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人來台「撞轎」退場還掃垃圾 原PO:國民水準差太多

▲日本人在活動結束後還會邊走邊掃地,不留下垃圾。(圖/網友潘俊霖授權使用)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國民的水準代表一個國家的國力!」台北市北投區日前舉辦為期5天的溫泉季,邀請4頂日本神轎來台參加活動;不過,網友潘俊霖在臉書PO出一張照片,表示活動結束有一幕讓他驚訝,「日本神轎活動環保很多,可是他們在退場時竟有人邊走邊掃地,不會留下垃圾。」也引發大批網友熱烈討論。

潘俊霖表示,「國民的水準代表一個國家的國力」,因為在北投溫泉季的日本來台表演撞轎活動中,他看到台下500名日本來台的表演者,在漫長的一個小時開幕致詞中,沒有一個人拿出手機在滑,雖然他們一早就從日本搭機來台,多少有顯出疲累感,但他們蹲坐在北投柏油路上曬著秋陽,「每個人都盡力的抬起頭來注視舞台,真的沒人拿出手機低頭滑!」

▲北投溫泉季首度邀請4頂日本神轎來台參加活動。(圖/記者陳睿中攝)

潘俊霖認為,對比之下,現場竟有台灣的攝影愛好者假冒記者,拿著相機在神轎區四處穿梭拍照,還要求日方人員擺pose,「當下我真的覺得我們的水準真的差人家太多了!丟臉!」而活動結束後,更有一幕讓他驚訝,因為日本神轎活動不像台灣會灑金紙、放鞭炮,相對環保許多,「可是他們在退場時竟有人邊走邊掃地,不會因為活動而留下垃圾。」

這張照片PO出後,馬上引起大批網友熱烈討論,有人表示「會特地帶工具來掃,表示這活動一定會掉屑,應該是掃習慣了吧」、「這是一種態度」、「這就是日本的價值觀頂真」、「日本人不喜歡給人添麻煩,而台灣人最喜歡找人麻煩」、「台灣人應先學會自尊、自重」、「台灣人真的要反省」、「希望台灣人能改掉灑金紙、放鞭炮的宗教活動!」

日本松山的撞神轎儀式源於江戶時期,至今已有300年的歷史,由鎮守個神社的神明端坐在神轎上,繞行前往氏子所在的街市,沿途神轎之間會相互碰撞,成為松山地區的獨特慶典。撞轎過程中,壯士會用力地搖晃神轎,且儀式開始之前,雙方人馬還會不斷地相互叫囂助陣,壯大聲勢,位於轎頂的壯士下令後,兩派人馬就會猛力向對方的神轎衝撞,產生巨大的撞擊聲響。

▼日本人在活動結束後會有人幫忙清理垃圾。(圖/記者陳睿中攝)

--------------------

------------------

曾經參與搶救北投溫泉博物館,與有榮焉!

現在到台北「北投溫泉博物館」(日治時期為「北投溫泉浴場」)人聲鼎沸,許多遊客一入內,手機、相機拍個不停,還有人專程來拍緍照,這棟仿英國維多利亞式紅磚建築,二樓牆面為洋風木造雨披,佔地七百坪,入內後有座由拱門包圍而成的羅馬式大浴場,兩側大窗鑲有彩色雕花玻璃,平常開放公眾使用,1923年為奉迎裕仁皇太子東宮行啟來到臺灣,乃擴建二樓三十餘坪日式榻榻米大廣間做為「御休所」,並設有娛樂室等,可以想像當時來這裡洗完溫泉就可以上二樓去納涼,清風徐來,肯定神清氣爽,或到北投公園裡閒步散心,不亦快哉!

北投溫泉公共浴場落成於1913年6月17日,到了8月9日,為了「開催」浴場開幕,由《台灣日日新報》舉辦了一場有五千人參加的洗溫泉活動,如此萬頭鑽動,絕對比熱鍋裡「下水餃」還熱鬧,許多宣傳臺灣旅遊的日本時代明信片裡也都以這座浴場為主要的照片,最常見的就是我畫中的那個角度。

今日看見修復後的風華,是在1998年時完工的,那一年的台北市長陳水扁雖然施政滿意度超過七成,在尋求連任時遭對手馬英九擊敗,所以「北投溫泉館」在官網「本館簡介」裡的「歷史浴革」裡就極其簡略的說:

1998年10月31日在地方熱心居民的奔走下,經過臺北市政府的斥資整修,以「北投溫泉博物館」為定位,正式重新開放使用。

這段文字讀來語焉不詳,算來到十二月才是台北巿政權正式交接,換句話說和新市長無關,公平的講,應屬阿扁任內完成的政績。

不過勝者為王,敗者為寇,有能力者創造歷史,無能者創作歷史。終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台灣,整座建物就開始崩壞了。

 


1998年我在電視台當總監,帶著攝影團隊來溫泉博物館時看到的殘破景象。攝影/魚夫。

 

國府來台,應是對洗溫泉不感興趣,一度黨國不分竟撥給了北投縣黨部、民眾服務社使用,馬英九就曾回憶來過這裡找他在黨部工作的爸爸馬鶴淩,而我實在無法理解泡澡的地方如何批公文?其次平常遇有國家慶典,如蔣介石「壽誕」,就召集民眾來此朝玉照鞠躬拜壽,領個壽桃回去,也出租給一般民眾舉辦喜宴之用,後來又部份劃規台北縣議會當招待所,最後竟塞進台北警察局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三個單位輪流糟蹋,命運乖舛,1998年,曾任國代的許陽明找上了我,說要請我當鼓吹恢復北投溫泉榮景的《生活環境博物園》雜誌社社長,我當然問為什麼?

現在去查《維基百科》就會發現:

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此浴場曾一度成為民眾服務社及游泳池,之後不再使用,任其荒廢。

1995年,北投國小的一群師生發現這棟建築具有保留意義與相當的歷史價值,幾經陳情都沒有下文,最後陳情書到了居住北投時任國大代表的許陽明手上,許陽明於是利用其與當時陳水扁市長的緊密關係,很快就指定成了三級古蹟,並與當地居民開始組成推動小組,推動成為「居民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積極地向台北市政府申請,保留將這個公共溫泉浴場成為「北投溫泉博物館」。為了實踐「居民親手打造自己社區的博物館」這個想法,許陽明徵求全部不支薪的社區志工,組織「北投溫泉博物館」籌備處,以提出社區主張,協調社區主張,並督促實現主張。同時也協助收集溫泉相關文物無償捐贈「北投溫泉博物館」,並記錄志工籌備工作日誌以昭公信,用以實踐這個台灣史無前例的社區運動。

許陽明擺明了跟我講,老朋友一場,要借我的「盛名」當社長,一方面廣為宣傳,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募款辦事,為了復興他的家鄉北投,得一家家的溫泉館去說服合作,偶而被老思想經營者掃地出門,也是家常便飯。

我當然義不容辭立刻親自帶隊去報導,很慚愧,始終也沒能幫上什麼忙,但因曾經參與,乃與有榮焉!不過那時一到現場,因各單位已陸續遷出而遭棄置,雖然正在修復,卻也嚇我一大跳,殘垣斷壁,大浴場毀了,積滿污水,再也無法復原;二樓裡滿是戒嚴時期的反共口號,對照日治時期雍容優雅,頗具異國風味的老照片,實在無法想像政權移轉後竟焚琴煮鶴到如此地步。

這浴場還差點被台北縣議會計劃拆來當纜車站。北投增建纜車之議從不雨歇雲收,大抵台灣政客與財團都相信有規模嚇人的建設方有政績展現,才能創造「雙贏」,於是政商聯合大吹法螺:纜車等於觀光人數大增,更等於發大財,然而,著名的台北市貓空纜車於2007年啟用,接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貓纜1年虧損1億元,「虧得一塌糊塗」,有了前車之鑑,現在北投纜車終於喊停,但難保換了個市長,又要死灰復燃了。

------------------

暖湯×鐵道 日本4大溫泉觀光列車之旅-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JLizv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