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母親及兒子21年來拍同樣的照片。當你看到最後一張時,千萬不要哭!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父親、母親及兒子21年來拍同樣的照片。當你看到最後一張時,千萬不要哭!


擺POSE拍照 https://youtu.be/cYyny2VMOz8?t=17


一窺失落的神秘世界 世界最大的洞穴韓松洞-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4GJs3G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超現實 飄浮 系 人像攝影 作品拍攝秘辛大公開, 後製 與 演技 的完美結合 - 第 2 頁 | DIGIPHOTO-用鏡頭享受生命 - http://goo.gl/SXEaFU

超現實 飄浮 系 人像攝影 作品拍攝秘辛大公開, 後製 與 演技 的完美結合 | DIGIPHOTO-用鏡頭享受生命 - http://goo.gl/nuKR6l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我家的飛天小孩, 爸爸 的 創意 萬聖節 兒童攝影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拍攝自家小朋友,可以像 濱田英明 那樣生活化,也可以像 長能豐一 那樣搞怪。今年萬聖節,國外有位老爸不只為小朋友租了好幾套可愛的變裝道具外,還讓小朋友們一個個「飛」起來,並拍了一組飛行版「 Treat or Trick 」照片,一起來看看吧!

外國論壇Reddit上有位叫 SpamDog_of_War的用戶老爸分享他今年為自家小朋友拍的萬聖節系列寫真。小朋友們化身成超級英雄、星際大戰中的Luke和Leia、哈利波特和彼得潘系列人物,「飛」去和街坊鄰居要糖果。看看他的照片,你覺得他是怎麼拍出飛行效果的呢?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兄妹一起打擊犯罪,維護社區治安!(圖片來源:Imaging Resource

「我用了腳架,讓老婆操作相機,還用了吹葉機跟一些Photoshop後製處理。」小朋友能飛在半空中,都是他一個一個抱起來的。也就是說,用腳架固定拍攝場景,用吹葉機製造風的效果,再輪流將小朋友抱起來並拍攝照片,最後再進Photoshop中作合成處理、把爸爸自己PS掉,並讓背景虛化,作出小朋友們飛天穿梭的神奇效果。(編按:爹地您真強壯!還是小朋友們很苗條?)

各位攝影爸爸們要是想幫孩子留下這樣「飛高高」回憶紀錄,可要趁自己年輕力壯,或是孩子們的體重還能抱得動的時候完成,拍攝過程的互動一定也能增加親子間的感情呢!當然,就算不用抱的,也能用其他的方式做到這樣的效果,只不過對於小朋友來說可能會比較乏味一些。(編按:抱高高的方式總是比較有趣嘛!)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哈利波特系列,掃帚加南瓜燈感覺超配!(圖片來源:Imaging Resource)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星際大戰系列,他們坐騎會不會很重啊...不知道爸爸到底怎麼抱的。
(圖片來源:Imaging Resource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彼得潘帶著溫蒂和小精靈一起去要糖果,應該蠻受歡迎的!?
(圖片來源:Imaging Resource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這位爸爸您真是辛苦了!

-------------------------------

21種可參考的情侶拍照姿勢 | DIGIPHOTO-用鏡頭享受生命 - http://goo.gl/uTJsPh

 

21種可參考的情侶拍照姿勢

 

引言圖片-21種可參考的情侶拍照姿勢情侶或夫妻間該如何拍攝合照,才能拍出有Fu又帶點情意的放閃照片,以下我們就總結了21種拍照姿勢,讓各位只要依樣畫葫蘆,就能拍出美美的甜蜜照喔!

 

1

1、從最簡單最自然的姿勢開始,讓他們臉對臉(看著鏡頭),女孩把手臂放在男孩的胸前,垂直於他們拍攝。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2、讓他們靠得非常近,近距離拍攝非常親密的模樣,不要害怕人像充滿了整個畫面,也不要擔心身體或者頭部某一部分會被cut到。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3、讓男孩非常輕鬆的從後面抱著女孩,讓他們看著相機或者目視著對方,或者你可以捕捉他們親吻對方時的充滿愛意的感覺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4、充滿樂趣和愛的姿勢,讓她從後面摟著他的脖子。請注意,胳膊一定要注意自然哦,小心顯得很累的樣子。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5、和前面的那張稍稍做些變化,她從後面環著他,記得不一定要看著鏡頭哦,為了得到更好的效果,可以讓他們聊天啊,對視,或者笑等等都可以。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6、營造一個非常romantic的環境,最好是室外的非常空曠的場地當背景,僅僅從背後拍攝。請記住你必須離他們足夠遠,能夠拍攝到他們親密的眼神,否則你的照片可能為顯得空洞。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7、站在高處拍攝,會得到不一樣的效果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8、又一個romantic的姿勢,同樣最好在空曠的外景,可以選一個明亮的背景以顯示輪廓,比如說,夕陽。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9、非常輕鬆的全身照,營造一個寧靜的氛圍。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0、有趣的姿勢,只適合身強力壯的年輕人,老年人小心閃腰,如果年長者有能力嘗試,那效果一定比年輕人來得驚豔。可以嘗試不同的構圖,全身照,半身照,近照等等。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1、表達好久不見時的心情。這個姿勢可以用在人群中哦,比如有名的景點,火車站,或者地鐵。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2、帶點小歡樂的姿勢,重點在腿的位置,腿得擺成不同的角度,而且男生必須一直舉著女生,其實有點高難度呢!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3、從遠處手牽著手走向鏡頭,請用連拍模式!但是由於腿部的移動,很容易讓你的照片看起來非常奇怪,所以,記得先調整好快門數值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4、另一個邊走邊拍的姿勢,兩個人互相抱著,同樣請注意快門和構圖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5、永遠不要忘記從背後簡單的拍攝也會非常好看,非常有意境。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6、兩人親密的趴在地上,用胳膊撐起身體,男生也可以很溫柔的抱著女生哦。你可以跟著他們趴在地上拍攝。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7、另一個趴在地上的姿勢,這一次最好讓兩人有些交流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8、這個姿勢是個對於兩個人完全不對稱的位子的一個非常好的例子。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19、兩人對著躺下,從上面拍攝也非常有意思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20、一個親密的姿勢,不過得有張躺著非常舒服又好看的沙發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21、有時拍攝夫妻也意味著還要和一個新生命的合影,如果碰到這樣的攝影,簡單的調整姿勢,並且營造出他們一起感受與寶寶的互動就可以了哦!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

21個供人像拍攝的姿勢參考 – 女生篇 (II)

(1) 很好的開始pose,而且可以令 model 拍起來更瘦。留意 model 應該把臉稍稍向前傾和朝下一點(但不要過量),記得在下巴和膊頭留一點空間。

(1) 很好的開始pose,而且可以令 model 拍起來更瘦。留意 model 應該把臉稍稍向前傾和朝下一點(但不要過量),記得在下巴和膊頭留一點空間。

(2) 簡單便是美!提醒 model 利用單腳重心來支撐身體並擺出 S 形,效果很好啊!

(2) 簡單便是美!提醒 model 利用單腳重心來支撐身體並擺出 S 形,效果很好啊!

(3) 靠牆時擺的姿勢,記得按牆的手要垂直和放鬆。

(3) 靠牆時擺的姿勢,記得按牆的手要垂直和放鬆。

(4) 如果你的 model 有一頭長髮,可以請她把長髮飛起來拍出動態,試試不同的快門值來拍出最好的效果。

(4) 如果你的 model 有一頭長髮,可以請她把長髮飛起來拍出動態,試試不同的快門值來拍出最好的效果。

(5) 這個 pose 很適合坐在梳化或床上,為了令動作更自然,可以請 model 拿著一些物件,例如拿著水杯暖手。

(5) 這個 pose 很適合坐在梳化或床上,為了令動作更自然,可以請 model 拿著一些物件,例如拿著水杯暖手。

(6) 另一個很適合在室內,坐著時擺的pose。

(6) 另一個很適合在室內,坐著時擺的pose。

(7) 當 model 坐在梳化時可以請她這樣做動作,效果也不錯。

(7) 當 model 坐在梳化時可以請她這樣做動作,效果也不錯。

(8) 很 causal 的一個擺姿,拍攝時試試不同的角度,例如圍著 model,或是高和低的角度拍攝。

(8) 很 causal 的一個擺姿,拍攝時試試不同的角度,例如圍著 model,或是高和低的角度拍攝。

(9) 當你需要正式的拍攝效果時,可以試試這個坐姿。

(9) 當你需要正式的拍攝效果時,可以試試這個坐姿。

(10) 把雙手交叉放在胸前效果也不錯,而且很容易發揮。

(10) 把雙手交叉放在胸前效果也不錯,而且很容易發揮。

(11) 其實不用一定要 model 的雙手放好,有時隨意的放下也可以呢!

(11) 其實不用一定要 model 的雙手放好,有時隨意的放下也可以呢!

(12) 如果你要拍全身照,這個簡單的擺姿可以先嘗試。

(12) 如果你要拍全身照,這個簡單的擺姿可以先嘗試。

(13) 很適合在夏季時使用的 pose,不穿鞋並慢慢地向前走,你可以在後面拍攝。

(13) 很適合在夏季時使用的 pose,不穿鞋並慢慢地向前走,你可以在後面拍攝。

(14) 把手放在身後的 pose,model可以靠牆立站。

(14) 把手放在身後的 pose,model可以靠牆立站。

(15) 正式人像照時常用的動作,把雙手交叉胸前,微微側身。

(15) 正式人像照時常用的動作,把雙手交叉胸前,微微側身。

(16) 把雙手放在腰位也是常用的擺姿,適用於半身和全身使用。

(16) 把雙手放在腰位也是常用的擺姿,適用於半身和全身使用。

(17) 如果拍攝場地有較好的傢私,可以請 model 靠著。

(17) 如果拍攝場地有較好的傢私,可以請 model 靠著。

(18) 輕輕地半坐著一些東西也是很好的擺姿,無論在室內或室外也很適合。

(18) 輕輕地半坐著一些東西也是很好的擺姿,無論在室內或室外也很適合。

(19) 專業服裝 model 常常會擺的姿勢,當然只要合適也可以使用!

(19) 專業服裝 model 常常會擺的姿勢,當然只要合適也可以使用!

(20) 一個比較困難的 pose,要指導 model 擺出這個姿勢有點難度,但如果做對了會拍出非常好的效果!

(20) 一個比較困難的 pose,要指導 model 擺出這個姿勢有點難度,但如果做對了會拍出非常好的效果!

(21) 如果你附近有欄杆,不妨請 model 擺出這個姿勢,你可以從側面拍攝,利用大光圈拍出淺景深效果。

---------------------

飛行夢想成真 噴射人「伴飛」A380客機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從機艙內可見飛行員飛在飛機旁,客機和飛行員共同飛越棕櫚島。(圖擷取自YouTube)

2015-11-12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的飛行夢想促使人們不斷研發,一架又一架的飛機帶領人類飛上藍天,但能像飛鳥一樣翱翔於空中又更加吸引人。阿聯酋航空和曾經背著噴射飛包飛越許多地方的「噴射人」(Jetman)合作,拍攝飛行員「伴飛」A380客機的影片,危險又驚艷的效果,已經吸引超過1千萬的點閱率。

「噴射人」(Jetman)前瑞士飛行員羅西(Yves Rossy)和他的團隊致力於研發噴射背包,今年5月時和法國搭檔萊菲(Vince Reffet)成功在杜拜上空翱翔,兩人的壯舉讓人驚嘆,當時引起國際注目。阿聯酋航空找上他們,拍攝了兩人「伴飛」A380客機的影片,再度引起話題。

阿聯酋的客機起飛後約4000英呎(約1219公尺)高空處,飛行員背著噴射背包自5500英呎(約1676公尺)處由直升機跳下,突然降到機身旁邊,以近乎相同的角度齊飛,從機艙內甚至可以透過窗戶看見羅西和萊菲。兩人後來分別飛在兩翼,拖著長長的噴射氣流,最後紛飛而去,留下客機飛過哈里發塔。

飛在客機旁邊對兩名飛行員而言其實相當危險,《CNN》報導更指出,客機尾流對他們可能構成死亡威脅。阿聯酋航空強調,一切都經過精心的編排,兩人的飛行位置也特別安排,避免受尾流影響並且非常注重安全。

羅西曾經飛越日本富士山、在美國飛於B17轟炸機旁邊等等,今年更和萊菲共同翱翔杜拜上空。「我原本是駕駛商用客機的機師,在沒有駕駛艙限制下飛行一直是夢想。」羅西說很開心和阿聯酋合作,幫助他們將另一個夢想實現,「這真的是超現實地和最大飛機同飛,我們就像是蚊子飛在巨大的老鷹旁。」這次影片是在10月13日拍攝,推出後已經在YouTube上吸引超過1千萬點閱率。

相關影片請見:

拍攝幕後影片: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飛行員數度交換角度,一度平行飛在飛機兩翼旁。(圖擷取自YouTube)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兩名背著噴射背包的飛行員自高空下降在A380客機旁。(圖擷取自YouTube)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噴射人早在今年5月就曾以高難度技巧飛越杜拜,這次「伴飛」A380客機,再度吸引世界目光。(圖擷取自YouTube)

------------

美女攝影師 羅曉韻(Jolie)數次往返冰島、冒死嘔心之作!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為了拍下冰島四季之美,她不顧一切數次往返冰島,經歷冰島十幾年來最強暴風雪,打滑釀車禍,身陷積雪失去氧氣,險些命喪暴雪中;在無數次追尋等待極光之後,終於遇見十多年來最強盛的太陽黑子運動;探尋深不見底的海溝時,潛水衣破裂,身體失溫失去意識,差點回不了地面......... 一次又一次的追尋,一個又一個的磨難,這些反而讓她更加堅定!因為,那裏是一個誰也不願放棄的──夢想地。

《為夢想逆向而行》自序

冰島,是深藏於心底的那個溫暖又冷酷的夢中島嶼。

記得十幾年前,我特別自閉,每天都拉上窗簾,一個人呆在沒有光線的屋子裡,不願意出門,更害怕見生人。沒有特別的夢想,生活過得很消極,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有一天,我在書上認識了冰島,有一種那孤寂的空氣才適合我呼吸的感受。長大後,我在一次次旅行時開始愛上這個世界。

當我自如地穿梭於不同的國度,流浪於世界的各個角落,足跡踏遍每一個大洲,卻沒有去冰島。因為我總覺得沒有準備好,知識上沒有準備好,身體上沒有準備好,更重要的是心理上沒有準備好。我不停地看關於冰島的書和電影,規劃各種路線,收集各種圖片,學習在不同情況下的拍攝方法,但還是遲遲沒去。

也許是在逃避曾經的自己,也許是捨不得就這樣回到夢中的島嶼。

但終歸還是要回去的。因為那個自己,像惡魔又像天使,卻是我的宿命。

多年後,我經歷了人生最痛苦的一年,遭遇了人生從來沒有過的生死別離,使我一次次陷入絕望。我最愛的外婆去了極樂世界,我可愛的弟弟因為車禍永遠離開了我,任性的我再也沒有了愛的能力,年少時的死黨闖了大禍還是從新聞得知……這些事情讓我再也無法快樂起來,所有童年與少年時的青春回憶,都被蒙上了悲傷的陰影。

從來不知道「永遠失去」這四個字,竟離我這麼近,而曾經說的「永遠」卻如此遙遠......

有時候,現實中想逃避的事情,但夢裡卻被不斷提醒,也許生活在夢裡更加真實,我非常留戀我的夢。我的內心渴望被放逐到夢境中的孤島。於是,我終於下定決心,來到一直夢想的冰島。

景物其實是人心的反映,而冰島就像是另一個自己。

因為這神秘的指引,這一年在一號公路開過一遍又一遍。開始一直在和冰島巨魔的壞脾氣打交道,內心無比壓抑、狂躁,經歷了兩次翻車被救,當時覺得我也會就這樣輕易地死去,然而一覺醒來,我又像夢遊般遇見冰島的各種靈物,聽他們的故事,與自然交流,得到啟發。其實巨魔的暴躁與精靈的友好,都是內心的自己。我想與巨魔做朋友,就像是學會如何與自己內心的魔鬼打交道。

冰島的裂縫和冰川、升騰的大海、暴怒的火山,它們時而激烈、時而平靜。我在Vik黑沙灘找到隱形的翅膀,放下那沉重的過去;在苔原與精靈玩遊戲;夜晚幸運地遇見極光爆發和火山的紅光;當出海問候鯨魚先生時,我發現海島上的海鳥和巨魔其實是好朋友,巨魔保護著它。而巨魔的性格其實非常寧靜、隨和,且與自然和諧共生。我一開始被壓抑的心情,慢慢地在這些衝撞中重生,我已經不再是從前的自己。

歸屬感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我離它那麼遠又那麼近,竟然瘋狂到一年之內在每個季節都飛去冰島,害怕錯過每一種美妙的風景,因為它隨時都在變化。大多數時間冰島天氣陰霾,有雪的話基本上什麼都看不見,隨時還會轉變成暴風雪,還有可能遇見火山爆發。路上也沒有什麼吃飯的地方,有時候又冷又餓,開車六、七個小時才到得了一個休息站,但我喜歡這種迷失的感覺。在那些時刻,一些近乎完美的事物會意外地呈現在我的經驗與感覺中。它有可能上一秒是地獄,而下一秒就是天堂。

冰島曾經安撫了厭倦奔波與殺戮的維京海盜的靈魂,冰島開闊的奇觀也讓我徹底走出了悲觀的情緒。人類在大自然中那麼渺小,又有什麼是放不下的呢?在當下,在冰島,我尋找到那個勇敢、樂觀、平靜、偉大又渺小的自己。

在冰島,放逐自己,重拾自己。

《為夢想逆向而行》書摘

02凝固的飛行殘夢 Sólheimasandur DC-3

孤獨的美國海軍飛機DC-3燃料用盡,墜毀在冰島南部海岸黑沙灘的深處。幸運的是所有乘客都倖存了下來,但飛機的遺體永遠留在了這裡。

它安靜地躺著,時間凝固在墜機的那一天。

帶著破碎的心來到這裡的我,撫摸著同樣破碎的機艙,想像人們逃生時的慌張。這有靈的殘骸時刻提醒著我,以為的明天好像永遠都在,而湮滅其實不過一瞬之間。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09 迷失暴風雪 Lose in The Snowstorm

夜晚,開車趕往中南部,一路都在野外行駛。四周沒有燈,沒有房子,就像空間靜止了,憑藉著微弱的光,在無盡的黑夜裡小心翼翼地緩緩前行。忽然間,透過擋風玻璃,我看到車燈照到的地方飄起雪花,地開始轉白,小車沿著GPS導航進入一條單行小道,大概才開10公尺遠,狂風竟一個勁地開始怒吼,雪怪開始暴躁,可憐的小車幾乎毫無招架之力。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暴風雪,只好停在路邊等雪魔發洩完脾氣,同時悔恨自己沒有找輛Super Jeep。但停留卻招來更大的噩耗,積雪越來越大,再不走可能就開不出這積雪了,內心掙扎很久,決定不聽從GPS導航的指令,退回大道沿著大路開。

除了前方積雪的路面,僅能在黑暗中隱約能看到遠山的輪廓,其餘全都被黑暗吞噬。這些流竄的雪怪、黑色的巨魔讓我徹底淪陷。這是一個被恐懼籠罩的時刻,不知前路是哪裡,也不知能否在這雪夜等到天明。小車東倒西歪不知開了多久,雪停了,天也亮了些,睏意來襲,車開得越來越緩慢,似乎在半夢半醒中看到雪原深處有些許亮光。這下有救了,精神馬上來了!開近一看,原來是一座有好多綠色尖頂的小房子。敲開了門,迎面而來蓄著長鬍子的帥氣善良老闆SSS。

我抓著他吐露了這一路來的恐懼,他說:「妳遇見的是冰島今年最大的一場暴風雪,十分危險,如果不是那場暴風雪來得急,讓妳放棄走小路,妳肯定出不來了啊。那條小路周圍杳無人煙,一旦車子陷進雪裡,汽油燃盡,便會凍死。」啊,被他這麼一說,看來是那雪怪放了我一條生路,把我引到了這裡。

這小房子原來是一家旅店。我吃了羊肉丸子,在其間入睡。夢見我在綠色的星空下,火焰在白雪中燃燒,我不停地向火焰奔跑,卻到達不了。一覺醒來,天亮了,窗外的暴風雪始終沒有停,世界已經一片白茫茫。我想去下一個目的地。SSS告訴我這暴風雪暫時不會停,剛又有幾輛小車躲到了這裡。但冰島4月的天亮時間只有6個小時左右,十分寶貴。我一直猶豫到底走不走,不走的話後面的行程就接不上了。

我問SSS有危險嗎?他說:「如果想去做一件事就去做吧,勇敢一點,結果都無法預料,也沒什麼大不了。」我當時想,那一定沒什麼問題了嘛,轉身就出發,沒想到,小車剛開出酒店到馬路上,就因為風吹路滑,整台車斜翻在路邊,弄得我不知所措,萬幸的是離酒店不遠,SSS拿著工具把我又救回,撿回一條命。雪稍微小一點之後,我便再次告別SSS,勇敢地上路了。畢竟,我也是這樣想的,想做就去做,結果都無法預料,也沒什麼大不了。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隔年的3月11日我又遇見冰島近年最大的暴風雪,機場關閉,路上電線桿被吹倒,居民的木牆被吹飛。風力在10級以上,發佈橙色預警,強大降雨和大量融雪導致瞬間洪水、雪崩、石流,我們被困在小鎮裡許久。等暴風雪後,天氣變晴,一切仿佛恢復平靜,道路也清理好了,但路邊還有非常多被吹到旁邊撞壞,來不及救援的車輛,景況宛如世界末日剛過。

第二天風雪又捲土重來,當我們在一個彎道看到滑到坡下的一輛紅車子之際,沒想到我們自己的車也被風吹得方向盤失靈,加上地上濕滑的冰,車直直往坡下滑,就和小紅車擺在一起了。一名路過的司機熱心地幫我們一起推車,但是那個風雪實在太大了,打在臉上很痛,把人吹得連連往後退,好像被吹到看不清的迷霧裡,下一秒同伴就會隱形。後來運氣好,警車剛好來此巡邏,第一次看到了冰島員警,就得靠他支援。他把我們救援到小鎮,那裡的人都說他就像家庭裡的成員,非常貼心和熱情。但這連日的災難,導致一路封路、車禍連連,把他硬生生折騰到半夜。 當我問拖救公司何時才能一切正常的時候,他們說:「沒有人知道。這裡是冰島,妳要學會淡定。」後來我便淡定地改了回程機票。面對某些事,淡定是最積極的回應。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20 藍色冰洞 Vatnajökull

我來到這星球最美麗的地方,像是凝固在藍色海底,陽光透射冰川直抵海底隧道,將海平面下也映照得晶瑩透亮。冰洞隨冰川的消長而形成或消散,沒有軌跡可循,只能卑微地任由天地取用。

是什麼讓我遇見這樣的你?我想是一份堅持。一年前因為冰洞積水沒能探尋,我失落、甚至哭泣。半年前在冰川徒步時,鑽進了這藍色小冰洞,辭後卻日夜思念,最後好運終於眷顧了我,美夢得以成真。拿著手電筒穿過藍色隧道,直往冰川底部走去。一切都是那麼純淨,蘊含魔幻力量的藍,沁透脆弱內心,震撼了靈魂並加以安撫。

我一絲絲拋下心底的繁瑣,淨化感受,以此做為重生的姿態。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25 黑色玄武岩瀑布 Svartifoss

位於瓦特納冰原上的Svartifoss,冰島語是「黑色瀑布」的意思。

這個瀑布位於Skaftafell國家公園,從公園頂部的小型停車場入口進去也得步行大半小時的路程。第一次前往冰島的時候由於是冬季,暴風雪後的步行徑十分難行,半路就折返了,心底就留下這坑這遺憾,一直覺得沒有找到神祕的玄武岩瀑布。

第三次來冰島後才發現,這裡就是我第一次放棄的地方。這次終於在秋天時趕到了,罕見的柱狀玄武岩上,水洩飛瀑直流而下,到冰藍色的水潭,像一個正在演奏的教堂管風。這是大自然的結晶。

靜下心傾聽,總會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45 米湖的浪漫時光 Lake Mývatn

米湖周圍是冰島北部地貌最豐富的地區,有火山、地熱、溫泉、熔岩。米湖本身是是冰島的第五大湖,火山口在湖中形成一個個小島。夏季來時,住在湖邊的小木屋,格外寧靜,湖面水鳥成群,房東養的兩隻冰島牧羊犬像老朋友般陪伴著我一起度過漫漫時光。

其實「米湖」在冰島文裡是蚊蟲之湖的意思,因為湖底苔草豐富滋生了很多蚊蟲,也為魚鳥提供豐盛食物,所以這裡也是世界上鴨子品種最全的地方。

這是我在冰島最悠閒的一段時光,富饒與平靜屬於此刻。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53 地下熔洞 Vatnshellir Cave

這個8000歲的洞穴位於Snaefellsjokull國家公園,不起眼的入口藏在冰雪之中,我差點就要錯過。洞穴是由Thor和Aegir父子經營,他們是專業的洞穴導遊,準備了頭盔與手電筒,帶我們沿著熔岩流淌的路徑,爬下兩段長螺旋樓梯,進入地底35公尺深的洞穴系統。透過手電筒的微光,看到驚人的顏色和熔岩所組成的奇怪形狀。

這個洞穴在生長,從地下長出很多年輕的石柱。當我關上手電筒的那一刻,完全被漆黑包圍,但聽覺卻被無限放大,聽得見自己的呼吸和流水滴滴答答,Thor告訴我們這是巨魔的客廳,靜心還可能聽見它們在對話。在這個與世隔絕的空間,視覺已經失靈,而打開了其他的感官,用心裡去感受洞穴的生命力。

Thor還告訴我有一個半巨魔Baeur Snafellsas以前也住在這裡,它的母親是人類,父親是半巨魔,後來它離開洞穴,消失在Snafellsjokull冰蓋,成為了冰川的守護神,如果夠幸運也許會遇見它。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54 雪地裡的鯨魚骨 THE MARITIME MUSEUM HELLISSANDUR

西部的海事博物館,是為了記錄冰島漁民的歷史,我去的時候大門已經被雪埋了一半,但隱約能看到雪地裡埋藏的鯨魚骨頭和許多古老有趣的漁船機械零件。我的注意力很難集中,但好奇心非常強,對於感覺上的東西會印象深刻,但記不住名字,記不了順序,記不清故事。

我的記憶就像夢的殘影一樣,都是毫無規律的碎片圖像,表達出來也是零星點點。用畫面留下那些閃光的瞬間,就像雪地散落的鯨魚骨,雖然已經看不清,但埋藏著深入骨髓的靈魂。以前總害怕辜負眾人的期待,長大之後,才了解最不該辜負的人,原來是自己。所以即便無法組織腦海裡的事物,但我依然不會忘了那些靈光乍現的飽滿瞬間。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羅曉韻(Jolie)

大學主修心理學。現職為專業攝影師。以遍佈世界的攝影作品備受全球攝影人的推崇。擅長紀實攝影和風景、人像,尤其以把自己記錄在畫面中的照片廣受歡迎,曾多次與境外領事館、旅遊局、航空公司合作推廣宣傳項目(芬蘭、英國、希臘、澳 大利亞、南非、新加坡等等)。

將生命大部分的時間花在環球旅行,並持續著。喜歡用鏡頭記錄美好時光,再把自己拍到風景裡,當作是與這世界一次次地親密接觸。模特和攝影師的雙重身份並沒有矛盾,她透過鏡頭認識自己,也透過鏡頭發現自我。

她時而神秘冷酷,時而溫馨浪漫,多面性格將賦予她的鏡頭神奇而獨特的魔力,把人身心靈凝結的瞬間都拍進了照片裡,透過照片說話,用圖片吐納,將心裡的感受細細描繪在攝影構圖中。

因為對冰島十分迷戀,為體驗四季不同風情,多次進出冰島,屢屢開車環島。她說:「景色是人的心情,人是景色的表情。

---------------------

攝影窮三代、單眼毀一生?5個讓你離開錢井深的衷肯建議!

1. 給個機會吧,我想當好人?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 圖片來源:Fstoppers

當攝影成為一門生意,良好的顧客服務自然不能忽視,但當好人也是有學問的,面對到優柔寡斷、動輒得咎或老大心態的客戶,如果你一味地討好,也許這件案子歷經千辛萬苦最終完成,但你沒考量到的是時間成本,試想對方一個人佔去你兩三筆生意的時間,你的利潤其實無形中被吃掉大半,而這是銀行存摺不會告訴你的事。

讓我們打開天窗說大白話,學會區分客群是很重要的,雖然聽起來有點現實,但客戶其實不能一視同仁,例如大企業有財力可以平衡你的時間成本,而小公司預算有限,迂迴過久對投資報酬率來說是場災難。總而言之,你必須確定哪些客戶真正值得投資,把心力花在刀口上才能創造最大效益。

2. 花錢不算帳,逼自己吃土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 圖片來源:Fstoppers

魔鬼藏在細節裡,但對攝影師來說,記帳、會計往往比較像魔鬼而不是細節,不過相信我,如果你想把攝影窮三代這句話丟進垃圾桶,最好還是養成定期記錄收支的好習慣,諸如器材開銷、授權費用等,將所有的帳目組織化,並將每一筆發票、稅金妥善建檔,一方面數據擺在眼前可以提醒自己不要隨便手滑;另一方面可以從報表中歸納自己的收入類型,從中判斷錢該花在哪裡,例如我是職業攝影師,該不該XX一捏投資好一點的校色系統?盈虧有時候看當下、有時候看未來,但沒有量化的財會做底,無論花錢或省錢都會變成瞎子摸象。記住不是人人都能花錢養攝影,但既然投資了我們就該計較盈虧這檔事。

3. 簡化業務,不要看見什麼吃什麼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 圖片來源:Fstoppers

延續時間的話題,攝影的路上難免雄心勃勃,一心想抓住所有的機會,看見什麼案子接什麼,然而我建議各位停看聽,因為野心再大一個人也只有兩隻手,更何況剛起步時你沒有閒錢請人分擔業務,也就意謂著我們必須一人分飾多角,舉凡行政、銷售樣樣都得親力親為,在內外交迫的情形下,時間壓縮品質、品質壓縮口碑,到頭來不是錢賺得多,反倒是承受消化不良的副作用,你覺得身心俱疲、熱情全失,顧此失彼讓每件事情都做不到最好,最後傷害的是形象,客人看不見我們專攻什麼,導致個人品牌雜亂無章。所以,在你急著拿每一道菜的同時,請摸摸肚子想想自己可以吃多少,保持積極但永遠不要搶食過量!

4. 太過自滿,總笑他人看不穿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 圖片來源:Fstoppers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攝影市場的趨勢來來去去,看看以前的婚紗和現在的婚紗,客戶的喜好永遠在變,如果你不願意跟上腳步,總是企圖一招半式闖天下,那麼時間會把你推進過氣的黑洞,漸漸淡忘於人們的記憶。記住風格很重要,你可以鞏固自己的特色,但不代表除此之外你就能不聞不問,成功屬於適應性強的人,就像高張力的運動賽事,有些球隊為什麼可以強好幾年?那是因為他們的球星被哨音眷顧懂得變陣,儘管是老班底、老器材,與時俱進同樣可以千變萬化。簡單來說,先別管眼前的成果,停止自滿才能繼續把餅做大。

5. 經營社群,客戶都看在眼裡

拍照/老照片/我家的飛天小孩/

▲ 圖片來源:Fstoppers

網路時代沒有隱私,走過的每一步都會留下痕跡,你可以在FB隨意分享、發洩(但絕不要罵客戶),拍回來的照片全部上傳Instagram,不過也請注意,這些平台就像你穿的衣服,你是個什麼樣的人都靠它們呈現,所以想要不認識的客戶找上門,還是看過網頁謝謝再聯絡,一切都取決於你。

這裡提供一個方向,你可以先弄清楚自己想拍什麼、接什麼案,隨後找身邊的親朋好友幫忙,當Model也好、助手也罷,累積同一類型的作品量,然後從中精選最棒的幾張上傳,你的好友名單其實就是你的傳聲筒,好口碑一傳十、十傳百,遲早會有理想的案型來敲門。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帳號都拿來做門面,你還是可以保留其他的平台自由發揮,例如Instagram對外、Flickr留下來作備份圖床,只要妥善經營、管理,最終一定能得到你心目中的標籤,為自己建立特定領域的聲量,將喜歡的專業越做越大

-------------------------

在上篇「怎樣拍出好相片」,我們討論了應該使用甚麼模式來拍攝,在選定拍攝模式後,我們便可以考慮怎樣設定「光圈、快門、ISO」了!當中的概念並不複雜,讓筆者分享一下其思考過程,讓各同學也可以試試!

↓↓分享給朋友↓↓

先簡單了解甚麼是「光圈、快門和ISO」

光圈

  1. 像一扇窗,大時進光量多,小時進光量少;
  2. 光圈會用「f/xxx」來表示,例如 f/8;
  3. 數字小 = 光圈大,例如 f/1.4 是大光圈,f/22是小光圈,不要弄錯

快門

  1. 高速快門進入光線少,慢快門進入光線多;
  2. 高速快門常會看到 1/xxx 秒,例如 1/250s、1/4000s;
  3. 一般相機最快可以設定 1/4000s 或 1/8000s,最慢通常是 30s
  4. 超過 30 秒的快門可以用 B / Bulb 快門代替

ISO 感光度

  1. 底片/感光器對光的敏感度
  2. ISO 越高,更能於暗的環境下吸收光線,或是光圈小,快門快的情況下吸受光
  3. ISO 越高,訊噪越明顯,相片質素越差
  4. ISO 由 50 – 12800 或更高不等,視乎相機

光圈 快門 ISO

在拍攝時考慮設定「光圈、快門和ISO」的步驟

明白這三個「曝光鐵三角」是甚麼後,在真正拍攝時又會怎樣思考設定呢?簡單來說,筆者一般會按以下的思考途徑:

  1. 假設是「手持拍攝」
  2. 選定拍攝模式,例如光圈先決 (A/Av-Mode)
  3. 觀看要拍攝的題材,例如是風景 (Landscape) 相片
  4. 因為是在光圈先決模式,我們要自行設定「光圈」和「ISO」
  5. 通常最先設定 ISO
    1. 如果光線充足,使用低 ISO 來保持相片質素,例如 50、100或200
    2. 如果環境偏暗,使用適當的高 ISO (一開始可以自行估計),例如 800、1600、3200 等
  6. 再設定光圈
    1. 如果光線充足,應傾向使用小一點的光圈,但不要最小,f/8-11 為最佳的光圈值
    2. 如果光線偏暗,放大光圈,如 f/2.8-4
    3. 如果要拍出淺景深效果(例如拍人像),放大光圈;否則縮少光圈(例如拍風景)
  7. 檢查快門值:如果快門偏慢,甚至低於「安全快門」,應按情況提升ISO,或是放大一點光圈( f/xxx 數字變小),直至快門提升至安全水平
  8. 按下按鈕拍攝

以上便是拍攝時調較「光圈、快門和ISO」的一些簡單步驟,當然進階一點的會再考慮 白平衡構圖相片氣氛 等因素,但對於初學者,掌握以上的思考方法已經為學習攝影打好一大好基礎了,因此不妨多思考為甚麼要這樣設定,而不要靠運氣去拍出好相片!

白天光線充足,使用 A-Mode + 低ISO + 小光圈 拍攝便可! (f/8 ISO200 1/200s)

白天光線充足,使用 A-Mode + 低ISO + 小光圈 拍攝便可!
(f/8 ISO200 1/200s)

即使在偏暗的環境內,利用大光圈配合高 ISO 也可以手持拍出清晰、有氣氛的相片! (f/5.6 1/30s ISO3200)

即使在偏暗的環境內,利用大光圈配合高 ISO 也可以手持拍出清晰、有氣氛的相片!
(f/5.6 1/30s ISO3200)

-----------------

發電手電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