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u Wan-yao | Facebook

2022-08-11_084852

周婉窈-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周婉窈老師專欄
嘉義大林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學士、碩士,美國耶魯大學博士,現為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著有多部臺灣史相關著作如《少年臺灣史》、《臺灣歷史圖說》、《轉型正義之路》等等,並譯有《史家的技藝》,主編《臺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等多部書籍。
《臺灣歷史圖說》目前有韓文版、日文版『図說 台湾の歴史』,以及英文版 A New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aiwan,是認識臺灣歷史的重要著作。Chou Wan-yao | Facebook https://bit.ly/3uUV3No
【個人fb的blog版開張,歡迎瀏覽「周婉窈部落格」】(連結在留言欄)
去年七月我的一篇貼文被當垃圾移除(因為涉及清帝國領土?),申訴都沒獲得任何回應,也有幾位臉友替我申訴,應該也沒結果。這件事讓我開始思考臉書的言論審查問題,另外,臉書其實非常難找回過去的貼文,過去的「網誌文章」也變沒有(雖然還是有辦法找回來),因此想到另外設立一個部落格來存留臉書文章。
我的臉書,可能本來就和臉書作為social media的立意不合,基本上也是當部落格來寫,關於個人的生活動態不多。我認為臉書對三一八運動,以及我參與甚深的「反課綱微調」運動,都做出非常大的貢獻,對此我心存感激。但現在的情況似乎又有不同了,我沒深入研究這種不同(集中化?網紅化?),雖然會繼續寫臉書,但可能也要思考是否另闢戰場,以防萬一台灣被侵略,我們失去發言的管道。如葉高華老師所建議的,移師Twitter?
這個部落格基本上就是我的臉書的blog版,但因為有分類,文章容易找很多。一篇文章有時會放到一個分類以上,但總頁還是按照時序呈現,網誌文章也按年月日排入全文中。這個工程有其困難度,也要花費很多時間,非常感謝我的博士班學生許妝莊一人獨立完成,真的很不容易!!在此致上深謝之意。
由於過去很多貼文沒有標題,但部落格需要有標題,原先沒有的,妝莊先放上標題,以後我有時間再一一確認修訂。目前封面三張輪替照片分別代表:山、海、平原。
另外,要特別說明的、也是很令人悲憤的,香港在實施「國安法」之後,全面控制言論,幾乎所有支持反送中的網頁連結都失效了,《立場新聞》是我最常引用的,現在完全消失!!我們真的就是看到歷史如何被毀滅,如果連親眼看到的「歷史」都無法成為「教訓」,那麼,我們還能講些什麼遙遠的「歷史教訓」呢?我希望年輕人至少記得年紀相當的黃之鋒、周庭等人,不要忘記、不要忘記!!記憶或許是手無寸鐵的人可以勉強稱得上武器的最後工具。
也請記住通行廣東話/文的香港,不要七十年後因聽不懂廣東話,反而訕笑要復振香港廣東話的人是「廣東話沙文主義」。
作為一個歷史工作者,我最能做的就是記下不該被遺忘的記憶,我還能工作的歲月可能不長了,但努力不忘初衷。Facebook https://bit.ly/3dps0g1
部落格序言 | 臺灣與海洋亞洲 https://bit.ly/3AdrbzJ


公學校修身書/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 - 周婉窈/失落的道德世界--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臺灣公學校修身教育之研究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PrDUAm

瓜生岩子/構築社會福祉基礎的日本的南丁格爾/爲社會慈善家,募集了捐款,並捐獻了個人財産,購買了藥品食品後她奔赴戰地,對負傷者不分敵我的進行看護救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CCVVS
乃木靜子/稀有的典範–一門忠烈的乃木希典大將/台灣的女子大多沿襲中國的惡俗,在孩童時就迫纏族,她希望去台灣推廣「放足」(解纏足)/教師用修身書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hyB34K
楠木正成/日本軍神-楠木正成/武神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gtOxh
修身書道德示範人物/二宮尊德,日本及台灣「全日本最多的銅像」/日治時代台灣的國小都有二宮揹柴手拿書本苦讀的雕像,國民政府時代後,這些雕像被孔子像取代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W8RB1

P_20160112_120750P_20160112_120808  

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 - 周婉窈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zBbE8L

 

 

2016-01-12_134944  

海洋與殖民地臺灣論集 - 周婉窈 - Google 圖書 - https://goo.gl/knQM0H

這姑娘發明了一本可以喝的書 改變了6.63億人的命運 - http://goo.gl/y9866S

昭和15年~臺灣總督府(公學校修身書)~二手書籍(有缺後內年代標示書皮) - https://goo.gl/aGPd7p

失落的道德世界--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臺灣公學校修身教育之研究

本文旨在重建和分析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臺灣公學校修身教育的內容,並根據當時(歷史現場)以及筆者所從事的問卷調查資料,論述公學校道德教育的影響。在分析修身教育的內容上,本文以第二期公學校修身書以及時人論著為基本材料。由於臺灣公學校教育,無論在科目安排或教科書的編纂上,大抵模仿日本本土,因此在背景方面,筆者先討論日本小學修身教育與修身書,其次討論臺灣公學校修身科與修身書。第三節綜述公學校修身書的體裁和教授方式。第四節分析第二期修身書之內容,先討論修身教育的「四大綱領」,其次分述其他德目以及公德教育的內容,最後討論公學校修身書「以日本人為道德楷模」的特色。第五節探討公學校道德教育的成效與原因,根據以公小學校畢業生為對象的一百零一份問卷調查,公學校修身教育就教學設定的目標而言,可說達到相當程度的效果,其中主要的原因可以說與公學校教育各科環環相扣的教學設計有密切的關係。在結語部份,筆者透過日本本土修身教育與臺灣(略及朝鮮)間的異同,探討臺灣公學校修身教育的「殖民地性」,然而,如何剖析道德教育的「普遍義」與「特殊義」之間的糾葛,誠屬不易。

11336956_574664989342408_5778940397638049388_o11270198_574664929342414_8035961212884986653_o11406607_574561046019469_540248703158945701_o11334075_574665136009060_4534925008470466309_o11393343_574665026009071_2696162489454038385_o  

 

昭和15年~臺灣總督府(公學校修身書)

-------------------------------

延續67年傳統! 日本犬山中學生「畢業洗課桌」好High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http://goo.gl/5Dzg3p

日本犬山中學畢業生洗課桌椅。(圖/東方IC,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愛知縣犬山中學有一項67年的傳統,每年準畢業生們都必須在離開校園前,將自己使用3年的課桌椅,搬到學校附近的木曾川河清洗乾淨,留給學弟妹使用。這項自1949年開始的「畢業洗課桌」傳統,也成為學生們最好的畢業回憶。
據了解,日本的學校多在3月份畢業,此時的木曾川河水溫極低,只有3至5度左右,22日犬山中學近200名國三準畢業生們,扛著自己的課桌椅,站在冰冷的河水內,仔細清洗陪伴自己3年的課桌椅。
雖然凍得發抖,但學生們仍然仔細刷洗桌椅。日本有電視台多年前曾報導過該校這項傳統習俗,當時學生們受訪時表示,學校傳授我們知識,讓我們明事理且懂得如何做人,我們抱著感恩的心清洗課桌椅,留給下一屆的學弟妹們使用。

原文網址: 延續67年傳統! 日本犬山中學生「畢業洗課桌」好High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23/651687.htm#ixzz418kVK0aY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