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低油價啟示錄
聯合報 社論2020年5月3日 上午11:06
原油向來是投機客的最愛,十幾年前油價還曾被炒到一桶一四七美元的高峰,現在因疫情肆虐,各國封城令下,經濟活動停擺,原油需求大幅下滑,四月廿一日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五月期貨油價盤中竟跌至負四十美元,這意味除非付一桶四十美元補貼買主運輸儲存所花的錢,否則根本沒有人要五月到期的原油。
疫情衝擊下,國際油價恐難反彈。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反彈波動,各國也陸續準備解封,情況仍不樂觀。據高盛集團表示,全球石油市場最短三周之內就面臨儲油能力的極限,全球產量需停產近二成。
但要減少供應並不容易,首先是國際競爭不允許。去年油價還可以維持在六十美元,但最大的兩個石油出口國各懷鬼胎: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希望俄羅斯共同減產,維持油價;但俄羅斯希望以增產來壓低價格,把美國頁岩油產業逐出市場,一般認為油價低於四十美元,頁岩油開採就不敷成本。
兩國互不相讓,競相增產,美國分別協調,俄羅斯最後賣川普面子,也是認為油價已低到足以讓部分頁岩油公司破產,於是協議五、六月每天減產九七○萬桶,占全球產量近一成。想不到市場氣氛悲觀,等不到五月,期貨價格就先垮了。
其次,開鑿油井有沉沒成本,很難像水龍頭要開就開,要關就關;如果要減產,需等這處油井已無油可採,才自動廢棄。問題是之前油價仍在五十元以上時,大家一窩蜂投資,現在無法一下收起來。
川普在期貨油價跌破零元時,宣布將購買七千五百萬桶做為戰略儲備,但全球每天產量超過消費一千五百萬桶,川普的增購僅是杯水車薪;而且這麼大的量無處可去,所有已知儲存處所都已裝滿,煉油廠、儲油中心即將滿載,海上運油的油輪也拿來裝油,連可裝七億桶的美國戰略儲油庫都快滿了。
對一般民眾來說,油價大跌反映的幾個現象是值得留意的。其一是代表經濟大萎縮現象:按理說,油價跌對航空業、運輸業有好處,但這無法鼓勵更多的消費,因為疫情肆虐,大家不能旅行,甚至因為禁足令,連路上車輛都大幅減少,需求降低,根本抵銷了油價帶來成本降低的好處。
這也顯示經濟前景堪慮,通貨緊縮疑慮上升,即使未來解禁,大家也擔心疫情再起,不敢消費,使得廠商更不願生產,進而造成企業資遣員工、放無薪假,形成惡性循環。換句話說,經濟解封之後,面對的不是V型反彈,而是U型,甚至可能是遙遙無期的L型。
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年全球經濟總量將萎縮三%,這是一九三○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二○○九年金融危機才不過萎縮零點七%,油價劇跌的警訊不可不注意。
其二是美國退縮到孤立主義:九七○年代兩次石油危機時,美國還是全球霸主,考慮的是全球油價的穩定與原油來源的安全。現在美國靠著頁岩油技術,五年間產油量翻倍,去年更躍居世界第一產油國,原油可以自給自足,美國既可減少對外依賴,相對的也對國際事務缺乏興趣,這對全世界都是危險的。
雖然川普介入油價之爭,也宣布增購戰略儲備,但他不僅是為了救油價、救能源公司,更重要的是挽救華爾街股市,以及自己的連任選情。
其三是這對全球環保只是暫時性的好消息:現在少用石化燃料,全球汙染減少,但油價低迷是果,真正的因是疫情,讓大家不能出門消費,經濟活動才冷卻下來,間接造成原油消耗減少,油價撐不起來。
但在低油價時代,永續能源的發展也會緩慢下來。疫情只是人類給地球一個暫停喘息,生態雖局部恢復,暖化雖暫時減緩,但不會永久停留在這個時刻的。
全球疫情下超低油價反映的幾個現象,應能給我們一些啟示:紓困振興不能慢、美國保護不足恃、永續能源不可緩。


相隔60年 美國又成天然氣淨出口國
By 聯合新聞網, udn.com查看原始檔一月 11日, 2018
A-A+
2018-01-11 08:55經濟日報 記者易起宇╱即時報導
隔了60年,美國又再度變成天然氣的淨出口國,上回美國天然氣貿易呈現淨出口至少是在1957年。
彭博資訊報導,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分析師札列茲卡雅表示,美國2017年每日平均淨出口約4億立方英尺天然氣,超過2016年的淨進口18億立方英尺,EIA將在11日正式宣布這項數據。
札列茲卡雅表示,由於透過天然氣管輸往墨西哥的天然氣「預期顯著增加」,出口往全球其他地方的液化天然氣(LNG)數量也不斷成長,應能保證這種趨勢將會繼續擴大。


年薪多少才有本錢開車通勤上下班?網友算出的金額讓很多人都 GG 了
auto.ltn.com.tw查看原始檔
對於騎機車或搭大眾交通工具通勤的上班族而言,能自己開車通勤上下班,不用日曬雨淋或是被擠成沙丁魚,實在是再羨慕不過,但收入要多少,才有本錢開車通勤上下班呢
網友計算出年收入需要至少 70 萬元,才有本錢開車通勤上下班。(本報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在網路討論區《Mobile01》的話題,收入要多少才有開車通勤的本錢呢?有網友就針對此狀況做了分析,每天的通勤距離抓 40 公里,一公升跑 10 公里來計算,一天大概要 100 元,一個月大約要 2,200 元左右。
稅金部分,如果是 1.8 升以下的車,一個月的稅金平均大約是 1,000 元。
保養部分,抓每公里約 3 至 5 元,包含換機油、電瓶、輪胎、煞車皮等耗材,一個月開 880 公里,等於一個月大約花費 3,500 元保養
保養部分,抓每公里約 3 至 5 元,包含換機油、電瓶、輪胎、煞車皮等耗材,一個月開 880 公里,等於一個月大約花費 3,500 元保養。(圖片來源:馳加)
保險部分,強制險加第三責任險,每年約 5,000 多元,一個月大約 500 元。另外還有汽車折價,新車 70 萬元計算,5 年後剩約 35 萬元上下,每年平均約抓 7 萬多元計算,一個月約抓 7,000 多元。
另外還有家裡的停車跟公司的停車,兩邊加起來一個月大約也要 6,000 元。最後得出開車通勤每個月的成本大約要 2 萬元,若以支出收入的三分之一為標準,年收入最好有 70 萬元以上才適合開車通勤。


油價下跌與通貨膨脹
By 中時電子報,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三月 27日, 2017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勒曼率領千人訪問團,在亞洲進行一個月的旋風式訪問,薩勒曼在北京與大陸簽署總金額高達650億美元的備忘錄與意向書,並且就沙美石油公司(Aramco)高達一千億美元的股票上市案,與大陸達成在香港同步上市、並且邀請大陸擔任戰略投資人的共識,沙烏地與大陸因此建立更為密切的戰略聯盟,更顯示北京正在中東擴大戰略布局的強烈企圖心。
但是,就在沙國國王風光訪問亞洲的期間,國際原油價格重挫,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從每桶53美元的水準,跌至47美元,主要原因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俄羅斯等國的減產協議即將到期,在重新談判是否繼續維持減產協議六個月之前,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非OPEC國家加快增產,各大產油國都佔沙烏地的便宜,搶奪領頭減產的沙烏地阿拉伯的市場佔有率。
在目前的減產協議下,沙烏地阿拉伯每天減產高達80萬桶,比去年協議中承諾的減產數量還多砍了近六成,沙烏地做了重大犧牲,主要是因應伊朗增加的供應量,伊朗在去年12月的出口量足足比8月多了45%。沙烏地出口到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的數量驟減了11%,亞洲整體石油進口量,在2015年有15%來自沙烏地,2016年則降低至13%,簡單來說,所有產油國都在佔沙烏地阿拉伯的便宜,搶奪沙烏地率先減產所留下來的市場份額。
同時,美國的頁岩油田又大量增加產能,根據美國能源局的統計,今年3月份美國每日生產原油908.8萬桶,比起去年第三季的840萬桶多出了60萬桶,而且即將回復到2016年油價低點時每日920萬桶的高點,美國一方面從沙烏地減少進口,另一方面頁岩油井也在快速回復開採。
沙烏地阿拉伯為了高達一千億美元的沙美石油公司的股票上市,做了重大的犧牲以維持國際油價,但是各產油國卻趁機偷偷增產,這是過去一個月原油價格大跌的主要因素,而且,由於美元匯率指數在過去一個月大幅度貶值,若以人民幣、新台幣等幣值計算,國際油價的跌幅其實已經逼近一成
值得關注的是,國際油價是過去兩年金融市場的領先指標,因此,在薩勒曼國王成功訪問亞洲回國之後,全球投資人的焦點都會鎖定在4月份舉行的OPEC減產會議,關鍵在薩勒曼國王是否願意繼續讓其他產油國佔便宜,並且找到控制美國、伊朗、俄羅斯超產的具體方案。
薩勒曼國王的亞洲行,沒有對外明說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對亞洲石油進口國固樁。美國第一艘天然氣運輸船最近首發日本與韓國,墨西哥灣邊的路易斯安那州、德州都已經建成天然氣出口轉運站,亞洲各國的港口也陸續在興建接收設備,美國石油與天然氣探勘井數在今年2月已經達到744座,連續第5周出現10%的成長,美國原油磨刀霍霍對準亞洲市場,是川普總統能源產業發展政策的核心目標,因此對薩勒曼國王來說,鞏固沙烏地阿拉伯的原油在中國、日本、韓國、以及台灣等亞洲國家的長期合約,才是確保沙美石油公司成功股票上市,確保沙烏地在產油國龍頭地位的關鍵。
油價下跌對台灣有利,最近,由於美國經濟復甦的訊號明顯,在各國中央銀行逐漸引導利率上升的政策下,媒體出現大量關於通貨膨脹是否重新席捲而來的討論,尤其台灣又為了一例一休的勞工政策,添加了成本上升的壓力。不過,真正影響台灣物價水準的還是油價與進口大宗農產品的價格,在新台幣持續升值,國際油價下跌,玉米小麥等原物料價格也持平的前提下,我們的通貨膨脹壓力不但不顯著,甚至還必須與緊縮的壓力繼續奮鬥。
就在薩勒曼風光訪問亞洲的同時,國際信評機構惠譽宣布調降沙國國家信用評等,從原先的「AA-」調降至「A+」,主要原因就是石油收入銳減之後,沙國的國家財政收支快速惡化,而在惠譽之前,標普與穆迪也已經都對沙國降評,標普的信用評級甚至比惠譽還低兩個級距。
薩勒曼國王與他充分授權的薩勒曼王子正在與時間賽跑,要在國際油價持續下跌的沉重壓力下,完成Aramco公司的股票上市,並且用上市的市值作為沙國經濟轉型的籌碼,但是有財政困難的不只是沙烏地,北邊的俄羅斯、東邊的伊朗、南邊的非洲與南美、甚至遠在太平洋另一頭的美國,同樣都面臨了沉重的政府財政赤字的壓力,OPEC等產油國家必須在4月達成延續減產計畫,將油價維持在每桶50美元的水準,如何杜絕產油國背地違約的增產行為,正是做了重大犧牲的薩勒曼國王最頭疼的煩惱。


 

油價跌破40美元重返熊市 專家料下探35美元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2016-08-02 10:05 

供過於求的壓力,再度重擊油價。 (圖:AFP)

美國西德州 (WTI) 原油週一 (1日) 暴跌近 4% ,盤中一度低見 39.86 美元,係近 4 個月來首度跌破每桶 40 美元水準。若自 6 月初觸及逾 51 美元的高點起算,油價至今跌幅已超過 22% ;換句話說,原油已跌入熊市。


媒體《CNNMoney》報導,造成近期油價再次出現拋售潮的主因,包括市場瞭解到供給過剩的油市基本面依舊無解,部分美國鑽油業者重啟產能,也加劇油價的壓力。此外,不僅原油過剩,汽油庫存也處在歷史高點,即便當前的夏季駕駛高峰仍束手無策。

對此,能源研究機構 ClipperData 的大宗商品研究部主任 Matt Smith 在報告中指出,原油步向熊市的指標逐一浮現,拖累油價下跌。

揆諸背後因素,包括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 當中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週一宣布,大幅調降 9 月份銷往亞洲油價達每桶 1.3 美元,創去年 (2015) 11 月以來最大降幅,顯示亞洲國家 (尤其是中國) 需求不振。

另個問題,在於避險基金看空油價。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 (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 的數據, 原油空頭部位於 7 月 26 日當週大增,創下 2006 年以來最大單週增幅。

此外,根據美國油田服務商貝克休斯 (Baker Hughes) 的數據顯示,美國油井數連續 5 週呈現增加,說明業者風險偏好提升,持續擴大鑽油活動。

儘管專家認為這波跌勢不會無量下跌,但跌破 40 美元似已勢在必行。法國興業銀行 (Société Générale) 的全球石油研究部主任 Mike Wittner 預估,油價會在跌至 35 美元時觸底反彈,並不會重現油價逾 2 月中所創下的 26 美元低點

--------------------------------------------------------------

幣圖誌Bituzi - 挑戰市場規則: 油價跌這麼多,汽車大廠卻不漲反跌!共享經濟與自動駕駛的潛力股與新趨勢 - http://goo.gl/K1H0ET

當油價偏低的時候,
照理來說,應該會刺激大眾購買汽車,
這是個很不錯的誘因(油錢可以省下幾千到上萬不等),
而汽車龍頭股票應該會不錯才是,
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

幣圖誌Bituzi - 挑戰市場規則: 油價跌這麼多,汽車大廠卻不漲反跌!共享經濟與自動駕駛的潛力股與新趨勢 - http://goo.gl/K1H0ET

從2015年1/1至今,
福特Ford(股票代號:F)股價從15.5到11.55跌幅25.5%;
豐田Toyota(股票代號:TM)股價從125.48到105.26跌幅16.1%;
本田Honda(股票代號:HMC)股價從29.52到25.14跌幅14.8%。

而近半年來股價表現依舊疲弱,沒有改變。(點圖可放大)


難道油價越貴,大家才喜歡買車嗎?
油價大跌VS共享經濟
油價的大跌,讓不少投資人想藉此買進汽車類股。
投資人想著油這麼便宜,開車、買車的人應該會變多吧?
事實卻沒這麼單純。

這個產業正被「科技業」夾帶著雄厚的資金,
積極的顛覆與翻動著。

首先,是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當中,
最受歡迎的就是「共享汽車」和「共享房子」,
而共享汽車的龍頭就是Uber了。
他們不只衝擊到原本的計程車司機,
也衝擊了汽車公司的銷量。

「美國汽車協會安全基金會」統計,
從2007到2011年,美國18歲到34歲人口的購車數量,整整下跌了30%。
連結:https://share.inside.com.tw/posts/17715

傳統上,人們為了獲得穩定的服務不得不買入實物資產(比如一輛車),
未來,人們更加看重的是服務的享受,而不是資產本身。

換言之,只要能夠依靠手機工具快速方便的搭到車,
年輕人將不太需要「擁有實體車」。

共享經濟的概念出現後,Uber近幾年的營收節節高升。
(Uber沒有上市,無公開財務資料。
因此下圖是取自於路透社取得的外流文件)

由下圖可以看到,Uber的營收每年都以倍數在上昇。
相對比年輕人購車數量的衰退,真是相當大的諷刺。

這樣的趨勢告訴我們,
買汽車這個消費行為並不是油價便宜就ok。
畢竟買車本身就是一筆開銷,
另外各種稅金、停車費、保養費、交通罰單。
零零總總才是可怕的持續性支出。

而去年九月,
我們也在「財富差距擴大:美國三大車廠瘦了,二手車龍頭肥了」提到過,
美國的經濟雖然成長、失業率下降,但是人民的可支配所得並沒有增加。
這樣的情況下,利潤自然就流到了價格較低的二手車經銷商、
汽車材料零售商手裡。
而共享經濟也搭上了這個趨勢。

這表示汽車產業要逐漸凋零了嗎?不是。

----------------------

減產無望!國際油價挫5.5%又失守30美元

OPEC減產的機會不大,國際油價重挫跌破30美元大關。(路透)
2016-02-03 08: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的可能性不大,國際油價也失去反彈動力,週二再度重挫,紐約油價也再度跌破30美元大關。
3月NYMEX原油期貨2日下跌1.74美元或5.5%成為每桶29.88美元;4月ICE布蘭特原油2日下跌1.52美元或4.4%成為每桶32.72美元。
先前傳出OPEC有意與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合作減產,但由於OPEC內部並未取得共識,而高盛則認為OPEC與俄羅斯合作的「非常不可能」,這也導致國際油價再度下挫。

---------------------------------------------

為什麼油價大跌 台塑集團年終卻有6個月?
精華簡文為什麼油價大跌 台塑集團年終卻有6個月?
為什麼油價大跌 台塑集團年終卻有6個月?
作者:呂國禎 2016-02-01 Web Only

國際油價下跌害慘台灣?台灣煉油、石化業反而更旺,台塑化獲利創8年新高、台塑集團員工年終6個月,原來油價跌不可怕,能賺錢才重要。

2015年國際油價大跌讓台灣出口金額大幅減少、GDP成長率連1%都保不了,其中衰退特別嚴重的是煉油、石化原料的出口金額,拖累了台灣出口與GDP。

賣油、賣石化原料慘了,正面臨淒風慘雨?實際上,石化業的龍頭台塑集團,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四大公司加台塑總管理處尾牙在這一個月來陸續登場,場場歡欣鼓舞,員工是笑容滿面,因為台塑集團年終獎金創五年來的新高達到六個月,抽獎還大加碼,王家二代是場場送出總金額超過百萬的大紅包,得獎員工笑的合不攏嘴。

95無鉛跌破每公升20元,煉油、石化業不會很慘嗎?如果單純看數字確實慘烈,台塑四大公司最大的台塑石化公司,去年營收6295億元,跟前年9130億元比,衰退了2835億元,衰退幅度超過3成。

但千萬別被表面數字騙了,再往下一層台塑化的獲利,去年台塑化賺了473億元,比前年90億元,成長率421.7%,創下了八年來的新高數字,台塑化繳出了一張風光的成績單。其餘台塑四大公司獲利成績也是比前年大幅長,紛紛創近年來的新高,台塑集團是看獲利數字給年終,賺愈多年終越高,按計算公式換算下來,員工年終可以發六個月,創了5年來的新高。

油價大跌石化業年終卻能創新高,重點並不是油價跌了多少,而是台塑集團在油價下跌中努力管理成本、避開風險、積極開拓市場,擺脫對中國依賴積極開拓東南亞、印度,甚至最遠到土耳其、歐洲市場。


能發6個月年終獎金第一個原因是,油價跌不是壞事,終端需求反而上來了,台塑化積極提高生產的效率與獲利能力,台塑化總經理曹明說,「過去一年來,盡量提高煉油廠操作率,平均日煉原油47.7萬桶,比前年的45.9萬桶高,並且做全能生產全能銷售。」全能生產提高產能利用率降低單位生產成本,毛利率自然提升,全能銷售則是在油價下跌過程中,不怕油價下跌,就怕劇烈下跌來不及反應成本,因此生產出來就盡量賣掉,庫存要少,避開庫存跌價的風險,雖然去年一整年台塑集團還是或多或少碰上了庫存跌價的損失,但總體是賺多賠少。

第二是,油價跌雖讓石化原料報價也跟著跌,但報價跌多少不重要,維持產品利潤才重要,過去一年來台塑集團更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台塑董事長林健男說,「台塑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從越南、印尼、印度、土耳其,甚至賣到了歐洲的德國。

以前台塑集團最大的市場是中國,現在面對中國經濟萎縮,努力開拓國際市場扭轉局勢,而且台塑不只是單賣產品,還賣技術與差異化,現在台塑還派技術人員到歐洲服務,努力提高產品的價值與毛利。

這證明了一件事情,油價暴跌暴漲是外在因素,不能光靠原物料漲跌來賺錢,更不能把油價當成是台灣經濟與出口不振的理由,如何在油價下跌中保持獲利與競爭能力才重要。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306#sthash.BFd9JxEv.dpuf

------------------

BP慘虧 歐洲主要股市收盤大跌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6-02-03 04:20
〔中央社〕法新社報導,歐洲主要股市今天收盤大跌,主因英國石油公司(BP)公布去年財報出現鉅額虧損,使得原已因油價大跌飽受打擊的能源類股再受重創
倫敦股市金融時報百種股價指數(FTSE 100)收盤大跌2.3%,來到5922.01點。英國石油公司重挫將近9%。
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下跌1.8%,來到9581.04點;巴黎股市CAC 40大跌2.5%,來到4283.99點。
英國石油公司2015年第4季獲利暴跌91%,全年出現近65億美元的鉅額虧損,原因在於平均原油價格跌至逾10年來新低。
總部位於倫敦的英國石油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扣除一次性項目和庫存變動後,第4季總獲利1.96億美元。這遠低於彭博訪問的10位分析師平均預估的8.147億美元,去年同期獲利則為22.4億美元。
聲明說,去年稅後虧損64.8億美元,而2014年則有37.8億美元的淨利。
自2010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以來,原油崩跌使BP市值首次掉到1000億美元以下。BP執行長杜德里(Bob Dudley)已經大砍數十億美元支出,裁減數千工作和延後計畫,以維護資產負債表。
根據巴克萊集團(Barclays Plc),杜德里是同儕中首位對油價長期重挫做好準備的石油業高層之一,這讓BP處於較佳態勢。
隨著油價慘跌,BP獲利連6季下滑。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第4季平均價格較去年同期重挫42%至每桶44.69美元,創2004年來最低。
BP去年股價跌掉14%,連續第2年收黑,今年至今股價上漲3.7%,是FTSE 350指數石油和天然氣8檔成分股中繼英國天然氣集團(BG Group Plc)後表現最佳者。

-------------------------------

油價大跌為什麼害慘台灣?
精華簡文油價大跌為什麼害慘台灣?
油價大跌為什麼害慘台灣?
作者:賀桂芬 2016-01-29 Web Only
油價大跌不是很好嗎?台灣是石油淨進口國,油價這一跌狂跌,台灣進出口成本都應該受惠才對,但事實上,油價大跌害慘了台灣

油價不會再跌,因為已經碰到生產成本價,油不可能比燒餅油條還便宜,所以買點已經浮現。」、「股市下挫是因為油價?這種說法也太扯。」、「油價下跌太好了,台灣的進出口成本可以降低,經濟成長率會加分。」這些過去聽起來都百分之百正確的傳統智慧,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似乎都不再適用。「股市隨油價大跌」尤其是去年12月到現在,西方媒體最常出現的頭條標題。

在台灣,油價大跌更是害慘了台灣。

猶記得,國際油價在2014年第4季開始,從長期盤旋在100美元以上開始下滑,國內外一片叫好聲,咸認有助於全球和台灣景氣復甦。

世銀去年年中時還在說,油價下跌3成,全球經濟成長率大約可以提高 0.5個百分點;我們的主計處也說,油跌每跌10%,台灣的經濟成長率可以提升0.26個百分點。

圖表來源:NASDAQ

如上圖所示, 從那時開始的國際油價,已經下跌超過30%,換算全球經濟成長率,應該可以增加0.5個百分點,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更應該提高0.78個百分點。

油價紅利為什麼沒出現?

結果這油價紅利非但沒有出現,台灣去年12個月,台灣的出口成長率幾乎全盤皆墨,如今去年GDP成長率證實連1都保不了。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最大的問題,出在佔台灣出口比率很高的石化類產品出口。


台灣是全世界第12大石化工業國,直接產值將近2兆元,且與其它產業關聯性極高,間接產值7兆元,牽涉到的就業人口超過30萬人。

石化業上中下游產品出口,包括石油化工原料、礦產品,以及塑膠、合成橡膠、合成纖維等,更是佔了台灣總出口值的40%至50%。

這麼說,這些產業的生產成本不是會受惠於油價下跌嗎?

問題是,油價下跌,石化產品上中下游的產品售價也會跟著。而台灣向外買原油,付給對方的是油離開產地港口的價格,可不是油進來之後製成上中下游產品之後出口時的油價。

換句話說,從油一離開產地港口,油價如果跌價,每跌一分,台灣就損失一分。等油22-25天之後運到台灣,這中間,油價跌了多少,我們就損失多少。

等到製成上中下游產品銷售或出口,價格又會反映這中間的油價變化上修或下修,如果油價是持續下跌的,跌愈多台灣虧愈多。

這就是為什麼油價持續重挫,害慘了台灣的原因。

根據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統計,台灣的出口,和油價走勢的正相關性高達75%,也就是說,油價每跌一塊錢,台灣的出口會跟著減少75分。

圖表來源:台經院

圖表來源:台經院

不少經濟學家和市場專家根據經驗法則,認為油價不可能再低,因為虧錢生意沒人做,油價早就已經跌破了許多國家的生產成本,比方美國的頁岩油生產成本就高達35美元以上。

然而這是一場「誰先貶眼誰先輸」的戰爭,沙烏地阿拉伯等生產成本只有十幾塊美金的國家,這次就是吃了秤砣鐵了心,要用洪水般的數量和低價來逼走美國,其結果就算兩敗俱傷,美國受的傷還是重的多。

果不其然,在油價跌破美國的生產成本之後,還是沒有止跌,加上長期遭到制裁的伊朗如今加入出口大軍行列。而美國能源業者的資金缺口愈來愈大,美國經濟前年靠石油業者的探勘設備投資甚多,結果去年探勘設施的投資衰退率高達六成,足以使全年GDP減少0.8個百分點。低投資造成低就業,過去幾年受惠於石油產業、就業不斷成長的德州,已經面臨2009年以來最大一波的失業潮。而美國是台灣很大的出口市場,美國不好,台灣也不可能好。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252#sthash.2vtB1ZAL.dpuf

----------------------------------------------------

48小時內 油價狂漲21% 接近每桶32美元
2016/01/23 00:49 鉅亨網 編譯郭照青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全球最受矚目的商品,非原油莫屬,近幾日,原油表現幾近瘋狂。

週五,原油價格上漲7%至每桶31.85美元,自週三水準大幅反彈。週三,原油重跌至每桶26.19美元低點,創2003年4月以來低點。 僅僅二天,油價狂漲了達21%。

似乎沒有明顯的因素引發這波反彈走勢。交易員指出,嚴重技術性超賣,終究無法持續。

DTN公司分析師Darin Newsom說:「反彈無可避免。走勢不會持續單向,終會反轉。」

週四,上漲動能加速,油價上漲4.2%,創10月28日以來,最大單日百分比漲幅。

油價大漲,股市大感鼓舞。道瓊週五早場大漲逾200點,能源股帶動市場走高。

然而,Newsom說,原油基本面依舊屬跌勢。全球原油供給依舊過多,中國經濟減緩,則讓需求低迷。

「油價低點是否已出現?我感到懷疑,」Newsom說。他認為原油仍可能跌破每桶10美元,創2001年11月以來低點。

------------------------------------------------

油價12年新低 比水便宜 95跌回1字頭

2016年01月18日 06:48 【王玉樹/台北報導】

95無鉛比超商礦泉水便宜!因應國際油價大跌,中油從今天起調降汽、柴油價格每公升各1.1元,主要油品95無鉛新價落到19.9元,相隔12年後,再次重回「1」字頭。

為了怕油太便宜導致大家浪費,中油還特別呼籲,現在95無鉛比超商礦泉水便宜,希望大家節約用油。

中油表示,因美國原油庫存增加、中國大陸股市持續下跌,中東指標原油均價每桶只剩27.19美元,加上台幣匯率又貶值超過2角,經浮動油價機制計算後,汽柴油價調降1.1元。


主要油品95無鉛新價落到19.9元,相隔12年後,再次重回「1」字頭。

調降後,95無鉛汽油價格為19.9元、92無鉛汽油18.4元。台塑同樣從今天起跟進降幅,調整後92、95無鉛維持比中油便宜0.1元,各為18.3與19.8元,超級柴油每公升15.6元。

這是油價2連降,也是3個月來第11降,上漲只有2次。今天起開車族進加油站加滿50公升油箱,可以省下55元,相當於1個國民便當的錢。

今天起,油價是自2003年12月16日之後,12年來新低;95無鉛隔了一個生肖年後,繼92無鉛後,也重回「1」字頭。由於超商1瓶600cc 礦泉水售價18到20元,相對1000cc的95無鉛汽油才19.9元,主要油品 售價已經低於礦泉水,宣告「油比水便宜」時代來臨。

台北市一位台塑加盟站業者說,因為媒體提前報導油價要大降價1 元以上,這幾天來加油的車潮明顯少很多,周日遇到下雨,更是少掉 一半以上,站上冷冷清清。預期今日調降後,車潮就會開始出現。

-------------------------

當市場貪婪時,我們要恐懼;市場恐懼時,我們要貪婪。未來5年可能翻倍的投資--能源業 | 幣圖誌Bituzi - 挑戰市場規則 - http://goo.gl/mHGG9d

跌跌不休!沙國「實質油價」已跌至每桶17美元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6-01-15 11:05 
列印本文 |  轉寄好友 |  大 中 小
資料圖片:afp
資料圖片:afp

據最新報價顯示,紐約輕原油 (WTI) 週四 (14日) 上漲 0.72% 至每桶 31.20 美元,持續在每桶 30 美元的整數關卡徘徊。


然而油價 30 美元一桶似乎聽起來已令人覺得匪夷所思,但事實上,如果將油價扣除通膨之後,油價的「真實價格」恐怕將會更為驚人。

《彭博社》報導,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的輕質原油價格,在扣除掉通膨成長之後,事實上已跌破每桶 30 美元,逼近每桶 20 美元大關。

如果再以 1998 年時的美元購買力來作計算,沙國的輕質原油價格更是已跌至驚人的每桶 17 美元,創下自 1980 年代以來的新低價位。

沙烏地阿拉伯的輕質原油價格(以1998年美元購買力計算)圖片來源:Bloomberg
沙烏地阿拉伯的輕質原油價格(以1998年美元購買力計算)圖片來源:Bloomberg

調研機構 New Economic Thinking 主席 Adair Turner 表示:「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目前中國對基礎建設的投資已明顯放緩。」

「中國恐怕正在對世界輸出龐大的通縮壓力。」「你可以看到現在不僅是油價,原物料商品也在持續崩跌。」Adair Turner 憂心的說道。

然而事實上 Adair Turner 的憂慮也的確是其來有自。

中國 2015 年的生產者價格指數 (PPI) 成長率自 2012 年跌破 0% 之後便一路下滑,

而最近四個月中國 PPI 指數更是每月下跌 5.9%,出現「連四跌」的驚人發展,顯見中國經濟幾乎確定已進入通縮之中。

生產者價格指數 (PPI) 月增率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生產者價格指數 (PPI) 月增率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2015-12-28_224934  

---------------------------------------------------------------------

明年油價 估35-45美元

2015-12-20 03:26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重挫,國內汽、柴油零售價本周將大幅調降每公升0.7元、0.8元,面對國際原油價格逼近每桶30美元大關,台塑化與中油均認為,油價再跌機率不大,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並評估,明年油價應在35至45美元區間震盪。

受市場供過於求嚴重影響,國際三大油品包括布侖特、杜拜與西德州原油價格早已失守40美元大關,其中杜拜原油更跌至每桶32美元,帶動國內汽、柴油價格跟跌,兩周來無鉛汽油零售價少了1.5元,跌勢驚人。

----------------------------------------

隔12年…油價將現1字頭 汽車加滿只需1張千元鈔
聯合新聞網作者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5年12月13日 下午1:49
中油今天宣布從明天起分別調降汽、柴油牌價8角與9角,中油主管形容國際油價出現「墜崖走勢」,國內油價近期續跌的機會大。中油92無鉛本周牌價跌至20.8元,最快下周國內汽油價格就可能出現暌違12年的1字頭。
去年此時,汽車駕駛人加滿油箱還需要掏出兩張千元大鈔,但隨著油價直直落,小型車的汽車駕駛人加滿油箱,若加40多公升的油量,一張千元大鈔就可搞定。每天往返桃園、台北開車通勤的葉先生說,他一個月大概要加200公升的油,目前每月油費比去年同期大概省了近千元。
中油中午宣布從明天起調降油價,汽、柴油牌價分別調降8角與9角,中油本周牌價分別是92無鉛20.8元、95無鉛22.3元、95無鉛24.3元,超級柴油18.4元。台塑化為搶市占,提前至今天凌晨起降價。
中油直營加油站自助加油每公升可比牌價少0.8元,換言之本周中油直營加油站自助加油的92無鉛售價只剩下20元,下周國內油價若續降,92無鉛價格將見到1字頭。
中油主管指出,日前國內柴油價格已跌破20元,但國內使用量占大宗的汽油價格已長達12年沒見1字頭,上一次國內汽油牌價跌破20元,是在2003年的12月17日。
油價崩跌,用車族笑呵呵,但中油與台塑化則笑不出來,因為油價下跌,兩家公司都要提列庫存跌價損失。中油主管苦笑說:「油輪從產油國啟程,還沒運到台灣,油價可能就跌了一成,中油什麼都沒做就要提列損失。」
經濟部委託台綜院成立的油價走勢研析小組研判,美元即將升息,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未調降產能,原油供過於求將使油價繼續承受壓力,預估明年2月前布倫特原油價格會在39.9美元至53.6美元間波動。中油主管說,布倫特原油上周五價格已跌破38美元,顯示市場出現恐慌,油價短期內恐難見到顯著反彈。

F1449620225369  

油價比水還便宜 怎會導致美股台股暴跌?
精華簡文油價比水還便宜 怎會導致美股台股暴跌?
油價比水還便宜 怎會導致美股台股暴跌?
作者:賀桂芬 2015-12-09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來喔,石油便宜賣!」這是油國組織(OPEC)星期一(7日)向全世界傳達的訊息。油價因此連續兩天破底,一連摜破每桶38、37美元大關,摔落7年新低,美國已經出現一公升汽油12塊台幣的低價,比礦泉水還便宜。汽機車駕駛歡聲雷動,全球經濟卻「剉著等」,美股跟著油價兩天暴跌362點,台股週二也跟跌逾百點,這到底是為什麼?

油國組織如果是在台灣,一定會被公平會以聯合壟斷重重懲罰。這個用石油生產和油價深深影響全世界經濟的組織,在油價比起一年半前只跌剩三分之一的此時,週一的決策會議卻大出意外,仍然決定不減產。

油國組織的決定,活生生將國際油價打落七年新低,連續暴跌兩天,週二以36.64美元一桶在紐約收盤。比起去年6月每桶108美元的價位,如今的價格只剩三分之一。

「市場氣氛糟透了,這種跌法,我的頭快爆炸了。」法國興業銀行石油研究部門主管惠特納(Mike Wittner)告訴CNN。

F1449619653450

圖:COMEX(紐約商品交易所)

1公升汽油 買不到一瓶礦泉水

如果你是在印第安納州Lafayette,又剛好是Sam's Club這個俱樂部的會員,你甚至可以買到一加侖1.39美元的汽油,一加侖是3.78533公升,等於一公升只要12塊錢台幣,比礦泉水都還不如。目前美國的汽油均價只有2.3美元一加侖。許多專家都預測,兩塊錢美金一加侖的時間點,過沒幾天就會來臨。

油價下跌對汽機車駕駛和航空公司當然是好消息。但事情沒這麼簡單,往深一層想,就會明白此時油價比水還便宜,對奄奄一息的全球經濟,是雪上加霜。

油比水便宜 全球經濟是禍非福

過去油價下跌,對經濟是有幫助的,現在好像行不通了。為什麼?


油價這一波下跌,是嚴重的供過於求所導致的。

供應方有美國因為技術突破大幅增產,需求方又碰上中國、印度以及全世界的景氣不振導致需求下跌,全世界經濟卻沒辦法享受像以往般的油價下跌紅利,因為消費端根本不振。

更糟糕的是,油價下跌會加重全球通貨緊縮通縮,物價更沒辦法上漲,更沒辦法因為漲價預期心理帶動消費。

因為消費者預期價格還會再跌,延後消費,廠商的貨賣不掉,週轉率變差,資金積壓,更沒錢投資增產、加薪、聘僱人手,消費者整體的荷包因此更無法增加,消費因此也無法提振,也因此更不消費,廠商又更賺不到錢。如此惡性循環,就是為什麼油價此刻進一步下跌,對全世界經濟是弊不是利的原因。

更別說油價便宜,用起來不心疼,大家就更沒有誘因節能、發展綠能,排碳、溫室效應、氣候變遷,對正在巴黎舉行的氣候峰會,形成極大的反差。

跟錢有仇?為什麼不減產?

價錢這麼低還不減產,油國組織為什麼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這背後到底有著什麼樣的算計?答案在美國。

美國的頁岩油技術,已經讓美國從淨進口變淨出口國跟油國組織成員國搶市場。市佔率。

油價這一波暴跌,正是從美國岩頁油大量開採出來淹沒市場開始的。

下圖是從去年開始,美國石油產量增加的狀況。

F1449619732862

圖:COMEX(紐約商品交易所)

這已經使得全世界目前的石油供應每天都比需求還多三十萬桶,沒用掉的石油全都變成庫存,讓全世界目前的石油庫存升到將近三十億桶。滿到快溢出來的庫存和超量供應,讓波斯灣、馬六甲海峽和新加坡港口,全都「塞船」了。

 

上面這張圖,出自追蹤石油海運的ClipperData公司,看得出美國港口塞船的情形,各顏色的圓點代表不同噸位的油輪,都塞在港口排隊等卸貨。

美國的石油產量,儘管最近因為價格大跌有所減少,但仍處在歷史最高峰。油國組織的產量,也處在歷史高峰。

油價比水便宜,已經讓S&P的能源股指數從2014年6月到現在跌掉了60%。石油公司都苦哈哈,裁員潮已經開始。

不減產 為的是打擊美國

油國組織分成兩派,比較富有的國家像沙烏地阿拉伯,寧願油價變得比礦泉水還便宜,也要把市佔率從美國手中奪回來。但比較窮的國家像奈及利亞、委內瑞拉、阿爾及利亞、安哥拉等,卻希望油國組織能夠減產讓價格回升,因為這些國家因為油價太低,國家都快破產了。

但油國組織基本上被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把持,這幾個國家的石油生產成本全球最低,

超低油價 沙烏地危險玩火

操弄超低油價,對沙烏地阿拉伯而言也是在玩火。

儘管生產成本最低還有賺頭,但沙烏地花很多錢在軍事上,油價一直跌,已經讓沙國自己的財政也處在破產邊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過,照這樣下去,沙國政府財政5年內會見底。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118#sthash.PIBAPZYK.nDzCIFA7.dpuf

-----------------------------

油價真的跌太多嗎?德銀:1861年來歷史均價每桶47美元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2016-02-01 12:15 
據《Interactive Investor》報導,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分析師 Jim Reid 近日發布最新研究報告統計,自西元 1861 年以來,實質油價 (經通膨調整) 的歷史均價為每桶 47 美元,這代表了目前每桶 30 美元水平的油價確實較低,但還不算是非常低。


而對於市場中許多分析師認為,目前油價每桶 30 美元實在太低,但是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Jim Reid 卻不這麼認為。

Jim Reid 在報告中寫道,整體而言,下面這張圖或許能夠說明目前的油價並不像許多人所認為的「偏離長期歷史均值」。

Jim Reid 在報告中反擊道,以研究後的數據來看,過去每桶 140 美元的油價,那才根本就是個泡沫。

深藍:WTI實質油價 淺藍:歷史油價均值47美元 圖片來源:Deutsche Bank
深藍:WTI實質油價 淺藍:歷史油價均值47美元 圖片來源:Deutsche Bank

但是 Jim Reid 並同時對投資人提出警告,以紐約輕原油 (WTI) 的實質油價來看,自 1973 年至今,似乎只要油價出現劇烈的漲勢或是跌勢,美國經濟就會進入衰退。

Jim Reid 在報告中點出,自 1973 年至 2015 年,美國經濟出現了五次嚴重衰退,而同時這五次衰退潮中,WTI 實質油價都出現了劇烈震盪。

Jim Reid 表示:「看起來這幾次衰退潮中,背後都有一些潛在因子在其中驅動,尤其從近期的各種現象來看,這的確值得發人省思。」

藍線:WTI實質油價 紅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期間 圖片來源:Deutsche Bank
藍線:WTI實質油價 紅框: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期間 圖片來源:Deutsche Bank

Jim Reid 補充道:「雖然我認為我們很可能正處在長期成長停滯的期間裡面,但往好處想的話,全球消費者們皆正從油價的下跌中受惠。」

----------------------

2015年12月04日22:28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正在維也納召開產量政策例會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擬將產量目標上限調整為每日3150萬桶,高於現行目標上限每日3000萬桶,因現行產量目標未涵蓋新加入會員國印尼的產量。

國際油價聞訊重挫,今日稍早走多的氣氛急轉直下。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盤中大跌3.19%至每桶39.77美元,再度跌破40大關,完全回吐稍早達2.24%的漲幅;倫敦布蘭特原油期貨同步下跌2.3%至每桶42.83美元,儘管稍早一度漲抵44.82。(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

201511161220516714884  

IEA:全球原油庫存高達30億桶 破歷史新高
2015年 11月 16日 15:05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
據國際能源總署 (IEA) 週五發布報告表示,受到 OPEC 和其他地區主要產油國持續增產的衝擊,全球原油庫存量已經衝破歷史新高,來到史上最大庫存紀錄 30 億桶
IEA 在報告中表示,隨著國際油價在過去一年來持續下挫,價格接近腰斬,全球對於原油的需求成長也是來到了近五年來的新高。
由於各大產油國持續擴大增產的影響,全球原油庫存量正持續攀升當中,《Financial Times》報導,OPEC 的原油日產量更是衝破了產出上限每日 3000 萬桶以上。
此前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 (Saudi Aramco) 總裁 Khalid al-Falih 曾於 11 月 8 日時,沙國經濟目前並沒有問題,沙烏地阿拉伯將會繼續堅持「絕不減產」的石油政策。
而隨著各大產油國為了爭奪在亞洲、歐洲等地的客戶,俄羅斯的產油量也是不遑多讓,也是衝破了後蘇聯時代以來的新高紀錄。
OPEC原油庫存量 圖片來源:IEA
據《富比世 (forbes)》報導,目前全球供給過剩的情況嚴重,估計全球原油庫存每天正以 160 萬桶原油的速度持續增加當中。
據外電消息此前,全球各大運輸港口的門口,皆排滿了一列列的油輪等待卸貨,目前估計約有一億桶原油仍在海上漂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