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讓公共藝術與文資保存共用!

推文到plurk
2015-12-03 06:00
◎ 洪致文
台灣的交通建設預算驚人,工程永遠做不完,特別是「交通幫」主政下更是豪氣。在可見的未來,特別是政府組織改造下,甚至要把交通部擴為「交通建設部」,更可預期在如此大興土木的「建設」下,會「破壞」多少文化資產。
日前自由時報報導,桃園市府文化局文資委員與交通局捷運工程處、鐵路局人員,一同到「桃園車站舊倉庫群」(桃園七號鐵路倉庫)會勘,但雙方因為「誰出錢保存」而缺乏共識。台鐵說他們沒有編列修復古蹟的經費與經驗,所以傾向拆除,但文化局卻說「公有文化資產由所有或管理機關編列預算辦理保存、修復及管理維護」。總之,因為棕線捷運站的規劃會影響這處倉庫,但若保留下來,大家都沒預算來保存。
這樣的交通建設遇到文化資產的案例非常多,往往都是需要錢來解決,例如變更計畫要錢,要保存需要額外經費。其實,政府只要頭腦轉換一下,將各種重大公共工程中必須提撥一%作為公共藝術的條款,轉化為「亦可做文化資產保存之用」,那麼當整個交通工程(例如捷運棕線建設)遇到文化資產時,便有錢可以來運用。
如今,台灣各地都可以見到大而不當且華而不實,為了消化一%建設預算的「雞肋」公共藝術。如果這些錢也可用於文資保存,那麼當重大建設遇到文資爭議時,才不會講到錢就沒解決之道。這樣簡單的道理,期許小英的團隊好好思考。
(作者為鐵道研究者,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

----------------------------------------

下載 (18)cee6fafd6059274f67a0bd8f31da73a3  

日本「居酒屋列車」登場!品嚐特色料理和無限暢飲

2015年 11月 13日 16:15
貼心的日本人創意總是源源不絕,不只在膠囊旅館裡用千本藏書讓你彷彿在書店裡入眠,各式主題的列車也是一絕,除了明年春天將推出、由蜷川實花操刀設計宛如行動美術館的「現美新幹線」,又一話題列車登場!這回主題是「居酒屋列車グルメ列車」!

其實去年日本千葉長途列車(いすみ鉄道)就曾推出「居酒屋列車グルメ列車」,當時每人收費約1萬日元(約台幣2700元),後來因為太受歡迎,今年再度捲土重來,而令人驚喜的是只要5800日元(約1560元),足足打了6折啊!
日本千葉「居酒屋列車グルメ列車」,從10月24日開始營運,內裝設計充滿居酒屋氛圍,還有專人為你服務,除了美食,當然也少不了啤酒和飲料,只需付5800日元(約1560元),便能無限暢飲,讓你一邊欣賞車外美景,一邊品嚐特色料理,是不是光看就讓你忍不住想飛往日本嚐鮮呢?
(圖片來源:伊勢えび特急居酒屋列車-goo )

-------------------------------------------

日推時速14公里的超龜速列車「雪龜號」 車程多四倍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11月 19日 20:00
1
▲本推出時速14公里的超龜速列車「雪龜號」。(圖/翻攝自mynavi.jp)
▲本推出時速14公里的超龜速列車「雪龜號」。(圖/翻攝自mynavi.j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的鐵道相當著名,在日常生活中居民也都會使用鐵道來代步,許多遊客來到日本也都會來趟鐵道旅遊。而7日日本鐵道公司推出了一輛超低速「雪龜號」列車,引起討論。
「雪龜號」時速僅有14公里,行駛在犀潟站到六日町間,全程共59.5公里。原本一小時的車程變成四小時,整整多花了四倍的時間。因為行駛速度超慢,反而可以讓乘客悠閒的欣賞沿途的美麗風景。

整個列車只有兩節車廂,限載80人,全部採對號入座。日本北越急行鐵道公司表示,「雪龜號」的想法源自《龜兔賽跑》的故事。北越急行鐵道公司也曾在今年三月推出超高速列車「雪兔號」。
不少網友表示「用跑的都比較快」、「看得我都快要睡著了」。但「雪龜號」確實受到了熱烈的關注,一推出後,車票經常銷售一空。
↓超低速スノータートルくびき駅通過。(影片擷取自YouTube.com,若遭移除請見諒)

--------------------------------------

金澤車站(日語:金沢駅〔金澤驛〕/かなざわえき是位於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北安江町,由西日本旅客鐵道(JR西日本)與IR石川鐵道共同營運的鐵路車站,北陸新幹線第1期也以此為總站。2001年入選中部車站百選(第三回)。位於東口對出的巨型建築「鼓門」是本車站最為人熟識的標誌。至於位於車站下的地下通道,則另外設有屬於北陸鐵道的北鐵金澤車站。金澤車站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gMWQlk

File:Kanazawa Station Higashiguchi.jpgFile:Kanazawa Station 20150120.JPG

世界最美金澤車站 藏「日式款待」哲學

2015-11-18 23:29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日本金澤車站曾獲美國旅遊雜誌評選為世界最美車站之一。 記者雷光涵/攝影

日本金澤車站前衛設計底下,有不為人知的OMOTENASHI(日式款待) 哲學。 記者雷光涵/攝影

分享
 

日本石川縣金澤車站曾於2011年獲美國旅遊休閒雜誌(Travel + Leisure)網路版評選為世界最美車站之一,其實在金澤車站前衛設計底下,有不為人知的OMOTENASHI(日式款待) 哲學

金澤是個非常多雨的地方,當地有句俗諺:「便當可以沒帶,但傘不能忘記帶」。2005年改建金澤車站用6000條鋁條組合為小三角型,架構出直徑90公尺的「玻璃巨蛋」,形似日本傳統樂器「三味線」的撥弦工具。挑高的大空間,下雨、下雪不怕,讓旅客出站後不必撐傘去轉乘公車或計程車,當地人稱它是「OMOTENASHI巨蛋」。

玻璃屋頂兼具集水功能,匯集的水儲存在車站地下室的大池子,站內60%的用水都是雨水再利用,拿來澆花、廁所沖水或循環至景觀噴水池。

配合北陸新幹線2015年3月開通,站內重新裝修;與「鼓門」呼應的門柱選用石川縣產木材,內嵌有石川縣代表藝術家製作的大型工藝板,九谷燒、輪島塗、漆器等24件。候車室壁面嵌有236件傳統藝品。車站的心臟地帶有寬8公尺、高4公尺的大樋燒「日月閃耀」,出自文化勳章得主大樋長左衛門之手。

新幹線月台上的60根柱子以金澤名產金箔裝飾,使用2萬張以上的金箔,連候車室的玻璃都貼有金箔防撞

日本金澤車站前衛設計底下,有不為人知的OMOTENASHI(日式款待) 哲學。 記者雷光涵/攝影

日本金澤車站重新改裝處處可見當地藝品,如這幅寬8公尺、高4公尺的大樋燒「日月閃耀」,便是出自文化勳章得主大樋長左衛門之手。 記者雷光涵/攝影

日本金澤車站大量運用當地名產金箔裝飾,連月台上的樑柱都是金光閃閃。 記者雷光涵/攝影---

 

------------------------------

~從無形的傳統文化到有形的價值創造~
東京申奧成功要因之一:將日本的「款待」文化 (おもてなし;o-mo-te-na-shi)推向世界
o-mo-te-na-shi(お・も・て・な・し)的待客文化。

omotenashi是一種不求回報的待客精神,在日本代代相傳,直至今日的日本文化當中仍根深蒂固。Omotenashi此一詞彙,也說明了為何日本人可以彼此互助,並處處以來訪客人為重。舉例來說,日本人拾金不昧的比例相當高,去年被當作遺失物品送到東京警察局的現金,價值超過三千萬美元。另外根據一項針對7萬5000位來自世界各地旅客所做的調查指出,東京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並且也是擁有最好的大眾交通運輸,最乾淨、擁有最多米其林星等餐廳的城市等等。東京承諾將以日本獨有的omotenashi之心,讓所有造訪奧運的客人,擁有一生最難忘的回憶。
有人認為瀧川的發表內容,演說技巧極佳,訴諸觀眾情感,應該深深地打動了國際奧委會委員的心。而她拿來作為宣傳主軸、日本特有的omotenashi款待之心,也被視為是東京申奧成功的王牌之一。

不只在申奧方面,日本也利用omotenashi文化來促進觀光,並作為日本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武器之一。

在東京國際展示場展出、甫於日前落幕的亞洲最大級旅遊展「旅博2013」,於展覽前夕在東京增上寺舉辦了「旅博之夜」,有將近800位來自各國的駐日大使、觀光部長等受邀參加,體驗日本的omotenashi文化與日本各地觀光景點的魅力。同樣在東京,淺草區一家以外國背包客為主要客源的旅館「Khaosan東京」,每月定期舉辦一次免費參加的聚會,作為對住宿客的款待,像是這個月的主題是「流水涼麵」(流し素麺),希望讓外國觀光客體驗日本的飲食文化。這種日式待客文化,獲得來自不同國家住宿客的好評:「覺得自己大大受到歡迎」(美國房客),「像是回到自己家中一樣的熱情款待」(西班牙房客)。要營造出這樣溫馨家庭式的款待,工作人員的參與也是關鍵要素。旅館業者小澤先生說:「商業式接待的話,難以引起房客的共鳴。減少工作人員與客人的距離,站在同樣立場一起交流,我想這才是加強彼此聯繫的祕訣。」如何用日式款待抓住外國人的心,似乎成為讓觀光人數成長的關鍵。

而日本一向引以為傲的製造業(モノづくり),面對近年中國、韓國製造業的崛起,也嘗試用omotenashi文化來打開海外市場。位於石川縣,以日式接待聞名、在台灣也頗具知名度的人氣溫泉旅館「加賀屋」,在2010年底與台灣業者合作,在台灣開設第一家海外「加賀屋」,希望利用日式的待客之道,給予住宿客人感動,來開拓新市場。而與傳統文化看起來似乎毫無關係的流通運輸業「黑貓宅急便」(ヤマト運輸),於2010年初在中國上海開始拓展宅配服務事業,也本著「不是運輸業而是服務業」的理念,與其他同業作出區隔,像是如何將宅配貨物交給收件客人等小細節都處處講究,希望以獨有的仔細、貼心服務來提高評價。

同志社女子大學特聘教授山下徹,曾於NHK節目中受訪指出,omotenashi是根源於日本茶道文化中,對於款待人的東道主與受款待的客人並非是上下、主從關係,而是彼此對等的互惠主義,此一思考方式。一般所謂的「服務」(サービス)是以經濟合理性為背景,尋求機械化、自動化般的一致性,被當作是追求生產性、經濟性的工具而發展出來的。但僅止於此,還是會有無法滿足的客人,因此逐漸出現更多對於人「心」層面的追求。在這裡將omotenashi當成關鍵字來思考的話,它將在日本未來的商業裡扮演重要角色。雖然將深奧的omotenashi文化商業化並不容易,但確是可行之道。不過,並非從表面或形式上,而是必須從精神層面都要遵循omotenashi,特別是加強留心、留意(気づき)是很重要的。將omotenashi推廣至海外時,如果只是拘泥於形式的話,很容易就會被模仿,也因此塑造一個能加強留心/留意的環境是至關緊要的,日本自己也必須再構築更精緻的omotenashi文化。日本企業在海外開拓事業,讓當地員工實踐omotenashi文化時,除了商業交易的關係外,也必須注意到對當地的社會貢獻,盡可能在地化,採取能夠融入當地事物的作法,並以行動來提高再生、創造當地文化的意識,才是omotenashi商機的成功之鑰。

中國人想去旅遊的國家中,排在第一名的就是日本。由於赴日本簽證也已放寬,今後來到日本的中國人將越來越多,想到這裡,我作為1個日本人感到非常高興。   那麼,中國遊客打算去日本的哪些地方旅遊呢?東京的銀座?秋葉原?淺草?還是北海道、沖繩和京都?如果是一個人旅遊,去哪裡都很自由。最近,日本還不斷湧現出旅遊網站,信息來源或許比以前更多。   在上海認識的一位50多歲的有錢男性告訴我,在自助旅遊的時候,曾住在石川縣的加賀屋(酒店),那裡的服務讓他很感動。那是1晚最低也要3萬5000日元左右(約合人民幣1800元)的高檔旅館,作為日本的知名旅館名聞遐邇。對於日本人來說,那也是令人憧憬的對象。 其特點是在客人辦理入住和退房的時候,自老闆娘以下,眾多女性工作人員齊刷刷排成一排,迎接和目送客人離開。 在目送客人離開時,全體工作人員始終大幅度地揮手,直到看不到客人的身影。這是日本人也會深受感動的服務,對此,那位中國男性也表示很感動。除此之外,我經常聽說有人對日本式的omotenashi(款待)感到感動。據說,顧客總之會產生“上帝的感覺”。 在日本,不會因顧客是中國人或是外國人就提供特別服務,而是一直提供統一的服務。   但是,我在和一位在日本居住很多年的中國人聊天時,聽到了稍稍有些不同的看法。 這個人的意見是,日本式的“款待”未必完全都值得稱道。   例如,從一部分中國人的角度來看,日本的“款待”僅僅是照著員工手冊執行,看起來沒有包含真心實意。日本的店員總是笑容滿面,但有些中國人感覺,這是擺出來的笑容,僅僅是在提供服務時才這樣做。雖然我並不這樣認為,但一些中國人給出了這種看法。   此外,還有人認為日本的“款待”屬於過度服務。例如,將已放入塑料袋的商品再放到紙袋中,或者將熱食物和涼的食物放在不同袋子中,這在日本是理所當然的。 日語中有“顧客就是上帝”的說法,基本上來說,顧客和店員並非對等關係。顧客地位高,而店員地位低。 顧客不管說多麼不講理的話,店員都不允許反駁。如果商品和服務遭到投訴,店員只能一個勁兒說“對不起”。   最近1、2年,在顧客極為憤怒時,店員在公眾面前跪在地上道歉的視頻被發到網絡上,成為了社會問題。輿論認為,“難道只要是顧客,不管說多麼不合理的話都會得到原諒?這不可笑嗎?” 但是,從日本服務業的習慣來看,這是很難改善的問題。   曾有中國人這樣說, “在日本,就算是提供價格低廉的套餐的飯店,熱茶也會立刻送過來,而且客人可以要很多杯。對於顧客全都是好事。但是,如果自己在日本成為店員,就麻煩了。日本的店員處在嚴峻的地位,這一點超出我們的想像。”   而日本人則不會有這樣的感想,因此這讓我感到吃驚。

2015-11-19_1503512015-11-19_1504222015-11-19_1504392015-11-19_150550  

_--------------------------

P_20160118_143028  P_20160118_143238  

鐵路工人職員證,人夫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