判決結果?」也就是說,在判決是否有罪時,人民有沒有表決權?參審、陪審較為接近,制度設計都允許人民有表決權,陪審更是直接將判決結果交由人民組成的「陪審團」來決定,法官僅具引導法庭程序功能。相較之下,觀審制中,人民沒有表決權,則被批評為改革「玩假的」。
而目前在立法院中總共有以下六個法案:
司法院版《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觀審制
謝國樑版《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觀審制
呂學樟版《人民參與審判試行條例草案》:偏向觀審制
吳宜臻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偏向參審制
柯建銘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偏向陪審制
田秋堇版《陪審團法草案》:陪審制
很明顯,國民黨立委主要提的是觀審制的方案,而民進黨立委提的則是參審制或陪審制,雙方進行一場參審制、陪審制對決觀審制的大戰。以表態紀錄來看,民進黨、台聯、親民黨都偏向支持「人民有表決權」的參審制或陪審制,國民黨則傾向支持觀審制。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其實不能單純理解成藍綠對決。國民黨有表態紀錄的17位立委中,其實有王惠美、賴士葆、李貴敏、曾巨威等4位立委明確發言支持陪審制。換言之,在這個議題上,區分正反雙方立場的未必是黨籍,更可能是理念或價值觀,這和其他議題動輒陷入黨派之爭,有很明顯的不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親民黨僅有林正二表態支持陪審制,但他因涉及賄選而遭到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喪失立委資格,只當了兩個會期的立委。親民黨也沒有其他立委對此議題表態,因此親民黨的態度是否就真的是支持陪審制?仍待觀察。
有方向,沒共識,改革之路還要再等幾個四年?
這個議題的主戰立委,大致可以區分為:
參審或陪審制:尤美女(20)、柯建銘(15)、吳宜臻(12)、高志鵬(5)、王惠美(5)、潘孟安(5)
觀審制:呂學樟(13)、謝國樑(6)、林鴻池(4)、廖正井(3)
【取表態較多者,括號內代表表態次數】
在整個討論過程,可以發現幾乎大家都認同建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大方向,也都認同觀審制並不能真的達到人民參審的目的,但是觀審制的擁護者則以循序漸進改革來辯護:
呂學樟:「先求有,再求好。我們也沒有辦法一步到位,直接到陪審或是參審。」
不過,支持參、陪審制的立委則反駁:
尤美女:「觀審制度的重要目的,只是要打開門讓人民進來看看你們不是恐龍法官,讓人民瞭解法官是非常辛苦的⋯目的是要促進人民瞭解整個訴訟制度,而不是實現國民參審的主權。」
王惠美:「你們設計的這個制度【指觀審制】和現在的公開旁聽沒有什麼區別」
從表態次數來看,發言幾乎都集中在有提案的立委身上,甚至可以說是尤美女、柯建銘、吳宜臻對決呂學樟的態勢。其他立委幾乎都只有一兩次表態,參考意義不大。較少的發言討論,難以凝聚共識,導致司法改革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果:
觀審制備受批評,但參、陪審制又無法成為共識,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有方向、沒共識,只能無奈卡關。
這樣喧騰四年後,司法改革之路仍然未見曙光。隨著第八屆立委任期結束,這些法案只能宣判死刑。不幸中的大幸是,至少朝野各立委都認識到「人民具表決權」的核心問題,就連支持觀審制的立委也提出預算提案,要求司法院舉辦的模擬審判必須加入「觀審員具有表決權」的機制。
兩大黨總統候選人都將這個議題列入政見,下一屆新國會能否通過真正的人民參審制度,使「恐龍法官」不再是台灣司法的代名詞?還是這條改革之路繼續空等幾個四年?就看人民能否選出真正關心這個議題又有決心推動改革的立委了。
(詳細表態內容請點入「沃草!立委出任務」:http://wevote.tw/issues/justice-reform/)
-------------------
勝敗,就在我們呼吸之間!

推文到plurk
2016-01-11 06:00
十六日當天,你走進投開票所,領三張選票,誰當總統、副總統?誰當立委?各政黨得票率?都在你投票呼吸之間那一剎那決定!
台灣一千八百八十一萬具投票權的選民,在呼吸之間的抉擇,不但關係候選人勝敗、政黨輸贏,新總統及新國會,更將直接關係台灣的政局及前途。
這次選舉太重要了,選舉是沒有後悔藥的,與其未來因放棄投票而後悔,不如當天去投票;與其因投錯票而後悔,不如投票前就仔細思考,誰是治理台灣的最佳領導人?什麼樣的國會最符合國家發展需要?
其實,選戰打到今天,雖然硝煙仍瀰漫,可說渾沌已開,大家看的門道是,總統大選小英得票率是否過半?蔡英文得票是否比朱、宋合計更多,將關係她未來治國領導力;朱立倫不甘只「保二」,仍圖衝前衝高;宋楚瑜則先與朱爭先再圖上攻。
七十三席區域立委之戰,打得砲火滿天飛,其實,勝負未定、真正酣戰的不到二十席;不過,一選區一席對決,每席當落選,都關係國會各政黨實力消長很大,各黨主帥率重兵輔選的選區,就是激戰區。
打得最激烈的莫過於十八個政黨搶三十四席不分區立委,第一階段設有五%得票率門檻,沒過門檻先淘汰出局;因此,目前形成泛綠、泛藍兩個亂集團,各自混戰,就是綠打綠、藍打藍,比綠對藍更激烈。
泛綠方面,民進黨不但要穩居第一大黨,還要衝高,時代力量趁氣勢高,要一舉成為第三大黨,台聯則力拚過五%再衝第三席,綠社盟等也全力搶攻過門檻。泛藍方面,國民黨因執政太差拖累,氣勢弱又腹背受敵,更遭親民黨及新黨等前後夾擊。
票,永不嫌多!棄保在總統選戰不會發酵,但在政黨不分區之戰,棄保及選民自動配票將左右選局。(胡文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