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百年信仰與米食文化 東山國小童為土地公祝壽
農曆八月十五日土地公聖誕,東山國小學童製作麻糬,前往校門旁的土地公廟祝壽,傳承百年信仰與米食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傳承百年信仰與米食文化 東山國小童為土地公祝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CiSff
2023/09/27 09:32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農曆八月十五日(國曆9/29)土地公聖誕,東山國小學童製作麻糬,前往校門旁的土地公廟祝壽,傳承百年信仰與米食文化。
校長曹欽瑋表示,今年結合農糧署南區分署的食米學園計畫,聘請出身雲林百年三代老店「正莊麻糬」的莊孟憲教授擔任講師,以專業的技法帶領本校畢業班3個班55位學生,先讓學生學習課程知識內涵,了解麻糬與中秋節慶、在地傳統文化關聯,再透過手作課程製作手工麻糬。
隨後,曹欽瑋、莊孟憲帶領6位學生代表將各班每人手做1顆麻糬獻給校園旁的東勢角福德祠土地公,廟方主委籃杏如、總幹事謝滿、東正里長蘇明田及耆老黃朝宗協助,帶領師生向土地公祝壽,並祈求東山國小親師生平安。
土地公俗稱「伯公」,每年中秋節慶是祂的生日,傳統習俗會利用麻糬來祭拜土地公,祈求土地公在玉皇大帝面前替人世的百姓美言幾句,亦有則是取其可「黏錢」、帶來好財運的象徵(另一說是黏住土地公鬍鬚帶來財運),期許今年財源廣進。
曹欽瑋表示,食米教育結合在地節慶並融入營養午餐,值得傳承,也是米食文化-共創、共享、共食的典範傳承。
農曆八月十五日土地公聖誕,東山國小學童製作麻糬,前往校門旁的土地公廟祝壽,傳承百年信仰與米食文化。(記者王涵平攝)
傳承百年信仰與米食文化 東山國小童為土地公祝壽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rCiSff

104年度嘉志閣第八屆客家粄仔節/葫蘆墩三山國王民俗文化節/104年度嘉志閣第八屆客家粄仔節/葫蘆墩三山國王民俗文化節/104年度嘉志閣第八屆客家粄仔節/葫蘆墩三山國王民俗文化節/


嘉志閣第八屆客家粄仔節十一月八日五文昌廟登場

  • ▲嘉盛社區發展協會八日邀大家一起來「打粄仔、食粄圓」。(記者許素蘭/攝)

記者許素蘭/苗栗報導

104年度嘉志閣第八屆客家粄仔節,將於十一月八日在苗栗市五文昌廟前廣場舉辦成果發表會,展示創意客家五行米食、漉湯糍等卅多種客家粄仔,還有客家粄仔製作研習,歡迎民眾一起來「打粄仔、食粄圓」。

為傳承客家粄仔文化,嘉盛社區發展協會舉辦嘉志閣客家粄仔節已邁入第八個年頭,每年都有創新的粄仔產品。手藝精巧的社區婆婆媽媽教大家如何製作各式美味的粄仔,讓大家認識客家米食文化,將客家米食推廣到各地。

 

嘉盛社區農村再生促進會執行長詹運喜表示,社區的發展不單是硬體的建設而已,更重要的是在地的軟體文化。若能將在地的產業與文化結合,成為一個很重要的核心競爭力,沒有人可以模仿,未來必成為社區永續發展的重要條件。

嘉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森琳指出,嘉盛社區舉辦的粄仔節,除要將傳統的客家米食製作技藝傳承下去外,另外就是希望能將社區的一級產業「米」,進而推展到六級產業,藉以提升在地的經濟發展與改善農家的生活。同時社區也透過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農村再生」計畫,逐步朝「嘉盛五行好運到、農村再生世代居」的社區願景邁進。

協會總幹事張永昌表示,五行粄仔創作發想理念,是來自五文昌廟廟名與建築。寺廟的屋頂是黃色的,柱子是紅色的,供桌是黑色的,以及綠色與紫色的畫樑等元素,並且運用薑黃、竹碳、紫心地瓜、紅麴、抹茶粉等天然食材,搭配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理念,融入各式粄食中,展現更多元豐富的風貌,不僅好看、好吃,更符合現代的養生觀。

 

活動當天將展示新丁粄、蘿蔔粄、發粄、甜粄、水粄、鹹粄、紅豆粄、艾粄、粄粽、錢仔粄等各式客家粄仔,社區婦女除製作傳統的粄仔外,還創新製作五顏六色的菜包、五行湯圓、香粑粩、冰桌漉湯糍等,相信是許多人都未曾見過的,歡迎大家一起來「打粄仔、食粄圓」。

--------------------

葫蘆墩三山國王民俗文化節 傳承客家文化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2015台中市葫蘆墩三山國王民俗文化節」,分別在豐原區的萬順宮、南興宮及德惠宮展開,結合客家戲劇、樂曲演奏、山歌演唱等,展現客家文化;還有街頭藝人流行組曲、魔術秀及在地社區的歌舞等精彩表演,豐原區公所更準備120台斤重的客家大粄,與在地民眾一同分享美味,熱鬧滾滾。

由豐原區公所主辦的「2015台中市葫蘆墩三山國王民俗文化節」活動,從6日起陸續在豐原區朴子里萬順宮、南田里南興宮及社皮里德惠宮熱鬧展開;豐原區長陳麗珠及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宏基主持開幕,向三山國王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市府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表示,今年活動與表演節目多元,包括東勢客家採茶劇團採茶戲、東勢傳統弦樂班客家樂曲演奏、東勢傳統歌謠班客家山歌演唱等精彩演出外;豐原區公所也特別準備重達120台斤的客家大粄,在晚會現場由區長陳麗珠與客委會主委劉宏基及貴賓共同主持切粄儀式,與在地民眾分享美味的客家大粄。

豐原區公所指出,豐原區客家人約有4萬多人,是台灣中部的高密度客家區,也是台中市29區中客家人口最多的鄉鎮;三山國王是客家人重要的宗教信仰,每逢農曆9月25日獨山國王(三王)聖誕,會舉行遊庄遶境、王爺公聖誕千秋、祈福等祭儀,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合境平安。

豐原區長陳麗珠表示,將持續推動豐原客家文化,把民俗藝陣、客家歌謠及舞蹈等文化元素,融入客家傳統民俗宗教節慶「三山國王」慶典活動中,促進豐原客家文化永續傳承與再造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