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首度舉行〈葉五美頌〉近萬人大合唱。(蔡明亘攝)
影》桃園新屋8千葉家人齊掃墓 首辦〈葉五美頌〉大合唱 https://bit.ly/49itf7W
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每年在新屋舉行「葉五美公祭祖」,為全台最大規模清明祭祖活動,今年齊聚來自全球各地的8000名子孫,更首度舉行家族歌曲〈葉五美頌〉近萬人大合唱,凝聚宗親間的情感。桃園市長張善政今上午也到場致意,並表示葉五美家族的大型祭祀活動,充分彰顯中華文化慎終追遠精神。
影》桃園新屋8千葉家人齊掃墓 首辦〈葉五美頌〉大合唱 https://bit.ly/49itf7W
桃園新屋葉五美公祭祖活動全程以客語進行。(蔡明亘攝)
© 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
新屋葉姓宗親開台祖葉春日1735年來台,與其子葉特鳳於新屋大牛欄落地生根,葉特鳳共生5子,分別以「榮、華、富、貴、春」命名,象徵人生最美5件事,因此稱為葉五美公,自此建立5大房系統。
如今五大房的後代子孫合建祠堂祭拜祖先,整建為現在的5層祖塔,每到清明節,來自台灣各地、港澳、澳洲、美加、歐洲及南非等地的葉姓後代都會回到家鄉祭祖,人數近萬人,每年的祭祖活動成為地方盛事,號稱全台最大祭祖活動。
影》桃園新屋8千葉家人齊掃墓 首辦〈葉五美頌〉大合唱 https://bit.ly/49itf7W
「葉家後代子孫都回來了!」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國傑表示,今年約8000人參與,與去年人數差不多,協進會經過每季開會籌備,每年清明祭祀由5大房經理人輪派祭祀,採傳統客家儀式已傳承290年。此外,祖塔修繕部分,今年也將辦理晉金儀式,將暫置在祖塔兩側的祖先骨灰罈移至內部,也因為此處為寶地,祖塔未受到昨日強震影響。
張善政說,葉五美家族歷史脈絡清晰,從河南發跡一路到福建、廣東最後再到台灣,落腳桃園新屋,如今看見每房發展壯大,後代子孫事業有成、發展傑出,內心相當感動,相信能身為葉五美家族的後代子孫是非常光榮的事。
張善政提到,每年清明時節,新屋葉五美家族的後代子孫都會齊聚一堂祭拜祖先,可說是全台數一數二的大規模祭祖,其脈絡清晰的家族發展史,充分彰顯中華傳統文化慎終追遠的精神,祝福葉姓家族各個家庭美滿,未來持續壯大家族。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5年前製作一首〈葉五美頌〉,今年首度設置大型看板舉行「近萬人大合唱」,宗親們還特別自發性組成合唱團領唱。現場宗親分享,這首歌能凝聚家族成員情感,看見這麼多親戚朋友在祖塔前獻唱,令人感動。
葉家後代葉時濤分享,從小開始每年清明都會回新屋,秉持飲水思源精神祭拜祖先,他今年也首次帶妻子張瑜前來,她說,現場人很多很熱鬧,以前家庭掃墓不會有攤販擺攤,相當壯觀,也顯示家族成員都抱有感恩的心,凝聚力非常強。


桃園新屋葉家祭祖「不鼓勵不禁止」近3千人參與 供品鋪滿地
桃園新屋葉五美公掃墓祭祖近3千人參與,參加者不僅打滿2劑疫苗,到場得全程戴口罩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新屋葉家祭祖「不鼓勵不禁止」近3千人參與 供品鋪滿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Sd8vH
2022/04/05 17:2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號稱全台掃墓規模最盛大的桃園市新屋葉家祭祖,往年清明時節吸引近萬名葉家子孫從全國及海外各地回到葉五美公祖塔祭祖,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連2年配合防疫都縮小祭祖規模,前年縮減到由五大房經理人30人以下參與、去年由五大房代表120人以內參與,今年採「不鼓勵不禁止」方式祭祖,估計今(5)日有近3000人參與祭祖,雖然約往年參與祭祖人數的3分之1左右,供品仍擺滿地,慎終追遠誠意十足。
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國傑表示,葉家子孫開枝散葉,今年的祭祖不鼓勵參加也不禁止,仍看到許多宗親帶著兒孫前來掃墓,心裡很感動,協進會早在月前召開理監會討論因疫情趨緩且確診數不多,未料,清明節前又再次爆發本土疫情,為了避免群聚,雖然沒有限制人數,但也不鼓勵大家前來祭祖,海外子孫因有檢疫問題無法前來外,也要求一定要打滿2劑疫苗才能來,沒有打過疫苗的小朋友不建議帶來。
該會總幹事葉洪杰也說,看到疫情爆發自己也會怕,但是已經連續2年禁止大家來掃墓,老一輩的人注重慎終追遠,加上今年中央沒有掃墓規模的人數限制,經決議開放大家參加,能再次見到這麼多葉氏後代齊聚一堂,象徵團結整個家族的向心力。
葉五美家族,又稱新屋葉家,在新屋地區可謂開台第一代的開基祖,當時葉春日公攜兒子葉特鳯公渡海來台,在新屋區大牛欄一帶落腳、建立家業,葉春日公的孫子分別取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榮華富貴春」代表祖先家訓與冀望,更為人生5件美事,五大房被稱為「五美公」,同時提醒子孫追求榮華富貴之餘,健康、時間也有餘,才是真正的幸福。
桃園新屋葉五美公掃墓祭祖近3千人參與,參加者不僅打滿2劑疫苗,到場得全程戴口罩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新屋葉家祭祖「不鼓勵不禁止」近3千人參與 供品鋪滿地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s://bit.ly/3uSd8vH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規模最大祭祖!桃園新屋葉家子孫齊聚 近萬人大合唱「葉五美頌」
▲桃園新屋葉家祭祖大合唱「葉五美頌」
▲桃園新屋葉家祭祖大合唱「葉五美頌」。(圖/王秀英臉書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清明祭祖,近萬名後代子孫大合唱「葉五美頌」感恩祖先的盛大場面,5日清明節在桃園新屋區永興里的葉氏家族祖祠出現。「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說,號稱全台最盛大的葉氏家族清明祭祖儀式,今年首度請人創作「葉五美頌」,希望透過歌聲團結、凝聚葉家後代感情,一代傳唱一代。
葉倫在說,200多年前,先祖葉春日帶著兒子葉特鳳渡海來台開墾,在現今桃園市新屋后大牛欄落腳建立家業,後來葉特鳳生下五子,分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當時第五子取「春」字別有意義,因「美」字在客語、閩南語和「餘」有諧音,所以是「榮華富貴有餘」的意義,代表葉家祖先家訓,提醒子孫追求榮華富貴,對健康、時間及美德等也都要有餘,是先人智慧。
▲桃園新屋葉家祭祖大合唱「葉五美頌」
▲▼桃園新屋葉家近萬人祭祖盛大場面。(圖/藍秀梅臉書提供)
▲桃園新屋葉家祭祖大合唱「葉五美頌」
已有284年歷史、傳承超過15代,位於桃園市新屋區「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家族為了追思祭祖,30多年前興建五層樓高的葉五美公祖塔及祠堂,每年子孫都會返鄉尋根、一起祭祖,而來自海內外近萬名子孫祭祖,每年也都擠滿葉五美公祖塔前廣場,三牲、素果只能擺在地上的壯觀的場面,更是難得一見。
82歲葉倫鈖專程從美國返台祭祖表示,因為從商離開台灣30多年,12年前退休後,每年都會回來參加祭祖,因為,這是他的根,只要能動每年就會返台。在萬人大合唱「葉五美頌」的歌聲中,許多葉家後代子孫也紛紛拿起手機錄、攝影,留下光榮的紀錄。
原文網址: 規模最大祭祖!桃園新屋葉家子孫齊聚 近萬人大合唱「葉五美頌」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葉五美,本名葉春日,葉姓宗親五大房來台始祖。清雍正十三年(西元1753年),葉春日與葉特鳯父子倆由中國大陸移居台灣,後來遷居到現在的桃園市新屋區。葉特鳯娶妻張氏在新屋鄉出生的在台第一代子孫,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由於葉春日之孫的名字分別為人間五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1][2][3][4]其葉氏家族有修撰《葉氏春日公派下族譜》。

葉氏家族網站 | 網站管理人: 葉倫鈺 0931085880 - https://goo.gl/5P7z9r


葉五美,本名葉春日,葉姓宗親五大房來台始祖。清雍正十三年(西元1753年),葉春日與葉特鳯父子倆由中國大陸移居台灣,後來遷居到現在的桃園市新屋區。葉特鳯娶妻張氏在新屋鄉出生的在台第一代子孫,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由於葉春日之孫的名字分別為人間五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1][2][3][4]其葉氏家族有修撰《葉氏春日公派下族譜》。

葉五美公祭祖萬人參加 三牲素果塞爆整個廣場
新頭殼newtalk | 張嘉哲 桃園市報導
發布 2018.04.05 | 17:57
「葉五美公祭祖」清明掃墓祭祖,將葉五美公祠的塔宗擠得水洩不通,大家準備三牲、素果多到桌子擺不下。
「葉五美公祭祖」清明掃墓祭祖,將葉五美公祠的塔宗擠得水洩不通,大家準備三牲、素果多到桌子擺不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今(5)天是清明節,有287年歷史、傳承超過15代的桃園市新屋區「葉五美公祭祖」清明掃墓祭祖,計有海內外5大房派下子孫、逾萬人湧入祭祖,將葉五美公祠的塔宗擠得水洩不通,大家準備三牲、素果多到桌子擺不下、塞滿整個廣場,場面相當浩大。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也到場致意,他說,早期葉春日公帶著兒子特鳳公渡海來台,在新屋大牛欄落腳、建立家業,特鳳公膝下育有5子,分別取名為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音同客語、閩南語「餘」),「榮華富貴春」正代表祖先家訓及期待,也提醒子孫在追求榮華富貴外,健康、財富、時間及美德等各方面都要有餘,是先人深奧的人生智慧。
桃園海客協會理事長葉曾孟表示,葉春日落腳時,桃園台地並無灌溉系統,所以,只能在旱地上種植地瓜、雜糧勉強維生,還好附近有觀音藻礁提供其他的食物來源,他的祖先以牽罟與在潮間帶堆砌石滬的方式捕魚蝦,讓艱苦農耕生活有豐富的蛋白質來源,這樣半農半漁的生活哺育了葉家的子孫。
曾孟表示,葉家的凝聚力來自於葉家的「五美三寶」,所謂的五美三寶就是公廳、公祖與定輩行詩。葉家的子孫在世時同拜公廳不分香,百年後同入公塔不分離,加上子孫以定輩行詩命名增加宗親間的認同感,讓家族凝聚力歷經287年依然十分牢固。
「葉五美公祭祖」清明掃墓祭祖,將葉五美公祠的塔宗擠得水洩不通,大家準備三牲、素果多到桌子擺不下。
祭祖掃墓除了來自台灣各縣市,還有從美國、巴西、東南亞國家返鄉的子孫。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葉五美公祭祖」清明掃墓祭祖,將葉五美公祠的塔宗擠得水洩不通,大家準備三牲、素果多到桌子擺不下。
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葉五美公祭祖」活動,肯定與會子孫展現台灣慎終追遠的優良傳統。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桃園葉家上萬名子孫返台祭祖 光燒金紙就燒好幾小時!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祭祖近萬名子孫參與,堪稱全國最大清明祭祖。(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熾興/桃園報導
在每年清明時有近萬名葉家子孫,從全國及海外各地回到桃園新屋永興里葉五美公祖塔祭祖,代表慎終追遠、系出同源的追思之情;雖然今天炎熱且舟車勞頓,現場更擠得水洩不通,但葉家子孫們依照傳統準備三牲素果供品祭祀他們祖先。
▲葉家後代子孫準備三牲素果等供品,排放祖塔前廣場祭拜。(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西元1735年葉春日公帶著兒子特鳳公渡海來台,在新屋大牛欄落腳、建立家業,特鳳公膝下育有五子,分別取名為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音同客語、閩南語「餘」)「榮華富貴春」代表祖先家訓及期待,更是人生五件美事,因此被稱之為「五美公」,子孫開枝散葉,幾乎全球各地都有葉五美公的後代。
▲市長鄭文燦參與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清明祭祖。(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到場致場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葉家子孫非常團結,每年回到故鄉祭祖,表現出追思情懷,由於葉家祖先入閩而後移居廣東,因此祭祖時,閩、客語皆通,也成為特有傳統。他說,五美公祖塔周邊有永安漁港、農業博覽會基地,希望年輕朋友可以多走訪周邊景點,也能瞭解台灣歷史及先民走過的足跡。
葉春日公派系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表示,依照祭祖傳統,後代子孫準備三牲素果等供品,排放祖塔前廣場,並依序點香祭祖,單單焚燒金紙就燒了好幾個小時


你家幾人去掃墓?桃園「這一家」 動員1.2萬人
theme.udn.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6日, 2018
清明掃墓祭祖是華人慎終追遠的傳統,每年此時,總有人不辭千里從海內外趕回台灣,參加宗親聯合祭祖;各姓氏當中,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的宗親聯合祭祖陣仗最大,昨天共有子孫約1萬2千人參加,超過部隊一個師的規模。
祭祖一條心 不靠社群靠信念
有趣的是,如此龐大的家族既沒有成立Line的群組,也沒有臉書粉絲團,每年一到4月5日,就自動自發地回到桃園新屋祖籍地,一起祭拜祖先。葉家人說,這種完全不靠科技、只靠人性的大行動,心中必須有堅定的慎終追遠信念。
葉春日公派下清明祭祖,子孫站滿祖塔廣場,不少人還站上邊坡誠心祝禱。記者鄭國樑/攝影
桃園市長鄭文燦到場致意時,稱讚葉氏宗親開枝散葉,無論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在清明節返鄉掃墓,而且每一年都有年輕人第一次回來,和長輩一起緬懷數百年前辛苦開墾的先民先祖,讓人看見宗族數百年基業的力量,更能體會慎終追遠、系出同源的意義。
葉春日公是閩南人,280多年前帶著兒子葉特鳳在新屋大牛欄落腳。葉特鳳育有5子,分別取名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春」在客語、閩南語和「餘」有諧音,深具「榮華富貴有餘」的意義。
子孫遍海外 返鄉相見不相識
昨天海內外5大房派下子孫約1萬2千人一起公祭,除了來自台灣各縣市,還有從美國、巴西、大陸、非洲、東南亞等國家返鄉的子孫。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永興里里長葉國傑(中壢區漁會理事長)表示,大家從四面八方回來祭祖,都自掏腰包,海外子孫來回一趟少不了要花幾萬元,雖然長途跋涉,卻是大家聯絡感情的好機會,特別是四、五十歲以上的宗親大部分彼此還認得,二、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多半不認識,要透過長輩介紹才知道。
葉倫在說,藉著祭祖帶年輕的兒孫回來認識家鄉環境,有的年輕人滑手機查資料,發現行動電話收訊不好,向里長和市長反映,鄭文燦當場答應會跟國家通訊委員會溝通,要求改善通訊品質。
「祭祖經濟」 路邊攤也賺飽飽
1萬多人的祭祖大陣仗向來是地方盛事,也造就「祭祖經濟」。葉倫在指出,這1萬多人有7成住在桃園,多數人都當天往返,其他人來自外縣市和海外,部分會留在桃園住一到兩晚,順道拜訪親友,這麼多人留在新屋、桃園,讓地方上的飯店、餐廳有幾天的好生意。
不只飯店、餐廳受惠,祭祖當天連路邊的攤販生意都很好。主辦的協進會在宗祠附近提供空間設攤,每個攤位收500元清潔費,充實公積金。各攤位一天營業額數千元到上萬元不等,今年有近30個攤位,多數都是熟面孔,賣熱食、冷飲或藝品,每攤生意都很好。
苗栗傅家宗親祭祖 循古禮、開百桌
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宗族的年度祭祖也是苗栗盛事。昨天主墓園來了上千人掃墓,祭祖「行頭」不少,豬、羊及供桌牲禮之外,還有客家八音演奏,行三獻禮祭祖,中午席開近百桌,饒富慎終追遠、承先啟後意義。
傅學鵬宗族第13世祖常達公,祖籍廣東省蕉嶺縣,清朝乾隆18年間到苗栗縣公館鄉五谷岡開墾,1992年重修常達公的清河墓園,因子孫開枝散葉,掃墓已從客家傳統元宵節後一天,改為清明節,派下傳到24世,6代上千人昨天齊聚掃墓,場面也頗為壯觀。
搶救少子化 宗親會也發生育獎金
雖然有些子孫不會講客家話,但司儀介紹清河墓園興建緣起,以及各世字輩碑文時,全程使用客家話,透過碑文「根深者葉茂,源遠者流長。為人子孫者,數典不容忘祖,飲水該當思源」,在在希望後代了解自己的客家血緣。
每年傅家宗親聯合祭祖,總會發送80歲以上長輩敬老金,和還在念書的子孫獎學金。宗親會有感於少子化嚴重,為了鼓勵生育,今年還首次發送生育獎金,去年1月到今年3月出生的嬰兒,每人生育獎金2000元。
全台最大單姓聚落 「江家古厝」行三跪九叩
台南市楠西的「江家古厝」是全台最大單姓聚落,自第13代來台後,迄今已繁衍至24代,每年清明節,各地江家子孫都會返鄉祭祖,這項祭祖傳統已傳承300年之久,昨天有300多位江家子孫齊聚先祖墓地,四房子孫同行三跪九叩禮祭祀先人,儀式隆重莊嚴。
江家古厝主事江晉清表示,江家子弟開枝散葉,雖分居各地,但不論多忙,清明節一定會返鄉祭祖。早年為鼓勵子孫返鄉祭祖,在祭祖活動結束後,除了發放紅龜粿之外,還會發放100元紅包;如今祭祖活動已成為家族重要大事。昨天參加最年長為第18世85歲耆老江客當,最年輕的是第24代的5歲孩童,彼此年紀相差80歲。
楠西「江家古厝」昨舉辦祭祖典禮,中午齊聚江家古厝公廳分享潤餅,交流情感。記者綦守鈺/攝影
江晉清表示,祭祖活動提供交流情感的機會,尤其平日分散各地的子孫,能齊聚一堂,真的很難得,能保有這項傳統特別珍惜。


桃園葉家祖祠祭祖 上萬子孫齊聚盛況空前
newtalk.tw查看原始檔
每年清明掃墓,桃園市新屋區葉家祖祠都會聚集來自國內外的葉氏子孫祭拜先人,昨(5)日共有上萬名葉姓宗親一起祭祖,比往年的8000人要多,可謂盛況空前。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里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由於葉氏祖先的骨灰均在其公祠內,因此全球各地的子孫每逢清明節都會聚集在祖祠,進行掃墓並參與祭祖儀式。祭祖的宗親除了來自台灣各地外,也有來自港澳、澳洲、美加等地的葉姓後代,雖然很多人彼此不認識,但卻聚首一堂追悼先人。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姓始祖葉春日於清朝雍正13年渡海來台,後生下五子,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由於五個人名字為人間五大美事,後代子孫稱為「葉五美公」,也是葉姓宗親五大房在台始祖。
桃園市長鄭文燦致意時表示,「榮、華、富、貴、春」代表祖先家訓及期待,也提醒子孫在追求榮華富貴外,健康、財富、時間及美德等各方面都要有餘,是先人深奧的人生智慧。
桃園葉家祖祠祭祖已成為當地清明掃墓的最大活動,昨(5)日共有上萬名葉姓宗親一起祭祖,2010年時只有6000人次,往年上升至8000人次,可見參與祭祖的宗親人數在每年遞增。
-------------------------------
新屋葉氏 清明掃墓萬人擠爆
tw.news.yahoo.com查看原始檔
中國時報【呂筱蟬、李佳玲、程炳璋、潘建志╱綜合報導】
傳承超過13代的桃園市新屋區葉氏家族5日掃墓祭祖,上萬名派下各房子孫遠從世界各地返台,將葉五美公祖塔宗祠擠得水洩不通;另外,前苗栗縣長傅學鵬家族近千人5日也在公館鄉大坑村清河墓園祭祖,而台南市楠西區鹿陶洋江家古厝為全台最大單姓聚落,迄已傳承300年,近300位橫跨6代的子孫齊聚祖墳,表達慎終追遠心意。
葉姓宗親來台始祖是葉春日,渡海來台時為清朝雍正13年(西元1735年),來台後生下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等5名兒子,5房象徵人間5大美事,後代子孫感念來台第一代5子打下穩固的根基,尊稱5人是葉五美公,子孫開枝散葉,全球各地都有葉五美公後人。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永興里長葉國傑表示,祭祖掃墓除了來自台灣各縣市,還有從美國、巴西、東南亞等地返鄉的子孫,大家利用祭祖的機會連絡感情,更能體會慎終追遠、系出同源的意義
前苗栗縣長傅學鵬家族近千人5日齊聚公館鄉大坑村清河墓園,依傳統三獻禮祭祖掃墓,中午並在一旁搭棚席開百桌聯絡感情。苗栗縣傅姓宗親會理事長傅家欽說,今年除了發放敬老津貼與學生獎學金外,也自掏腰包贊助生育津貼2000元,鼓勵子孫多多生育。
楠西江家祖先源於大陸福建漳州,自第12代子孫來台,落腳楠西區,至今已傳承24代,後代子孫在台灣開枝散葉,散居各地,但在楠西仍保有全台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厝,四進三落的傳統閩南建築保存完整,占地3公頃多,共有136戶,目前約僅30戶在古厝內居住,江家古厝同時也是政府指定的歷史建築與歷史聚落,亦是楠西知名景點。
每年清明祭祖,是江家古厝家族大事,散居台灣各地的江家後代子孫會從四面八方返鄉祭拜「阿太公」江如南祖墳,傳承一代接一代。
另外,屏東萬丹楊氏家族47年前由郭項(從母姓)開始到巴西作生意後,家族中陸續有人到中南美洲經商,如今已在4個國家開枝散葉4代共250多人。楊基入37年前移民智利,10年前號召家族利用清明節舉辦聯誼餐會,如今已成家族固定活動。
楊基入說,可能家族血液中有拓荒基因,族人移民到巴西、巴拉圭、智利等國都是屏東縣第1人,如今楊家人在巴西、巴拉圭、智利、墨西哥4國,已繁衍4代共250多人。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新屋葉春日公派下 8000人祭祖冠全台
By 楊明峰, 江詩筑,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4日, 2017
新屋葉春日公派下約8000子孫4日齊聚祖塔祭祖,人數號稱全台之最。(楊明峰攝)
葉春日公派下海內外的8000名子孫4日齊聚桃園市新屋區祖塔祭祖,人數與場面號稱全台之最,足見其宗族的高度凝聚力與不忘本精神,讓陪祭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稱許:「這是台灣非常特別且具特色的傳統」。
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的傅家宗親昨也於公館鄉大坑村來台祖常達公清河墓園進行掃墓,近千人從全台各地返鄉慎終追遠,準備的牲禮擺滿供桌,還有傳統客家八音演奏,另外,傅氏宗親會發敬老金、獎學金,鼓勵年輕學子參與,透過掃墓聚會認識長輩、親戚,凝聚親族感情。
葉春日公在1735年攜兒特鳳、特孝渡海來台開基,初訪嘉義,最後落腳桃園新屋大牛欄。特鳳公膝下育有5子,取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榮華富貴春」代表祖先家訓與冀望,更為人生5件美事,五大房被稱為「五美公」。
葉春日公派下子孫遍及巴西、美國、東南亞,每到清明祭祖,必定逢回新屋祖塔,席地擺放供品,焚香祭拜先祖。今年約有8000支香煙裊裊同時祭拜,讓葉五美公祠上頭飄了一層濃濃香霧,足見派下子孫的高度凝聚力。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指出,家族祖塔僅有新屋大牛欄這座,經過數代長輩維持傳統,葉春日派下祖孫縱使開枝散葉、遠在世界各地,必定返回祖塔祭祖,這樣的凝聚力與團結,就是「葉五美公」的精神。
葉倫在說,祖先開台先後落腳閩南聚落、客家庄,入境隨俗下,閩、客語都通,他祭祖致詞特別以閩南語強調不忘本精神。
位於桃園新屋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每年清明湧入大批祭祖車輛,不只周圍道路停滿車,連附近2、3甲田地也預先整地,供大批湧入的祭祖車輛停放,警方更因此出動大批員警疏導當地交通;葉五美公祠外,也有攤商看準大批人潮前來擺攤,趁此大賺一筆清明祭祖財。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2017年04月04日12:32
(新增:影片)
全台祭祖規模最大的桃園新屋葉春日公家族,今上午近八千名派下子孫返鄉掃墓掛紙,祖塔前千坪廣場擠得水洩不通。葉春日公280多年前從廣東遷台,家族分枝散葉已有萬餘名子孫,為了追思祭祖,30年前興建五層樓高的葉五美公祖塔及祠堂,每年都有8千多名族人參與。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斯平表示,今年參加祭祖的子孫,有遠從巴西、美國、紐西蘭、南非等地趕回來。每年都那麼多人回來祭祖,家族會這麼有凝聚力,都是一代一代傳承下來,大家不敢忘記祖輩訓示。
回來祭祖的年輕人葉祈汶表示,家裡對阿公的感情很深,從小每逢清明節就跟著爸爸回來拜阿公。另位葉鴻霖也說,祖輩都在祖塔裡奉祀,所以每年清明大家很自然的都會來,從很久以前開始就這樣,也不需要誰通知。(突發中心吳詠平/桃園報導)


 

八千子孫齊聚 新屋葉家祖祠大掃墓
發稿時間:2017/04/04 13:21最新更新:2017/04/04 13:45 字級: 字級縮小 字級放大
桃園市新屋區葉家祖祠每年清明節總是湧進大批葉氏子
孫前往掃墓,今年約有8000人祭祖,更有不少從美加、
紐澳、巴西等地返台的後代,一起慎終追遠,緬懷先人
德澤。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攝 106年4月4日
桃園市新屋區葉家祖祠每年清明節總是湧進大批葉氏子 孫前往掃墓,今年約有8000人祭祖,更有不少從美加、 紐澳、巴西等地返台的後代,一起慎終追遠,緬懷先人 德澤。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攝 106年4月4日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4日電)桃園市新屋區葉家祖祠每年清明節總是湧進大批葉氏子孫前往掃墓,今年約有8000人祭祖,更有不少從美加、紐澳、巴西等地返台的後代,一起慎終追遠,緬懷先人德澤。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里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每到清明時節總是有來自海內外的葉姓子孫前往祖塔掃墓並參與祭祖儀式;而這項掃墓儀式,也成為當地清明掃墓的最大活動。今天更湧進近8000名葉氏子孫齊聚。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姓始祖葉春日,於清朝雍正13年渡海來台。葉春日生下5子,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這5人也是在新屋出生的在台第1代子孫,由於5個人名字為人間5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也是葉姓宗親5大房來台始祖。
隨著五大房的後代子孫合建祠堂祭拜祖先,後來又整建成為現在的5層祖塔,使得目前安奉在祖塔內的骨灰罐達2000多罐,綿延不斷的葉氏祖孫一起在葉家祖祠上香祝禱,場面壯觀。
祭祖的宗親長輩中,除了來自台灣各地外,也有來自港澳、澳洲、巴西、美加等地的葉姓後代,雖然很多人彼此都不認識,但是很多人也透過掃墓時,連結起共同屬於葉姓的血脈。1060404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全台最大 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祭祖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祭祖,盛況空前。(記者李容萍攝)

2017-04-04  11:00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號稱全台人數最多的清明祭祖活動,有282年歷史的桃園新屋葉五美公祖塔清明祭祖,今天上午有近8000名派下各房子孫從海內外返回新屋,有從澳洲、巴西、美國、日本等回台,就是為了一起來參與這個盛會,對自己家族根源的認同,把「葉五美公祖塔宗祠」擠得水洩不通,場面隆重壯觀,大家也相約明年還要再一起來掃墓。

  •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祭祖,盛況空前。(記者李容萍攝)

  •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祭祖,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到場致意。(記者李容萍攝)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祭祖,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到場致意。(記者李容萍攝)

  •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齊聚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齊聚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齊聚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齊聚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齊聚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新屋葉五美公祠8千子孫齊聚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到場致意表示,葉五美公祖塔的掃墓,每年清明節有近萬名葉家子孫從各地回來,甚至海外回來新屋區永興里發源地來祭祖,這代表慎終追遠、系出同根同源,是台灣一項特別、有特色的傳統,葉春日公1735年渡海來台,在新屋區的大牛欄落腳建立起家業,他有5房子孫分別命名「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象徵人間5大美事,後世統稱為葉五美公,子孫開枝散葉、很團結,全球各地都有葉五美公後人。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在表示,葉家子孫準備三牲、素果,供品分區擺放在廣場的地上;近8000名子孫輪流點香到祠堂祭祖,光是金銀財寶金紙就燒了好幾小時,今年感謝楊梅警分局派員協助交管,讓整個祭祖儀式更順利。

相關影音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桃竹苗客家宗親 千人祭祖壯觀
By 楊明峰, 林和生, 陳慶居, 王文吉, 賴佑維, www.chinatimes.com查看原始檔四月 1日, 2017
桃園市新屋葉五美公祠,清明祭祖人潮約有8000人,人數號稱全台之最。(本報資料照片)
 傳遞心意  ←長輩坐在輪椅上雙手合十,透過網路祭拜親人。(林和生翻攝)
每年清明節,桃園市新屋區葉春日公派下家族無論身在何處,必定趕回新屋葉五美公祠,約8000人同時祭祖。而新竹縣湖口鄉張六和家族有春秋兩祭,其中農曆二月初二春祭即是家族掃墓,新埔鎮劉家雙堂屋每年掃墓,都出現千人祭祖場面壯觀。內政部南區老人之家昨選也舉辦網路掃墓,讓行動不便長輩就近完成祭祖心願。
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家族,每年清明節都與來自各地宗親上千人,齊聚公館鄉大坑村的清河墓園掃墓祭祖,後代子孫遵循傳統三獻禮祭拜祖先,隨後席開百餘桌餐敘,場面壯觀。
位於台中市神岡客家庄的土牛劉家先祖,於清康熙50年間自廣東大埔縣來台開墾,目前已開枝散葉,傳至第25世,每年掃墓以「劉元龍祭祀公業」規模最為盛大,於24節氣「春分」當日舉行,劉家子孫自各地返鄉掃墓。
劉家主祭者需穿著長袍馬掛進行三獻禮,現場還備有「滿漢全席」、「五湖四海」等豐厚的祭品崇敬祖先,行祭間更有八音吹奏,一切依古禮進行,歷時2小時,場面隆重、壯觀。
為滿足行動不便長輩追思緬懷親人需求,內政部南區老人之家選在清明節前夕舉辦網路掃墓活動,透過網站陳列已逝親人照片,甚至連線國外與親友相聚,除解思親之愁,也了結長輩總是掛念的一樁心願。
今年共有11位長輩報名參加,高齡95歲阿嬤張程春英耳朵已有重聽,但遠在美國女兒透過網路喊的一聲「媽」,她聽得特別清楚,點頭笑著回應,母女連線共同祭祀已逝的老伴,透過網路與家屬連線,彷彿打破時間、空間限制,一年一次,完成親人一起掃墓心願。


 

台廈許氏宗親 金門大會師
中時電子報作者李金生╱金門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2月2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李金生╱金門報導】
金門慎終追遠的「冬至」祭祖保留傳統禮儀,來自台灣、澎湖和廈門的許氏宗親會昨專程組團跨海參加后浦許氏宗祠祭祖,全程觀摩和記錄繁複過程,並一起「吃頭」聯繫宗親情誼,也表達對祖先虔誠敬意。
台灣許氏宗親會理事長聯誼會會長許坤仲、廈門市許氏宗親會理事長許水撰等一行60多人,昨分別從台灣、澎湖以及廈門陸續抵金會合,展開兩岸三地宗親的首次祭祖觀摩和聯誼活動。
對曾經日本殖民統治和文化大革命等歷史滄桑的台灣、大陸來說,金門珠浦許氏始祖50郎忠輔公在宋、元之際來金,一脈相傳至今,保留原始的宗族文化內涵和菁華,其中「冬至」祭祖即是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
兩岸許姓宗親代表在金門許氏宗親會理事長許秋霖的陪同下,在后浦2座許氏宗祠虔敬祭祖和「吃頭」聯誼外,也走訪有「金門第一才子」之譽,明萬曆辛丑科會試第1名的許獬故居、清總兵署、「閩台第一坊」邱良功母節孝坊等地,體驗全台10大觀光小城的后浦之美。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 新屋葉家8000子孫齊聚 | 即時新聞 | 20160404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Cyu8zG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 新屋葉家8000子孫齊聚|Next Magazine
www.nextmag.com.tw查看原始檔
號稱全台最大的新屋區葉五美宗祠祭祖活動今上午登場,8000名葉氏子孫提著大包小包的雞鴨魚肉等祭品,從停車場步行到擺放先人骨灰罈祖塔前廣場,先將祭品依序擺放在地上,然後到祖塔後方墓塚上灑紙錢,上午10時許,在葉氏宗親會總幹事葉斯平指揮聲中,今年輪值的宗親代表領著大家,開始簡單隆重的祭祖儀式,廣場上八千葉家子孫跟著一起祭拜,儀式場面隆重壯觀。
-----------------
全台最大清明祭祖 新屋葉家8000子孫齊聚
2016年04月04日 12:50
新屋葉家八千子孫齊聚祭祖。黎百代攝
號稱全台最大的新屋區葉五美宗祠祭祖活動今上午登場,8000名葉氏子孫提著大包小包的雞鴨魚肉等祭品,從停車場步行到擺放先人骨灰罈祖塔前廣場,先將祭品依序擺放在地上,然後到祖塔後方墓塚上灑紙錢,上午10時許,在葉氏宗親會總幹事葉斯平指揮聲中,今年輪值的宗親代表領著大家,開始簡單隆重的祭祖儀式,廣場上八千葉家子孫跟著一起祭拜,儀式場面隆重壯觀。
總幹事葉斯平說,葉家祖先1735年來台到今年281年,今天有八千多葉家子孫一起來參加祭祖,來自全球各地的葉家子孫,遠從巴西、美國,紐西蘭、大陸等地回國,就是為了一起來參與這個盛會,也是對自已家族根源的認同,大家也相約明年還要再一起來掃墓。(突發中心黎百代/桃園報導)
(本篇圖文由《蘋果日報》提供)
----------------------------
2016年04月04日15:00
(新增影片)全台最大清明祭祖 新屋葉家8000子孫齊聚 | 即時新聞 | 20160404 | 蘋果日報 - http://goo.gl/Cyu8zG
號稱全台最大的新屋區葉五美宗祠祭祖活動今上午登場,8000名葉氏子孫提著大包小包的雞鴨魚肉等祭品,從停車場步行到擺放先人骨灰罈祖塔前廣場,先將祭品依序擺放在地上,然後到祖塔後方墓塚上灑紙錢,上午10時許,在葉氏宗親會總幹事葉斯平指揮聲中,今年輪值的宗親代表領著大家,開始簡單隆重的祭祖儀式,廣場上八千葉家子孫跟著一起祭拜,儀式場面隆重壯觀。
總幹事葉斯平說,葉家祖先1735年來台到今年281年,今天有八千多葉家子孫一起來參加祭祖,來自全球各地的葉家子孫,遠從巴西、美國,紐西蘭、大陸等地回國,就是為了一起來參與這個盛會,也是對自已家族根源的認同,大家也相約明年還要再一起來掃墓。(突發中心黎百代/桃園報導)-

 
近萬名葉姓子孫 齊聚新屋聯合掃墓

傳承13代子孫的桃園市新屋區葉氏家族,今天進行掃墓祭祖,近萬名子孫齊聚,光是金銀財寶就燒了好幾個小時,子孫們相約明年要拚同姓氏、同血源、同時間、同地點萬人掃墓的金氏世界紀錄。(#火驢哥)---------------------●必愛大甲媽繞境就屬我最蝦趴!按讚就可抽繞境潮包 http://bit.ly/22Gi2dy●必POTV Instagram 立刻追蹤!https://www.instagram.com/bepotv/#葉氏家族 #聯合祭祖 #金氏世界紀錄

新聞龍捲風貼上了 2016年4月3日

----------------------

傳承13代子孫的桃園市新屋區葉氏家族,今天進行掃墓祭祖,近萬名子孫齊聚,光是金銀財寶就燒了好幾個小時,子孫們相約明年要拚同姓氏、同血源、同時間、同地點萬人掃墓的金氏世界紀錄

-----------------------

從全球各地趕回桃園 新屋葉家8000子孫同堂祭祖
中時電子報作者賴佑維、陳慶居╱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4月5日 上午5:50
推薦
中國時報【賴佑維、陳慶居╱綜合報導】
桃園市新屋區葉春日公派下家族,8000名子孫4日返回宗祠祭祖,號稱全台最多。子孫遍布海內外,大陸、美國、巴西、南非、紐西蘭,都有子孫趕回祭祖。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斯平說,家族凝聚力強,每年掃墓一定齊聚,更要後代不忘本。
新屋葉姓宗親開台祖葉春日1735年從廣東來台,5大房子孫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得名「葉五美公」。後來子孫開枝散葉,散居全台甚至海外仍不忘祖祠,掃墓都會齊聚新屋老家。葉斯平估計,現場就有葉家7代子孫同堂。
萬頭攢動 紙錢成山
從美國回來的80歲葉倫鈖搭了18個小時的飛機,清明節返台祭祖已有10多年。他說,祭祖完後總會和家族團聚,敘舊聊天。另名從巴西返台的62歲葉倫群,雖雙親多年前過世,但皆回到祖祠安置,每幾年就返台過清明節。
另名台商葉斯水赴大陸經商,每年清明節必定返台,他認為,家族所有成員傳承一脈,彼此有血緣關係,掃墓才會如此盛大。桃園市長鄭文燦昨日也到場致意,並稱讚葉家緬懷先祖的精神令人敬佩。
因子孫過多,現場萬頭攢動,供品還因為無處可擺,只好放在地上,金銀紙錢堆成小山丘,更是壯觀。
葉斯平補充,因掃墓人數實在太多,楊梅警分局今年除了疏導交通,還規畫數個停車場供族人停車。
一脈相傳 血濃於水
另外,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家族與來自各地宗親上千人,昨天也齊聚苗栗縣公館鄉大坑村的清河墓園掃墓祭祖,還遵循傳統三獻禮,祭拜祖先,場面壯觀。
傅學鵬說,他祖籍是廣東省蕉嶺縣,13世的先祖傅常達於清朝乾隆18年帶領5個兒子,從中國來到苗栗縣公館鄉五穀岡開墾,迄今約260年,他是傅氏第20世,目前傳至24世。
傅氏宗親20多年前集資,在公館鄉大坑村興建傅氏墓園,來自全台各地派下宗親,每年清明節返鄉祭祖,已成家族年度盛事。

-----------------

桃園新屋葉家清明祭祖 近8千子孫齊聚一堂
中央社-2016年04月04日 下午16:28

桃園新屋葉家清明祭祖 近8千子孫齊聚一堂
arrow-left
1/1
arrow_right
點選放大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4日電)桃園市新屋區葉家祖祠每年清明節總是湧進大批葉氏子孫前往掃墓,今年約有近8000人祭祖,更有不少從美加、紐澳等地返台的後代,一起慎終追遠,感受綿延不斷的血脈與先人德澤。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里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每到清明時節總是有來自海內外的葉姓子孫前往祖塔掃墓並參與祭祖儀式;而這項掃墓儀式,也成為當地清明掃墓的最大活動。今天上午起湧進近8000名葉氏子孫齊聚。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姓始祖葉春日,於清朝雍正13年渡海來台。葉春日生下5子,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這5人也是在新屋出生的在台第1代子孫,由於5個人名字為人間5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也是葉姓宗親5大房來台始祖。

隨著五大房的後代子孫合建祠堂祭拜祖先,後來又整建成為現在的5層祖塔,使得目前安奉在祖塔內的骨灰罐達2000多罐,綿延不斷的葉氏祖孫一起在葉家祖祠上香祝禱,場面壯觀。

葉氏祖先的骨灰均在同一公祠內,全球各地的子孫每到清明節都會回到家鄉祭祖,感受葉姓後代的血脈與先人的德澤。

祭祖的宗親長輩中,除了來自台灣各地外,也有來自港澳、澳洲、美加等地的葉姓後代,很多人彼此都不認識。多位來自美國的葉姓後代在掃墓的過程中,聽取長輩談到兒時記憶,感到相當新鮮。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氏子孫的感情濃密,未來會加強各項聯繫,讓這項有意義的祭祖活動不斷延續下去。1050404

-----------------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桃園新屋葉家清明祭祖 近8千子孫齊聚一堂
中央社-2016年04月04日 下午16:28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4日電)桃園市新屋區葉家祖祠每年清明節總是湧進大批葉氏子孫前往掃墓,今年約有近8000人祭祖,更有不少從美加、紐澳等地返台的後代,一起慎終追遠,感受綿延不斷的血脈與先人德澤。

桃園市新屋區永興里大牛欄的葉五美公祠,每到清明時節總是有來自海內外的葉姓子孫前往祖塔掃墓並參與祭祖儀式;而這項掃墓儀式,也成為當地清明掃墓的最大活動。今天上午起湧進近8000名葉氏子孫齊聚。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姓始祖葉春日,於清朝雍正13年渡海來台。葉春日生下5子,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這5人也是在新屋出生的在台第1代子孫,由於5個人名字為人間5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也是葉姓宗親5大房來台始祖。

隨著五大房的後代子孫合建祠堂祭拜祖先,後來又整建成為現在的5層祖塔,使得目前安奉在祖塔內的骨灰罐達2000多罐,綿延不斷的葉氏祖孫一起在葉家祖祠上香祝禱,場面壯觀。

葉氏祖先的骨灰均在同一公祠內,全球各地的子孫每到清明節都會回到家鄉祭祖,感受葉姓後代的血脈與先人的德澤。

祭祖的宗親長輩中,除了來自台灣各地外,也有來自港澳、澳洲、美加等地的葉姓後代,很多人彼此都不認識。多位來自美國的葉姓後代在掃墓的過程中,聽取長輩談到兒時記憶,感到相當新鮮。

葉姓宗親會指出,葉氏子孫的感情濃密,未來會加強各項聯繫,讓這項有意義的祭祖活動不斷延續下去。1050404

-------------------

號稱全台最大祭祖 新屋葉家明年拚金氏紀錄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桃園新屋葉家的萬人祭祖,盛況空前。(記者李容萍攝)

2015-04-05  15:1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已有280年歷史,傳承13代子孫的桃園市新屋區葉氏家族,今天進行掃墓祭祖,有近萬名派下各房子孫遠從美國、澳洲、巴西、日本等地返台,將葉五美公祖塔宗祠擠得水洩不通,並相約明年要拚同姓氏、同血源、同時間、同地點萬人掃墓的金氏世界紀錄。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總幹事葉斯蓁說,葉姓宗親來台始祖是葉春日,渡海來台時為清朝雍正13年(西元1735年),來台後生下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等5名兒子,5房象徵人間5大美事,後代子孫感念來台第一代5子打下穩固的根基,尊稱5人是葉五美公,子孫開枝散葉,全球各地都有葉五美公後人。

上午的聯合祭祖儀式,葉家子孫準備三牲、素果,多到供桌擺不下,連廣場地面也派上用場,葉家子孫輪流點香,並紛到祠堂祭祖,光是金銀財寶就燒了好幾個小時。

葉斯蓁表示,今年附近休耕稻田整理出好幾塊整地當停車場,進來車輛至少有1400部,加上住桃園的宗親騎機車來的,估計人數將近1萬人;桃園市長鄭文燦上午到場巧遇金氏世界紀錄協會派觀察員到場評估,肯定葉家子孫力行慎終追遠的美德,承諾由市府民政局全力協助葉家子孫,力拚此一有意義而且珍貴的清明掃墓金氏世界紀錄。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桃園新屋葉家的萬人祭祖,盛況空前。(記者李容萍攝)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葉家子孫準備三牲、素果,多到供桌擺不下,連廣場地面也派上用場。(記者李容萍攝)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葉家子孫準備三牲、素果,虔誠祭祖。(記者李容萍攝)

---------------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海外客家人奮鬥故事 - http://goo.gl/LJ84QO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

五美公祠堂定期祭祖之日期計有:

一、 農曆正月初二 日。

二、 農曆正月十五日 元宵節。

三、 農曆二月初二 日春祭。

四、農曆清明節。

五、 農曆五月初五 日端午節。

六、 農曆七月十五日 中元節。

七、 農曆八月初二 日秋祭。

八、 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秋節,

九、農曆冬至日。

十、農曆十二月除夕日。

葉姓祖訓

明明我祖 奕世流芳 基肇春秋 功顯漢唐 宋元明清 德葉煌煌

胥緣義訓 授受有方 追維先德 提示要綱 凡我後嗣 靜聽彝章

古今所向 詩書農桑 文明進化 並重工商 各執一業 毋怠毋荒

矢勤矢儉 力圖自強 百行之本 首在倫常 孝親事長 必敬必莊

淵睦任卹 誠信是將 行之有常 物望孚鄉 禮義廉恥 立身大防

張此四維 榮逾冠裳 國猶家也 為棟為樑 扶危定傾 美濟忠良

遐邇宗族 一本南陽 互相親愛 視同一堂 歲時蒸嘗 濟濟蹌蹌

享祀不忒 降福孔長 服膺拳拳 長樂永康 我言維服 勉旃勿忘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是閩還是客 - 大牛欄葉家
圖片
葉春日公祖祠 (莊華堂攝影,2013年)
桃園縣新屋鄉近海邊的大牛欄葉家,是本鄉最為知名的大家族,每年清明掛紙的時節,來自臺灣各地,包括遠自海外歸來的子孫6000人,齊聚葉家「五美堂」風水祖塔,現場沿途車水馬龍,吸引攤販群集,透過電視媒體報導,引為全臺灣清明節的奇觀。
然而真正讓學者專家好奇的是,為何這個非典型客家的家族,如何來臺傳下11代子孫之後,仍然能維持祖先的傳統,從來都不分火,宗族內聚力的強固,連附近幾個客家大族 ─ 黃家、陳家和范姜家族都自嘆不如,叫人嘖嘖稱奇。
從生活文化習俗來看,葉家跟附近的客家人幾乎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他們對內家族與宗親之間講閩南語,對外說客家話,於是引起有人懷疑,葉家到底是福佬人還是客家人。
要解開這個謎團,要從葉家公廳「自標堂」大廳的一對標準「棟對」 ─ 主樑下方左右兩側的長聯,開始談起:
上聯
南陽喜肇基由泉州入陸豐,仰問政沈公免冑仁風追縣尹
下聯
東島榮分派移竹州居壢郡,思航瀛標祖上書儒學誌台灣
上聯標明葉姓在中國原鄉的遷徙,其中「沈公」是葉家還沒有姓「葉」之前的始祖沈諸梁,「南陽」是葉家的望出故郡,位於河南,「泉州入陸豐」則是南遷之後,先居閩南的泉州府,再移粵東的惠州府陸豐縣;下聯則載明祖先來臺的支分繁衍,其中「標祖」是來臺祖葉春日,「自標堂」就是取自春日公的字,「東島」是指臺灣,「竹州壢郡」,是說居住於新竹州的中壢郡—前次公廳興建是日治時期,當時新屋庄轄於中壢郡。

葉家子孫清明節掛紙之盛況 (葉倫會攝影,2013年)
再對照葉家祖堂改建碑誌。葉家入閩先遷到泉州同安,當地為福佬語區,幾代之後子孫再移陸豐,當地客家人居多。渡海來臺之後,最初落腳地是嘉義縣大林鎮,當地是福佬區,再遷於觀音鄉三座屋,當地是閩客雜居,最後定居於大牛欄,附近主要是客家人。
如果這樣還無法斷定,葉家的族群身份是閩是客,那就從語言來觀察,他們家族對內使用閩南語,透露某些線索,最重要的是看他們祭祖請神送神時,使用的都是閩南語,因為葉家族老心中有數,如果不使用最早的母語,前面那幾代祖先可能聽不懂,那就請不動了。
或許我們應該這麼說,這個家族在大牛欄生活200多年,生活習慣被強勢的客家人同化了,但是他們不忘祖宗言,為強化這樣的信念,所以老祖公絕不分割,還要團結並強化宗族的力量,以對抗多數的客家人,這樣的力量特別表現在地方選舉上,那個開票所,可以開出八成以上的宗親票,於是永興村長一定非葉家莫屬,鄉長跟縣議員也當選三四屆,葉家在新屋政壇舉足輕重。

----------------------

6千葉家子孫祭祖 拚金氏紀錄
2016/04/04 19:56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字級 字級大 字級中 字級小

清明節掃墓祭祖,桃園有一葉姓家族,來自世界各地的子孫,通通在清明節回來祭祖,算一算有超過六千多人,今年還申請了金氏世界紀錄,另外在新竹有一劉姓家族,每到清明時節就會有上千人聚集掃墓,其中還有家人特地從大陸返鄉祭祖,因為家族人數眾多,每年這個時節,甚至會聚集小販來這裡賣吃的,讓清明幾乎變成了當地盛事。
這個場景看起來實在太壯觀,不過不說你不知道,這些人可全都是一家人,桃園這個葉家,每年都會聚集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祖孫,特地選在這一天回來祭祖,不管有多遠,叫是要回來上炷香,算一算這人數是真的很驚人,就是因為聚集了這麼多人,今年宗親理事長還申請了金氏世界紀錄,不過類似的場景,在新竹這裡也有。
上千人,聚集在一起,誠心的像先人,表達敬意,新竹這個劉氏家族,每年到了清明時節,來自各地的家人都會回來這裡,一起祭拜祖先,不過也因為人數眾多,也吸引了小販來做生意,就是因為人數太多了,也讓這個難得的千人掃墓奇景,不但成了當地盛事,更成了清明時節最重要的地區特色之一。

6千葉家子孫祭祖 拚金氏紀錄
2016/04/04 19:56 綜合報導 / 新竹市 字級 字級大 字級中 字級小

清明節掃墓祭祖,桃園有一葉姓家族,來自世界各地的子孫,通通在清明節回來祭祖,算一算有超過六千多人,今年還申請了金氏世界紀錄,另外在新竹有一劉姓家族,每到清明時節就會有上千人聚集掃墓,其中還有家人特地從大陸返鄉祭祖,因為家族人數眾多,每年這個時節,甚至會聚集小販來這裡賣吃的,讓清明幾乎變成了當地盛事。
這個場景看起來實在太壯觀,不過不說你不知道,這些人可全都是一家人,桃園這個葉家,每年都會聚集所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祖孫,特地選在這一天回來祭祖,不管有多遠,叫是要回來上炷香,算一算這人數是真的很驚人,就是因為聚集了這麼多人,今年宗親理事長還申請了金氏世界紀錄,不過類似的場景,在新竹這裡也有。
上千人,聚集在一起,誠心的像先人,表達敬意,新竹這個劉氏家族,每年到了清明時節,來自各地的家人都會回來這裡,一起祭拜祖先,不過也因為人數眾多,也吸引了小販來做生意,就是因為人數太多了,也讓這個難得的千人掃墓奇景,不但成了當地盛事,更成了清明時節最重要的地區特色之一。
----------------
新屋葉春日公派下祭祖 家族8000人齊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桃園市新屋區葉春日公派下家族8000成員齊聚祭祖。(記者周敏鴻攝)
2016-04-04 10:53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家族超過8000成員,上午齊聚新屋區葉氏祖塔掃墓祭祖,連續10年從美國返台祭祖的葉倫鈖說,追思先人、落葉歸根,清明祭祖已成為他一年當中最重要的行程。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斯平說,祖先葉春日在清朝雍正年間來台開墾,200多年來開枝散葉,讓葉春日公派下家族成員人數愈來愈多、分居各地,所以60多年前家族成員就相約「每年清明節要返鄉祭祖、也團圓敘舊」。
家族成員們上午陸續抵達祖塔後,就在廣場擺上雞鴨魚肉等祭品,由今年輪值的宗親代表帶領著進行簡單隆重的儀式祭祖,過程隆重壯觀,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前來致意,承諾修繕周邊道路等環境,讓家族成員祭祖更方便。
祭祖人數非常多,也吸引了各種小吃的攤商前來擺攤做生意,讓葉春日公祖祠周邊猶如假日市集,非常熱鬧,葉斯平說,今年齊聚祭祖的家族成員估計有8000人,還包括跨海從美國、巴西、紐西蘭、南非、中國趕來的家族成員們。
其中從巴西返國的葉倫群說,他在巴西經營醫院,為了返鄉,暫時放下醫院的工作,從巴西搭機到台灣,轉了兩班飛機、共飛了近23小時才抵達台灣,但能在清明節祭祖、追思父母與大哥,還看到家族成員團結和睦,感覺很欣慰,此行非常值得。
----------------

新屋葉春日公派下祭祖 家族8000人齊聚

字體列印轉寄|plurkshare
桃園市新屋區葉春日公派下家族8000成員齊聚祭祖。(記者周敏鴻攝)
2016-04-04 10:53
〔記者周敏鴻/桃園報導〕桃園市葉春日公派下家族超過8000成員,上午齊聚新屋區葉氏祖塔掃墓祭祖,連續10年從美國返台祭祖的葉倫鈖說,追思先人、落葉歸根,清明祭祖已成為他一年當中最重要的行程。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斯平說,祖先葉春日在清朝雍正年間來台開墾,200多年來開枝散葉,讓葉春日公派下家族成員人數愈來愈多、分居各地,所以60多年前家族成員就相約「每年清明節要返鄉祭祖、也團圓敘舊」。
家族成員們上午陸續抵達祖塔後,就在廣場擺上雞鴨魚肉等祭品,由今年輪值的宗親代表帶領著進行簡單隆重的儀式祭祖,過程隆重壯觀,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前來致意,承諾修繕周邊道路等環境,讓家族成員祭祖更方便。
祭祖人數非常多,也吸引了各種小吃的攤商前來擺攤做生意,讓葉春日公祖祠周邊猶如假日市集,非常熱鬧,葉斯平說,今年齊聚祭祖的家族成員估計有8000人,還包括跨海從美國、巴西、紐西蘭、南非、中國趕來的家族成員們。
其中從巴西返國的葉倫群說,他在巴西經營醫院,為了返鄉,暫時放下醫院的工作,從巴西搭機到台灣,轉了兩班飛機、共飛了近23小時才抵達台灣,但能在清明節祭祖、追思父母與大哥,還看到家族成員團結和睦,感覺很欣慰,此行非常值得。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

葉五美,本名葉春日,葉姓宗親五大房來台始祖。清雍正十三年(西元1753年),葉春日與葉特鳯父子倆由中國大陸移居台灣,後來遷居到現在的桃園市新屋區。葉特鳯娶妻張氏在新屋鄉出生的在台第一代子孫,分別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由於葉春日之孫的名字分別為人間五大美事,後代子孫稱之為「葉五美公」。[1][2][3][4]其葉氏家族有修撰《葉氏春日公派下族譜》。

----------------

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
中時電子報作者楊宗灝╱桃園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4月6日 上午5:58
推薦10
相關內容
桃園新屋葉五美公派下子孫5日齊聚祖塔前祭祖,現場湧入近萬人。(楊宗灝攝)觀賞相片
桃園新屋葉五美公派下子孫5日齊聚祖塔前祭祖,現場湧入近萬人。 …
中國時報【楊宗灝╱桃園報導】
人數號稱全台之冠的桃園新屋葉五美公祭祖,5日上午有近萬名派下各房子孫齊聚祖塔,向開基祖葉春日公致敬。遠從拉斯維加斯回台的葉倫鈖說,每年都期盼這天向先祖致意,表達後代子孫飲水思源的美德。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總幹事葉斯蓁說,葉氏5大房海外子孫回台祭祖,今年已邁入第66年,有人遠從澳洲、巴西、美國、日本回台外,人數創歷年之最,保守估計約有超過8千名後代子孫齊聚祖塔,加上周邊公祠等,人數近萬人。
位於桃園新屋永興村的葉五美公祖塔,供奉葉氏宗親來台始祖葉春日,5房子孫分別命名「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象徵人間5大美事,後世統稱為葉五美公,子孫開枝散葉,不但在全球各地都有葉五美公後人,每年清明祭祖盛事,人數更號稱全台之冠。
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創會理事長葉倫境說,各房子孫合建祖塔,奉祀葉家先靈,多年來清明祭祖已成為凝聚家族向心力的傳統活動。每年都有子孫兼程從國外趕回,慎終追遠精神令人動容。
從美國拉斯維加斯回台的葉倫鈖說,已經連續7年參加葉五美公祭祖,旅居國外40多年,這天感覺意義十分重大,除了是子孫表現對先人飲水思源追思外,更是身為葉家人不可缺席的重要時刻。

--------------------

新屋葉五美公祠 祭祖強強滾
新屋鄉永興村葉五美公祠昨天清明祭祖場湧進近萬子孫祭拜先人,兩旁巨型黃絲帶象徵慎終追遠。

延續逾60年的桃園縣新屋鄉葉五美公祠清明節掃墓,葉春日公派下五大房子孫分別從海內外返回祭祖,有別往年傳統祭祖掃墓,今年祖塔旁樹上繫上大型黃色絲帶、祖祠公廳前陳設客家普查成果,近萬子孫虔誠祭拜先人,展現慎終追遠精神。

葉姓宗親來台始祖葉春日於清朝雍正十三年(西元1735年)自中國廣東陸河縣渡海來台,葉春日的孩子命名為「大榮」、「大華」、「大富」、「大貴」與「大春」,五人是來台後在新屋鄉出生的第一代子孫,先人名字係人間五大美事,後代子孫才稱為「葉五美公」,這是葉姓宗親五大系統來台祖,五大房後代子孫將祖先合建祠堂祭拜,五大房子孫過世後都要進入祠堂接受後代子孫祭拜。

-------------------------

客家電視台因為桃園縣新屋鄉永興村葉春日公祖祠派下子孫每年清明祭祖時,呈現數千人(或號稱萬人)的龐大陣容,而準備為其製作紀錄片,探索葉春日來台過程暨子孫的發展情形,案子獲相關單位的同意後,企劃簡孟儀就風塵僕僕的拜會葉家有關人員,準備長達半年至一年的拍攝計劃,稍早已到新屋鄉永興村拜訪葉斯平理事長。

八月二十六日,奉宋松齡導演和簡孟儀小姐之命,陪他們到桃園縣新屋鄉永興村葉春日公祖祠,和歷次參與宗親活動一樣,抱著「消失自我,追求圓融。」的心情,以找出葉春日暨其後代在台灣發展的根做為最高指導原則,先後拜會新屋鄉民代表葉斯在,當過葉五美公家族四十年族長的葉倫境,在新屋沿海保護藻礁的葉斯桂,因而有機會奔馳在永安至新屋,東明到北湖的大道,兩條筆直大馬路和當年林蔭隧道的情景已經截然不同,但看似平常的閒聊,因為生活世代和體驗的差異,而有著滿滿的收穫。

永興村原名大欄村,俗名大牛欄,傳說命名大牛欄的由來是當地養了許多牛,因為牛的協助,以致葉家的墾拓範圍越來越大,兩百多年後,永興社區向鄉公所申請代表九十九頭牛的九十九個甕,在清朝道光年間保留至今的三塊石土地公前,讓後人緬懷前人在大牛欄墾拓的故事。

葉春日、葉特鳳父子自原鄉經台灣海峽到嘉義,再北上到大牛欄墾拓的事跡,連橫寫台灣通史時,將其蒐羅在貨殖列傳。據葉倫境說,最初父子兩人居住溪旁,旋向郭家租賃土地開墾,改至祖祠附近建屋,因而在該地開枝散葉,據耆老說祖祠附近土地公旁的台灣海棗(俗名槺榔樹)見證葉特鳳家族當年敬天畏神,認真打拚的痕跡。兩棵台灣海棗因為土地公廟旁的榕樹長得茂盛而幾乎被淹沒。葉春日公祖祠落成未久,惟大門油漆已經剥落,按理來說,不應該這麼快出現這種情景。

葉五美公家族現有人數多少,是有趣的謎,目前存活宗親,輩份最高者為十二代,僅存一人,是中央氣象局副局長葉天降的母親,年齡最長者一百零五歲,輩份最小者十八世。宋導演和簡小姐希望紀錄片能拍到葉家新生嬰兒出生之美,祝她們心想事成。 

葉春日公宗祠所在地的永興村,居民約百分之八十五是其派下子孫,為了凝聚社區居民意識,葉斯桂清查該村目前有十四座土地公廟,形狀各異,其中六個源自清朝道光年間,兩個保留傳統的三塊石頭,三塊石土地公的數量越來越少,被視為觀光資源,永興社區特別向鄉公所申請九十九個甕,置於土地公旁,並予以美化。葉斯桂稱牛欄溪畔的土地公因為人口外流,由附近的徐家照顧,這座土地公也只有一家供奉。他提及土地公獲得保留的靈驗故事,怪手出動時,一定會壞掉,為美化社區安置甕時,距土地公有段距離,惟恐冒犯神祇。 

兒時談風車,那是荷蘭的特色,而今台灣西部沿海,幾乎被風車佔領,新屋鄉濱海地區是少數未淪陷的地區,說不定這項特色,哪一天將成為觀光資源。葉斯桂是風車無法進駐新屋鄉沿海的關鍵人物,他蒐集數據,讓居民了解風車將為當地生態和居民生活帶來難以言喻的災難,硬是將風車擋在新屋鄉外,此外,他也隨時注意重污染工業出其不意的設在觀塘工業區,讓無辜的村民成為財閥或政客獲取利益的犧牲者。這份執著來自對祖先留下來土地的愛,故有人說他是新屋鄉的良心, 

永興社區在濱海公路旁濕地建草屋,規劃池塘生態,種植櫻花,假以時日將成為沿途旅客休息的場所。 

新屋鄉是我兒時生長的地方,尤其是出生地下埔村和祖祠所在地的永興村,車子馳騁在田間小路時,腦海浮起兒時的諸多回憶。依祖先留下來的規定,逢年過節要準備牲禮到祖祠祭祖,一年祭祖的次數近十次,除清明節外,先到先拜,這天早上到祖祠的路上川流不息,沿途聽到彼此問好、關心的聲音,看似平常的動作,卻成為維繫宗親關係的一條線。在辦桌文化未形成前,任何一家有喜事或喪事,都是家族的大事,宗親幾乎總動員,婦女走入廚房協助,男人則到其他族人家裏搬桌椅,務必讓遠道來的親朋好友感受到這個家族的家風、禮數和團結,互助的結果是增加彼此的互動,因而相互照顧,每家大人都認識宗親的孩子,成為父母關照孩子成長的眼睛,待人有禮是孩子的基本禮數。就廣田公派下數百位子孫來說,每位都是社會有用的「善良的人」。 

葉春日、葉特鳳父子派下子孫祭祖成為台灣,乃至華人社會的奇觀,就個人長期觀察,屬歷代祖先的集體智慧,而今,每位出席的家族成員都是功勞者。若沒有先人蒐集宗族骨骸,聚集一處,建立穴塚式的塔位,建美崙美奐的葉春日公祖祠(公廳),就不可能有爾後的盛況;若非後來者集資興建可以容納萬人的納骨塔,也無法聚集這麼多有血緣關係的人在一起;託現代傳媒的協助,政府單位藉助其人場,舉辦掛紙文化節;人潮吸引攤販外,也吸引關心台灣文化發展的學者和專家,前者滿足出席者的口腹之慾,後者的筆或照片,將讓這段歷史成為台灣文化史不可或缺的一條線索。 

----------------------

葉春日和葉特鳯父子於1735年,即雍正13年來台,輾轉到桃園縣新屋鄉大牛欄(後改名永興村)地區落地生根。葉春日來台時己經五十餘歲,葉特鳳娶張氏為妻,生五子,分別命名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和大春,故後代子孫以榮、華、富、貴、春五大房,稱葉五美公家族,視葉春日為來台祖,祖祠落成時,正殿亦取其號自標,命名自標堂。

葉五美家族在桃園縣新屋鄉墾拓,子孫過著晴耕雨讀的儉樸生活,歷經兩百餘年的開枝散葉,遍及海內外五大洲。

葉春日公祖祠(2012.4.4)IMG_5091

兒時,常隨父母到祖祠(俗稱公廳)祭祖,每年清明節,五大房族人依序輪流到葉特鳳媽張太夫人墳前祭祖,因為曾祖父母葉廣田夫婦的墳位於張太夫人墓旁,故每年都參與祭祀盛典,祭拜葉廣田夫婦後,再到祖祠參拜歷代祖先,旋到約一百公尺距離的祖塔祭拜。好像生理時鐘一樣,清明節這天,大家起個大早,視回去祭祖是理所當然的事,也不認為這麼多人一起祭祖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葉五美公清明祭祖(2012.4.4) IMG_5049

平日有紀錄的習慣,敘說葉五美家族的事情來自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先父葉明鋪為祖祠寫沿革時,曾參與討論;嗣後且將整理的文章發表在台灣日報,對葉五美家族的發展有概略的認識,每件事都屬第一手史料,因而獲得研究葉五美家族史朋友的青睞;葉家子孫自各地來信詢問活動地點、時間或流程;學術機構邀請演講以清明為主的民俗故事。TVBS電視台節目部鄧朝中組長是其中之一,他對葉家族人每年清明節,像鮭魚一樣,自動自發回去的祭祖的行為極為讚嘆!

葉倫境和葉斯水(2012.4.4)IMG_5076

任公職時,和好友中時晚報記者陳世財提及清明回鄉祭祖的盛況,2002年清明節前幾天,葉五美家族清明節祭祖聚居數千人的新聞刊載於中時晚報頭版頭條,開啟電子媒體前往採訪的先河,攤販也聞風而至,2011年,有二十七個攤販數,透過媒體的報導,相關人士的追蹤,葉五美家族的清明掃墓和祭祖活動,其規模被視為台灣最大。

葉素珠夫婦(2012.4.4)IMG_5082

2012年元月5日,葉春日公祖祠重建落成,回鄉祭祖外,也寫篇隨筆置於葉倫會的部落格和投稿客家雜誌,三月底,TVBS電視台「來怡客」節目製作單位張心怡小姐詢問葉春日公祖祠暨清明祭祖時間 ,表示準備前往採訪的意願。蘇宗怡主持的「來怡客」,因表現亮麗,獲得各方好評,這份好評來自工作團隊充分的準備,29日,奉鄧朝中組長之命,前往該公司,親向蘇宗怡主播報告,葉五美家族自早上七點開始十時半的祭祖流程,若要全程參與,為避免塞車,五點多就要從台北出發。爰決定至少採訪祭祖、葉春日公祖祠,亞運銀牌得主葉菊妹三個主題,雖然蘇主播極為忙碌,仍決定親自到葉五美家族清明祭祖現場實地採訪,這份用心,讓人感動。

葉倫湧夫婦(2012.4.4)IMG_5081

清明掃墓是祖先傳下來的規矩,葉五美家族祭祖的特色之一是風雨無阻,準時開始,葉特鳳媽張太夫人墳是早上七點開始,葉廣田夫婦是八時開始,葉五美公祖塔則是早上九時三十分。為了趕上祭祖時間,2012年4月4日(清明節)上午,5時,帶著前一日準備好的蛋糕和水果,自住家出發,到內湖瑞光路TVBS電視台,和「來怡客」製作單位的朋友一起到新屋,先到葉特鳳媽祖墳,道光七年建的祖墳,沒有遷到祖塔,原因是該地屬鯉魚吉穴,可以興旺子孫。

葉桂廷和莊華堂導演(2012.4.4)IMG_5083

這次活動的源起,是鄧組長對葉家子孫祭祖的虔敬留下深刻印象,而親眼的見聞,如九十一歲高齡長者或稚齡小朋友的參與,沒有任何明文規定要回去祭祖,也沒有任何獎勵措施,卻不約而同的,於清明節這天回到祖先的長居之守,讓他們更感動,特鳳媽墳祭典結束時,部分鄉親將牲禮中的蛋敲特鳳媽張太夫人墳的石碑,再剝掉蛋殼食用,蘇主播對這個舉動頗為好奇,告以寓意是從此蛻變而能出類拔萃。

黃濟焜和葉菊妹夫婦(2012.4.4)IMG_5075

葉春日公祖祠新建工程落成後的第一次清明,加上天氣晴朗,散佈各地的葉家子孫,除住在附近者,幾乎都是凌晨就從居住地趕回桃園縣新屋鄉永興村葉五美公祖塔祭祖,前亞運銀牌得主葉菊妹除和夫婿黃濟焜、女兒和義大利籍女婿暨孫子回來外,其旅居美國和巴西的兄弟姊妹七人也全部回來祭祖。自其他國家回台灣掃墓者,亦所在多有。蘇宗怡主播除訪問葉春日公派下協進會理事長葉倫境外,也訪問葉菊妹(巴西漫談)、葉倫群(巴西行醫紀事)、葉鎮豪(年輕族群說客語)、葉桂廷(談環保救地球-他在新屋溪口和仁蘭溪口培植紅樹林,為當地創造難得的濕地)、葉菊妹女兒(談義大利和台灣掃墓差異)…,因為內容生動、豐趣,比原來估計的項目多出一倍以上。

葉倫群夫婦2012.4.4)IMG_5064

葉祖乾提及祖塔建於1985年,看到這麼多族人出席,高興的問有沒有一萬人,雖然是哥哥,但更相信真理,平日寫文章或演講,強調每句話都要有所本,葉春日公祖祠元月五日落成,新建工程款由族人依丁口繳費,不足之數再由族人樂捐,若依丁口數計算,整個家族的人數約八千人,倘出席人數以總人口的半數計算,現場究竟有多少人,就了然於胸了,惟不論四千或八千,這麼多人聚在一起,都是壯觀的。葉春日公派下究竟有多少子孫,一直是許多人討論的焦點,若將嫁出的女兒,甚至他們的子孫加入計算,有理由相信,可以將媒體報導的一萬兩千人乘以二。

IMG_5059

桃園縣政府客家事務局和新屋鄉公所聯合在葉五美公祖塔前停車場舉行「101中原客家文化傳家文化節談掛紙」,在葉家祭祖時,演客家大戲「善生有幸」,敘說想要功成名就、富貴長存者,惟行善者才能享有這種福祉。這是政府第一次在葉五美公祖塔祭祖時舉行活動,雖然有正反兩方面的看法,腦海浮起:「文化就長遠來說,沒有是非對錯,也沒優勝劣敗,有的,只是觀點不同而已。」。

IMG_5078

祖塔祭典莊嚴隆重,自九時三十分開始,舉行時間約一小時,十時半,司儀宣布禮成,大家收起牲禮各自回家,不到五分鐘,祭拜祖先的人和車子走得差不多了,工作人員於第一時間清掃場地,倫湧貴為村長,但在族人面前,就是哥哥們的弟弟,只見他在太陽底下,冒著斗大的汗珠,清理垃圾,撿拾塑膠袋。「來怡客」製作單位到新屋溪口取景紅樹林濕地後,回葉五美公祖塔補景,除了燒金紙爐的火旺到不行外,祖塔前的場地已經恢復原來的乾淨和寧靜。

 

祭祖行動屬於家族活動,葉五美公清明節掃墓特色被報導、媒體採訪後,引來攤商(今年增加至30攤),文史工作者或葉家各地宗親前來觀摩者,亦有逐年成長的趨勢,如公共電視導演莊華堂就帶著助理同行,並且馬上製作紀錄。葉家祭祖的形式如舊,堪稱數十年未變,因為切入點的差異,讓媒體不斷創造出新的賣點,而能在yahoo成為頭條,如去年為文時,計算攤販數,今年就有人幫我算好置於網路,或許明年,又有新的賣點出現,常想,這就是台灣能夠擠身世界重要經濟體的創意。四月五日中午時分,葉五美家族清明祭祖的新聞有段時間,成為YAHOO頭條,這是多元化社會創造的成果,也是眾家神明暨葉家歷代祖先保佑的結果。

清明節的故事     葉倫會0910161747

清明節起源
  清明是中國曆法中二十四節氣之一,國曆四月四日或五日。節氣表示地球環繞太陽運行的具體位置。

二十四節氣

古代曆法取冬至為一年的開始,將一年分為十二等分,每個分點稱為中氣,再將二個中氣等分,其分點稱為節氣,十二個中氣加十二個節氣,俗稱二十四節氣,分別是春季: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夏季: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秋季: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冬季: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二十四節慶反映氣候變化和指導農業生產,後來被演化為節慶者,僅清明和冬至。

清明名稱的訂定,《曆書》:「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指這時候萬物潔淨,空氣清新,風景明麗,花卉草木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所以叫「清明」。後來加了寒食禁火、踏青、掃墓等習俗,成為清明節。這天,中國、台灣、香港都放假一天,大部分民眾會利用假日到祖先墳前掃墓祭拜。

祭祀祖先的歷史由來已久,上古時代,只有帝王、諸侯祭祀宗廟的儀式,春秋時代,孔子舉行墓祭,也是貴族特有的禮法。秦漢以後,貴族制度沒落,社會大眾才依貴族的禮俗,利用除夕、清明、中元和重陽等四個重要節曰祭祖,並於清明節為祖先掃墓。1935年,國民政府訂清明節為民族掃墓節,將這天訂為國定假日,則是蔣中正總統去世後的紀念日。

宋朝以後,清明的主要活動是掃墓,親族子孫到祖先墓前,打掃墓園,祭拜焚香,表達慎終追遠的寓意。

掃墓的源起

傳說漢高祖劉邦取得天下後,回歸故里,想到父母親的墳上祭拜,因為連年爭戰,劉父原來的埋葬的地方有如亂葬崗,每座墳墓上都長滿雜草,無法辯識何者是劉邦父親的。

劉邦派人仔細蒐尋,卻遍尋無著,朔風野大,加上天快黑了,劉邦心急之下,從衣袖裡拿出一張紙(會按:蔡倫發明紙),將其撕成小碎片後捏在手上,向上蒼禱告:「倘爹爹顯靈,我將這些小紙片拋向空中,如果紙片飛到那兒,風都吹不動,就是我爹的墳。」,劉邦說完,將紙片向空中拋去,說也奇怪,有片紙飛落在一座墳墓上,好像被固著似的,那麼吹都吹不走,前往查看,發現模糊的墓碑寫著劉父的名字。

劉邦派人將劉父的墳重新整修,此後,每年清明節,都到父母的墳祭拜。民間百姓也和劉邦一樣,並且用小土塊壓幾張紙片在墳上,表示這座墓有人祭掃過了。後代歷經演變,成為掛紙的儀式。

約定成俗

清明掃墓的習俗因地而異,大底是從小跟隨祖先一起祭拜,因人因地而有其傳統方式,一代、一代的傳下來,再依據時代的演變,據以約定成俗,重要儀式可分為掛紙和培墓。

(一)掛紙

又稱「壓紙」、「壓墓紙」,用鋤頭或鐮刀清除祖先墳墓上的野草並予以整理,再將墓紙兩三張一疊折作波紋狀,用小石塊壓在墓頭、墓碑上,即替祖先修理房子,寓意這個墳是有後嗣祭拜,並非無主孤墳。同時,要準備簡單的供品祭墓,並焚燒紙錢。墓紙分為白色、紅色、黃色的古仔紙以及五色紙(紅、黃、藍、白、黑)兩類,現在多用五色紙,其用意是蓋厝瓦或表示子孫已祭拜過。

早期,台灣南部的客家人掛紙時,先用鋤頭挖塊綠色草皮,再把帶來滴有雞血的黃紙,用草皮壓在墳上,然後在墳地四周擺上十二張銀紙,除了掛墓紙的目的外,還有血祭的象徵,隨著社會的變遷,血祭的情形越來越少。

(二)培墓

「培墓」即「掃墓」,又叫墓祭、祭掃或上墳,就是修墓與祭拜。儀式較掛紙隆重,祭拜祖先前,先將祖墳修飾一下,即清明節前,清除祖先墳上的雜草並加以修整,並加以培土整修,如果墓碑的字體模糊,須用銀硃重新描寫,使其煥然一新。再在墳前和后土前罷放祭品,祭品有三牲、五牲及菜碗,各種紙錢、燭炮及「子孫燈」,在墓前點燃子孫燈後帶回家,象徵子孫興旺。

台灣各族群的清明祭祖形制大同小異,惟客家人因為設有祖塔,集中供奉的習俗,後代子孫共同掃墓的情形較多,祭拜後,要剝蛋瞉並將其撒在墓上,「脫瞉」象徵新陳代謝和送舊迎新,並分送圍觀的孩子粿類或錢,稱為「印墓粿」,表示祖先德澤永留人間。

(三)祭拜儀式

祭拜祖先時,在墓前供奉三牲或五牲、刈金、壽金、燭等、或十二道可以放置久些,或在墓地容易就地處理的菜蔬(如韭菜、魷魚、春干、甜菜、甜芋、肉脯、蒿菜,蓮子、棗子、竹筍、豬腸、苜頭)和粿類(紅龜粿、鼠麴粿或草仔粿)及刈金、銀紙、往生錢、燭等;若是新墳,須供奉五牲(如豬頭、雞、鴨蛋、麵粿、紅龜粿),祭品擺好後,點香向后土祭拜,再拜祖先,禮拜完,先燒刈金、壽金給后土,再燒銀紙等給祖先,紙錢燒完後,在紙灰上灑酒(稱為奠酒),最後鳴炮禮成。


收供品時,要將雞蛋、鴨蛋在墓碑上打碎,將蛋殼丟在墳上,象徵「脫殼」或「蟬蛻」,表示新陳代謝,若是芋頭,也有在現場剝皮後吃,表示相同的寓意。早年,將紅龜粿、麵粿分給當地小孩子吃,稱為「揖墓粿」(又稱乞墓粿、印墓粿),象徵「祖德流芳」。漳泉人的民間習俗,家中長子娶媳婦、添丁生子或置產時,一定要培墓,往昔在培墓時要點「姓氏燈」,祭拜前,在墓前燃燭祭祀,再小心的將其放在燈罩內,沿途不可使其熄滅,到家裡即刻把燈放在祖先的靈桌前,相傳這種小燈,具有「添丁發財」的含義,如果在回家途中一路不熄,表示子孫繁茂的吉祥徵兆。

掃墓禁忌

鏟除墓地雜草樹前,先用手拜祖先報告,要為他們整理房子,這時候不宜用香。

剷除的雜草不宜棄置旁邊的墳墓,等於把自家垃圾丟到別人家一樣,這種不敬行為,容易引起鄰墓主人找祖先理論,帶給先人不安。應將雜草帶走,或找空地燒掉。

在墳墓間行走時,不可踩踏到墓中心,對往生者不敬,倘氣運弱者,容易被煞到。對墓碑的照片,不可隨意指點或遐念或憐憫,尤其不可以吐痰或檳榔汁在墓碑上,通常會影響運勢。

燒金紙不要超越到別人的墓,會被別的先人得到。不可在墓前或墓後小便,小孩容易受驚。

拜土地公(山神)時,若拜素的,要準備清水或茶;拜葷的,則要準備酒,以示尊重。

打開家族墓的門時,點3柱香,先向祖先報告,若要進去打掃,進去前,先在門口燒7張金紙再進去,稱為過火。

到了祖先墓前,將帶來的香燭冥鏹、鮮花果品、酒等物及祖先生前喜歡吃的東西(祭祀禮品多寡隨意),擺放在墓前。首先燃點香燭,奉香給看管墓地的山神土地(當墓地的守護神),隨之恭敬地向先人叩拜上香獻花,然後燃燒冥鏹,奠酒(即將酒灑在地上,這代表向先人敬酒),禮畢。便將禮祭先人的食品吃掉,待香燭點完後可離開。

犯禁忌時,可以採墓旁的青草,在口中嚼一嚼後吐掉。

結語

現在的清明掃墓。隨著社會變遷,儀式較前大幅簡化,鮮花、水果當祭品的情形越來越普遍,儀式雖然簡單隆重,「趨吉避兇,教化人心。」的功能則完全相同。我們期望,每個人在慎終追遠的習俗中,更加茁壯發達。(刊於2012年4月3日大紀元時報)

------------------

名稱 葉五美公祖塔
類別 歷史建築
種類 古蹟及歷史建築 墓葬
客語拼音 海陸:ngiabˋngˊmuiˋgungˋcii tab 
拼音編緝委員 何石松 
所在地 桃園市 新屋區
級別 鄉鎮 
歷史沿革 葉氏先祖春日公(字自標)於清雍正13年(西元1735年)帶弟攜子從廣東惠州陸豐縣隴寮子前,渡海來台懇殖,現今新屋鄉永興村(原名大牛欄)。本忠孝傳家、克勤克儉五美客家傳統精神,為後代開創基業已270餘年。永興村地理位於桃園縣西南端,西臨台灣海峽,北接觀音鄉,葉五美祖塔建於民國35年由當時五美經理人葉明露,召開族會議籌建、決議將散葬各地親墳靈骨,集中奉祀。
於民國37年聘請唐山地理師陳西園、堪輿匠師徐俊規劃建成早期窯式墓塚稱之五美第一佳城,訂每年清明節各房宗親前往祭祖。
數10年後家族枝葉繁衍,人口興旺窯式墓塚即將滿,五美經理人再度召開會議,大房經理葉祖乾,建議改陽式祖塔之議,議決後組成重建委員會經宗親的協力與奉獻於民國75年改建完成稱之五美第一佳城。俾後代子孫得以歸統掃墓,每年輪房公祭,飲水思源,不忘祖德慎終追遠彰表倫表,尤其在工商社會各忙本業,以免疏隔共謀吾族之光,立足永興,發揚台灣,照耀世界,為吾族之宗旨。 
歷史沿革資料來源 地方誌(書名:五美遠傳-葉倫芳著,民國96年(西元2007年3月) 
建築風格 五層塔人字頂琉璃瓦造型 
創建年代-年份 民國 35年 
創建年代-西元 1946年 
興修紀錄 家族枝葉繁衍,人口興旺窯式墓塚即將滿,五美經理人再度召開會議,大房經理葉祖乾,建議改陽式祖塔之議,議決後組成重建委員會經宗親的協力與奉獻於民國75年改建完成稱之五美第一佳城。 
建築體現狀與使用情形 良好,由五美公管理委員會管理 
普查人員 葉斯桂 
審查委員 吳奕德 
來源 客家委員會臺灣客庄文化資產普查資料庫

---------------

--------------------------------------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慎終追遠、承先啟後 這家族近千人掃墓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4 11:56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即時報導
今天清明節,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宗親近千人上午在公館鄉大坑村來台祖常達公清河墓園掃墓,行三獻禮祭祖,宗親會發敬老金、獎學金,鼓勵年輕學生參加用,也讓他們認識長輩、親戚,凝聚感情,饒富慎終追遠,承先啟後意義。
傅學鵬宗族第十三世祖常達公,清朝乾隆年間到公館鄉五谷岡開墾,傳承264年,1992年重修清河墓園,每年清明節掃墓祭祖是宗族大事,派下子孫開枝散葉,近千人從各地趕來,牲禮排滿供桌,千並行三獻禮祭祖,客家八音演奏,場面壯觀。
「『根深者葉茂,源遠者流長。』為人子孫者,數典不容忘祖,飲水該當思源」…清河墓園興建緣起碑文造告訴子孫慎終追遠,此外,墓園還豎碑記載各世字輩,讓子孫了解客家血緣。
客家八音演奏,傅學鵬家族掃墓祭祖有濃厚的客家風。記者范榮達/攝影
客家八音演奏,傅學鵬家族掃墓祭祖有濃厚的客家風。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家族宗親準備牲禮,掃墓祭拜祖先。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家族宗親準備牲禮,掃墓祭拜祖先。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家族近千人今天上午掃墓,饒富慎終追遠意義。記者范榮達/攝影
苗栗縣前縣長傅學鵬家族近千人今天上午掃墓,饒富慎終追遠意義。記者范榮達/攝影

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葉五美公/新屋葉五美公祭祖 萬人齊聚/全台最大清明祭祖/傳承  


新屋 後湖 葉家古厝 (南陽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hCQwc2
-------------------------------------------
新屋 後湖 葉家古厝 (南陽堂) @ 時 空 旅 人 :: 隨意窩 Xuite日誌 https://bit.ly/3AnXOZF
---------------------------------------
新屋葉家古厝海客人文走讀 2021.05.08
新屋下牛欄是桃園市新屋區一個地名,是南桃園最早開發的地區,位於今日永安漁港以北,大潭工業區以南的一個沿海老村落。新屋葉家古厝座落於永興村,俗名大牛欄,清領末期至日治時期初期,該地區屬於「大牛欄庄」,隸屬於竹北二堡。相傳該地在清領時期,由於當地飼養許多牛隻,以致當地葉家拓墾範圍越來越大。來自原鄉的葉姓家族來台始祖為葉春日與葉特鳳父子跨過黑水溝來到了嘉義沿海,再北上到大牛欄拓墾,最後在該地開枝散葉。桃園市新屋區人口超過八成為客家族群,近年來客家委員會與新屋在地文化協會海洋客家休閒農業區合作,串連新屋沿海地區客家歷史人文景點,而新屋葉家古厝則是今年四月底才完成文化資產指定的桃園市定古蹟。
新屋葉屋南陽堂為昭和時期由新屋葉姓望族家族成員興建,至今已有超過九十年的歷史,根據人文走讀活動當天的導覽員永興社區文化協會副理事長與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先生指出,該建築的平面格局是一堂四橫帶半月池的台灣傳統客家伙房三合院形制,是以真實的溪流-新屋溪當作是半月池,設計融合在地與歷史時代特色:伙房外牆上以客家老房子少有的貝殼磚塊作為裝飾,充分呈現在地海洋客家特色,外牆的磚瓦亦有各種不同批號日治時期「台灣煉瓦株式會社」所製的磚瓦,磚瓦上刻有TR字樣與批號,每個磚塊重達4斤重,多用於公家機關的建築及豪宅的建造,將近百年的歲月仍保存良好,足以證明新屋葉家在日治時代財力與地位的象徵。
新屋南陽堂見證了新屋葉家家族開枝散葉,每年清明年節的祭拜陣容場面聖誕,破萬葉家後代子孫齊聚,傳承十八代,將近三百年的新屋拓墾歷史,其歷史文化的價值已有無可取代性,且南陽堂的產權十分單純,僅有十三人持分,所有人對於該建物登錄古蹟均無意見,因此經審查,桃園市文資審議委員會已於今年四月底將該建築列為桃園市定古蹟的文化資產,成為桃園市新屋區范姜祖堂後第二座市定古蹟。
新屋葉家來台始祖葉特鳳公共生五子,分別取名大榮、大華、大富、大貴、大春,均為吉祥的名字,五大房的後代開枝散葉,各親族發展於周遭聚落,因此於新屋永興村,遊走於田野間會發現該地區葉家古厝建築群,保存完整,以三合院形式居多。這些農村社會聚落保有非常完整的合院 , 拓展延伸成五小房的三合院古厝群。
為了凝聚新屋永興村社區居民,葉斯桂做了田野調查清查了該村目前的十四座伯公廟,其中有兩個保留最傳統的三塊石頭土地公更是台灣客家庄地區目前少見的自然崇拜見證,為有潛力的觀光資源。新屋永興村除了葉家古厝群,河口濕地,豐富的藻礁等海洋資源與防風林秘境捕魚的魚路古道,若能結合地方自然文史團體與公部門的力量,方可達到永續的社區營造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ecas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