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172dCIBB172kao

起薪前三高產業愛用畢業生排行,在半導體業方面除台成清交外,明新科大以第4名之姿上榜,勝過第5名台灣大學。半導體業最常聘用新鮮人,前五名依序為: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明新科大、台灣大學;台清交成平均起薪5.5萬,逾9成為碩博士學歷,多擔任半導體、軟體工程師,明新科大則為3.6萬 https://is.gd/QwyTKW
104人力銀行今日公布新人起薪前三高產業愛用畢業生排行,在半導體業方面除台成清交外,明新科大以第4名之姿上榜,勝過第5名台灣大學。104資深副總鍾文雄表示,過去大家對半導體業印象多是愛用台清交成,明新科大上榜是打破刻板印象,其實許多私校在系所開課、產學合作等方面都受業界喜歡,是重要的中流砥柱。
大學指考成績已於上週出爐,4萬考生將於24-28日登記志願校系進。為了供學子選填校系參考,104人力銀行從近2年新鮮人履歷的志願產業中,排序出起薪前三高產業:半導體、軟體及網路業、金融業,再分析2015-19年54.8萬筆畢業生履歷,得出企業最常僱用大學排名,並於今日舉辦記者會公布結果。
結果顯示,半導體業最常聘用新鮮人,前五名依序為: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明新科大、台灣大學;台清交成平均起薪5.5萬,逾9成為碩博士學歷,多擔任半導體、軟體工程師,明新科大則為3.6萬,多為大學學歷,職務除半導體設備工程師外,也包括作業員、生產設備工程師等。
半導體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由 風傳媒 提供 半導體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半導體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軟體及網路業部分,依序為淡江大學、台灣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文化大學,四間私校起薪多落在3.3-3.6萬,多為大學畢業,而台大平均起薪則為4.9萬,除擔任軟體工程師外,也擔任薪資較高的演算法工程師、韌體工程師。
軟體網路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由 風傳媒 提供 軟體網路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軟體網路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金融業部分,依序為:淡江大學、銘傳大學、輔仁大學、文化大學、政治大學;前4名平均起薪多為3.5-3.6萬,以大學畢業為主,政大畢業生平均起薪則為4.8萬,超過5成為碩博士學歷,除了擔任銀行辦事員、融資/信用業務員外,也包括薪資較高的儲備幹部、金融研究員。
金融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由 風傳媒 提供 金融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金融業最常聘用新鮮人的大學排行及起薪。(104提供)
104資深副總鍾文雄表示,過去大家對半導體業的印象,多是愛用台清交成,明新科大上榜是打破刻板印象,其實許多私校在系所開課、產學合作的完整度以及學風上,都普遍受半導體業喜歡,是重要中流砥柱,而金融、軟體業皆為銘傳、文化、輔仁、淡江4所老牌私校上榜,原因一方面是他們長期致力培養學生、耕耘專業領域,一方面也是國立大學招生人數較少,私校畢業生供給量足夠。
明新科大工學院院長呂明峰則表示,明新科大在辦學策略上,不跟台清交等校拼製程、研發,而是將人才培訓主軸,鎖定在後段的封裝測試,也致力與公司合辦產業專班。
鍾文雄另外就文史哲領域科系表示,在社群媒體的經營、行銷上,因為文學科系對文句的使用具敏感度,這會是很好職業類別,而不少遊戲軟體業,也青睞聘用文史科系畢業生當編劇,另外從事政治工作擔任幕僚等職務,也是文史哲畢業生常見出路。
半導體業愛用台成清交?人力銀行調查:企業愛用這間私校勝過台大 https://bit.ly/2CBDrix


公私立大學校院132系組招生掛零 台成清交政都有
嚇人!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資料,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32系組招生掛零,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台師大等校都有抱蛋。(記者林曉雲攝)
3021994_1_1
2019-12-27 13:09: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嚇人!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資料,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32系組招生掛零,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台師大等校都有抱蛋。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公布的各系註冊率未含境外生,有些校系本國生掛零,但可能有招到境外生,有些是因為系所規模較小、選才標準和課程規畫方向,學校取才時可能寧缺勿濫,或有些系所本身要作調整。
朱俊彰表示,為提高部分博士班招生競爭力,教育部給學校自我調配的空間,例如108學年開始,對於資通訊和半導體等重點產業,教育部同意學校可擴增此類博士班名額,也給3成招生名額讓學校自我調配,不過,全國有916個博士班、3400多個碩士班,132系組掛零的占比不算高,對於公校招生未達8成、私校未達7成,教育部也會減招名額。
依教育部公布資料,台大國家發展所要招8人,實際註冊人數掛零;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和地理學系在職碩士班要各招20人和25人,但兩個班都掛零,教務長陳昭珍表示,這兩個班在公告之後,因報名人數比較少,自己主動停招。另,成大的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和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IMBA)各要招一名博士生,都沒有招到人。
對於部分博士班只招1人,如果連續2年均未招到人,是否有被廢掉的可能?朱俊彰表示,博士班培育高階人才,申設亦不易,教育部讓學校可以申請暫時停招最長3年,使大學可以藉此好好調整博士班的方向。
此外,教育部也公布108學年大專校院招收境外學生情況,境外生包括外國學生、僑生、港澳生、中國學生,公立一般大學前5高為台大、成大、政大、師大及清大;私立一般大學前5高為銘傳、淡江、義守、逢甲及文大。
在技專校院部分,公立前5高為台灣科大、台北科大、屏東科大、雲林科大及高雄科大;私立前5高為明新科大、龍華科大、醒吾科大、高苑科大、健行科大。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境外生的人數持平,未來還有成長的空間。公私立大學校院132系組招生掛零 台成清交政都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MwZRmD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其實,我不喜歡當公共知識分子
決定退休的時候,我是個籍籍無名的人,只想回到 40 歲以前的生活,關在書房讀書寫作。對我而言,寫電影評論和托爾斯泰小傳遠比開系務會議、面對荒唐的學術環境更有趣──因為,在阿莫多瓦的電影和托爾斯泰的生平裡,我面對是最深刻、可貴的人性,也因為終日沉浸其中而感受到人性的尊嚴和可貴;而逐漸惡化的學術環境裡,我面對的卻是學術市場裡最卑劣的人性,因而終日自覺乏味、無聊,有時甚至噁心。
退休時的心,很像是退隱。回到與古人交往的歲月,過著自己最安適、怡悅的生活。在書房裡,我可以從過去中外兩千年裡無數的聖哲賢人中挑出數十個人來交往,只看人性最深刻、高貴的部分,完全不需要去看現實世界裡的卑劣、齷齪、噁心。
這算是我累世修持所積下來的一塊小小福田。
沒料到幾篇文章暴傳後,我數度被稱為「公共知識分子」。我總覺得天份和機緣都是一種責任,不該裝傻地逃避。於是猶如「黃袍加身」般地,我扮演起「公共知識分子」的角色,努力地想要對得起這一份從天上掉下來的責任──其實,扮演這種角色對我而言是100% 的「無歡可言」。
三年後,累了,很想卸下「公共知識分子」這個角色。恰巧部落格的流量銳減,因而覺得時機已過,責任已了。沒想到卻被阿肥的一句話絆住:「社會運動是無法退休的」。
前幾天,一位好朋友告訴我:「我跟運動圈沒聯絡已經十年了。」突然覺得,也許社會運動也是可以退休的?
這個學期,帶著新竹讀書會的朋友在讀霍布斯邦的《革命的年代》,遠比以前第一次讀時有趣太多:這本書不是寫給中國人看的,很多英國人耳熟能詳的歷史事件,對我而言就像是「未定義名詞」,以前碰到書中這些不懂的線索,只能含糊地跳過去,現在卻可以查 Google,自己建立 timeline,還可以 Google 圖片,讀起來不僅遠比以前清楚,而且有趣;此外,今天有能力同時從政治、人權、經濟、制度等多元的角度去看一段歷史,這是年輕時根本做不到的,因此可以看到許多年輕時沒想到的「社會發展史」的脈絡,以及「人類集體互動下各種人性質素與制度、物質條件、文化、價值觀的複雜互動」。
這樣讀書,遠比寫社會評論有趣太多了。看社會發展史,不得不去面對人性的軟弱與卑劣,但是在時空距離下往往是悲憫與體恤的心情超過齷齪、噁心的情緒。
回到21世紀的台灣,看著社會上各種角色無聊、齷齪、噁心的表現,若非放不下對弱勢的同情,其實真的只想關進書房,鑽進歷史裡去。
離開農陣之後,應該不會再參加任何社運團體。
我的心原不屬於21世紀的台灣社會,而屬於歷史,和少數因緣巧合的朋友。扮演起「公共知識分子」的角色,只算是一時間的因緣假合。既是因緣,就聚散有時。
隨緣吧!

--------------------------------------

祖克柏百般示好 為什麼臉書還進不了中國?
精華簡文祖克柏百般示好 為什麼臉書還進不了中國?

祖克柏百般示好 為什麼臉書還進不了中國?
作者:張詠晴 2015-12-11 Web Only

臉書執行長馬克‧祖克柏苦心經營與中國關係,學中文、熱情歡迎中國官員訪臉書辦公室,女兒還沒出生時,甚至預約要習近平幫忙取名字。但這一切,都還是無法讓中國解禁臉書,為什麼?

被稱為「有權決定中國億萬網民看什麼」的中共網信辦主任魯煒嘴上說,中國無意封鎖外國網站,包含臉書、推特、Instagram和其他國外新聞網站。

但另一方面,網路維權人士卻說,中國當局近來加強打擊網民用來「翻牆」上臉書等國外社群服務的工具。

因此,當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本月16日在浙江烏鎮召開,在大陸被封鎖多年的Google、Facebook、Twitter勢將缺席。

魯煒近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說:「我沒有辦法改變你,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朋友。」

「我當然必須做選擇,我們不歡迎佔中國市場、賺中國錢,還誣衊中國的人。」

他說,這就像每一個家庭,都不歡迎不友好的人來做客一樣。

對於外界指控,中國網路漸漸變成關起門來的「區域網」,利用「中國網路長城」與世隔絕,魯煒也有妙答。他說,中國沒有做網路內容審查,而是像大部分國家一樣,加以規範而已。

魯煒還說,對網路的管理,中國恰恰是從西方發達國家學來的,而且學的還不夠。

他說:「如果我們真的審查網路,那為什麼網民人口以及網民對互聯網的依賴都愈來愈高。」

「讓我告訴你們,中國有400萬網站,近7億網民、12億手機用戶,以及6億WeChat和微博用戶。他們每天發表300億則訊息,一個國家和組織根本無法審查300億則訊息。」

但魯煒補充說,沒有審查不代表沒有底線,如果你碰觸底線,違反法律,照樣會被究責。

中國的網路科技公司為什麼那麼旺,其實很大的原因是他們不必跟全球網路龍頭競爭,比方說,中國網民沒有Google,他們用百度;他們沒有推特,只用微博,沒有臉書,而用WeChat。

臉書為了獲得中國政府青睞,以打入這個人口大國的網路市場,去年邀請中國高官,訪問臉書總部,魯煒便是參訪官員之一。

魯煒在記者會的最後,為外國網路科技公司進中國預留伏筆。他說:「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我們歡迎世界所有的互聯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中國市場確實太大了。」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171#sthash.TfrpdV0v.dpuf

--------------------------------

富比士台灣不是先進國家的5個理由
精華簡文富比士:台灣不是先進國家的5個理由
富比士:台灣不是先進國家的5個理由
作者:Forbes,Ralph Jennings/黃維德編譯 2015-12-11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富比士》(Forbes)雜誌8日網站刊登一篇Ralph Jennings以<5個跡象 台灣是新興國,不是已開發國家>(Five Signs Taiwan Is Emerging, Not Developed)為標題的報導,以到處是違建、綠地少、依民意執法、生活環境吵嘈不安全、人人爭先恐後等5個理由,稱台灣仍是開發中國家,稱不上先進社會。文章上線後,在台灣引起爭論。

Ralph是《富比士》的特約撰稿(contributor),專寫「不為人所知的台灣及亞洲」,文章多刊登於《富比士亞洲》(Forbes Asia)網站。近期內還寫過<誰將台灣經濟推落蕭條>(Look Who Push World No 19 Economy Taiwan into Recession )

photo 圖片取自Forbes 網站

Ralph的文章以大摩指數 (MSCI)不讓台灣從新興市場指數除名,晉升已開發市場一事切入,從生活面評論台灣確實不是個先進國家。以下是他的文章摘譯:

去年,MSCI指數指出,台灣的資本市場在過去幾年裡並沒有重大改善,認定台灣股市非屬已發展市場,也決定繼續將台灣股市留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內。

台灣到底算不算是已發展國家?台灣幾乎沒有人會餓死,今年的人均收入亦達22,704美元;不過,MSCI重視的是市場成熟度,要在台灣有重大改善後才會將台灣的地位升級。此外,市場也只是衡量發展程度的方式之一,而在接下來五個方面,台灣仍舊像是個新興國家:

1. 建築

違建的情況十分嚴重,舊有建築亦允許屋主利用窗戶和陽台外拓空間;在缺乏中央管理的建築,屋主很少會集資維護外觀,讓外牆滿是破敗的痕跡。許多建築會讓觀光客大感意外,部分建築甚至有公共危險之虞。

2. 綠色空間

樹木有助緩和空氣汙染、降低夏季日的氣溫,但台灣大部分的都會區皆太過擁擠,沒有容納路樹的空間。而在有空間種樹的地方,議員也怪罪政府種植方式不當,讓樹木在颱風來襲時非常容易傾倒。

3. 執法

在大多數情況下,得先有申訴才會有執法。警官不會在轄區步行巡邏尋找違法行為,而是等到申訴之後才展開調查,更依照道德直覺、而非法律條文來判斷誰對誰錯。白領嫌犯也可能會因為他們的企業對經濟和決策者非常有貢獻,而獲得較輕的判決。

4. 生活品質

台灣的噪音可能會嚴重到影響睡眠。住宅區得面臨工廠廢氣、地下氣體管線、工業廢棄物傾倒等問題,部分問題更是出自大型製造商。滋水蚊蟲的積水、晚間的裝潢噪音等問題,比較不會被人提出正式申訴;還記得貧窮年代的人,覺得桌上有食物就已經十分幸運。

5. 陌生人之間的關係

擔心資源缺乏,會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緊繃又競爭,那也是貧窮為新興國家留下的副作用。台北的通勤者不會禮讓它人,而是搶著擠進人行道的瓶頸處。你在買東西的時候,店員有沒有被排在後面的人打斷過?大學生也常會用包包佔位子再去吃午飯,讓其他需要位子的學生無位可坐。

這篇文章刊出之後,在台灣引起爭論,也有讀者在《富比士》網站上留言,建議《富比士》不該刊出類似不客觀又偏頗的評論。

(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165#sthash.3MRRpH1U.dpuf

-------------------------------------

24歲Markus Frind創立的網站每天營運兩小時,卻有極高的收入!(影片取自YouTube/Traction Conf)

不一樣的新「視」角
號召粉絲
24歲時他做了這個網站,每天只營運2小時,卻能從google廣告賺數萬美元。36歲時,他5.75億美元賣掉了公司!這個創造了奇蹟的人叫Markus Frind。今年7月,Markus Frind以5.75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了他的婚戀網站Plenty of Fish,收購方為Match Group。由於公司的股權100%屬於他一個人。所以他瞬間成了名副其實的億萬富豪。

當時有記者問Frind:「交易結束這對你而言是什麽感覺,尤其是帶著數百萬美元離開了Plenty of Fish?」Frind誠實的回答道:「難以置信!」Markus說他做Plenty of Fish的初衷,是因為剛剛學會了編程語言ASP。基於對技術的興趣,以及為了練練手,以後找工作的時候能證明自己ASP方面的實力,就隨手做了這個網站。結果居然有很多人來網站註冊,慢慢就火起來了。等到網站每個月能賺4000美元,差不多能養活他自己的時候,他就辭了工作了,靠網站的廣告費為生。

Markus覺得他運營這個網站期間,不急不躁的叠代網站的功能,一個人慢慢提搞高服務器的性能,改善數據庫的結構。他說最驕傲的事情是:「就靠我一個人,每個月能生成10億個網頁頁面」。Markus每天只工作2個小時。INC采訪他的時候,問他每天什麽時候他覺得最有意思。他說,早上,因為只有早上2-3個小時我在工作。當被問到,「你覺得工作時最有意思的事情是什麽時?」,他的回答是:「去銀行,把谷歌廣告給我開的面額100萬的支票存到進去。」

2006年6月,他在社交網站貼出了一張谷歌廣告給他寄來的90萬元的支票,相對於每天賺3萬塊。這個時候,這個網站仍舊還是只有他一個人。而他的競爭對手,一般都至少有600臺服務器,至少300名以上的員工。在實現了每個月自己一個人都能賺到百萬美元的目標之後,又過了一年,到了2007年Markus才有了第一個員工人。到現在,Plenty of Fish每個月已經有了3.7億的獨立IP和25億的瀏覽量,員工仍然只有65個人。

08年的時候,Markus告訴《紐約時報》,他的網站一年的凈利潤是1000萬美元。他每周只工作10小時,每天只需要在這個網站上花費兩個小時的工作時間。Markus對BusinessInsider說,當他知道什麽是風險投資這種東西的時候,他每年已經有幾百萬美元的凈利潤了。所以,他實在不知道該怎麽跟風險投資人打交道,實在不知道該怎麽融資,事實上他也完全不關心風險投資,因為這個網站的營收規模實在沒有必要融資,即便融資了更多也未必對他的事業有更大更好的幫助。

直到網站被出售時,網站已經有9000萬註冊用戶,360萬活躍用戶。Markus認為自己並不算是在創業,只是業餘做了一個網站,靠這個賺錢;一個人,默默改善自己的網站,這也是正確的創業者路徑。其實Markus並不是奇葩,雖然在今天浮躁的創業圈中,看似他是一個奇葩,但想想,真正的創業其實就應該這樣子!真正的腳踏實地,才是真正的生意,Markus是每個創業者的楷模。

24歲男孩創立的網站每天營運兩小時 竟然賣了5.7億美金!
Markus是每個創業者的楷模,真正的腳踏實地,才是真正的生意(圖片取自Facebook)
文章來源:創投圈


----------------
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演講邀約:「走出低工資高房價的富人經濟」
12/30(三)晚上7:00~9:30PM,我將在台北市南海路的教師會館內講「走出低工資高房價的富人經濟:萊茵模式的借鏡」。
台灣和韓國的90%人今天都淪陷在「富人經濟」的痛苦裡,而看不到未來:GDP成長趨緩,環境品質持續惡化;頂層1%富人的所得呈指數型加速成長,而90%人的薪水卻持續倒退;經濟成長的甜頭盡歸少數的10%人口(尤其是迅速地向頂層1%集中),惡果(PM2.5、食安、房價與物價飆漲)卻由底層的90%人加倍承受。
然而,這樣的發展模式與痛苦並非市場經濟之必然,萊茵模式的國家(德國與瑞典等)就有辦法在高工資、高福利、高環保、低國債的情況下維持適度的經濟成長(全民經濟)。
為了找出問題的成因與對策,這個演講將整合《21世紀資本論》、德國的經濟學理論 ordo-liberalism和台韓兩國的總經數據,分析「富人經濟」的主要因果關係,然後再從德國與瑞典的經濟學思想和制度設計裡取法,檢視其在台灣現實條件裡的適用性,從而指出「穩定房價,提高工資、促進產業升級、降低環境傷害」的具體可能性與操作關鍵。

Part 1:問題背景與成因分析
1997年以來台韓所施行的財經政策皆屬富人經濟,而其指導思想則是「雷根與柴契爾經濟學」:以租稅減免、加強自由貿易、減少政府管制、壓制工會與勞方權益等手段,讓財富向上集中,期盼富人與企業將財富用來投資和研發,從而擴大就業與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與售價;只要讓頂層1%的人盡量地富有,財富自然會向下滴流給其他90%的人(因此又稱「供給面經濟學」、「向下滴流經濟學」)。
事實呢?沒人知道有多少資金被拿去炒地皮與股票,有多少資金被拿去投資對岸而製造我們的競爭者,也不知道有多少政府補貼是在助長企業家的貪懶與不勞而獲,鼓勵他們不長進。結果,研發沒有增加,投資沒有增加,產業沒有升級,工作機會還持續流失。
這樣的政策,必然導致財富向上集中,房價衝上雲霄,工作機會流失,薪水逐年下降,不是嗎?如果不從經濟思想與財經、產業政策上徹底改變,藍綠的政黨輪替將只不過是「換湯不換藥」。如果你再想想王金平與柯建銘有多要好,以及藍綠總統、立委候選人背後的金主早已無分彼此地打成一片,就會更難以對藍綠的政權更替有任何的浪漫想像。

Part 2:脫困之道與萊茵模式
要擺脫富人經濟的綁架並不難:只要努力引進外國優質企業的投資,增加工作機會,就可以激化企業間爭奪人才的競爭,而提高工資,淘汰惡質企業(高污染、高工時、高耗能、低工資、低稅負),而擺脫勞工與政府一起被資方綁架的困境。
台灣絕對有往這方向發展的有利條件:台灣製造業的產值是韓國的117%(有人才優勢,是亞太地區中高階人才最大輸出國),但工資只要韓國的52%,而且平均稅負不到韓國的一半。憑這條件,絕對可以吸引許多優質的外國企業來投資。
汽車電子毛利30%,當然遠比代工產業更能朝高工資,低耗能,低汙染,合理稅率的方向發展。加拿大汽車 Magna 總裁也曾在 2005 來台,宣布將在台灣設立二座車用電子研發中心。這件事卻沒再聽見下文,是Magna 總裁改變心意?還是台灣的官員、法律、制度或特定財團在背後排擠與刁難?
要擺脫高房價的噩夢也不難,德國只靠5%的社會住宅,完善的租屋法令與制度規範,就可以有效地引導房屋市場進行良性的多元競爭,而讓屋價與房價超低且穩定,成為全球矚目的楷模。
此外,如果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使它從高度仰賴資本密集與自動化(半導體產業的特色,高產值而低就業率,間接促成貧富差距的擴大與90%受薪階級的低薪化、非典化),變成高度仰賴技術工人並中小型企業化或「中堅產業化」(德國的汽車業、精密機械業、工業設備與量測),自然會促成中產階級的復興與技術勞工高薪化。
萊茵模式的特色是精通市場機制的利與弊,以法令、制度強化市場的良性競爭機制,並抑制市場機制不完美(資訊不對稱、規模不對稱下的不完全競爭)時的負面效應,而使最終的市場行為模式有利於往「全民經濟」的方向發展。他們稱這樣的市場機制為「有秩序的自由主義」(ordo-liberalism),以對比於英美放任式市場機制必然的失序(我把它稱為「失序的自由主義」,disordered-liberalism)。另一方面,因為這樣的市場機制可以導向社會主義的發展目標,所以德國經濟部稱他們的經濟制度是 social market economy,並且宣成 social market economy 是兩德統一的基礎(同時吻合民主政治與社會主義的發展目標)。
此外,瑞典模式更告訴我們,即便容忍財富集中,只要有效控制所得分配,就可以達到實質生活的均富(把財產權、經營權與所得分配分開來談,容忍 wealth inequality,但是讓資方與勞工共享經營權,並且通過所得分配達成均富)。


進一步的建議
我算是一個擅長演講的人,可以力求深入而淺出,把複雜的而艱澀的事用PPT講清楚。對比下,我過去的文章為了考量讀者閱讀的負荷,經常把議題單一化,局部化,而難以呈現完整的思想架構。這個演講一定會明顯地超越過去寫作所不及之處,為聽眾展現較宏觀且完整配套的格局。
不過,因為這演講還是相當地濃縮,如果你有深入了解的意願,我建議你在聽講前讀以下幾篇我過去寫的文章。這將會使得大大地增加你在這一場演講的收穫。
---------------------
理工醫農博士班為何招不到人
2015/12/10 00:09 9886

Facebook
LINE
Google+
Plurk
作者:周祝瑛(政大教育系教授)

日前教育部公布今年各大學招生註冊情況,發現除了部分私校招生缺額高之外,國內頂尖大學的台、政、成、清、交等都出現博士班招生掛零等情況。令人意外的是這些招生困難的系所,有不少是當前產業發展亟需的高端人才,如:清大的先進光源科技博士學位學程、台大的生命科學系與海洋研究所、成大的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多媒體系統與智慧型運算工程博士學位學程,交大的網路與資訊系統博士學位學程,中山的加速器光源與中子束應用國際博士學位學程等。

其中,傳統上各行業亟需的統計與數學等人才,包括政大在內的多校竟然也面臨零註冊率!另外一些傳統上就業前景極佳的會計、金融及外語 也不幸落馬。至於許多原先號稱配合高教政策發展的學位學程,如以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為號召的中央與陽明兩校特有的跨領域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學程,也招不到人。

不少需要具有理工基礎的成大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興大昆蟲學系、生物化學研究所與獸醫學系,中央地球科學學系地球物理博士班與環境工程研究所,陽明的轉譯醫學博士學位學程等,究竟是因報名人數不足或考生基礎能力不夠,而無人就讀,則有待進一步了解。相對於理工醫農博士班招生困難的境況,原本不被看好的人文社會領域,以及技職校院博士班註冊缺額相對較少,理由安在?

根據日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教育政策報告中提到:各大學中的學用落差是高教必須面對的問題。但面對國內產業發展失衡,高科技產業面臨國際強大競爭、傳統產業出走,企業規模過小且較少願意投資研發工作等挑戰下,大學如何考量自己的優勢與傳統,結合有限的在地區產業與文化需求,來發展學校的特色?尤其當整個高教政次仍是以世界百大排名,以國際期刊論文發表數與引用率,作為學術績效KPI追求下;連技職體系、師資培育體系、與人文社會為主的大學,也須與其他擁有理工醫農等綜合性大學,一起競爭論文發表數與世界大學排行,並且評鑑結果與政府經費補助綁在一起。如何結合社會趨勢、發展大學自有特色?

蔡英文並進一步指出:在高等教育中,老師是引導學生研究、培養專業能力的關鍵角色,「教育學生」是他們的重要職責,並非所有人都要盲目追求國際論文的發表。大哉斯言!然而,在上述頂大思維下,許多學術都淪入自由市場商品化的競爭機制,研究成果的量產以取代大學精神,現在的大學教育離「作育英才」的理想愈遠。從上述頂大博士班招生嚴峻短絀,到即將襲捲的兩波少子女化大潮,高教政策如何徹底檢討與轉型,就不能只停留在選舉口號了!
國內頂尖大學的台、政、成、清、交等都出現博士班招生掛零等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