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中國藍鵲白腹紅眼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台灣藍鵲藍腹黃眼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台灣藍鵲藍腹黃眼+中國藍鵲白腹紅眼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

 

 如何讀生物分類框 臺灣藍鵲

臺灣藍鵲(學名:Urocissa caerulea),又叫臺灣暗藍鵲、長尾山娘(臺語:Tn̂g-bué Suann-niû)、長尾陣、山娘,為臺灣特有種。連雅堂撰臺灣通史於卷二十八虞衡志作練雀,記述云:「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

臺灣國際觀鳥協會曾推動網路「國鳥選拔」,全球53國逾百萬人投票,在帝雉、藍腹鷴、黃山雀、臺灣藍鵲4種臺灣特有鳥類中,臺灣藍鵲贏得初選,以約49萬票勝帝雉。[1]

全球僅臺灣山區有分布。臺灣藍鵲是臺灣特有鳥類。分布於低海拔的闊葉林,同屬相似種紅嘴藍鵲分布於喜馬拉雅、西藏、中國中南地區、錫蘭、海南島、中南半島等地,但比這些大陸種,臺灣藍鵲的羽色特別深濃。
外型特徵
身長64至65公分,翼長18至21公分,尾長約40公分。嘴角紅色,眼睛虹彩黃色,頭至頸部、胸部皆為黑色,其餘部分大致為藍色;下腹羽色略淡,飛羽末端有白斑,尾上覆羽末端黑色:尾羽甚長,末端白色,除中央2根外,其他各羽中段黑色;尾下覆羽末端白色
繁殖

臺灣藍鵲大都在樹林及雜草區的交會地帶築巢,且多築於大樹之樹梢。其巢為碗狀,繁殖於3 ~5月間,每個巢通常有四至六顆蛋。性喜群居,在生育季節,親鳥育雛時,同族的其他鳥兒都會來幫忙哺餵幼鳥。臺灣藍鵲具有強烈的護巢行為,對於侵襲者會毫不留情的攻擊,直到對方離開為止

-----------------------------

長尾山娘

 

◎ 李屏生

馬習會,馬總統致贈素有「台灣國鳥」之稱的「台灣藍鵲」手工瓷器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馬總統可能還不知道,台灣藍鵲正受到中國藍鵲(紅嘴藍鵲)外來種大量入侵的威脅,面臨「雜交」、「基因變化」、「生物多樣性」和「原生種」滅絕的窘境。

達爾文說:「在自然界中,不是最強的,也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適應改變的物種生存下來。」外來種一旦能夠在當地適應生存下來,就比原生種更剽悍,更有威脅性。例如:肆虐台灣農村的「福壽螺」就是一例。台灣藍鵲也正面臨中國藍鵲大量入侵,造成有史以來滅種的最大威脅。

台灣藍鵲是台灣特有種,俗稱「長尾山娘」,是台灣與大陸板塊分離後,因為台灣獨有的生態環境生成的特有種。台灣藍鵲黑頭藍肚、黃眼睛、羽色深藍亮麗;中國藍鵲白頭白肚、紅眼睛、羽色淡藍無光潔、體型比較小。二○○二年,在台灣武陵發現第一批外來種的中國藍鵲後,二○○七年四月,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到台中武陵移除了第一批已經發現的「中國藍鵲」的家族,當時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劉小如教授就很擔心「中國藍鵲」的入侵和混種,會讓台灣藍鵲的生物多樣性消失。

果不其然,二○○七年八月特有生物保育中心確定在台中發現:已經雜交的三隻藍鵲雛鳥,兼具台灣藍鵲與中國藍鵲的特徵,確定台灣藍鵲與中國藍鵲已經混種,基因已經重組。這八年來,雖然官方對於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沒有進一步的調查數據和報導,但是,經常到台灣藍鵲棲息地─台北陽明山竹子湖、大屯山爬山的朋友都可以發現,原來尾部有長長羽毛的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短,變成有深藍白條紋,黃眼睛變濁,胸部也開始不是全黑,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已經成為事實

台灣在過去四十年裡,曾經與大陸完全隔絕,獨立適應發展,自己走出一條「四小龍之首」的路來。後來逐步依靠大陸,現在台灣對大陸的依存度這麼高,經濟已經變種,現在馬總統送習近平,同意「一個中國原則」的大禮,怕不成,有天台灣,會像台灣藍鵲般,完全滅絕?

(作者為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喜歡爬山)

--------------------------

紅嘴藍鵲=中國藍鵲

Stavenn Urocissa erythrorhyncha 00.jpg

台灣藍鵲vs中國藍鵲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介紹小檔案放大一點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其實我對鳥類没什麼研究,只是對紅嘴藍鵲(又稱中國藍鵲)及台灣藍鵲兩者之間身世淵源的糾葛,有點興趣。以下摘錄整理一些雜誌的報導:

台灣藍鵲與紅嘴藍鵲的淵源深厚,在數百萬年前本是一家親。台灣藍鵲的祖先,從喜馬拉雅山經由海南島播遷台灣,後因台灣海峽的形成阻隔,成為台灣留鳥。隨著兩岸生態環境的差異與變遷,棲息在中國大陸等地的藍鵲,已演化出三種亞種,而台灣的藍鵲基因,更演化成唯獨這個島嶼才有的特有種鳥類。

紅嘴藍鵲因長得頗具姿色,難逃籠鳥的命運。被運到台灣不是紅嘴藍鵲的過錯,然而這種非台灣本地原生的舶來品,如同其他的外來種,若遭放生野外,一旦成功地適應後,就會對生態環境構成影響,包括破壞生物的多樣性,導致生態失衡,甚至可能帶原未知病毒。尤其台灣是島嶼,外來種帶來的生態衝擊更加明顯。

外來種在適應繁殖競爭力各方面條件都有它的優勢,才會形成入侵的狀態。

其實台灣藍鵲天性強悍,團結,領域性強。本非柔弱之輩,面對外來種入侵,實無令人擔憂的必要。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兩岸通婚"現象,被人養在一起產生雜交,可能會令台灣藍鵲喪失傲人的特有性。


不過,或許是我們多慮了,紅嘴藍鵲在台灣畢竟是極少數且有人持續在追蹤關注,應不會危害到生態。

我一直相信物競天擇,就算台灣藍鵲有被滅種的危機,也只能怪自己不夠強!
不過,話說回來,誰没事把紅嘴藍鵲帶來台灣,搞得許多人緊張兮兮的。紅嘴藍鵲在中國過得好好的,來台灣搞不好被欺負被撲殺,何苦來哉!

-------------------------

紅嘴藍鵲
外表跟台灣藍鵲有些類似,體長約55厘米,羽毛以藍色為主;暗藍色的尾特長;中央尾羽的尖端為白色,外側尾羽的近端部具有黑白相間的寬闊帶紋,紅色的嘴和腳。
分布
分布於越南、泰國、寮國、錫金、印度以及中國大陸的東北、河北、山西、陝西、甘肅、河南、四川、長江下游各省、雲南、海南等地,多見於海拔500-3500m 的闊葉林或針闊混交林。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中國。[2]
亞種
紅嘴藍鵲雲南亞種(學名:Urocissa erythrorhyncha alticola)。分布於緬甸以及中國大陸的雲南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雲南麗江山脈。[3]
紅嘴藍鵲華北亞種(學名:Urocissa erythrorhyncha brevivexilla)。在中國大陸,分布於東北、河北、山西、甘肅、寧夏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北京西山。[4]
紅嘴藍鵲指名亞種(學名:Urocissa erythrorhyncha erythrorhyncha)。分布於越南、寮國以及中國大陸的陝西、長江下游、西抵四川、南至雲南、海南等地。該物種的模式產地在中國。[5]
-----------------------
紅嘴藍鵲
開放分類:動物動物學生物自然藍鵲屬
全身長約65厘米,上身藍色,頭黑色,嘴紅色,尾十分長,發出多種不同的嘈吵叫聲和哨聲。喜馬拉雅山脈、印度東北部、中國、緬甸及印度支那均有分佈。常見並廣泛分佈於林緣地帶、灌叢甚至村莊。指名亞種為留鳥於中國中部、西南、華南、東南和海南島;alticola於雲南西北部及西部;brevivexilla從甘肅南部及寧夏南部至山西、河北、內蒙古東南部及遼寧西部。性喧鬧,結小群活動。以果實、小型鳥類及卵、昆蟲和動物屍體為食,常在地面取食。主動圍攻猛禽。
編輯摘要
編輯信息模塊
中文學名:紅嘴藍鵲中文別名:赤尾山鴉、長尾山鵲、長尾巴練、長山鵲、山鷓
英文名:Red-billed Blue Magpie二名法:Urocissa erythrorhyncha
界:動物界門:脊索動物門 (Phylum Chordata)
亞門:脊椎動物亞門 (Vertebrata)綱:鳥綱 (Aves)
亞綱:今鳥亞綱 (Neornithes)目: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鴉科 Corvidae屬:藍鵲屬
種:紅嘴藍鵲分佈:北京河北內蒙古遼寧江蘇江西河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寧夏香港
紅嘴藍鵲- 外形特徵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紅嘴藍鵲是一種體態美麗的籠鳥,尾羽長而秀麗。體長約680毫米,是鵲類中鳥體最大和尾巴最長、羽色最美的一種。
頭、頸、胸部暗黑色,頭頂羽尖綴白,猶似戴上一個灰色帽盔;枕、頸部羽端白色;背、肩及腰部羽色為紫灰色;翅羽以暗紫色為主並襯以紫藍色;中央尾羽紫藍色,末端有一寬闊的帶狀白斑;其餘尾羽均為紫藍色,末端具有黑白相間的帶狀斑;中央尾羽甚長,外側尾羽依次漸短,因而構成梯狀;下體為極淡的藍灰色,有時近於灰白色。嘴殼朱紅色,足趾紅橙色。雌雄鳥體表羽色近似。體背藍紫色;尾羽欣長,尤以中央兩枚更加突出,尾端白色,配上紅嘴、紅腳,益顯儀態莊重,雍容華貴,又有長尾藍鵲之稱。
紅嘴藍鵲- 生活習性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紅嘴藍鵲性喜群棲,經常結成或集成小群在林間作魚貫式穿飛,由於鵲尾長曳舒展,隨風蕩漾,起伏成波浪狀,極具造型之美。偶而也從樹上滑翔到地面,縱跳前進。與紅嘴藍鵲動人的外貌、艷麗的羽毛和優美的翔姿相比,它的鳴聲就顯得相形見拙而非常不般配了,不但粗野喧鬧,而且響徹山間,令人厭煩。
紅嘴藍鵲是鴉族的近親,都有葷素兼容的食性,以植物果實、種子及昆蟲為食。既吃地老虎、金龜子、螻咕、蝗蟲、毛蟲等嚴重危害莊稼作物的昆蟲,也食植物地困實和種子,有時還會凶悍地侵入其他鳥類的巢內,攻擊殘食它們的幼雛和鳥卵,不過由它消滅的農業害蟲給人類所帶來的益處明顯地要超過其“害處”。
常成對或成3-5隻或10餘隻的小群活動。性活潑而嘈雜,常在枝間跳上跳下或在樹間飛來飛去,飛翔時多呈滑翔姿勢,從山上滑到山下,從樹上滑到樹下,或從一棵樹滑向另一棵樹。滑翔時兩翅平伸,尾羽展開,有時在一陣滑翔之後又伴隨著鼓翼飛翔,特別是在受驚時常吃力地鼓動著兩翼向山上逃竄。叫聲尖銳,似'zha-zha-'聲。
紅嘴藍鵲- 食性
主要以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也吃植物果實、種子和玉米、小麥等農作物,食性較雜。動物性食物常見種類有叩頭蟲、金龜甲、蝗蟲、蚱蜢、蒼蠅、螽斯、蟋蟀、甲蟲、鱗翅目幼蟲和其他昆蟲,也吃蜘蛛、蝸牛、蠕蟲、螢火蟲、蛙、蜥蜴、雛鳥、鳥卵等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和脊椎動物。植物性食物主要為各種樹木和灌木果實與種子,偶爾吃小麥、玉米等農作物。 
紅嘴藍鵲- 生境
主要棲息於山區常綠闊葉林、針葉林、針闊葉混交林和次生林等各種不同類型的森林中,也見 於竹林、林緣疏林和村旁、地邊樹上。海拔高度從山腳平原、低山丘陵到3500m左右的高原山地。
紅嘴藍鵲- 生長繁殖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繁殖期5-7月。營巢於樹木側枝上,也在高大的竹林上築巢。巢呈碗狀,主要由枯枝、枯草、鬚根、苔蘚等材料構成,距地高2-8m。巢的大小為外徑17-24cm,內徑10-17cm,高8-14cm,深4-7cm。通常外層為粗的枯草、藤條、細樹根等材料,內墊以細草莖和鬚根。每窩產卵3-6枚,多為4-5枚。卵為卵圓形,土黃色、淡褐色或綠褐色,被有紫色、紅褐色或深褐色斑。卵的大小為31-36mm×23-24mm,平均32.7mm×23.5mm,重7-8g,雌雄親鳥輪流孵卵,雛鳥晚成性。 
如果紅嘴藍鵲正在繁殖期間,親鳥護巢性極強,性情十分凶悍,人若接近其巢區,則啼叫飛舞不止,甚至對人進行攻擊,因此,請不要靠近。
紅嘴藍鵲- 分佈範圍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國內分佈
國內分佈於遼寧西部、北京、河北、山西、甘肅、陝西、四川、貴州、雲南、長江流域,一直到東南沿海、香港和海南島等地。
分佈在以下保護區:天堂寨松山(北京) 牛姆林武夷山(福建) 南嶺南崑山 豫北黃河故道濕地 鼎湖山古田 大瑤山水源林(廣西) 十萬大山水源林防城金花茶赤水桫欏雷公山習水茂蘭尖峰嶺董寨鳥類濟源獼猴 雞公山 寶天曼(內鄉) 九宮山神農架後河壺瓶山八面山莽山鄱陽湖 老禿頂子 六盤山(寧夏) 天龍山龐泉溝蘆芽山五鹿山靈空山綿山歷山太白山王朗臥龍唐家河縉雲山石林(雲南) 哀牢山金平分水嶺白馬雪山(雲南) 高黎貢山銅壁關天目山(浙江) 古田山烏巖嶺瓦屋山衡水     湖濕地和鳥類小溪
 
分佈在以下山脈湖泊:中條山都龐嶺峨眉山高黎貢山太白山清涼峰秦嶺
國外分佈
國外分佈於喜馬拉雅山區、尼泊爾、印度阿薩姆、緬甸、泰國和中南半島。
主要分佈省份:北京河北內蒙古遼寧江蘇江西河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寧夏香港
紅嘴藍鵲- 保護措施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都市晨刊2008年4月7日報導:200多種鳥類唱響巢湖和諧美   根據安徽省政府規定,每年的4月4日至10日為安徽省的“ 愛鳥週 ”,今年作為安徽省第27個“愛鳥週”,市林業部門高度重視,採取多種活動開展一系列愛鳥護鳥宣傳活動,切實保護我市鳥類生存環境。據北京市林業局森林防護站站長湯宗斌介紹,我市鳥類資料豐富,目前共有鳥類等野生動物200多種,其中國家級重點保護的就達21種,省級重點保護的高達50種。特別是白鸛、大鴇、四聲杜鵑、金腰燕、黑枕黃鸝、紅嘴藍鵲、啄木鳥等,都是非常珍貴的鳥類,分別成為國家I級和省1級重點保護動物。在這200多種鳥類中,共分為留鳥、冬候鳥和夏候鳥三種。留鳥為長年集聚在我市的,如紅尾伯勞、麻雀、壽帶、紅嘴藍鵲、灰喜鵲等;冬候鳥為冬季入駐我市境內的,如東方白鸛、綠翅鴨、紅嘴鷗等;夏候鳥為夏季入駐我市境內的,如大白鷺、蒼鷺、牛背鷺、鷸等。這些珍貴鳥類的集聚,使我市成為全省珍貴鳥類較多的城市之一。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安徽省南臨長江,懷 抱巢湖,境內湖泊、河流、水庫眾多,山圩相間,林地面積多達200多萬畝,這些富饒的巢湖山山水水成為眾多珍貴鳥類生存和棲息的家園。據了解,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工作,相繼實施了巢湖水污染治理、綠色生態林建設、濕地保護措施等項工程,加大了企業“三廢”排放查處力度,全市生態建設力度進一步加強,使巢湖水更清、天更藍、山更美,為鳥類的生存繁衍棲息提供了良好的環境。特別是巢湖、黃陂湖、長江以及庫區等灘塗的11萬公頃濕地,成為珍貴鳥類的繁衍棲息基地。而且,近年來,我市城市綠化率逐年提高,一個個環境優美城鎮正在建成,綠化面積的擴大,環境的優美,讓一些鳥類開始飛往城鎮、鄉村。隨著巢湖的進一步治理,我市生態建設步伐的進一步加快,將會為鳥類提供更多的棲息場所。我們應該怎樣保護鳥類?野生動物保護組織號召大家,把保護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大自然,變成我們每個人的自覺行動和道德規範,充分認識保護鳥類就是保護人類自己,提高保護鳥類的文明意識,及時制止和舉報獵殺、捕捉、經營、運輸和食用野生動物行為。積極開展植樹造林活動,保護和擴大森林資源,不斷改善生態環境,為人類自己多增添一片綠色,為野生動物多保留一點生存的空間。在農業生產中,多使用生物防治技術,少用劇毒農藥、化肥,減少環境污染,珍惜共同家園,讓鳥與人類和諧共存,築就一個生機勃勃、綠意盎然的美好家園。 
紅嘴藍鵲- 物種價值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生態價值
大連旅遊旺報導:森林動物園山林發現紅嘴藍鵲   山東省大連市生態志願者在昨日的留鳥普查中,於大連森林動物園一帶山林,發現了一群6隻紅嘴藍鵲,這是我市繼6個新鳥種之後,有一個新種群。在昨日的普查中,大連森林動物園一期與二期之間的山林中,志願者們發現一群約20只灰喜鵲,對這些灰喜鵲進行圖像記錄時又發現離該鳥群不遠處,還有一些和它們形似的鳥群,一位志願者發現這群由6隻鳥組成的鳥群並不是灰喜鵲,因為這些鳥不僅比灰喜鵲體長,羽也鮮豔,尤其是紅色的喙特別明顯,眼睛也不像喜鵲、灰喜鵲那樣為黑色,而是黃色,瞳孔為黑色,翻看剛剛拍下的圖像,發現它們竟然是首次在我市現身的留鳥紅嘴藍鵲。據野保協會負責人介紹,紅嘴藍鵲在北方地區主要分佈於從甘肅南部及寧夏南部至山西、河北、內蒙古東南部及遼寧西部,習性喜喧鬧,結小群活動。以果實、小型鳥類及卵、昆蟲和動物屍體為食,常在地面取食,主動圍攻猛禽。據了解,紅嘴藍鵲在赤峰市等地也有記錄。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新華網有消息稱:陝西寶雞首次發現紅嘴藍鵲陝西省寶雞市所轄的鳳翔縣 2008年03月12日發現兩隻紅嘴藍鵲。這種鳥在西北地區較為少見,在寶雞地區尚屬首次發現。據發現紅嘴藍鵲的邰姓村民介紹,這兩隻鳥在他家院子的大樹上已生活一年多,全身藍黑色羽毛,只有嘴巴是紅色,非常漂亮。近日由鳳翔縣林業局工作人員確認,這兩隻鳥是適合生長在我國東部省份的紅嘴藍鵲,在寶雞地區屬首次發現。據鳳翔縣林業局工作人員介紹,鳳翔縣近年來積極改善生態環境,全縣綠化覆蓋率達到了30.2%,森林覆蓋率達到了29.3%,為野生動物的繁衍和棲息創造了有利條件。 紅嘴藍鵲又名赤尾山鴉、長尾山鵲,是鵲類中體形較大和尾巴較長、羽色美麗的一種,也是古今花鳥畫中常見的主角。紅嘴藍鵲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我國東部部分省份已將紅嘴藍鵲列為重點保護鳥類。
紅嘴藍鵲- 觀賞價值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中國觀賞鳥中,其中有一種類型是外觀型:以鳥的羽毛是否美麗作為觀賞標準。具有較高觀賞價值的鳥有紅嘴藍鵲、黃鸝、壽帶鳥、翡翠、交嘴雀、燕雀、太平鳥、紅耳鵯、白喉磯鶇、灰頂紅尾鴝、想思鳥、繡眼鳥、戴勝等。   
  在繪畫中的體現
工筆花鳥白描圖集中收有工筆白描畫近80幅,題材豐富,所繪花草樹木有牡丹、山茶、蘭草、菊花、竹等20餘種,所繪禽鳥有紅嘴藍鵲、喜鵲、鸚鵡、山雀等18種,還有山石、太湖石等,都是工筆花鳥畫常用題材。
 紅嘴藍鵲- 飼養方法及注意事項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在人工飼養環境中,因紅嘴藍鵲的尾羽甚長,不適於在小型觀賞竹籠內飼養,一般多用較大的籠舍飼養展覽為佳。有人以繩索係其頸項部,置於架上飼養,其飼養效果較好。人工飼料以雞蛋大米為主,同時飼餵少量黃鸝混合粉料及生肉,以及水果,青菜等。隔日或每日餵給少量昆蟲。紅嘴藍鵲性甚耐寒,它可以在冰雪環境中度過寒冬。在不結冰的季節裡,每天供給足夠的浴水洗浴,有利健康。在飼養環境中,紅嘴藍鵲常有藏貯食物的習慣,如將昆蟲或肉塊藏入籠舍內的縫隙間,以便來日再食。為防飼料變質,需及時清除。北京動物園 1954-1956年,飼養在雉雞籠內的紅嘴藍鵲,曾在5-6米高的松樹上營巢,並產卵孵化成功,連續兩年各育成3隻幼鳥。 
紅嘴藍鵲- 傳說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圖冊
紅嘴藍鵲即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青鳥。傳說西王母有三隻青鳥,一隻先被遣為信使,前來給漢武帝報信,另外兩隻隨西王母而來,並服侍在西王母身旁。西王母是崑崙神話中的主神,她是吉祥與長壽的化身。李商隱詩云:“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青鳥在此已成為傳書的信使。[1]
紅嘴藍鵲- 紅嘴藍鵲的品種特點
  紅嘴藍鵲是一種體態美麗的籠鳥,尾羽長而秀麗。體長約680毫米,是鵲類中鳥體最大和尾巴最長、羽色最美的一種。主要以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動物性食物常見種類有叩頭蟲、金龜甲、蝗蟲、蚱蜢、蒼蠅、螽斯、蟋蟀、甲蟲、鱗翅目幼蟲和其他昆蟲,也吃蜘蛛、蝸牛、蠕蟲、螢火蟲、蛙、蜥蜴、雛鳥、鳥卵等。
  紅嘴藍鵲因吃地老虎、金龜子、螻咕、蝗蟲、毛蟲等嚴重危害莊稼作物的昆蟲,但也食植物地果實和種子,不過由它消滅的農業害蟲給人類所帶來的益處明顯地要超過其害處。

台灣藍鵲繁殖季到來,美國在台協會(AIT)今驚喜指出,有6隻美麗的台灣藍鵲在其大門口樹上築巢。近日正逢AIT內湖新館啟用周年,基於新館設計注重減少對自然的破壞,「我們很開心能看到牠們!」
AIT新館於2019年5月6日啟用,迄今滿一周年。AIT於6日表示,過去一年來美台已經在新館締造了許多美好回憶,並重申內湖新館是美台夥伴關係的具體象徵,「象徵我們過去、現在及最重要的、未來的承諾」。
會攻擊路過行人 AIT設置標語
今(7)也在社群軟體Instagram上分享,「稀有嬌客現蹤AIT!」AIT指出,有6隻美麗的台灣藍鵲在其大門口樹上築巢,「正好迎接新館一周年」。AIT說,內湖新館設計理念是盡可能減少對大自然的破壞,所以很開心能看到保育類台灣藍鵲在此築巢。
不過藍鵲在繁殖期間會因「護巢育雛」本能,襲擊路過其領域的行人,AIT也打趣表示,很多AIT員工都遭到台灣藍鵲飛撲驅離,「只能說接近大自然有利也有弊!」而為提醒來訪賓客防範藍鵲襲擊,AIT在大門處設置標語,提醒訪客透過帽子或撐傘避開因應
嬌客現蹤!AIT:6隻台灣藍鵲在大門口築巢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cgZHuD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

神話之鳥成功繫放 全球首例

2015-12-18

「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數量不到百隻,林務局委託台大森林系和台北野鳥學會進行研究,今年完成全球首例黑嘴端鳳頭燕鷗成功繫放,成果登上11月份「東亞—澳大利亞遷徙線夥伴關係」(East Asian-Australasian Flyway Partnership, EAAFP)電子報。

  • 黑嘴端鳳頭燕鷗幼鳥外型難以和大鳳頭燕鷗區分,繫放時難以確認。(圖由林務局提供)

    黑嘴端鳳頭燕鷗幼鳥外型難以和大鳳頭燕鷗區分,繫放時難以確認。(圖由林務局提供)

今年8月5日資深鳥友、連江縣仁愛國小校長王建華出海前往鐵尖島拍攝黑嘴端鳳頭燕鷗,就讀大一的兒子發現一隻腳上有異物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細看照片,證實是研究團隊於7月18、19日所繫放。王建華說自己「很lucky」、「很興奮」。

(記者吳欣恬)

-----------------------------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驚豔!千元鈔上的「國鳥」帝雉頻頻現蹤太平山
分享驚豔!千元鈔上的「國鳥」帝雉頻頻現蹤太平山到Facebook 分享驚豔!千元鈔上的「國鳥」帝雉頻頻現蹤太平山到Line 分享驚豔!千元鈔上的「國鳥」帝雉頻頻現蹤太平山到Google+
宜蘭太平山常見帝雉悠閒覓食。(圖由黃清漢提供)
2017-12-12 08:28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海拔2000公尺的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帝雉(黑長尾雉)族群數量增加,常跑出來悠閒覓食,華麗高貴的羽毛,讓人驚豔不已。
帝雉漫步在太平山園區。(圖由黃清漢提供)
帝雉漫步在太平山園區。(圖由黃清漢提供)
帝雉繽紛亮麗的羽毛,宛如穿上時髦衣裳。(圖由黃清漢提供)
帝雉繽紛亮麗的羽毛,宛如穿上時髦衣裳。(圖由黃清漢提供)
帝雉列為世界近危鳥類,是台灣體形最大特有種鳥類,被封為「國鳥」,成為千元台幣背面重要圖案,主要分布在玉山、雪霸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高海拔山區,太平山過去並不常見,近年來屢屢現蹤,顯示保育有成。
太平山翠峰山屋工作人員黃清漢,民國101年任職初期,偶爾在園區見到帝雉,今年到山上自然步道漫步,每兩趟就有一趟目睹帝雉在野外覓食,出沒地點包括翠峰湖環山步道、望洋山步道、山毛櫸步道、翠峰景觀道路。
黃清漢說,清晨、黃昏是太平山帝雉最常出現時間點,多半單獨或1、2隻結伴覓食,他最多看過7隻同行,身上繽紛亮麗羽毛,宛如穿上時髦衣裳,看過的人都會留下深刻印象。
帝雉生性機警又怕生,聽到吵雜聲音、沈重腳步聲,便躲進森林藏匿,黃清漢說,攬勝時放輕腳步,便有機會與牠們不期而遇,一睹帝雉的廬山真面目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兩岸通婚大退潮 最高破3萬對、去年剩不到7千對列印
分享兩岸通婚大退潮 最高破3萬對、去年剩不到7千對到Facebook分享兩岸通婚大退潮 最高破3萬對、去年剩不到7千對兩岸通婚大退潮 最高破3萬對、去年剩不到7千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ItUaE3
兩岸通婚數量自2003年後逐年減少,2014年更跌破1萬對,去年更只剩6800多對,等同兩岸通婚在過去15年呈現「大退潮」。圖為示意圖。(資料照,歐新社)
兩岸通婚大退潮 最高破3萬對、去年剩不到7千對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bit.ly/2ItUaE3
2019-10-07 09: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據內政部統計,兩岸自1987年恢復民間往來後,通婚數量不斷增加,2003年兩岸通婚更達到3萬4千多對,但之後逐年減少,到了2014年跌破1萬對,去年更只剩6800多對,等同兩岸通婚在過去15年呈現「大退潮」。
《聯合報》報導,2003年兩岸通婚達3萬4109對,是官方統計數量最多的一年,但同一年我方透過建立兩岸通婚「面談機制」來過濾「假結婚」等情事,隔年數量就驟降到1萬1886對,此後1萬多對的狀況維持了10年,到2014年則跌破1萬對,降到9944對,去年更一路下滑到6811對,創有統計以來最少紀錄。
報導指出,除了兩岸通婚大退潮,「中國女嫁台男」的性別比率,也從早期占大多數變為逐年下降,如2004年比率高達98.2%,去年則已下降到約87%,反觀「中國男」娶「台女」的比率則是逐年升高。


有兩隻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2) Facebook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2) Facebook


全球僅剩百隻 神話之鳥現蹤台南50砲守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藍鵲已經開始變種、變醜,看來中國藍鵲外來種的大量入侵台灣

全球僅剩百隻 神話之鳥現蹤台南50砲守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