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學校修身書/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 - 周婉窈/失落的道德世界--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臺灣公學校修身教育之研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rDUAm
瓜生岩子/構築社會福祉基礎的日本的南丁格爾/爲社會慈善家,募集了捐款,並捐獻了個人財産,購買了藥品食品後她奔赴戰地,對負傷者不分敵我的進行看護救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CCVVS
乃木靜子/稀有的典範–一門忠烈的乃木希典大將/台灣的女子大多沿襲中國的惡俗,在孩童時就迫纏族,她希望去台灣推廣「放足」(解纏足)/教師用修身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hyB34K
楠木正成/日本軍神-楠木正成/武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gtOxh

修身書道德示範人物/二宮尊德,日本及台灣「全日本最多的銅像」/日治時代台灣的國小都有二宮揹柴手拿書本苦讀的雕像,國民政府時代後,這些雕像被孔子像取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W8RB1

乃木靜子----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 - 周婉窈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hX3e9d

 

中朝事實是山鹿素行寫的一本漢文歷史書,全二卷,並有附錄一卷。寬文九年(1669年)成立。該書以日本朝廷為世界中心,稱日本作「中華」或「中朝」,認為清代中國並非「中國」以及日本是「中華文明」的繼承者[1][2]。
該書為乃木希典所愛讀,殉死之際,以他所親自所書的朱注之本,贈與昭和天皇[3]。

教師用修身書

乃木静子 - Wikipedia - https://goo.gl/ufAOkg

乃木希典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v7pK5q

岡山県津山市戸川町31 あけぼの旅館 乃木 希典(のぎ まれすけ)夫妻宿泊の紹介 2010-10-16 - http://goo.gl/BK7pOI

乃木夫妻在切腹當天所拍的照片

乃木静子,乃木希典之妻。幼名湯地志知,父親湯地定之為醫師,明治六年(1873)14歲時進入東京府麴町女學校就讀。明治三十七年(1904),乃木的次子保典和長子勝典先後死於戰爭,為國捐驅。1912年明治天皇大葬,乃木希典殺死妻子之後切腹自殺,夫婦同為天皇殉節。

--------------------------

稀有的典範–一門忠烈的乃木希典大將

(編輯自中文《維基百科》及其它文章)
乃木希典(1849.12.25 ~ 1912.9.13)出生於日本本州山口縣一個下層武士的家庭,父乃木希次,母乃木壽子。1886 ~ 1888年赴德國留學軍事,1894年日清甲午戰爭中任第一旅團長,1895年8月20日因為戰功而被封為男爵。10月11日率第二師團登陸屏東枋寮,佔領東港、鳳山後,21日不費一彈進入台南城(此時守台南的黑旗軍領袖劉永福已喬裝成阿婆從安平港〝阿婆仔lang港〞逃回中國)。1896年擔任台南守備隊司令,10月14日任台灣的第三任總督(1896.10.14 ~ 1898.1),就任時是陸軍中將,男爵。

「乃木上任之前,台灣爆發霍亂,日本官員都單身上任。乃木的母親壽子與夫人為了安定人心,堅持與乃木同行。明治天皇非常感動,請皇后召見已經69歲的壽子,勸她不要隨行。但壽子上告皇后,她說台灣的女子大多沿襲中國的惡俗,在孩童時就迫纏族,她希望去台灣推廣「放足」(解纏足)。明治皇后聽了後更加感動,只能勸老夫人到台灣後要保重身體。
 壽子來台後兩個月,就因惡性瘧去世,她死前堅持不准移葬日本,而要埋骨台灣,墓址就在三板橋墓園(今日台北林森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戰後老蔣的軍隊進駐台灣,墓碑被拆毀,淪為違建戶的建材。直到1981年才被一位日本觀光客發現,用重金買下後送回日本珍藏。」 (以上取自管仁健《你不知道的台灣》)

1898年乃木對總督一職感到厭倦而辭職,並於1902年退役。但1904年2月6日 日俄戰爭爆發,乃木出任第3軍司令官,並晉陞為陸軍大將,5月29日登陸大連灣,爭奪旅順。

但在他登陸前二天的5月27日,他服役於第2軍的長子乃木勝典中尉在金州(在旅順北方)的南山戰役中受傷死亡。明治天皇為保留乃木家的香火(乃木有四名子女,但有二位在幼時夭折),擬詔回與乃木同行的次子乃木保典少尉,但乃木父子聯名上書請求繼續參戰。

1904年11月27日,日軍進攻旅順203高地。11月30日乃木保典少尉戰死在高地西北坡。12月5日,戰場指揮官乃木希典大將架著機槍押著日軍敢死隊在彈雨中衝鋒(退縮者立地處決),最後進入刺刀肉搏戰(日軍以手綁白幡為記),終於奪取高地,俄軍陣地無一人倖存。在此203高地爭奪戰中(高地長不到250米,寬僅30多米,因海拔203米而得名,可俯瞰旅順軍港),日軍出動兵力 6.4 萬人,死傷 1.7 萬人,俄軍則傷亡5千人。

日俄旅順爭奪戰,持續 328 天,日軍累計參戰人員 13 萬人,傷亡 59480 人;俄軍防守兵力 5.3 萬人,傷亡 31299 人(含饑餓疾病死亡 3000 人)。

1905年9月5日,歷時19個月的日俄戰爭結束時,日軍以傷亡20多萬人的代價取得勝利。1907年,乃木希典因戰功而昇為伯爵。

由於在旅順攻打戰中日軍死傷慘重,因此當時乃木已有自殺請罪之念,並向明治天皇請辭。但天皇不許,並任命他為學習院院長,負責教導皇孫裕仁(即後來的昭和天皇)。乃木於學習院院長任內,推行軍事式教育,而且對裕仁也很嚴格。據說明治天皇任命乃木希典為院長時曾說過「你為朕失去了兩個兒子,現在朕將這班孩子交給你」。之後乃木希典一直任學習院院長,直至殉死。

1912年明治天皇大葬當天,乃木夫婦沐浴更衣,穿上禮服拍完合照後,乃木希典先殺死妻子乃木靜子(婚前名 湯地七),再以十字形切腹自殺,為天皇、也為陣亡的將士殉節。他當時62歲。

在二戰前乃木希典與東鄉平八郎一起被多數日本人奉為「軍神」、「武聖」。

乃木夫妻在切腹當天所拍的照片

---------------------------------

荻生徂徠 - Wikipedia - https://goo.gl/dL8lNh

Ogyuh Sorai.jpg

荻生徂徠(1666年3月21日, 江戶,日本 - 1728年2月28日,江戶),筆名武津徂徠 ,是日本儒家哲學家。 他被形容為在江戶時期最具影響力的學者之一。他的主要研究領域是運用儒家的教誨,以維持政府和社會良好的秩序。他認為,日本人的情感要讓自己表達出來,才能培育出中國文學在日本的願景。徂徠吸引了大批追隨者並吸收他的教誨,且建立了徂徠學校,並在現今的日本開設儒家獎學金,影響力甚遠。
徂徠生了二個兒子,其中一個兒子成為武士並當上德川綱吉的私人御醫。而徂徠本身也有研究朱熹的宋代儒學版本,並在1690年成為一家私塾的老師,傳授中國古代經典。他也創造了大谷將旗,其玩法與長相都不同於一般西洋棋。
徂徠寫了不少對後人俱有影響力的作品。而學士徂徠的教導與對學生之間的交流一直是一個紀錄,他鞏固了儒學思想在文學中是沒有這麼多的用於教學的目的,而是在道德或治理上簡單地允許流動的人類情感。


大正4年4月6日(1915)台中四張犁文昌廟前解纏足會紀念

91625238_2879640338740178_4213864672635387904_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