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熱門夢幻景點 台灣五大打卡聖地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s://goo.gl/MDr3eq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尿尿小童 存廢引發關切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嘉義公園尿尿小童」的圖片搜尋結果
廖素慧╱嘉市報導
中時電子報2017年5月23日10 則留言
 老頑童vs.幼童  嘉義公園尿尿小童(左圖)來歷不明,但從資料照片顯示,至少有78年。東門圓環新設置的尿尿小童(下圖)則神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廖素慧攝)
更多
中國時報【廖素慧╱嘉市報導】
嘉義公園尿尿小童至少在地「尿尿」78年,東門圓環又增設新的尿尿小童雕像,22日有議員質疑缺乏與嘉義連結的在地性,不如設置忠義十九公,彰顯在地化。市府祕書長賴明煌表示,尿尿小童有嘉義人共同記憶,與十九公的故事可以並存。
蔡文旭議員質詢表示,嘉義公園尿尿小童很久不尿尿了,市府應關心且注意維護公共藝術,另外,東門圓環設置4座尿尿小童,到底這些尿尿小童與嘉義市有何關聯?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尿尿小童傳說源自於該城遇敵人夜襲,1名小童撒尿澆熄炸彈的導火線而救了全城。
外來作品缺乏在地性
蔡文旭表示,嘉義市的尿尿小童與比利時尿尿小童神似,卻來歷不明,而東門忠義十九公廟是紀念18義士及1犬力抗林爽文之亂,守護諸羅城而殉亡,市府應思考設置十九公藝術品,比尿尿小童更有在地性,矗立市區的自由女神、岳飛銅像、和平鐘等雕塑均是外來品,缺乏在地化。
陳幸枝、張秀華等議員則認為尿尿小童是嘉義人共同的記憶。陳幸枝說,很多人從小看小童尿尿長大,是大家熟知的地景。文化局的資料顯示,嘉義公園的尿尿小童在1939年舊照片即出現,推算至少78年了。
水情吃緊暫停噓噓
市府祕書長賴明煌表示,尿尿小童已有78年,是值得嘉義人追憶的地景,比利時尿尿小童與忠義十九公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都勇敢守護城市居民,市府將強化敘述兩者的故事,聯結國際與在地,讓歷史典故變成觀光文化資產。
建設處副處長黃世賢表示,嘉義公園尿尿小童因水情吃緊而未供水,東門圓環新設置4座尿尿小童是因民眾反映,舊的尿尿小童不噴水,不好看,因而重新設計製作4座會噴水的尿尿小童,並綠美化周邊環境,花費約104萬元,去年12月開始施工,預計5月底完工,6月開放。


 


 

金山慈護宮重建、修復 地方有異見
2017年01月16日 04:10 李其樺/新北報導
有超過200年歷史的金山金包里慈護宮暫定古蹟至2月底到期,新北市文化局昨天上午在金山中山堂召開地方公聽會,共300多名鄉親出席表達意見,贊成重建與修復兩方各有支持者,文化局表示,將蒐集居民意見,供文資審議委員參考。
慈護宮前董事李國昌、蔡明龍主張以修復方式保留慈護宮,「整個北海岸僅這間媽祖廟,若拆掉就沒了!」李國昌說,慈護宮200年的歷史用錢也買不到,無論支持修復或重建一方,都是為了讓媽祖廟更好,呼籲雙方理性溝通;蔡明龍表示,重建經費高昂,以修復方式保留慈護宮,可帶動老街繁榮。
主張重建的廟方董事指出,慈護宮建築遭白蟻侵蝕、廟內外漏水,呼籲鄉親一起替媽祖重蓋新廟,讓文物移地妥善保存;慈護宮董事長游忠義擔憂慈護宮指定為市定古蹟後,沒有經費來維護修繕,「廟外下雨,廟內媽祖穿雨衣,讓外地遊客貽笑大方!」
不少鄉親踴躍發言,有鄉親支持重建新廟,也有支持修復的民眾說,白蟻蛀蝕、漏水是全台古廟面臨共同問題,有心修復並不困難,「要蓋新廟很容易,古廟若拆掉,一代一代傳承的記憶就沒了,很可惜!」
建築學者賴志彰表示,過去參與百餘件古蹟修復案,北港朝天宮、彰化南瑤宮經指定古蹟並修復後,鄉親都很光榮擁有百年古蹟,期盼民眾可針對保存方式、保存範圍討論古蹟保存之道。
文化局則表示,農曆過年後將擇期召開第2場公聽會,居民表達意見將提供文資審議委員參考,再公聽會程序結束後召開文資審議大會,決定慈護宮是否為古蹟。

=====================

 

 全台唯一 日夜皆美紙教堂-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fHGxaG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高跟鞋教堂 5天20萬人次到訪
民視民視
2016年2月13日 上午 09:30 GMT
Image
這次年假,嘉義布袋的新興景點「高跟鞋教堂」一炮而紅,初一(2月8日)到初五(2月12日),平均每天約有4萬人次到訪,比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一萬多人多得多。不過,人潮多代價是交通壅塞,轄區布袋分局說,南下北上的遊客,最多得塞上1個半小時~2個小時。

大約6層樓高的「高跟鞋教堂」,就像灰姑娘的水晶鞋落在布袋鄉間,展現優雅風華,週邊沒有遮蔽視野的障礙,每個角度都有民眾試圖拍照留下紀念。

遊客:「抓它,好,1、2、3。」

遊客:「好,可以了,1、2、3。」

雖然目前還只是部分開放,工程也預計要到5月才能完工,但從初一(2月8日)開始,這個南台灣的新興景點,人潮就沒有斷過,天氣好時,1天的總遊客數甚至衝破5萬,天氣差點時也有2萬多。

遊客vs.記者:「很漂亮啊!(很漂亮喔?)弟弟呢?(妳們從哪裡來?)台中、台北。」

遊客:「很期待它趕快建好,建完一定會再來看一次。」

只是人多,當然車也多,轄區布袋分局動員警力疏導交通,但仍然無法避免塞車苦。

布袋警分局長蕭惠珠:「如果我們的遊客從82線下來,左轉157線可能的塞車,壅塞時間會高達2個小時,如果我們的遊客,是從過溝過來的話,有可能塞車的時間會有1.5小時。」

聯外道路車隊排得好長,就怕越接近高跟鞋教堂,車位越難找,有些遊客乾脆車子放遠一點,用雙腳接駁,這位小朋友走到鞋底都開了,找上在現場設置臨時指揮所的警察,幫忙救急。

當然一趟到布袋,除了到高跟鞋教堂外,還有熟門熟路的遊客會順道逛逛好美里,這裡的3D彩繪,可以激發大人小孩的創意,讓年假多一點不一樣的趣味。(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

-----------------------

台南 北門水晶教堂 - 週末城裡玩 - 自由FUN送台 - http://goo.gl/OVo67n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台南北門水晶教堂 一砲而紅
2016年02月03日 18:59 陳惠珍/台南報導

北門水晶教堂一砲而紅
令人驚豔的北門水晶教堂。(陳惠珍攝)
榮登雲嘉南濱海遊客量去年總冠軍;以結合地方文化元素,搭配幸福裝置藝術,及教堂浪漫意象,創造話題等訴求的北門水晶教室,去(104)年榮登雲嘉南濱海風景區,創造年遊客量高達127萬人次紀錄,居次是七股鹽山年遊客量約68萬人次,即將營運的嘉義高跟鞋教堂,也將成為猴年行春新亮點。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近幾年來積極規畫,打造臺灣成為羅曼蒂克大道,期以幸福裝置藝術及教堂浪漫意象,創造話題,吸引遊客前來觀光,帶動住宿、餐飲、商品販售等觀光產業成長,位於南市北門區的水晶教堂一推出叫好又叫座,去年成為行春最熱門景點。

依據該管理處統計,轄區內6處遊憩據點,104年總遊客量為228萬人次,較103年成長9.9%,103年遊客量為207萬8,555人,以北門水晶教堂(北門婚紗美地),年遊客量127萬人次最高,第二名為七股鹽山年遊客量約68萬人次,第三名為井仔腳瓦盤鹽田年遊客量18萬人次,其他統計據點為馬沙溝濱海遊憩區、臺灣鹽博物館(11月起封館整修)及布袋遊客中心(8月起封館整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位於嘉義縣布袋鎮的好美里3D海洋世界,管理處自104年5月起推動雲嘉南漁村戶外美術館系列之好美3D海羊世界,目前已陸續完成18幅作品,其中位於好美漁村公園的全國最大地畫在104年底完成,成為必訪景點,可串連布袋漁市及新完工之高跟鞋教堂等景點,方便遊客安排順遊行程,經統計自104年6月至12月遊客人數達16萬次。

在觀光產業方面,依據管理處調查統計,104年區內觀光從業人數較103年成長13.59%、觀光產業家數成長11.67%、出租據點營業額成長138.96%、臺灣好行鹽鄉濱海線搭乘人數成長28.56%、管理處Facebook粉絲團人數成長25.53%,各項成長率皆突破兩位數。

雲嘉南管理處長鄭榮峯表示,不管是北門水晶教堂、好美里3D彩繪村,或是即將部分開放的嘉義布袋之高跟鞋教堂,都是為了成功吸引遊客到訪,進而帶動住宿、餐飲、商品販售等觀光產業成長,希望有更多人到雲嘉南濱海遊玩,或投資各項觀光事業。

-----------------------------------

如果你要去高跟鞋教堂....

2016-02-03 06:00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 黃如輝 

嘉義縣布袋鎮「高跟鞋教堂」,預定春節「局部開放」,雖然高跟鞋是否與烏腳病相關,成為各方表述與爭辯議題,但布袋鎮走過烏腳病年代則是無庸置疑,官方用這樣的方式解讀歷史背景,也達到宣傳的目的。然而,高跟鞋教堂光亮背後,還有許多布袋鎮不為人知的歷史。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高跟鞋教堂」 預定農曆春節前「開放部分區域參觀」。(資料照,記者林宜樟攝)

例如台灣最低海拔的一等三角點「東港山」、荷蘭時期大員港北方重要港口「魍港」、清代台灣重要鹽場「洲南場」,皆位在布袋鎮。乙末日本攻台中,伏見宮貞愛親王率領比志島支隊由布袋嘴登路,而甲午戰爭中被日本俘虜的清朝艦艇「濟遠號」在登陸台灣戰中發射了第一砲,台灣歷史正面表列與背後無奈諷刺都在布袋鎮時空背景下發生,可惜在布袋鎮卻體會不到大時代變化歷史情懷。 

另外,布袋鎮給人漁鹽之鄉的既定印象,最忽略布袋鎮農業發展對於嘉義縣的重要,鎮內「樹林頭圳」早在諸羅縣志就已經出現,也是清代嘉義沿海唯一的水利設施。這樣的基礎,給了在地莊家孕育兩代武舉人,也留下參加平定林爽文事件的家族紀錄,更因樹林頭圳的設施,布袋鎮在日治時期也是東石郡「一街六庄」中栽種水稻最早的地區。 

高跟鞋教堂的設立,可說是政府帶動觀光產業、增加地方收益的美意,但缺乏地方歷史背景的觀光投資,這樣缺乏深度的旅遊,究竟能起多大多久的效應,恐怕還需要各界一起努力。 

(作者為淡江大學歷史所碩士,現任嘉義公職)

File:Japanese cruiser Saien in 1895.jpg

濟遠是大清帝國北洋水師在1883年向德國訂購的一艘防護巡洋艦,由德國伏爾鏗(Vulcan AG)所建,造價為620,000兩銀。濟遠屬穹甲巡洋艦,排水量2,355噸,航速達15節,同級戰艦只有一艘,管帶為方伯謙。在1894年爆發的中日甲午戰爭中,濟遠是北洋艦隊中唯一參加豐島海戰及黃海海戰兩場戰事的戰艦。在日本不宣而戰的豐島海戰中,濟遠以一敵三,艦上大副等中彈身亡。在黃海海戰中濟遠在戰事中首先脫離返回旅順,事後軍機處以管帶方伯謙臨陣退縮,將其陣前正法,斬首於旅順。濟遠在北洋水師投降後被日軍接收,編入日軍。於1904年日俄戰爭時在旅順對開海域觸雷沉沒。

艦種 穹甲巡洋艦→防護巡洋艦→海防艦
艦級 濟遠級(沒有同級艦)
製造廠 德國伏爾鏗造船廠
動工 1883年
服役 1894年(北洋水師)
1895年3月16日(日本海軍)
結局 1894年被日本俘獲(北洋水師)
1904年觸發水雷沉沒(日本海軍)
除籍 1905年5月21日
技術數據
標準排水量 2,355噸(北洋水師)
2,440噸(日本海軍)
全長 72米
吃水 4.8米
動力 燃煤專燒鍋爐4座
往復式蒸氣引擎(2機2軸)
功率 2800匹
最高速度 15節

濟遠艦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https://goo.gl/hB2lNm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高雄彩紅教堂啟用 新亮點讓旗津更美麗-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8oI2I3

--------------------------

這樣看高跟鞋教堂更美 多角度空拍照曝光-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0v0EBH

高跟鞋教堂動土 布袋新地標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耗資2317萬 布袋打造高跟鞋教堂

2015-10-09

〔記者林宜樟/布袋報導〕台南市北門區水晶教堂設置後爆紅,吸引許多遊客,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決定接續熱潮,在嘉義縣布袋鎮設置「高跟鞋教堂」,昨天舉行動土儀式,雲管處長鄭榮峯表示,將全力把布袋鎮打造成台灣沿海觀光新亮點。

  • 高跟鞋教堂將建於布袋灣U資訊站旁,希望把布袋鎮打造成台灣沿海觀光新亮點。(記者林宜樟攝)

    高跟鞋教堂將建於布袋灣U資訊站旁,希望把布袋鎮打造成台灣沿海觀光新亮點。(記者林宜樟攝)

  • 高跟鞋教堂完工後示意圖。(記者林宜樟攝)

    高跟鞋教堂完工後示意圖。(記者林宜樟攝)

鄭榮峯與嘉義縣長張花冠、布袋鎮長陳鳳梅等人,昨在布袋灣U資訊站旁的海景公園,出席高跟鞋教堂動土儀式。張花冠說,北緯二十三‧五度線經過嘉義縣,二十三‧五音似「愛上我」,嘉義縣將打造此「愛情天際線」,讓情侶們來享受幸福。

高跟鞋教堂概念源自女孩子夢想穿著高跟鞋,在結婚時以高跟鞋踩破瓦片,將過去不好的一切踩破丟棄。鄭榮峯說,以高跟鞋為意象建造教堂,象徵雲嘉南沿海走過過去貧瘠悲慘的時光,重起新的幸福歲月。

雲管處表示,高跟鞋教堂高約十七公尺,寬約十一公尺,以一千兩百六十九根鋼架組成,外觀由三百二十多片玻璃打造。由於高跟鞋形狀彎曲,工程團隊克服許多困難加以設計,總工程經費兩千三百一十七萬元,預計今年十二月五日完工,完成後的高跟鞋教堂有別於北門水晶教堂僅能從遠處欣賞,民眾可親近參觀,堪稱全世界第一座玻璃高跟鞋教堂。

粗糙的「高跟鞋」 給誰幸福?
2015-10-27 01:39:25 聯合報 張清華/女性建築師(台北市)
自從嘉義布袋港海濱公園玻璃高跟鞋「教堂」開工的新聞出現以來,如果不是十三日李素馨老師文章「當『玻璃鞋』踩進潟湖…」提醒我們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的特色與任務,國人可能早就忘了如何閱讀台灣各地海岸環境的地景特色了。

近年來全國上下都在一起拚觀光,許多地方卯足了力,在很有限的預算資源內希望能打造出一鳴驚人的景觀特色以饗觀光客,其中不乏很有深度結合優質的地方藝術創作,或整合很好的自然資源景觀,讓大家願意在欣賞之後驕傲地把地方之「光」推薦給全球友人,讓地方觀光資源能永續發展,而非將台灣僅剩的地景資源加入為了迎接大量觀光客而短視炒作的產業行列。

這次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將在嘉義布袋海景公園,拿女性自己都不覺得穿著是幸福的高跟鞋,來振興地方觀光,再扯上先民時期烏腳病的故事,並遊走於政府建築法令邊緣,然後不斷告訴大家玻璃高跟鞋教堂是公共裝置藝術,實有負原想振興地方觀光民眾的努力與期待。

為了拚觀光,政府帶頭在台灣各地建設了許多同時為了鼓勵大家戀愛結婚所謂的海邊教堂、廣場等,也該停停了。我們大人們真太低估台灣年輕朋友們對談戀愛或照相場所美感品質的要求了。試想在嘉南海岸炎熱的高溫下,一個密不通風的鋼骨玻璃屋,且周圍沒有可以遮陰的樹,恐怕這是連上帝也會熱到瘋狂的「教堂」。除申請綠建築建照應該很難通過外,過幾年海邊嚴厲的氣候讓鋼骨生鏽、玻璃構件損害,再花大筆納稅人的預算去維修?然後我們稱它是帶給女性幸福的玻璃高跟鞋「教堂」,敢問我們的遊客們會被感動而覺得幸福嗎?

嘉義布袋蓋高跟鞋教堂 民眾看法兩極
2015-10-12 13:14:51 【民視新聞】分享
繼台南北門水晶教堂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在嘉義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高跟鞋教堂,引發反對聲浪,認為蓋一間無法融入在地的建物,恐怕淪為蚊子館,但鎮長和地方業者卻看好發展,表示1年有30萬人從布袋搭船到澎湖,希望靠新思維把人潮留下來,帶進商機。

模擬影片中,天空藍高達17米的高跟鞋,主架構由1269根鋼架組成,外表約有320多片玻璃,這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在嘉義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造價2千多萬的高跟鞋教堂。

民眾:「來到布袋觀光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去玩,大家都去別的地方,所以這個做起來對我們地方是可以發展。」

業者:「業者都非常歡迎這個東西設置在這裡,可以帶動我們週邊的商機還是人潮。」

當地民眾和業者大呼好期待,希望高跟鞋教堂能把人潮給帶進來,但也有部份聲音質疑,這樣的建築物少了和在地的連結,恐怕淪為蚊子館。

雲嘉南濱海國家鳳景區管理處長鄭榮峯:「高跟鞋的玻璃就是我們的鹽精,跟我們的地理文化的東西是結合的,這是完全地結合在一起的。」

台南北門水晶教堂,美麗的透明教堂,帶進不少觀光人潮。

布袋鎮是否能複製這樣的成功模式,利用高跟鞋教堂的幸福浪漫氛圍,也把人潮觀光客帶進來,後續還有待觀察。(民視新聞鄭榮文嘉義縣報導)

高跟鞋教堂動土 布袋新地標
2015年10月09日 04:09 呂妍庭/嘉縣報導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在布袋海景公園打造2000多萬的高跟鞋教堂。(呂妍庭攝)
高跟鞋教堂動土 布袋新地標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在布袋海景公園打造2000多萬的高跟鞋教堂,8日雲嘉南管理處長鄭榮峯(右二)與嘉義縣長張花冠(右三)舉行動土祈福儀式。(呂妍庭攝)
繼台南北門水晶教堂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在嘉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造價2317萬元的高跟鞋教堂,預計12月完工,號稱全台唯一高跟鞋教堂高17米,寬11米,民眾可近距離接觸高跟鞋,可望成為台灣沿海觀光新亮點。

雲嘉南管理處長鄭榮峯8日和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人,在布袋海景公園舉行動土祈福儀式,鄭榮峯說,高達17米的高跟鞋教堂幸福意象工程施工不易,主結構由1269根鋼架組成,外表約有320餘片玻璃,加上必須克服高跟鞋的形狀及彎曲幅度,屆時鋼架及玻璃組裝精密度絕對是高難度。

鄭榮峯說,台灣沿海曾是烏腳病肆虐地區,如台南將軍曾有王姓女子,婚期前因烏腳病發,被迫截肢,讓她無法踩著象徵幸福的高跟鞋邁向人生新階段,而建造這座高跟鞋意象的教堂,象徵雲嘉南走過貧脊悲慘歲月,展開新時光,更是幸福的起點。

鄭榮峯期盼高跟鞋教堂能成為在地新地標及談戀愛、結婚新勝地,並透露高跟鞋教堂和水晶教堂最大不同,就是民眾能近距離親近教堂,不用遠遠觀看,互動性更佳,可望引發另外一波觀光熱潮。

張花冠也說,高跟鞋教堂如同在北緯23.5度軸帶上增添一顆明珠,日後遊客可以到好美里3D彩繪村,再往東沿著愛情天際線,經由北回歸線到阿里山,感受幸福、浪漫氛圍。(中國時報)

------------------------------------------- 

為什麼是教堂?不是廟?

推文到plurk
2015-10-29 06:00
◎ 林文彬
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準備在嘉義布袋斥資二千多萬元興建一座「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創建景點,吸引遊客。
但立意雖佳,卻被打臉說,「這跟地方有什麼關係?」另「與北門的水晶教堂和前此的彩虹教堂等隱然又是一窩蜂的另一種彩繪效應,令人不敢恭維」云云。確實,這項舉措,一點都不社造;同時令人疑惑,「為什麼是教堂?而不是廟宇?」
台灣近幾年風行社區總體營造的旋風,很多社區創意不只改變了地方價值,更創造了新景點,既連中國觀光客來台的行程,很多也願意選擇一遊,成為旅台的新經驗。
像虎尾頂溪「屋頂上的貓」,就是從社造的故事繪本,一路按部就班地將主題故事發展到社區的濕壁畫,再延伸成錯位攝影的效果,結果意外的吸引很多朝聖的遊客,更連結頂溪「持法媽祖宮」的香客造成轟動,也相對帶動社區產業經濟的商機。
確實,教堂可以千變萬化,不受拘束,依主保聖人的主題故事自由發揮;而廟宇動輒上億元建築經費,卻少有像「持法媽祖宮」的藝術殿堂,或宜蘭二結王公廟的造型變化。難怪教堂似乎多了一份建築的巧思之美取勝,像虎尾若瑟醫院荷蘭籍的畢耀遠神父早在一九六○年於嘉義興建「聖奧德堂」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ZMswG-X71Q),他就打定主意,「要蓋一座不一樣的聖堂,吸引路人。」於是他選擇以側視「祈禱中的雙手」的意向,完成一座造型在當時非常新潮前衛的梯形教堂,現已為嘉義市忠孝路台一線上的熱門景點。
總之,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努力大家看得見,但重點是,我們應該捫心自問,「為什麼不是廟宇?而是教堂?」因此,大家不妨從社造的改變、持法媽祖宮的美感、王公廟的造型,和畢神父的遠見等等,勇於創新,形塑在地特色的宗教觀光熱潮。
(作者為雲林縣虎尾鎮鎮長)

-------------------

----------------------------

置身天堂般的蔚藍 海上玻璃教堂超夢幻 - MOOK景點家 - 墨刻出版 華文最大旅遊資訊平台 - http://goo.gl/aJiZL9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南台灣最美麗的教堂「聖奧德天主堂」(嘉義市文化局)南台灣最美麗的教堂「聖奧德天主堂」(取自網路)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 嘉義*聖奧德天主堂 ~ @ julia的花園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aQEIFX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稍呈傾斜的十字架與梯形牆面取得了視覺上的平衡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嘉義教區/嘉義市/聖奧德堂 @ 隱身巷弄的天堂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PaSCmk

---------------

慶53周年 嘉市聖奧德堂復堂

2015-08-28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有「南台灣最美麗教堂」之稱的嘉市天主教聖奧德堂,是市府公告的歷史建築,二十九日(週六)歡慶建堂五十三周年,將由主教鍾安住與創建教堂的九十三歲荷蘭籍神父畢耀遠祝聖,重新恢復禮儀聖祭「復堂」,並配合「古蹟日」系列活動,舉行畢神父半世紀前拍攝的雲嘉風情人物老照片展。

  • 嘉市聖奧德堂舉辦畢神父老照片展,昨天幼兒園學童由老師帶領前往參觀。(聖奧德堂提供)

    嘉市聖奧德堂舉辦畢神父老照片展,昨天幼兒園學童由老師帶領前往參觀。(聖奧德堂提供)

「你見過配天宮、朝天宮、尿尿小童雕像五十年前風貌嗎?」畢神父在五十多年前飄洋過海抵台傳教,用相機記錄雲嘉艱困年代善良百姓及純樸農村,教會精選四十八幀老照片,按「畢神父建堂經過」、「農村童年記趣」、「雲嘉采風」等主題,從二十九日起展出到九月二十日,透過「阿兜仔」神父眼睛,帶民眾重回阿公阿嬤年代的台灣農村。

嘉市聖若望主教座堂傳協會副主席黃豐騰說,聖奧德堂是國內首座馬賽克拼貼藝術聖堂,教堂擁有墨西哥籍馬賽克藝術家鮑博創作壁畫十九幅。

醫療奉獻獎得主畢耀遠神父,五十三年前到美國募款籌建教堂,得美國婦人郎奧德出資,請鮑博設計,以「祈禱的手」為意象,設計梯形建築,側視有如一雙祈禱的手,教堂於一九六一年年初動土,隔年三月落成,以郎奧德的中文名字命名「聖奧德堂」。

聖奧德堂位於忠孝路五一五號(耐斯百貨對面),明天上午九點到十點二十分彌撒聖祭;十點二十分起到十二點老照片展開幕及表演活動。

----------------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二結王公文化節 踩1萬2千斤炭火過火

2015-12-25 19:1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過!過!過!」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今天上演重頭戲「過火」,廟埕堆燃1萬2千台斤的木炭,信徒或舉令旗、或捧神明或扛神轎赤腳踩過,民眾圍觀驚呼。

這項宗教盛事是藉由「過火」,祈求王公的神威消解穢氣,儀式前還有「抓乩童」,過火後廟方舉辦「鑽轎底」求平安。

廟方希望透過「無形文化資產」與「有形文化資產」的力與美,凝聚地方向心力,讓宗教文化更有特色及內涵。


宜蘭縣二結王公廟今天過火,信徒赤腳飛奔過1萬2千斤的炭火堆。記者羅建旺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二結王公廟&四結金身土地公(五結) @ 愛鄉愛土愛查某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iR8cPi

二結王公文化節系列慶典1/2登場 
2014年12月29日 19:40:04 / 瀏覽次數 1045 次
【記者 游本謀/宜蘭報導】
宜蘭縣地方年度宗教盛會之一的五結鄉二結王公文化節104年1月2日(五)至1月5日(一)推出系列精采活動,開幕首日有百桌福宴,3日有街頭藝人及歌仔戲演出,4日王公盃歌唱比賽,5日壓軸是已列為內政部「宗教百景」之一的「抓童乩 跳過火」,王公廟邀請父老鄉親屆時能共襄盛舉。

五結鄉長簡松樹指出,「二結王公過火」入列內政部的「宗教百景」,顯示「抓童乩 跳過火」這項具傳統文化的節慶活動,深獲全國民眾及專家學者的認同。今年王公文化節開幕日為1月2日(五)晚上5:30,由鼓陣及火舞揭開序幕,並舉辦百桌福宴及精彩的舞蹈及歌唱表演。1月3日(六)下午在廟埕有街頭藝人,扯鈴、魔術、薩克斯風及造型汽球表演,晚上由張孟逸老師指導的「二結王公廟歌仔戲劇團」演出「鐵面情」,民眾可在廟埕重溫兒時看戲的回憶及欣賞歌仔戲多變的唱腔及優美的身段。

1月4日(日)上午8:00舉辦王公盃歌唱比賽,讓民眾走出戶外,參與廟宇及
社區活動、陶冶性情提昇生活品質。1月5日(一) 下午1:00舉辦「抓童乩 跳過火」儀式,這是全台最盛大的「過火」儀式。木炭達12,000斤,藉由”過火”祈求消解穢氣。過火後「鑽轎底 求平安」,信眾可排隊鑽過老三王公神轎底,祈求身體平安健康。

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董事長暨縣議員張明華表示,2日晚間推出的福宴一桌3,500元,110桌,開放報名後即秒殺,一下被訂完。

另外,二結王公廟新廟主殿結構體工程已完成,其他尚有側殿等工程仍需持推動,尚欠經費約二億元,請信眾大德踴躍捐輸。

〈北部〉《延宕10餘年》 宜蘭二結王公新廟 24日復工

2013-03-18

〔記者江志雄/五結報導〕宜蘭縣五結鄉二結王公廟新廟工程,經過變更設計後已順利發包,預定二十四日復工,讓延宕十多年的新建工程露出曙光。

神轎過火 宜蘭文化資產

二結王公廟主祀王公,是宜蘭縣溪南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十一月十五日舉辦的神轎過火儀式,規模居全國之冠,還被列入宜蘭縣無形文化資產。

  • 二結王公新廟造型為圓形基調,圖為新廟模型。(記者江志雄攝)

    二結王公新廟造型為圓形基調,圖為新廟模型。(記者江志雄攝)

  • 有近百年歷史的二結王公舊廟被保存下來。(記者江志雄攝)

    有近百年歷史的二結王公舊廟被保存下來。(記者江志雄攝)

二結王公廟十六年前辦過「千人移廟」活動,把近百年歷史的舊廟移開,原址作為新廟建築基地,建新廟兼具保存舊廟的做法,為人津津樂道。

景氣差施工難 募款不順

之後,廟方發起萬人建廟,但新廟原設計規模需要十億元,當年遇上經濟不景氣,募款不如預期,加上施工藍圖的難度高,只建好廟宇基礎便陷入停擺,直到兩年前,新任董事長張明華邀請專家提供意見,修改原設計圖,預算縮減為兩億五千萬元,為新建工程解套。

新設計圖分兩期施工,採鋼骨結構,造型略作調整,大致上呈現圓形基調,與傳統上的飛簷外形大相逕庭,首期工程主殿結構四千一百萬元,第二期是側殿及裝飾,需要兩億多元。

廟方獲信眾及企業界相助,募得第一期工程資金,並在本月一日完成發包,張明華說,主殿結構工期一年,完工後再施作第二期,不足款項透過募款籌措。

號召信眾相挺 重現風華

「一定要做給大家看﹗」張明華說,新廟工程長期停工,外界傳言四起,募款工作因此受挫,第一期若能如期完成,證明廟方有心做事,才能讓信徒甘願掏錢相挺,他有信心完成這項艱鉅任務,讓二結王公廟再現風華。

五結鄉長簡松樹也是二結王公廟信徒,他說,二結王公廟走過風風雨雨,如今新廟工程順利復工,總算雨過天青,地方人士都備感欣慰,新建工程所費不貲,希望各界多多捐款,協助新廟早日完工。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全台最美媽祖廟「持法媽祖宮」 歷時3年造「薪傳館」傳承文化之美
2023/09/24 16:35
全台最美媽祖廟「持法媽祖宮」 歷時3年造「薪傳館」傳承文化之美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44Z7wzP
持法媽祖宮重視文化藝術與宗教信仰傳承,歷時3年打造「薪傳館」。(記者林旻臻攝)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有全台最美媽祖廟之稱,不僅推動環保理念,不設金爐燒金紙,更致力於保存傳統文化之美,邀請國寶級廟宇彩繪藝術師劉家正,繪製3米半高、10米長的壁畫,歷時3年時間打造「薪傳館」,即將於9月29、30日秋之祭典揭彩啟用,未來將作為靜態藝文展演空間。
持法媽祖宮「薪傳館」未來將作為靜態藝文展演空間。(記者林旻臻攝)
持法媽祖宮委員廖育輝表示,文化藝術是潛移默化恆古流傳的百年大業,廟方秉持聖訓「以文化遺留子孫、正風民心、渡化眾心」為職志,由傳統民俗宗教再出發,深耕民俗宗教文化,不說經論道、不倡迷信、不化紙帛,透過文化與廟宇營造,讓民眾去體會民俗宗教文化內涵。
廖育輝說,「薪傳館」籌備過程有5、60位志工及廟方人士參與,從事刷油漆、樹木修剪各項工作,館內最大特色在於屋樑、窗花採用百年榆木製成,材質堅硬、古色古香,走近「薪傳館」如同得到百家庇蔭的福氣。
國寶級廟宇彩繪藝術師劉家正,以天上聖母、八仙下凡為主題繪製壁畫。(記者林旻臻攝)
劉家正說明,信眾在壁畫前拍照打卡時,就像在跟八仙對飲。(記者林旻臻攝)
劉家正說明,此次壁畫主題是以天上聖母搭配八仙,壁畫銜接地平面,如同仙境挪移至人間,神仙也跟著下凡,信眾在拍照打卡時,就像在跟八仙對飲。由於壁畫需歷時半年才能完成,中秋節前會先完成黑白線條繪製,後續還需要上色。
持法媽祖宮秋祭活動將於9月29、30日登場。(記者林旻臻攝)
主委蘇遠明說明,今年秋祭活動將於9月29日辰時(上午7點至9點)恭迎「祖家娘」仁濟天后臨廷,讓信眾踜轎腳消災解厄、祈安植福,申時(下午3點至5點)恭迎六府王爺,進行宴王儀式叩謝神恩。另外,9月30日薪傳館揭彩當天,廟方也舉辦「箏情恩典」音樂會,邀請與古箏演奏家黃偉傑現場演奏,讓鄉親感受宮廟建築之美及天籟美聲的音樂盛宴。
縣長張麗善說,疫情過後許多人都需要宗教信仰支持,讓身心靈更加平靜穩定;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也說,持房媽祖宮香火鼎盛,又結合新穎觀念與美學,與一般傳統媽祖廟相比別有特色,歡迎民眾中秋假期期間來此參拜,還可參加雲林國際偶戲節。全台最美媽祖廟「持法媽祖宮」 歷時3年造「薪傳館」傳承文化之美 - 自由藝文網 https://bit.ly/44Z7wzP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台灣第一座環保廟. 持法媽祖宮沒有設香爐. 

 全台灣最美的媽祖廟之一: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

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0004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0042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0023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0031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0012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虎尾| 氣派壯麗-虎尾持法媽祖宮@BeMo♥-iPeen 愛評網 - http://goo.gl/9v2R8K

虎尾持法媽祖宮:|虎尾| 氣派壯麗-虎尾持法媽祖宮虎尾持法媽祖宮:|虎尾| 氣派壯麗-虎尾持法媽祖宮虎尾持法媽祖宮:|虎尾| 氣派壯麗-虎尾持法媽祖宮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雲林虎尾】持法媽祖宮~全國第一個環保+藝術的廟宇 @ 佑佑皮皮.home :: 隨意窩 Xuite日誌 - http://goo.gl/EShjah

【虔敬一百】雲林虎尾 持法媽祖宮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Hbf1rz

雲林虎尾 持法媽祖宮
2014年09月17日 更多專欄文章
【網路中心、柯榮發╱雲林報導】雲林虎尾鎮的「持法媽祖宮」在一片開闊的農圃中靜靜佇立,走進廟埕、環顧四周樑棟,立刻就被精緻的做工吸引,有如在廣裘平原中的低調明珠,值得細細鑑賞。持法媽祖宮的前身是1992年虎尾蘇姓人家的家廟「持法堂」,1997年依「聖意」遷至虎尾溪畔現址,宮中供奉關聖帝君和媽祖娘娘,強調「盡人之本、行善之根、立福之業」,裡面的一磚一瓦皆來自信眾獻捐,其中靈巧鮮活的交趾燒、栩栩如生的石雕木雕,以及設色豐富的筆墨彩繪,更是增添了不少藝術氛圍。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  

聖二媽作客訪國姓公 斗南宗教盛事創歷史新頁
m.nownews.com查看原始檔

▲斗南順安宮聖二媽遶境巧逢國姓公過爐破百年例下轎作客,百餘信徒驚喜迎拜。(記者簡勇鵬攝) --
雲林縣大斗南地區,昨(13)日晚上創造一項宗教活動盛事的歷史紀錄,進行5年一次的順安宮湄州聖二媽53庄遶境活動,在斗南鎮靖興里和輪值過爐的五股開臺尊王(國姓公)不期而遇,並打破百年傳統下轎進入紅壇作客,添下地方宗教活動一頁奇談,且在街頭巷尾不逕傳開。

每年的六房媽過爐、五股開臺尊王過爐和5年一次的順安宮湄州聖二媽53庄遶境活動,是大斗南地區的三項宗教盛事,也難得在斗南鎮同一年間輪值巧逢;今年六房媽由五間厝股輪值,五股開臺尊王則10年一次由三房股(石龜、石溪、靖興三里)輪值,在執事爐主薛維甲的住處設紅壇供奉;另項的宗教活動盛事,則是順安宮湄洲二媽5年一次的53庄遶境祈福活動,但因配合順安宮在10月31日(農曆十月初一)舉行的觀音佛祖殿落成「啟門入火安座」大典,乃將53庄的遶境活動,提前在今年的10月10日至16日,和觀音佛祖殿入火安座祈安繞境活動一併進行。

五股開臺尊王擇在昨(13)日過爐斗南鎮靖興里,經一整天的遶境各房股活動進入紅壇安座後,順安宮聖二媽遶境53庄的鑾駕陣伍也巧逢抵達第4天最後一站的靖興里,經順安宮主委蘇建源擲筊請示,湄州聖二媽同意落轎進入開臺尊王紅壇作客,打破湄州聖二媽百年來繞境從不下轎作客的先例,而讓兩項遶境活動隨行信眾訝異驚喜,由順安宮主委蘇建源和開臺尊王爐主薛維甲會同隨行的縣議員蔡東富伉儷,率在場的百餘名信眾捻香迎拜。

斗南順安宮主委蘇建源指出,該宮觀音佛祖殿自籌備至今長達20年,而今終於在信徒的期待下圓滿完工,將擇訂在10月31日(農曆十月初一)上午11時,舉行「開扉入火安座」典禮,並配合入火安座慶典,自10月10日至16日進行53庄遶境祈安活動,10月29日晚上6時30分邀請由孫翠鳳主演的明華園戲團前來廟庭廣場演出大型歌仔戲,另外自10月31日至11月2日,舉行「慶成入火安座三朝清醮」法會,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闔家平安、萬事吉祥。

-----------------------------

 雲林 x 屋頂上的貓 x 貓咪彩繪村 @ 焦糖熱一點 Bite A Map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YYMiig

紙教堂/旗津彩虹教堂/嘉義公園尿尿小童/「高跟鞋的玻璃屋教堂DSC_2811

【雲林虎尾景點】頂溪社區/屋頂上的貓.3D立體貓咪彩繪村~熱門外拍景點 @ 愛小莎@生活五四三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aV0AYa

---------------------------

高雄彩虹教堂開幕成旗津觀光新景點

繼台南北門水晶教堂後,高雄旗津也出現類似的「彩虹教堂」

------------------------------------

 台南北門水晶教堂

-----------------------------

虎尾持法媽祖遶境
台灣新生報作者【記者劉春生/雲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0年11月14日 上午12:00
推薦
虎尾持法媽祖宮二○一○歡迎迓媽祖文化節昨(十三)日進入最後高潮,重頭戲持法媽祖三年一科巡安遶境虎尾地區,上午在縣長蘇治芬點燃起馬炮後,請媽祖起駕,並昭告信徒隨行;蘇縣長祈求媽祖為台灣除魔袪邪,保祐五穀豐收,百業興旺,社會安定,國運昌隆。
持法媽祖宮昨天舉行巡安繞境賜福大典,在轎前吹及千順將軍、喜童為神轎開路之後,廟方邀蘇縣長點燃起馬炮,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三年一科的代天宣化巡安繞境大典在上午八時展開,蘇縣長一早便與十方善信冒著寒風細雨在廟埕前等候吉時,在誦經、祭拜以及轎前吹的鑼、鼓、鎖吶聲中,廟方請媽祖入轎安座。笑臉迎人的五喜童發送完喜糖,就等著點燃起馬炮,請媽祖起駕,並昭告信徒隨行。起馬炮由蘇縣長點燃,只聽大炮一響,來自全省各地的信徒一同化為媽祖婆的腳力,徒步與媽祖往虎尾街的方向同行。上百名「香燈腳」在廟方的精心設計下,人人帶著隨香背包及香旗,組成熱鬧又具視覺張力的繞境隊伍。
持法媽祖遶境隊伍由廟地出發由汕尾經安溪到尾寮(帥興宮)後,由尾寮路博愛路進入虎尾林森路-光復路-和平路-中山路-新興路;中午在(福安宮)駐駕!下午由中山路-公安路-中正路(德興宮)-西安街-永安街至五間厝(鎮興宮),由林森路進入中正路在虎科忠孝路,圓環光復路接中華路至民族路至林森路回鑾,經埒內(拱雲宮)至頂過溪(聖母宮)經(慈惠堂)後回鑾陞殿安座,沿途信眾接香賜福鑽轎腳。

------------------

Jan 27 Sun 2013
台灣各地媽祖廟一覽表
台北市

內湖媽祖 台北市內湖區麗山街11巷(Candy's Coffee 旁)

松山慈祐宮: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761號

台北關渡宮: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北部最老媽祖廟)

士林慈誠宮:臺北市士林區大南路84號 (臺灣第三級古蹟)

大同慈聖宮:台北市大同區慈聖里保安街四十九巷十七號
(同治三年(西元一八六四年.,大稻程最古二廟(霞海城隍廟、慈聖宮))

板橋慈惠宮(板橋媽祖廟):臺北縣挹秀里1鄰府中路81號 02-29650012

淡水福佑宮: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00號 (臺灣第三級古蹟)

金包里慈護宮:台北縣金山鄉金包里街16號

貢寮仁和宮:台北縣貢寮鄉仁和路9號 02-24901230 (建宮已逾一百七十年)

貢寮德心宮:台北縣貢寮鄉德心街10號

汐止濟德宮:台北縣汐止市中正路239號

開台天后宮:台北縣八里鄉渡船頭20號

新莊慈祐宮:台北縣新莊市新莊路218號 (三級古蹟) 02-29923293

金包里慈護宮:臺北縣大同村3鄰金包里街16號

紫微天后宮:台北縣三峽鎮紫微南路17-6號

三峽興隆宮:台北縣三峽里6鄰民權街50號

三重聖鳳宮:台北縣三重市集美街126巷12號

三重義天宮:新北市三重區車路頭街150號 02-22865296   02-22868146

 

基隆市

基隆天后宮(和平島天后宮):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84巷16號 02-24621365
(與香山、台南的天后宮並列為三大最古老的媽祖廟。300多年歷史)

聖安宮:基隆市中山路三段11巷59號

慶安宮:基隆市仁愛區忠二路1號  02-24225818
(雞籠媽祖廟-基隆廟口媽祖廟。創建於清代乾隆四十五年(1780)228年,全省唯一供奉湄洲媽.泉州媽.漳州媽的媽祖廟)

 

桃園縣

桃園慈護宮:桃園縣桃園市復興路275號

觀音保障宮:桃園縣觀音鄉保障村15鄰草漯113號
(桃園沿海最大廟宇,老廟,建於清文宗咸豐四年西元一八五四年) 03-4830256

新屋天后宮:桃園新屋鄉笨港村2鄰110號 電話: 03-476-9415 (全台最大青銅媽祖立像)

中壢仁海宮:桃園縣中壢市延平路198號

中壢朝明宮:桃園縣中壢市龍岡路三段398巷1號

蘆竹鄉慈母宮:桃園縣蘆竹鄉新莊村13鄰新庄子93-2號
(宮主朴婕瑀為韓國人~99興建年動土中)

中壢市朝明宮:桃園縣中壢市龍岡路三段398巷1號

新竹市

香山天后宮:新竹市朝山里8鄰中華路五段420巷191號
(與基隆、台南的天后宮並列為三大最古老的媽祖廟。)(國家第二級古蹟)

新竹內天后宮:新竹市興南里4鄰西門街184號 電話: 03-5244909
(臺灣第三級古蹟)

新竹長和宮:新竹市長和里1鄰北門街135號
電話: 03-5267510 (臺灣第三級古蹟)


苗栗縣

竹南中港慈裕宮:苗栗縣竹南鎮中美里1鄰民生路7號 電話: 037-462353 (臺灣第三級古蹟)

竹南龍鳳宮:苗栗縣竹南鎮龍鳳里12鄰42號
(創建於道光十六年二月﹝1836﹞,二百餘年,廟頂有超大尊媽祖坐像)

竹南中港慈裕宮:苗栗縣竹南鎮中美里1鄰民生路7號

苑裡慈和宮:苗栗縣苑裡鎮中正路305號

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2鄰8號

台中市

台中南屯萬和宮:台中市南屯區萬和路一段51號(臺灣第三級古蹟)

台中北屯南興宮:台中市北屯區舊社巷43號

台中樂成宮: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臺灣第三級古蹟))

台中萬和宮(犁頭店聖母廟):台中市萬和路一段51號 04-23892009 04-23893285
((國家三級古蹟)322年)

台中萬春宮:

台中大雅朝聖宮:台中市大雅鄉中清路一段185-3號

台中藍興媽祖 萬春宮:台中市中區成功路212號 04-22245964 (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六八年))

大甲鎮瀾宮:台中縣大甲鎮順天路158號

梧棲浩天宮:台中縣梧棲鎮中央路一段784號

梧棲朝元宮:台中縣梧棲鎮中和里梧棲路140號

梧棲鴨母寮永天宮:

臺中縣梧棲鎮永安里永興路一段649號

大雅永興宮:台中縣大雅鄉大雅路31號

沙鹿朝興宮:台中縣沙鹿鎮和平街18號

沙鹿永天宮:台中縣沙鹿鎮保順路1號

壽天宮:臺中縣文昌里18鄰西寧路16號

清水永壽宮:台中縣清水鎮西寧路16號

豐原慈濟宮:台中市豐原市中正路179號

豐原鎮清宮:台中市豐原市水源路7巷63號

大肚鄉萬興宮:台中縣大肚鄉頂街村榮華街154號(兩百多年歷史)

 

彰化縣

鹿港天后宮: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鹿港新祖宮:彰化縣鹿港鎮埔頭街96號「全台唯一敕建的天后宮(新祖宮)」

彰化南瑤宮: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電話: 04-7222893 (臺灣第三級古蹟)

二林仁和宮:彰化縣二林鎮中正路58號(臺灣第三級古蹟)

伸港福天宮:彰化縣伸港鄉大同村5號

溪州后天宮:彰化縣溪州鄉東光路20號

員林福寧宮:彰化縣員林鎮中山路二段26號 (二百七十五年歷史)

芳苑普天宮:彰化縣芳苑鄉芳樂街12號

 

埤頭鄉合興宮:彰化縣埤頭鄉合興村斗苑西路329號(日治時代接美軍炸彈傳說的)(二百六十年歷史)

北斗奠安宮:彰化縣光復里斗苑路一段120號 電話: 04-8882275 (國家三級古蹟)

雲林縣

西螺廣福宮:雲林縣西螺鎮新街路32號

土庫順天宮: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09號

05-6622658 (創始於清順治年間)

水林順天宮(蕃薯寮媽):雲林縣蕃薯村蕃薯厝102號 05-7841621 (康熙七年)

北港朝天宮: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臺灣第二級古蹟)

斗南順安宮:雲林縣斗南鎮明昌里長安路一段126號 05-5972541

麥寮拱範宮:雲林縣麥寮鄉中正路3號 (臺灣第三級古蹟)

斗六新興宮(扁寫著是開基媽祖廟) : 雲林縣斗六市中正路60號 05-5322278

斗六受天宮:雲林縣斗六市成功路280號

西螺朝興宮:雲林縣西螺鎮吳厝里60號

西螺福興宮: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180號

斗南天后宮:雲林縣斗南鎮光天路50號

二崙安平宮:雲林縣二崙鄉安平路65號

持法媽祖宮:雲林縣頂溪里15鄰西園46號

虎尾鎮天后宮:雲林縣虎尾鎮北平路18號

虎尾鎮福安宮:雲林縣虎尾鎮新興路10號

台西安海宮:雲林縣台西鄉臺西村民權路二號 05-6982004

嘉義縣

笨港口港口宮:嘉義縣東石鄉港口村5號

05-3601002  (三百多年悠久歷史)

朴子配天宮:嘉義縣朴子市開元路118號(臺灣第三級古蹟)

新港奉天宮:嘉義縣新港鄉新民路53號(臺灣第三級古蹟)

朝天宮:嘉義市延平街276號

溪北六興宮(正三媽):嘉義縣溪北村9鄰溪北615號 (臺灣第三級古蹟)

民雄鄉慶誠宮: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5鄰舊南港58號
05-7811751  

(在嘉慶十四年,是全台唯一蒙清嘉慶君敕封的媽祖廟。)

璿宿上天宮:嘉義縣水上鄉水上村5鄰中和路233號  05-2686116

(璿宿上天宮主祀天上聖母,乃是湄洲顏思齊於二百多年前,由湄洲二媽金身敦請而來)

長天宮: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九號  05-7812768

 

南投市

慈善宮:南投市工業路3-15號

中寮鄉南天宮:南投縣中寮鄉中寮村中寮段773-19號

竹山連興宮:南投縣竹山里8鄰下橫街218號 電話: 049-2642487 (臺灣第三級古蹟)

 

台南市

開台天后宮: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33號

土城聖母廟:台南市安南區城北路245巷60號

鹿耳門天后宮:台南市安南區顯草街三段1巷236號

台南大天后宮:台南市中區永福路 227巷18號

安定慈安宮:台南縣安定鄉港南村161號

安定湄婆宮:台南縣安定鄉蘇林村9-1號

善化慶安宮:台南縣善化鎮中山路470號 (三級古蹟)

新市永安宮:台南縣新市鄉新市村157號

歸仁朝天宮:台南縣歸仁鄉媽廟村48號

新化朝天宮:台南縣新化鎮中正路534號

西港慶安宮:台南縣西港鄉慶安路32號

新營鐵線橋通濟宮:臺南縣鐵線里4鄰42號

 

山上天后宮:台南縣山上鄉山上村一二一號 06-5781077

山上天后宮- 全省的分香宮

社仔天后宮:台南縣麻豆鎮安正里社子九之五號  06-5725268

嘉義天后宮:嘉義市林森東路113號 05-2781152

虎尾天后宮:雲林縣虎尾鎮德興里北平路18號 05-6322815

台中天后宮:台中縣烏日鄉前竹村光明路勤農巷7號 04-3378860

高雄天后宮:高雄市左營區重清路278巷51號 07-3410080

紫微天后宮:台北縣三峽鎮竹崙里紫微南路50號 02-26726400

八德天后宮:桃園縣八德市茄苳路865號 03-3628933

台南聖母壇:台南市富農街一段196號 06-2986962

大里天后宮:台中市大里市仁化里四育街24號 04-4933463

鳥松天后宮:高雄縣鳥松鄉中正路46巷13號 07-7319886

基隆天后宮:基隆市中山區德安路42巷9號 02-24372319


高雄市

鼓山寶瀾宮:高市鼓山區河西一路327號

高雄市鼓壽宮:高雄市文橫一路90號

楠梓天后宮:高雄市楠梓路1號 電話: 07-3515672 (二百三十年歷史,列市定古蹟)

鳳山雙慈亭:高雄市鳳山區三民路287號

旗津天后宮: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93號

高雄安瀾宮:高雄市苓雅區永泰路81號

旗后天后宮: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93號 (台灣本島有文獻記載最早供奉媽祖的廟宇)

(臺灣第三級古蹟)

旗山天后宮:高雄縣湄洲里永福街23巷16號 電話: 07-6612037 (臺灣第三級古蹟)

旗津廣濟宮:高雄市旗津區旗津二路255號

左營慈德宮:高雄市左營區店仔頂街9號

五甲龍成宮:鳳山市五甲二路730巷6號

燕巢天后宮:高雄縣燕巢鄉角宿路6之1號

高雄永安宮:高雄縣永安鄉永安路49號

茄定金鑾宮:高雄縣茄萣鄉茄定路一段703號

內門鄉順賢宮:高雄縣內門鄉內南村菜園頂8之8號

安瀾宮 高雄市苓雅區永泰路81號 (創建於清乾隆三十一年(西元一七五七年))

橋頭 鳳橋宮 (創建於清代雍正三年1725)

高雄縣橋頭鄉橋頭村橋頭路95號 07-6118067

 

屏東市

屏東市天后宮:屏東市廈門街14-1號

慈鳳宮:屏東市中山路39號 08-7322967 (溯自明朝永曆十五年)

林邊慈濟宮:屏東縣林邊鄉中林路68號


台東市

台東天后宮:台東市仁愛里中華路一段222號

成廣澳天后宮:臺東縣台東縣忠孝里成廣路33號 (後山最老媽祖廟)

太麻里遠天宮:台東縣太麻里鄉香蘭村17號

鹿野福佑宮:台東縣鹿野鄉福佑路31巷1號


花蓮縣


花蓮港天宮:花蓮縣花蓮市國慶里德興207之55號

花蓮慈天宮:花蓮縣主信里12鄰忠孝街81號 (花蓮最老媽祖廟)

宜蘭縣

頭城慶元宮: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105號 (宜蘭最老的媽祖廟)

羅東聖安宮:宜蘭縣羅東鎮漢民里忠孝路48號

宜蘭昭應宮: 宜蘭縣中山路三段106號 03-9360911 (初建於1808(清嘉慶13)年)

南方澳南天宮:宜蘭縣蘇澳鎮南正里江夏路17號  03-9962726
((西元1956年)金媽祖與玉媽祖像)

蘇澳進安宮:宜蘭縣蘇澳鎮江夏路81號  03-997123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