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漫遊》阿珠媽《外宿》中:一群韓國女性對勞動與性別差別待遇的逆襲 - 自由電子報 自由評論網 - http://goo.gl/2ha0CS

阿珠媽《外宿》中:一群韓國女性對勞動與性別差別待遇的逆襲
在同工不同酬的歧視性待遇下,賣場的女性員工很難對自己產生信心。不過,罷工開始之後,她們彷彿活了起來,在這些佔領的場地裡,唱歌、跳舞、跳繩,大聲講出自己平時工作的心聲。有人說,自己就像人體掃描機,每天不斷地掃瞄著各種商品的標籤費用;有人說:最不喜歡大家叫她們阿珠媽,她們都有自己的名字;有人說,感謝這場罷工,讓她們終於可以脫離沒完沒了的家務勞動,終於覺得自己活得像個人!
何撒娜
2016-08-27 22:05
推文到plurk

何撒娜/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外宿》(2009)是一部關於韓國連鎖超市女性兼職員工罷工的紀錄片(圖片來源: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
這是一群韓國「阿珠媽」(大嬸)們的逆襲。
如果沒住過韓國,大概不會知道韓國人對「阿珠媽」一詞帶有明顯的歧視。
「阿珠媽」(아줌마)通常指的是上了年紀的女性,一般人對於阿珠媽的印象不外乎燙著捲捲短髮,身材略微變形,臉上化著濃妝以及特別清楚的眉型,因為結婚後就待在家裡當家庭主婦相夫教子、洗衣、做飯、作家事,因此也沒有甚麼知識以及專業能力,這跟我們平常在講的「歐巴桑」印象很相似。在韓國,人們常常會在「阿珠媽」這個詞前面加上「恐怖」這個形容詞,變成「恐怖的阿珠媽」 (무서운아줌마),因為阿珠媽們嗓門很大、只要幾個人在一起講起話來,就會東家長西家短,吵得天翻地覆;再者大家常覺得阿珠媽們臉皮厚、勇敢無懼,因此每當有特價商品或公車、地鐵來時,很難搶贏這些會雙手用力撥開前面人海、勇往向前的阿珠媽們,更不用說想要在吵架時吵贏她們…。
這些都是一般人對阿珠媽的刻板印象,我自己當然也難免會這樣。然而,「阿珠媽」所傳達出來的社會歧視,其實遠遠超過這些刻板印象。
我有一個好朋友,跟著去留學的父親在美國成長受教育,回到韓國之後畢業於有名的韓國外國語大學,很關心社會議題的她,常常用自己的語言長才協助國際特赦組織翻譯作義工。朋友在廿歲後半結了婚,嫁給了當律師的另一半;婚後朋友外貌沒甚麼改變,依然留著一頭柔順長髮、穿著合身的短裙洋裝、妝容得體,還不到三十歲的她,對我來說,看起來就跟婚前一樣青春洋溢。然而,我幾次聽到旁邊幾個男性朋友在開玩笑閒聊,他們開著玩笑說:「她一結婚後看起來就像個阿珠媽了」。這時,我才體會到,原來「阿珠媽」不只是對上了年紀的女人的歧視,也是對所有已婚女性的歧視。
不管年紀多少,不管教育程度或專業能力如何,只要結了婚,就會自動變成一個大家口中的「阿珠媽」。
結了婚成為大家口中「阿珠媽」後的好友,很快地懷孕生子,成為在家帶孩子操持家務的全職家庭主婦;希望積極參與改變世界的心不變,但不知不覺地生活中只剩下了家事、孩子跟尿布,因為老公工作太忙,所有的育兒與家事她因此要一肩擔起。
好友的例子不是唯一,韓國女性一旦結婚,在社會上就會遭受到更多不平等的待遇。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所調查發表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Global gender gap report)顯示,韓國是在性別平等表現上墊底的國家。韓國女性在教育機會上與衛生福利這二方面得到的待遇相對平等,然而,經濟地位差距,以及政治參與機會差距,才是造成韓國性別不平等的最重要原因。韓國女性參與勞動的機會低、進入管理階層的機會極低、以及同工不同酬等現象非常普遍,也大幅拉大了性別之間的經濟地位差距。在各項女性經濟地位的指標中,韓國幾乎都是OECD裡表現最差的國家。
女性遭受最大的不平等始於學校畢業、進入職場之後。剛進入職場時,也許性別的差異沒有這麼巨大,然而等到年齡漸長,性別的差距會越來越大。男性被拔擢為管理職的機會遠多於女性,而即便是在同樣的職位上,同工不同酬的情形也越來越嚴重,這些都意味著薪資的差異會隨著年資逐漸拉大。
大部分的韓國女性在30歲左右進入婚姻,接下來的育兒生活迫使許多女性必須離開職場。就算有女性想要繼續留在職場上工作,大部分也只能找到兼職(非正規職)的工作,一方面因為家庭裡大部分的責任落在女性身上,像是育兒、家事、以及照顧長者等的諸多責任,讓女性很難從事正職的工作;另一方面,就算已婚女性想要從事正職的工作,事業主也不見得願意提供。因此,家務的負擔以及社會期待所帶來的龐大壓力,使大部分已婚韓國女性被迫離開職場那些有穩定收入、升遷與福利的正規職,轉向低薪、不穩定、沒有保障的兼職工作。
已婚女性很難找到正職工作的原因,是建立在父權社會的幾個幻想出來的基礎上。
以父權為主的社會,假設每個女人都找得到一個好男人結婚,白頭到老;那些已婚男人都有能力找得到一個待遇不錯的正職工作來養家活口,所以女人基本上應該待在家裡從事沒有報酬的家務工作,而且要滿足於這樣以家人為中心的人生。就算女人想出去工作,父權社會假設女人頂多只是需要賺點零用錢供自己花用,因此不需要給與正職工作,只要兼兼差就可以了。
事實上,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想要、或能找到適當的、負責任的伴侶;而在失業率極高的情況下,已婚男人也不見得都能找得到正職;而就算男人有正職,薪資也不見得足夠滿足家裡的需求。有時候不幸碰上伴侶早逝或失婚,女人仍然必須靠自己的雙手賺錢養家。
即使有以上種種的可能性、有著極大的經濟需求,韓國已婚女性想要重新進入職場,仍然有著重重巨大的障礙。

2012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女性在三十歲以後大半必須離開職場。(jiyeonkang.egloos.com)
面對這些不平等的歧視待遇,平常被限制在瑣瑣碎碎的家務事裡、生活圍繞著老公家人團團轉、被看做甚麼都不懂的阿珠媽們,是否就甘願繼續這樣被剝削、歧視下去?
《外宿》(2009)就是一部關於韓國連鎖超市女性兼職員工罷工、反擊社會歧視與資方剝削的紀錄片。
2006年家樂福與沃爾瑪全球兩大量販店龍頭一起撤出南韓市場,家樂福把旗下門市賣給韓國當地的紡織品零售商「衣戀集團」(E. Land)。但「衣戀集團」(E. Land)完全無視新勞動派遣法的規定:「在同一事業工作超過兩年以上的非正規職勞工,資方應該給與正規職的勞動契約」,及先前與工會簽訂的團體協約,宣布解雇旗下零售業超過1,000名原有非正規職勞工。絕大部分被解雇的,就是那些兼職的女性員工。

罷工中的女性收銀員。(http://timetree.zumst.com)
這些被解雇的婦女們,加入E. Land工會,自此開始抗爭、罷工、佔領各家分店,激起韓國社會關注派遣臨時工的問題。2007年7月1日,工會發動罷工行動,這些被解雇的婦女兼職員工以佔領收銀台及就地靜坐的方式佔領賣場,每天甚至排班夜宿賣場。資方則關閉部份門市,並通知鎮暴警察前往與罷工群眾對峙。這場罷工從開始到結束長達500日,引起了類似處境臨時工們的同情與支持。全國的抵制讓衣戀營收減少,最終達成了協議,重新聘僱回原來被解雇的婦女職員。但工會也付出相當大代價,警方共逮捕168名勞工、包括9名工會幹部。

政府與資方出動鎮暴警察來對抗手無寸鐵的和平抗爭婦女們。(http://cfs6.blog.daum.net/)
在這場激烈的罷工對峙行動之前,這些婦女們都只是賣場裡的收銀員,每天必須連續站立六個小時工作、甚至沒時間上廁所、吃飯。大部分的女性收銀員都是兼職,薪水少得可憐,而少部分員工即使是正職,一個月工作下來,最多只能拿到80萬韓元,約2萬4千台幣,換算物價大概也只有台幣一萬出頭,而對許多女性收銀員來說,這是全家用來過生活、讓小孩能夠上學的費用。
在同工不同酬的歧視性待遇下,這些女性員工很難對自己產生信心。不過,罷工改變了這一切。罷工開始之後,她們彷彿活了起來,在這些佔領的場地裡,唱歌、跳舞、跳繩,大聲講出自己平時工作的心聲。有人說,自己就像人體掃描機,每天不斷地掃瞄著各種商品的標籤費用;有人說:最不喜歡大家叫她們阿珠媽,她們都有自己的名字;有人說,感謝這場罷工,讓她們終於可以脫離沒完沒了的家務勞動,終於覺得自己活得像個人!
這場罷工看似有個好的結果,然而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好的結局。有人進了監獄、帶頭的工會領袖被永不錄用、有人因老公以離婚為威脅被迫離開…。而即使這場罷工活動中,大部分被解雇的女性員工重新被雇用,然而,在韓國還有許許多多的女性,被強迫離開職場,或是被迫成為非正規職,除了繁重的家事之外,每天還要面臨著職場上的歧視、過低的薪資、辛苦卻沒有福利的職位、以及隨時擔憂被解雇的不確定未來。而這些被迫接受非規職與歧視的女性員工,不只是低學歷者,也包括大學與碩士等高等學歷者。

抗爭現場中的婦女。(http://cfs6.blog.daum.net/)

非正規職中的性別比率。 (http://yd-donga.com/recruitinfo_2015060301/)。
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 Taiwan International Labor Film Festival
外宿
影片介紹
007年6月30日,Homever大賣場世界盃分店的收銀員與服務員們,與這個全國連鎖企業的龍頭展開對峙談判。這是在零售批發業歷史上有史以來第一場抗爭,而主角們是一群長期以來默默堅守在自己崗位的職業婦女。這場佔睡大賣場行動,從原先預計的兩天,變成21天的外宿——Weabak行動。這些罷工女工們,短暫嚐到了擺脫工作與家務的自由滋味,也邁入後續長期的女性角色在勞工抗爭、家務與謀生工作多職之間的掙扎。本片曾放映於首爾國際女性影展、第一屆釜山女性影展、首爾獨立影展,以及日本山形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簡介
金美里既是導演也是劇作家,2000年即開始拍攝獨立紀錄片,作品包括《我們是不是工人?》(2003)榮獲2004年佛立堡影展紀錄片獎、《苦力》(2006)紀錄韓國大型卡車司機罷工,以及《外宿》(2009)紀錄連鎖超市婦女罷工。

---------------------------------------------------

韓經濟危險!65%主力企業營收衰退、慘過金融海嘯
回應(0) 人氣(966) 收藏(0) 2016/02/17 14:32
MoneyDJ新聞 2016-02-17 14:32:31 記者 蔡承啟 報導
南韓媒體朝鮮日報日文版16日報導,南韓主力產業目前競爭力低下程度已達危險等級、南韓經濟遭逢前所未見的危機。報導指出,去年(2015年)南韓IT、鋼鐵、造船等20大企業集團的主力企業中、包括三星電子等13家公司營收呈現衰退,營收陷入衰退的比重高達65%,此種情況比1990年代末的亞洲貨幣危機以及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還要嚴重。
據報導。大韓商工會議所副會長李東根指出,「20大企業集團佔南韓整體經濟比重達約35%,而其營收陷入衰退,也顯示南韓主要產業可能已亮起沒落的紅燈」;產業研究院(KIET)院長金道勳表示,「貨幣危機時有IT/造船、金融海嘯時有IT/汽車/重工業躍起,協助南韓經濟跳脫危機,而現在則是陷入史上首見的、所有產業皆陷入低迷的危機情況」。
韓聯社和路透社報導,韓國關稅廳(Korea Customs Service)2月16日宣布,1月份出口年減18.8%、至366億美元,降幅創下2009年8月全球金融海嘯以來之最,並為連續第13個月出口衰退。

朝鮮日報日文版2月3日報導,2016年1月南韓三大造船廠大宇造船(DSME)、三星重工(Samsung Heavy Industries)以及現代重工(HHI)所接獲的船隻訂單掛零、一艘都沒有(去年1月時上述三大造船廠總計接獲了價值約18億美元的船隻訂單),而三大造船廠月訂單皆掛零為史上首見;除大廠之外,前月份韓進重工業、SPP造船等中型造船廠訂單也大多掛零。
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1月29日公布,2015年全年南韓工業生產下滑0.6%,主因電子業和汽車業產出疲軟。
南韓央行(BOK)1月29日公布了南韓製造業的企業信心指數(business survey index;BSI),2016年2月份為66,低於1月的68,並為2015年6月以來新低。企業信心指數以100為分界,低於100代表悲觀者多於樂觀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b95fc4e-dde3-4ba9-8ba1-cd2f10e362be#ixzz40TKKuvJ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

越南計劃取消中小學單科歷史課引起不滿
2015年 11月 18日

越南教育部建議把中小學的歷史課併入一個包含廣泛內容的課程
越南教育部提出一項建議,不再把中小學的歷史課作為一個單獨科目,引起歷史學家的震驚和憤怒。
越南教育部長範武論星期二(11月17日)向媒體透露,教育部計劃在中小學課程中把國防、公民教育、歷史、地理和文學並為一個科目,稱為「公民與祖國」課程。
越南歷史學家、河內國立大學教授於堂寧在接受BBC電話採訪時難以掩飾自己的憤怒。
他說,這項教育計劃是反科學、反國家的。
於堂寧教授形容歷史課是上幾代人對今天的年輕人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課程,他質疑越南當局為什麼要拋棄這個課程。
他說,特別是現在,「中國正在利用歷史來擴展自己的力量。」
他批評說,現在這些負責重新設計學校教學大綱的人首先不是歷史學家,而且缺乏知識,視野低下。
越南教育部長範武論說,負責改革越南教科書的一個委員會目前仍然在聽取公眾的意見。
他還說,這個委員會將很快向教育部報告有關情況。

-------------------------------

F1447749613947  

朴瑾惠的青年就業方案,為何變成圖利財團的政策?
精華簡文朴瑾惠的青年就業方案,為何變成圖利財團的政策?

朴瑾惠的青年就業方案,為何變成圖利財團的政策?
作者:程晏鈴 2015-11-17 Web Only
調整字體尺寸
韓國街頭上演7年多來最大規模的激烈示威行動,從歷史到勞工福利都不滿,朴瑾惠的青年就業方案,為何變成圖利財團的政策?信誓旦旦要提振經濟發展,為韓國青年創造美好未來的韓國政府,為什麼成了人人喊打的暴力政府?

11月14日,韓國爆發七年多來最大規模的遊行示威,將近8萬人走上首爾街頭。根據外媒報導,許多抗議者雙手高舉「朴瑾惠下台」的牌子,高聲呼喊要韓國總統朴瑾惠下台,直接站在第一線和警方產生衝突。韓國警方稱這是暨2008年,韓國抗議美牛進口事件引發的示威後,最大規模的行動。韓國政府更出動催淚瓦斯、強力水柱驅離現場民眾,造成多人受傷,警方已經逮捕51名行動者。

當天是由韓國民主工會總聯盟發起,為紀念韓國工運人士全泰壹自焚45周年的例行大型集會,當地媒體報導,除了全國民主工會總聯盟外,還集結53個團體發起的示威行動,又名「公民覺醒大會」。

photo

但一個每年例行的集會,為什麼演變成7年多來最大規模的激烈抗爭?

當天的參與者從農民團體、勞工團體到公民團體都有,連高中生也跟著走上街頭。除了要求韓國政府停止12月即將通過修法的《勞工法》,以及抗議2017年全面採用官方版歷史教科書的政策之外,這次行動總共提出11項訴求,議題從農業、教育、勞動權、經濟到環境無所不包。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聯盟成員以及台灣聲援Hydis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盧其宏,當天也到韓國的抗議現場聲援,他回憶,當天最主要喊的口號是「停止勞動修法」、「去除非典型聘雇」,而站在光化門前高喊的標語則是「拒絕解雇。」同時,還有對2017年即將上路的官方版歷史教科書,美化韓國總統朴瑾惠的父親過去獨裁政權的抗議聲浪。


事實上,韓國最新修改的勞工相關法令被媒體稱為是20年來最大的改革。

資深減薪 無助青年就業

朴瑾惠在今年8月宣布,為了增加青年就業機會,要在年底由公部門率先實行的「薪資遞減制度」(從55歲開始減少工資),讓資深員工逐年減薪,保障做到屆齡退休。透過減薪方式,公司將省下來的錢雇用更多的年輕人,解決年輕人的失業問題。朴瑾惠更在8月時承諾將在未來兩年內創造8000個青年工作機會。

然而,當時被視為勞動改革一大步的政策,現在卻被視為以保障青年之名,行減薪之實的圖利財團做法。亞塞諾瓦茨研究董事(Jasenovac Research Institute)與韓國政策顧問艾列治 (Gregory Elich)分析,就算企業省下資深員工的薪資,也不盡然能增加青年就業機會,因為工作員額是固定的,資深員工不退休,青年也沒有機會。

此外,韓國更企圖擴大非典型勞動的範圍,增加可聘僱非典型勞力的產業類別。另一個措施則是降低企業解雇門檻。這些改變,無異增加勞動市場彈性化,讓勞工失去保障。

青年勞動條件不佳 不只是世代矛盾

盧其宏認為,朴瑾惠的做法沒有思考青年勞動條件不佳的結構性問題,也沒有檢討非典型雇傭制度底下,薪資低以及勞動沒有保障的條件,只是一味地將勞動問題指向世代矛盾,事實上只是幫助企業降低薪資成本。

韓國華僑湯華娟在事發當天,也在韓國線上社群NAVER上瘋狂地刷著訊息,但她發現,反而大學生參與這次集會的比例並不高,「大家都忙著找工作吧,有的人也覺得自己學不到那些歷史,」一語道出韓國年輕世代的哀愁。

而不管是抗議勞動法修法親近財團,或是抗議歷史教科書美化獨裁政權,盧其宏分析,因為韓國民眾感受到政府的壓迫,從圖利財團到獨裁政權,人民選擇從最親身的感受出發,才有辦法集結這麼大規模的行動,其中又以30歲以上的年齡層最多。

經過14號的抗議事件後,全國國小到高中的老師反對歷史教科書的民調也從62%增加到90%,幾乎全國教師都持反對票。

「如果韓國政府12月讓勞動法通過,我們不排除12月再次走上街頭,」韓國聯合工會執行長對外媒強調。

韓國政府要面對的,是深刻感受到基本生活需求出現問題的人民,從工作、農產品進口到環境議題,不是鎮暴警察能夠輕易「打」發,也不再是用漂亮的承諾就可以說服。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2483#sthash.e6h7bG8h.dpuf

------------------

韓強硬推官版教科書惹議 反對黨轟獨裁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無視反對黨與學術界的強烈反對,韓國政府3日執意宣布,國、高中自2017年起將全面改用官方版歷史教科書,消息一出,已經爭議不斷的教科書再掀波瀾,一群退休教師隨即在首爾抗議,要求收回成命,新政治民主聯盟黨魁砲轟朴槿惠政府獨裁。
美國之音報導,自從韓國教育部在10月宣布將修改歷史教科書制度以來,韓國公民組織與在野黨的抗議聲浪不斷。儘管韓國總理黃教安發表講話,指出現行的歷史教科書「掩蓋並淡化朝鮮入侵韓國的野心」,有必要通過修改歷史教科書清楚地表明兩韓關係,但其中最引人質疑的,就在於對韓國總統朴槿惠父親朴正熙獨裁統治與政績的描述。

朴正熙是當年韓國軍人獨裁者之一, 1661年他透過軍事政變上台,直到1979年被刺殺期間,一直統治韓國;有人將韓國的現代化歸功於他,也有人批評他踐踏民主。

外電報導,黃教安表示,有關官方教科書將歌頌朴正熙獨裁統治的說法毫無根據,「成熟的社會不容扭曲歷史」;他也指出現行審定民間教科書的政府管制措施是無效的,因為很多教師意識形態左傾。

這項政策已轉變成為韓國左派與右派的意識型態戰爭,最大反對黨新政治民主聯盟在政策宣布前晚發動靜坐抗議,黨魁文在寅砲轟,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採用官方出版的歷史課本,政府不顧民意反對,「與獨裁沒兩樣」。


韓國新政治民主聯盟黨魁文在寅演說時指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自由民主國家採用官方出版的歷史課本。圖:翻攝文在寅部落格

------------------------------------

南韓示威2大重點:老員工減薪與歷史課本
2015-11-16 by:維多魚 3399 
14號的時候,南韓首爾出現當地 7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8萬名民眾不滿政府統一歷史課本版本以及新推出的勞工政策,集體走上街頭抗議。

 

首爾的示威現場,一名示威者在警察噴出強力水柱時高舉著手。

7年來最大示威
The Korea Herald、《紐約時報》、《半島電台》、《外交政策聚焦》綜合報導,14號這天,南韓首爾出現大規模示威,將近 8萬人不滿政府最近的一系列政策,聯合要求總統朴槿惠下台。這次的示威可以說是南韓 7年多以來最大的一次反政府示威。

南韓的勞工團體、公民團體和農民團體組織了這次的示威,一起上街表達他們的不滿,他們抗議政府打算讓企業更容易開除員工,並反對南韓的國、高中生從 2017年起只能使用國家編定的歷史教科書等政策。

水柱、催淚瓦斯出動
許多示威者戴著面罩,舉著標語大喊「朴槿惠下台」、「禁止臨時解雇員工」等口號,他們佔領了商業區的一條主要大街,遊行走向總統府青瓦台。南韓警察開出警用公車圍住示威現場周圍,使得現場氣氛陷入緊繃,示威者在公車的輪胎綁上繩子試著要移走公車,但戴著安全帽跟盾牌的警察朝示威者噴灑催淚瓦斯回擊。

在公車附近,還有警察用強力水柱驅趕試圖爬上牆壁的民眾。

根據The Korea Herald報導,示威最後有 51名民眾遭捕,113名警察受傷,50台警用公車毀損,另外根據韓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orean Con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所說,至少有 500名示威民眾因為警察的「動武過當」受傷。一名 69歲的農民白南基(音譯,Baek Nam-gi)在拉繩子移動公車時,被警方的強力水柱打中後跌倒,撞到後腦,目前已經緊急送到醫院進行腦部手術。

 「正確版」歷史課本

周末的示威中,其中一個主要議題就是南韓的新版歷史課本。

今年 10月時,南韓政府表示將要推出給國、高中生用的正確版歷史課本。目前,南韓的歷史課本總共有 8個版本,全都由私人出版社出版並經過政府同意認可,南韓的學校可以從這 8個版本選擇一個來使用。

不過,南韓政府決定改用統一的歷史課本。南韓教育部長黃祐呂在 10月11日時指出,「現在的歷史課本在描述歷史事實上有錯誤,帶有偏見思想的課本內容也會引起爭議」。

洗白前總統形象

這本課本雖然還沒有寫完,但已經引起許多人抗議,批評的人認為新課本會被政治影響,而且很有可能意圖要洗白現任總統朴槿惠的爸爸朴正熙的形象。

根據《維基百科》,朴正熙在 1961年發動政變成功奪取政權,擔任總統長達 18年之久,直至 1979年遭暗殺身亡。他是一位極具爭議性的韓國總統。不少人稱讚他的經濟政策,使南韓經濟發展自此超越北韓。美國《時代雜誌》把他評為 20世紀二十位亞洲最有影響力的韓國人之一,但同時他的鐵腕及獨裁統治也受到不少反對者的批評及譴責。

懲罰老師
14號示威結束後,南韓教育部在 15號時呼籲處罰全國 3,904個學校的 21,379名老師,這些老師在 10月29日的時候都曾經公開反對政府的新版歷史課本。

 56歲一到就砍薪

14號當天另一個抗議重點就是對企業有利的「勞工政策」。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聚焦》(Foreign Policy in Focus)指出,南韓執政黨假借幫助「失業年輕人」的名義推出了「薪資高峰制度」(wage peak system),這個制度將會讓南韓人工作到 56歲後,薪水開始逐年下降,藉此降低企業的人力成本;作為交換,則是保障勞工可以做到退休年齡為止。值得注意的是,南韓勞工的退休年齡將自明年起提高到 60歲。

南韓政府希望,可以藉由裁減老員工薪水省錢,多餘的錢就可以用來雇請年輕人。南韓的公營企業將率先在今年年底實施薪資高峰制度。

增加約聘人員
除了薪資高峰制度,南韓政府也讓企業可以增加約聘人員的人數,還有不用經過員工同意就可以修改雇傭規則。

 只有財團得利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許多在 14號當天示威的人都很不滿這些勞工政策,認為這些政策只會讓南韓財閥得利,讓他們可以更輕易開除員工。另一方面,南韓政府認為這些政策是必要的,因為這樣才能幫助南韓企業對抗中國的低成本企業(註1),為南韓的失業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

韓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的主席韓承均(音譯,Han Sang-gyun)在記者會上警告,新的勞工政策將會加深南韓的貧富差距,韓國財閥將會賺更多錢,但會有更多的勞工被迫領低薪,以約聘人員身分工作。

2015-11-17_0937162015-11-17_0937282015-11-17_0937402015-11-17_093757  

 

南韓示威

【on.cc東網專訊】 南韓首爾今日舉行反政府遊行示威,估計有多達8萬人參加,是自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當局出動2萬警力戒備,並以大型警車及膠板砌成的人工牆築成路障,阻止示威者遊行往總統府青瓦台。期間示威者欲推走警車及拉開分隔繩索,與警方爆發衝突。防暴警察向示威者發射水炮和胡椒噴霧。警方表示,相信部分人在衝突中受傷。
是次示威活動由工會組織及多個民權團體發起,許多人是從全國各地,由巴士接載到來參加示威。他們有的不滿總統朴槿惠官商勾結;也有人不滿政府強制所有中學在2017年起,只能採用官方修訂的歷史教科書;亦有人不滿政府開放農產品保護市場。
示威者許多都戴上口罩,手持標語遊行。他們沿途高呼「朴槿惠下台」、「不要裁員」等口號。期間便衣警員欲在示威現場附近一個記者會上,拘捕因為在今年5月組織非法示威,被通緝的南韓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CTU)領袖韓申冠(Han Sang-goon,音譯)時,韓申冠在示威者挺身保護下,逃入一座大廈內,警員最後無功而還。韓申冠在記者會上表示,若政府執意通過剝削工人的法例,他們不排除下月初再舉行大罷工

韓13萬人反政府!示威失控 水槍鎮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南韓爆發2008年來最嚴重大規模示威抗議,主辦方聲稱有高達13萬名農民和勞工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勞動改革方案還有修課綱的不滿。但是本來的和平抗議,卻演變成暴動!警方出動水槍鎮壓其他一人被噴倒地腦出血,送醫情況危急,另外還有29位民眾受傷,警方掛彩的也有高達100人。

水柱直接朝人群猛噴強力驅趕,水中含有的催淚化學成分,就連現場連線的外國記者也受不了。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些巨大的阻擋物就在前方,是警方試圖用來阻止抗議擴大,這些抗議者堅決企圖前往總統府。」

水柱的噴射力比畫面看來的還要強大,因為就有民眾因此重傷,69歲的農民組織的會長應聲摔倒在地,造成腦部出血重傷昏迷送醫,另外還有29為名民眾受傷,南韓反政府大型抗議完全失控。

記者分析:「從警察發表數據證實,這一次驅離的水量比去年4月抗議世越號翻船還要多6倍,水中混和催淚液體的用量甚至超過10倍。」

但其實警察也遭到部分民眾暴力攻擊,造成約100名警員受傷、50台警車損毀,站在巴士上的警察一度遭到圍困,53個工會和民間團體集結首爾街頭,人數經由警方公布為6萬8千人,但主辦方聲稱人數突破13萬,本來和平的示威遊行卻因人潮突然前往光化門,這條未經申請許可的路線,演變到最後爆發嚴重警民衝突。

首爾高等檢察廳廳長金賢雄:「這些暴力抗議是對我國法律秩序和公權力的重大挑戰,這些行動決絕無法被接受,特別是主導不法集會,在背後操縱者還有實施暴力行為者,一定追查到底嚴懲不貸。」

南韓民眾抗議當局無力救經濟,另外朴槿惠政府的勞動改革方案也讓就業變得更不利於勞工。

南韓全國民主總工會發言人朴聖植:「來自全國的農民和年輕人,約有13萬南韓勞工參加這場集會,勞動者呼籲政府停止現行勞動政策,這些政策讓企業更容易開除員工並讓臨時工人數暴增。」

目前韓國臨時工人數暴增,一週工作不滿18小時的勞動者和去年同期比,今年超過118萬人,上升8.9%增加9.7萬人,但這個數字其實在1995年才只有30萬人,以目前和10年前的70萬人比較,上升幅度達到70%。

抗議民眾:「我們國民就算站出來反對,朴槿惠總統也不會理解我們,我們現在的生活有多困難,希望她起碼要了解一下。」

這些短期勞工沒有職災補償、國民年金、健康保險、雇用保險和退休金等勞工福利,民眾聲稱朴槿惠政府推出的新勞動制度只會讓情況加劇。

臨時勞工工會戰略總監:「企業隨都都可以解雇員工,因此就業狀況非常不穩定,另外低薪的狀況也正在加劇,沒有晉升為正職員工的管道,這些勞工大部分都沒受到權利保障。」

韓反課綱爭議2017同一版本引反彈,另外南韓政府獨斷修改課綱的舉動也讓民眾不滿,政府直接宣布從2017年起,全國將使用由國家統一編定的歷史教科書,和台灣一樣引起學生抗議聲浪,反對者批評,修課綱疑似是朴槿惠要幫自己的父親前總統朴正熙漂白,發動政變的字眼是否會被解讀成革命。另外朴正熙雖然是南韓和現代化還有工業化的推手,但也被認為獨裁手段犧牲民主,但是反過頭來,朴槿惠政府也批評現行部分教科書太過親北韓,在文章中介紹北韓憲法還有主體思想,恐怕誤導下一代對南北韓歷史的看法。

南韓總理黃教安:「我們不能再使用歪曲歷史的教科書來教育我們所珍愛的孩子,政府必須基於客觀歷史和憲法價值觀發行正確教科書。」

這一次抗議是繼2008年南韓恢復進口美國牛肉後,最大一次規模抗爭行動,但總統朴槿惠人卻不在國內,遠在土耳其參加G20高峰會,跟著全球領袖聚焦反恐,但比起恐怖攻擊目前朴大總統當務之急,恐怕更需要先安撫自己國內民眾的情緒。

南韓7年來最大示威》首爾13萬人抗議遭強力鎮壓 逾140傷1命危

 2015年11月16日 21:36--------

 

속보, 경찰 물대포 직사로 또 시민 쓰러져...운반 중에도 무차별 살포...이에 굴하지 않고 박근혜 퇴진을 위해 차벽 제거를 멈추지 않습니다.영상을 끝까지 보세요.공지, 전화 못 받습니다. 사진과 영상 모두 가져다 쓰시고 단 '공무원U신문 제공'만 달아주세요.

김상호 貼上了 2015年11月14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