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_092222fgdfgdgfdny160509any160519aimageshhsds  oo  

正廳配置標準圖

如平面圖所示,中央為神宮大麻,右邊為諸神社之神符,左邊則奉安祖靈靈代(靈代參考末尾有關正廳配置標準圖備考)

日治末期殖民政府為了加強教化台灣人成為皇國國民,1937年以後開展「台灣 人家庭正廳改善」運動以及「寺廟整理」運動,推廣種種敬神崇祖的皇民化運動, 提出「國有神社,家有神棚」的口號,並在全島進行「一街庄一社」的神社建造計 畫。同時也進行全台家家戶戶「奉祀神宮大麻,設置神棚」的運動。壓治台灣人的 漢民族的宗教信仰文化,為實行其軍國主義侵略計畫做準備。
照片中是基隆神社,建立於明治44年2月,位在基隆市重義橋。原奉祀金比羅 神,於大正3年4月改奉天照大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大物主神等五 神,及崇德天皇、能久親王神位。列屬無格社級。是現在基隆忠烈祠的前身。

----------------------------------------

為瞭解什麼是『皇民化運動』,老師指導我們上網找資料,發現一篇由臺灣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蔡錦堂老師,在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撰寫的文章,此外,老師也教我們到臺灣日日新報的網站,搜尋日治時期相關的報導資料,以下是有關皇民化運動的資料:

  皇民化運動(1937年~1945年),是讓殖民地臺灣走向「皇國臣民化」的總體改造運動。1930年代以來,臺灣總督府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局勢漸趨緊張而實施一連串社會教化運動,除進行農村聚落經濟體的生產力、衛生改進外,亦加強普及國語、敬皇尊神、生活改善等。

  1937年(昭和12年)中日戰爭爆發後,為配合日本國內「國民精神總動員」而展開皇民化運動,其內容除承繼先前之社會教化運動,繼續加強日語常用運動、要求參拜神社、家庭奉祀「神宮大麻」(神符)、推行日本生活樣式,從1940年起更推行「改姓名運動」,以加強日本「精神涵養」;同時禁止學校漢文課程的教學、廢止報紙「漢文欄」、禁止臺灣傳統音樂與戲劇、實施寺廟整理、臺灣人家庭正廳改善等,用以去除漢人色彩,以達到臺灣人「皇國臣民化」。

  臺灣總督小林躋造亦於1939年聲稱:皇民化、工業化與南進基地化為其統治臺灣三原則。在皇民化運動推行下,使用日語成為臺人徹底皇民化要件之一。經由推動,臺灣人諳日語者,從1936年165萬人,佔總人口32.3%,躍升至1940年超過280萬人,佔總數51%。

  宗教改革方面,國家神道的推展與抑制臺灣傳統信仰並行。為積極推展國家神道,官方共認可68所神社,其中38所在1937-1943年間興建,並要求各級學校與團體前往參拜;另外由行政系統頒布「神宮大麻」,要求各個家庭奉祀,為抑制臺灣傳統信仰而實施的家庭正廳改善運動、寺廟整理運動,則由地方官廳主導,各地發展內容不一。外表形式上的皇民化,以改姓名運動為要,即將臺人的姓名改變成日本式的姓名,從1940年2月11日開始施行,改姓名的人數,至1943年底累計126,000多人,約佔總人口的2%。

資料來源:
  文化部臺灣大百科全書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3803

-----------------------------------

皇民化運動

讓殖民地臺灣走向「皇國臣民化」的總體改造運動。1930年代以來,臺灣總督府隨著時代環境的改變、局勢漸趨緊張而實施一連串社會教化運動,除進行農村聚落經濟體的生產力、衛生改進外,亦加強普及國語、敬皇尊神、生活改善等。
1937年(昭和12年)中日戰爭爆發後,為配合日本國內「國民精神總動員」而展開皇民化運動,其內容除承繼先前之社會教化運動,繼續加強日語常用運動、要求參拜神社、家庭奉祀「神宮大麻」(神符)、推行日本生活樣式,從1940年起更推行「改姓名運動」,以加強日本「精神涵養」;同時禁止學校漢文課程的教學、廢止報紙「漢文欄」、禁止臺灣傳統音樂與戲劇、實施寺廟整理、臺灣人家庭正廳改善等,用以去除漢人色彩,以達到臺灣人「皇國臣民化」。臺灣總督小林躋造亦於1939年聲稱:皇民化、工業化與南進基地化為其統治臺灣三原則。
在皇民化運動推行下,使用日語成為臺人徹底皇民化要件之一。經由推動,臺灣人諳日語者,從1936年165萬人,佔總人口32.3%,躍升至1940年超過280萬人,佔總數51%。
宗教改革方面,國家神道的推展與抑制臺灣傳統信仰並行。為積極推展國家神道,官方共認可68所神社,其中38所在1937-1943年間興建,並要求各級學校與團體前往參拜;另外由行政系統頒布「神宮大麻」,要求各個家庭奉祀,1936年頒布34萬枚,1937年後超過50萬枚,達全臺總戶數6成左右。為抑制臺灣傳統信仰而實施的家庭正廳改善運動、寺廟整理運動,則由地方官廳主導,各地發展內容不一,推行期間約1937-1941年。正廳改善主要是要求家家戶戶安置神棚、供奉「神宮大麻」,至於供桌上的祖先牌位與神像處理,各地方處理情形分歧;寺廟整理則企圖透過整理、裁併地方寺廟來壓制臺灣傳統的宗教。外表形式上的皇民化,以改姓名運動為要,即將臺人的姓名改變成日本式的姓名,從1940年2月11日開始施行。改姓名在臺灣以戶為單位,採許可制,必須由戶長向官方申請,且符合「國語常用家庭」、常深切努力涵養國民資質,且富公共精神者的條件。改姓名的人數,至1943年底累計126,000多人,約佔總人口的2%。
1941年皇民奉公會成立後,皇民化運動轉化成皇民奉公運動,運動的內涵從強調國民精神涵養的皇民化層次,轉為忠君愛國行動實踐積極化的「奉公」層次。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臺灣人被徵調為軍夫、軍屬的人數增多,1942年2月起開始實施陸軍特別志願兵制度,徵召總人數約5,500餘名;隔年7月起,實施海軍特別志願兵制度,共徵召11,000餘名的海軍特別志願兵。隨著戰況吃緊,到了1945年1月,徵兵制度在臺灣全面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