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當道 募錢都贏男生
By 陳碧芬,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七月 12日, 2017
圖/美聯社
主要產業群眾募資案 男女成功機率比一比
創業募資管道之一的群眾募資,全球群眾募資中心(The Crowdfunding Centre)表示,全球群眾募資總金額已成長到7.67億美元,就群眾募資成功率而論,女性主導達22%,高於男性主導的17%;其中又以「回饋式」群眾募資專案,女性主導個案的平均預購承諾金額或訂閱金額也高於男性。
調查單位表示,這顯示公開群募平台為女性創業家帶來新的機會,不再像傳統上受到社會經濟資源的漠視。
參與此次調查之一的英國新創事業AllBright,是全世界第一個針對婦女的群募平台,其合夥創始人Debbie Wosskow OBE就分析,全球資本投資於女性CEO只有10%,創投圈只有7%是女性,英國也只有14%的天使投資人是女性,但「FinTech的出現,讓我們有機會改變這個現象」。
該公司現在正擴大規模地推動女性主導的募資業務。她並認為,女性創業家能為投資者提供更好的回報,是改革的最大動力之一,根據考夫曼基金會的研究顯示,女性主導的科技公司,投資回報率提高了35%。
全球群眾募資中心最新報告「全球群眾募資調查報告」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共同發布,彙整2015、2016年全球205個國家、九大群眾募資平台中,逾46.5萬5種子型群眾募資案(seed crowdfunding campaigns),報告顯示,無論產業、或地區,全世界女性主導的群眾募資案成功率都高於男性。

2017-07-14_122416  


勾勾gogo募集平台/以社區公益為核心,免費提供雙向媒合物資、人力、金錢及知識資源服務,當社區民眾有需求,只要在平台提出計劃,就有機會獲得各界協助。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jwUZu8
----------------
flyingV台灣群眾募資平台/幸福市集/退休教授募資創業 賣有機蔬果/在群眾募資平台募集會員,根據會員贊助金額不同給予回饋,八月底前目標招滿五百人,如未達目標,屆時全數退款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9FX51y
--------------------
台灣群眾募資/群眾集資平台/創業空間青創基地/全台青創空間/募資新紀元 勾勾gogo募集平台/台灣目前最大的綜合型集資平台《flyingV》。/《柯文哲x白色力量》、太陽花、學運、反核等運動、3D印表機《FLUX》、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成立。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4J9Z1X
---------------------------
網路募資平台成為圓夢的重要管道,知名原住民歌手以莉高露在沉寂3年後將推出全新專輯,她跳過唱片公司出版,而選擇網路募資的獨立出版方式。募資訊息一上線,不到24小時就達到目標金額35萬。此次募資活動是募資平台FlyingV開辦音樂募資的第一檔大規模專案,對萎靡已久的唱片圈來說具指標性意義。/以莉高露的專輯募資除了最單純的以400元支持一張專輯外,還把南澳的物產、生活和專輯連結。募資方案結合自然米製成的米餅、以莉高露自己種的自然米,甚至還有她帶路的南澳一日小旅行等。這種把專輯與在地文化體驗結合的音樂出版模式,是台灣唱片出版的創舉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5VuCyD
----------------------------------
募款製造/得獎作品開始募資/產品「Sliders 滑板自行車」。一款將自行車和滑板車結合在一起的產品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Di8WLs
-----------------------
登山/募資/募款/蚊帳天使vs.台大募款登山師生/凱瑟琳(Katherine Commale)小朋友,在五歲時聽見非洲平均每卅秒就有一個小孩因為瘧疾而死亡,從此她不但自己捐錢、也開始設計獎狀、鼓勵世界上所有的人捐錢救人;她還為此寫信給小小腦袋裡認為「世界最有錢」的比爾蓋茲,讓他也捐出三百萬美元給「只要蚊帳」協會,當然這個過程中,比爾蓋茲也獲得一張獎狀。這個五歲的小童就這樣用一張獎狀,前後算一算已經拯救了百萬個非洲小孩!(http://kingcar.org.tw/action-news/279)這才有資格稱為「領導者」吧! @ 姜朝鳳宗族 :: 痞客邦 PIXNET :: - http://goo.gl/x9VPaM

------------------------------------------

Smart智富-財富管理-理財高手-3萬份問卷+群眾募資 Lulu成功圓夢 (1/3) - http://goo.gl/bmf6CD

---------------------------

勇敢跨出第一步:以莉.高露的田園美好時刻
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
2016年6月14日 上午 04:49 GMT
AddThis Sharing Buttons
Image
金曲獎最佳原住民歌手以莉.高露與先生陳冠宇大概是最志同道合的夫妻了。

這對金曲獎夫妻,既是音樂上的最佳夥伴,6年前更回歸田園,攜手下鄉種田去;6年來,他們一邊耕作一邊創作,至於如何兼顧?以莉笑著說:「我們都跟著農作物來排定作息,農閒時,我們夫妻倆輪流北上安排活動,農忙時,我們就不再接任何活動,忙著插秧與收割。」

當年,以莉曾經足踏三吋高跟鞋,抱著雙手雙腳離土地愈遠愈好的想法,在台北音樂圈努力找尋舞台,卻對未來感到茫然。返鄉務農後,反而激發出她的創作天分,2012年首張創作專輯《輕快的生活》就引起各方驚艷,並獲得當年金曲獎「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歌手」與「最佳原住民專輯」三座大獎。

去年,她透過群眾募資發行第二張專輯《美好時刻》,短短數天就募得近百萬元,以莉.高露感動地說:「原來有那麼多不知名的歌迷在支持我,讓我在創作上更有信心。」

很多文青都很羨慕以莉.高露與陳冠宇這對文青夫妻能過著兼顧創作的田園生活,談到這裡,以莉.高露笑著說:「返鄉務農,我當然有後悔過。」

7歲從花蓮移居台北後,以莉.高露說,她早就忘記腳踏土地的感覺。30歲之前,拼命在台北生活與工作;雖然唱的是原住民歌曲,但是沒有信心也覺得不踏實:「那時我唱的都是別人的創作,沒有自己的東西。30歲時我就想,比我聲音更好的原住民歌手很多,年輕一代也不斷上來,再過幾年我很快就被淘汰。」以莉.高露說。

往前看,看不到身為原住民歌手的未來,往後看,她卻看到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危機。為了改變,也因為不知該如何改變,她決定先回花蓮老家種田,與另一半開始過著農耕生活

這個改變,在旁人眼裡,不就是換個城市居住,但對鞋櫃打開本來全都是三寸長高跟鞋的以莉.高露來說,忽然之間返鄉務農,第一個要克服的課題就是:早起。

尤其夏季天氣熱,上午9點就已經日曬到令人中暑的地步,所以農夫通常清晨5點就得下田耕作。好不容易用半年時間將自己的夜貓子作息改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但以莉.高露說,接下來又要挑戰農活需要的體力。

她指著前方的土地說:「很多人以為一分田不過就是這樣小小一塊,實際上耕作時,光插秧這個動作,有經驗的老農夫一下子成排就插好,但對於沒有經驗的我們,僅是把秧插好,就耗費大半時間。常常覺得自己已經插好很多秧苗了,但往後一看,還有一大片土地沒有插上去。」

她曾經懊惱地蹲在田地裡想著:怎麼自己會決定返鄉務農呢?然而邊懊惱,還是得認清現實,繼續做農活下去。

時間一久,她開始體會到務農的樂趣,光是看一株稻子從自己親手種下秧苗開始,慢慢茁壯長大,就是很大的成就感來源。

最重要的是,以莉.高露說,土地彷彿有吸納人負能量的功能。當年,她帶著在台北生活的挫敗感回鄉,心情焦躁不安。但透過日復一日腳踏泥土的耕作生活,反而讓情緒安靜、沉澱下來,所有的負能量都不見,也激發起她對創作的嘗試。

她開始整理從小到大的記憶,除了童年時族中耆老們口中哼出的古老歌曲外,記憶中的所有人事物,全都變成創作上最重要的養分:「作農活時,我就把紙筆放在身邊,靈感一來就記錄下來。現在有手機更方便,用滑的做紀錄,」以莉.高露笑著說。

土地回饋給她的,不只是情緒沉澱與種出好吃的稻米,更有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從八方匯聚而來,透過打工換宿一邊體驗農耕之樂,一邊分享創作心得,透過群眾募資製作新專輯的想法,就是從交流中激發,讓她又大膽地跨出一步。透過募資直接與聽眾交流,因而獲得更多在音樂上的想法與回饋。

很多人以為,這對夫妻過白天做農活,晚上回家創作音樂。但是以莉.高露笑著說,對別人來說,聽音樂是放鬆,對他們夫妻倆,聽音樂是工作。尤其在田裡一整天之後,回去根本沒力氣聽音樂,只有在開始想創作時,會像做功課一樣,大量聆聽別人的作品,然後才能進入專注醞釀的狀態。

其實,何必非要人為的音樂不可?鄉間的蟲鳴鳥叫,就是最好的大自然天籟。

回頭來看,以莉.高露說,她很高興當年自己雖然迷惘,卻沒有停滯在當下,而是鼓起勇氣跨出改變的第一步。因為採取行動、換了角度,她也終於重新看到自己能夠掌握的未來。

--------------------

小孩募資追夢

誰說一定要聽媽媽的話?這些小孩的作為讓大人都自嘆不如!
www.msn.com查看原始檔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台灣諺語「囝仔人有耳無喙(小孩子有耳無嘴)」指小孩不應該發表自己的意見,只需要好好順從大人的命令;在德國的俗語中,也有「小孩只能被看見,不能被聽見」的說法。在傳統觀念裡,小孩向來是接受指令的角色,而非發號施令。但你知道嗎?像耶爾這樣的孩子其實並非特例,在世界各地,有許多兒童正透過各種方式發揮自身影響力,改變社會。他們的行動成果,甚至連成年人都自嘆不如!


瑞士女孩保衛森林 發起公投讓電車改道

「森林一定得保留,句號。」從小在裏頭玩樂的森林因為電車新建工程而面臨消失危機,瑞士女孩耶爾(Yael)該如何保護它?紀錄片《森林保衛戰》裡,人小志氣高的她找到了工程負責人,儘管說明了森林的重要性,卻仍無法阻擋伐林行動,於是……她決定在社區發起連署!最後,她將有822個簽名的連署單送進地方議會,透過公投,成功守住了她最愛的這片森林。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瑞士女孩耶爾為了保護玩伴們最愛的森林,發起公投促使電車改道。(圖/公視提供)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耶爾舉辦連署說明會,讓更多孩童關心森林議題。(圖/公視提供)
天使女孩種田餵飽街友 網上成功募資幫流浪漢蓋家

美國9歲女孩海莉福特(Hailey Ford)去年底在網路上受到熱烈討論,因為在她6歲時,給了路上的流浪漢一個三明治吃,並開始她一連串「天使般」的善行。她自己播種、除草、採收農作物讓流浪漢填飽肚子,也在家人的幫忙下利用回收的建材蓋房子,讓無家可歸的難民遮風避雨。

去年,她在募款網站GoFundMe上募款替流浪漢蓋房子,受到許多人的支持。她也持續發起募集舊衣等活動,希望幫助更多人。她在Facebook上的「Hailey's Harvest」粉絲專頁更新自己的近況,近期獲頒Charlotte Bacon Act of Kindness Awards的她也決定捐出獎金,讓家境貧困的孩子能得到他們想要的玩具。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海莉用行動讓成人看到,只要有愛,孩子的力量也能做大事。(圖/Hailey's Harvest@Facebook)

© 由 Storm Media Group 提供 海莉在社區裡發動耕田活動,種植蔬菜餵飽街友。(圖/Hailey's Harvest@Facebook)
9歲男童討厭車上菸味 連署促成州議員立法禁菸

2007年,美國康乃狄克州一位9歲男童賈斯汀提出:駕駛人不應在車上有孩童時邊駕車邊抽菸,以保障孩童健康。他展開連署行動,得到約200人的支持,接著將自己的意見以電子郵件告訴州長,並引起州議員注意,幫助賈斯汀提出這項法案。

賈斯汀受邀到公聽會上分享自己的想法,他表示,會提出這項法案是因為不想讓孩童吸入有毒物質,那樣有損健康,也有約50位小學學童到場舉牌支持賈斯汀的提議。該年2月,賈斯汀也被美國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ABC)封為「本週風雲人物」。

發揮經營天賦 英國11歲CEO年賺300萬台幣

除了對公共事務的關心,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英國也有一位名叫Henry Patterson的11歲男孩,他在7歲時開始在網路上販賣商品,10歲創立了自己的網路糖果商店「Not Before Tea」,目前年營業額已超過6.5萬英鎊(約台幣327萬)。

他的糖果店現在已經轉變為生活時尚品牌,除糖果外,還販賣文具、童書等商品。在前年獲得「值得期待的企業家」肯定、事業有成的他也開啟了Youtube頻道「Not Before Tea-V」。

實踐兒童的社會參與權 多國均成立「兒童議會」

除了獨立作為,著重群體討論的「兒童議會」概念近年來在許多國家被實踐,支持兒童挺身爭取與自身相關的權益,世界各洲國家都有相關組織。在亞洲方面,香港兒童議會制度完整,值得作為典範。在2002年底,香港開始推動首屆「兒童議會(Children's Council)」,目前已舉辦至第10屆。議會每年招募約60位12至18歲的學生擔任議員,學習民主議事制度,以及討論兒童相關的法案供政府施政參考,如2014年兒童議會提出「促請政府改善基層兒童的學習環境」等三個議案。

慈善機構世界展望會長期幫助非洲難民,也協助當地成立兒童議會。根據世界展望會網站報導,因剛果民主共和國社會治安不良,女性常淪為性暴力受害者,當地兒童議會成員艾斯裴倫斯(Esperance)致力倡導防治性暴力與雛妓的行動,她也參與2014年在倫敦舉行的性暴力全球高峰會,向世界說明剛果兒童的經歷與想法。她的名字有著「希望」的含意,而她本身也因為熱衷公共事務而成為當地的「希望」。

根據「國語日報社」臺灣讀報教育指南報導,同樣在剛果,也有一個由聯合國協助成立的兒童議會,由150名未滿17歲的青少年議員組成。他們關注當地婦幼的處境,也透過廣播節目宣揚理念。

看完這些小孩們的豐功偉業,你是否感到有些汗顏呢?無論年紀大小,只要善用能力及周邊資源,就可能會有一番作為。大人們也該停止「囝仔人有耳無喙」的刻板觀念,仔細傾聽他們的想法,社會的正向改變或無限商機可能就隱藏在孩子們天馬行空的創意當中!

本文部分內容取材自公視兒童系列影展《森林保衛戰》

---------------------------------

四年案件數成長超10倍!2016年台灣群眾募資的4大趨勢
數位時代數位時代
2016年3月7日 上午 11:38 GMT
ImageImage
自2009年起,群眾集資便開始在世界快速串流。根據統計,全球回饋型群眾集資案件已超過1,350,000件,累積的金額更超過新台幣173,800,000,000元,是一個剛畢業的22k大學生658,333年的薪水、更可以讓你住進295戶天龍國帝寶。

(本文編自CrowdWatch《台灣群眾集資報告》)

群眾集資在世界屢創紀錄,在台灣也快速發展,相當火熱。台灣目前共有13個群眾集資平台,是目前世界上集資平台密度最高的國家。台灣的群眾集資發達到,是全球唯一可用超商來進行贊助專案的地方。過去便有許多知名的社會運動、藝術設計、科技研發等案件,在台灣快速串紅。讓我們來一起回顧一下2011年到2015年知名的群眾集資案件吧!

台灣群眾集資編年史

2011-2012:台灣首個群眾集資平台成立。

透過群眾的力量,集合社會各方資源,讓台灣的創意、優秀設計、創新產品、公益專案等,多了一個全新的管道可以向社會大眾宣傳、尋求資金。包括:調查性報導的集資平台,《weReport》、文創設計集資平台《嘖嘖》、台灣目前最大的綜合型集資平台《flyingV》。

圖片截自flyingV官網

2013:活動型專案,引發熱潮。

隨著群眾募資平台的興起,群眾集資漸趨火熱,出現了許多風靡一時的活動專案。大家還記得「太白粉路跑」的瘋狂和「看見台灣」的感動嗎?自此開始,流行不再只是大財團的專利;市井小民也可以用夢想起義,號召群眾做大事!知名的案件如:《舉牌小人》、殭屍路跑、太白粉路跑、《看見台灣》首映會

圖片來自《進擊的太白粉》集資專案網頁

2014:社會運動,最佳推手。

隨著社會的動盪,公民力量逐漸覺醒。白色力量、反核遊行,到太陽花學運、反服貿紐時廣告,人民透過行動來證明對這片土地的關心、用小額贊助來表達對這片土地的認同。過去,想參與公共事務必須擁有龐大的家族資產或勢力,然而,如今人民可透過群眾集資的方式,來鍵盤發聲、累積力量、參與改變。知名的案件如:《柯文哲x白色力量》、太陽花、學運、反核等運動、3D印表機《FLUX》、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成立。

2015:獨立集資,展望全球。

台灣的群眾集資發展逐漸成熟,儼然成為創新創意團隊行銷與取得資金的選擇之一。除了國內平台外,也有越來越多產品型專案,開始嘗試獨立集資與國際平台,成功吸引到國際媒體的目光與通路的注意,多元工具讓創業者有更多集資成功的機會,乃至於揚名國際持續發展。然而,隨著群眾集資的快速發展,也開始有了因出貨或觀感上產生的各種爭端。知名事件如:台大領導學程登山集資爭議、《金萱》字體、《CatFi》跳票。

Image
圖片來自《金萱》集資專案網頁

回顧去年2015群眾募集的狀況,台灣團隊在國內集資平台上架了大約978個專案,其中有501件集資成功,比率高達1/2。那未來2016年的群眾集資狀況呢?目前可分析出四大趨勢:

1. 產品專案走向國際,議題專案深耕境內

2012年時,科技與設計類團隊在國外平台成功集資的金額,僅佔當年的3.77%,然而在2015年時,已經攀升至35.10%,漲幅可謂相當大。而循此趨勢,遇故未來將有越來越多優秀的產品專案累,在高人氣、高金額的信心加持下,更會躍上國外平台。而公益性議題專案累,則會持續在地發展。

2. 集資工具多樣化,獨立集資成為風潮

越來越多團隊利用自有平台/網站進行集資,而隨著獨立集資、第三方支付等工具在台灣的興起和普及,使得群眾集資的工具逐漸多樣化,間接使得國內集資平台的成長開始趨緩。

3. 集資爭議開始浮現,更多對應機制勢在必行

隨著群眾集資專案的快速增加,也有些專案回饋延遲、無法履行等狀況發生。相關業者們為了保護贊助者,防範提案者無法出貨,已陸續嘗試推出一些避險機制,包含:

(1) 無法出貨險:贊助者可以額外購買保險,若產品無法準時出貨可獲得退款。

(2) 第三方認證:由第三方機構 (企業或群眾集資平台) 認證,確保出貨的穩定。

(3) 分期撥款:由集資平台暫時保管部份金額,視提案完成進度分段撥款給提案者。

4. 產業鏈逐漸邁向成熟,各種類型服務陸續出現

群眾集資平台蓬勃發展,帶動產業相關服務的出現。例如:國外有專業廣告社群經營服務、集資影片製作團隊如《Agency 2.0》、《BackerClub》、《The Crowdfund Mafia》等;台灣第一家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

圖片截自《貝殼放大》官網

以上簡單的總結了台灣2011-2015群眾集資的發展,以及對2016整體趨勢的觀察。可以說,過去四年來台灣群眾集資快速的發展,不論是平台的增加、案件的暴增、贊助金額的成長,讓更多市井小名、擁有創意的人們有更多的機會完成自己的夢想。但是隨著產業的成熟、其他工具的出現、越來越多集資爭議,群眾集資也面臨了許多挑戰,未來若想要利用群眾集資的話,還是必須要有更完善的規劃,才可以讓計劃更順利。

文章整理自CrowdWatch《台灣群眾集資報告》

2016-03-08_2043382016-03-08_204411  

-------------------------

貝殼放大林大涵:不是每個提案都適合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群眾募資 FLUX Flying V Piconizer 貝殼放大 林大涵
撰文者:吳硯文 發表日期:2015/09/11
你最近和同學開發出一款集印製、掃描、雷射雕刻等功能於一身的3D事務機,卻苦於沒有創業資金。於是,你決定把點子放上全球最大群眾集資平台Kickstarter,透過宣傳、展示創意作品,吸引全球有興趣的群眾「贊助」你實現夢想,並順利在39天內募得新台幣5200多萬元,成功朝創業之路邁進一大步。

這是新創團隊FLUX的真實故事,也是愈來愈多缺乏資金的創業者夢寐以求的成功之道。然而,這個看似能一夕圓夢的方式,背後其實不太容易。

以台灣目前16家平台平均成功率(達到集資目標金額)不到5成、平均金額25萬元的成績看來,有一半以上的提案者最終只能黯然退場。

在這樣的環境下,曾任職台灣最大群眾集資平台Flying V的林大涵,成立台灣第一家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提供尋求資金的提案者最佳支援,讓他們可以專注發揮其核心能力。創造出成功率近9成(輔導的19件集資案有17件達標)、平均250萬元的亮眼成績。

廣告、公關一手包,讓提案者無後顧之憂
2012年4月,林大涵與無名小站創辦人林弘全共同成立Flying V,成為台灣最早投身群眾集資產業者之一。回憶起自己輔導過的300多件專案中,有70多件以失敗告終,雖然75%的成功率已遠高於國內外平台4~5成的成績,但是林大涵更在意的卻是那失敗的25%。

「有很多案子明明素質很好,卻沒有獲得關注。」林大涵指出,許多提案團隊受限於知識、人力與時間資源不足,導致成果不如人意。

《貞觀政要》中說:「玉雖有美質,在於石間,不值良工琢磨,與瓦礫無別。」貝殼放大的工作,就像是雕琢美玉工匠的角色,透過完整的諮詢,讓提案者的創意發光發亮。

林大涵表示,貝殼放大每一個案子都有專責的專案經理,在客戶(提案者)準備進行群眾集資前,預先蒐集資料進行市場評估與競品分析,據此與客戶溝通專案概念,協助目標訂定等;同時,也會預先為集資案件的曝光鋪路,建立媒體、名人清單,醞釀上架後的能見度及聲量。

一旦雙方達成共識簽約後,就會進入第二階段的製作期。不同於一般集資平台,貝殼放大擁有自己的製作團隊,從導演、設計師到攝影師,協助提案者撰寫專案、設計文案、拍攝影片及建立媒體關係;第三階段上線後,專案團隊會持續追蹤集資進度,動態調整廣告投放策略及維護媒體社群關係。

協助更多提案者,找到最適合的集資方式
林大涵形容,貝殼放大提供的全包式服務,就像是「結合傳統顧問,再加上廣告、公關、影片工作室」。也因此,貝殼放大的專案經理平均要花198個小時在一個提案上,最多只能同時負責4個案子,比起他過去曾一次輔導90多個提案相比,差距相當大。

而顧問除了能提供比平台更多的時間和技術資源外,更大的價值在於協助提案者找到最適合的集資方式。

以手機儲存裝置PICONIZER口袋相簿為例,提案團隊因在Kickstarter上表現不理想,而找上貝殼放大。檢討後發現,Kickstarter上的消費者科技素養較高,普遍有使用雲端服務的習慣,而沒有購買口袋相簿的需求,因此建議提案團隊鎖定台灣市場,並協助其架設獨立集資網站,成功募集到6200多萬元。

林大涵表示,貝殼放大迄今集資到的1億4500多萬中,有超過一半來自獨立集資(指不在集資平台,而選擇自行架設網站進行群眾集資),其餘7000萬元才是來自國內外平台。這股日漸興起的獨立集資風潮,對平台經營者來說,將成為市場被瓜分的警鐘;但對貝殼放大來說,卻是跳脫平台思維的另一種選擇,也證明了林大涵敏銳的創業嗅覺。

與客戶培養深厚關係,兩人三腳共存共榮
貝殼放大另一項優勢是審核機制。相較於平台採取負面表列方式,只要沒有違反提案準則就接案,貝殼放大選擇客戶的標準則採正面表列,提案者必須在特定領域具有一定意義和影響力,顧問團隊才會選擇加入。而這樣建立關係的方式,加上團隊全程參與的服務型態,都讓貝殼放大與客戶關係更加密切。

林大涵認為,貝殼放大和提案者就像兩人三腳遊戲,當自己腳步變慢時,對方總能賣力拖著向前,一同朝目標邁進,「這樣當你下一次再跟別人玩兩人三腳時,就可以換你拖著別人前進。」

圖說明貝殼放大林大涵:不是每個提案都適合集資平台 - http://goo.gl/jpmGWY

林大涵
1987年生。2012年4月共同創辦群眾集資平台FlyingV,協助超過300件專案上架,共募得1億7000萬元;2014年10月成立台灣第一家群眾集資顧問公司貝殼放大。

--------------------------------

遠見雜誌2015年1月號 第343期

 瀏覽數:21,000+作者:鄭婷方 攝影:張智傑
台灣群眾募資重要推手 林大涵
318學運一戰成名, 讓新創團隊無後顧之憂
Flying V募資平台共同創辦人林大涵,太陽花學運一戰成名後,轉而創業,投入顧問服務。在募資平台興起時代,他看到了新商機。
到目前為止,台灣人在國內外募資平台的群眾募資總金額約3.7億台幣,林大涵跟他的團隊就參與將近一半、約1.8億。 貝殼放大營運長楊晴惠比喻,在台灣群眾募資界,「如果大涵說自己是第二名,沒有人敢說自己是第一名!」
「台灣沒人比他更懂,」Inside網路趨勢觀察共同創辦人、貝殼放大技術長王佑哲則形容,林大涵講話快、反應快,做事速度永遠比想像快,不喜歡被人問倒,關於群眾募資相關法律、會計、金流規定,他都清清楚楚。

318學運成名 啟發創業心
三年前開始,林大涵參與過太多重量級募資案,包含台灣第一個破百萬的「超電能飛行表」,一直到「看見台灣首映會」、金曲獎入圍的放克兄弟專輯,還有喚起對瀕臨絕種台灣黑熊重視的「黑白動物彩色夢」,都大獲成功,也幫Flying V打響名號。
但真正讓林大涵出名,是2014年3月的318學運。3月23日凌晨2點鐘,熟睡中他接到朋友來電:「有人在PTT上集資在紐約時報上登廣告,你要不要幫忙?」
林大涵睜著惺忪雙眼回信,約發起人隔天碰面,殊不知,這竟改變了原本僅是云云鄉民的他。
一天之內,他先跟發起人討論,再搶時效,花幾個小時,幫忙修文案及最後方向。集資廣告案子上網不到24個小時內,就募到超過690萬元。
林大涵回憶,後來紀錄片工會也找上門,討論做太陽花學運的紀錄片《太陽‧不遠》,短短時間內又募集到破500萬元,比預定目標200萬元多了1.5倍。
這些公民參與,喚起林大涵創業的想法,他發現有太多人想做有意思的事,甚至不少人空有好產品,卻不懂宣傳,也不會架設網站,「台灣前60大群眾募資案,竟把1/3的錢都花在庶務上,真的太浪費資源了。」
他想做的是全套顧問服務,讓新創團隊無後顧之憂,可以專注於最核心的事務上,這才跟幾位Flying V老同事,一起成立貝殼放大。

擔任包裝軍師 贊助金狂飆
長居英國、國內知名文創募資平台嘖嘖創辦人徐震提到,像國際最大群眾募資平台Kickstarter,也只是單純平台,不提供募資人任何意見,因此國外也出現不少新創團隊的顧問服務公司。

--------------------------

募款成功,然後呢?也許群眾募資2.0可以這樣玩...
數位時代數位時代
2016年3月4日 上午 11:02 GMT
Image
一次性的群眾募資對集資者真的有幫助嗎?photo credit:Jlhopgood@flickr (CC BY 2.0)

這兩年台灣人歷經幾次大型議題:學運集資登《紐約時報》廣告,金萱字體募資突破台幣千萬,台大生集資50萬爬山惹爭議,不管好的壞的,透過集資平台募款圓夢,已經從曾經的難以理解到現在被視為一種可接受的宣傳手法。

群眾募資不再陌生,無論台灣、歐美各式集資平台FlyingV、Kickstarter、Indiegogo……都有各自規範,上架、抽成比例略有不同,但整體來說都是一次性的專案募款型態 - 為了一件事或產品在群眾募資平台號召曝光達成目的。

可是,然後呢?群眾募資平台專案,募款成功後又可以做什麼?

群眾募資最怕圓夢變成過乾癮

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我常在群眾募資網站看到一種狀況:有人想成為歌手或作家,卻找不到出版社或唱片公司願意發行,透過群眾募資拿到一筆錢完成夢想,可是出了一張專輯或書以後銷售量差強人意,無法支撐生活繼續下去……這樣與其叫做圓夢,還不如說只是過過乾癮。

我的朋友Paul是台灣HereO群眾募資的創辦人之一,現在改名叫做Pressplay,他曾幫助過許多內容創作者(包括近百組歌手)在自家的群眾募資平台圓夢,如台灣傳奇歌手朱頭皮、開水小姐、Hana花水木的個人音樂EP、甚至透過群眾募資舉辦演唱會。

台灣募資平台Pressplay目標幫助內容創作者集資圓夢。photo credit:Pressplay facebook

他比我更了解內容創作者的困境:似乎群眾募資專案結束,熱度過去還是回到原點,興趣當飯吃只是曇花一現,無法長期經營。

去年我們有次聚餐結束,兩個人在忠孝東路來回走了好幾遍,討論若群眾募資1.0指的是一次性的專案募款型態,那麼,有沒有辦法解決群眾募資炒短線的狀況?

群眾募資2.0:用長期付費訂閱拉長壽命

那天討論沒有下文,後來Paul分享歐美音樂內容創作者Amanda Palmer的案例,她在2012年4月在Kickstarter募款、獲得超過2萬位援助者支持,最終募得上百萬美金,發行專輯、寫真書、巡迴演唱等,成為Kickstarter音樂集資金額最高的項目,可是近期她不再用Kickstarter改用Patreon了,理由是:Patreon可以跟粉絲互動,並且長期性的互動。

兩者更大的差別在於,傳統群眾募資平台1.0 像Kickstarter、FlyingV的模式大多是提供一次性的集資,那麼產品力、話題性就很重要,甚至是決定成功的關鍵。

Patreon的概念就像是群眾募資平台2.0,透過長期付費訂閱的方式支持內容提供者,找到願意付費的精品粉絲(備註:精品粉絲不代表鐵粉,鐵粉會願意幫內容提供者按讚分享擴散內容,精品粉絲則是願意掏錢出來購買內容提供者的付費內容),並經由這群精品粉絲的意見回饋調校更精準的內容。

美國募資平台Patreon透過長期付費訂閱方式支持內容提供者。photo credit:patreon.com截圖

群眾募資2.0的Plan Do See

Paul跟我分享Patreon之前,我想起曾經營過一陣子付費社團。那時候,我在臉書每日提供一則1分鐘的錄音檔分享社群的新聞、新知、外加觀點。這樣的模式大約維持2 - 3個月左右,每天一則,最後凝聚超過50 - 100人左右的人數來加入。

由於專注在社群新知又有一點教學意味,聽眾提問的程度不一,有些人可能會從最基礎的問題「如何在facebook創立粉絲團?」也有些人提出的問題較為進階,比如發文觸及率、按讚數、廣告投放等相關議題。而且問題重複率高,很難針對每個使用者量身打造。不由得放棄原本想開設的社群診療室。

這讓我不由得好奇,若是提供專業知識傳遞、漸進式的教學內容,會不會發生讀者程度參差不齊的狀況?

於是乎,我觀察Patreon,發現有很多內容創作者提供單元式的教學內容,如教你用吉他彈一首歌、用簡單的食材做一道菜,一樣受到熱烈的歡迎,因此透過群眾募資2.0,可以讓更多的內容提供者,尤其是部落格作家、影片拍攝者、獨立音樂人群眾募資2.0的方式,更能提供長期、有系統的支持。

透過長期訂閱支持喜歡的內容,讓創作者能走得更遠。photo credit:Rocío Lara@flickr (CC BY 2.0)

有免費的為何要看付費的?

也許有人會好奇,網路上一大堆免費的內容,為何要去看付費的?

其實會問這樣的問題,只是代表那個人還沒養成「使用者付費」習慣。畢竟內容創作者提供免費內容是希望被更多人看見,但內容製作是需要時間成本、金錢成本。如果有免費的可以看,為何要去看付費的?

這個問題根本無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消費習慣和金錢分配的考量,最重要的是,開始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去付費,透過長期的訂閱服務支持他們喜歡的創作者產出更多的內容,而內容創作者也有更多的管道把興趣走得更遠。

撰文 / 冒牌生

-----------------------------------------

 

自己想辦法 募資平台成功案例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2015-09-27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毛揆上任以來推出一連串創新創業政策,還發表毛氏創業成功方程式,不過,國內新創業者紛紛痛罵「治標不治本」、「搞錯方向」,與其靠政府還不如靠產業自己想辦法,或是乾脆透過群眾募資來募集創業的第一桶金。
台灣群眾募資網站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認為,很多創業問題其實可透過民間自己解決,例如透過群眾募資,這概念很簡單,就是源自傳統的標會,透過互助來創造機會,但過去是找親朋好友起一個會,但現在是把點子放到網路上,讓更多認同的人來募集資金。
「就因政府拿不出對的創新創業政策方向,得透過民間自己解決」,有新創業者說,其實募資平台過去不乏成功案例,以flyingV為例,自二○一二年上線以來,大概募資超過六百個成功案例,有一千多個案子在此上架,將近五成的成功率,募集總額大約新台幣二.六億元,會員數超過廿一萬。
先前在flyingV募資成功的案例,不少後來都造成一波群聚效應,例如二○一三年《看見台灣》的首映,就是透過募資平台集資,搬到戶外舉辦;後續一連串包括《太陽的孩子》、《蘆葦之歌》也統統透過募資平台募資,掀起一波電影、紀錄片的群聚效應。

全台201個新創空間 8成淪蚊子館

2015-09-27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毛內閣今年大力推動青創基地,甚至捐出自己的金華官邸,加上與北市府鬧出爭議的花博園區、空總用地等,儘管宣傳十足,實際表現卻被審計部「打臉」,批評全台青創空間出租率僅十六%,連青創基地都成了「蚊子館」。

  • 毛內閣今年大力推動青創基地,甚至推出金華官邸作為青創基地,實際表現卻被審計部「打臉」,批評出租率僅十六%,連青創基地都成了「蚊子館」。(中央社)

    毛內閣今年大力推動青創基地,甚至推出金華官邸作為青創基地,實際表現卻被審計部「打臉」,批評出租率僅十六%,連青創基地都成了「蚊子館」。(中央社)

  • 青創空間出租率

    青創空間出租率

根據審計部一○四年總決算報告,迄今年四月底全台可供出租與青創業者使用的創業空間共有二○一個,包括co-working space、創新育成中心及公有活化空間等,但實際滿租數僅三十三個,出租率僅十六.四二%,超過八成淪為「蚊子館」;其中co-working space的二十三個場地,更僅租出去一個。

盤點未出租創業空間資料,高達八成集中台北市,而北市以外地區包括台中、高雄、新北滿租率都相當高;顯示台北市以外創業能量及空間需求更強,但近年來新設大型青創基地全集中在台北市。

為何北市創業空間需求較低,毛內閣卻規劃空總、花博等使用率相對並不高的大型青創園區?外界揣測,精華地段新創園區滿地,恐因中央與北市較勁開發主導權有關。

另外,北市與國發會一月敲定花博作為新創競技場,八月傳出雙方對租用期限意見不合因此解約,國發會另覓新地點。由於此兩地段開發利益龐大,開發主導權涉及中央與地方間權力博弈,雙方過招頻頻。

--------------

群眾募資新紀元 勾勾gogo募集平台上架

2015-09-26

記者朱語蕎/專題報導、攝影

信義房屋日前舉辦「勾勾gogo募集平台」啟用儀式,以社區營造為核心,同時提供免費雙向媒合,與物資、人力、金錢、知識等4種資源服務,讓供需雙方都能在平台找到資源或提供援助,信義房屋表示,平台的成立是希望讓全民參與社區改造,開啟群眾募資的新紀元。

  • 信義房屋宣布成立「勾勾gogo募集平台」上線,邀請各界貴賓共襄盛舉。

    信義房屋宣布成立「勾勾gogo募集平台」上線,邀請各界貴賓共襄盛舉。

活動當天特別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文化部政務次長陳永豐、玉山銀行副總經理林榮華、超馬名將林義傑等貴賓共襄盛舉。「勾勾gogo募集平台」名稱取自於大家常用的「打勾勾、蓋印章」作為承諾約定的動作,希望大家可一起勾勾手、集眾智、合眾力,英文gogo則充滿動感,做好事別遲疑。

國人樂於出錢出力 平均貢獻500元

信義房屋對於近期募資平台興起,也特別針對國內勸募現況進行調查,調查顯示,站在以善為出發的基礎上,有88%的民眾願意貢獻平均500元來支持提案實現,最吸引年輕人的話題,則圍繞在如何利用自己能力改善社會現況。調查顯示國人樂於出錢出力讓社會變得更好,但也重視每一筆捐款資源流向能透明清楚,更有9成以上上班族表示,平日礙於工作或家庭因素無法參與計劃,但若多些貢獻選項,也願意配合募資。

立法院長王金平致詞時表示,社區營造是政府重大政策,信義房屋過去10年推動「社區一家」,協助1千多個社區圓夢,今年啟動的「全民社造」,則協助254個社區及個人邁向圓夢之路,成功的社造經驗還吸引北京清大取經,為大陸及其他國家提供豐富的社造學習成果。

王金平進一步表示,「勾勾gogo募集平台」以社區營造為核心,提供物資、人力、金錢或知識等4種資源的雙向媒合,且是純公益不收費的平台,希望社會大眾與企業公司一同支持勾勾平台,縮短城鄉差距,創造更多圓夢幸福。

4種資源雙向媒合 企業民眾齊參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表示,社區營造是長期工程,與時俱進進入O2O時代,2004~2014年的社區一家計劃,從鼓勵人心凝聚延伸到社區為師概念,串連社區互動,而勾勾平台則希望透過網路平台建置,降低參與社造門檻,把缺資源的民眾,以及有心提供資源的人勾在一起,不只是個人,也希望企業能在勾勾上找到支持對象。

「勾勾gogo募集平台」即日起開始受理申請,歡迎有興趣的個人、團體或企業可至勾勾gogo募集平台網站http://www.gogonow.cc查詢相關辦法。

----------------------

由於旅客行為惡劣,京都越來越多寺廟禁止攝影

京都是世界知名的旅遊勝地,城內古典的寺廟是遊人熱衷遊覽的地點,但是據最新報導指,由於太多遊客行為惡劣,因此更多寺廟變成不准拍攝,又或收緊規則。其實去年我拍攝京都紅葉時,大德寺內已有部份地方不准拍攝,因為涉及莊重的宗教儀式;另外也有多個地點不准使用腳架,例如著名的金閣寺,或清水寺部份觀景台,以避免遊人過份擠擁。

當然,依然會有遊客不守規則,又或在拍攝時造成滋擾,那些寺廟變得希望減少為影而影、騷擾信眾的旅客吧?畢竟,寺廟是為尋求信仰、心靈修養而存在的,並不是為了 Facebook 的 Like 而建造的……

剛才提及的網站,列出了已禁止拍攝的寺廟 (或部份禁止),不乏著名的地標,大家可以看看。部份或許是季節性的,可能紅葉旺季結束後,會放寬規定。

源光庵 (堂內攝影禁止)︰

岩倉實相院 (床紅葉攝影禁止)︰

寶泉院 (院內攝影禁止)︰

石峰寺 (五百羅漢攝影禁止)︰

寶筐院 (以攝影為目的之參拜禁止)

妙覺寺 (以攝影為目的之參拜禁止)

無論如何,入鄉隨俗是旅客最基本的禮儀,你有沒有試過為拍一張照片呃 LIKE,而觸犯當地任何規則?如果你住的社區出現遊客,而又做出干犯你的事 (例如隨地大小便、高聲喧嘩),相信你也不好受。

希望遊客們更為自律,雖然純旅遊而不拍攝,也是一種方式,但是亦很可惜啊……更多禁止清單,可以按以下連結瀏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