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興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a6oXj 東興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位於新竹縣竹北的東興圳引自頭前溪芎林一側,今新中正橋上游,進入芎林與東海交界處的五座屋「水圓環」後,藉著圓形水池減緩並調節水流,分往向西北至犁頭山麓的舊港圳,和與頭前溪大致平行的東興圳。五座屋水圓環 - Google 地圖 https://bit.ly/3wsx64H
犁頭山溪舊港圳匯成豆仔埔溪 東興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犁頭山溪 舊港圳 匯成豆仔埔溪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bit.ly/4bSEAOo
2021年9月12日 — 那就把上游這邊就留做叫犁頭山溪. 那邊那一條呢. 然後我們再看其實他是兩個水系合併的喔. 就是因為其實豆子埔溪他... 其實我們天然河川應該說豆子埔溪.
穿越重劃區的老圳道 位於新竹縣竹北的東興圳引自頭前溪芎林一側,今新中正橋上游,進入芎林與東海交界處的五座屋「水圓環」後,藉著圓形水池減緩並調節水流,分往向西北至犁頭山麓的舊港圳,和與頭前溪大致平行的東興圳。 東興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東興圳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bit.ly/3Ta6oXj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竹北市東興圳景觀再造工程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再獲建築園冶獎肯定,縣府也啟動水圳社造新計畫。(羅浚濱攝)2022/7/6 下午 08:42
竹北市東興圳再獲獎 縣府啟動水圳社造新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yKU5GH
縣府去年完成竹北市東興圳景觀再造工程,開放水域和自然景觀串聯周邊藍、綠帶,同時銜接客家歷史建築,成為優美的戶外展演空間和市民休閒遊憩最佳去處,1月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榮譽後,6月再獲2022建築園冶獎佳績肯定。
縣長楊文科表示,東興圳以生態復育、教育體驗、都市滯洪、老屋再生四大核心理念,營造城市中心的森林水域公園,接連獲得建築界肯定後,將再接再厲在公共工程中導入建築景觀設計,持續提供縣民具有美感和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東興圳有200多年歷史,承載平埔族與客家先民的豐富故事,但竹北在都市計畫後農村變都市,多數遷移至竹北的新居民並不了解過去的歷史,東興圳的重現風華,實現了新舊文化和地景的融合。
李安妤說,東興圳景觀工程打開過去封閉在公園裡的水圳,舉辦客家藝術節、光藝節,讓地方文化資產被看見,接續將以「六家水圳見學園區」概念,啟動新階段都會型主題社造計畫。
這項為期2年的社造計畫,由文化局與深耕新竹的「或者書店」合作,將以影像、講座、踏查等方式,帶領居民從歷史、水文、建築、動植物自然生態等不同面向認識東興圳的獨特價值,希望透過水圳穿越今昔,用「共享一條水」凝聚社區意識,共同勾勒地方生活願景與環境圖像。
此外,針對民眾關心的文化傳承教育體驗、植栽景觀營造、水環境及自然生態復育、水圳故事館等各項議題,將以工作坊共識營來相互溝通,採雇工購料號召居民一同加入地方環境的營造,相關活動從7月陸續推出,讓新舊住民共同參與,寫下屬於自己的水圳故事。竹北市東興圳再獲獎 縣府啟動水圳社造新計畫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yKU5GH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竹縣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工程 包商爛尾停擺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6kCiGZ
新竹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辦理「濕地生態環境教育展示設施工程」停擺,釣客在沒有欄杆的虹橋上釣魚。(羅浚濱攝)
又是最低標出問題?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去年由漁業署補助加縣府配合款4360萬元,辦理「濕地生態環境教育展示設施工程」,低價得標的承包商未按圖施工,又拒絕依設計監造單位提出的缺失做改進,形成「爛尾」工程停擺,農業處將就地結案,重新招標收尾
這項工程在去年6月施工,原應在今年3月完工,但出入紅樹林停車場的兩端被圍起,進出紅樹林的虹橋也被封閉,有些釣客跨越障礙後在沒有欄杆的虹橋上釣魚,也無法從虹橋走進紅樹林步道及觀景台,讓縣議員吳傳地關切「到底何時能完工?」
農業處長范萬釗說,以最低標得標的承包商缺少公共工程經驗及三級品管觀念,設計監造單位多次反應有很多地方未依工程契約圖說施工,且施工品質不佳,承包商竟置之不理造成工程停擺
農工科長謝明憲說,該工程完成約83%,虹橋有4處缺口沒有欄桿,是因欄杆的防焰檢測3次沒通過,景觀台的材料也有問題,經與漁業署商討後研議,將朝就地結案方式辦理,目前正由設計監造單位編制就地結案前變更設計預算書。
謝明憲並指將依工程契約及政府採購法,沒收承包商436萬元履約保證金及約900萬元的逾期違約金,重新招標進行收尾工作。至於無涉安全疑慮與履約爭議的道路和停車場等處,會先辦理部分驗收,希望年底局部開放給民眾使用。
除紅樹林工程外,客委會補助竹北市東興圳工程,也是最低標商廠無力施作後停擺,縣長楊文科表示,未來對相關公共工程招標方式,將會更審慎考慮。
竹縣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工程 包商爛尾停擺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6kCiGZ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新竹縣長楊文科(前)定期會前本來就要調整人事,今天下班前預告,明天宣布人事大地震。(記者黃美珠攝)
2020/11/26 06:20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Yv49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楊文科昨天(25日)下班前預告,今天(26日)早上9點半,縣府要人事大地震!府內外獲悉均議論紛紛,許多人敏感直指這是來自民怨沸騰的「東興圳2期景觀工程」爭議所致,因為這個東興圳2期已經讓1個前任局長田昭容「被請辭」,承辦科長也辭職要走人,而臨危授命站在前線被議會砲打近1個月的代理局長徐世憲最終也不支,黯然提早申請退休獲准,將在12月2日揮別公職。
事實上整個縣府團隊也因文化局這一役整個官箴、威信被大打折扣而士氣同陷低迷,然而事實上本案承辦科科長不僅曾當選全縣模範公務人員,還是全國文化資產界備受肯定的專業公務員,她的請辭讓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也有人忍不住跳出來公開替她抱屈。
為了東興圳2期的爭議,縣府文化局代理局長徐世憲昨天下午特別向議會做專案報告
他說,未來將跟原承攬的新竹市榮易營造商解約、且不排除求償,目前已經委請律師評估中,至於2期景觀工程將以原預算另啟新案方式重新辦理發包招標,計畫趕在明年7月完工。
縣府最近1個月陷入東興圳的「魔咒」中,因為2期景觀工程延宕,經展延原該在今年11月14日就完工的,迄今進度落後將近一半。
縣府表示,負責承造的新竹市榮易營造不僅出工少,不服縣府的施工查核懲戒,工區現場圍籬選用「新竹市」的看板誤導視聽經糾正也只是「翻面」草率處理。近期九降風大作,局部圍籬被颳倒,基於公共安全,縣府多次通知要求復舊卻都不出面處理。
不過,面對徐世憲的專案報告,無黨籍縣議員邱靖雅、林禹佑、吳旭智、國民黨籍縣議員林增堂等紛紛關切本案重新招標後萬一又流標怎麼辦?要求縣府應有因應措施。另外未來是否有可能加強民眾的參與程度?對於東興圳1期已經完工部分陸續開放前,安全部分要確認完善才行
縣府工務處長林鶴斯直言,影響投標意願最重要的因素還是單價好不好,後續招標他們會對工項做合理的檢討,有適當的單價和利潤,自然就會有人來投。至於開放公民參與東興圳2期工程,只要期程許可或可考慮。
綠黨縣議員余筱菁則質疑原來的工程是否有專職的品管人員把關?未來對縣內1億元以上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要制定新竹縣的地方自治條例,明訂相關的作業懲罰等準則,以避免東興圳2期再翻版登場。
無黨籍縣議員邱振瑋抨擊府內有些局處辦工程欠經驗更缺專業,縣府確實有必要成立工程管理平台,協助縣府非工程專業的局處監控管理自身所承辦的重大公共工程建設。
邱振瑋更主張縣府對東興圳2期有違失的廠商,不僅是營造業者,就連負責監造的建築師都應一併追究責任。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徐世憲臨危授命面對議會猛砲東興圳2期工程,已獲准提早退休,成為「東興圳魔咒」下,去職第3人。(記者黃美珠攝)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Yv49
綠黨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左)今天要求縣府工務處處長林鶴斯(右),對於全縣1億元以上的重大公共工程要制定新竹縣的地方自治條例,明訂相關的作業懲罰等準則,以避免東興圳2期再翻版登場。(記者黃美珠翻攝)
又是東興圳「魔咒」?楊文科預告今竹縣府人事大地震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nZYv49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1748-1751)創建人客家「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uNOj6

走讀六家水圳/水圳伯公是六龜客家人的英雄,居民堅持重建伯公祠,是要提醒子孫勿忘本、緬懷祖先,了解家鄉的開墾過程,保留住這些歷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utC61G

新竹縣歷史建築泉州厝「汾陽堂」,在竹北六家開發過程難得保存下來+完工後將開放空間作為社區書院。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2v1sJL
走讀六家水圳/水圳伯公是六龜客家人的英雄,居民堅持重建伯公祠,是要提醒子孫勿忘本、緬懷祖先,了解家鄉的開墾過程,保留住這些歷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utC61G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犁圳」、「東興陂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建於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灌溉370餘甲田,也造就「新竹穀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Kf1JUd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1748-1751)創建人客家「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iuNOj6

-----------------------------------------------------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消暑!水圳不只灌溉 美濃人玩漂漂樂
By 林雅惠,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

美濃區公所擬將漂浮成為常態活動;圖為去年夏天遊客到美濃玩漂浮。 (林雅惠攝)
美濃獅子頭水圳過去不只灌溉農田,還是婦女洗衣、小孩玩水的場所,美濃區公所為找回居民玩水場域,決定開發水圳漂漂樂水上活動,目前已委託顧問公司規畫玩水段落,遊客到美濃除欣賞田園景觀,將多一個玩水場域。

美濃區公所主秘楊孝治表示,獅子頭水圳全長13公里,將取龍山國小十穴下至中興路長約2.5公里水段做為漂漂樂活動段,已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改善水圳空間及營造自行車步道,也向高市農田水利會爭取同意讓水圳成為常態性水上遊憩場域。

獅子頭圳是美濃農民灌溉稻田主要水圳,其水源是荖濃溪注入竹仔門發電廠處理後排出,出水量穩定,從事漂浮活動相對安全,遊客可利用香蕉梗、汽車輪胎或竹筒漂浮,活動也會配置救生人員,盼四季漂浮樂能引進更多觀光人潮。

獅山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淑蘭強調,台灣光復交通設施不發達,住在荖濃溪沿岸居民常抱著竹筒渡河,不少人因此體驗水上活動樂趣,為讓這項傳統持續,才演進為今的水上漂浮活動。

高市農田水利會股長陳朝興說,漂浮水上活動若公部門能做好安全措施,不反對開放成為大眾戲水場域。

再造六家水圳歷史現場 竹縣爭取金援

2017-04-06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新竹高鐵特定區的竹北六家水圳,在都市開發過程難得保存下來,縣府將以「六家水圳文化景觀再現計畫」向行政院爭取補助四億元,活化水圳環境資源,重啟美麗的水圳故事!

  • 新竹高鐵特定區的竹北六家水圳,新竹縣府爭取金援重現歷史現場。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高鐵特定區的竹北六家水圳,新竹縣府爭取金援重現歷史現場。 (記者廖雪茹攝)

  • 民俗公園的忠孝堂十八號,今年將委外活化作為六家生活印象館和傳藝教室。	
(記者廖雪茹攝)

    民俗公園的忠孝堂十八號,今年將委外活化作為六家生活印象館和傳藝教室。 (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文化局長張宜真表示,竹北六家水圳核心區域,從高鐵到中山高架橋,不到三公里,卻保存了八處古蹟歷史建築、聚集了五所學校,文化資源豐富,因此將提出計畫,向行政院文化資產保存新政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爭取補助。

文化局昨天邀集規劃團隊—中原大學建築學系老師林曉薇與地方人士,踏勘公三公園水汴頭、民俗公園等處並聽取居民意見。

林曉薇說,水圳是高鐵區唯一可連結今昔的遺跡,計畫將分四大主題進行總體場域的規劃,希望建構教育平台與數位化,辦理六張犁聚落、番仔寮等整體規劃及修護活化,並策劃六家塾、水圳故事館及巡水六家藝術生活節等,讓水圳的歷史空間與人們的生活連結,讓水圳更具親水性。

其中水汴頭的兩側柳樹成蔭、水面倒影相映,是東興圳(昔稱六張犁圳)的重要分水汴。

東平里長林顥峰回憶說,兒時最喜歡下水抓烏鰡,但今天都看不到了;番仔寮老住戶劉興煥翻出老照片說,早年圳路清澈流暢,今日卻有堵塞情況,希望清理 。

張宜真說,文化局自一百年起,以行動工作坊的形式籌備六家水圳相關計畫,並進行各項軟硬體改善。其中民俗公園的忠孝堂十八號,今年將活化作為六家生活印象館和傳藝教室;林家祠將再利用展示、忠孝堂十三號修復工程準備驗收,問禮堂屋面將維護修繕。今年也將舉辦六家塾傳藝美學堂與巡水六家行動藝術節。

--------------------------

客家嘉年華點燈 竹北斜張橋幻彩

2015-09-26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會十月十四日將在新竹縣登場,縣府昨晚舉行光環境點燈儀式,竹北市地標斜張橋的變幻色彩和周邊沿線道路的燈海星光,照亮新竹夜空,也正式宣告嘉年華開鑼!

10月14日至25日登場

點燈儀式在新竹縣體育場環場平台上,先由築夢舞集開場表演「七彩繽紛客家獅」,縣長邱鏡淳、議長張鎮榮等人,帶領新竹縣縣鳥五色鳥吉祥物─竹寶亮相,活潑逗趣的竹寶,頭戴愛「心」油桐花、身穿「竹」葉圖案的傳統客家服飾,隱藏有「新竹」的意涵。在主持人倒數之後,與會佳賓一起啟動魔球,光環境燈海瞬間亮起、五光十色。

邱鏡淳表示,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為期十二天,從十月十四日到廿五日,融合動態與靜態、傳統與現代,以動漫、科技、文化為主軸,呈現視覺饗宴。

會中頒獎感謝十二家贊助廠商,以及五色鳥設計比賽的優勝者,第一名為王佩霆、第二名游凱迪。

燈海擬展至明年元旦

縣政府表示,嘉年華的主軸概念有一大焦點、二大亮點、三大主軸、四大主題,其中二大亮點就是光環境,範圍除涵蓋縣府前的光明六路和莊敬南北路,在道路的中央分隔島上布置LED的燈海,北有彩繪神豬光明大道,南有蘭花牆及花艷迎賓門,光明六路則呈現客庄十二大節慶、客家文化及新竹縣在地特色等意象。燈海預計將展示到明年元旦。

嘉年華的一大焦點是邀請上萬人齊聚迎世界客家之夜。同時結合國際花鼓藝術節、世界客屬第廿八屆懇親大會及客家文創產業博覽會等三大主軸。會場周邊則規劃四大主題嘉年華:好客主題館利用3D動畫呈現客家的遷建史;好客風情畫以立體裝置營造花海景觀;好客歡樂城提供親子玩樂互動空間;好客迎花鼓則邀請鼓藝團隊作客新竹。

十月十七日是重頭戲,當天將有花鼓踩街活動與星光雲集的世界客家之夜。

新竹縣體育場周邊道路也布罝迎賓的燈海星光。(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體育場周邊道路也布罝迎賓的燈海星光。(記者廖雪茹攝)

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會昨晚點燈,竹北市地標斜張橋的變幻色彩照亮新竹夜空。(記者廖雪茹攝)

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會昨晚點燈,竹北市地標斜張橋的變幻色彩照亮新竹夜空。(記者廖雪茹攝)

-----------------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的:『水圳』-客家委員會 部落格-新瓦屋花鼓 - http://goo.gl/0INR3Y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的『水圳』 節錄陳板【水與竹塹】 1、六張犁圳 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東興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最初稱為「六張犁圳」後改稱「東興陂圳」,根據《新竹文獻會通訊》的訪查,創建年代在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創建人的名字是「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水源為「九芎林溪南溪分水三分」灌溉水路如下:
三崁店-隘口庄-東興圳-番仔寮-(再此分南北二汴)南汴-芒頭埔-六張犁-十張犁-張犁。北汴-麻園庄-鴨母窟-鹿場-泉州厝溪。 如今的六家水圳,有ㄧ大半位於堤防之外,和昔日堤防外就是水源頭的歷史現象極為不同,兩百年前的河床變成現在的水田,真可說是滄海桑田。根據一百年前《新竹縣采訪冊》的記載:「六張犁圳:在縣東十里。於隘口庄頭引九芎林南溪水潴為陂,溪北行經六張犁、鹿場、小麻園子、土牛溝頂、下斗崙、泉州厝、紅毛田等庄,計長五里。乾隆間,林先坤開濬。又北行至釣橋,入於下斗崙溪。」 兩個版本的記載大體相同,差異較大的是創建人與年代,陳朝龍的紀錄是六張犁圳第一次登上歷史舞台,《淡水廳志》並無記載,「乾隆間,林先坤開濬」應當是沒有錯的資料。然而黃旺成主持的《新竹縣志》計畫進一步將創建年代確認為「業戶林根德於乾隆13年10月興築,16年12月完竣」 ,目的應當是進一步描繪更準確的歷史輪廓。然而說林跟德是「業戶」恐怕有誤,事實上它是從未來過台灣的林家開饒平始祖,也是所有來自饒平卻非同房的林姓人士的「共同始祖」,黃旺成調查到的這個訊息應當是林家人的報導,如果容許大膽的推測,不同房份的饒平林家人把彼此的共同祖先登記成「創建人」(或業戶),應當有利用水圳的創設重新凝聚家族力量的意圖,否則在現實上擺不平的時刻,如何解決才不毀損家族合諧呢。林先坤才是林家的實質領袖,但在家族內的談論時,卻很少出現其名字,要不是以其父親林孫彰(衡山)之名,就是其他能夠凝聚家族力量的共同祖先之名。
至於乾隆13年至16年的紀年,則是另一個謎,根據林家人的族譜記載或口述報導,林家要到乾隆14年(1749)才登陸臺灣彰化(莆沙),遲至乾隆17年(1752)才進入這片昔稱「霧崙毛毛」的荒埔地,林家人怎會說出乾隆13年至16年這樣的年代呢?是記憶出錯?還是另有緣由? 如今120縣道公路南方的農田全靠這個圳路耕種,也是六家人農田耕作的記憶中心。如今這片三百多公頃的水田將變成高鐵車站特定區,屆時六張犁圳也將從歷史舞台消失,這片土地所孕育出來的客家文化必然也將煙消雲散。 2、圓環 這個圓環不是陸地上的交通設施,而是為了平均分配水量而設置的分水工。當地人口中的「圓環」所在地,在芎林鄉五座屋與竹北市三崁店附近,四通八達錯綜複雜的水圳系統,由此開始分枝,如今的整個竹北市的水源絕大部份發自這裡。
圓環是通往竹北市的舊港圳與通往六家庄的東興圳的分水工。根據日昭和12年(1937)的調查,舊港圳灌溉面積有1200甲,東興圳灌溉面積有1429甲。 戰後的統計又有改變,舊港圳(應包含東興圳)灌溉面積有2073公頃,圳路延長61520公尺,隆恩圳則剩下1845公頃,圳路延長52730公尺。 從統計數字的變化,不只讀到因為土地的的非農業化(建築化)情況,也讀到灌溉水路的變化。日本時代隘口堤防的興建,將東興圳與舊港圳的水源合併在一起,統一以一個圓環分水工分配用水。形成了竹北人新的水源認同。 地方人記憶中的圓環除了巡圳、偷水、搶水的經驗之外,也是一個成人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識水性」的考驗地點,當地少年經常比賽從堤防外的入水口「覓水」(潛水)。再從圓環出水的勇氣。此外,六家花鼓隊隊長也是六家農民的林煥庚先生表示,東興圳也稱為六張犁圳或南圳,舊港圳也稱為新社圳或北圳,南圳之水會愈流愈少,而北圳之水則因為有犁頭山山泉的灌注,會愈流愈多。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舊港圳灌溉面積減成1050公頃,六張犁圳只剩499公頃, 然而兩邊的水口尺寸相當,正說明了分水之時,已將這個在地經驗因素考慮進去。
3、變遷的取水口 由於頭前溪河道的多端變異性,利用頭前溪取水的水圳也經常有移動取水口的情事發生。清代的六張犁圳取水口約在隘口水汴上方約兩百公尺的堤防外側,目前仍舊保存取水涵洞。 舊的六張犁圳取水口和隆恩圳相近。 大正8年(1919)施設頭前溪隘口堤防。 才將北岸的舊港圳與六張犁圳統一在五座屋、三崁店附近。 同樣是移動取水口,也有往下移的例子,番子寮大汴的麻園圳,原本的水汴比目前更上游,按理要比下游取水有更好的條件,然而在某一年的做天旱,東興圳水源枯竭,據說番子寮水圳原有的三條用水戶「比較團結」,竟在麻園圳水汴頭下源處找到一個泉水源。麻園圳用水戶乃與番子寮三圳參詳,共享泉水源。 麻園圳以犧牲平時的用水優勢換取乾旱時期的用水權,其實正是一種相讓互有的命運共同體的表現。(文/圖-第三工作室)

新竹平原水圳地圖 - https://goo.gl/8K9pjx

六家與客家(五)-水圳-客家委員會 部落格-中興社區發展協會 - http://goo.gl/J7PhwV

---------------------

六家高鐵特定區地景的變化

六家庄的農田水圳等,經過高鐵徵收後產生很大的變化,六家地區在客家人到達

之前地景風貌究竟如何,約略地從文獻得知,前人從新竹市方面北望,看到頭前

溪沖積地尚為「荒埔」這當是從農耕者的角度所見之地景。

徵收前地理位置.jpg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徵收前地理位置圖

新瓦屋簡介014.jpg

自從六家開始了農耕生活之後,有兩百多年的時間的水田,農村最主要的地景風

貌,六家庄之水田地景,骨架來自東興圳(古稱六張犁圳),從頭前溪取得水源

之東興圳灌溉了六家庄的農田,才創造了六家庄的米倉美稱,因此研究六家庄之

水圳及其相關史料,或可窺探六家農村地景之發展淵源。

東興圳興衰20060401 136.jpg

新竹六家高鐵徵收後-五座屋-水圓環 圖/中興社區

水圓環-東興圳-舊港圳-分水汴圖說.jpg

新竹六家高鐵開發前後-『水圳 』之轉變

新竹六家高鐵特定區的『水圳』
節錄陳板【水與竹塹】
(一)、六張犁圳

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東興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最初稱
為「六張犁圳」後改稱「東興陂圳」,根據《新竹文獻會通訊》的訪查,創建年代在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創建人的名字是「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水源為「九芎林溪南溪分水三分」灌溉水路如下:
東興圳-搶修破壞情形001-01.jpg
五座屋-水圓環-堤防外的東興圳水門 圖/林礽亮

三崁店-隘口庄-東興圳-番仔寮-(再此分南北二汴)南汴-芒頭埔-六張犁-十張犁-張犁。北汴-麻園庄-鴨母窟-鹿場-泉州厝溪。[1]
如今的六家水圳,有ㄧ大半位於堤防之外,和昔日堤防外就是水源頭的歷史現象極為不同,兩百年前的河床變成現在的水田,真可說是滄海桑田。根據一百年前《新竹縣采訪冊》的記載:「六張犁圳:在縣東十里。於隘口庄頭引九芎林南溪水潴為陂,溪北行經六張犁、鹿場、小麻園子、土牛溝頂、下斗崙、泉州厝、紅毛田等庄,計長五里。乾隆間,林先坤開濬。又北行至釣橋,入於下斗崙溪。」[2]

480-1.jpg
葛樂禮颱風過後,六家庄民搶修東興灌溉水圳 圖/林礽亮

兩個版本的記載大體相同,差異較大的是創建人與年代,陳朝龍的紀錄是六張犁圳第一次登上歷史舞台,《淡水廳志》並無記載,「乾隆間,林先坤開濬」應當是沒有錯的資料。然而黃旺成主持的《新竹縣志》計畫進一步將創建年代確認為「業戶林根德於乾隆13年10月興築,16年12月完竣」[3],目的應當是進一步描繪更準確的歷史輪廓。然而說林跟德是「業戶」恐怕有誤,事實上它是從未來過台灣的林家開饒平始祖,也是所有來自饒平卻非同房的林姓人士的「共同始祖」,黃旺成調查到的這個訊息應當是林家人的報導,如果容許大膽的推測,不同房份的饒平林家人把彼此的共同祖先登記成「創建人」(或業戶),應當有利用水圳的創設重新凝聚家族力量的意圖,否則在現實上擺不平的時刻,如何解決才不毀損家族合諧呢。林先坤才是林家的實質領袖,但在家族內的談論時,卻很少出現其名字,要不是以其父親林孫彰(衡山)之名,就是其他能夠凝聚家族力量的共同祖先之名。
483-1.jpg
葛樂禮颱風過後,六家庄民搶修東興灌溉水圳 圖/林礽亮

至於乾隆13年至16年的紀年,則是另一個謎,根據林家人的族譜記載或口述報導,林家要到乾隆14年(1749)才登陸臺灣彰化(莆沙),遲至乾隆17年(1752)才進入這片昔稱「霧崙毛毛」的荒埔地,林家人怎會說出乾隆13年至16年這樣的年代呢?是記憶出錯?還是另有緣由?
如今120縣道公路南方的農田全靠這個圳路耕種,也是六家人農田耕作的記憶中心。如今這片三百多公頃的水田將變成高鐵車站特定區,屆時六張犁圳也將從歷史舞台消失,這片土地所孕育出來的客家文化必然也將煙消雲散。

[1]新竹縣文獻委員會,1953,《新竹文獻會通訊》,新竹:新竹文獻委員會,第八號,頁7。
[2]陳朝龍,《新竹縣采訪冊》(1894)(林文龍點挍,社校足本)南投: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頁149-150。
[3]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力,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6。

(二)、水圓環
這個圓環不是陸地上的交通設施,而是為了平均分配水量而設置的分水工。當地人口中的「圓環」所在地,在芎林鄉五座屋與竹北市三崁店附近,四通八達錯綜複雜的水圳系統,由此開始分枝,如今的整個竹北市的水源絕大部份發自這裡。

167-01.jpg
六家高鐵徵收前-五座屋-水圓環 圖/陳板

圓環是通往竹北市的舊港圳與通往六家庄的東興圳的分水工。根據日昭和12年(1937)的調查,舊港圳灌溉面積有1200甲,東興圳灌溉面積有1429甲。[1]戰後的統計又有改變,舊港圳(應包含東興圳)灌溉面積有2073公頃,圳路延長61520公尺,隆恩圳則剩下1845公頃,圳路延長52730公尺。[2]從統計數字的變化,不只讀到因為土地的的非農業化(建築化)情況,也讀到灌溉水路的變化。日本時代隘口堤防的興建,將東興圳與舊港圳的水源合併在一起,統一以一個圓環分水工分配用水。形成了竹北人新的水源認同。
地方人記憶中的圓環除了巡圳、偷水、搶水的經驗之外,也是一個成人過程中不可或缺的「識水性」的考驗地點,當地少年經常比賽從堤防外的入水口「覓水」(潛水)。再從圓環出水的勇氣。此外,六家花鼓隊隊長也是六家農民的林煥庚先生表示,東興圳也稱為六張犁圳或南圳,舊港圳也稱為新社圳或北圳,南圳之水會愈流愈少,而北圳之水則因為有犁頭山山泉的灌注,會愈流愈多。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舊港圳灌溉面積減成1050公頃,六張犁圳只剩499公頃,[3]然而兩邊的水口尺寸相當,正說明了分水之時,已將這個在地經驗因素考慮進去。

(三)、變遷的取水口
由於頭前溪河道的多端變異性,利用頭前溪取水的水圳也經常有移動取水口的情事發生。清代的六張犁圳取水口約在隘口水汴上方約兩百公尺的堤防外側,目前仍舊保存取水涵洞。[4]舊的六張犁圳取水口和隆恩圳相近。
大正8年(1919)施設頭前溪隘口堤防。[5]才將北岸的舊港圳與六張犁圳統一在五座屋、三崁店附近。

481-1.jpg
葛樂禮颱風過後,六家庄民搶修東興灌溉水圳 圖/林礽亮
同樣是移動取水口,也有往下移的例子,番子寮大汴的麻園圳,原本的水汴比目前更上游,按理要比下游取水有更好的條件,然而在某一年的做天旱,東興圳水源枯竭,據說番子寮水圳原有的三條用水戶「比較團結」,竟在麻園圳水汴頭下源處找到一個泉水源。麻園圳用水戶乃與番子寮三圳參詳,共享泉水源。[6]麻園圳以犧牲平時的用水優勢換取乾旱時期的用水權,其實正是一種相讓互有的命運共同體的表現。

[1]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力,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22。
[2]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力,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32。
[3] 《台灣省新竹農田水利會簡介》,約1997,新竹:新竹農田水利會,頁7
[4] 林家桂竹林林祺錦先生(74歲)口述
[5] 黃旺成總纂,1976,《新竹縣志》卷六經濟志水利。新竹:新竹縣文獻委員會,頁50。
[6] 林祺錦先生口述
(四)、番子寮-『水汴頭的水圳』 節錄陳板【水與竹塹】

新瓦屋後方灌溉農田的水圳叫做『十五朗圳』,因其週遭附近的農田,當地人稱『十五朗田』,是目前六家高鐵特定區內,整治與維護最漂亮的一條水圳,它的上游在番子寮-水汴頭,分成高圳(又稱東圳)、低圳、十五朗圳、麻園圳(又稱北圳-高鐵徵收後現已廢除),所分出來的;水汴頭的上游為東興圳,東興圳的上游為五座屋、三坎店附近的水圓環;水圓環又分成兩條水圳:東興圳(又稱六張犁圳或南圳)與舊港圳(又稱新社圳或北圳);水圓環的水源頭是從頭前溪引進來的;水圳的功能就是農田的灌溉與豐水期時之排水,有時也兼做防禦之用。
(五)、十五朗圳

六家庄位於新竹兩河流域(頭前溪與鳳山溪)沖積平原的中心地帶,兩百多年來一直是新竹的穀倉,充足的水資源與平坦的沖積農田,讓六家庄的農業生產成為鄰近庄頭極度羨慕的對象,位於靠山地區的新竹人每每以「搵水田」相稱,意思:就是指老天爺特別眷顧六家庄的農田,能讓水源無虞。
至今,儘管耕田早已無法養家活口,六家仍然是新竹地區水田耕作最積極的地區。六家人仍舊隨著時序更迭耕田下種,事實上情感的因素大於實質的經濟效益。換句話說,耕田已經由早年維繫生計的基本勞動,演變成為一種文化認同的象徵,六家人認為,讓好好的田放荒長草是不道德的行為,因此每到農忙時節,出外工作的六家年輕人甚至必須向公司請假回家參與農事,隨便屈指一算就知道,這是不敷成本的作法。六家人對於農田的道德感,應當與水有密切關連。
十五朗圳上游-番仔寮水汴頭 圖/中興社區
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大陸移民一進入六家開墾,就積極地展開水資源的開拓工程。完工之後六家人以「林根德」,作為六家水圳的「名譽創建人」,事實上林根德不但從未來過台灣,而且是六家林家來台祖十四代之前的開饒平始祖。從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樣的安排蘊含某種政治重整的意義,六個來自饒平原鄉的不同來台祖後裔,透過灌溉水圳重新凝聚在共同遠祖的名下,以「共飲一條水」宣稱彼此為團結一致的生命共同體。這條水圳初名「六張犁圳」,又稱「東興圳」,水源頭在竹北與芎林交界的五座屋,複雜卻又有條不紊的灌溉系統像人類身體的血液輸送脈絡,水頭是心臟,農田是微血管,而大小水圳就是大小動脈了。
新瓦屋後方(復興六路)的-十五朗圳 圖/中興社區
十五朗圳是由六張犁圳大動脈分出來的小動脈。從古老的聚落番子寮旁邊的「大汴」,一共分為四條小水圳,高圳、低圳、麻園圳與十五朗圳,分別灌溉六家庄的上百甲良田。每一條水圳都因為流經不同的土地紋理,而有個別的特色。十五朗圳名稱的由來,就是因為圳水灌溉了十五朗田。十五朗田又分為「上十五朗」與「下十五朗」,都是沿著水圳呈「非」字形狀分佈的水田,直的兩豎是水圳,橫的則是田畝。朗,是客家話田畝的單位名稱,一朗就是一塊長條型的田畝,顧名思義十五朗就是非字旁邊有十五長條的水田。上十五朗多半是饒平林家後裔的田畝,下十五朗則多為新竹城的福佬地主所有,中央有一條分支往北流,恰恰流經六家國小,讓六家國小得天獨厚地擁有一條活水穿越校園,也活絡了六家國小九十年來的學子的學習心境。
十五朗圳的水從頭前溪接引而來,流過五座屋、番子寮,穿越上十五朗田
進到校園裡頭,使得每一個六家國小的小學生有機會親身體會父祖輩辛勤耕耘兩百多年的六家水文化。近來六家國小開始切入六家庄的村史計畫,也嘗試以十五朗圳的親水設施計畫,重新接合校園與社區的關係,一方面讓社區成為學習的場所,另一方面也讓校園也像自己的家一般親切。
DSCN5594.jpg
六家庄-低圳 地點-六家一路與嘉豐五路 圖/中興社區

1、多元形式:
依據十五朗圳各區段的不同的天然特質與其地理位置的差異,分段規劃其不同的功能與形式,如利用天然水圳之地形所設計的遊戲(打水瓢、玩具船賽道..)、相關學科老師於此配合設計相關教案(水車的原理、幫浦的運作..),與一個讓親子休閒的區段(野餐、遛狗、欣賞風景、放生)。

2、親水:
期望規劃後的水圳,可以讓對此有深刻感覺的前人,可以更易接近,也能讓他們帶著更多對於此水圳不甚熟悉的人,親近水圳,了解水圳。鄰近區域的居民,也能夠因此水圳再生後,使生活更貼近水圳,讓相關的社區居民皆能以自屬於「親水社區」而以為傲,進而讓其伴隨著他們一起成長,使人人背後皆有其自屬之「我與十五朗圳的故事」。

(六)水圳文化與六家高鐵

六家庄在現今行政區劃上屬於新竹縣竹北市中興里,但她卻是新竹平原上歷史較悠久的客家傳統聚落,在客家人的新竹開發史上據有先驅性的重要地位。六家庄在清代《淡水廳志》的行政區中涵蓋斗崙、鹿場、八張犁、番仔寮與隘口六個庄。直到日本時代,仍以「六家庄」為名。

近年來,由於新竹縣治遷建,竹北由鄉升格為市,土地快速飆漲,又因北二高的通車、中山高竹北交流道與東西向快速道路通行,使六家聚落生活隨之快速轉變,尤其高鐵六家設站特定區計畫將徵收三百多公頃土地,六家庄傳統聚落的空間地景即將毀滅消失。在地區居民還沒反應過來的情況下,六家的人文景觀產生極大的變化,巨大的交通流量也嚴重地影響了地區居民的生活。
然而,老六家人逐漸淡忘往日歷史的光輝,新的六家人卻預備迎接都市化生活。昔日的林蔭道,成為老人的公路殺手;欠考量的社區發展,欠缺怡人的公共空間,地區居民晨間活動,甚至要開車到十幾公里外的飛鳳山;勉強殘存的鄰里關係,逐漸喪失聯繫的網絡。鄉土文化、鄉土語言,幾乎沒有接續的發展條件。
對於就在你我周圍的美好環境,是因你我的漠視,逐漸喪失原來豐富而寶貴的自然、人文資源。希望參與者能藉由六家古屋群的導覽瞭解地方文化保存的重要性,一起關心我們的共同的生存環境,反省未經深刻思考的土地開發。我們希望大家對自已生活環境及其歷史多一份了解,清楚自已從何而來,並將歷史延續下去。

-----------------------------

十五朗圳再生

陳板

六家莊位於新竹兩河流域(頭前溪與鳳山溪)沖積平原的中心地帶,兩百多年來一直是新竹的穀倉,充足的水資源與平坦的沖積農田,讓六家莊的農業生產成為鄰近莊頭極度羨慕的對象,位於靠山地區的新竹人每每以「搵水田」相稱,意思就是指老天爺特別眷顧六家莊的農田,能讓水源無虞。

至今,儘管耕田早已無法養家活口,六家仍然是新竹地區水田耕作最積極的地區。六家人仍舊隨著時序更迭耕田下種,事實上情感的因素大於實質的經濟效益。換句話說,耕田已經由早年維繫生計的基本勞動,演變成為一種文化認同的象徵,六家人認為,讓好好的田放荒長草是不道德的行為,因此每到農忙時節,出外工作的六家年輕人甚至必須向公司請假回家參與農事,隨便屈指一算就知道,這是不敷成本的作法。

六家人對於農田的道德感,應當與水有密切關連。

早在清朝乾隆年間,大陸移民一進入六家開墾,就積極地展開水資源的開拓工程。完工之後六家人以「林根德」,作為六家水圳的「名譽創建人」,事實上林根德不但從未來過台灣,而且是六家林家來台祖十四代之前的開饒平始祖。從現在的眼光來看,這樣的安排蘊含某種政治重整的意義,六個來自饒平原鄉的不同來台祖後裔,透過灌溉水圳重新凝聚在共同遠祖的名下,以「共飲一條水」宣稱彼此為團結一致的生命共同體。這條水圳初名「六張犁圳」,又稱「東興圳」,水源頭在竹北與芎林交界的五座屋,複雜卻又有條不紊的灌溉系統像人類身體的血液輸送脈絡,水頭是心臟,農田是微血管,而大小水圳就是大小動脈了。

十五朗圳是由六張犁圳大動脈分出來的小動脈。從古老的聚落番子寮旁邊的「大汴」,一共分為四條小水圳,高圳、低圳、麻園圳與十五朗圳,分別灌溉六家莊的上百甲良田。每一條水圳都因為流經不同的土地紋理,而有個別的特色。十五朗圳名稱的由來,就是因為圳水灌溉了十五朗田。十五朗田又分為「上十五朗」與「下十五朗」,都是沿著水圳呈「非」字形狀分佈的水田,直的兩豎是水圳,橫的則是田畝。朗,是客家話田畝的單位名稱,一朗就是一塊長條型的田畝,顧名思義十五朗就是非字旁邊有十五長條的水田。上十五朗多半是饒平林家後裔的田畝,下十五朗則多為新竹城的福佬地主所有,中央有一條分支往北流,恰恰流經六家國小,讓六家國小得天獨厚地擁有一條活水穿越校園,也活絡了六家國小九十年來的學子的學習心境。

十五朗圳的水從頭前溪接引而來,流過五座屋、番子寮,穿越上十五朗田進到校園裡頭,使得每一個六家國小的小學生有機會親身體會父祖輩辛勤耕耘兩百多年的六家水文化。近來六家國小開始切入六家莊的村史計畫,也嘗試以十五朗圳的親水設施計畫,重新接合校園與社區的關係,一方面讓社區成為學習的場所,另一方面也讓校園也像自己的家一般親切

------------------

東興圳串古今 說竹北歷史故事

2015-09-18 07:21:24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東興圳穿越竹北市東區,沿岸景色優美,綠意盎然。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新竹縣竹北東區從農村邁入都市,開發過程保留了灌溉水圳,如今成都市發展紋理,新竹縣文化局提「水圳見學園區計畫」,以水圳串連都市發展和古蹟、歷史,讓民眾深層認識竹北水圳之美。

竹北東興圳貫穿昔日有新竹穀倉之譽的六家地區,如今因高鐵特區、縣治二期等新市鎮開發,已是高樓林立呈現新興都市景象,不過,開發過程保留了東興圳,縣府計畫透過水圳串連古蹟、學校、建築,成立園區,也以共有的水圳歷史和記憶,讓沿岸新、舊住民有共同的話題。

「竹北是有故事的城市」縣文化局表示,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犁圳」、「東興陂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建於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灌溉370餘甲田,也造就「新竹穀倉」,昔日阡陌農田,如今成都市。

開發過程,竹縣保留了東興圳,如今穿梭大樓和馬路間,成了當地優美的水景,東興圳仍有早期分水汴,將水源一分為三,沿水圳有八處古蹟與歷史建物,十多處伯公廟、百年老樹,和興隆、東興、六家國小、成功、東興國中及交大客家學院。

竹縣文化局提計畫透過水圳結合古蹟、生態、文化及環境教育,以「水圳見學園區」讓外界認識水圳之美,了解竹北東興圳穿越傳統與現代和民眾並存共生,也增進新舊住民互動,以擁有「水圳故事」為傲,促進社區情感並關懷周遭人文地理環境。

別讓昔日水圳 成了城市「臭水溝」

20年前,竹北是人口不到3萬的農村,如今已逾16萬、新竹縣的第一城市,竹北東區發展速度更是國內數一數二,昔日阡陌農田,如今高樓大廈林立,竹縣繁榮重心正向東區移動。

城市快速蛻變,公民意識隨之興起,可貴的是當初灌溉水圳獲得保留,縣文化局更適時提出「水圳見學園區計畫」,要以水圳串連都市發展和古蹟、歷史,凸顯水圳在農村蛻變都市過程中,有如一個人的掌紋肌理,有它,更見城市生命。

不少城市也經歷這一過程,繁榮發展後出現空間不夠,於是將灌排圳加蓋做道路,或斷絕水源、削減水圳邊坡土地,最後讓灌排圳成了城市「臭水溝」,不復當年奔流農村哺育大地英姿,甚至成都市發展中被遺忘而不值一提的都市之瘤。

竹北迅速發展,公民意識抬頭,近年來,東區發出爭設傳統市場,爭取利用閒置建築設置親子學堂,爭取保留棒壘球場等,不見得是建商場、影城、道路、客貨轉運中心等「重大建設」,而是與生活相關的小需小求小確幸。

水圳流經竹北東區這一快速發展城市,當年也有截彎取直方便直來直往的道路街廓,如今留下昔日農村水圳原貌,確有必要以園區強化,畢竟要城市繁榮快,要一個有故事的城市不易,後續仍需社區民眾不斷澆灌維護。

---------------


竹縣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工程 包商爛尾停擺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6kCiGZ
新竹紅樹林生態保護區辦理「濕地生態環境教育展示設施工程」停擺,釣客在沒有欄杆的虹橋上釣魚。(羅浚濱攝)
又是最低標出問題?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去年由漁業署補助加縣府配合款4360萬元,辦理「濕地生態環境教育展示設施工程」,低價得標的承包商未按圖施工,又拒絕依設計監造單位提出的缺失做改進,形成「爛尾」工程停擺,農業處將就地結案,重新招標收尾
這項工程在去年6月施工,原應在今年3月完工,但出入紅樹林停車場的兩端被圍起,進出紅樹林的虹橋也被封閉,有些釣客跨越障礙後在沒有欄杆的虹橋上釣魚,也無法從虹橋走進紅樹林步道及觀景台,讓縣議員吳傳地關切「到底何時能完工?」
農業處長范萬釗說,以最低標得標的承包商缺少公共工程經驗及三級品管觀念,設計監造單位多次反應有很多地方未依工程契約圖說施工,且施工品質不佳,承包商竟置之不理造成工程停擺
農工科長謝明憲說,該工程完成約83%,虹橋有4處缺口沒有欄桿,是因欄杆的防焰檢測3次沒通過,景觀台的材料也有問題,經與漁業署商討後研議,將朝就地結案方式辦理,目前正由設計監造單位編制就地結案前變更設計預算書。
謝明憲並指將依工程契約及政府採購法,沒收承包商436萬元履約保證金及約900萬元的逾期違約金,重新招標進行收尾工作。至於無涉安全疑慮與履約爭議的道路和停車場等處,會先辦理部分驗收,希望年底局部開放給民眾使用。
除紅樹林工程外,客委會補助竹北市東興圳工程,也是最低標商廠無力施作後停擺,縣長楊文科表示,未來對相關公共工程招標方式,將會更審慎考慮。
竹縣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工程 包商爛尾停擺 - 生活 - 中時 https://bit.ly/36kCiGZ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竹縣興隆國小師生關注「韌性家園」 策展說水圳故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竹縣興隆國小師生關注「韌性家園」 策展說水圳故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


 

竹北東平里土牛溝/竹北蕃仔寮土牛溝/番仔寮伯公-福昌宮建築本體於日治昭和10年(西元1935年)重建,是六家高鐵特區內最古老的伯公廟。而廟前的道路是清乾隆26年創設的土牛溝經過的遺址/竹北六家興隆路水汴頭至公三公園番仔寮水汴頭/公三公園所在位置原名為番仔寮,公三公園因為有土牛溝、水汴頭等人文史蹟,而在高鐵特定區內規劃為「番子寮人文公園」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六家東興圳/新竹六家「霧崙毛毛」高鐵『水圳』六張犁圳又名「東興圳」(1748-1751)創建人客家「林根德」灌溉田畝三百七十餘甲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認識竹北水圳之美/竹北六家庄舊稱六張犁,當地東興圳舊稱「六張犁圳」、「東興陂圳」,是一條歷史悠久的古圳,建於乾隆13年至16年(1748-1751),灌溉370餘甲田,也造就「新竹穀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竹北清河堂高鐵特定區三合院清河堂-2018年曾因文資法提報列冊追蹤,2021年解除列冊-傳承客家文化-解列後疏於管理,造成環境髒亂、屋頂殘破,將歷史建築解除列冊也不定期追蹤,如此無需管理也不用編列預算,根本是行政怠惰/輕易的將文資建築解除列冊也不定期追蹤,如此無需管理也不用編列預算,根本是行政怠惰!繼北埔新姜天水堂不被登錄指定也不列冊追蹤引發文資界震驚和質疑之後,新竹縣許多具歷史意義的老建築「正逐漸消失中」,難道不能記取新竹州圖書館的慘痛教訓嗎?縣府賠償1億448萬給新光人壽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