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武德宮祭孔 禮服禮冠神明設計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9-13 10:23 中央社 雲林縣13日電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請台南大師打造精美的五色彩冠、漢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港武德宮祭孔大典,請台南大師打造精美的五色彩冠、漢服。 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港武德宮今天舉行祭孔大典,黃色禮服及五色禮冠,出自武財神降示設計,並特別邀請台北孔廟祭孔大典的樂生,出席盛典演奏禮樂。

今年進入第二年的武德宮祭孔大典,源自奉祀的大成至聖先師在去年聖諭,展開祭孔釋奠典儀,今天祭孔大典有前副總統吳敦義、雲林縣政府、由南到北多所大學、北港各級學校代表等與會。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祭孔大典的黃色漢服禮服,尤其是五色彩冠掛珠簾的禮冠,武財神在去年降示型制,結構為多層繁複紙構造、外覆藍絲絨,正面純金箔金龍與祥雲圖騰,帽頂紅絲絨鑲金線綴碧玉珠。

林安樂表示,禮冠製作費時9個多月,終於趕在祭孔大典前完成,至於編鐘、編磬等樂器及祭祀禮器,也特別訂製,但趕不上祭典,特別邀請台北孔廟祭孔大典樂長率整團樂生南下為盛典演奏。

---------------------------------------------------

Q版武財神

-----------------------------------------------

為什麼拜月老女生較多 鄉民:男生的姻緣靠財神
女人相信拜月老可以求得好姻緣,但男人認為好姻緣要靠財神。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新年期間許多民眾會藉由走春的機會到廟宇拜拜,尤其適逢西洋情人節,單身的人若到月老廟求姻緣也相當應景。不過有網友在PTT八卦版發表一篇題為《為什麼會去拜月老的都是女生?》的文章表示,曾陪女性友人去拜月老廟,發現在場清一色都是女性,卻沒有看過男性拜月老,難道是「女生比較迷信,還是女生比較不甘寂寞?」
鄉民在文章底下推文表示,「男生拜財神比較實際」、「林北早就看破了 月老明顯種族歧視」、「我前女友去求了二條姻緣線,我跟她一人一條,然後就……分手了」、「月老男的啊,當然幫女生」、「女生:要有錢人->月老-業務轉交-財神<-男生:要正妹」
也有另外一位網友回應表示,需要求神問卜的事情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自己不太能掌握要靠運氣的事,例如藝人走紅、賭徒贏錢、上戰場平安回來,不過在愛情上男女是不對等的,男性幾乎憑藉自身條件追求女性,沒有太多運氣成分;相反的女性則期待受到「好男人」青睞,所以變得運氣成分較高,求神當然也會比較積極。
根據2014年統計,在網路上瀏覽「月老」相關文章者,61.5%為女性,38.5%為男性,這也不難想像為什麼到月老廟求姻緣的女性比男性還要出許多。


原文網址: 為什麼拜月老女生較多 鄉民:男生的姻緣靠財神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212/646763.htm#ixzz3zxtfcIWQ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

photo (4)  

加國理查拍宮廟 財神爺降鸞辦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7:1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加拿大籍攝影師Rich(右)和宗教攝影師吳太普(左),移師北港武德宮開辦國內少見的宗教影展。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來台居住長達25年、娶原住民為妻的加拿大籍Rich(理查)熱愛台灣宗教文化,和宗教攝影師吳太普,昨天移師北港武德宮開辦國內少有的宗教攝影展。
從陣頭到神像,大批精彩作品宛如台灣宗教史縮影,廟方更首度開放雄偉的廣天道院作為展場,增添影展氣勢。

這不只是一張照片更是一個信仰」吳太普原是婚紗攝影師,8年前開始深入街頭神廟,拍攝傳統藝陣、民情風俗,最近更瘋狂迷上神像拍攝,從人像拍到神像,心情有極大轉折。

媽祖、王爺、城隍爺…,信徒眼裡看起來表情都一樣的神像,在大師眼裡卻有著千變萬化的神奇,他用鏡頭拍下奇妙「神韻」分享。

吳太普說,多數古老神像是隨著先民渡海來台開墾落地生根,許多舊損神像,借由匠師以「修舊如舊」精細工法,讓一尊尊珍貴神像得以保存,過程他都一一用鏡頭記錄,影展中可看到數百年前精湛工藝,如何讓本是無形的神靈,在雕師巧手下成為傳神塑像。

Rich更遍訪各地神宮,拍下了珍貴作品,將台灣宗教信仰的底蘊,顯露在鏡頭裡,八家將的臉譜神靈、鑽轎底的人神親近,幀幀圖片像是會說話般,十分傳神。他說,台灣宗教多元、豐富、活力是世界少見的「我因而愛上台灣」。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說,大師作品果然不凡,財神爺還破例降鸞同意開放雄偉的廣天道院作為展場,增添影展不少氣勢,影展到1月3日,歡迎大家到廟參拜欣賞神的影展。

「影展鏡頭秀出神明之美,但維護治安的鏡頭則讓宵小無以遁形」,武德宮昨天也同步由林主委捐贈30萬元給警方添購監視系統,由北港警分局長鍾承志代表受贈,並感謝武德宮除捐贈巡守車又再捐助添購監視器,讓治安無死角。


 

小檔案:財神爺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7-04-10
民間財神種類很多,金山財神廟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黎清美表示,常見的財神有文財神比干、武財神趙公明等。
關公因為掛印封金一介不取,被尊為義財神;明朝初年鉅富沈萬三傳說擁有聚寶盆,富可敵國,被奉作富財神;最早到東南亞經商,被稱作「大伯公」的華僑蘇福祿,由於開偏遠地區之利,被當作職司「偏」遠財富的偏財神。
黎清美說,金山財神廟祭拜的是五路財神,民間習俗以趙公明元帥、招寶天尊蕭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以及利市仙官姚少司為五路財神,此說出自「封神榜」。
財神爺聖誕是哪一天,就看自己信仰的財神是哪位神尊而定,譬如文財神比干聖誕是農曆九月初一義財神關公是農曆六月廿四日。黎清美說,金山財神廟以農曆三月十五日為財神聖誕,主要因為這天是趙公明元帥聖誕
(記者俞肇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