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美驚呆了!日本耶誕節吃美式炸雞的習俗

日本人耶誕節要吃炸雞,而且還是肯德基。這件事讓老美都驚呆了!為什麼日本人耶誕節要吃炸雞大餐?其實跟我們中秋節要吃烤肉的原理很相似。
作者:林翠儀2015-12-25 10:53

林翠儀

今年7月底曾寫過一篇關於日本人在夏天吃鰻魚飯的秘密,這次來介紹一下日本人在耶誕節吃炸雞的習俗,還有形成這項習俗的背後故事。

炸雞可以說是日本人耶誕大餐的定番料理,各式各樣的炸雞中,尤其以連鎖速食店肯德基(KFC)的美式炸雞銷路最好,光是耶誕節的促銷活動,業績就高達60億圓(約合台幣16.4億元)。

日本耶誕節大餐必吃美式炸雞。(http://kuukochan.at.webry.info/200712/article_23.html)

肯德基近年以女星綾瀨遙當廣告代言人。(http://m.sponichi.co.jp/entertainment/news/2013/10/23/gazo/G20131023006865390.html)

肯德基爺爺變身耶誕老公公,毫無違和感。(http://news.livedoor.com/article/image_detail/9611201/?img_id=7713144)

「耶誕節吃炸雞」這種Japan Only的組合,經常讓「火雞才是耶誕節的王道」的美國人感到不可思議,尤其看到肯德基前大排長龍的購買人潮更是驚呆了,每年都有一些外國媒體討論這個話題。

其實,不管是吃炸雞或過耶誕,都是在戰後才從歐美傳進日本的「舶來文化」,歷史都還很淺,而讓日本人在耶誕節開始流行吃炸雞而非烤火雞的始作俑者正是肯德基,洗腦原理跟我們的中秋節烤肉賞月非常相似。

話說回來,火雞的烤全雞是美國人耶誕大餐的定番,大家就算沒吃過也多少在美國影集裡看過。透過好萊塢電影或電視影集的傳播,歐美人在耶誕節吃烤火雞的印象深植人心。

烤火雞全雞是美國人感恩節和耶誕節大餐的王道。(http://xn--u9j2g4aap6e5e7b5fya2fu733gv3zf.com/blog/dinner141016.html)

但事實上,來自歐洲的美國人祖先一開始也不是吃火雞的,中世紀的歐洲節慶大餐,大都以豬羊為主,就算禽類也是以鵝為主,但移民到美洲的開拓者一時之間養不起豬羊鵝等家畜家禽,他們從印第安人那裡嚐到火雞的美味,正巧美洲大陸有一堆野生的火雞,1隻重約10公斤的火雞足夠填飽一家人的肚子,自然成為節慶佳餚。除了美國之外,南美洲的巴西、秘魯等地的耶誕大餐也是以火雞為主

至於歐洲等地的耶誕料理,英國喜歡烤牛肉、法國偏愛兔肉、瑞典為Lutefisk(一種用鹼液醃漬的鱈魚乾),基督教發祥地格陵蘭則是吃一種將信天翁或鰹鳥等海鳥,整隻用海豹皮包裹,埋在土裡數個月發酵的食物。

所以日本人在耶誕節吃炸雞,說實在的也沒什麼好奇怪,奇怪的只是為何偏愛肯德基。

故事必須回溯到距今45年前的1970年開始說起。這一年肯德基正式登陸日本。

日本人吃雞,其實是很少帶骨的,到日本超市生鮮肉品區逛一圈,很難看到連著雞頭一起賣的全雞,即便是名古屋超有名的炸雞翅(手羽先唐揚),也是1960年代才問世。帶骨、用手拿著吃的美式炸雞進軍日本市場,等於是挑戰日本人的餐桌禮儀。

1970年3月開幕的大阪萬國博覽會,KFC在會場中設攤,1天營業額最高達280萬圓。(http://japan.kfc.co.jp/company/history.html)

1970年11月KFC在日本名古屋開幕的第一家店。(http://japan.kfc.co.jp/company/history.html)

1970年3月大阪萬國博會盛大開幕,美國肯德基在萬博設立攤位試水溫,沒想到1天營業額竟高達280萬圓,45年前日本大學生畢業生的起薪大約4萬圓,用這個數字來換算,大概能了解280萬的日營業額有多嚇人。

當時的日本人搞洋化,美式炸雞被視為一種時尚的食物,KFC也成為潮牌代表,日本三菱商事看到商機和美國肯德基對半出資成立日本肯德基,在1970年11月正式於名古屋開了1號店,但因位處郊區,原本預想的方便顧客停車的設計根本不符日本當時都市消費習慣,何況當時日本人私家車擁有率僅約20%,1號店開幕半年即告收場。

肯德基後來選在萬博所在的大阪展店,但仍因地點過於郊區而乏人問津,直到71年改變策略,選在人潮較多的都市及外僑較多的神戶與東京青山開了4、5號店,業績才漸漸有了起色。

肯德基的青山第5號店,正是啟動日本人在耶誕節吃炸雞的「洗腦始祖」。

當時東京青山一帶住了很多外國人,老美想在聖誕節吃火雞慶祝,但在日本卻很難買到火雞,只好買肯德基炸雞頂一下(日本ではターキーが手に入らないので、 KFCのチキンでクリスマスを祝おうと思う)。KFC青山店從老美客人的這句話得到靈感,74年12月打出以炸雞代替火雞的宣傳「クリスマスにはケンタッキー」(耶誕節當然要吃肯德基)。

結果業績果然大幅上升,隔年全國KFC全面跟進,有了老外加持,日本人也開始跟著吃炸雞,就這樣歪打正著洗腦成功,讓炸雞堂堂成為日本人的耶誕料理。

日本肯德基還有另一件令人「揪甘心」的促銷活動,每年肯德基爺爺,也就是肯德基創始人桑德斯上校(Harland David Sanders)生日9月9日當天,舉辦限時吃到飽活動,今年的限時為45分鐘,大人1500圓、小孩1000圓、幼兒免費。

不過限時吃到飽活動採取預約制,最晚必須在活動前一天完成預約,而且並非全國分店皆有舉辦,所以有必要上網查清楚。還有近年來有時會改在肯德基創業的7月4日舉辦,今年為慶祝肯德基爺爺125歲冥誕加上登日45週年,所以選在9月9日舉辦。

肯德基每年舉辦限時吃到飽活動。(http://www.kfc.co.jp/news/201508312200.html)

日本網路媒體「rocketnews24」每年都會派記者挑戰,今年的壯男記者嗆聲吃下100塊,結果吃了15塊就投降了。(http://rocketnews24.com/2015/09/09/630796/)

限時吃到飽合不合算?炸雞單點一塊約250圓,根據肯德基2014年公布的數字,平均每人吃7.6塊,換算售價為1900圓,2014年吃到飽的收費1280圓,所以算是輕鬆回本,札幌一名男性上班族以56塊刷新最高紀錄,平均每分鐘吃下1.3塊,雖然超級回本,不過用這種速度吞炸雞,應該不能算是享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