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mpFileForShare_20230321-182242

台南關子嶺碧雲寺


2021-02-26_1943082021-12-16_095315

臺南鹽水街景舊照

87311466_3066283773403340_760717310318084096_n


日治時期關仔嶺溫泉舊照

84818728_3037043259660725_3599578675932037120_n


碧雲寺四面佛遭竊 寺方發line協尋
www.appledaily.com.tw查看原始檔
國定三級古蹟關子嶺碧雲寺今天凌晨一尊安座在山門的四面佛遭竊,廟方一早發現後趕緊報案,並透過Line四處發送照片籲請大眾協尋。許多信徒聞訊也趕來關切,氣罵宵小連佛像也要偷,「用偷的沒保庇啦!一定會有報應」,希望四面佛能安然歸來。

白河警分局受理報案後,分局長吳清飛親率偵察隊、派出所長到場了解。警方指出,據監視器顯示,竊嫌為一名穿雨衣、戴口罩的男子,今日清晨1時許駕駛休旅車前來,先拆下保護四面佛的玻璃櫃其中一面玻璃,搬佛像時還一度卡住,總共試了三次,才將四面佛抬到車上。全程約15分鐘。由於廟方監視影像模糊,警方將擴大調閱路口監視器,過濾可疑人車。廟方指出,遭竊的四面佛是西元1993年由1位華僑從泰國請至碧雲寺,四面佛的第一面是求功名事業、第二面祈愛情婚姻、第三面盼利祿富貴、第四面保健康平安,20多年來香火鼎盛,又以第一面還願者最多。(王志弘/台南報導)
山門

碧雲寺四面佛遭竊,警圍起封鎖線擴大偵辦中。王志弘攝

--------------------------------------------------

【台南鹽水】鹽水武廟、護庇宮、伽藍廟(美食集散區)~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MLN4Op

伽藍尊王聖誕日 建廟300年首見立筊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台南鹽水區伽藍廟(南興宮)內祭祀的伽藍尊王12日聖誕,分靈奉祀的伽藍尊王宮廟紛紛「回娘家」,而在桐寮里王宮進香擲筊時,竟擲出現立筊,讓信眾嘖嘖稱奇。


伽藍尊王聖誕日 建廟300年首見立筊(萬于甄攝)

王宮主委張財得昨向伽藍尊王擲筊欲「領兵將」回桐寮里「安營」時,竟擲出立筊,讓王宮進香團信眾愣住,張財得說,他生平第一次擲出立筊,當下心情七上八下,不知神尊有何指示。

隨後,王宮的乩手趕緊請尊王降示,原來是伽藍尊王(南興宮)看到各分靈的宮廟都回來祝壽,心情大好才出現立筊大顯神威。

伽藍廟(南興宮)約有300年歷史,昨首次出現立筊。主委劉盈秀說,昨約有100多位信眾出動神轎和陣頭,迎請王宮的伽藍尊王回到南興宮進香、祝壽,場面相當熱鬧,立筊消息傳出,信眾都說伽藍尊王真的「好神」!

-------

 

鹽水武廟001

(鹽水武廟的廟前特設有30尺關聖帝君像及關刀香爐)

 

「一府、二鹿、三艋舺」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世俗口語,到過鹽水後才知道原來還有「四」,即是「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那「月津」又是台灣的那個地方?

「月津港」即今之鹽水港,當時急水溪支流在此形成一月形曲流,三面環繞,因此有月港、月津之別稱,成為南台最古老的聚落之一。

 

◎ 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004

今日的鹽水鎮繁華雖然不復從前,但這裡每年的「鹽水蜂炮」,是遊客必訪的民俗活動。而「鹽水蜂炮」的由來,可參考以下資訊:

武廟最為人所知的傳說,即是清光緒年間,鹽水流行瘟疫,死者眾多,居民束手無策,幸獲關帝爺降旨,在正月十五元宵夜以蜂炮驅逐瘟疫,演變至今為每年元宵蜂炮活動聞名國內外,現已是鹽水宗教信仰及民俗文化中心,鹽水蜂炮亦成為視界三大嘉年華之一(引自鹽水武廟)。

因此每年的蜂炮焰火進入元宵高潮時,都是從鹽水武廟出發。

鹽水武廟014

鹽水武廟位於台南縣鹽水鎮武廟路,主祀關聖帝君,創建於清康熙七年(西元1668年),屬於三級古蹟。

鹽水武廟013

鹽水武廟後方為玉蓮寺~

 

鹽水武廟011

鹽水武廟的廟中文物處處是古物。

鹽水武廟010

清朝年間所刻眾古神像具百年以上歷史;嘉慶年間為感謝鹿港商人林文濬資助修廟所立之巨大樑籤為台灣僅存;而安放於正殿刻有麒麟浮雕的古香爐為清道光8年間所設置(引自台南鹽水武廟)。

鹽水武廟009

武廟主祀關聖帝君,是台灣民間信仰最為廣泛的神明之一。

鹽水武廟008

武廟內有多項重要的文物,舉凡古神像、古香爐、巨大樑籤、正殿聖旨匾、楚石、古木聯等等,都是武廟最佳的歷史證明。

 

鹽水武廟006

鹽水武廟018

 

 

 

 

◎ 鹽水護庇宮:

鹽水護庇宮012

「月港護庇宮」位於台南縣鹽水鎮中正路市街中心,俗稱鹽水媽祖宮。

其初僅為福德祠,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改為天后宮,康熙五十五年(西元1716)更名為「護庇宮」(以上均引自庇護宮)。

 

 

 

鹽水護庇宮008

主祀媽祖~

鹽水護庇宮003

護庇宮於西元1959年重建時的彩繪,全由台南已故國寶級彩繪大潘麗水師徒包辦。

麗水師大作有六扇門神、宮女和侍衛,即樑柱和壁堵,人物表情栩栩如生。廟內壁堵和水車堵的剪黏,為台灣光復後台南大師葉進益作品。而廟內保存的早期石碑與碑文是鹽水重要史料(以上均引自庇護宮)。

 

鹽水護庇宮006

鹽水護庇宮005

將近有三百年歷史的千里眼和順風耳~

鹽水護庇宮004

鹽水護庇宮007

擁有三百多年歷史的月港護庇宮,擁有珍貴歷史和藝術遺產。

 

 

鹽水護庇宮001

 

◎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1

伽藍廟(南興宮)位於三福路朝琴路中山路三叉路口,前有廣場提供停車,這區融合早年的伽藍廟街、中街、媽祖宮街,附近有非常多小吃林立,有點像是小型的市集,也是目前鹽水的商業中心。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2

一樓主祀伽藍尊王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5

二樓則祀太上老君和地藏王菩薩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4

伽藍廟的牆壁、壁畫都顯斑駁~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7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3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6

民國四十九年的石香爐(為何從南興宮改稱伽藍廟,不得考)~

鹽水伽藍廟(南興宮)008

我們還沒來鹽水時在地圖時看到「伽藍廟」,因為我喜歡「煙花易冷」這首歌,在車上常放,佑佑也知道最後周杰倫這首歌的最後一句提到「拜拜的地方」。

會來這裡真的主要是因為周杰倫的「煙花易冷」歌曲的最後一個小節,其最後一句歌詞是「伽藍寺聽雨聲盼永恆」。

我們是因為「伽藍寺」聽起來頗有意涵而來「伽藍廟」拜拜,反正都在鹽水,那就要順便來看看。

伽藍廟(南興宮)寺周小吃非常多,右側的百年糕餅攤和前面的鹽水煎包都很有名。由於我們已經去阿桐意麵用完午餐,因此五臟腑已無空間,伽藍廟前的小吃區塊如果下次還有機會來,一定不會錯過。

 

 

每到元宵節前後台南的鹽水鎮就會佔據所有媒體版面,紛紛報導「鹽水烽炮」的刺激盛況。鹽水蜂炮後的三百六十四天有機會不妨也來這個小鎮逛逛,好好體會這個在前清時代「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的小鎮,順便品嚐其間的風味在地小吃,走走這裡的在地民俗信仰重鎮,這是除了鹽水蜂炮外,值得讓遊客期待的文化美食之旅。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坐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鹽水區三生里4鄰朝琴路5號
電話: 06-6521330
主祀神明: 伽藍尊王
創立年代 (臺灣寺廟概覽): 明朝末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乾隆年間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明朝末年(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建立沿革:

南興宮(伽藍廟)主祀伽藍尊王,據傳為昔日鹽水港務興盛之時,先民自福建泉州府迎入,建廟於乾隆年間,道光22年(1842)竹仔街李丙寅、葉志基發起募捐款重修。迨至日至未期,鹽水地區建築多毀於盟機轟炸,伽藍廟亦不能倖免,被炸燬殆盡,戰後,信徒境民屢議重建,乃於民國46年(1957)由當值爐主頭家主事募資重建,翌年竣工落戎,更名為南興宮。

簡介與相關照片:

伽藍廟外貌|張耘書|2011/05/15|

伽藍廟拜亭|張耘書|2011/05/15|

伽藍廟神龕|張耘書|2011/05/15|

伽藍廟沿革|張耘書|2011/05/15|

伽藍廟神誕日|張耘書|2011/05/15|

光緒年間「伽藍廟」門額匾|張耘書|2011/05/15|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玉皇大天尊、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文昌帝君、武財神、中元公、太上太歲

祭祀活動:

農曆4月1日

伽藍尊王誕辰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興宮(伽藍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宗展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今廟內留有光緒年間「伽藍廟」之門額匾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年11月24日 08時00分

 -----------------------------------

 

太乙真人

太乙救苦天尊,簡稱太乙天尊或救苦天尊,是道教尊神,又稱青玄大帝、青華大帝、尋聲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誕辰為舊曆十一月十一日,道教經典記太乙天尊居「東方長樂世界」妙嚴宮(「嚴」或作「巖」),可引渡受苦亡魂往生,一如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對於積德行善、曉道明玄而功德圓滿之人,太乙救苦天尊亦能「乘九獅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其登天成仙。
稱號
道教以太乙天尊大慈如父,又居於「東方妙嚴宮」,故尊稱其為「東宮慈父」。
《太一救苦護身妙經》說太乙天尊「此聖在天呼太一福神,在世呼為大慈仁者,在地獄呼為日耀帝君,在外道攝邪呼為獅子明王,在水府呼為洞洲帝君。」
在山海各險遇難,只要虔誠誦念「太乙救苦天尊」聖號,即可「解憂排難,化凶為吉」。故曰「尋聲救苦天尊」。
源流
與先秦時楚國流行的東皇太一神信仰有關,同時受到佛教淨土宗影響,有淨土崇拜的意味。一般造像駕著獅子,持蓮花或淨瓶、柳枝等,類似佛教的淨瓶觀音。
形象
唐朝杜光庭編《道教靈驗記》中說,太乙天尊端坐於九色蓮花,九色蓮花下有九頭獅子口吐火焰,簇擁寶座,頭上環繞九色神光,放射萬丈光芒,金童玉女、眾多真人、力士、金剛神王衛護身旁。又《青玄濟煉鐵鑵施自全集》稱他:身騎獅子,手持楊柳蘸灑瓊漿,以救苦度亡。
文學作品
封神演義
《封神演義》中太乙天尊,號太乙真人,是哪吒的師傅,曾經幫助李靖而以九龍神火罩煉化前來尋仇的石磯娘娘,之後又幫助死去的哪吒以蓮花化身復活,法力高強,後支持姜子牙,對武王克殷的伐紂戰爭,也有很大貢獻。
西遊記
《西遊記》中,太乙天尊所乘的獅子九靈元聖,曾經下凡搗亂唐三藏取經,於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出面尋訪天尊:「太乙救苦天尊聽得,即喚侍衛眾仙迎接。迎至宮中,只見天尊高坐九色蓮花座上,百億瑞光之中,見了行者,下座來相見。」以「九色蓮花」、「百億瑞光」來描繪太乙救苦天尊,可見在吳承恩的眼中,天尊形象是雍容華貴的。
神職
太乙天尊有無限化身,四處救苦救難。據《太乙救苦護身妙經》說:「東方長樂世界有大慈仁者,太乙救苦天尊化身如恆沙數,物隨聲應。或住天宮,或降人間,或居地獄,或攝群邪,或為仙童玉女,或為帝君聖人,或為天尊真人,或為金剛神王,或為魔王力士,或為天師道士,或為皇人老君,或為天醫功曹,或為男子女子,或為文武官宰,或為都大元師,或為教師禪師,或為風師雨師,神通無量,功行無窮,尋聲救苦,應物隨機。」 《漂放蓮燈集‧放生咒》曰:「天羅神,地羅神,慧劍出鞘斬妖精,一切災難化為塵,尋聲救苦解救羅網苦辛,太乙救苦天尊救苦救難度眾生。」
另外,太乙天尊誓願廣渡亡魂,使其往生太乙天尊所居的「東方長樂世界」,故業障深重地獄亡魂,咸求「太乙天尊」超度。相傳民間的《拔度血湖寶懺》就是太乙天尊傳授的。
法事
大型道教宮觀,一般都有奉祀太乙救苦天尊民間則在清明節、中元節、重陽節等祭祖時機,或作醮、超度等法事方奉祀太乙救苦天尊造像、神位或香火
太乙救苦天尊信仰,於中元節得到極大的發揮,道教甚至認為太乙天尊化身「面燃大士羽林監齋普渡真君」,人稱「大士爺」或「普渡公」,主宰諸鬼,護佑冥、陽兩界。平時居沃焦之山下,為陰間諸鬼之統帥,在地官大帝赦罪之月,負責中元節監督亡魂享領人間香火事宜。
道教超度科儀中以太乙救苦天尊為主神者,名目繁多。如 《太乙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靈寶煉度》、《太乙救苦天尊接引浮生法事》、《九幽燈儀》等等。
如《太乙救苦天尊接引浮生法事》為例:由一道長扮演太乙救苦天尊,端坐高臺正中。諸道士扮演眾仙弟子,立於兩側。天尊(道長飾)用團扇扇三下,以寶劍(或鐵拐杖、玉如意等法器)敲三下,義為天尊滅地獄之火,以法器破地獄之門,引鬼魂出離地獄,後開始為眾仙、地獄鬼眾與悠遊人世之亡靈講經說法,天尊說法畢,則遣眾仙跳下虛空(飾演的道士們各持法器,跳下高台滿場跳躍),意是拯救四方鬼魂與信徒之祖先。此時天尊作法,並用柳枝或桃枝等,蘸金瓶中的甘露法水灑下(也有改為丟擲糖、餅,供信徒拾取),代表著施食餓鬼眾並超度其出離地獄。[1]

太乙真人又稱太一真人、泰一真人。史記封禪書
《哪吒傳奇》中的太乙真人
《哪吒傳奇》中的太乙真人
載:天神貴者太一。天官書曰:中宮天極星,其一多者為太乙常居之所。漢武帝在長安東南郊設太一壇,以五常為輔。禮記亦載有太一天帝。道教吸其信仰,尊為天皇太乙,加以奉祀。陶景弘之真靈位業圖第一神階中,列有玉天太乙真君,居玉清仙境,號令群真人。
人物原型編輯
太乙真人實指清微派的某一位宗師,而具體是祖舒,還是南畢道,還是黃舜申,我們由於再沒有其他線索,因此上,便認為或許是該派最有成就的人,那麼就應該是黃舜申了。所以,太乙真人不是太乙救苦天尊,而是清微派宗師,雷淵廣福普化真人:黃舜申。
《封神演義》的《第五十回三姑計擺黃河陣》,“……話說云霄將混元金斗拿文殊廣法天尊,拿普賢真人,拿慈航道人、道德真君,拿清微教主太乙真人,拿靈寶大法師,拿懼留孫,拿黃龍真人 ……”,這個不起眼的詞彙就是“清微教主”,然而道教有“ 清微派 ”嗎?道教確實有清微派。“清微派,唐末產生的內丹與符籙相結合的新的符籙道派,該派稱其符法出於清微天元始天尊,故名。據《清微仙譜》說:該派創始於唐末廣西零陵人祖舒,第九代為南畢道。南隱居四川青城山,將雷法授黃舜申,黃遂以擅雷法而聞名京師,受宋理 ​​宗召見,到元代授其“雷淵廣福普化真人”之號。黃舜申作為第十代宗師,清微法經其闡揚宗旨而大成,門徒甚多,道闡四方。”
太乙真人並非太乙救苦天尊。
相關傳說編輯
1、太乙真人綜禦萬類,並尊為「青玄上帝,每於十一月十一日聖誕,或遇急難之時,信眾迳往寺廟禱祝」由於真人具有無限神權,能超度亡魂,拔度嬰靈,尤為信眾所敬,故家有喪事,悉皆祈求真人解救,使親人、嬰靈亡魂,能免於受苦受難,真人亦有求必應。(此段存疑太乙真人只是名字與太乙救苦天尊相似沒有證據表明是一個人
2、在古典小說《封神榜》中,太乙真人是哪吒的授業恩師,他最大的性格就是護犢子,他指導徒弟打人,幫著徒弟殺人,授計徒弟自殺,激著徒弟去追殺前父親(只好這樣說)卻又暗中求人收伏為的是磨磨徒弟的殺性,他的造人本事一流,看哪吒多漂亮就知道了。他的寶貝特多,而且大部份適合哄小孩,他很是伶牙俐齒,從他與石磯的對話可以看出(護短也振振有詞),哪吒泗水關被餘化所傷,他特意把徒弟接了回去,趁機讓徒弟休了好長時間的假(那藥用了就馬上好的),是好師父的典範!
3、在夏津縣黃河故道的樹林中,
太乙真人
太乙真人
原有老虎,晝伏夜出,食家禽家畜並傷人,人們不敢下地種田,行人只能繞道。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尋方到此,降下祥雲,落於一最高的沙峰上,手揮麈尾,念念有詞。頓時,狂風大作,塵沙飛揚,雷鳴電閃,風雨交加。轉瞬間,又風息天晴,麗日當空。再看沙丘,各各移位,與往 ​​昔位置迥然不同,據傳,在高空中俯瞰夏津縣黃河故道中的沙丘,宛似一道“八卦符籙”。自那以後,老虎不見了。人們又恢復生產,安居樂業。
“虎為山君”,有虎才能鎮山。當年,太乙真人,曾用手中的麈尾把兒,在沙丘上畫了一隻虎,用以鎮服沙山,以為民造福。
據民國本《夏津縣志》載:“邑東北溫辛莊西圍牆門外,舊有馮姓大沙岡二座,各二三畝。今年(1934年,修縣誌時)正月初旬,掘用土數尺下,突發現黑土一方,約半畝,寬大完全,虎形,作蹲伏狀,尾彎曲八尺餘,身亦六尺以上。掘之堅若鐵石,斧镢不能入。洵為異聞。事為某友親見,所述如此云”。老神仙太乙真人“驅虎”之事不知確否,但城東北溫辛莊(今屬蘇留莊鎮)的沙岡下有“土虎”卻是實事。
太乙真人書
侍天顏之咫尺,額廣足圓,趨帝闕之須臾。
眉清目秀,天庭高闊,不貴還當富有馀。
地閣尖長,多憂還是家不足。
鼻如懸膽,平生足祿足財。
耳若連腮,自是有名有譽。
因其功名較晚,筋骨傷高。
綠何壽命不長,人中短促。
口無棱角,終為說是說非。
唇若含丹,一世潤身潤屋。
常是憂深遠慮,只為眉攢。
然而吉少兇多,皆因目陷。
傷殘骨肉,須知眼下淚痕。
克害親情,偏忌怒中喜色。
欲識其心不善,眼視偏斜。
要知其心不良,唇掀舌薄。
齒方而密,聰明勤視詩書。
面潤而長,志氣貫通今古。
若知貴賤,細看分明嗚呼。
唇若掀翻,言語虛而懷姦。
眼如深露,詭詐大而蘊強梁。
五嶽不正,非盡善盡美之人。
兩眼雌雄,豈由義由仁之子。
色如常變,必蹭蹬而名更遲。
聲如破鑼,多刑害而心不睦。
眉如一字,豈能潤屋肥家。
背若屏風,終是封妻蔭子。
腹垂腰闊,衣糧足用而倉庫充。
胸露腎高,家業敗散而壽源少。
若乃天庭中正,定知事事無憂。
假若眉宇長弘,必主般般利益。
身宜橫闊而正,扁不入相。
維體上短下長,難為吉論。
若夫行步緩重,當為仁德。
更加坐視端莊,必為福相。
神要藏而威不露,貴而可知。
色要正而氣要清,富而不謬。
色要細察,方斷吉凶。
形要細說,方言貴賤。
或形清而後有福,或貌古而有前程。
古怪清奇,必當詳審。
不以美善而言福,不以醜怪而言兇。
此名太乙真人書,喚作仙家神品鑑。
群仙破天門
在評書《群仙破天門》中也有太乙真人的身影,並有收過一個門徒楊宗英

太乙真人又稱太一真人、泰一真人。史記封禪書載:天神貴者太一。天官書曰:中宮天極星,其一多者為太乙常居之所。漢武帝在長安東南郊設太一壇,以五常為輔。禮記亦載有太一天帝。道教吸其信仰,尊為天皇太乙,加以奉祀。陶景弘之真靈位業圖第一神階中,列有玉天太乙真君,居玉清仙境,號令群真人。道教又尊稱為太一救苦天尊,道經云:天尊為天界專門拯救不幸墜入地獄的亡魂之大神,受苦難者只要祈求,呼叫天尊之聖名,就能得到救助,解厄消難。
  救苦大天尊太乙真人,祂的神格極高,其法力無邊、神通廣大,在商周之前,祂早已成仙成佛,以一顆慈悲救苦的心,雲遊四海、見苦即救,普渡芸芸眾生。
  傳說有一天太乙真人屈指一算,知道李靖么兒哪吒即將大難臨頭,而哪吒與祂有千年師徒之緣,因而駕騎千年白鶴,至凡間拯救哪吒,太乙真人到了李靖城下時,見當李靖的三兒子,他已經刻骨還母、割肉還母,悲劇已成,而慈悲的太乙真人見到哪吒只剩一堆支離破碎的骨肉,悲劇已經造成,太乙真人便告知哪吒的父親李靖,祂欲將哪吒的骨肉帶走,在李靖的答應之下,太乙真人便將哪吒的骨肉帶回隱居修鍊的靈洞之中,花了四十九天,將哪吒的骨肉蓮花化體,還哪吒一個完整的身軀,並收哪吒為徒,傳授祂一身法術,並輔佐周王打敗暴虐無道的紂王,雖然戰勝紂王,但雙方人馬死傷慘重,最後姜子牙感念所有為戰役而亡的將士們,一一的將祂們封神,列入仙班,其中封哪吒為「中壇元帥」,由於哪吒功勞可佩,成為了機日世人所朝拜的太子爺,而哪吒的師父「救苦大天尊太乙真人」,能將哪吒支離破碎的血肉,以祂無遠弗屆的法力,將哪吒蓮花化體,助祂升天得道,因此商周以來,百姓若有幼小子女不幸夭折,都會如法炮製,懇求太乙真人,為其無緣子女渡化,讓幼小的子女靈魂有個歸宿,並且有投胎轉世的機會,這個傳說習俗也因此流傳了數千年。
  如今在桃園新屋的「八路財神廟」裡所供奉的救苦大天尊太乙真人,祂的救苦精神,遠播全台灣,數年來,來自全台灣懇求太乙真人為其無緣子女引渡的慈悲父母,不計其數,而被引渡的小朋友,也有數十萬名,太乙真人高德至上的法力,讓所有接受引渡的小朋友,都能一一得到一個美好的歸宿,在現今宗教上,大家也都一致認同,太乙真人為嬰靈的「救苦大天尊」。
  凡是曾經流產或是墮胎的父母,您一定要為無緣的子女引渡者,讓祂有個歸宿,可以先來電洽詢報名,本廟多年來都有安排公開引渡嬰靈的法會,讓慈悲父母們,一圓引渡無緣子女的心事,所有費用每位嬰靈3000元。
  流產墮胎未引渡者,可先敬拜太乙真人或地藏王菩薩,請求先安撫照顧嬰靈,待擇日請太乙真人給予引渡。

---------------------------------

寺廟信仰誠 - http://goo.gl/eafs3d

 

P_20160118_154618_1  

-----------------------

鹽水武廟門口獅風損 照樣護廟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4-12
〔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鹽水武廟的一對門口獅,一樣有三百多年歷史,幾年前關聖帝君不同意換新石獅後,武廟就現地保留石獅原貌,凸顯珍貴文物的價值。
武廟廟門右側是公獅,左側是帶著仔獅的母獅,因年代久遠,石獅的外觀風化受損嚴重,公獅嘴巴內獅球早就不見了。
武廟管理人林益仁說,門口獅就像守衛守護武廟,因石獅的質地是沙岩,磨損嚴重,幾年前武廟有信眾捐獻一對用青斗石雕塑的石獅,本來想換掉門口獅,但請示關聖帝君卻未獲允筊,門口獅只好原封不動,青斗石獅改放關公文物館前。
武廟遵從關聖帝君降示,現地保留這對門口獅,正凸顯武廟歷史悠久和石獅的文物價值,但外觀磨損嚴重的石獅,能保存多久?武廟只能盡人事保護石獅。

---------------------------------

火山碧雲寺

[台南市]:火山碧雲寺~是得天獨厚的靈山勝境‧俢行者參禪悟道的好地方 - 國內旅遊 - PChome Online 網路家庭-開講 - http://goo.gl/NEP5nO

P_20160118_153927_1  

----------------------------

佳里金唐殿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tqqII1

壯觀!船艙熊熊冒火 台南佳里金唐殿燒王船

金唐殿上午送王,燒王船。(記者楊金城攝)

2017-02-22  11:1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國定三級古蹟佳里金唐殿丁酉蕭壠香科五朝王醮重頭戲「送王」(燒王船),今天上午8點登場,重達7公噸的王船,由信眾以人力拖行至1.3公里外的王船地,信眾捐獻的添載包達1.1萬包,破了歷年香科紀錄,上午10點48分千歲爺選擇吉時從船艙中起火,3年1科的醮典圓滿落幕。

丁酉香科的王船長約23台尺、寬約8台尺、船桅高約25台尺,在千歲爺神轎和宋江等陣頭簇擁下,今天早上8點王船從金唐殿前的王船廠出發,在佳里市區陸上行舟,大批信眾隨行,沿路商家、住戶設香案參拜,十分熱鬧。

王船以2條大繩用人力拖行,時速大約2公里,由大主會首王永華、大主醮首郭銘雄分持鋤頭、大茶壺,沿路灑水為王船開水路,約8點45分抵達王船地時,拖行王船底部的輪子突然卡住,再花半小時排除故障後才再拖至就定位,信眾合力為王船添載和堆疊如小山丘的金紙山。

金唐殿主委、蕭壠香科會長余榮和說,千歲爺指示這次香科只要6330包添載包,但信眾響應熱烈,添載包總數最高達1.1萬包,創下歷屆香科新紀錄。添載包內有米油鹽豆柴,米酒、食物等船上生活用品全搬上王船。

王船坐在金紙山上,到了上午10點48分,王船從船艙中段冒出火光,8分鐘後,熊熊大火就包覆整個船身。燒王船後將在謝燈篙儀式後圓醮,功德圓滿,期待3年後香科再會。

相關影音

 

天兵天將和祭祀物品、添載包等搬上王船。(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抵達王船地就位。(記者楊金城攝)

大主會首王永華(右)拿鋤頭、大主醮首郭銘雄(左)拿水壺為王船開水路。(記者楊金城攝)

紙糊神將上船。(記者楊金城攝)

王船用人力拖行。(記者楊金城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